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觅幽静 辛夷花雨落纷纷

云端 (西安) LV.16
2016-10-25 00:12 1041/5

吴家后山属于江油市大康镇旱丰村,东经104039′13″—104044′13″,北纬31044′18″—31052′26″。处在北入九寨,南下绵阳成都的咽喉要道,因居其地多姓吴,而得名于吴家后山,素有“江油神农架”之称。吴家后山是全国最大的辛夷基地,景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5平方公里,海拔1200-2179米,以花庙子广场为中心,向上、然后从左至右,再向下绕花庙子广场向含增方向延伸,现存古辛夷树达6万余株,辛夷树树干最高达30多米,树龄最长的达300多年,直径最大的达1.4米,花径达20厘米,每年3—4月为花开季节。每当辛夷花开的时候,在海拔落差近800米的山腰分布着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辛夷花海60余处。各种各样的山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吴家后山便成了花的海洋,这在中国大地上无与伦比,当你置身在花林树海之中时,你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人间天堂,世外桃源。规模比较大的花海有:烂房子花海、水竹林花海、磨盘石花海、春芽坪花海、杉木林花海、唐家湾花海、薛家湾花海、大圆花海、小圆坑花海、韭菜园花海、花庙子花海、大水洞花海、唐家老屋基花海、水槽子花海。
 花庙子花海处于吴家后山景区的枢纽位置,这里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四川江油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的标识设立处。据当地人介绍,从2016年3月13日开始,吴家后山的辛夷花从低海拔的香林寺现初花,开始由低海拔花海向高海拔花海次第开放。3月20日,韭菜园花海开了二分之一,花庙子花海开了三分之一,水槽子花海开了三分之一、烂房子花海有零星几树开花,3月25日起花庙子周边的花海进入盛花期。4月1日左右,海拔比较高的水竹林花海也会进入盛花期。
  我们先走烂房子花海:从花庙子花海往上走半个小时,进入最壮观、花色最齐全的烂房子花海。这里是摄影爱好者最青睐的地方。由烂房子花海继续往上走一个小时的路程,进入水竹林花海。这里海拔比较高,花期最晚,吴家后山最大的辛夷树树王就在这里。进入这个花海的道路全是山间小路,游客比较少,我们也就没去。

1点半经让水大桥返回江油市,加油后又走S205省道往平武县、九寨沟方向行驶,在大康镇(左手拐角有加油站)直走是去北川县桂溪乡林峰村的药王谷景区和九黄山猿王洞旅游风景区,我们直走,2点抵达药王谷景区,进景区的车辆堵了一大段,我们就继续直行,5公里后抵达九黄山猿王洞旅游风景区(看辛夷花和九皇山猿王洞是在两个山头)。

九皇山地处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地理坐标在东经104°43’,北纬31°89’,海拔2095米。据《羌族史》记载,早在公元前四世纪末叶,在今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已有羌人活动,其地有“六夷、七羌、九氏各部落”,羌人先祖古羌王阿巴白构给他的九个儿子分封属地,第九子尔国基的分封属地就在今平通河两岸的区域,尔国基带领其属下羌民在此建立了美好的家园,民间称此地为“九皇山”,随着时间的推移,直叫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因“破四旧、立新风”,人们为避“封建帝王”之嫌,改“皇”为“黄”,遂称“九黄山”,因其属古西羌之地,故全称由原来的“西羌九皇山”变成了现今的“西羌九黄山”。

另有一说,羌族人以自然崇拜为主,他们崇敬的神灵大致可分为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灵物崇拜和图腾崇拜四大类,通常供奉天神、地神、山神、树神、火神等。历史上,羌区无本民族的专用寺庙供奉诸神,而是以一种白色石英石为象征,被广泛加以供奉,置于房顶或附近神林,所供奉之处必是风景秀丽、无人畜活动的神圣之处。据传,到了南、北朝年间,羌民中一头人午间突做一梦,有五位神人邀其赴宴,其间仙乐飘飘,琼浆玉液,香味四溢。头人醒来后,仍感口有余香,仔细一想,赴宴处似曾相识,于是,按其梦中印象寻觅,果见一两山之间的洼地,纵横数百米,仙雾缭绕,树木葱葱,散发出阵阵奇香。头人于是令其族人在此处"垒石为室",按其梦中诸神的印象建一专供奉天神、地神、火神、药神、白石神之处,后经若干代的不断演变,羌民们又在其处增设了女娲神、(羌人)始祖神、神猴、炎帝神,共计九位羌民最信奉的神灵,并扩建成为天神殿(天神祭祀坛),终年香火旺盛,方圆几十里的羌民在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及羌历年都要来此朝圣,就是邻近的汉、藏百姓也要来此朝拜,据说此山“许愿还愿,灵验得很”。于是民间称此山为“九神山”,后世人觉“九神山”不雅,改叫“九皇山”或“九黄山”,但因羌族无文字,唯有语言,汉译时叫九黄山,因此山所在是古西羌地区,故称此山叫 “西羌九黄山”。

过门楼,跨桥,左拐,进入【花溪景区】停车场。交了20元停车费,免费进入九皇山花溪景区南门。

很多人问辛夷花是玉兰花吗?我虽然知道辛夷花不是玉兰花,但说不太明白。专门百度了一下,度娘是这样说的:辛夷花,俗称老母花,属木兰科,是生长在高山上的奇葩。又说:辛夷花和玉兰花同族、同科,不同目。辛夷花属于:木兰族,木兰科,木兰目;玉兰花属于:木兰族,木兰科,毛茛目。辛夷花花语:“报恩及纯真自然的爱。”辛夷开花,每朵都是九枚,所有的花瓣都笔直向上挺立,抗争地球引力,艳而不妖,更不失素雅之态。因而被誉为“沧桑之美、创世之最”。花卉鲜艳的色彩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陶冶人们情操。古人云“乐花者长寿”,近花之人长寿的奥秘在于花的心里调节作用。不同的花香气对人有不同的保健治疗作用。在万亩中药材林中深呼吸,体验、感悟、检视自己的内心世界,达到觉悟而养心。犟驴去过无数个地方,阅过无数的风景,看过无以数清的花儿,但是辛夷花的唯美,辛夷花的独特,辛夷花的美艳,无不让我折服,每每看到辛夷花的照片,难掩激动,辛夷花的美,总会让人产生一种原始的敬畏和折服。

2016-10-25 16:0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25 21:26

漂亮!

2016-10-26 07:2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09:57

引用 scchh 发表于 2016-10-31 09:57:24 的回复:

回复scchh:值得一看。就是每年花期要掌握一下,可以关注景区的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