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独行记

2016-10-24 23:57 1.3w/76
  • 出发时间/2016-09-24

独自启程

“地下三千看陕西,地上三千看山西。”——来自途中相识的一位大学古建老师。

2016年9月23日,辞职。除了卸下工作的一身轻松,更多地考虑着现实的前途和自己小小的梦想,不知何去何从。就像很多人一样,我选择翌日踏上旅程,希望用一路上的未知同自己的迷茫对话。
原本定过四川,但那边的老同学无法作陪;也计划过去夜爬华山,却因为天气不佳而打消了念头。最后无意间从兼职的户外网站上看到老牛湾和万年冰洞的照片,查过后都在山西,便就此决定下来。临时的决定、临时的计划,一切都相当粗糙,许多地方就连交通方式也不知道,唯一的原则就是在少走回头路的前提下尽量避过国庆人潮。出发时除了到太原的机票,几乎全是未知数。

平遥夜景

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太原时已将近傍晚,下飞机才知道机场有卖到平遥五台山等地的汽车票,因为路上已订了到平遥古城的高铁票,便没再去问具体情况。离高铁发车只剩一个小时,急忙上了大巴,好歹赶上,但晚饭只能到平遥再解决了(友情提示:机场到高铁站的巴士,会把你放在路中间的绿化带上,然后请自行躲避车流到站前广场)。
平遥高铁站有到古城北门的公交车,初到的我没找到广场上的公交站牌,顶着辘辘饥肠向前走了一站,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站前的大道修缮得开阔平坦,但公交车迟迟未到,就在低头看手机的间隙,它无情地疾驰而过,快饿到低血糖的我被独自晾在冷风中,无奈只有打车。和出租车师傅了解才知道,这边公交基本都是私人运营,所以发车时间、何处停车、何处载人都没有真正的规定。
就这样,带着对自己没做详细攻略的懊悔,终于到了住宿的客栈。

据说这家客栈的年岁和古城开发旅游的时间相差无几,如果去过王家大院,就可以从宅院布局以及客栈内的神龛、雕像得知,这里曾是平遥的大户人家,如果想了解原汁原味的当地民房,又喜欢僻静,这里还是很合适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妻,祖上经营商号,宅子原有客栈的一倍规模,另一半卖给他人做餐厅了,不过这天餐厅不营业。
草草放下行李,便开始在古城内一边瞎逛一边觅食。客栈在古城西北,很容易走到比较荒凉的城西,随意找了家面馆,老板不是当地人,做的刀削面寡淡无味,不过饿到9点多,我的愿望也只剩下充饥。继续看着地图乱窜,平遥的店铺基本营业到10-11点,夜生活的地方并不多,12点左右街上再无行人。了解路况后发现客栈到热闹的明清一条街还是很方便的,可是客栈关门很早,敲了很久的门才进去。另一个缺点就是隔音差,旁边的屋子住着一对情侣。。。好在我真的累了。。。

王家大院-双林寺-平遥古城墙

早上6点出门,古城街上人烟稀少,要到7点半左右才会热闹起来,适合喜欢拍照的童鞋,尤其很多人热衷的古市楼,平时可是人来人往最多的地段。

北门外的汽车站有到王家大院的直达巴士,早上的时间应该在8:15左右,我早上走得太远,没来得及赶上。不过平遥大多数客栈都能联系到过去的私家车,随机拼车遇到3位从上海过去的同龄人,来回大概在50元上下。另外,包车可选择上不上高速,高速费自理。

王家大院共有340余间房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厚宅和凝瑞两处三进四合院,分别是王氏两兄弟的住宅,都是前堂后寝的布局,高门大气的厅堂、小巧古朴的窑洞、古色古香的私塾等等不一而足,其间的雕饰、塑像也精美讲究,且多有寓意。比如许多雕像都是一父一子,象征氏族传承;猴子像多捂住耳朵,象征聪慧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虽然王氏是从商致富后买官,但古时的社会氛围,还是希望后人能治学从仕的。据司机师傅说,王家大院的直属后人大都在文革期间移民国外,宅院便归为国有,后来辟为景区。

过了两处宅邸,西边的建筑就相对简单了,据说是因为东边先建,到这边时地位不能相提并论,财力也开始紧张。另外,西北还有一处依山而建的红门堡。我没找到能一眼看出的角度,但沿堡中间的主干道,88座各不相同的院落是排成一个“王”字的。城堡周围有一圈城墙,可沿着步行一周,城墙外散落着老旧的窑洞民房,当时正有一家在办喜事。

离开王家大院,我不打算回平遥古城,包车师傅帮我另找了一辆车送到双林寺。从平遥古城到双林寺是有公交直达的,中间需穿过平遥县城,根据路况,运气不好可能要花费1.5小时,离高铁站倒是比较近,所以白天到达的童鞋不妨先来这边再去古城。

双林寺是我平遥行程中最喜欢的一个景点,据说还有一处镇国寺可与之媲美,但个人行程没有安排。佛陀于双林入灭,听名字便知这寺不俗。双林寺名气不大,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其年代已不可考,文献可追溯到北齐,也就是说至少千年。虽然年代久远,但寺内的2千余尊彩塑8成都是完好的(彩饰应该是后期才有),除了几个小鬼的头掉了,娘娘殿的几尊侍女被抠了眼睛,人为破坏也几乎为零。当时一群西安建筑大学的学生正在这里实习,也足见其价值。即便如此,游客非常少,周边也没有多少商业化的事物。可惜塑像禁止拍照,没有工作人员提示,我拍了两张后才发现警示牌。另外为了保护塑像,殿内加固了铁栏栅,无法近距离观看所有塑像,但千手观音像、百佛殿等还是远距离对人造成震憾。

也许是之前看了太多被破坏的宗教建筑,在双林寺门前的小卖部,我问老板。
“这座寺怎么保存下来的?”
“啊?”
“以前没人要来破坏过吗?比如……”
“为啥?没有,我们这没人想过!”
老板浓重的山西口音里带着对我问题的诧异,让我不禁想,以前看到那些残破的宗教塑像真的是因为历史、国情这些不可逆的原因才至此的吗?

