2015台湾人文之旅

2016-10-24 22:39 697/14
  • 出发时间/2015-12-15

台湾 我终于来了 先上图

我看过一篇文章上说过,中国人应该去四个地方,一是朝鲜,看看中国以前的样子,还想再回去吗? 二是美国,看看现代文明能达到的高度。三是日本,看看曾经的敌人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四是台湾,看看同文同宗的中国可能存在的另一个样子。等你去过这些地方后。再稍做比较,好好思考。现在社会上争吵的很多问题,你都会有清楚的答案。我很赞同上述观点。在年末按照我理解的台湾来设计我的行程。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去台湾。我想台湾的自然风光很美,但怎么也比不了大陆。这次还是了解当地社会为主。像花莲垦丁这样的地方还是下次再考虑吧。台湾一次是玩不完的。了解台湾要从最古老的台湾和最现代的台湾开始。这样行程就定了,12.16北京台北,然后高铁到台南,玩3天,做台铁北上去彰化鹿港鹿港台南 台北之间。选他好像也没什么目的。似乎罗大佑的歌起了很大作用。事实证明,鹿港还是不错的。最后去台北。玩4天结束这次台湾行。我看了自己制定的行程,忽然发现正应了台湾的一句俗语,一府二鹿三艋岬。觉得自己很有文化。呵呵 纯属巧合。台湾之行结束了,我觉得有必要以一篇文字来记录这次旅程。可能写出来不像游记,就算是感受吧。
12.16一早坐上了北京台北的国航飞机,正点到达中正桃园机场。在机场租了一个随身wifi。然后做通勤车直达高铁桃园站。一切顺利。坐上了去台南的高铁。台湾的高铁和捷运车厢比大陆宽,座位间的距离也比较大。很人性化。高铁大概做了八成。人们都很守秩序。整个车里没有大声说话,吃东西的。我刚到,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极好。一路上看车外的风景。自由上网。这个感觉你懂的。先提前聊聊初步的感受。我是经济学家(自封的)。去哪都喜欢研究当地的经济。当年看着浦东密密麻麻的吊车,预言这里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龙头。前一段游走在北京通州运河。预言这将是北京房价涨最快的地方。当然都被我言中。到了台湾感觉台湾的经济受地域限制,空间局促,难有大起色。崛起必然要依靠大陆。我在台湾这些天,看到街上跑的以日本车居多。大陆的商品极少。好像就是我用的wifi是中兴的。在台南看到过一个卖华为手机的小店,在台北的101商圈看到过中信银行卡的广告。仅此而已。而在大陆则台湾的商品比比皆是。我想可能也是统战需要吧。大陆的领导是否会有当年乾隆帝的感觉。记得乾隆爷是这么说的。“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念尔等恭顺。故准予通商。后面的话是我加的。大致是这个意思吧。总之是大陆对台湾的经济依存度要远远低于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赖。一路上看到的显著位置的广告,都是国民党和民进党选举人的。一方面说明了选战的激烈和临近。另一面也说明当地的经济活跃度不高。当然在大陆这些广告基本上是房地产公司的。水泥经济嘛。大陆经济近些年的飞速发展主要是靠地产经济,在台湾是不是靠选战经济呢。几天的时间是看不过来的。慢慢体会吧。
第一站台南 下了高铁做通勤车来到了孔庙下车。我们住的地方离此不远,

刚下车的我饥肠辘辘,在街边吃了一份便当,有鱼有肉 大概4,5样菜,一共50台币。很便宜,味道不错。可惜换了手机照片没有了。这是台南美食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台南台湾也是以民风淳朴和美食著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庙多,多的你连里面供的是谁都不知道。

庙多神仙多是因为台南人的祖先主要来自福建,当年福建各地的人来到台南,也带来了各地的神仙。台湾还有个习俗,就是神仙之间也要串门,见面。这个以后会在鹿港小镇见到。最下面的照片是风神庙,这个我在大陆从没见过。

