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验客-激情与时尚交融,灵魂触摸历史

Hannah.Xia (苏州) LV.5

我们的童年或许不那么丰盈
这一趟 它把我们拥抱进了——
最靠近蓝天的摩天轮里
惶恐,却又惊诧于别样的风景
人生
不需要时时刻刻都完美
有一些幸福,日后
会慢慢饱满

关于小姑娘本人

一个怀着一万个归隐田园的心却总被世事惊动的女子。
新浪微博ID: @Nono不减肥
摄影设备:尼康D750 + AF-S 24—120
NEX 7+ 18-55标配镜头

石狮假日国际旅行社

是日,跟随石狮市假日国际旅行社玩赏历史名城兼时尚之都——石狮市。石狮市假日国际旅行社,是在1993年创办的伟尔祥生活旅游服务公司的基础上,于1999年9月重新组建而成。公司在大泉州地区设有多家营业部,总部位于石狮市濠江路假日大厦。 公司的优质服务,连年获得各项荣誉,突出的有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首批5A级国际社”,2015年荣获“中国百强国际社”称号等等。高品质,值得信赖。

跟团感言

有跟团随旅行社的安排,少了很多心思研究攻略,颇为适合我这样一个酒店宅,因为一旦入住了五星级酒店,我是出不来的。酒店设施太美,我会乐于玩个底朝天然后返程,毕竟那么完美,怎么能够错过它用心设计的每一平方米。不过有了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必然开启暴走模式,从探索酒店宏观到探索一座城市,也是值得的。
在石狮假日国际旅行社的陪伴下,得以在有限的2日时光内领略了石狮的时尚与历史的精髓。泉州作为福建经济第一市,拥有无数星级酒店、石狮服装城远近驰名。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历史不是一蹴而就,很高兴参与此次旅行,拓宽视野。当然朝夕之间不能了然于胸,然心里已种下不熄的求索之心。
两日的行程,同程和石狮假日旅行社将最精彩的石狮面貌展现于我们眼前。泉州作为福建省经济强市,近20年来位列省级第一;石狮为泉州市下经济实力亦是首屈一指的市级。经济繁荣的同时,推进文化发展。历史仿佛散发着檀木的熏香,已深醉于石狮的历史文化底蕴,感谢引路人。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Day One】
10:00 到达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 (门票:同程CNY170)
12:00 乐园餐厅享用午餐
16:00 乐园HIGH毕,奔赴永宁古城 (无门票)
17:30 离开永宁古称,赴石狮黄金海岸 (无门票)
18:30 静园松酒楼晚餐TIME
20:00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CHECK IN
【Day Two 】
9:00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CEHCK OUT
10:00 前往姑嫂塔,赏石狮全景 (无门票)
12:00 赴市区田园生态醉鹅享用午餐
13:30 前往六胜塔 (无门票)
14:30 赴石狮博物馆,聆听馆长讲述石狮历史与闽台狮文化(无门票)

行程花费

温州——泉州 动车二等座 CNY131
泉州高铁站——泉州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山小青旅,打车CNY20
众山小双床房,可以从去哪儿网预定CNY172,此次同行小伙伴买单
打车从泉州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4人拼车,CNY10/每人
到达茂险王主题乐园正式开始两日跟团活动,随团无额外消费。

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

茂险王主题乐园由世贸集团在近两年打造,集团在房地产、旅游、酒店、百货、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业绩卓著。曾一度倾心于世贸集团旗下五星级酒店——上海外滩茂悦酒店,实为上海外滩江景不二之选的绝佳位置,也是年中火热上映的《欢乐颂》取景之地。茂险王主题乐园据言是世贸进军该领域的开山之作,其后将在上海大连武汉南京等城市建设主体乐园,石狮茂险王作为集团该项目的处女作将成为后续发展的重要参考。如此重量级的集团投资项目,体验之心早已迫不及待。与众位来自全国各类的旅行达人共同发现茂险王的精彩之处,开始茂险王探索之旅咯,乐园外观很美,内饰更加出众。

