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忘记,只因爱在心底~

彬仔 (上海) LV.6
2016-10-25 00:17 373/14
  • 出发时间/2006-09-30

写在前面

在来青海的前一天,刚刚看过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突然就觉得和青海的这次邂逅就是我和西北的相爱的过程。

不得不说,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和闺蜜一拍即合,决定十一去青海游玩,于是立刻敲定了行程。

因为是和闺蜜一起报团出行,省了很多麻烦的事情,安心跟着户外领队走就可以了。

平时自己出游或者和其他小伙伴出游,我都要做好万全的攻略,负责整个行程的安排和沿途科普,然而闺蜜是个比我还细心体贴的人,将整个行程安排的妥妥贴贴,所以我安心的做个被照顾的角色就好啦,做个甩手掌柜。

旅行团制定的是从北京坐大巴到达西宁集合,我和闺蜜选择了先行坐火车到西宁,同时结识了其他同行的小伙伴,组成“糖衣炮弹”小分队,休息半天还自由行逛了一些景点。事实证明这是一件非常明智的决定。

因为是十一假期出行高峰,大巴车在高速上会无限拥堵,所以建议出行的伙伴一定要选好交通工具,休息好才能玩的好嘛!

行程安排

行程全程5300公里,这是一段短暂而精彩的修行~

9.29      G20      上海虹桥--北京南(住北京
9.30      T175     北京西站-- 西宁(火车上)
10.01      塔尔寺--莫家街(住西宁
10.02     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住德令哈
10.03     德令哈--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敦煌(住敦煌
10.04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住嘉峪关
10.05     嘉峪关--黑城--怪树林--额济纳(住额济纳)
10.06     额济纳--北京(大巴上)
10.07     D321      北京南--上海

门票费用(旅游旺季)

防护用品 Tips

1.一定要带唇膏和润肤水,西北这地方真的很干燥,时间长了皮肤、鼻子嘴唇都会特别干甚至破皮。

2.西北真的是早穿棉袄午穿纱,所以一定要准备羽绒服厚衣服,西北早晚温差特别大,不穿厚衣服真的受不了,一定要穿厚衣服,血的教训哪。

3.防晒霜、防晒喷雾也一定要准备,西北白天气温高,阳光特别足,晒一会儿就会变黑,皮肤通红的。

4.随行还是带些晕车药、感冒药、胃药和健胃消食片。这次是带着感冒走完西北之旅的,还是挺难受的。长时间在大巴上,吃饭不规律,胃药和健胃消食片都可以缓解一下。

5.关于衣服,建议女生穿纯色的长裙(红色和白色拍照效果最好),我看到很多女生有穿灯笼裤,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男生可以穿颜色亮一些的衣服,拍照也特别帅。还有帽子,绝对是拍照凹造型的完美道具。

6.如果不怕麻烦,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鞋套,一种是去茶卡盐湖时可以下水拍照,一种是去沙漠行走时用的。要不然景区现买或者现租都不怎么便宜。

1. 塔尔寺-莫家街

stop1.塔尔寺

塔尔寺不同于一般的佛教寺庙,这是一座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建筑。

都说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才有寺,故称塔尔寺。

十一当天的塔尔寺,既热闹又安静,热闹在于来往的游人及当地朝拜的人非常多,而安静在于塔尔寺内有序不嘈杂的环境。

由于宗教信仰的关系,我将塔尔寺作为一个纯旅游景点游玩,抱着进入其中就会是烧香拜佛,不绝于耳的念经声的画面走进塔尔寺,然而它完全颠覆了我对佛教寺庙的印象。

寺内有三三两两行走的僧人和导游带队参观的旅行团,人多却不吵闹,导游讲解不用耳麦或者话筒,全凭自然发声,而且说话的声音都非常温柔,似乎怕打扰了那一份静谧。

塔尔寺中随处可见用全身匍匐五体投地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我曾冒昧地问过一位藏族姐姐,她说一般她是四五天祭拜一次,围绕塔尔寺磕头一周大概要5~6个小时。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塔尔寺中的喇嘛有穿布鞋的、有穿靴子的,甚至有的穿的是非常潮流的皮鞋。

我在远离庙宇中心的塔尔寺山后--喇嘛宿舍附近,看到了有些喇嘛人手一部手机,如常人一般走路也在玩手机;有些喇嘛还在洗车,车子有尼桑有大众有宝马,之前有听说过现在的出家人收入貌似挺高,如今看来还是有可信之处的。

