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SEOUL——首尔四日三晚任性游

2016-10-24 23:10 43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序言

首尔作为我在世界地图上的第五站,被选择的原因充满了偶然,然而,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却成为必然。设计精美的现代建筑、保留或修复的古代宫殿、手工艺时代的旧式韩屋村交相辉映;文艺范儿的咖啡馆、飘着烤肉味儿的韩餐厅、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集市此起彼伏。这座有山有水有文化有生活的城市,以它独有的魅力,让并不情愿来的人,来过便再也不想离开。

做了出发的决定,最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你的行程已经开始了90%,剩下10%只需按部就班进行。

签证:淘宝买的

正常人看到“淘宝买的”会正确的理解出通过淘宝找旅行社代办
呆萌的群众会问我护照能不能也买一个,港澳通行证能不能买,那我一脸认真的告诉你,少先队员证、结婚证、离婚证、残疾人证也能买的,要不怎么叫万能的淘宝呢……
不知大脑为何物的奇葩会一脸认真的说,淘宝不可信啊,护照丢了怎么办……对于这类奇葩,我只能奉劝一句,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你也想办法有一个,实在没有,至少想办法装作有一个,不然交流起来太累……
目前韩国签证需要的材料如下,各旅行社要求可能会有小的差异,但是总体来说行业规则还是比较透明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同的领馆对户籍所在地有要求,在淘宝寻找卖家时要根据自己户籍所在地搜索和选择:

我办理的十年多次,签一次600+,十年才1100,果断签十年,再来多一次就超值了。另外,护照有效期剩余不足十年的不需要担心,换新护照时,只要保留此页签证不剪角,就可以继续有效使用的,也就是新旧护照要同时出示即可。

机票:阿里订的(又是淘宝!)

别跟我提“去哪儿”网,我曾经是他们家忠实用户,因为受不了他们价格欺诈和客服的低素质,从而被迫转投“阿里去啊”,目前为止用着还不错。关于携程嘛,一个山寨的宾馆预定网站还会玩订机票了?省省吧,术业有专攻,不行别凑热闹,你以为你是淘宝啊。
我大概查了一下,平时江浙沪和山东首尔的机票价格相差不大,然而,大长假小长假这种人仰马翻的时刻,差别就体现出来了。如果当你决定出行时,发现江浙沪到首尔的机票已经贵到天怒人怨,那就顺手查查济南、青岛烟台威海首尔的机票(江浙沪怎么去山东不用教程吧),毕竟山东首尔近,即使票价不打折也不会贵到哪里,不用谢我,我叫雷锋。
另外,烟台有到首尔的轮渡,睡一晚就到到那种,票价600多,一三五发船,具体可以问度娘。

住宿:Agoda(中文叫安可达)

我就是鄙视携程的水平!只有国内订宾馆会用携程,你们通过携程订的国外宾馆,都是携程通过Agoda订的,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如果不信你们去国外宾馆check in说你通过ctrip预定的,前台能不能给你翻出个ctrip的订单来。能直接预定何必找携程这个二道贩子呢,英文差不要紧啊,agoda又不是没有中文版……
首尔住宿推荐明洞周边,交通方便,地铁密布而且机场大巴6015会在明洞绕一圈沿途接送乘客;离南山-N首尔塔、东大门、清溪川都很近,到景福宫、北村韩屋村、弘大、梨花大学等乘地铁也非常方便。首尔住宿价格较高,建议尽量提前预定。我住的宾馆不仅提供洗发水沐浴露,居然贴心的提供护发素和护肤品,不确定这是否是韩国宾馆标配,可咨询预定的宾馆或带上洗刷用品备用。

签证、机票、宾馆全部订好,万事具备之差出行了,记得带上万能插座转换器,韩国带插座如下图所示,适用的转换器要有一个圆头可以插进去,我虽然带了一个转换器,但是插不进那个圆孔里面,幸好宾馆有一个中国式插座可以用。

到达首尔

首尔仁川机场很大,但是结构并不复杂(至少比白云机场简单),只要跟着人群或看指示牌,都可以顺利找到入境和取行李的位置。除少数韩国本土航空公司的航班之外,多数航班停靠登机口区域,到达后只需要搭乘摆渡列车(3分钟左右路程)到航站楼办理入境和行李提取。