灵石城的传说

茂险王建立在一部传说之上:有一片净土叫做“灵石城”,可爱的生灵幸福入住其中。可是有一日恶人达佛斯抢走了带来光明的“灵石”,小城陷入了黑暗。于是,大茂、淘淘、雷豪、雷莎莎等小伙伴开始了拯救“灵石城”之旅。

票价

A. 成人票CNY180(同程平台售价CNY170:预定可以通过以下网址: http://www.ly.com/scenery/BookSceneryTicket_229488.html?spm=4.68076441.10805.2 )
B. 优惠票价CNY100(网络平台售价CNY90),适用于1.1米至1.5米(不含)儿童、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门票包含两栋室内主题乐园及摩天轮。
C. 9月16日至12月15日营业期间购买门票赠送商品抵用券、餐饮抵用券以及大商业区间小火车体验券

雷豪带你探险【茂险王】

乐园餐厅

项目游玩后,wow~好饿哦,去乐园餐厅美餐一顿吧~餐厅电梯入口也好萌哦,我喜欢茂茂迎接我吃饭。乐园餐厅餐食价位从38元的套餐起,有酸奶、可乐、雪碧,有甜品、面食、各种牛肉饭、猪排饭,mua~宝宝好饿~

海西之眼——石狮茂险王摩天轮

茂险王主题乐园以《灵石茂险王》为主题,乐园有全省首座建在楼顶上的摩托过山车以及40多项集娱乐、刺激于一体的高端娱乐设施。同时,建设有高达110米的摩天轮, 为福建省最高的摩天轮设施,号称“海西之眼”,从很远就能看得到。
摩天轮除了高,并不令人惶恐。色彩斑斓,绘制着可爱的茂险王吉祥物的车厢会缓缓得上升,带你领略高处俯瞰乐园的风景。不经意间会发现,蓝色是乐园挚爱的颜色。热爱湛蓝的天空,热爱石狮一片蔚蓝的海,还有脚下行进中的蓝色轨道,蓝色的城堡。

爸比、妈咪,我们去坐小火车

要记得:9月16日至12月15日营业期间购买门票赠送商品抵用券、餐饮抵用券以及大商业区间小火车体验券哦!

永宁卫

千年的历史 / 深嵌在那一砖一瓦里 /而今站在你的面前 / 窥见你曾经辉煌的容颜 / 注目 / 敬礼——
离开茂险王随团到达永宁卫已是下午五点,夕阳下的永宁卫金灿灿、似金秋满载而归的荣光。
永宁古称水寨,唐称高亭。南宋时,为防御毗舍耶国(今菲律宾群岛)海寇入侵,朝廷因此建立了“永宁水寨”,取义“永保安宁”。据《泉州府志》记载,永宁卫城“东西长二百九十五丈,南北宽二百零七丈,周八百七十五丈,基广一丈五尺,高二丈一尺... ...” 立足于永宁卫城高楼上可见远处的黄金海岸,即使岸边高楼平地起,还是能够感受到当年守卫在卫城上的将士门守卫一方土地安宁、居高临下的魄力。

南拳北腿

永宁卫城墙下看到了一支练武的小朋友,联想起了中华武术文化。泉州民间是将舞狮与武术融为一体的,泉州也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之一。据言,泉州少林寺自宋代到清初三次被焚,均与少林寺僧参与朝廷斗争有关。因此,不少武僧因此隐匿于山林,只在国泰民安之时下山招取学徒以保一派武艺流传。后来的很多舞狮又是与武术离不开的,我们在电视剧《少年黄飞鸿》、《少年方世玉》中不乏借舞狮而在木桩上拼胜负,这个实则是“南狮”文化之一,谓之“武狮”或者“杀狮”。武狮常以踩球、扑跳、奔跑、腾空、叠罗汉等等动作表现狮子威武、勇猛的形象。武狮中泉州永春的“杀狮”为闻名天下,根据武艺高低分为“乌狮”、“青狮”和“青狮白目眉”等几个等级,尤以后者为最强。

