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去哪儿景美人少又不贵?——到呼伦贝尔北线走一走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 0 旅行前的准备

中国大陆上秋天可以去的地方有很多,比如10月份的稻城亚丁比如额济纳的胡杨林,比如新疆喀纳斯,都是令人向往的地方。相较于这些热门的地方,秋天的呼伦贝尔似乎还不那么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然而这确实是一块宝地,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大兴安岭,有沿着额尔古纳河的原始生态的田园牧场,有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小屋,更有林间精灵驯鹿和最后一个狩猎民族敖鲁古雅。
    从西安回来后进入了工作很紧张的一个阶段,到了7、8月份,大家都纷纷休假过暑假,去海边了, 我却一直没想好要去哪儿。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了蚂蜂窝上顺妞漠河的游记,想着实在是太美了,有像北欧一般的原始森林,还有驯鹿这种林间的精灵,不正是我想要的原始的童话般的景色吗。于是决定了要去呼伦贝尔看秋景。
    当时还不知道这一片大兴安岭也是属于呼伦贝尔,直到看到了蚂蜂窝上的呼伦贝尔攻略。这里推荐一下给想要去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漠河一带),但还不清楚有哪些景点,线路怎么走的人,这个攻略可以给你一个基本的导引。(附链接http://www.mafengwo.cn/group/s.php?q=呼伦贝尔&t=gonglve)从这个攻略中得到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呼伦贝尔的旅游线路分为南线和北线,我们常常提到呼伦贝尔想到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其实只是呼伦贝尔南线的主要景色,而相对较少人知道的林区,白桦林,额尔古纳河边境的美景,特别是秋景则是属于呼伦贝尔北线的景色。分清楚这一点后,跟包车师傅描述行程和找小伙伴都更加容易了。
   提到找小伙伴,则有好多辛酸~呼伦贝尔北线的景点分散且路途遥远,包车是最方便的出行选择。会开车的也可以选择自驾,但是我还是更推荐包车。一是包车师傅更熟悉路线,我们经过的一些地方,比如奇乾,那里根本没有信号,有GPS也不管用。二是我们沿途看到了好多起车祸,基本都是自驾的,在这边长时间的驾驶加上玩,对体力的消耗很大。包车的价格随季节和车型的而定。在我们这个季节(9月底),是呼伦贝尔的淡季,又在国庆之前,基本包车费用是一年最低。我们包了一个7座的丰田霸道,一天700。如果是5座的SUV,价格在500-600之间,普通5座轿车,价格在400-500之间。但要是到了夏季最旺的季节(7-8月),价格基本翻倍,听我们师傅说,我们这辆车在夏季最贵时要2000一天。所以秋天去呼伦贝尔很省钱呐!如果同行的有老人小孩,或者容易晕车的人,建议选择越野。有不少路段路况不好。
    淡季去的人少,价格也便宜。什么都好,就是找人太难了。因为决定的突然,问了几个好朋友都没有假期,所以选择了独自出行(事后发现还是有一些朋友想去的,下次可以脸皮厚一点在朋友圈问问)。在豆瓣、蚂蜂窝、在外上都发了约伴贴,还联系了几个包车师傅让帮忙拼人。一开始完全找不到人,而我因为特价机票已经出票了,所以一开始很着急,后来安慰自己说堂堂中国十几亿人,在这么美的呼伦贝尔的秋天,还会找不到几个人吗?果然,在距离出发还有两周的时候,一个包车师傅帮忙找到了纯姐姐。随后,在各个平台上发布的帖子陆续有了回复,人很快组好了。所以跟我一样需要结伴的小伙伴,最好早一点发布你的结伴贴,结成的几率比较大哦。
    接下来说一下行程,经过反复的比较,我们发现去呼伦贝尔北线景点基本固定,一般是6-7天行程,我们的行程如下:
Day 1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恩河
Day 2 恩河-9卡-7卡-临江屯
Day 3 临江屯-月亮泡-白鹭岛-奇乾
Day 4 奇乾-根河
Day 5 根河-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Day 6 额尔古纳-满洲里
Day 7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下面开始放图,拍照设备iPhone 6,除了个别照片,基本没PS,各位看官不要嫌弃我懒~~~

Day 1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恩河

Day 1 早上9点,从我的飞机落地开始,我们一路向北前往大兴安岭的深处。今天的行程是从海拉尔出发,穿越草原观看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的优美。刚开始出发,就遇到一群奶牛。只要不走太近,牛都尽情让你拍,哈哈~