飞机降落前乘务员会发3张表格,如实填写即可,都是基本信息,表格有中文说明。入境时表格与护照一起拿在手里,会有不同部门的人员分别收取3张表格,还是那句话,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
货币兑换:机场有很多货币兑换的柜台,汇率不太划算,建议直接到取款机用银联卡提取。各银行手续费政策不同,请提前咨询银行,我用招行卡,汇率应该是当前汇率,取了两笔都没有手续费或手续费很低。

机场往返市区

方式一:机场大巴
仁川机场的大巴非常方便,线路班次都很多。如果住明洞附近,6015线路基本都可以到达,单程票价15,000韩元。市区所有的站点既是下客站也是上客站,上车时可以刷T money卡(貌似是14,800韩元,有200韩元优惠),也可以直接投币15,000韩元,如没有零钱,司机也可以找零,直接把钱给司机即可。

方式二:地铁
仁川机场到首尔站有直达和普通两种列车,直达车从机场到首尔站中间不停站,普通车路线为:仁川国际机场 ↔ 机场货物办公楼 ↔ 云西↔ 泳宗 ↔ 青罗国际城 ↔ 黔岩 ↔ 桂阳 ↔ 金浦机场 ↔ 数码媒体城 ↔ 弘大入口 ↔ 孔德 ↔ 首尔
直达车票价8,000韩元,普通车全程4,000韩元左右,乘坐距离不同价格会有差异。T money可用,有优惠。

方式三:出租车
仁川机场到首尔市区约有60公里,乘坐出租车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乘车地点及参考价格如下:

到达市区,找到宾馆,稍事休息,愉快的首尔之行正式开启。

DAY 1—景福宫(李氏朝鲜汉城正王宫)

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景福宫(朝语:경복궁;英语:Gyeongbokgung Palace),为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1392~1910年)的正王宫。因位于汉城(今首尔,朝语:서울)北部,故又称北阙,也是汉城五大宫之首,李氏朝鲜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
景福宫得名于中国《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句。王宫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于中国皇宫的金黄色。占地面积占地12.6万坪(57.75公顷),呈正方形,南面是正门光化门,东为建春门,西为迎秋门,北为神武门。
1910年(纯宗宣统二年)日本朝鲜半岛并合,即日韩合并(朝语:한일 병합;日语:日韩并合),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1926年,日本在景福宫前建造朝鲜总督府。日占期间,宫殿大多建筑都相继遭到拆除,仅保留正殿勤政殿、庆会楼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
1995年韩国光复50周年之际,当局金泳三政府以恢复本国传统文化,“清除日本统治时期象征”为由拆除日占时期建筑,原址开始大规模复建景福宫及其附属建筑。2010年8月,韩国再次复建光化门,由原先所谓“去中国化”的谚文匾额恢复为传统的汉文牌匾。

到达方式:地铁3号线,景福宫站(경복궁; Gyeongbokgung Palace),5号出口
门票:3000韩元
开放时间:周二不开放
6~8月  09:00 ~ 18:30
9~10月  09:00 ~ 18:00
11~2月  09:00 ~ 17:00

DAY-2 北村韩屋村—东大门—N首尔塔

北村韩屋村(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北村的韩屋特点可概括为两点,即“进化的旧法”和“装饰化倾向”。虽然与传统韩屋相比,未具备完整的品格;如较低的屋顶斜度、圆梁、双屋檐、狭窄而多的房间数等,但是北村韩屋凝聚着韩屋的结构性和优美。从当时韩屋广告可以看到,它反映密度和匿名性等城市住宅的要求,且北村的韩屋作为新兴城市住宅类型,持续发展至今。
安国站3号出口往东一个路口一直向北走,可以到达拍摄《冬季恋歌》的取景地中央高中。

到达方式:地铁3号线安国站3号出口

清溪川(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清溪川(韩文:청계천)是韩国首尔市中心的一条河流,位于首尔市中区太平路1街 31(서울시 중구 태평로1가 31),全长10.84公里,总流域面积59.83平方公里,汇入中浪川后流往汉江。韩国在1950至1960年代,由于经济增长及都市发展,清溪川曾被覆盖成为暗渠,清溪川的水质亦因废水的排放而变得恶劣。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兴建高架道路。2003年7月起,在首尔市长李明博推动下进行重新修复工程,不仅将清溪高架道路拆除,并重新挖掘河道,并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种植各种植物,又征集兴建多条各种特色桥梁横跨河道。复原广通桥,将旧广通桥的桥墩混合到现代桥梁中重建。修筑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时引汉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长年不断流,分清水及污水两条管道分流,以使水质保持清洁。工程总耗资9000亿韩圆,在2005年9月完成。清溪川现已成为首尔市中心一个休憩地点。
海螺形状的“春之塔”:清溪广场的象征—清溪广场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是“春之塔”。该塔为前卫艺术家奥登博格的作品,经常成为在广场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舞台背景。“烛光喷泉”是清溪广场上的又一著名景观,也是清溪川的发源地。高4米、呈2级瀑布落入清溪川的河水就是从这里流向汉江的。每逢夜晚,“烛光喷泉”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是流光溢彩,分外妖娆。据说“春之塔”经常在韩剧中出现,我经过这里的时候,虽然是大雨天气,还是偶遇一位漂亮的女主播和一组在录制节目的电视台工作人员。

