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温柔 | 在黄山

sylvia (上海) LV.3
2016-10-25 00:14 144/3
  • 出发时间/2016-10-14

在一个梦里,从眼下生活抽离,逃到了一座山的心脏处。

有幸是和你一同,尽兴观赏得大山里不同的天气,情绪,光线。以致谁也不愿离开,难以告别。
写下这些,是重温旧梦。回忆终究应当有所附丽,尽管写下的字很难重现细节真实感动的情绪,“What first comes in mind is last in form.” 也是为了留下线索,很久以后,我也会讲出一个故事。

远方,是你这一生,
现在,最渴望的东西,
就是自由。
很远很远的,
一种像空气一样的自由。
那个时候,我发觉,
我一点一点脱去了,
束缚我生命的,不需要的东西。
在那个时候,天涯海角,
只要我心里想到,
我就可以去。
《远方》节选  三毛

多么高兴,我与你一起,几乎到达了一个远方。

(另外,在开头,想鼓励一下找游记攻略的朋友,所有风景都值得亲自探索,不必要过分沉迷做功课。对于走台阶的游客,跟着地图,大概就会有令人愉快的路线了。暖心提示也不过是,后山云谷寺上山很温和,前山是种种经典景区,不险不奇的道理;淋到雨,一停下就会很冷,注意保暖,最好穿速干的衣服,不要穿得太棉;力荐山顶一住。)

攀援

十月14日 黄山一年平均252个雨天之一

”真正的寂静并非无声”

9点钟,就大概踏在石板台阶上了。一开始,天空中就飘着雨。
后山真是安静。只能听见鲜有的动听水声,十分之舒缓精神。流经神奇云雾的水,纯净透亮,不被打扰。小水潭底的石子也是秋日一般温软的蜜蜡黄色。
雨纤细轻盈,吻着头发,皮肤,指尖。清凉晶莹。
最可爱是身侧,高处垂下来纤长草尖积蓄的小水珠,每一粒都熠熠生辉,“好一簇来自潘多拉星球的阿凡达奇葩。“

有许多品德美好的人,如渔民,牧羊人,农夫,做工的人,尽管他们对艺术一无所知,但他们,才是大地的精华。
Oscar Wilde
一路上挑山工分布得很均匀,他们走走停停,用自己的节奏平稳地走着。时而需要提醒游人,他们会用力叹出大声的一口气,“哎----”。声音不慌不忙,负重的工作多年来已和游人磨合到位。这个默契便是,这些常年步行在黄山的人们不需为游客将就,游客会尊敬他们的节奏,或者灵巧地从道路空隙中钻过担子,但终究挑山工不会为了游客停歇,也鲜有为游客赶路。

可能跟着他们走会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专业意义上,会很合理地分配体力。
不过,游客大多缺乏理性主义,看风景总是任性的。

山上是很冷的,他们只需要穿着小马甲工作服,袒露双臂,几乎毫无遮掩,沐雨负重,每一步都踩得很踏实。
后来问出租车司机,他说山上的酒店建材是挑山工挑上去的。我尽管不太相信,但是诚然如此的话,那这一定是一个愚公移山的漫长动人故事。

十分荣幸,我们都是勤劳出卖双手过活的人。也许我也能勉强称自己是大地的精华,但,还是他们的大地会更美一些。

两颗小黄人跳动在山路上。雨衣还是很感人的保温配件,无论颜色,无论戴的帽子起雾与否。

雨时而大些,温度每1000米下降6 摄氏度,是吗?
攀援在山路总是喜悦的。
一路上行人的确很少,显得雨下得更加执着了,总会想起,那句“我选择了少有人走的路。”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Shall we?

“你知不知,饮酒同饮水有咩分别?”

12点多,到达酒店,便失足步入老年了。
雨很凉,风也冷,雾气深重,没有阳光直射。作为变温动物,我被逼得只有冬眠了。
尽管我们都在发烫,这大概是人类全能的调节机制。
感谢这间小小的病榻接纳两个病人,让他们安享老年疗养时光。喝了相当数量杯的热水。
喝水,躲在杯子里喝,也能越喝越暖。
进食后,我们撑起年迈的健美躯干,探索日落和第二天日出的观测点。
(在此,必须感谢黄山西海某排云楼宾馆的某蓝色羽绒服。虽然,山上宾馆的房间里,都会有羽绒服,但毕竟,那是在等着我们的羽绒服呢。)

精神矍铄,老当益壮。

守得日落

一起在落日盛景出没之地排云亭等日落。云彩覆盖率100%,很多人失望地经过。简直暴殄天物,不懂欣赏:难道,只有晴朗无云的地方有日落,云彩覆盖率100%的地方就是极昼了吗?
哈哈。 有幸代表老年组审美的小众层次。

等了好久,终有神迹。
天开始黑了,有些个别故作调皮的奇怪老年人想知道,天究竟能不能黑到伸手不见五指。于是像路标一样地坚持守在排云亭的两根石柱之间。
突然,以为出现幻觉,视线中很高的地方出现一束像地铁前照灯缓缓自左向右展开的略暗光线,我问你,你也看到了,这很好(懒得说,个别老年人竟骗我那是手电筒。)事实上,一时间这道光还是惊到我,不过还是保有勇气,想起了龙猫的故事。
 更可怕的是,之后的10秒之内,视线里的一切都清晰得一丝不挂,赤裸的黑色石头格外尖利。远处,的确天是开了。可能海的那边,正是日落。
风大起来,云海翻滚,以为要被风带走了。不过,这种担心很快结束,清晰不过几个刹那。“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仿佛要为一件大事铺垫地,大雾再次升起。四下一片白茫茫。
如果我们是参禅悟道的僧人,该感化于神奇天象,在此修寺造塔。
然而,那一眼清晰真是令我印象悚然深刻,“我们走吧,不等伸手不见五指了。”
好的,我们落荒而逃。
我真的担心,巨大的妖怪要登场了。