开越野在草原上奔驰,小伟师傅还时不时来一个漂移,感觉再拍动作大片儿~
一到大草原上,伙伴们 就忍不住各种跳了~

遇到好多这样的羊群、牛群,就静静的从它们身边开过,不想打扰它们专注的吃草。有一次真的停下了听它们吃草的声音,觉得很有生命力,有趣极了~

我们去的第一天是9月25日,这个时候草原还挺绿的,从满洲里回来的时候走另外一条线的草原就已经黄了。远处这像一坨坨棉花一样的东西全是羊。

第一天阴天,山上风大雾大,拍不出莫日格勒河的美。为了不让看官们失望,就不放图了。草原上还开着好多不知名的小花,

午餐的羊杂汤和烤羊排。这边的菜分量都很大,千万不要拿平时的标准点菜。如果同行有男生的话,人数为N,一般N-1个菜就很足够了。味道还不错,烤羊排很香,就是吃多了腻。

额尔古纳市吃过午餐以后就开始进入林区了,看到这样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森林内心很震撼。白桦林景区就在离额尔古纳市不远处,我们没有进去,因为听说今后每一天都会看到同样甚至更好看的景色。另外插播一个故事,在回来的路上听小伟师傅说,他手下的师傅带的4个人逃票进去被抓了,找了当地的关系才从派出所出来。具体细节不清楚,不过还是不要逃票了,这边人很鄙视逃票的。

傍晚到达恩河小镇。本来想住恩和牧场国际青年旅舍,但是伙伴们担心晚上太冷,那里没有暖气,选择了师傅推荐的住宿。事实证明也是正确的,因为这个季节呼伦贝尔晚上都是零下4、5度,没有暖气,即使有空调都冷得难受。

Day 2 恩和-九卡-七卡-临江屯

头一天睡太早,第二天6点过就醒了,大家吃完饭决定再去恩河牧场国际青年旅舍那边逛逛,买点明信片。本来这个季节小镇上游客就很少,很多商店都没有开门,早上更是空无一人。有一种整个小镇被我们包场的爽感。
尽管恩和小镇商业化气息很浓,但往小镇的边上走能看到很多漂亮的木刻楞。刷着明亮的颜色,窗上摆点小花,门前一个小院,是我梦想中的家的样子。

又去了恩和国际牧场青年旅舍,真的特别喜欢这个青旅,在里面呆了两个多小时。这边整体的装修是俄罗斯风,有很多漂亮的桌椅和桌布。里面有卖明信片、书,还可以手绘套娃,收费也不贵。这边早餐不错,15一位,有新鲜当地产的牛奶、俄罗斯列巴、蓝莓果酱以及鸡蛋、粥。室外好像还有烧烤架,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应该可以有很丰富的活动。最棒的是它窗外的风景。因为这家青旅位于恩和小镇的最尽头,所以窗外就是一片牧场,有牛羊在悠闲的吃草,远处有山。坐在窗边,看着窗外的景色,就有一种欧洲田园生活的感觉。可以静静的喝一杯咖啡,拿一本书做一天。我会因为这家青旅而想要再来一次恩和。下一次,一定要来住上两晚。

从离开恩和临江屯的的一路上到处是惊喜,有一条特别漂亮的小河,河边都是人高的芦苇。到处可见摆放得错落有致的草卷。

路上采的各种野花,都做成了书签。还意外采到两朵蘑菇。

在去天然洗手间的路上发现的一条漂亮的小路。

路边的风景~

到达临江屯后我们赶着上山去看日落,看见几匹马在逆光中吃着草,颇有“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感觉。