清溪广场到达方式:地铁5号线光化门站5号出口。从北村韩屋村逛完后,可穿过仁寺洞,步行到光化门和清溪川广场,约需步行半小时左右。

东大门设计广场(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东大门设计广场(英文简称 DDP)位于韩国首尔东大门,总面积为86574平方米,最高高度为29米,地下3层、地上4层,包括艺术厅、文化中心、设计实验室、创意市场和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五大场馆设施,是首尔的地标建筑之一。
东大门设计广场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斥资4840亿韩元,历经5年建成,是世界最大规模非标准建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Lonely Planet—首尔的封面就是DDP,我还特地找到封面图的拍摄角度照了一张。

到达方式:地铁2号、4号、5号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1号出口

南山-N首尔塔(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N首尔塔建于1975年,位于韩国首尔特别市龙山区的南山(海拔479.7米),前称首尔塔或汉城塔,塔高236.7米,是仅次于莫斯科塔(海拔537米)的世界第二高塔。N首尔塔的N既是南山(Namsan)的第一个字母,又有全新(New)的含义。工程耗资150亿韩元,新安装了适用于不同季节和不同活动要求的照明设备,粉饰了塔身。每晚7点至12点,还有6支探照灯在天空中拼出鲜花盛开的图案——“首尔之花”。

到达方式:地铁4号线明洞站
明洞到N首尔塔的方式:
1.地铁4号线明洞站3号出口出来,沿太平洋大酒店右边的路往上,直至南山缆车搭乘处步行约需10分钟,搭乘缆车到N首尔塔(需3分钟)
2.从明洞站4号出口往前走,在会贤站十字路口有通往南山缆车方向的倾斜型电梯“南山登山梯”,搭乘缆车到N首尔塔(需3分钟)。
3. 玻璃扶梯旁有到南山顶的盘山路,可以不乘缆车,直接步行至山顶。
缆车:
往返成人票/儿童票:8,500韩元/5,500韩元;单程成人票/儿童票:6,000韩元/3,000韩元

N首尔塔门票:
成人票/儿童票:9,000 韩元/7,000韩元

DAY-3 梨大—弘大—汝矣岛—广藏市场

梨花女子大学(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梨花女子大学(英语:Ewha Womans University,韩语:이화여자대학교)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AACSB认证大学之一。
梨花女子大学原名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
截至2013年10月,学校有科34个,直属附属机构33个,终身教育院1个、远程终身教育院1个,附属医院1个,附属学校4个,并设学校2个,研究机构69个;校园面积546389平方米(截至2012年10月),建筑面积458963平方米(截至2012年10月)。

到达方式:地铁2号线梨大站2号出口

梨花女子大学最有特色的是大门左边的梨花雕塑墙和进入大门后右手边的下沉广场,在这两处尽情拍照后,可以在幽静的校园中漫步。

梨花女子大学与弘益大学仅相隔两站,步行大概20分钟左右,可以抄小路欣赏沿途风景。弘大在梨大的西南方向,可以沿地铁线走向的大路走,也可以出了梨大校门往右边走,只要大方向是对的,随便走小路都可以到达。

弘益大学(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弘益大学位于韩国首尔,创建于1946年,是一所四年制重点综合性大学,拥有多项重点本科专业以及国家级重点科研研究院与艺术文化研究院。弘益大学是韩国优秀的综合性大学,并在艺术领域最为突出,尤其以美术、设计专业最为著名,是韩国顶级的艺术与设计院校,在全球享有极高声誉。
首尔,人们约定见面时,常常把见面场所定在弘大,梨泰院和江南等地。这里说的“弘大”,不是单单指弘益大学,而是指弘益大学所在的街区。弘益大学以美术设计系而著称,出色的成绩使其成为韩国高校中的佼佼者,弘益大学不仅仅是韩国人心目中的艺术殿堂与文化圣地,更是韩国近当代艺术以及现代文明的代表。弘益大学前的街区到处洋溢着艺术的气息,艺术爱好者常常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作品,而且这里有很多公演场和展示馆,以及别具一格的咖啡厅。