回到平遥是下午3点半左右,天上的云层很不错,想着不如上城墙走走,便买了平遥古城的通票,包含20个左右的小景点。也许对于去过西安的人来说,平遥古城墙难有太大吸引力,但一来时值傍晚,景色不错;二来城墙上可以清晰看出古城的现状。我在一家叫“桃花面”的面馆和老板聊了很久,古城墙上原本还有当年日本兵的炮台,后来被拆除了。整座古城,城南开发得最早,城北其次,如今城东正在不停改建,想必多年后也有不少客栈、餐饮、商店出现,而城西虽然相对荒凉,也有一条西式酒吧街。老板说:“我已经想不起小时候古城的样子了。”商业化的利弊不是我能评价的,但,很庆幸在它还没被过度改造的时候到来。

平遥古城内

拿着古城通票,如果对包含的景点没了解,想必有些犯难,20余个点散落各处。但如果真有耐心全逛一遍,又会有些厌烦,因为建筑格局大致相同,视觉疲劳是肯定的。其实大致分一下,一类是县衙、商会等办公类的,一类是城隍庙文庙等宗教类的,还有就是镖局、票号等晋商文化类的。

景点大都8点左右开门,我先去的古县衙。毕竟仕农工商,县衙的占地规模还是很大的。进大门沿中轴线走,前方的大堂审理办公用,按现今的理解分刑事、民事,大的案件要公开会审,小的后堂简单审理,远的可以直接在城隍庙完事;后方是县太爷生活、待客用的,有书房、厢房、厨房等,很多窑洞结构,厨房上方还有狐仙庙。县太爷每日都有伙食标准,墙上有名列,标准与现在的部队伙食相近,逢一些时节还要安排为狐仙上贡祈福。历代县太爷留下了不少书法作品,其中传播最广的一副对联应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除却神仙少不得;孝悌忠信礼义廉没有铜钱可做来”。
县衙东侧以生活民事为主,如花园、听雨楼(观测风雨用)等,西侧以刑事办公为主,如监狱、刑具等,其中的刑具介绍很详细,对女性的刑法让人不忍直视,关于宫刑的演变历史也让我很是不自在。此外,县衙10点左右开始,会有还原古时办案的短剧,看一看还是蛮有意思的,可惜演员老年人居多。

城隍庙文庙相距较近,对街而立,但文庙是后门。两者的规模都不逊色于县衙,毕竟一个主阴间审判、一个供儒家孔子。内容上与其它地方的城隍、文庙相差不大,好在布局严整,值得一看,城隍庙中的塑像、文庙中的状元试卷都很有文物价值。二郎庙游客不多,翻新的痕迹较大,不过离北城门较近,方便。有趣的是,听之前那位面馆老板说,建国后县衙曾是政府办公地,商会是工商局,二郎庙则是他上过学的地方,其它的景点也都曾是不同的办公场所,功能和建筑挺匹配。

镖局和票号是平遥民间文化中非常有特点和影响力的两处。建筑上倒和其它的大宅相差无几,规模各有不一。镖局其实有好几处,有的被改成了武术博物馆,由于镖局都有武头,当年应该也是武术汇聚的地方,武头收学徒,不过不是门派武馆的形式,规矩虽然差不多。走镖也有很多规矩,如不能脱衣睡觉,住店不住生店,不住寡妇开的店等等,最有趣的是不准洗脸。
镖局的生意和晋商的繁荣息息相关,而票号是晋商文化的代表。日升昌的一个会计,工资是县太爷的几倍,当然招人条件也非常苛刻,需秀才级别,相当于现在的本科以上。还会面试,常用的手段如地上撒一把钱,若捡了不交,走人;若不捡,也是走人。另外对身高等都有很多要求,待业的我心想,哪个年代找工作都不容易啊。
由于钱财富余,当年慈禧曾亲自拜访日升昌,据说从地下金库借走20万白银。藏金是一大难题,票号、钱庄大都有地下金库,其中协同庆的地下钱庄规模较大,我去的时候不需要另收门票,但有收票人员,可能分时节售卖。运金方面商人、镖局也想了很多办法,例如传说中的大元宝,便是晋商熔炼,即便不幸被劫,匪徒一时半会也无法搬运。

五台山

逛完平遥还是相当耗费体力的,傍晚吃了两份面食(栲姥姥和碗秃)才离开。乘车回到太原,找了距离汽车客运东站最近的一处住宿,准备第二天一早前往五台山。其实平遥有许多包车可以前往五台山,我独自一人,实在不划算。
太原五台山最早的车是7点半,车程需4小时左右。一路上,成片的杨树逐渐增多,金黄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亮眼,对于身处南方的我,是最早感受到的秋意。恰逢9.27旅游节,赶往五台山的人很多。五台山的发展更注重对信徒的吸引,前来祈福还愿的人不在少数。不过我傍边坐着的一位大爷,经常把手放到我腿上抚摸揉捏,搞得我相当恐慌无奈,想必不是香客吧。。。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凉爽,赶紧添件外套,不愧是避暑胜地。五台山汉传与藏传佛教并存,除了长袍布履的和尚,也能看见不少黄衣黄衫的喇嘛。
如果坐火车来,火车站离景区还有很长距离,而汽车站则位于台怀镇内,到景区只有2公里左右。景区收的不叫门票,叫进山费,这天免票,我并不知道在哪个位置收取。

离汽车站最近的一处寺庙叫普化寺,属汉传,在车站河对岸几百米处。我到的时候正值中午,前往参观,顺便享用了寺里的斋饭,38元一位。五台山住宿费用不算高,但吃饭还是比较花钱的,一盘西红柿炒鸡蛋20元,如果是高级的斋宴,价格就更高了。

饭后来到住宿,民房改建,条件一般,适合来大朝台徒步的小团队住。原本我也计划走大朝台,但一来一个人,二来希望在国庆开始前游完大同周边人多的景点,便取消了。住宿的老板很热心,在地图上指了路,并替我估量时间。距离最近是殊像寺,正式的五台山路线便由此开始。

寺庙布局比较传统,大殿供奉文殊,寺内也供应斋饭,但是酒店式的斋宴了。我在大殿内随着人潮走动,旁边一位喇嘛很虔诚地一边礼佛一边颂经,念的不知是不是梵语的《大悲咒》,除了“弘嘛弥嘛弥呗呗弘”以外我都听不懂。有一个小孩天真地问他说什么,他很耐心地教他这一句,相当和善。

五台山寺庙众多,分布位置广,单从旅游角度考虑,最值得去的当有三座代表性的寺庙,一是五爷庙、二是塔院寺、三是显通寺,刚好依次沿山坡而建,游玩起来也很方便。
听说五爷庙香火最盛,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远远就看见青烟升腾数米之高。为一睹万佛阁内五爷像的风采,我足足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想退都退不出来。五爷是指五龙王,被文殊菩萨所感化,司风调雨顺。据说五爷很喜欢看戏,所以在对面搭有戏台。旁边还有人说他最爱穿衣,若有幸为他披一件衣裳,绝对福泽深受。

五爷庙西侧向北攀爬便是塔院寺,属藏传。高耸的白塔远远即可得见,这本是显通寺的塔院,后来重修时独立为寺。白塔下有一圈稍小的转经筒,四周还各有一个比人大的,墙上置有许多汉、藏语的碑文。一进寺门,就看见许多人全身伏地在礼拜,其中一位老者,显然体力不足,还是不急不徐地一次次弯腰、下跪、伏地,让人感慨信仰的力量。此外,寺中有许多造型别致的铃铛,仔细算的话应该不下百个,如果不是人多,夜深人静,来一阵轻风,铃声作响,意境非常。

继续往北上行,到显通寺。它不但是五台山的第一座寺庙,也是中国继白马寺后的第二座寺庙。僧人多是汉传,但建筑风格还有很多西域之风。其中藏经阁为纯白建筑,砖砌,颇为别致;后方更有一座铜殿,金光闪闪,相当惊人,两侧更有铜塔,上刻经文,据说原有五座,象征五台,二战期间被盗走三座。五台山作为文殊道场,寺庙多供奉文殊为主,但显通寺的大雄宝殿供奉主佛三尊,足见其不同。我到时正巧僧人到大殿集合功课,诵经声传彻整座寺庙,好不庄严。