额尔古纳河的日落。太阳落到俄罗斯的山里去了

阳光就是最好的滤镜~

晚饭是小鸡炖蘑菇。再次强调,这里的菜分量特别大特别大,我们六个人就一个青菜加一份小鸡炖蘑菇就够够了,还剩了不少🐔。这边的蘑菇都是山里采的,特别特别滑嫩,qu

我们住的地方,应该是临江屯最豪华的客栈了。可惜房间是空调,晚上不够给力,早上被冻醒了。

Day 3 临江屯-月亮泡-白鹭岛-奇乾

早上错过了临江屯的晨雾(听说看晨雾要4、5点起床)。吃过早饭就准备出发了,今天的行程要从临江屯一直到奇乾,听说路途比较辛苦。客栈家的小黑狗。

走之前爬到山顶拍了张临江屯的全景。

进入国家保护林区,去到月亮泡的必经之路,从这里开始到奇乾,除了电信以外,所有的手机都基本没有信号了。奇乾更是全村没有信号(除了电信以外)。

月亮泡就是额尔古纳河冲击出来的一块水域。

一路从金黄的树林中穿梭而过~这一天,一直都是这样的景色。

中午吃的东北特色铁锅炖鱼。最有意思的是在起锅前十五分钟会放入花卷,等起锅的时候花卷也蒸好了。把花卷泡到炖汤里,吸上满满的汤汁,真是美味~

吃完午饭在旁边的林区拍下了这组“在林间”的照片。灵感来源于林间精灵

一路穿越森林,过了无数个关卡,终于在下午四点过到达奇乾。这个在同行的两个伙伴强烈的要求下一定要来的人间仙境,和无数摄影杂志上拍的天堂,在我看来就是没有什么商业化,只有少数几户人家的,比较原始淳朴的一个小村子。紧邻着额尔古纳河,背靠着一片牧场算是它的优势。然而这里的消费并不低,在这里的住宿是在呼伦贝尔6天住的最贵的地方。从知道在奇乾村手机没有信号开始,这就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吃着吃着晚饭,突然停电了,并被告知,一晚上都不会有电了。心想那算了,洗完澡早点睡吧。然而当我往脸上抹上了卸妆油打算洗澡时,却发现没有水了。原来这里不是自来水,而是靠屋外的两个大水缸,需要用电抽水才能用。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
没有信号停水停电是不是听起来很吓人?哈哈,希望没有把看官们吓跑。不过原始也有原始的好处,屋内是烧炭取暖,没见过的南方人表示很有意思。柴火自己拾,自己烧,一晚住的挺暖和。而且窗外就是牧场,早上有暖暖的阳光进来,拉开窗帘就是一片惊喜。
当地的饭菜非常可口。当晚我们在住宿那一家的餐馆里吃的饭。点了一道孜然牛肉。牛肉是当地散养的牛,切成的大块,肉质鲜嫩,孜然和洋葱都已入味。一口吃掉一块牛肉,美妙的孜然洋葱味和鲜嫩多汁又略带嚼劲的牛肉让人回味无穷。几个人几下就把一盘抢光了。之后的几天我们又点了几次孜然牛肉,却再也没有那一晚在奇乾村吃的那么美味了。
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夜晚,在整个村庄都一片漆黑的状态下,我们看到了漫天的繁星和在星星最集中的地方那淡淡的一条带状的银河。看到这样的景色,我和木棉姐在零下5度的风中一直兴奋的大叫。我想,那么多耀眼的星星,总有一颗属于我。
奇乾的星空是这6个晚上见到的最美,星星最多的。除了星空,这里还能看到很多有趣的景象。比如在傍晚的时候,在头牛的带领下牛儿们自发的回到院子(虽然之后又被赶出去了),比如一大群奔跑的马,还有清晨那种静谧,柔美的田园风光。
下图就是我们住的单独的一栋木刻楞。也可以说是独栋别墅呀~哈哈

傍晚,牛儿都追着落日而去了....

Day 4 奇乾-根河

睡得早自然醒得早。六点过我们就醒来收拾收拾出去拍照了。在额尔古纳河边,这里是最适合拍田园风照片的地方。看着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仿佛眼前就出现了鄂温克人的故事。田园风的灵感来源于《傲慢与偏见》。

最喜欢的一头小牛~

这才是真实温度的照片,哈哈~

因为没有信号,也没有人催,我和木棉姐在河边拍了好久,走回去的时候拍下了这张没有人的村庄。

吃过早饭,我们离开奇乾,沿着来时的路,穿越森林前往根河。据说第二天看过驯鹿园之后就出林区了,小伟师傅今天为我们安排了有木栈道的林区让我们去散步。满足木棉姐姐的心愿。