东南第一卫城,远眺深沪湾

【卫城的入口】此处有讲究:入口上方可见一凹槽,此为敌人火攻,可从此处倾水以灭火;上方三个凹槽,以箭攻。

石头堆砌的城墙,古往今来守护一方。夕阳照耀下,回忆起过往几多威武豪壮!城墙上的道路,旧时该是有无数将士站在这个城墙上,时时守护着身后的家乡。

因为,台风刚过,这里的建筑需要略微修缮。百年来,永宁卫历经多少战火,而今仍在,立于城墙之上,方感受到当年将士的挥泪洒血无数。

永宁古街

泉州历来为滨海的重要海港城市,交通的便利使得各国文化交融,融汇了中原文化、古闽越文化和海外文化,屋檐上的雕饰也常能看出一个区域的建筑文化。步入卫城内,是卫城古街。在福建,“金包银”不止是一道美食。在永宁卫城可以看到金砖包裹着白色石子的墙垣。泉州临海,对外交流甚广。城内的建筑多于各国建筑元素融合,形成泉州特有的建筑风貌,抬头可见一斑,门楣上绘着代表西方文化的图腾也融合了中华文化的标志。

庙宇建筑文化

中国的建筑特色藏在民间,也藏在庙宇的建筑当中。几多朝代以来,历代帝王对于圣者、对于佛教文化都极为推崇,建造或者修缮地方或者都城的寺庙尤为显著。历来的建筑师在通晓建筑知识的同时,需要迎合当时的潮流,在寺庙中融入代表民意的图腾、标志,寄托着整个地域对于平安、祥和的企盼,例如图下小朋友身后的狮子、腾龙的图案,屋檐上的凤凰、飞龙等等。古时有言:花开富贵,庙宇中仍非常生动着绘制着斑斓的花鸟图案。庙宇屋檐下红砖墙上装饰着类似祥云的图案,在阳光照耀下,建筑的色彩与材料的艳丽尤显得建筑的丰富。这样的装饰常用鲜艳夺目的陶塑、嵌瓷、琉璃,似的单调的墙面有着别样的观赏效果,又彰显着庙宇的庄重和与众不同。

永宁城隍庙

城隍,原意是“城墙”与“护城河”的意思,后来演变为城池的守护神。经历代发展,城隍也成为宗教文化中崇祀的重要神祗之一,先生说只有忠诚良将、孝子贤孙、名臣英雄方能成为城隍,守护一方城池。【门楣上的算盘】 是一块与众不同的算盘,只有九串算盘珠子,取义“九五之尊”。 九的尽头又回到了零的初始状态,馆长说其用意教导我们——知足常乐。

黄金海岸

永宁的海岸线长达19.8公里,黄金海岸为海岸线上新生的明珠。在永宁卫上已经看到了黄金海岸,随团过来不过十分钟不到的车程,非常得近。夕阳下看海,最好有一瓶啤酒、一串葡萄、一盘子周黑鸭或者泡椒凤爪。