对于我这种有登顶爱好的人,过了显通寺是不可能停步的,径直前往菩萨顶菩萨顶盘踞山顶,山峰叫做灵鹫峰,不是虚竹的住所,而是文殊菩萨的住所。寺前有108级阶梯,古时为皇家供奉,地位尊崇。

事实证明我的脚程比住宿老板估计的快很多,原本计划第二天一早再去的小朝台,也就趁着天色尚早一并解决了。从菩萨顶一路向下,到河对岸的善财洞,便有指向小朝台步行道——大智路的标志了。大智路共计108米,1080级台阶,不算高,但对于刚在平遥步行两天的我来说,一个人快爬还是有点吃力的,当然这里也有缆车。一路上许多商贩,其中有卖小白狐狸的,可爱极了,我想拍照,但当地人说此物通灵,还是不要。另外还有清扫台阶的僧人,会请求布施,再有就是磕长头的僧人和祈愿者,道路两边经幡飘动,他们额头乌黑,有疲惫却没有气馁的意思,让我想起《可可西里》的台词:他们(磕长头的人)的手脚虽然是脏的,但他们的心是干净的。
小朝台又名黛螺顶,原本只是东台延伸出来的一个小山峰,后来乾隆忠情于这里的自然风光,下令在山上的合塑五方文殊,也省却他沿大朝台一一朝拜,(说白了就是皇帝想偷懒)便有了山上的五方文殊庙。我到寺中,遇上一队喇嘛带着几个信徒,一群人席地而坐,像是地位最高的大师拿手杖在地上敲击,诵经声便随之开始。

从小朝台离开时,寺门已准备关闭。下山回到台怀镇,天色也已黯淡。提早结束了我在五台山的计划,决定第二天坐8点半左右从五台山到悬空寺的汽车,这车和去大同的其实是同一辆,途中会在悬空寺停留。如果你只是游玩一下悬空寺,那坐这趟车再加点车费就能前往大同,但如果和我一样还要爬恒山,就没有前往大同的汽车了,只能打的到浑源县坐车。没想到大巴司机在半途询问大家路程,最后帮我们三位要去恒山的叫了一辆大同的出租车,一人一百,包车游恒山、悬空寺,最后送到大同。
悬空寺的行程容后再提。第二天,大巴从台怀镇一路向北,沿着盘山路直上北峰,又从北峰疾驰而下,若不是司机说自己已经开了这条路近十年,这速度还真有些不放心。我惊喜的不是活了下来,而是北峰上看到的晨光,都说东台是看日出、云海的好地方,想必更加壮观,默默记下再来大朝台徒步的打算。再说山上的风景,虽然植被稀少,以草甸为主,但不时有成片的松树、杨树,金黄耀眼秋意浓。下山后司机说要停车晒一下太阳,我才有机会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

恒山-悬空寺

说回包车前往悬空寺恒山,大巴上和我一起的还有两人,一男一女,男的是越战前线下来的老兵,属侦查类的军种。同样是退伍军人,虽然档次差了很多,但两人也算相谈甚欢。
我原本计划先到悬空寺,因为悬空寺位于峡谷崖壁上,上午10点左右正好日光能够照到,对拍照有要求的人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不过我到的时候将近11点,司机说人也比较多,便先去了恒山。虽然属于两个景点,但相距也就3千米左右,原本悬空寺就是属于恒山的。

恒山又名玄武山,和武当山一样,主要供奉北岳玄武大帝。作为五岳中的北岳,许多人都将恒山作为凑齐五座山的最后一处,因无论雄奇险峻,或是资源开发,都与其它四岳相去甚远。据说后山的路段陡峭,只是不准游客通行,若非爬不可,只能赶凌晨3点之前找当地百姓带路才能进。恒山景区管理的小心远远不止如此,我是说远远……崖壁间的小悬空寺道路封闭,写着有落石不予通行;我原本打算从魁星亭后的小道登顶,但小道也因贴近崖壁被封;最无奈的是,从贞元殿前较陡的台阶下行,也会有人以安全为由前来劝阻。这就难怪登山爱好者不愿前来了。
不过,恒山登顶还是有一段陡路的,即便强度不大,也足够娱乐。整体规模也不算小,脚程快的来回也要2小时以上。而山内的北岳庙(供玄武大帝)、九天宫(供九天娘娘)、仙人洞府(供福寿禄三星)等也有颇高的欣赏价值,尤其在山西这种佛教建筑居多的省份,作为道家的名山实属特色。景区除了缆车被商业运营以外,只有几家小餐馆和地摊,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

悬空寺临壁而建,真当得起巧夺天工四字。以寺相称,很多人觉得它是单纯的佛教建筑,但其原名是玄空阁,一听便是道家名字,最早的发起人也是一位道长。不过,寺内的供奉其实是佛、道、儒三家齐聚。佛家如释迦摩尼、观音菩萨,道家如老子、吕洞宾,儒家如孔子等,算是中国宗教文化的熔炉。其中佛教人物最多,整座建筑从南到北,虽有所变通,分殿排布也基本符合佛教建筑的分布方式。
悬空寺内塑像虽然石、铁、泥都有,但建筑几乎是完全的木结构。从北魏到现在完好立于半空,最大的功劳当属几根承重的长木,这些长木底端深入岩壁,上部梁柱一体,相当于帆船的龙骨,是命脉所在。不过,走在上面可以明显感觉到木板发出的声响,时间能腐蚀一切,如今游客往来频繁,可能再过些年,这里禁止入内了也不一定。但即便远观,它也配得上李白写的“壮观”二字。

大同:德胜堡-云冈石窟-华严寺-大同古城

到达大同已将近18点,包车送到火车站前。我订了大同古城内一家叫“子鼠丑牛”的青年旅舍。乘公交车前往时发现这里许多公交只运营到18:30,我只能到古城门外再步行进入。大同古城不比平遥,里面已完全是都市风光,只保留了一些古建和完整的城墙罢了。
青旅很容易让人感觉到自己在旅行,这里有为了到平遥看摄影展出门的武汉大哥,有从新疆回来的待业应届生,有回来见识祖国风光的法国华裔,也有为了忘却心仪之人而来看看他故乡的西安女硕士……然后在愉快的交谈中,我听到了噩耗,准备第二天前往的大同土林因为道路修缮无法进入。不过因祸得福,能对山西各处古建如数家珍的青旅员工,但其实是大同大学古建老师的武汉小哥给了“德胜堡”这个建议,还顺利吸引了爱好摄影的武汉大哥同行。

