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二)——甘青小环线

青梅 (苏州) LV.6
2016-10-24 23:23 375/4
  • 出发时间/2016-09-24

2014年大学毕业前,因为对丝绸之都的执念,曾想去甘肃毕业旅行。
      但是因为临近毕业朋友们各忙各的,最终队伍还是没有组起来,成了欠自己两年的旅行。
      毕竟,对很多人来说,喜欢高耸入云的山峦,喜欢悠闲度假的海岛,喜欢温暖湿润的江南,谁会喜欢茫茫大漠呢?
      大西北,给人最原始的印象,大概就是干旱缺水、寸草不生的戈壁、民风彪悍、失联游客、没有蔬菜……
      也罢。
      幸好我现在有了绑定小伙伴——老公
      虽然经常跟我吵架,一吵架就威胁我不跟我出去玩儿了┑( ̄Д  ̄)┍
      但是他最终还是对我不抛弃不放弃~
      如果下次吵架的时候不带威胁人就好了~
      如果他还愿意跟我一起去新疆就好了~
      谄媚脸(*^__^*)
——————————————分——隔——线————————————
      如果只想看自驾游,可以关闭页面了,因为此行只有我们夫妻俩,所以我们没有考虑自驾游,也没有包车,而是报了个小团

行前准备

因为甘青环线部分地处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第一次去高原没有任何经验,不知道该带怎样的衣物,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反应。
       查看了很多攻略,很少有专门罗列物资准备的,只能从各个攻略里拼凑。

这边我还是列一下自己准备的东西吧:
【生活用品】:充电宝充电器、食物(车程太长)、保温杯、纸巾、奥默携氧片、葡萄糖、单反、偏振镜、沙漠用遮阳帽(360度的那种)、一次性雨衣、补水面膜、牙刷膏、常用药物(尤其是感冒药)、U型枕眼罩耳塞、太阳镜、SPF50防晒霜、塑料袋。
【衣物(9月底气候)】:羽绒服or冲锋衣、薄大衣or抓绒卫衣外套、薄针织外套、毛衣、卫衣、长袖衬衫、秋衣秋裤、牛仔裤、平底鞋、一次性内裤袜子、红色(必须红色)披肩
【带了没用到的东西】:吹风机、快门遥控、暖宝宝、晴雨伞、创口贴
【app】:海拔表

值得一提的是,我和老公在旅途中都感冒了。他是在飞机上着凉的,因为从苏州出发身上穿一件短袖足以,在飞机上即使加了一件衬衫还是着凉了,第二天坐车翻越达坂山的时候有点头晕,大喘气,那边海拔3700,当时我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我是第二晚在祁连县出去吃了牛肉火锅回去路上着凉的,就也开始觉得喘气有点艰难。因为在备孕不敢乱吃药,第三天到了嘉峪关才找了个药店买了四季感冒片吃,还好都是轻微感冒,有点鼻涕而已,只是引起了一点点高反,吃了携氧片就不怕了,给自己壮胆!
       那边的气候真的很干,我们都有轻微的流鼻血,同行的人里也听说有人流鼻血的。呼吸的时候也觉得空气很干,就像潜水的时候呼吸的不含水的氧气一样干。等飞机降落在上海后,才感受到大口呼吸温暖潮湿空气的幸福感。

