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纯真,永远饱含热泪]成都——色达,落叶之秋的四天放空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19

缘起

自外婆走后,我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无法逃出那样一种内疚和自责,以及惶恐,直至今日,我想起她临终前念念不忘我,而我无法守着她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我都会颤抖着哭泣,我永远,永远也无法原谅自己错过了的这一次永别。对于色达,在早些时间,我就想去,那时年少,喜爱密集的红房子,对来往的僧侣,没有太多想要靠近的愿望。不知不觉,又到了一个新的秋天,这大半年来,我一直不顺利,我说的不顺利,是指我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去感受自己,感受这个世界。我不知为何变的浮躁不安,变的冰冷,变的不能落泪,甚至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会得上抑郁症,在这样的季节,我不愿意再纠结于生活的琐碎,所以,走吧,去色达

行程

成都本地的户外团,领队呆呆人很好,带我们色达游的同时,又看了红叶,一路上受各位姐姐们的照顾,我觉得他下次出来都不用带零食了~久久不能忘怀三姐说的那句……哈哈哈,只有团里的小伙伴才懂~

我找到朋友之前报过的户外团,没做什么准备就走了。
成都出发到马尔康,住一晚之后一大早去色达,沿途风景尚好,但我却不是很有兴致看窗外的风景,唯独满树金黄的叶子,让我觉得美好竟然离自己那样近,到达色达之后已经中午了,赶去看天葬,随后又走栈道爬到佛学院顶上的坛城,傍晚时分在山顶等日落,万家灯火,宿色达县城。第二天继续在佛学院溜达,下午回到马尔康,第三天从马尔康成都,途中路过米亚罗,看了红叶,还有甘堡藏寨,下午五点多到成都,结束行程。

成都一路到马尔康,大概用了七个小时,夜宿马尔康

第二天一早,从马尔康出发去色达。我总觉得我刚睡下又要起床。沿途都睡眼朦胧,在车上听着我出行必听曲目《献辞》,窗外蓝天随着海拔越变越透,我半醒半睡,想起从前和我一起走南闯北的女孩,时光真是奇怪,早年间发誓要一起走过山水间直至生命尽头,可如今二十出头,便已寻不到曾经的存在。为何落得陌生和遥远?出发前,我看了一篇关于色达的游记,作者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她曾经也是带着苦恼走近这神秘的土地想寻找答案,而我如今,不想,我连答案都不想得到,我已经太久不想去思考这些必定要经历的复杂的感情纠葛。窗外多了一片金色的树林,我向来不爱绿色,但在这山水之间,金黄与郁绿的交错,倒也让我觉得舒服。只这一次,我看到这样新鲜的景致,却不能油然而生新鲜的情绪,我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出现的是我们曾经漫步高原湖泊边……

于山水之间

full for you

腿长2米,感谢摄影师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秋风即使带凉亦漂亮。

亲爱的喵喵,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再美的秋,也留不住我,还是要继续出发。但这样的秋,这样的色彩,和从前课文里“这北国的秋,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大概是可以相提并论的。我想,我喜欢的人,一定要像这样的季节,亲疏有秩,不温不热,带给我的是舒适,时间的静止和永恒。我想,最好能在这样的季节,遇见我喜欢的人。呵,那样该有多美妙。终于,到了五明佛学院门口。坐落在两旁的白塔,在蓝天下更显得白而无暇。

吃过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出发去看天葬。在我来色达之前,母后特意叮嘱我千万不要去看天葬。而我一直耿耿于怀,连我最亲的人离世我都不曾目睹,我都没有来得及问外婆,她对她的人生真的满意了吗?我第一次要去被迫的相信生死有别,要去接受没有仪式的永别,要去说服自己,轮回是存在的。这样的大半年,我老是在梦中听到她对我说“燕燕,你做的还不够好啊”,这样的话让我心痛又着急,每每我要反驳的时候,梦境就消失了,我无法辩解我的委屈,也无法做出口头的证明我会做好的。我还是选择了去看天葬,我想知道,生死有别,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到达天葬台的时候,秃鹫已经飞下山来开始进食,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害怕的不是这样的仪式,而是这些嗷嗷待哺的鸟类,它们毫无情感的将死者的躯体食去,它们完全不会知晓,是有信仰的人,赋予了它们生存的权力,人群拥挤,有人害怕,有人大胆的看完全程,我心里除了难受,没有别的。原来人间的永别,不过是做一种让生者过意得去仪式,我竟然一点也不相信来世了,我收回从前的话,我更愿意相信当下,如今最好,没有来日方长。只是我再也没有机会在我的当下,能跟我最亲爱的外婆对话一二,即使那样残忍,我也相信了,没有来世。我只有相信没有来世,才能稍微不觉得有负担一点,也许这是逃避。没有来世,我才能把今生做到极致,尽管,我再也不能见到我最亲爱的外婆,尽管她生前是那样虔诚的相信善果恶报,来世今生……