到达方式:地铁2号线,在弘大入口地铁站下车,从9号出口出来,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或从梨大步行到达。

汝矣岛(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汝矣岛(여의도, Yeouido)是位于韩国首尔汉江上的一个小岛,面积840公顷,现属首尔特别市永登浦区。该岛早期无人居住,朝鲜日治时期的殖民地政府于1924年在岛上兴建了首尔的首座军用机场,于1971年搬迁。
1970年5月,韩国政府兴建以连接汝矣岛及麻浦区龙江洞的麻浦大桥正式竣工。时至今日,汝矣岛成为全韩国地价最高的地方之一,亦是韩国三大地面广播电视公司中的KBS总部和MBC广播电视中心(旧总部)的所在地。1975年,韩国国会议事堂自太平路迁至该岛上(原址现改为首尔特别市市议会)。1979年,韩国证券交易所亦由明洞搬移至此。韩国地标建筑“首尔国际金融中心”、“大韩生命63大厦”及全球最大的基督教教堂“汝矣岛纯福音教会”亦设于该岛上。
韩国,汝矣岛亦常被作为占地面积的量度指标,如同英国的“多少个威尔士”或香港的“多少个维多利亚公园”。

到达方式:汝矣渡口站(地铁5号线)/汝矣岛站(地铁5号线、9号线)

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的路上,远远看到汉江边有很多帐篷和游人,默默羡慕着首尔人民的休闲生活。后来从汝矣岛码头地铁站出来,才发现这里便是我在机场大巴上看到的地方。汝矣岛的蓝天白云碧水以及生动但不嘈杂的生活气息深深的打动了我,站在汉江边,只需要一个瞬间就会爱上这座有山有水有文化有生活的城市。

广藏市场:
喧闹的夜市,给首尔这座现代化的城市增添了些许人间烟火的味道。

到达方式:如果住在东大门附近,傍晚可以步行到达。乘坐地铁可以到一号线钟路5街或者二号线/五号线乙支路4街,步行5分钟之内可到达。

据说广藏市场白天是卖衣服和小商品的市场,我只见到了夜晚的广藏市场,简直就是一处超热闹的夜市,有各式各样的韩国小吃,炒年糕、拌饭、紫菜包饭、油炸各种小菜、各式海鲜,很多摊位都有精彩的活章鱼表演(当然是表演被生吞)。网上的各种攻略也许会说第几排第几个摊位有多么好吃,我也的确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在找某某摊位,然而,整个市场有几十个摊位,鬼才信写攻略的人是全部试吃过得出的结论,无非就是在装*。因此,关于吃,随心随缘就好。

买买买—首尔购物

免税店:
首尔市区有多处免税店,知名度较高的有乐天、新罗、东和等。东大门附近有个很大的乐天,清溪川路对面有家东和,商场售货员基本都会中文,购物毫无障碍。
网上免税店:
乐天和新罗都有在线商城,可以提前在网上选好商品,离开首尔时从机场取货即可。网上购物两个明显优点:第一,节省时间,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吃吃吃和玩玩玩;第二,便宜,以一个新秀丽背包为例,实体店能买到的最低价格在580人民币左右,网上标价就在500以内,加上各种积分抵扣,大概400出头人民币就能买到。
重要提示:
免税店实体店购买的部分商品需要在机场取货,不论是实体店购物还是网购,请尽量预留出至少半小时在机场排队取货。取货是在过关、安检之后,一般在航班的登机口附近,具体位置在购物时会有提示,不同的航空公司,不同的登机口位置对应的取货地点是不同的,必须去指定取货地点取货。乐天和新罗取货窗口挺多的,一般会开放6-8个窗口,但是取货的人实在太多,因此要预留排队时间,以免影响登机。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5 19:26

旅游五千,购物两千,十一期间机票住宿都略贵的

2016-10-25 19:28

下一站也想去首尔呢~~~
谢谢亲的游记~话说,国庆节后又看到了一大波游记~~

相互支持噢~~

2016-10-27 11:3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31 12:51

引用 nannyli889 发表于 2016-10-31 12: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