塔尔寺后山上有很多经幡,远看像彩虹一般。

秋天的塔尔寺,像童话森林里的城堡

在同行的小伙伴进入殿宇内参观时,我爬上了塔尔寺身后的山,海拔2790米,站在山顶俯瞰塔尔寺,不同的视角感觉也非常美。

让我感觉欣喜的是,在寺门口碰到两个藏族小姑娘,一个8岁一个7岁。

小姑娘非常可爱,在我身边玩耍,后来直接走向我和我聊天,喊着漂亮阿姨我想送你个礼物,说着便把刚摘下的树叶放到我的手中。

作为回礼,我给了两个小姑娘一人一个甜甜的口香糖,小姑娘开心的不得了。

混熟了的俩个小姑娘,一个趴在我的背上,一个抱着我,那一瞬间突然就好感动……

8岁的小姑娘告诉我,这里的孩子们要一直到小学才开始学习汉语,所以再小一点的孩子还有些听不懂普通话。

语言虽然不通,但是笑容却是最好的礼物~

临离开小姑娘问我可不可以一起拍一张照,于是有了这张笑容灿烂的记忆相片。

stop2.莫家街

逛完塔尔寺,夕阳也渐渐西下,接下来的任务是要品尝当地的美食。

我们的小分队一行5人,吃了青海特色的土火锅,好吃又实惠,推荐~

吃完火锅在当地有名的莫家街溜达闲逛,小街不长人却不少,排了很久的队伍才吃到了让人惊艳的德禄酸奶^o^

青海酸奶有厚厚的奶皮儿,奶味特别醇厚,入口是满满的幸福感。听说有网店,可以在家里也吃上一口,非常的方便。

2.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stop1.青海湖

青草开满鲜花,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犹如天堂的马匹。
                                      ------海子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我们停靠的位置应该不是官方的青海湖景区,但是并不耽误我们欣赏青海湖的一望无际和海阔天空。

青海湖在蒙语里即是“蓝色的海”之意,远处终年山顶积雪的群山和青海湖交相辉映,景色自是美不胜收。

青海湖海拔3000多米,跳起来拍照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回到车上还是有些许的胸闷头疼,所以建议拍照的时候还是安安静静的当个美女纸好了。

神兽,一动不动地站在水里

海天一线~

青海湖面水波粼粼,偶尔几只海鸟低空掠过,还有可爱的鸭子戏水。

十月的青海湖边温度宜人,早晚温差也还可以接受,一件长衣长裤即可,羽绒服根本用不到。所以穿着美美的衣服在湖畔留下最美的记忆,是最靠谱的事情啦。

十月的青海湖旁,挨着高速公路的两侧会有被当地人承包种上鲜花的地方,有品种繁多的鲜花基地,还有一片片满眼娇黄的油菜花田。

因为青海湖太大了,全看旅行团停在哪一处,选择的背景会是油菜花田还是其他景色了。

黄色的油菜花田身后就是湛蓝的青海湖,远处还有终年白雪覆盖的雪山……

话说跟团的坏处就是拍照时间有限,不能进行尽情拍照,如果有机会再来,选择环湖自由骑行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stop2.茶卡盐湖

说实话,并没有觉得茶卡盐湖里的盐雕有多壮观,不过毕竟是用盐雕砌而成,还是有很多人追捧合影。

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是一个天然结晶盐湖。

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之中,被旅行者成为“天空之境”。

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茶卡盐湖算是此行中最大的期待,由于天公稍不作美,前两天下过一场雨,天空很蓝,没有白云,湖面水位上升,很多地方不能下水,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三点~五点钟,阳光正足,没能拍摄那种静立湖中人影并存的照片,稍有遗憾。

都说到了茶卡盐湖,进入检票口后要一直沿着铁轨往最深处走,那里是拍照的最佳地点,但其实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到处都是游客,尤其小火车的终点就是最深处,建议还是沿着一路的风景寻找最佳拍摄地点就可以了。

即使人潮涌动,只要拍照技术到位,哪怕只是在一个角落,都能将照片拍出大片的感觉。

不过话说回来,就算阳光很足,人流很多,茶卡盐湖还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事实证明,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特别是红裙白裙拍摄的效果最好,只要不下雨,茶卡盐湖周边的温度就不会很低,根本不用准备很厚的衣服啦。

另外想要在茶卡拍出想要的照片,建议可以先在网上参考想要拍的姿势,然后在湖边找到最佳位置进行拍摄,省时省力呢(☆_☆)

茶卡盐湖出口处是一个热闹的集市,里面有卖当地特色的盐沙和皮衣,异域风情浓厚。

这里还有一家天空之境主题邮局,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这里寄一张明信片~

stop3.德令哈

海子在《日记》中写过: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德令哈……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前往德令哈的路上有笔直的大道,夕阳余晖与地平面交映,感觉像是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从茶卡盐湖到德令哈200公里左右,一路风景变幻莫测,让人赞叹…⋯

深夜到达德令哈这座小城,果如海子形容般苍凉。

巡逻队不时经过,守护着城里的人儿们,给人一种坚定的力量……

3. 德令哈-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敦煌

到达雅丹魔鬼城的时候,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的天气将其鬼城狂嚎呜咽的环境渲染的淋漓尽致。

stop1.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典型的风蚀地貌,经过千年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形成了这壮观的雅丹地貌。