德胜堡位于大同以北,在火车站前路口边有直达的汽车,最早一班8:30,每隔1个半小时发一趟。但这些时间,7点多起的我们并不知道,慢悠悠地吃了当地的压豆面,并感慨真正的美味在路边摊之后,我们顺利地错过了首班车。加上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在11点半左右才到德胜堡。
德胜堡,也叫得胜堡,是古时的屯兵堡,位于晋蒙交界处,有立于山城上的界碑、已化为土垒的城墙、残破难辨的古长城。据当地老农说,这里原有七十二庙,规模不下于平遥,解放前相当热闹,后来人们将城砖拆除建房,堡内也渐渐荒凉,许多地方都沦为农田了。如今这里到处可见残破的民房,留下的大多是老弱,过着放马牧羊种高粱的生活,年轻的大多外出务工,比如去内蒙跑货运车。总之,不论曾经的繁华种种,这里已几乎是被岁月遗忘的地方。就连游客,也只有我们两个。

游玩德胜堡比想像中花了更长时间,我和武汉大哥匆匆赶往大同博物馆,可惜没能在16点之前入馆,据说其中有禁止海外展出的藏品,相当惋惜。两人只好到大同大学闲逛加觅食,结果迷了路,所幸几位美女同学细心指引,才回到青旅。
回去后,青旅的工作人员换成了一位曾在上海学习面点的女生,手机里放着上海话的饶舌歌曲。武汉大哥一直引诱我一起去内蒙,但我一来定的下站老牛湾,二来大同云冈石窟、华严寺都还没去,只好谢绝。一帮人聊到12点多才去睡觉,他们大都第二天离开,于是我早晨7点出发,又开始了一个人的游玩。

云冈石窟作为四大古窟想必不用我过多介绍,大同市内有公交直达,车程1个多小时。进入景区先要过灵岩寺才能到达石窟群,寺庙修缮一新,占地颇大,气魄充足。石窟群大致可分为石鼓寒泉、五华洞、昙曜五窟三个部分,五华洞部分算是精华所在,大都有建筑外包,佛像后期附有彩绘,但基本禁止拍照或谢绝参观;昙曜五窟则是由高僧昙曜主持开凿,气势最宏大,佛像形貌取自北魏五帝,不似其它颇具西域容貌。具体的窟名都用数字命名,有许多还是双窟一体,对于听到数字就有些头疼的我来说,除了记得1、2窟风化严重,20窟是露天大佛之处,实在难以一一对应了。此外,许多佛像身上有许多孔洞,并非人为破坏,而是开凿、修缮时所用的立脚处,原本有外层掩盖,风化后才显现。

返回大同古城是13点左右,古城内的华严寺是原本就打算去的一站。之前在青旅的西安女生给我看了薄伽教藏殿的那尊佛像,更让我心向往之。
《华严经》是佛教胜典,华严寺以此命名自然讲究,被奉为辽金寺庙群的代表。华严寺分为上、下两寺,上华严寺建筑更加规整宏大,殿内立柱较少,空间开阔,四周彩绘虽是新画,但非常精美。值得注意的是正殿上的琉璃鸱吻,乃是历史原物遗存。我到时正好赶上华严寺筹备法会,众多信徒僧侣集合排练,颇具声势。殿内摆有高僧舍利,不知道平时是不是有展出。另外,山门前还有华严广场,总觉得像在什么影视剧里见过的场景。

个人对下华严寺更印象深刻。下华严寺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虽然规模较小,却惊喜不断。薄伽教藏殿有三宝,一是其中珍藏的众多典籍,不管数量还是孤本都有相当价值;二是殿后拱桥式的天宫楼阁,被梁思成大力推崇,现在已禁止到殿后参观,只能神往;三是诸佛像中的一尊胁侍菩萨像,合掌露齿,体态婀娜,经年累月,金粉已经与泥塑风化融合,但并不妨碍那种祥和神态的展露。
薄伽教藏殿之后是华严宝塔,木塔之中它仅逊于应县木塔。塔可登至高层,其中有许多木雕佛像,塔周悬挂着很多名家书体的牌匾,但应该是后期制作的。最壮观的还是塔下的地宫,上百吨纯铜打造,还用水晶塔供奉有高僧舍利。

回到青旅,之前认识的一批人只剩下一位爱吃的东北小伙,两人便相约一起晚饭,莜面做的菜相当管饱,为消食决定上城墙溜达。
大同城墙不需门票,但要带上身份证换票。毕竟是做过都府的,规模、制式都比平遥城墙宏大许多,城楼灯火通明,相当惹眼。

老牛湾

国庆假期开始,十一的早晨逃离大同,前往一直心心念念的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偏关县,偏关古称偏头关,与武宁关、雁门关并称外三关。偏关靠近黄河一带,古时入冬后河面结冰,北方骑兵便趁机过江入侵,正是所谓的“铁马冰河入梦来”。如今的偏关只是一个小县城,城内虽有几处历史遗迹,旅游业也算不上发达,曾经雄浑的关楼两侧盖起了民房,楼后是县城的菜场街,楼前是大面积的停车场。

大同太原都有到偏关的汽车,大同路程较近,上午7:30和下午1点各有一班车。我没有赶上直达的汽车,只好从发车比较频繁的朔州转车,到朔州后还要从另一个汽车站转车,市内坐的公交车不报站,我只好一路盯着手机导航,结果白忙活,车站就在终点站火车站对面,很好找。

偏关老牛湾的巴士每天下午3点左右发车,我到达偏关是14:30左右,心里暗喜时间刚好。询问了站内工作人员才知道,巴士停在县城广场后,从汽车站过去还有5公里以上的路,且大巴有可能提前走。县内倒是有公交车,但开车的司机师傅年纪较大,速度奇慢,还不时和路边的人聊聊天,到达广场时刚好3点,大巴却已毫无影踪。网上有人说可以到万家寨再步行到老牛湾,其实两者相距很远,徒步至少3小时。

一脸懵逼的我只好和当地人聊起天来,旁边有辆面包车要送人到老牛湾方向,答应100块捎上我,只是要等送完其它人才能到老牛湾。之前在网上查的,如果自己全包车要150左右,便答应了。车上还有一位大叔、一位大姐、三个孩子。大叔一路上用我听不真切的方言和我聊天。
“你去老牛湾干啥?”
“旅游,看看。”
老牛湾有啥看头的,就是黄河,不到黄河心不死?”
“……”
顺着黄土坡的盘山路前行,远处有种着各类五谷的农田、黄叶飘零的杨树、偶尔出现的羊群、高耸的发电风车,还有路边不时出现的扶贫标语。这些偏远的村落还是原始的窑洞、原始的农耕生活,没有学校,孩子上学都到学校寄宿,车上的三个孩子是趁着国庆假期回家帮忙收作物的。我在浙江西部群山中长大,也是很小就到镇、县的学校寄宿,但起码小学还赶上了乡村学校,只是每天要走几里山路,因此看着在村边生火堆玩乐的孩子们非常感慨。