DAY 1 出发

第一天就是大交通,从家出发坐30分钟地铁到苏州火车站,然后30分钟高铁到上海虹桥,然后3小时飞机到达金城兰州,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00:35,室外温度10度。
       从托运的箱子里翻出薄大衣和抓绒卫衣分别穿上。
       来接机的师傅不晓得等在机场的哪里,让我们乘电梯到二楼送客处等他。大半夜的送客处有很多接客的车,估计我们这个航班已经是最晚的一班了,二楼的大厅灯在我们一上楼的时候就关了,怪吓唬人的。熏疼那些没有约好接机师傅的孩子,只能到处找人拼车坐黑车了。
       半夜路上车很少,1小时就到了第一晚住的酒店,火车站旁边的瑞达商务酒店,挂牌三星,房间挺小的,但配置还不错。其实携程不应该给我们安排在火车站旁边,那边在修地铁,交通状况实在是太差了,而且我们团里根本没有人是坐火车来的┑( ̄Д  ̄)┍
       甘肃青海的酒店很奇怪,明明是在线付了全款了,还要现场交100块押金。
       当然青海的酒店更不人性化的一点是没有空调=_=!然而9月底又还没有开始供暖,但是晚上的气温实际是只有5度左右的,被子只有薄薄的一条。
       扯远了,回来!
       到酒店已经2点多了,赶紧洗洗睡~

DAY 2 最美国道 祁连草原美如画

第二天基本都在路上。光看到这句话兴许会对这天的行程有些许失落,但是227国道真的称得上是中国最美的国道,起点是青海西宁,终点是甘肃张掖。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先去西宁接飞到西宁的游客,然后沿着227国道翻越祁连山到达祁连县。
       之所以选择简单粗暴的报团,就是因为考虑到没有同行的人跟我们分摊包车费用,性价比不高,而报团的话毕竟万事有导游操心,而且心里对于这种自己从未踏足过的西北高原地带还是有点担心,怕遇到一些自己意想不到的意外,会不知所措。
       第二天由于导游临时变更出发时间,发短信通知到了我老公的手机。很奇怪,下订单的人明明是我,导游通知却通知的是丈夫,西北人都比较大男子主义么,但是我老公是个不看短信的人啊。就这样,我们成了早上出发拖后腿的人了,幸好有另对佛山的夫妻比我们上车还晚,真是棒极了。
       一上车看到车上人很少,心里也很理解,估计还有很多是从西宁出发的吧,因为之前携程反馈我的消息的50座大巴会保证10%的空座率。结果到了西宁发现只有一对五十几岁的老夫妻,才意识到我们团只有十三个游客,加上导游和司机总共十五人,享受着37座的大巴,真是太棒了!
       那对老夫妻是北京不知道什么高校的教师,那位大爷每次都会说“小洁,来我给你拍照”,特别恩爱。身上有老知识分子的气质,他们应该携手去过许多地方,大爷不厌其烦的还一直主动要给他老婆拍照。

下面两张是在车上手机随意拍的

青海的云都是这样大朵大朵的,甘肃的云则不然。
       盖因青海完全只有畜牧业的缘故吧,甘肃有几个大型的工业城市。
       沿途还有很美的风景,比如黑泉水库,让我知道了什么叫高峡出平湖,正是秋意渐浓,水库两旁金色的树木笔直向上生长,如果水平如镜的话,就太完美了。
       可惜一路在峡谷穿行,随意路边停靠太危险了,一路上看到了两车追尾,在这离城市极远的山路上,救援人员都需要很久才能赶到,一个月前更是刚刚发生了泥石流,好几辆车直接被冲下了悬崖。我们第三天从祁连县启程去张掖的时候途径了那段事故塌方的路段,看得人心有余悸。
       沿途还看到了许多羊咩咩、牦牛、马,随意地在路边悠闲地吃着草。我们的老司机只会选风景美又安全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下车拍照。

行程里原本有卓尔山,但登卓尔山其实并不是为了看卓尔山,而是为了远眺对面的牛心山,藏民称之为“阿咪东索山”,是藏民心目中的青海神山。
       但是8月卓尔山景区发生景区电瓶车事故,死了二十几名游客,被责令停业整改,原以为9月底就会重新开放了,没想到停业时间这么久,一直到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没有开放。
       导游原想带我们去免费的牛心山看看,但是对面的牛心山也怕出事,不让我们上山,就只能去后山随意感受下了。
       别小看的这个牛心山后山,我们只爬了大概200米,气喘吁吁的都快不行了,毕竟高原啊。