雅丹魔鬼城像是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市,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其生动形象,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

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世界著名的建筑,如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骆驼队、西海舰队......不可胜数。

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世界级建筑艺术陈列馆,让人目不暇接,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雅丹魔鬼城身处广袤无垠的戈壁之中,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隔壁表面的细沙,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城墙上呈现出青色的波浪,远看甚为壮观。

走在城市之中,戈壁上的旋风卷起几柱“大漠孤烟”,伴着落日残阳给魔鬼城披上金黄的外纱,让人感受到震慑人心的力量。

stop2.玉门关

是不是有种塞外的感觉,将军即将凯旋归来,美娘子在闺中翘首以盼……

黄河远上白云间 ,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出塞》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和阳关自汉代就为西陲必守关隘。

玉门关还是丝绸之路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的门户。

玉门关如一座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滩上,称以蓝天白云,更显得它孤峭和冷寂。

stop3.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一直到凌晨都是灯火通明,各种小吃应有尽有。

我们小分队找到了当地最有名的老陆烧烤,在露天广场吃着特色驴肉黄面和羊排,喝着当地特色的黄河豪迈啤酒,体验到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痛快和豪情。

沙洲在甘肃酒泉市的阳关东路,算得上是敦煌最大的夜市了,集市热闹非凡,满街的夜光杯和木雕作品,尽显异域风情。

说到夜光杯,有句诗不是说“葡萄美酒夜光杯,欲上琵琶马上催”,部队马上出征,或凯旋而回,或马革裹尸还……

对了,夜光杯不是说杯子在黑暗中能发光的意思,而是说杯子质地晶莹剔透,可以透过灯光看到杯子里面的美酒,我这也是在夜市上听卖家解释才恍然大悟的。

苏轼曾有诗言道:“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不知道说的是不是这里的沙洲啦。

4.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

鸣沙山和月牙泉被称为大漠戈壁中的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这里城楼大漠孤烟,古道驼铃悦耳,伴着清泉绿洲……

真真感受到了“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的隽秀婀娜。

据说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沙沙的声响,所以叫做鸣沙山。

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听细沙流动的声音应该会非常美妙。

我们到达景区的时间很早,大概是6点多钟,此时景区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都是为了看鸣沙山上的日出~

然而因为领队拿到票的时间太晚,当我们进入景区的时候,太阳已经缓缓升起……

即使如此,阳光洒在沙漠上,金色的细沙如流水般从掌心划过,好想在这柔软的躺下来……

骆驼队应该是沙漠里最萌的风景了。

骆驼的胃分三室,一个用来储存水分,一个用来储存食物。

骆驼一般寿命在35~40年,在没有水的条件下可以生存3周,没有食物可以生存1个月,生命力极其顽强呢。

骆驼的耳朵里有毛,可以阻挡风沙进入;有双重眼睑和浓密的眼睫毛,不用担心风沙迷了眼睛;对了,骆驼的鼻子还可以自由关闭,所以它们才可以在沙漠中自由奔跑,做沙漠的守护神。

鸣沙山有1600头骆驼,多为年轻的公驼,因为公驼的耐力更好,景区十一期间每天接待的游客量在2万至3万左右,突然觉得鸣沙山的骆驼们好辛苦……

驼影落在沙漠上,驼铃清脆悦耳,骑在骆驼上的游客们也成了风景中的一部分。

给萌萌的骆驼一张特写,这里的骆驼眼睛都特别大,眼毛特别长,自带烟熏妆效果,总是一副微笑的样子,我总是喜欢和它对视,我想看清它眼中是喜悦还是忧伤……

我想骆驼心中也是难过的吧,没有选择的权利,每天无休止的工作着……

我想骆驼心中也是开心的吧,每天驮着不同的游客,走过沙漠,来到月牙泉边,欣赏美好……

景区有骑驼遨游、滑翔跳伞、直升机看全景、机车穿越等项目,可以在沙漠过瘾的驰骋。

我还挺想试一下滑翔跳伞的项目,一定很刺激。

胖胖的我也想拥抱太阳……

我们四人小分队,在夕阳下的剪影,美好的留念。

沿着梯子可以爬到沙漠顶端,俯瞰月牙泉,还可以坐滑板从高处滑下,也挺有趣的。

stop2.月牙泉

这里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因此也有了“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月牙泉四奇之说法。

这是别人的月牙泉,还是俯瞰更清楚更有感觉。

醉卧鸣沙月泉侧,千沙万泉无颜色。

听说近些年来鸣沙山正在移动,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月牙泉。也许再过几十年,月牙泉就会消失不见了,所以呀,趁着还有时间和精力,快来看看这美景吧。

stop3.莫高窟

在莫高窟买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景区每天限量6000人入内,游览需要预约,游客只能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入游览。门票在旅游旺季分为全票和应急票,全票可以参观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20多个洞窟,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洞窟。

