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2016-10-24 23:11 223/7
  • 出发时间/2016-09-23

出发

很久没有写游记了,一来是走的多了,也就麻木了,二是确实近来事情颇多,没有了那种静静的去揣摩文字的心境。
恰好在武汉上海的高速列车上,一时不想把自己沉浸于DNA和自由基之间,也便开始记叙一些故事吧。
新疆是一个偶然的决定,想着既然结婚了,有个这么长的婚假,总得找个地方走走的,夫人想去新疆,我也正好还未踏足新疆的土地,那就去了。

出发的时候我们都很狼狈,主要是太赶,而且每个人都拿着两个大包,看起来有那么点像是非洲难民的感觉。不过所幸买的是软卧,车厢条件还是不错的。因为带着未知的期许,大家都有点小兴奋,我们每一个大站都下去走走拍个照啥的,但说实话,西部不少老站确实能勾起大家的回忆——手推车的小摊,水磨石的地面,半开放的水泥遮雨棚,无疑不铭刻着儿时的记忆。

北疆

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已是25日中午,乌鲁木齐的新站8月才启用,看起来和沿海的高铁站无二。出高铁站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新建的商业区,让人觉得不像是置身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和通常的省会城市已无多大区别。当然这只是第一印象,我们要在10多天后再次回到乌鲁木齐时才会与它真正的“亲密接触”。
我们租的车是一辆黑色的福克斯。因为时间紧急,我们提好车以后就直奔布尔津去了。说实话,奎阿高速真是我见过的最好开的高速之一了,路宽,且直,还少有车辆,给人的感觉就是,你踩着油门睡上一分钟,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一路实在太顺利,行程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在乌尔禾的魔鬼城小休息了一下然后继续向布尔津进发。快到布尔津的时候,正值黄昏,残阳似梦,颇为壮观。我们不禁停车拍了好一会儿照片。本来想着以后看到这样夕阳的日子还很多,但没想到的是,因为天气和地理位置原因,这竟然是我们新疆之行看过的最美的落日。

布尔津已是晚上10点,因为时差的原因,布尔津还仿佛一个刚刚入夜的旅游小城。到处弥漫着烤肉的香味,但我们竟然尴尬的发现,原来这里的烧烤我们是吃不起的~

第二天离开布尔津的时候天气一般,有那么点灰蒙蒙的。但一路上风景确实不错,以致于我们到了禾木以后,总觉得有点小失落。事实上,禾木景区的风景与路上所见并无太大差距,至少,并不算特别划算。去禾木,很多人喜欢在观景台上拍摄炊烟缭绕的禾木村,但我们误打误撞走进了一片白桦林。夕阳的光辉静静的洒落在笔直的白桦林中,落下点点光斑,时而一阵微风袭来,几片金黄的白桦树叶散落下来。我和莉走在白桦林间软软的落叶上,享受着这属于我们俩的时光,不禁有点不忍离去……

禾木在小草棚中花费560元将近一晚之后,我们去了白哈巴。去白哈巴之前我们知道车费是如此昂贵,还有些许犹豫,但是当我们到达之后,我们毫不犹豫的认为,这是我们新疆之旅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白哈巴的美,在于它的静谧,在于他盛开的格桑花,在于他雨过天晴后绚丽的彩虹和暮归老牛的长吟,大美,无需多言。

第三天的喀纳斯虽说也是大美,但没有了那一份惊艳,当然,这一天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不是观鱼台的美景,而是和我们一起的妹子把她的水果6给丢了~

既然是丢了手机那第二天主要话题也就是买手机了,话不多说,看完三湾出喀纳斯,就直接杀往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作为一个全国人均GDP第二的城市实在有点名不副实——天才刚刚黑,路上已经人迹稀少,店子也纷纷关门。但那姑娘好歹是买到了IPHONE7plus,也不知道算不算因祸得福。

接下来的赛里木湖本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景点,但无赖天气欠佳,有点阴沉沉的,看不到那种绚丽的美景。但纵是如此,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赛里木湖的壮观。到达霍尔果斯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和我们一起的小姑娘扛不住冷风回宾馆窝着了。我们俩就做饭后闲逛,惊奇的发现霍尔果斯城市完全不像是一个新疆的城镇,高楼、霓虹灯、亭台楼阁交相出现,让人不禁怀疑自己在苏州某个新区。唯一提醒我们这是在祖国边陲的,是路上罕至的行人。

霍尔果斯口岸里廉价的免税商品还是不少的,所以第二天我们唯一的任务就是买买买。晚上住在联诚生态酒店,享受着花着一百多元住带超大花园的标间的感觉,不禁觉得和喀纳斯相比,这物价就相当于在两个国度。
至此我们的北疆部分就算告一段落。

南疆

新源县的联诚酒店一起床,我就感觉到了老天爷深深的恶意:首先就是大雾,我们在经过那拉提草原的时候就感受到了那如腾云驾雾一般的缥缈,等上了独库公路,天空更是下起了小雨,独库公路刚刚走了不到10km就遇上了我们这次新疆之行唯一一次,也是最无奈的一次堵车。等待了大约3h,故障车清除可以前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天空下着哗啦啦的大雨,紧接着随着海拔的升高,大雨变成大雪,等我们可以看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时候已经是漫天大雪,我们来不及欣赏草原的美景就急匆匆的向前赶去,在冰雨和大风交加的黄昏,陪伴我们的唯有回家的绵羊以及屹立千年的胡杨。等到了库车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也不必欣赏夜景,奔波了一天的我们一进宾馆,倒头便睡。

库车算是我们行程的中点,在这里我们休整了一天,早上去看了看林基路,参观了库车大寺,下午晃悠到克孜尔魔鬼城看日落,甚是悠闲。

库车的下一站是库尔勒,距离不远,全程高速,中途去了趟沙漠看胡杨林,却被蚊子给赶了出来,这也算得上是我们这次新疆之行最意外的奇遇。下午到达库尔勒库尔勒新疆第二大城市,看着车水马龙的都市,我们仿佛已经遗忘了自己仍然还在新疆……

最后一站是吐鲁番,但因为实在太近,就顺道去了趟博斯腾湖,因为天气不大好,也没抱太大希望,到湖边的时候还是小震惊了一下:这哪里是湖,分明是海么!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那一刻我有种到了亚龙湾的错觉。

接下来的就是回乌鲁木齐准备回家了。回乌市的路上经过达坂城,远处的天山配合近处的风车倒也是不错的美景,只可惜在高速上难以拍摄下来。在乌鲁木齐我们选择入住了五星级的喜来登酒店,算作是给新疆之行做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写在最后

这个恐怕是我这几年写的最烂的一次游记了,不过游记么,放在这里,做个纪念,若有人看到或问起,又能勾起一段美好的回忆,不是么?

比流水账还流水账

2016-10-25 02:31

引用 蔡旋 的图片:

2016-10-25 07:4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5 14:2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31 09:51

这流水账居然有人看不过现在不合适了,还是9月中旬以后或是春天合适

2016-11-15 19:32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10-25 14:24:06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谢谢

2016-11-15 19:33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6-10-31 09:51:2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zzhvery:嘻嘻,不过现在应该很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