夕阳照耀下的沙子一片金黄,景如其名,吹拂着海风,沉思或者冥想;是日的旅行令人心潮澎湃。

黄金海岸上可以看见远处的沙提村,据言是郑成功原配夫人的家乡。

海岸的沙滩上嬉戏的孩童无数,沙滩摩托也给这一片海域增添了些许颜色。

石狮博物馆

【新年好】 大街、小巷啊 放鞭炮 舞龙灯、踩高跷 迎财神、接元宝 家家户户乐逍遥
儿时每逢新年,春节习俗除舞龙以外,舞狮为民间最受欢迎的庆祝方式。舞者身着代表祥瑞的红黄色的狮身和头帽,时而跃于树桩上,时而双脚站立,一人立于另一人的肩背之上,名曰“叠罗汉”。身姿矫健、步履轻盈。舞狮常常是从村头舞至村尾,好奇的我们会一路跟随。
【舞狮的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追溯至汉代。舞狮的表演方式多种多样,中国的舞狮分为“北狮”和“南狮”。年少时钟爱看的《少年方世玉》,或者《少年黄飞鸿》等等电影作品均有“南狮”的武狮风范。这样的武狮方式的行程必然又有其历史原因,好奇的你是否愿意探索一二呢?
说起原由,狮子并非中原产物。历史中的中国对外交流甚广,好以丝绸交换他国商品。尤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站——石狮市,占据了对外贸易的优势,文化交流丰富,汇集了多姿多彩的文明物产,是为人们接触、了解并珍爱狮子的原由之一。狮子威猛、守护一方水土的形象,也成为人们心目中尊崇的祥瑞之物,与石狮市的过往和今来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石狮博物馆】组建于1988年,至今将近30年的历史,目前馆藏1000余件狮文化藏品,是数代劳动人民的历史文化结晶。以石狮为桥梁,拉近了成为闽台的联系。非常感谢石狮博物馆馆长——李老师对于石狮的介绍,先生讲解极为细致,时常教导我们关注石狮的细节,更容易发现石狮所蕴含的深刻内涵。

泰山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风狮爷】 今日的家居门前还是能够看到这样的风狮爷形象,风狮爷或站立、或蹲坐、或侧身横卧,姿态各异,民间多为取其威猛的形象作为镇宅辟邪的祥瑞之物。

宅户门前的镇宅石狮

据言,门前的石狮旧时也代表了官员的品级,以石狮后脑的发髻疙瘩个数为标准,其名为“螺髻”。一品官府门前石狮头可以雕刻13个疙瘩,称为“十三太保”。每低一级,就要少一个。七品以下官员门前摆放石狮即为僭越了。曾经,在苏州盘门附近的有见数千米上的护栏,均有小石狮形象坐于每一个护栏之上,发髻形态各异,但稍有成圈儿的,着实可爱。当时只以为是雕刻师傅淘气,而今才知,发髻代表的等级是至今石狮文化的传承者所坚定遵守,非寻常不加雕饰。
门前的石狮,通常一雄一雌,展馆里的陈列的这一对石狮也不乏可爱之处。诸多细节,若非馆长介绍,当真会错过。

旧宅大门

馆长说这是大宅门前的内涵雕刻,其上有: 凤凰——百鸟之王、牡丹——百花之王 、狮子——百兽之王。题诗亦有深意... ...

制作石狮的材料

雕刻石狮的材料众多,历代的雕刻家不断探索新的用材力图呈现不同的石狮效果。青玉、花岗岩、木材、玄武岩、青铜、青花瓷、陶瓷、白釉、象牙、翡翠玉等等都能用于狮子的雕刻,并且极为精巧卓越。在石狮博物馆中的上千件藏品中可一睹风采。博物馆的石狮或玲珑别致、或表情憨厚,历史的精彩不仅吸引着我们驻足欣赏许久。不同时代的狮子或站立、或俯卧,其风格也不同。馆内不少小狮子,萌生了去世界各地收集的心,小狮子不占地方,工艺精致,而且这一番对狮子文化的探索之旅,让我对狮子的好感节节攀升。凡工匠艺术都历经数十年,甚至数千年的文化、技术积累,值得瞻仰敬佩。

静园松酒楼

酒楼环境复古,木质的窗棂、餐桌。一日的行程过后,与大家一起行至静园松酒楼。享受新鲜蒸煮的鱼、紫菜海蛎汤等等闽南风味的菜肴,准备好胃口体验色、香、味儿俱佳的闽南美食吧