终于到达老牛湾,一路上和司机大哥聊天,得知他以前是老牛湾景区的工作人员,于是顺利刷他脸免费进了湾,只不过车费加了30块,倒也不亏。据说景区收费越来越严,当地人开车免费带进越来越难了,徒步从山坡间走过去还比较现实。下车后要了小哥的电话,他为我介绍了住宿。住宿老板是位老大爷,价格比我预料的翻了2倍,他坦言是国庆涨价,又为我推荐了一家不涨价的,生意做得真是纯朴。最后找了一家50一晚,住的是窑洞式的砖房,屋内摆设简单,公共卫浴,热水自己问老板要暖壶,饭菜不比五台山价格低,但份量很足,毕竟交通不便没办法。老牛湾大部分吃住都是如此,毕竟在旅游开发前很多人都已经离开,比如老板的两个儿子,一个在上海打工,一个在内蒙开大货车,小女儿读书,国庆回来帮忙的。

几经周折才到的地方,我也没有过多休息,便趁着傍晚出去溜达。夕阳西下,不黄的黄河盘旋在峭壁之间,河面上吹来的清风让人心身轻盈。河边有安静垂钓的,有举家露营的,也有泊船待客的,一副祥和宁静的氛围。

老牛湾黄河一分为二,是黄河入晋第一湾,与内蒙的清水河县交界。山西这边更多地保留了古时的遗迹,残破的民房,荒废的长城、古堡等,而内蒙这边的长城经过修缮,在烽火台上能更宏观地欣赏老牛湾的风景,因此是看晨景的更佳选择,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选择。我虽然装备、技巧都不怎么样,但还是想到内蒙这边看日出。问了几艘快艇,200一船一趟,最多11人,价格自行分摊,但我只有一个人。回到住宿谈起这事,老板说他能搞到快艇,也是200,但看我一个人就150,最后悄悄把我拉到一边说100,不要声张。老牛湾规定单船不准运营,所以这边很多船是几户人家联合运营的,老板一个人也做不了太多主,我便答应了。

另外,老牛湾可以看到星空,但山西扬尘比较重,村中还有灯火时拍照并不方便,我等到12点,天上又有了云层,不过没有广角镜也拍不好,洗洗睡了,静待第二天凌晨。

事实证明,我答应老板还是很正确的。早晨六点,老板开摩托车沿小路把我颠到码头,一个人都没有,连船家都没醒,跟柯南一样在夏威夷学过快艇的估计自己开一圈回来也没人知道。到对岸的长城其实只需要2分钟,快艇带起凌晨的冷风扑到脸上,让人打冷颤,高耸的峡谷间只有风声作响。到码头时,长城上已经有三四个摄影爱好者在取景,我跟着一边拍照,一边向烽火台攀登。
日出比我想像的要晚,7点左右太阳从东方升起,7点半左右才照到老牛湾上的望河楼。清水河这边的游客也纷纷跑出来看日出,但在国庆的第二天,总共也就30个人不到。看着在昏暗中原本灰白的岩壁渐渐变得金黄,清冷的河水渐渐有了亮度,峡谷中的风送来早安的问候,世界在眼前苏醒,壮阔的风光给的却是温柔的格调。

看完日出,老板把我接回对岸,其他人想搭船,他很实在地说被我包了,也不赚他们的钱,让我很感动。下了船,我便开始在老牛湾上欣赏晨景。这里基本都是无人居住的民房,偶有几家挂上摄影基地的民宿,其余被统称为“老牛湾摄影长廊”,毕竟老牛湾是因为摄影才出名的。我沿着小路一直走,绕到最前方的望河楼,又从另一侧绕到最高处,几乎所有民房都看了。望河楼是以前的军事瞭望台,没有门,只有一个小窗,不知道士兵要怎么进去。而最高处的民房还有一位老人居住,他会很客气地骗你到他楼顶拍照(确实是俯瞰的好地方),然后堵住下来的路向你收费。老人年迈,收费不打紧,只是我不喜欢被骗。

从村庄下来,对面的山包上有小路,沿着小路可以走到观看对岸清水河全景的地方。虽然内蒙那边看过去比较杂乱,河湾转向角度也相对较小,但弧度更柔和,全景也非常壮阔。此外还能看到一些残破的瞭望台和民房。到这边的加上我只有三个人,遇到一对老夫妻,老大爷是摄影爱好者,不辞辛苦地跑到这边拍照,大妈很安静地坐在小路边等待。

走完这段小路再往前就只能自己找当地人踏过的痕迹了。我一直朝河边走,到与黄河并齐的古长城上。这里号称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不爬一下总觉得可惜。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不时和经过的快艇打打招呼,采些野生的酸枣奖励一下自己,安静的氛围会觉得长城更加沉重。这段长城据传是明代留下的,已没有砖石,只剩一道土墙,杂草、矮树众生。我沿着它一路向山坡上爬,过了最陡峭的一段,有一处遗留的烽火台,论大小胜过望河楼,但也没了砖石覆盖。土堡中上行的台阶经过风雨冲刷,变作了一处斜坡,手脚不是很灵便的可能爬不上去。我站在上面,假装自己手持红缨枪,望着黄河两岸,但有敌情,大吼一声,整个峡谷尽是回音,然后点起狼烟,战火四起。。。。好了,不YY。

乾坤湾-黄河索桥

老牛湾偏关县的汽车早上7点半左右发车,车身橙黄色,不过我没坐,而是联系了前一天送我进湾的小哥,150元到县城并游玩途中两处景点。
网上很多人把老牛湾和乾坤湾视作一处,对于自驾的人来说确实两地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相距几十公里,非自驾人员可能就要错过了。去乾坤湾的路在到达老牛湾收费处之前的一个三叉路口。这里不收门票,观景台周边兴建了一些高塔亭台。黄河水在峡谷间冲刷出近乎一个整圆,自然之力无声却难以阻挡。我到的比较早,空气中的扬尘结了一层浓雾在河湾上,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关注一下天气情况。

沿乾坤湾继续往前,就是前文提到过的万家寨。万家寨有国内知名的水利工程枢纽,水坝后方有一座铁索桥。平时这里是收门票的,我到时布告索桥维修,但有一些人在上面行走,便也上了桥,狭窄的桥身仅用钢索固定,走起来颇有点惊险的趣味。不过桥对面并没有什么,也就是上桥看一看水坝和黄河两侧的峡谷。

芦芽山-万年冰洞

老牛湾看到了很棒的风景,成功避开了人潮,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爆棚,但乐极生悲,万年冰洞深情地打了我的脸。

我计划从偏关宁武,再转车到东寨镇,然后包车前往万年冰洞。不过偏关的售票人员说宁武的车不靠谱,前一天出去了没再回来,便买了到神池的车票。到了神池,坐路边的公交到阳方口,再从阳方口坐路边公交到宁武县,然后在宁武县汽车站前坐路边公交到东寨镇,车与车之间时间、位置紧凑,倒不会太麻烦。到东寨下车时,放衣物的包落在了车上,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千万别放弃,它会在路边停车载人,我追着车跑了3公里,然后成功找回,感慨自己的好体力啊。。。