这一天天气特别好,中午的时候气温达到了20度左右。我们在铁轨上尽情的玩耍。

推开住宿的一刻我们惊呆了,这个三人间也太大了吧。可能是在奇乾一晚的住宿被惊吓了,之后的每一天我们都惊呼这个价格能住到这样的条件实在是不科学。

Day 5 驯鹿园-根河湿地-额尔古纳市

终于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敖鲁古雅驯鹿园了!一开始就是看到顺妞儿和驯鹿的照片才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寻北之旅。我本来就喜欢大自然和这些温顺的小动物,看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更觉得驯鹿是林间的精灵。他们亲近人,照顾人,会帮敖鲁古雅人驮物,驮人,鹿奶香甜可口,滋养了林中的生命,鹿茸可以治病,换钱,是敖鲁古雅人重要的经济来源。而他们自己却并不太需要人的照顾。白天在营地里休息,晚上成群的自己去觅食。春夏,他们喜欢吃新鲜的苔藓,秋天,他们吃林间的蘑菇。这种有灵性的动物是不吃干掉的、坏掉的食物的。书中有一句特别美,“我们的驯鹿,它们夏天走路时踩着露珠,吃东西时身边有花朵和蝴蝶伴着,喝水时能看着水里的游鱼;冬天呢,它们扒开积雪吃苔藓的时候,还能看见埋藏在雪下的红豆......”
尽管那天起来天有点阴,还是不影响我要和驯鹿亲密接触的心情。门票费是30一人,进门大家一起买了一筐苔藓。这些鹿本来就懒洋洋的躺着休息,或者在河边喝水,看见有人拎框就疯了,从四面八方围过来要吃的。他们还会跟你抢筐。最后我都把筐顶在头上才逃过围堵。不过总归是温顺的动物,有点小惊吓,但也不会害怕。特别是小驯鹿,随便摸抱还能看到很多成年的驯鹿在斗角。

一脸鄙视我的表情哈哈~

敖鲁古雅驯鹿园是一处为驯鹿划出来的林区,可能是因为这里有比较多新鲜的苔藓吧。当然除了驯鹿,林间还有各种小松鼠和笨笨的野兔。要等人靠近了,停顿三秒,再转身逃走。

敖鲁古雅人的住所,用树皮做的希楞柱。如果不是深秋的寒冷,真想在里面住一晚,围着火炉,听敖鲁古雅人讲讲他们的故事。
听说年轻一代的敖鲁古雅人已经到山下定居了,过着和我们一样的现代的生活。老一辈的敖鲁古雅人还有一些留在山上,因为他们说,鹿在山上。听到这里,我觉得非常感动。这就是一种对大自然,对生命的敬畏吧。

下午天开始放晴,我们来到了位于额尔古纳市的根河湿地。旺季门票80,淡季只要,额,20。这20花的相当的值。

看到一对年轻夫妇背着小狗从北京自驾过来的。这只叫Lisa的小母狗已经去过了很多地方~命真好呀~

大气的根河湿地,各种不同颜色的植被交叉错落,像一幅随性的油画。

一阵骤雨之后出现了彩虹。

额尔古纳的住宿。you'yi'ci

Day 6 额尔古纳市-满洲里

今天开始又回到草原了。这一带沿着边境线的草原与从海拉尔出发的不同,基本已经变黄。但有些金黄色的草原还是很惊艳。

第六天

第六天,离开了林区,回到草原。这一带沿着边境线的草原与来时的草原不一样,基本已经变黄,但有些金黄色的草还是很惊艳的。

今天时间充裕,与纯姐姐去租了蒙古服拍照。30元一套,拍出来效果还可以。

看到我们相互宠溺的眼神了吗!

下午到达满洲里。到了满洲里一定要去吃俄餐,选择了大众点评上评价最好的卢布里餐厅。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餐厅环境很好,味道也不错~

大名鼎鼎的红菜汤,酸甜口,不是所有人都能吃习惯,恰好我爱吃。

椒盐蘑菇和奶酪pizza饼,都很好吃,这一路点蘑菇基本不会失败。Pizza饼我们吃了两张

随便拍了两张满洲里的夜景~满洲里确实满满的异域风,商店的招牌都是中俄蒙三语,而且路上到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阿姨和帅哥。

Day 7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最后一天,一是由于要赶路,二是两个小伙伴从满洲里离队了,大家好像也没什么拍照的兴致了。呼伦湖挺坑的,30门票,没什么看头。湖水很脏。下午2点就到达了海尔拉,我们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跟小伟师傅聊了很久。他是一个有格局的生意人,不会因为短期的利益去坑游客。饭后小伟师傅送纯姐姐去机场,我和木棉姐因为是晚上的飞机,于是先去旁边的一家青旅休息。
这家位于海拉尔火车站对面,名叫呼伦贝尔宝木巴的国际青年旅舍,给我们这次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话。