晚上住在祁连县,一个只有两条街道、商户招牌上都写了汉子和藏文的小县城。
导游建议我们自己去觅食,这里的吃的还不错,30元每人的团餐毕竟没有小灶好吃,他后续把费用退还给我们。
        原以为这种地处偏远山区的没有大众美团的,没想到人家也很火啊,于是跟着大众点评的指引,我们踏上了觅食之路,在海拔2900的地方步行800米去吃牛肉火锅。
        这里的牛肉火锅超级好吃啊!只要69元的一个牛肉火锅,两个人都吃不完,当然某人还想吃,被我以“高原上不能吃太撑、牛肉吃多了会肚子胀”给制止了。牛肉的分量很足,当然不是我们平常吃火锅的那种假牛肉,而且人家的火锅汤都是牛肉汤,我们让他们加汤的时候,他们端了一大碗过来,被我们直接喝掉了好多,鲜的不得了~

吃完这顿让我们心满意足的牛肉火锅,又要步行800米回酒店了,我穿了大衣还是很冷,气喘吁吁的。路上买了导游解释的那种真正的青海老酸奶,hin酸hin酸,不加糖根本下不了口。我们住的祁连大酒店号称是祁连县最好的酒店了,挂牌四星,但是……比我们平时住的快捷酒店还要差,卫生间环境很差就不说了,晚上睡眠也很不好,我们两个人挤在一个特别小的小床上(因为安排的都是标间),翻身都很困难,而且盖一床被子很冷,而且没有空调没有暖气,高原的夜晚又特别冷,担心他本来就已经有的感冒变得更严重,只能盖两床被子,后来听说那一晚大家睡得都很冷,都拿出了厚衣服盖在被子上,看来我们有得盖两床被子已经是最好了解决方法了。
       反正,一晚上都没睡踏实T_T,而且我担心他会高反,在睡觉的时候晕过去,怕死了T_T

DAY 3 张掖 丹霞地貌

早上6点45起床,外面的天还是黑压压的,7点半发车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启程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到甘肃张掖市,又是一上午都在车上。
       青海甘肃的区别很明显,青海都是高山、雪山、草原、牛羊马、大朵大朵的白云;甘肃有农作物,有小工厂,云也是淡淡的。
       中午吃好饭后到达张掖丹霞地貌景区,不太记得我们看的是属于哪个丹霞地貌了,景区里面每个观景台之间都很远,需要坐景区大巴前往。据说最美的观景台没有开放。

下午去,很多美景都背光,不开森。
       我妈妈后来看到这些照片说是红烧肉哈哈~
       老公在这里人物摄影水平得到了小爆发,同事纷纷表示“他作为一个直男把你拍得怎么美真的很不容易了”
       好吧,非要说实话的话,丹霞地貌我并不是非常喜欢,可看可不看吧。

下午3点半,启程赶往嘉峪关
       嘉峪关酒泉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汉武帝设四郡、据两关,四郡是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两关是阳关、玉门关。而嘉峪关是从中原出关的第一个关卡,然后向西行,若走天山北线,则要往西北方向从玉门关出关,若要走天山南线(即西域北路)或西域南路则都需要经过阳关出关,经过沙漠绿洲楼兰然后分道扬镳分别从南北沿着一个个沙漠绿洲绕过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们现在送礼说“多关照关照”其实就起源于嘉峪关。每天都有大量商旅出入嘉峪关,而关城开关时间是有定时的,商旅通过贿赂让负责通关的官员把自己的“关照”放在最前面,就可以最早出入关,对于长途贸易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现在的嘉峪关是整个甘肃相对而言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人们的幸福感很强,但最大的不足是,空气污染很严重,傍晚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都需要戴上口罩。
       北京时间18点,相当于当地的17点,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堵的一塌糊涂。
       我们入住在嘉峪关广场假日酒店,准五星级酒店,设施非常好,是我们这几天里住的最好的酒店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把两个床的床垫拼到了一起,终于享受到了大床房的待遇。
       幸好,甘肃的海拔都相对比较低,基本不超过1000,我们担心的感冒引起更严重的高反终于可以有所喘息。但是,华丽丽的大姨妈还是风雨无阻地准时到来了。
       身体虽然不舒服,晚饭还是要吃好的。
       外面晚上好冷,翻出羽绒服穿上,跟着大众点评找到一个吃驴肉火锅的店,并在路上买了两盒四季感冒片,每次按最大剂量的5颗吃,感冒感冒快快好,后面几天到了青海海拔又要高了呢,好怕怕。