到东寨镇就感觉到人多了。万年冰洞属于芦芽山,而芦芽山近几年作为忻州发展旅游的重点,确实吸引了不少游客。万年冰洞位置偏僻,没有直达车,一般自驾,像我就只能包车了,一般来回100。人多首先遇到的还是住宿问题,街边的、网上的旅馆几乎都满了,走进一家挂着民宿招牌的门店,老板说能住民房,160一晚,第二天能开车送我去万年冰洞,不堵车100,堵车150,我便随他去了。到民房以后,看过照片的一家说房间没有,换邻居家的,我趁老板接电话时询问了价格,阿姨说80,结果老板还是要160,理论半天,因为考虑第二天送车,我接受了120。阿姨说,你下次自己来,不要通过他,我只要80,还为我做了晚饭,虽然只是简单的面条,但加了鸡蛋,还放了几个月饼在边上,问价格,她说随便给点,我又不是开饭店的。当真纯朴,可惜不懂网上营销,否则几家联合挂牌,也不会受制于老板。不过话说回来,我并不想指责老板什么,毕竟他还做着送车生意,像芦芽山的许多景点,他收了车费是可以帮忙免票的,有划算之处,不过万年冰洞并不能免。总之各有各的生存方式,写在这只是供大家参考。
第二天约好7点去冰洞,老板没有准时到,便问了旁边的小卖部,小卖部老板帮我找了一辆私家车,也是来回100,所以包车也并没有很难。。。。

芦芽山景点众多且分散,其中万年冰洞最称得上奇观。洞虽不大,但洞内常年温度在-4℃以下,各种冰柱、冰瀑相当壮观,如今再配上不同颜色的彩灯,更是亦真亦幻。近年来游客众多,据说已有开始融化的迹象。洞小人多,我排了很久的队,进洞也基本没有驾三角架拍照的机会,工作人员不停喊着抓拍,眼中所见留到相机的不及十分之一吧。

从冰洞出来,虽然没登芦芽山,但一路行驶在山谷间,松树、杉树都已金黄,非常漂亮。

代县:雁门关-广武长城-阿育王塔

到东寨镇才上午,我回到宁武县,打算乘汽车前往代县。代县汽车的时间同样不让人满意,售票员建议从原平转车,下午3点左右到达代县。一到站,便有位大哥问要不要200块包车去雁门关,我说加上广武长城就走,于是欣然启程。非节假日到雁门关包车应该也要150左右,而且很多司机会走高速过去,我和大哥要求走十八盘,他稍做犹豫,爽快答应,说自己也很多年没开这条路了。

雁门十八盘是去往雁门关盘山路,弯急路窄,还有许多大货车作陪。听司机说,这里曾举办国际自行车赛,结果有些人夜骑,掉落山谷的不在少数。建议没有一定驾驶信心的人还是稳妥慢行。

作为从小看着金庸武侠剧长大的我,对雁门关最大的印象就是“关外乱石谷血案”的悲惨和“世间从此再无萧峰”的苍凉,而关外似乎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阿朱和乔峰许诺放马牧羊的地方。。。所以童年都是美好的。
雁门关作为天下第一关确实雄壮,“天下九塞,雁门为首”,在军事上也有极高的地位。就连近代,这里也打了对日作战的漂亮仗。武则天曾多次亲临此关,为它感慨,为它题字。可惜如今景区开发,修缮一新,少了些许味道。若不是这天浓云滚滚、寒风凛冽,颇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恐怕我要失望了。
这里不只简单的关楼,长城、边贸街、镇边祠等有不少小景点。我是从后山上去的,有景区车辆送一段路,相对较轻松,前山只到镇边祠。一方面我不喜欢过多修缮的遗迹,二来我记挂着广武长城的日落,因此在长城上一路小跑,把几段长城跑完,正好天边出现一点红光,立即跑下山赶往广武

广武长城雁门关内,属内长城,与前文提到的几处古长城类似,许多砖石已经剥落,但完整度更高。敌楼、烽火台等都清晰可辨,附近还有一处汉墓群,我离开广武时已经天黑,便没有去。这段长城全长有近6公里,适合徒步爱好者。而另一个好便是它的日落,漫天红光配上残破的城墙,苍凉之意顿结于胸,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我冲上敌楼时,一位摄影大叔已在那守了将近3小时。

结束了广武长城,我此次出行最想去的几个地方也宣告结束,手机通知我10月6号从太原上海的抢票已经成功。坐在行驶夜色中的汽车上,我盘算着最后两天的行程,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惊喜。

第二天早起,开始在代县闲逛。代县古称代州,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雁门关背后的重要凭靠。县内的文庙、城墙、鼓楼虽说与之前的许多景点重复,但自有古朴之意,加上小县城早晨单车往来的淡淡宁静,自有其意趣。

回到住宿,年岁有点大的老板问我都去了哪些地方,我草草说了,准备就收拾行李返回太原。他告诉我还有一坐年代最早的塔可以去看看,我问在哪,他说在县政府旁边。于是前往寻找,县政府倒是古县衙的门面,很有旅游景点的感觉,但边上并没有发现。问了当地人才得知,塔在县政府楼后,需进入县政府。
阿育王塔原是木塔,现存的砖塔是元代遗迹,周边本有一座龙兴寺,后来寺毁了,但塔还在。相比县城内众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它的确是年代最久远的。而且藏式造型的佛教建筑,在这个军事古建居多的地方显得很特别。

太原:山西博物馆-汾河公园-晋祠

代县太原约2个半小时,下午3点左右找了家距离火车站较近的胶囊旅舍放下行李,决定前往山西博物馆。和大同博物馆一样,山西博物馆16点之前禁止入内,已经错过了一个,一路上很是心急,好在最终进了馆,2-4楼三层展区,一个多小时只参观了两层,但4楼以瓷器、钱币为主,不觉得可惜。最精华的应该还是二层,有众多出土的文物,最早的可追溯到夏商时期;三楼主要是佛教文化和晋商文化,历史介绍为主,伴有许多文物佐证。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博物馆的讲解员好像是研究考古方面的专家,讲解的时候会普及很多考古知识,例如通过鼎和簋的数量判断墓主地位,通过文物造型判断家族来源等等。

博物馆东门外便是汾河公园,沿河18公里都算,有代步车。时间向晚,我只是在博物馆附近的路段闲逛而已。公园很受当地人民欢迎,傍晚出来消食的人从老至幼都有,当然也少不了虐狗的情侣。这里还有许多风筝爱好者,一位大爷放出的风筝线该有近百米,我摘掉眼镜几乎看不到风筝的位置。最让人惊喜的应该是这里的日落和夜景,汾河水面平缓,两岸的灯光倒映得非常清楚,是拍夜景的好地方,据旅馆老板说,这里还不是最灯火辉煌的一段。

回到太空舱旅舍,认识了一位温州小伙,算是浙江老乡。不过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老板,四川人,独自来到山西打工,后来租了小区内的一处住房改造成胶囊旅舍,平时都是一个人在打理,偶尔有事才请朋友过来帮下忙(例如陪女朋友看电影)。打听了一下太原的各处景点,最后还是决定以晋祠作为我最后半天的结尾。

从市区到晋祠有直达公交,晋祠是终点站,路程1个半小时左右。公交站比较混乱,停放的车辆非常多,还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停车场周边建筑也是古建样式,我以为这就是景区入口了,转了一圈才发现还要往前走几十米。回程的时候不要到公路对面的站牌等车,基本不停,还是到停车场出口处上车,这也是为了防止路上给其它车辆造成拥堵。