年迈夫妇相依偎着看落日的温情剧情,竟能如此惊险。
佩服。

早起,才发觉,原来窗外已是秋天。
“树枝因疏忽,使我得见月,而月不见我,亦不见树枝”,大概就是这种体会吧

迎来日出,送走夕阳。

6:08日出,5:00起床,这会是好耐的一天。
不过,从丹霞峰绕到另一侧,也还是看不到正经的日出罢了。

单纯的等待日出,和看到,是不同美好的情绪。 但是,这一天注定会很晴朗。
于是,跟着其他老年人快乐地爬下丹霞峰,快乐地共进早餐了。

云一点一点跑到别处,我们舒活筋骨,踏上健身小路。
十分愉快地,自然高饱和光线也在撒欢。

桀骜一树。这是一棵很有性格的树。
现在看着,这是一个翘臀热舞的dancer。 哈哈哈。

周六到了,旅游路线,西海大峡谷里的扩音器、小旗帜和同行友人们显然多了起来,脚步也不由得加快了。

锋芒毕露。
阳光角度恰好,展示了教科书式的丁达尔效应,证明,空气是一种胶体。

还记得吧。

空中一只神秘飞虫。

路边小科普说,黄山云海由层积云构成。
“活到老,学到老。”

可能云海是从这里发源的。
我总是很喜欢悬崖边的小水洼,尤其是倒影。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

这大概是最喜欢的一张风景。
妈妈跟我说,这里的日出会是海上日出,这样看来,应当是在海上。
 我以为我看到了很远的地方,这大概是飞机在对流层之上才能望到的风景,一时间,想深深感谢大自然包容了我们的存在,并如此慈爱相待。
石头壮阔,称不上巍峨;云雾拂面,并不相逼。一切恰如其分,卑微如我想不到更合适的安排。

我们身后就是那片壮阔的温柔风景。照片从来都是缘分。
想来真是有趣,像是默默约定的仪式,我们总在很高的地方留下同框记号。
攀援看到的风景,是一起为之付出过才得到的,应该是我们所共有的景致。我感到很好。

“Pourquoi tu me prends par la main? -"Parce qu'avec toi je suis bien. ”----Le papillon
“为什么你要牵住我的手” -“和你一起,我感到很好。”

这一定是缘分,一眼我就知道是“果然”。
这偶然一瞥,又如醍醐灌顶。
果然。
在迎客松对面的石头上。黄山胜景自然游人意兴勃发,简直人满得让我焦虑。好在一回头,一方净土,上书果然。
果然果然。
出门走路,都是修行啊。

月沼的水并不大洁净的,还是像镜子。
月沼看了这个小村子这么多年,不知会想些什么。事物总在发展,幸存下来的,才是有生命力的。为了恪守过去而拒绝未来便有些令人遗憾,也只有无可挽回遗失过去的人才会一味执着怀旧吧。
再者,这里是写生胜地,学画的学生都是可爱的。

黄山烧饼,油炸得略有些油腻,里面的梅干菜十分有趣,但还是有些油腻。听说,这里的馒头使用酒酿发酵的,以后倒是可以自己试试。
非常舒适地,在小村里,生活还是旅游心态的悠闲,睡得也很安稳。

“人生如意每难全,青草池塘却自然。”
巧了,乐山书院。
仁者乐山。我似乎是模糊了智者仁者熟山熟水,还和你考证了一番。好在,还是见识了仁者。

对面是汪氏祠堂,月沼边上,石墙之间小口中是乐山书院的牌匾。进入小园,别有洞天。重要的是,小园与外界嘈杂仅仅一墙之隔,墙里墙外纯然两个世界。
水是庭院的灵魂,无水不活。园主引了月沼的活水进来。真是安静,栏杆下细小地鱼儿优雅地游着。
听园主讲,宏村有2000年的历史,而这座老屋也有800年的历史了。曾经丧乱,安定之后,家里后辈不断修葺。

还记得,一年前的长假里,那时的幻想便是日后也可以有一座自己的小园。喝的这一杯茶,像是在别人实现的梦里。

果然

和你在一起久了,会发觉我们不说话的时候很甜美。或者我们胡言乱语,词欠达意的梦话真是孩子气地搞笑,现在发呆的时候意识飘回那些对话,简直会笑到脸红。如此,我们沉默的时间真是端庄。

待得时间久了,告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又孩子气了。
可能,我们一起的时候,便压制不住天性,撒起野了。
I feel Blessed.

下次有机会,不如一起度过一段很长的人生。

痴人面前不得说梦。
“梦,是愿望的实现。”

Fin  ?
梦话还能说好久的,  这是我为数不多的特长之一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5 15:44

晴天的黄山真好看.....
前几天去下雨能见度几米远啥也看不着

2016-10-26 00:4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