漫天的秃鹫。

就是这么酷。

看完天葬从佛学院大门坐公交到山脚,弯曲的山路,和身旁突然出现的喇嘛,让我一阵瑟缩。我不敢仔细打量他们,甚至不敢抬头对视,但空气中,确实存在着让我能感受到他们存在的分子。公车在弯路上忽慢忽快,在一转角,满山的红房子出现了。我无比激动和震惊,内心的感受只有震撼。红意味着生命,又同时在五行中属水,这波澜涌动的颜色,竟然承载着最纯真的信仰。呆呆带着我们从栈道爬到山顶,因为在高原,走起来会觉得异常的累,气喘吁吁,又伴着快速跳动的心跳,这样真实的存在,唤醒了我自己,痛并快乐着就是如此感受。每一次驻足停歇时回头看身后的风景,都比先前缩小一点,天空无限被放大,而那一抹红,越来越模糊。山间来回走动的觉姆手提水桶下山打水,有的三三两两结伴负重前行,有的站在路口一动不动看着山下,她们的生活如此简单,日出日落就是作息表,经书就是整个世界,我好想问问她们,对她们而言,真的不会有烦恼吗?

红。

度。

我们从山顶走到坛城,路上有遇到卖油条的小店,不知道是不是饿了,觉得油条很好吃,正值日落,逆光行走的时候,眼睛睁不开,眯着眼在山间行走,阳光洒在前面行人的身上,光晕和着彩色衣服,那样美,此景只应天上有,而此处是人间还是天堂?日落时分,我们在山顶盼望着夜的到来,盼望万家灯火,盼望夜空中这神奇的地方换一种方式存在……修行的僧人们回到自己的小红间里,一盏一盏的灯被打开,灯火闪烁,仿佛僧人们匀净的呼吸……山顶的风吹的我头微微发痛,人生嘈杂,大家都贪恋美景,夜越来越深,灯光越来越有生命,漫天的星星,配上还未黑彻底的夜,让我忍不住许愿,在我的意识里,虔诚便是,对所见的美好,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崇敬。从夜色中走下山顶,色达便安睡了……

会忘记旅途的艰辛,留下来的都是纯净。

生命中有人进有人退,感恩我遇到的你们。

你看山看水看世界,我只看你。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在这山间道路上,觉姆手提水桶下山打水。

逆光。

小伙伴们一起撒龙达祈福。

日落时分。

夜。

万家灯火为谁明。

想起追风筝的人,想起那句“为你千千万万”

彩色星光点点。

谢谢喵喵~称职的男盆有。

本来说去看日出,但四点钟就要起床,我还是放弃了,跟日出无缘。早上九点多我们去佛学院的讲经堂听讲经,进去要拖鞋,冰冷的地板,坐落有序的僧侣,在这样一个有限的空间被无限放大,讲经的人语气平缓,毫无波澜,仿佛在讲一个和自己无关的故事,我想起从前,在外婆的书房里,替她抄录心经,想起从前,她带着我看净空法师上课,还有从前,她坐在床前一遍又一遍的教导我慈悲为怀,我善良又睿智的外婆,她若知道我如今,也想去寻找自己的信仰,会不会有些许欣慰?我草草的听了几句,就出来了,在佛学院随便转了转。有埋头洗衣服的觉姆,有围着小觉姆嬉戏打闹的觉姆,还有拉扯上衣套在头上想要保暖的喇嘛,他们或独自一人,或成群,在这红色的佛国里来回穿梭,时光静止,好像在这里,你可以永远不用为年岁的增递烦恼。在这样的阶梯交错间,编织了一个理想的国度,只是,我作为凡尘女子,并不懂得这其中的酸涩苦楚,还有最终的幸福。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我感受到另外一种生命的存在,我内心敬畏并永远敬畏这样的存在。他们虔心修行,他们无欲无求,甚至他们能将千万烦恼揉进诵读的经书里化为信仰的力量,他们不惧生死,坦然又淡定的活着,但不是没有温度,不是冷冰,也不是毫无感情……