第一次吃驴肉,好好次啊!!
       价格同样非常平易近人,两个人只需要¥68,还吃不完。
       回去的时候宝宝不想走路了,打了出租车。优步还没有进驻嘉峪关,只能通过滴滴叫车。
       已经三晚了,我还没有洗过头。第一晚是因为到酒店已经2点了,我本来也不是个每天洗头的姑娘;第二晚是因为地处高原又特别冷,不敢洗,怕感冒。第三晚是因为例假驾到+真的感冒了,不敢洗。
       唉,好忧伤啊,出来前本来预计要在嘉峪关洗头的呢,这样看来只能去敦煌洗了。

DAY 4 嘉峪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酒店的自助早餐特别丰盛,我们堪堪在7点半前吃完上了大巴,真心不错。
       虽然导游要求的出发时间很早,但是看到了游客很少的嘉峪关,拍到了没有人的嘉峪关,早起片刻还是值得的。

据说上面这张图片里的城墙才是真正当年的手笔,修筑要求的从对面城楼上朝它射箭,箭要反弹下来,若是箭陷入进土墙之中,则负责修建这段城墙的包工头将被处死,他手下的民工需要为朝廷免费服三年的徭役。虽是由土和草建造而成,却异常坚固。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一道城墙,墙内东侧是草木葱郁,墙外则是茫茫荒漠戈壁,远处隐隐可见天境祁连

嘉峪关三座城楼在一条直线上,关城内是守关将军的府邸,城内只需三百驻军足以,守关将士站在城楼西望,一览无余,一旦发现远处敌情,就可通过燃放狼烟的方式让最近的部队前来支援,易守难攻。

击石燕鸣的典故,出自于此。一下转自百度:
       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两燕出关,日暮,雌燕先归,及至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为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之声,也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击墙有“啾啾”的燕鸣声。
       人们把在嘉峪关内能听到的燕鸣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时,夫人就击墙祈祝。以至于后来发展到将士出关前,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求吉。

下午任务比较艰巨,要从嘉峪关赶往敦煌
沿途不再是草原,也不再是玉米地,而是戈壁滩了。
途径瓜州,吃了个甜瓜,有卖野生黑枸杞的,没敢买。上了个令人作呕的厕所,反胃了好久,但是没办法,一路上能遇到厕所就不错了,还是免费的,下一个不知道在哪里呢。

沿途看到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站,很喜欢手机抓拍到的这张照片。
       大约是下午16点多到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第一次看到沙漠好兴奋!高高的沙山,总觉得和周围的城市建筑格格不入但又确实近在眼前。
       据说这是风向的原因,如果人们再乱修高大建筑或者砍伐附近树木影响周围生态环境的话,也许风向就会受到改变,到那一天,敦煌也许就要不存在了。
       敦煌的原住民是大月氏、乌孙和塞种人,后来战国末期,大月氏人赶走了乌孙人和塞种人,匈奴人和乌孙人又陆续把大月氏人赶到了现在的中东地区。到汉武帝时期,霍去病攻下了河西走廊,设立四郡,随后从中原迁徙了大量移民来敦煌屯田戍边。后来清朝雍正年间又下令大批量的居民迁徙到敦煌垦荒屯田,及至现代文革时期,大量的知识青年下乡支援边疆,敦煌才有了现在的规模。