可能是之前逛多了古建,也可能是晋祠周边管理的混乱让我印象不好,对晋祠没有太大惊喜的感觉。晋祠分为两部份,前面是晋祠公园,以园林、亭廊为主;后半部分是景区,也是晋祠的精华所在。晋祠有三绝,一是周柏,树身倾斜非常厉害,据说是周朝种下,原有两株,另一株长了树瘤枯死后移除了;二是难老泉,它是晋水的源头,泉水常年涌动不息,据导游说现在这个喷涌的状态是人为的,自然状态没这么夸张;三是圣母殿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另有许多女官、侍女,但我更喜欢殿前的八根盘龙立柱,每条龙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晋祠是为晋王唐叔虞而建,所以唐太宗李世民经常前来。另外,晋祠还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但不是导游说的拜师学艺那集,而是九头虫那段。

下午4点左右,火车启动返回上海,至此,旅途正式结束!

一点结尾

这次的线路大致如上图,不算精细,不算完美,但考虑到躲避人潮和一路风光给我的喜悦,再没有比它更好的存在。谁规定攻略一定要细致到吃喝拉撒每一个环节,这样会少了许多的未知和惊喜。一路上人也好、景也罢,相识、相离,缘起、缘灭,都不必太过介怀,珍惜眼前的时光和美才最重要。如德胜堡,当年的将领当是何等风光,谁能想到今日的荒凉;如老牛湾,当年残破的旧屋被主人纷纷撇下,谁又能想到今日的络绎不绝。唯有山间的朝阳、水边的日落、佛陀唇边的微笑,不声不响,安然低语,反而永世绵长。时至发文的现在,我仍是待业,但我能耐心整理照片、安静书写文字、认真地看一本书,这是离职前焦躁的我所难以找回的感觉。我不想说旅行有多少价值和意义,因为当旅途结束,之前看过的风景就如梦一般,解决不了什么现实问题,但你会因为一段旅途珍惜了时间,改变了心境,这是不可否认的。
——来自待业青年的一段牢骚,希望对想去这些地方的朋友有所帮助,至此,不敬礼!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这张照片我看到第一反应想到了 大话西游~~

2016-10-25 15:37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5:37:21 的回复:

回复阿怂:哈哈哈,高攀星爷了

2016-10-25 15:39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6-10-25 15:39:51 的回复:

哈哈哈,高攀星爷了

回复大树:哈哈哈 真的 感觉天空色调特别像~

2016-10-25 15:43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哇 这个视野特别棒~~
而且怎么都没什么人呢~?

2016-10-25 15:4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5:45:50 的回复:

哇 这个视野特别棒~~
而且怎么都没什么人呢~?

回复阿怂:哈哈哈,因为是周日的傍晚,而且古城墙蛮长的,很多人没走这么远

2016-10-25 15:47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6-10-25 15:47:12 的回复:

回复大树:哦哦哦 原来原来~~

2016-10-25 16:02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我当时大学去悬空寺的时候 下面排队人太多了 而且天气特别冷 我就没有上去  不过在下面看就觉得很神奇 楼主上去的时候可以听见木板声响 那会不会晃 哈哈 想想有点害怕~

2016-10-25 16:0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6:05:03 的回复:

回复阿怂:晃是不会的哦,梁柱一体很结实的构造,只是能感觉到陈旧,另外护栏有点低,很多人在上面害怕。

2016-10-25 16:07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6-10-25 16:07:12 的回复:

回复大树:哈哈 我想着就有点害怕 不过之后真的不让上了 可能还会有点小遗憾 毕竟可能之后也不会去了

2016-10-25 16:1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6:15:43 的回复:

回复阿怂:是的,古建旅游有寿命的,像华严寺的后殿,都没有机会看了

2016-10-25 16:20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6-10-25 16:20:25 的回复:

是的,古建旅游有寿命的,像华严寺的后殿,都没有机会看了

回复大树:

2016-10-25 16:25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2016-10-25 17:43

引用 啊呜 发表于 2016-10-25 17:43:37 的回复:

回复啊呜:哈哈哈,美女师父带得好!

2016-10-25 17:46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有点秋名山的意思!!楼主拍的很多视角很棒!

2016-10-26 17:34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6 17:34:55 的回复:

回复鹿尤:哈哈哈,谢谢,要能在十八盘漂移那真是厉害了!

2016-10-26 17:4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31 01:01

引用 sonly 发表于 2016-10-31 01:01:01 的回复:

回复sonly:哈哈哈,走起!

没想到楼主能把晋北玩得那么深度,佩服佩服。
今年春节前刚好也玩过一趟山西,和朋友结伴一起的。行程涉及了部分晋北,不过去的地方就限于大同(住的也是子鼠丑牛,这家店真的蛮有特色的哈哈,遗憾的是悬空寺当时在维修没去成)、平遥、绵山、碛口古镇(哪怕是冬天烧煤的晚上也能看见银河,虽然不是很清晰),其实后面几个应该算晋中了。
像老牛湾、芦芽山、代县、应县都是做计划是考虑过的,但是限于气候、时间和交通的问题没有去,看楼主的图片觉得很符合当时做计划时的想象,很有再去一次山西的冲动啊!而且楼主的出行时间挺好的,图片上的空气质量比冬天好多了。
个人觉得晋北一带的风光是很有特色的,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不过人文和古建类的风光对旅行者的知识储备确实是不小的挑战。
羡慕楼主的晋北深度独行,有机会的话我也效仿一趟哈哈。

2016-11-03 23:17

引用 Cricos 发表于 2016-11-03 23:17:57 的回复:

没想到楼主能把晋北玩得那么深度,佩服佩服。
羡慕楼主的晋北深度独行,有机会的话我也效仿一趟哈哈。

回复Cricos:哈哈哈,谢谢,其实我只是把山西粗暴地分成了南北两块,所以把晋中也归进去了。,拍银河主要还是我装备太次了。老牛湾和外三关强烈建议去,不需要其它古建做那么多功课,风景和苍茫感又非常棒,如果你安排去,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问我哦。。。

2016-11-04 09:10

其实山西的景色就像你的游记一样质朴

2016-11-08 11:48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6-11-08 11:48:14 的回复:

回复幸福男孩:哈哈哈,那说明文风正好搭上。

2016-11-08 11:49

2016-11-13 08:41

2016-11-13 08:42

游记很棒,图片拍的很美,必须顶。

2016-11-13 08:44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13 08:44:49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哈哈,谢谢!