讲经堂外的僧侣。

洗衣的觉姆(照片来自二姐)

正宗的呆呆(照片来自二姐)

烟雾中的色达

一眼之间。

讲经堂门口的鞋子。

回来的路上,遇到的双虹。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甘堡藏寨酷酷的狮子

呆呆和我们。

呆呆和二姐~

领队瞬间霸气了。

米亚罗的红叶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洗澡的牦牛

大姐~

纪君~

我不知道何时,才能再启程,不知道内心的平静能维持多久,希望这世界让我能永远去相信纯真美好,也愿岁岁年年,花相似。

2016-10-25 14:27

好善良的女孩

2016-10-25 14:3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25 14:27:27 的回复:

回复橙Sir:你总是会来捧场~谢谢~嘻嘻嘻

2016-10-25 18:00

引用 喵喵 发表于 2016-10-25 14:31:43 的回复:

好善良的女孩

回复喵喵:因为这世界足够美好

2016-10-25 18:01

2016-10-25 18:27

引用 一枚小百合 发表于 2016-10-25 18:00:56 的回复:

你总是会来捧场~谢谢~嘻嘻嘻

回复一枚小百合:拍的好,自然来捧场呢,不过最好P图一下最好了

2016-10-25 18:34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10-25 18:27:50 的回复:

回复kublaisu:希望能帮到你~玩得开心哦

2016-10-25 22:30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25 18:34:59 的回复:

拍的好,自然来捧场呢,不过最好P图一下最好了

回复橙Sir:嘻嘻,来不及p图,工程量太大了~你将就看看

2016-10-25 22: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kublaisu:还有就是,这个季节很冷了,带上羽绒服,早晚温差特别大,注意防晒和高反!

2016-10-25 22:35

引用 一枚小百合 发表于 2016-10-25 22:31:41 的回复:

嘻嘻,来不及p图,工程量太大了~你将就看看

回复一枚小百合:可以争取成为封首

2016-10-25 22:4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25 22:43:42 的回复:

可以争取成为封首

回复橙Sir:还不知道怎么申请呢~

2016-10-26 07:35

引用 一枚小百合 发表于 2016-10-26 07:35:25 的回复:

还不知道怎么申请呢~

回复一枚小百合:自己可以有相关的文件,你可以去相应的小组论坛上去看看

2016-10-26 09:3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12:5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26 09:33:06 的回复:

自己可以有相关的文件,你可以去相应的小组论坛上去看看

回复橙Sir:我去试试~谢谢你哦

2016-10-31 16:14

引用 一枚小百合 发表于 2016-10-31 16:14:43 的回复:

我去试试~谢谢你哦

回复一枚小百合:颜色艳丽的,基本上分容易成为封首

2016-10-31 16:16

引用 彩虹宝宝 发表于 2016-10-31 12:51:2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彩虹宝宝:day1 下午从成都出发——马尔康,夜宿马尔康
day2 早上8:00从马尔康出发到色达县城,到达之后12:00,吃完午饭就可以去看天葬了,天葬仪式结束后去佛学院,一直在佛学院待到晚上九点,可以看夜景
day3 要看日出的话要早起,我们没有看日出,赶着九点到佛学院听讲经,然后在佛学院各种逛,中午112:00返程马尔康,到达后下午五点多
day4 马尔康回成都,路过米亚罗,看红叶,以及甘堡藏寨,沿途还有很多可以玩的,你可以根据时间自行选择
ps-注意防晒,注意高反,在高原切忌过度运动,如果最近去,注意保暖,带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