沙漠并不是寸草不生

月牙泉越来越小,不知何时,也许就跟罗布泊一样消失了。
现在的月牙泉里,还有许多小鱼,水质也清澈见底。

参加了自费项目:骑骆驼¥100/人、滑沙¥20/人,自己网上买了透明的鞋套,没有租景区的亮橙色鞋套¥15/人,另外 骑骆驼的时候找牵骆驼的工作人员帮忙拍照需要¥20一人,拍完照阿姨就对我们很好了,而且可以无限拍照,在好几个地方都给我们拍了,虽然水平并不是很好,但人家的收入来源估计主要就靠这个。
       在鸣沙山我没敢拿相机出来,据说敦煌修相机的生意特别好,全是些进了沙子坏掉的相机。
       沙山很难爬,爬一步退半步,即使踩着他们架好的架子还是很可怕,特别陡。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爬上最高的沙山看月牙泉的日落,似乎那天也并没有日落。

这个坡,大概有60度吧?

晚上入住酒店后,身体很不舒服,头特别疼,老公一个人出去点了份羊肉焖饼打包回来给我吃了点,味道还不错。
       终于可以开了空调洗澡了。

DAY 5 敦煌莫高窟-大柴旦-德令哈

重头戏,敲黑板划重点!莫高窟!
       出行前,我一直在看1979年日本NHK的纪录片《丝绸之路》,也看了2004年NHK《新丝绸之路》的天山南路之青金石的光辉,对莫高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最想看的就是17号藏经洞,当然这也是每个到莫高窟的人必看的洞窟。
       莫高窟的门票听说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而且是票上是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的,验票的时候必须同时提供身份证。幸好我们避开了9月20号的敦煌文博会,文博会期间莫高窟的门票根本预约不到。
       为了分流,莫高窟会组织游客先欣赏两场数字电影,先对莫高窟有个基本的了解,然后再陆续乘坐大巴前往实体洞窟。当然莫高窟景区内的大巴也是国营垄断的,驾驶员也都称得上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我很喜欢莫高窟数字电影那里工作人员穿的衣服,属于改良的汉服。

太远了,看不清楚。领子其实是交颈的。
       到了实体洞窟后,莫高窟会安排讲解员全程带领讲解。每个人分发到一个耳机,方便更清楚地听到讲解员讲解。每个洞窟平时都是锁着门的,讲解员手上有钥匙,带领每个团队开门参观,会看两种洞窟,一种是固定的每个团都会看的重要的洞窟,另一种是当天轮到开放的洞窟,因为如果每个团队都参观所有的洞窟时间花费的太久了,莫高窟根本承载不了这么大的客流量,而且轮流开放洞窟也可以对那些洞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每天都被参观,会加速壁画的氧化。
       每个团总共参观的洞窟数是固定的,具体不记得了,反正是十个以内。
       莫高窟每个洞窟门口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后可以看到该洞窟的讲解。
       安利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敦煌研究院的,一个是莫高窟移动导览,特别是第二个,可以在里面看到很多重要洞窟的介绍。

中午吃人均消费140的大漠风情宴~本来心里有点小小抗拒,但是一说卓尔山门票40、祁连县晚餐30、敦煌午餐30可以抵100,每个人只需要再添40元即可享受到一顿大餐(¯﹃¯)...
       不说了,上图!
       最特别的就是驼峰和骆驼蹄掌了。驼峰就是一包脂肪,必须和蔬菜一起吃,驼掌很嫩很好吃啊!