台南的林百货,日据时期最大的百货公司,现在卖一些创意产品,建筑和电梯很有特色。

安平古堡和赤坎楼也是必去的地方,尤其是安平镇上美食众多,我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吃这方面众口难调,其他攻略上都有介绍。我也是特地按照攻略去寻找美食,后来发现台南人生活节奏很慢,很随性,一高兴可能今天就休息了,害的你白跑一趟。其实其他店可能也不差。基本上都是做街坊生意的,店面一般都是自己的。想几点开就几点开,也没有房租压力。后来我也不特地跑好远去吃东西了。都是走到哪吃到哪。台南不大,适合留些时间在这悠闲的享受慢生活。

特地介绍一家饭店是蒋经国最喜欢的,味道很不错,价格和北京比不贵。台南是值得花时间停留的地方,呆的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它的味道。台南的公车很少,而且时间间隔长,适合用脚步来丈量。

离开台南,做台铁到彰化,看了车站边的日本人造的环形车库。然后坐车直奔鹿港小镇,我是听了罗大佑的歌才知道这个地方,本来想随便转转,去了才知道,这是行程中最接地气的一站,也是能充分感受民俗的一站。刚到小镇就赶上了当地的一次盛会。我不知怎么形容。就是前文提到的台湾各地的神仙也要走亲戚,这次是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抬着他们的神仙来鹿港的大天后宫会妈祖。

这种事可能经常发生,当地居民见怪不怪,对我这样的游客来说很好奇,尤其是参加活动的有好多青年人,有的可能就18.9岁,大陆也有类似活动,但基本上都是年纪大的人。经询问,在当地能参加这种活动的青年都认为这是给家族争光的事情,必须品学兼优,没有劣迹的才有资格参加。

逛庙 逛市场 感受小镇白天的繁华与夜晚的宁静。美食也不比台南差,我觉得鹿港是值得来看看的地方。很干净,居民也淳朴,我早上在一家很小的饭店吃早餐,地上没有垃圾,也不像大陆的早餐店地上泛着一层油光。台湾小镇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住一晚后启程前往台湾的最后一站台北

台北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对传统保护的较好。我对101大厦所在的信义区无感,当然如果你要买国际大牌,那还是很多的。大商场林立。后来知道那里的眷村也很有特色。留待下回分解吧。西门町购物相对平民化一些。我感兴趣的是博物馆,老街台北故宫。台北故宫我就不介绍了。里面的展品也不会都拿出来给你看,有没有你喜欢的东西就看运气了。我去的时候主要是展出郎世宁的画。
这次运气也不是太好,好多博物馆年底要修缮,没有对外开放。中正纪念堂和忠烈祠我去了。整点的换岗仪式很有特色。中正纪念堂里面主要是蒋公的生平记事。去的时候碰到了几百个马来西亚的华人学生,就是照片里穿蓝色T恤的孩子。来这里进行类似大陆的传统教育之类的活动。每逢整点进行卫兵换岗仪式,我觉得忠烈祠的仪式更好看,因为卫兵行走的距离更长,距离游客也更近。动作也更花哨。除了碰到的这一大群孩子外。游客中的日本人也很多。是不是他们对蒋公心存感激呢。我不知道。喜欢历史的朋友我推荐去忠烈祠看看。里面供奉着烈士的牌位。我看烈士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两岸通吃的,像黄兴,陆皓东,秋瑾这样的主要是同盟会时期的烈士。第二种是国内战争和抗日时期的。这里不多说。第三种在我看来尤为可惜,主要是解放以来不断飞到大陆执行任务的飞行员。甚至到了70年代还有被击落的。他们是两岸结束对抗的最后一批年轻的牺牲者。

还有台北西区的万华艋钾龙山寺,剥皮寮老街,距离西门町很近。可以放在一起游览。我去的时候赶上周一休息,老街不开放。只好拍了几张照片。龙山寺附近是台北最早的街区,历史可追溯到清代。也是美食聚集的区域。龙山寺也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里面可以求签,我也不知怎么求,周围人都很虔诚不好打扰。只好问了旁边一个漂亮的日本妹,大概了解了一下,语言不通,大致意思就是照片中的两个木块,反复投掷,最后根据木块的形态来求,时间一长具体我也忘了。据说很灵。求财的地方人到不多,求姻缘的地方人却不少。看来台湾已经过了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更注重生活本身的追求。在变革的时代人们会逐利,社会相对平稳的时代人会回归本身。