工业风的装饰,我见过青旅最大的公共空间。

到处都是民族风的细节,非常喜欢~

在青旅愉快的度过了一下午加晚上,看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跟刚来此地的驴友们聊了会儿天,我羡慕他们的行程才刚开始,我告诉他们等待他们的是这个秋天最美的风景。晚上9点,小伟师傅来接我,将我送到机场。呼伦贝尔北线之旅,正式结束!期待下一次再见~

呼伦贝尔北线一些Tips

1. 关于费用。秋天(从9月开始)来呼伦贝尔还是相当经济合算的。包车的价格是旺季的一半不到,住宿费用也很便宜。上面所见的我们住的所有的酒店(除了奇乾那一晚民宿)标间价格在100-120左右。景点门票也比旺季的时候要便宜很多。我们这次只去了呼伦湖,敖鲁古雅驯鹿园和根河湿地三个景点。门票价格20-30元。总体7天下来,除去从北京海拉尔的往返机票,所有的吃住、包车费和门票费用大概在2000元左右。
2. 关于衣。9月下旬到10月初,呼伦贝尔晚上已经到了零下,所以棉衣或者加绒的冲锋衣是需要的。怕冷的人请带上羽绒服。白天中午有太阳的时候会达到17、8度,可以脱掉棉衣,穿毛衣或者薄外套。鞋子的话,选择舒服的运动鞋或者平底靴。因为全程包车,不需要暴走。穿短靴的好处在于进入一些林地的时候可以保护脚腕。当然,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穿上冲锋衣、运动鞋比较难实现,下面会专门讲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的一些小心得。
3. 关于食。来呼伦贝尔肯定要吃牛羊肉,想想都是自然散养的牛羊,生长的自由而奔放,肉质跟外面那些妖艳的贱货肯定不一样。做法多种多样,比较有名的是烤的。我们在额尔古纳市里吃了烤羊排,味道不错,一人一根足够,吃多会腻。烤全羊的话一般在旅游旺季比较常见,听说一只羊2000左右,适合人多一起吃。除了烤,炒、炖也很常见。比如我们吃的孜然牛肉,简直一绝。比较特色的还有上文提到的铁锅炖。其余的就是常见的东北菜,比如地三鲜、锅包肉这些。让我印象很深的还有一顿手工剁馅儿的饺子,皮儿薄肉多,馅儿做的特别好吃。所以基本上来说,不太会吃不惯,蔬菜水果也能正常买。村里吃的比市里稍微贵一点,但差别不大。
4. 关于住。在市里,比如额尔古纳市,根河市,满洲里市,住的都是正常的宾馆。我们这次住的宾馆基本是三星及以上水平,平均100-120一个标间,也会有三人间,价格150-160左右。在镇里,比如恩和室韦临江屯基本都是住木刻楞。几个也是50-60一人。在奇乾的独栋”别墅“要贵一些,平均80-90一人。要注意冬季住木刻楞的保暖问题。比较好的选择是有暖气的。一般都是民宿自己烧暖气,可以让老板早早打开。如果是空调的话可能会冷,木刻楞有点漏风。还有一种是我们在奇乾体会到的自己烧暖气,勤快点多添点柴也很暖和。上面提到没有住的恩和牧场国际青旅是电热毯加壁暖。
5.关于行。准备篇讲过了,建议包车。
6.如何拍出好的旅行照片?这个问题我也是第一次觉得自己有点小心得。首先很重要的是要带合适的衣服!我这些照片50%都是靠衣服撑起来的。选衣服首先要考虑温度。在来之前看了天气,大概最冷的时候到了0度以下。所以厚棉服或者羽绒服是必须的了。但这种臃肿的衣服肯定拍照不好看。所以要带一些好看的内搭,最好是裙子。纱裙、蓬蓬裙拍照都好看,而且里面可以穿厚的袜子。如果和我一样小粗腿儿的妹子,强烈建议长裙啊,终于不用每张照片都恨不得把腿给切了!身材好的妹子也可以选择紧身裤,走时髦风。如果要骑马的话也要带一条裤子。其次,是选择颜色。选择红色和白色一般都不会错的,旅行去哪儿穿这两个颜色都上镜。棉服选红色的好处就是即使臃肿,也上镜哈哈~其他颜色可以根据环境和你想要的风格来确定。比如我想在金黄色的森林里有点精灵的感觉,选择了绿色的裙子。假如是去绿色的森林,我推荐穿裸粉色的裙子,cosplay花仙子~最后,一定要考虑舒适度。在这种森林草原上行走你穿个皮裙高跟鞋也不合适,鞋子一定要平底的,追求美观的话短靴是不错的选择。衣服裙子不建议太紧身。其他一些关于衣服的小tips:宽松的小V领针织衫显瘦,头发一挽就是妥妥的田园风;一条美腻的围巾可以拯救大部分衣服;很冷又不想穿外套拍照怎么办?来一张暖宝宝,保证你拍两小时感觉不到寒风;不知道怎么搭配?多去淘宝看看喜欢的店铺拍的卖家秀,总会有合适的。推荐给我灵感的文艺风淘宝店,梅子熟了。