2016-11-13 08:45

不一样的风景

2016-12-16 11:58

2016-12-18 09:48

看到了3年后的老牛湾模样,13年去的,才准备发个帖子,准备早点新的交通信息,看到你的帖子。很好。

2016-12-27 12:58

引用 loqig 发表于 2016-12-27 12:58:04 的回复:

回复loqig:哈哈,有缘

2016-12-27 18:53

大同果然不错,2017年新车去了一趟,包车师傅很棒的,师傅微信:lxy35233616

2017-01-03 07:48

2017-01-17 19:33

照片拍的真棒  构图色调都很喜欢

2017-01-31 12:54

引用 王哈哈 发表于 2017-01-31 12:54:35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棒  构图色调都很喜欢

回复王哈哈:哈哈,谢谢,那会技术还不太好

2017-01-31 15:02

拍摄的蛮好哦,前几年去过平遥和王家大院,平遥感觉不怎么好,商业化浓厚,王家大院气派,值得一去!

2017-02-07 21:41

歌配的也应景有感觉,形成详细

2017-02-07 21:43

引用 趣趣 发表于 2017-02-07 21:41:28 的回复:

回复趣趣:哈哈,跟一些开发早的古城比还算不错了

2017-02-07 22:25

2017-02-13 17:11

过两天就要出发了,线路跟你大致一样,大同十几年前去过了,看了你的游记,考虑要不要再去一次。很期待老牛湾、雁门关、万年冰洞。有点担心的是,现在应该是淡季,交通什么不知是否方便。不管了,出去再说。

2017-03-07 19:13

引用 某种微笑 发表于 2017-03-07 19:13:20 的回复:

回复某种微笑:哈哈,交通情况应该变化不大

2017-03-07 20:39

照片真好

2017-03-08 13:39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7-03-08 13:39:43 的回复:

回复幸福男孩:谢谢,瞎拍的

2017-03-10 20:32

你好!再请问一下,我在百度上看到,老牛湾11-4月不开放,不知实际情况怎样,你有当时住宿的农家的电话吗,我想问一下情况,计划过两天就去。

2017-03-14 10:14

引用 某种微笑 发表于 2017-03-14 10:14:57 的回复:

回复某种微笑:电话我忘了呢

2017-03-30 18:13

认真从头看到结尾
荣幸看到你的游记

2017-03-31 13:58

引用 须臾 发表于 2017-03-31 13:58:52 的回复:

认真从头看到结尾
荣幸看到你的游记

回复须臾:哈哈,哪里

2017-03-31 13:59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7-03-31 13:59:50 的回复:

哈哈,哪里

回复大树:我也是近日去了五台山
但因一人 五台山天降大雪
加上感冒嚴重 提前的結束了行程
看了你的行紀 下次可以借鑑。

2017-03-31 14:04

引用 须臾 发表于 2017-03-31 14:04:27 的回复:

我也是近日去了五台山
但因一人 五台山天降大雪
加上感冒嚴重 提前的結束了行程
看了你的行紀 下次可以借鑑。

回复须臾:哈哈,能帮上忙当然最好

2017-03-31 14:06

认认真真的看完你的游记,下个月准备去,正好作参考。
班车+包车,我也喜欢这种形式。除了沿海地区,其他地区的交通不怎么方便

2017-04-08 15:29

引用 四处游走gw 发表于 2017-04-08 15:29:12 的回复:

认认真真的看完你的游记,下个月准备去,正好作参考。

回复四处游走gw:哎,中国太大啊

2017-04-08 15:33

2017-04-19 14:53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7-04-19 14:53:52 的回复:

回复phenix:

2017-04-19 14:55

看到一半爱上你。

看完全部爱上山西。

我也是一个人旅行。自在,可以去到好多地方,譬如黄河边住一晚,菜市里看稀奇,关口知宏那样和当地人一起嗨皮嗨皮。

去年完成了大朝台,去了蒙山大佛还愿「奥运会女排决赛我向蒙山大佛图片许愿了」,还有在永祚寺双塔听了一下午鸟叫。

今年6月又要去山西看南禅寺,佛光寺,应县木塔,崇福寺,镇国寺,广胜寺琉璃塔。

看了你的游记,决定加上老牛湾和壶口瀑布,人文自然都要去感受,去融入。

觉得好幸福,有生之年,亲历古建与大自然。

2017-04-21 11:32

谢谢😊

2017-04-22 17:00

天啊 兄弟 你去的简直太全了 花了不少钱吧?

2017-04-29 12:28

你去的真的很全啊!万年冰洞 我都没听过 真得向你取取经

2017-04-29 12:30

引用 大瓦国青年 发表于 2017-04-29 12:28:18 的回复:

天啊 兄弟 你去的简直太全了 花了不少钱吧?

回复大瓦国青年:哈哈,也没有很全,许多地方还是没去成,钱还好的,山西吃住价格都还好,有很多地方偏远更是如此,反而景区门票挺高,5000内没问题

2017-04-29 12:33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7-04-29 12:33:27 的回复:

回复大树:我是大连的 我们这去山西的团才1280元 虽然便宜 但是我想去的几个地方都没有 我去陕西时候就想去壶口就没去成 完后这次去山西想去 团里面去五台山 云冈石窟 王家大院啥的 平遥 其实我还想去衡山 悬空寺 我还想去壶口当稍报个当地的团去延安和壶口一块 哎 刚才又看你去啥冰洞也想看看 简直了 😂😂

2017-04-29 12:36

引用 大瓦国青年 发表于 2017-04-29 12:36:17 的回复:

回复大瓦国青年:哈哈,山西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开发还不够,你要喜欢人文景观,更多到不行

2017-04-29 12:40

我也是计划自由行,好多想去的景点交通都不方便,差点就要放弃雁门关和万年冰洞了,看了你的游记坚定了包车去的决心了,希望运气好也能去土林

2017-05-04 23:49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

2017-06-08 23:37

这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具体见我的恒山部分

2017-07-05 10:12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7-04-29 12:40:21 的回复:

回复大树:請問樓主拍的照片用的是什麼鏡頭?
我打算十月去山西,希望天氣能跟你去的時候一樣藍天白雲

2017-07-09 13:42

引用 gotoschoolbybus 发表于 2017-07-09 13:42:13 的回复:

請問樓主拍的照片用的是什麼鏡頭?
我打算十月去山西,希望天氣能跟你去的時候一樣藍天白雲

回复gotoschoolbybus:当时是佳能70D+18-200镜头

2017-07-09 13:45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我比你早一个礼拜到广武,月亮门还没坍塌。

2017-08-23 15:03

“  时至发文的现在,我仍是待业,但我能耐心整理照片、安静书写文字、认真地看一本书,这是离职前焦躁的我所难以找回的感觉。我不想说旅行有多少价值和意义,因为当旅途结束,之前看过的风景就如梦一般,解决不了什么现实问题,但你会因为一段旅途珍惜了时间,改变了心境,这是不可否认的。”写的多好!感谢作者的游记,感谢作者的心得。

2017-08-29 17:08

引用 稻草人 发表于 2017-08-23 15:03:08 的回复:

我比你早一个礼拜到广武,月亮门还没坍塌。

回复稻草人:被你这么一说更觉得可惜了。。。

2017-08-31 17:48

引用 付小均 发表于 2017-08-29 17:08:53 的回复:

回复付小均:

2017-08-31 17:50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7-08-31 17:48:49 的回复:

被你这么一说更觉得可惜了。。。

回复大树:你拍的好,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