对于肉食主义者,梅菜扣肉一直是我最中意的菜肴。静园松的梅菜扣肉肉质甜软、嚼之有劲儿。拌饭更是绝佳的搭配。

这是新鲜捕的鱼儿,以闽南的方式清蒸,口味非常鲜美,点缀着香菜丝儿,尤为增添了美食的美感。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

【雅高官网】http://book.accorhotels.cn/
【同程预订】http://www.ly.com/HotelInfo-656664.html
【去哪儿预订】http://hotel.qunar.com/city/quanzhou/dt-4044/#from=fastbook&fromDate=2016-12-11&toDate=2016-12-12&showMap=0

铂尔曼是雅高集团旗下的高端国际酒店品牌,主要针对具有国际视野、喜欢将工作与休闲完美结合的旅行者。高级双床房价位基本在CNY500上下,包含双早。作为酒店小达人入住该酒店成为此行不二期待的地方。Pullman品牌专为商务旅行者打造,这家酒店在设计与装修上独具匠心。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位于泉州石狮市石狮市石泉路2号工业区——中央商务区,驱车从晋江机场前来仅需约15分钟,距离晋江东阳汽车客运站3.3公里,距离晋江长途客运站不到10公里,秉承了PULLMAN的商务便利原则。
【外观】 Pullman Shishi Mattison层高30,分左右两幢,酒店主要位于右侧。高耸的楼层凸显出酒店的商务气派。

大堂不论横纵都甚为宽敞,靓丽而不浮夸的色调,步入大堂便可闻到极为甜美的香味使人即刻放松下来。每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香薰都非常独特,人尚未到达石狮铂尔曼,已然感受到弥漫的香味带来的热情。 前台工作人员笑脸相迎,服务热情。大堂的左侧是大堂吧,右侧为前台区域,正对的金黄的帘幕后是雅俪餐厅。

雅俪餐厅

提供全天候的自助餐饮,餐饮品种搭配丰富,就餐的环境也非常明亮。开放式的厨房目前已经成为了星级酒店餐厅的标准设计,也是不错的设计。就餐区域比较多,可以在公共的就餐区就餐,雅俪也有10多人座的包厢。在雅俪想用的不论早餐自助或者晚餐自助都非常满意。【自助晚餐】有提供精致的日式料理,各类生鱼片、泉州临海,较为丰富的海鲜品种,为星级酒店标准配备,搭配合理。【自助早餐】 有中西式均衡,我偏爱中式的太阳蛋,单面煎,调料在窗口前可以自行搭配;中式的蒸品尤为喜欢荷叶鸡。酸奶为餐厅新鲜自制,这是在游玩了多家五星级餐饮中比较少见的,满意。

高级双床房

客房面积50平米左右,空间宽敞舒适。客房的隔音效果不错,两张1.2*2的床张,床品松软宜眠。客房抽屉内放置了免费的茶包和咖啡包,mini吧空着;靠窗设置了商务办公桌,方便商务出行需求;床张旁边的两把座椅,也方便入住客人会客使用,极为中肯的商务配套设施。所入住的客房位于11层,窗外可见石泉路街景,纱窗很唯美。

浴室

浴室的面积宽敞是一个惊喜,配备了浴缸,疲累的一日过后能够惬意得享受沐浴,是为妥帖。同时,浴缸、淋浴、卫生间均分离,在石狮能够遇见如此舒适的卫浴环境,值得赞赏。

康乐中心

位于酒店五楼,营业至晚上11点,健身中心的服务热情需向前台看齐。健身器材种类多,所有墙体安装了镜子,拓宽了整个健身区域的视野。Pullman有一个成人室外泳池和一个儿童泳池,常温。仰头可以看见酒店两侧的楼体,视野也是不错的。

大堂吧

早起下楼,看到大堂吧在阳光的照射下,极为明亮,一日之计在于晨,看一会报纸,喝一杯咖啡作为晨起后的选择,缓缓开启明媚的一天。去石狮商务或者旅行,Pullman是完美的Stay。如果你是雅高Le Club乐雅会会员,那就更不能错过了!累计积分加STAY兑换未来的房晚,国际酒店就是这么周到!