吃完饭,在门口买了点枣子(并不好吃),就要开始最艰难的一段路了,540公里,下午13:30从敦煌出发,17点多在路上唯一的集镇大柴旦镇吃完饭,然后继续赶路,一直到晚上21:30才到达目的地德令哈
       这段高速公里是在柴达木盆地的边缘地带,所以也可以算是穿行在柴达木盆地吧?在车上的时候查看高德地图,显示我所在地区无卫星地图,反正两边都是荒漠。
       半路上停了下车让大家拍照,车上温度适宜,一下车就巨冷,害怕感冒匆匆拍了几张就回去了,没拍好QAQ
       话说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小型龙卷风,所谓的“大漠孤烟直”说的就是戈壁滩上的龙卷风啦!
       半路我们还在一个加油站停了下车上洗手间,门口坐了个少年,旁边放了块牌子,牌子上写了几个大字“拉水不易,一人一块钱”,关键这个厕所巨臭,比瓜州那个还臭,但是依旧没有办法啊!下一个动不动就几百公里的。
       我觉得大柴旦镇是个神奇的地方,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敦(煌)格(尔木)、青(海)新(疆)公路纵横穿境,属于交通重镇,但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往来餐饮寄宿基本都离不开它,所以设施还算齐全,只是毕竟地处偏远,所以饮食质量就很一般了,幸好团里有个大姐姐打包了中午的羊肉给大家加餐。
       看到网上有人在大柴旦镇晚上拍星空,羡慕脸~如果我们是自驾或包车就也可以这样啦,或者在茶卡住一晚拍星空,肯定超赞啊!
       PS:出了敦煌海拔就在慢慢攀升,大柴旦镇的海拔就有3000了,放在平时肯定无所谓,但是我俩都感冒了,还是谨慎点好好吃携氧片的好。

晚上9点半,终于到了德令哈,这时候我有必要装一下文艺人,吟一首海子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DAY 6 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今天,继续拍黑板划重点!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青海湖
       早上,沿着德茶高速一路向茶卡盐湖进发,一路祈祷白云朵朵、风和日丽、盐盖上不多不少只有一层薄薄的水——
       有时候祈祷并不是真的有用的,否则又怎么会有人在茶卡盐湖一住就是几天就为了拍几张美照呢……
       好在,上面的条件只有一条没有达到——水有点深,根本下不去。
       有件事情我必须要记录一下,我老公!在遥远的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的地方!差点把我弄丢了!!!导游说要保管好手机不要放在裤子口袋一跳就掉水里了,盐水腐蚀性特别强,我就把手机乖乖放书包里了,然后我想去上洗手间,就把书包给某只猪背了,等我上完洗手间出来他就不见辣!!不!见!辣!我又不敢走开来,怕他回来找不到我就又错过了,可是附近周围一圈我看来看去没看到他,急的都哭了,可害怕了。。。大概等了10分钟,我终于忍不住跟路边一个大姐姐借了手机打电话给他,这只猪竟然还云淡风轻的说我看到你了,气死我了!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错了,就这么上洗手间一会儿的时间他就不该走开啊!他后来还倔,就是不肯认错,还朝我发脾气呢!旁边借我手机的姐姐倒在安慰我,原来她女儿都比我大了保养的真好……
       要把他这件黑历史记录着小本子上,不能忘记了!

后来风变大了,我们也就赶回门口和大家集合了。说起来我们虽说是跟团,但是到了景点大家都是自己玩儿自己的,倒也挺好。
       宝宝还想跟小火车合影呢,他又跟我吵架了,唉……因为不开心我说他拍的照片不好。
       在茶卡盐湖我们沿着小火车的轨道走了好多路,回去就也需要走那么多路,累得大喘气,还有点犯恶心,好不容易赶到大巴的时候已经迟到了10分钟了,默哀。。。
       那天加上青海湖总共走了23000步,比在鸣沙山那天骆驼颠的19000步还多。
       还有一个后遗症,因为在那边天气很冷所以平时我防晒只涂脸部和脖子,但是我忽略了露在外面的手,11点到13点半在茶卡晒了一中午我的两个手背都变成了红烧猪蹄,我老公更夸张,因为他不喜欢涂防晒,那天上午我正好也忘记提醒他了,然后他的脸除了墨镜挡住的部分全部裸奔了,晚上到酒店一看成了只反色熊猫,特别搞笑哈哈。我的手背到现在都是黑的,跟手指和胳膊都不是一个色,他的脸也还是有点淡淡的熊猫脸。