    衣服讲完了,现在要说一说拍照的Pose。希望不要被美女们耻笑,我这只是一个镜头僵硬者的自我拯救。急救包一,善于利用一切道具。书、草、裙子,拿起你能想到的一切。你在平时中会怎么用这些道具,或者想象怎么玩这些道具好看,只管做就好,让摄影师帮你抓下你与这些道具相处的瞬间。比如提起裙子的一角,看花看草;急救包二,动起来。像我这种不会摆拍的人发现动起来拍下的照片是最自然的。在草原,树林间就是各种跳。和小伙伴一起跳,可以做很多有意思的尝试。比如一个人摆推的姿势,另外几个人跳。自己呢,双脚跳活跃,单脚交替跳灵动。另一个我常用的动的方式就是走。从远往近了走,从近往远了走,抓拍下来的都是自然的表情。还有就是甩头发。各种甩,往上甩,往下甩,转圈甩,只要头皮不掉,怎么甩都好。高阶一点的我感觉就是要展现身体的线条。比如说仰头,露出脖子,比如挺胸,或者展现腿部线条(前提要有的情况下,我就没啥经验可谈了)。急救包三,多寻找灵感!第一天晚上在宾馆特意翻出了《傲慢与偏见》来重温。这就是一部对田园风完美诠释的电影。里面人物的发型,服装都给了我很多参考。电影一开篇,女主角拿着书从晨光中走来的画面就是我照片的灵感。
    最后,一个好的摄影师才是最重要的!要不自己再会穿再会摆也没有半毛钱用!这个摄影师可以没有好的设备,但必须要有基本的构图和审美。这个摄影师可以不了解你,但必须要足够有耐心,能一遍遍帮你拍,并慢慢发现你好看的角度。有男票的妹子可以好好从现在开始慢慢培养自己的男票了,没有的妹子也不用太伤心,也可以像我一样,说不定一个人出去就能遇到会拍照的人呢~免费赚了一套写真,这种感觉不要太好~如果没有遇到像木棉姐姐这种会拍照的人也没关系,只要脸皮厚点,多让人帮你拍,总会有几张不错的~不要问我要木棉姐姐的联系方式,我不会说的!
7.暂时没有了,想起来再补充~很开心的一次旅程,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也希望能对想去呼伦贝尔看秋景的人有帮助~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5 12:08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25 12:08:00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10-25 16:2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5 18:27

引用 美食煮艺 发表于 2016-10-25 18:27:52 的回复:

回复美食煮艺:难道不应该马上就去吗

2016-10-25 22:25

九月底都是黄色的么?

2016-10-27 12:57

引用 小左撇子丶 发表于 2016-10-27 12:57:01 的回复:

回复小左撇子丶:是的 特别漂亮 最好看的就是9月底到10月初那两个星期

2016-10-27 13:04

第一次知道原来驯鹿是吃苔藓和蘑菇的哦!

2016-10-27 15:34

引用 伊祁嵘 发表于 2016-10-27 15:34:35 的回复:

回复伊祁嵘:有认真读书,给100分~

2016-10-31 08:1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31 09:57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5:28

看了你旅记的人,都忍不住想去吧!

2016-11-09 09:19

今年十一想去,会不会人多呀?

2016-12-09 20:41

引用 豚豚( •௰ •᷄ ) 发表于 2016-12-09 20:41:15 的回复:

今年十一想去,会不会人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