姑嫂塔

【传说】姑嫂塔又名为“万寿塔”,然而因为其悲情的传说,姑嫂塔在民间更加耳熟能详。传言旧时一户兄妹自小相依,岁月增长而财富甚至粮食未增,收成不好时,数日挨饿。兄妹成年后,哥哥娶了嫂子,日子却是实实在在得艰难起来。于是哥哥和所有的历代乡人一样,远渡重洋谋生。哥哥离开多年,姑嫂俩便日日守着海边观望。一日,哥哥收到收到姑嫂的书信,思乡心切决定回乡探望,姑嫂俩兴奋不已,又是日日在塔守望。然而不幸的是,临近靠岸时突来风浪,哥哥永远未能靠岸... ...

石狮作为一个海港城市,古往今来出海经商谋生者无数,汪洋大海上找不到方向时,灯塔的光指引着回家的航向。宝盖山整座为花岗岩实体,姑嫂塔就地取材,全塔同以花岗岩制造,为泉州海上的灯塔之一。花岗岩的山体不禁又令人回想起母校的后山——温州大学身后的大罗山,满山的70%裸露的岩体,偶尔点缀着些许树木或者花草;还有雁荡山,虽然这座山玄武岩、石灰岩比较多。每一座山都有他的特色,山石满山也是大自然赋予它特有的姿态。姑嫂塔立于宝盖山上,海拔210米,山不高,登起来并不费力,周边的健身步道完善,适合在石狮的居民平日的健身锻炼,丰富了城市居民的日常。在山上可以将周边景观一览无余,还能够看到弯弯的海岸,视野非常好。宝塔造型非常可爱,顶上有个小葫芦,想起了儿时百看不厌的《葫芦娃》,旧时的哪一位宝塔建造师不知道是否知晓有位后人如此着迷于这么萌的设计。站于山峰之上放眼再无其他山峦阻挡,一山独立于石狮,因此当地人又称为“大孤山”。站在山顶之上,迎着大海吹来的风,四周便是家乡,远处可见茫茫的海,仿佛能够触摸到传说中的姑嫂相依偎着守望。我们因为是随团到达这里,从石狮市区酒店乘车过来大概是半个小时不到,山顶的风景与都市中央与众不同,值得一看。

六胜塔

六胜塔建于北宋时期,为仿木结构的阁楼式建筑,有八角、共五层,塔高36.06米。石塔视觉上看着好生别致,很多的支撑点,很多的棱棱角角,很多的浮雕。仔细看可见塔的每一层都有扇四门、四个佛龛,石龛缝有石佛,龛外两旁有浮雕“金刚”力士。六胜塔的外形的建筑特色显眼可见,全塔有外壁、回廊、塔心。其实呢,原宝塔曾于1277年(南宋景炎二年)丧于兵火,今日我们所能见的六胜塔是在在元顺帝至元二年至五年,即1336年至1339年之间所建。所以,而今能够看到百年前的建筑,也是不易。在六胜塔可见泉州大桥景色,该塔为石湖的标志性建筑。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重要航标,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现在的六胜塔周围地面平坦,也许旧时周围曾是沙滩、海岸,作为数百年的灯塔,它的历史意义非凡。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5 11:4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25 12:29

引用 Hannah.Xia 的图片:

2016-10-26 12:32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算是一个小小的补偿吧!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一定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这才更好玩!!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4:0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09:57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4:07:4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

2016-11-03 17:41

引用 Hannah.Xia 的图片:

永宁有很多建筑类型,番仔楼,古大厝,石头房,这种红砖加石头叫做出砖入石,泉州独有的建筑风格,特别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