中午在茶卡吃的那锅羊肉萝卜汤,简直是茶卡一绝啊!必须重点说一下!我这个平时不吃白萝卜的人都觉得白萝卜真好吃,同行的一个姑娘在家乡上海不吃羊肉的都觉得羊肉好好吃!我们一桌人把汤都喝完了然后吃羊肉,羊肉吃完了问老板锅里还有没有了,老板表示全被我们吃了,然后善良的导游把他和司机师傅吃剩的羊肉萝卜汤省给我们了,于是我们不客气的全收下了哈哈。

吃饱喝足,要去青海湖了。
       讲真的,要不是因为跟团了,根本没必要去二郎剑景区,人太多了,是这些天人最多的一个地方了吧,明明是9月底的淡季了。而且青海湖辣么大,何必非要全挤在二郎剑景区呢,还能看出花来啊?好吧那边确实有很多波斯菊,但是波斯菊哪哪都有啊!完全可以随意找一段没人的湖边停靠,更原生态。

晚饭在青海湖边解决,很难吃。阿呆还在那里摔了一跤,膝盖都青了。
       青海湖边的生意基本上就做6-10月,过完十一黄金周很多店就会把店员解雇了关门,等到第二年6月再招人开张,所以服务水平普遍比较差。不光是青海湖边,整个青海基本都是这样。
       7、8月是最旺的旺季,那时候气候适宜,比较温暖,祁连草原一带的油菜花也都开了,相信会更好看,但是相应的人更多,也更贵=_=。我还是比较享受这种9月底的淡季,十一黄金周当然会是比暑假更贵的价格了,又是人挤人,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过了十一之后温度骤降,根本没法好好欣赏美景了。

晚上回到西宁西宁的四星级酒店和祁连县和德令哈的四星级酒店感觉不是一个省评出来的啊真的天差地别!
       晚上出去买了两个小苹果当第二天早上的加餐,挺好吃的~

DAY 7 塔尔寺-兰州

塔尔寺是个很牛掰的藏传佛教圣地,它在藏传佛教的地位仅次于西藏的大昭寺,有14位活佛,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里面的讲解员卓玛。
       不想多说,反正体验很不好,我宁愿自己看的,我会乖乖的不乱拍照,但是我就是不喜欢她急匆匆的带我们走马观花,根本不管是不是所有人都跟上了,她不能用话筒,也不像莫高窟那样发耳机,经常我们走的慢了找都找不到她。等看完所有点后她就径直把我们带出寺院奔赴外面的商店购物,还追问了我两次要不要请个宝物回去,还声称自己不拿回扣的,宝宝又不傻当然不会相信。而且她介绍的时候说真正的蜜蜡100元一克,而商店里的蜜蜡一大块只要200+,请容我给她翻个大白眼。
       注意了,塔尔寺是不可以拍佛像的,基本殿堂内部的东西都不可以拍(不能拍照的地方都有警示牌),但是外面的建筑物、大门、墙壁什么的其实是可以拍照的!但是我们的坏讲解卓玛一直在带着我们赶来赶去然后就直接把我们赶出塔尔寺了!
       在塔尔寺见到了许多磕长头的信众,手持佛珠和计数器,要磕满十万长头才算功德圆满,一旦数错,就要重新开始。
       为什么藏传佛教的力量如此之大,我们中原地区的人却实际上已经失去的信仰。

中午在互助土族风情园吃饭,也不好吃,怀疑那是个接受政府补贴的地方,否则为什么我们团特地要去绕一下到那边吃中饭,然后还被迫看他们的表演,音响效果震得耳朵都要聋掉了,好几个人都受不了溜出去了。一直耽搁到下午3点多才重新出发回兰州,我真的不太懂这个点的意义何在,导游也并不把这里当做个景点在介绍,只是说去吃个饭……
       anyway,能离开了就是好事哇!