我在台北住的地方距离总统府不远,偶然路过,大兵哥不让拍照,而且我发现总统府可以参观,但是要提前网上预约,只能作为遗憾留给下次台北行了。下次小马哥也不再了,呵呵。周围还有好多日据时期的老建筑很有特色,我甚至还去台北医院看了看,里面病人不多,好多是去医院里面的餐厅用餐的。周边还有他们的国会。当地人说国会的餐厅很不错,相当于在人民大会堂用餐吧。可惜在装修,没吃到。总之,这次旅行有很多收获也留下不少遗憾。在台湾人们普遍很守秩序,有礼貌。红灯时没人过马路。车也礼让行人。我以前一直认为志玲姐说话是装的。这次真的要向林志玲道歉了,台湾女性说话普遍轻声细语,很好听。一次我在用餐的时候听到声音特别嗲的两个女生在聊天。回头一看是两个中年阿姨。在西门町逛街,见到两个可爱的美女店员推销牛仔裤,其实不是很需要,还是买了一条。现在穿还是有点紧。可能是她们的声音好听当时不觉得吧。当然也许是我长胖了。诚品书店也是我喜欢的地方。几乎每个晚上我都会在此驻足。

我的下一次台湾行又快开始了;拖拖拉拉到现在才写游记,写完一看还不像。没办法,可能是时间太长,想说的话又一时想不起。希望下次台湾行能有一个深刻的体验。
2016 11

引用 阿黑葛格 的文字:

2016-10-25 20:14

引用 阿黑葛格 的图片:

在台灣及解放前的大陸、通常廟宇及一般供奉神像和祖先神位的家庭,幾乎都有一到數對筊杯,供上香膜拜之後,請神明指示的工具。這個動作稱之為「擲筊」
其擲茭過程大約如下
1. 稟明: 執一對杯筊在香爐上繞三圈,跪在神明前,稟明自己姓名、生辰、住所及請示事項,一次一事。
2.擲筊(問杯): 將筊杯合在掌心,並略為上拋擲出讓它落地,觀看正反的組合如下:
聖杯:即二隻筊杯一正一反,代表所請示祈求之事神明應允、贊同、可行。

笑杯:兩只皆為反面,代表神明笑而不答,意為陳述不清、無法裁示或明知機緣未至不足,何必有此一問;或所提問題自有主張、已有定數,何必多此一問;也可以解讀為神明主意未定,重新請示。

哭杯:兩只皆為正面,表示神明否定、生氣、或者不應許所求之事。

立杯:杯筊未倒下而呈立狀,一般人擲筊多半對神明「有所求」,相傳若為「無所求」的信徒,容易擲出「立筊」,會被善信視為神蹟。(摘自維基百科提供參考)
大部分台灣人都不迷信,但卻對各自的信仰給予尊重,因為這是人們心靈最後一道防線與與寄託,也是社會穩定的看不見推手。
LZ下次來台就去試看看吧,細節不懂可請教各廟宇的執事或義工都會給你滿意的答覆的。

2016-10-26 13:00

2016-10-31 14:51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26 13:00:15 的回复:

回复Colman:很详细 谢谢你

2016-11-02 09: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5 11:24:29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照片拍得很美

回复summer:过奖了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怕麻烦没带正经相机

2016-11-02 09:46

引用 huxiaoer 发表于 2016-10-31 14:51:26 的回复:

回复huxiaoer:谢谢夸奖

2016-11-02 09:47

引用 kofcw 发表于 2016-10-25 12:29:1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kofcw:抓紧去吧 现在算淡季吧

2016-11-02 09:49

其擲茭過程大約如下

回复Colman:谢谢 台湾还有很多值得了解的东西 下次我会用心的

2016-11-02 09:54

回复huxiaoer:争取吧 文字功底差

2016-11-02 09:5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5 20:14: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