回兰州在机场高速上看到6车追尾,前方又有新的事故堵了起来,司机是兰州当地人熟悉路况,下了高速转到G109,但是谁能告诉我怎么会有这样一条实际为泥路的国道?一开始以为只是短短的一段,没想到一路到兰州市区全是泥路啊,而且它不光是泥路,它还堵着呢……
       好不容易到了兰州市区,这回让我见识到了这样一座“堵城”,一个十字路口,谁都不让,又插来插去,生生堵了半小时,眼看酒店就在前面,可就是到不了,心塞。
       幸好有兰州拉面抚慰我受伤的心灵~

来自火车站旁的马子禄牛肉拉面,我们还买了两斤现场真空的酱牛肉带回家给家人吃。
       导游说,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黄五绿"。我记不住那么多,还是去百度搬运吧!
  "清"是指清汤,汤"清"但味道浓郁,的确是陈年老汤;
  "白"是指萝卜片,外地的牛肉面倒是少见这东西;
  "红"是指油泼辣子,浇上厚厚的一层,再用灰豆子馍蘸来吃;
  "黄"是指面的颜色,那面里是加了膨灰的,所以特别筋道,呈金黄色,白色的面是不正宗的;
  "绿"则是指撒在面上的蒜苗,正宗的吃法一定是蒜苗,而不是香菜或葱什么的。

DAY 8 兰州返程

早上终于可以稍稍睡晚一点起来了,9点钟退房寄存行李,滴滴打了个车去甘肃省博物馆。为了避免司机师傅绕一大圈接我们然后还绕不出去,特地贴心地走到火车站前面的路上等司机,结果金城兰州就是个彻彻底底的大“堵城”,十公里不到的路硬是开了一个多小时,到甘肃省博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
       我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看看它的博物馆,比如湖南省博、湖北省博、陕西省博。
       平心而论,甘肃省博的东西不如陕西省博的珍贵哈哈。
       但是匆匆1个半小时的时间,实在是有些走马观花,并没有真的好好欣赏,因为我们要赶在下午1点半前回到酒店吃个午饭,送机师傅跟我们约好的送机时间是下午2点,尽管我们的飞机实际上是下午5点20的。
       离开前本来只是想买个莫高窟17号窟的壁画明信片的,但是老公怂恿我盖章玩~然后我就忘记了时间愉快地盖起来了哈哈,敲开心!~
       因为兰州的交通已经让我们望而生畏了,所以中午12点一到,就还是赶紧打了个车回酒店。幸好返程还算快,大约用了40分钟就到了,呵呵哒。随便吃了个不正宗的牛肉拉面,附近小商店买了点儿特产,司机师傅的电话就到了。
       上高速前我们一直在看导航上高速的路况,因为正好是十月一号,机场高速到处追尾堵车惨不忍睹。幸好我们运气好,上高速的时候正好已经疏通了,但还是亲眼目睹了两起十一车连环追尾、五车追尾事故,太可怕了!最后花了1个半小时到达机场,只能说我们运气好正好没有堵到,也是预留了足够长的时间。

最著名的马踏飞燕啦~这可是一匹天马

最喜欢的17号藏经洞的壁画

封面上这些全是我盖章盖上去的哦

盖章玩~敲开心!~

回来飞机上拍到的甘肃地貌,感觉跟张掖那边看到的差不多,看多了会有密集恐惧症啊。

飞了大半个小时候后还看到了很高很高的山脉,真的是高耸入云,若我所料不差,想必就是秦岭了,壮哉!

8点半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返程的高铁为了预留足够的时间买完了,等回到苏州的时候正好赶到最后一班地铁,时间凑的够紧的嘿嘿,晚上11点顺利到家!~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11969个文字,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5 11: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5 12:29

2016-10-25 12:5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