因为团队参观的时间限制,我们选择的是应急票,参观了四个窟:
1.初唐时期的96号窟
2.五代时期的100号窟
3.晚唐时期的138号窟
4.盛唐时期的148号窟

听领队说,一般在国庆期间,每参观一个洞窟,要排队2~3个小时。我们很幸运,排队了1个半小时左右就进入了第一个洞窟。

对莫高窟的所有印象都源于初中课本中的描述,这里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进入洞窟不能拍照,不能使用手电筒和闪光灯,看到洞窟里的各样式的佛像和壁画,感叹古代人类的智慧,不愧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人类瑰宝。

九层楼算是莫高窟的标志之一,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

莫高窟外的湖已经彻底干涸,湖面很宽,远处还可以看到灵谷塔。

5.嘉峪关-黑城--怪树林--额济纳

黑水古城又被叫做黑城,据说是因为先秦时期匈奴和小月氏在此建郡,加之城墙建于黑水河之滨,所以叫黑城了。

现在的黑城已经被流沙埋没,西南角有大型的方形角墩。城墙由黄土夯成,墙四角有筑台,正在维护修整中。

stop1.黑城

黑城内城平坦,随处可见砖瓦砾片,瓮瓷石磨。

光从现在的断壁残垣就可以看到曾经这座城市的繁华,百姓的幸福生活。

stop2.怪树林

秋日的黑城落日来的很快,即使排了很久的队,还是踩着落日的尾巴到了怪树林,看到了余晖下的光怪陆离的树林奇迹。

怪树林的这些树木都是枯死的胡杨木,胡杨本身生命力顽强,却因人类不合理的开发,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环境,致使额济纳河断流,大批胡杨缺水而死,使怪树林成了胡杨的坟墓。

又因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才能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

日月同辉的怪树林。

6.额济纳胡杨林--北京

来胡杨林看日出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和运气的事情。

观看日出🌄最美的地方在阿拉善沙漠里,坐摆渡车先到八道桥进入沙漠,在沙漠的最高点占据有利地形等待日出。

沙漠里早晚温度特别特别低,一般要在沙漠里等1-2个小时才能等到日出,所以千万千万要穿的特别保暖,要不然一定会冻成狗的。

如果能和你爱的人,一起听着《陪你看日出》等着太阳缓缓升起,应该会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吧……

为了能更好的看日出,建议提前查看天气预报,要不然等了很久却错过日出的感觉,真的很不爽。

stop1.额济纳八道桥

10月6日,阿拉善沙漠太阳升起的时间为7点17分,我们团队4点半集合,5点半到达八道桥,沙漠的制高点上已经站满了等待日出的游客。

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等了2个小时,乌云密布不肯散去,终是没有看到太阳升起的瞬间。

即使如此,我记录下了天空由深沉的黑到黎明破晓的蓝,景色也是迷人的让人震撼。

stop2.胡杨林

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

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中学课本中介绍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十月中旬的金色胡杨是最美的,有种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感觉。

我们去的时候胡杨叶子虽然还未全黄,天气稍冷没有太阳,但是胡杨林依旧美的让人不愿离开。

后记

正文内容在游玩归来就已经写好,后记部分却迟迟不知如何动笔而搁浅。

手机已经丢了有几天了,本来还很感伤手机里的旅游照片再也回不来,却突然发现我对大西北之行的记忆依然清晰未曾忘却,我想,是因为我对西北之行爱到骨髓了。

如果不是旅行,我可能永远不会和这些善良的朋友相遇;如果不是旅行,我可能永远不会涉足这片神奇的土地,惊艳了我的时光。

缘分将小伙伴悄然带到我的身边,达哥幽默智慧,糖果俏皮开朗,鹏总掌管财务开支,还有一个虽不同车心却一直在的小小。

北京青海,从崇山峻岭到荒漠隔壁,火车大巴切换窗口,不变的是一路遇到的淳朴和善良。

我并不觉得大西北有多好,不可否认的是这里的生存环境真的有些糟糕甚至是恶劣,经济发展也远不如沿海城市,但是我仍然爱上了这里。爱上这里的蓝天,爱上这里的星星,爱上这里转角就会遇到的出乎意料的美好。

我何其有幸,遇到了随行的小伙伴,一路欢声笑语,一路互相扶持,他们带给我的不只是快乐,还有对生活和工作的各种不同的人生态度,让我的旅途变得意义非凡。

漫漫长路也许会磨掉我们的耐心,每天八九个小时坐在大巴上颠簸。我们都说这一趟旅行把这一辈子的大坐完了,第一天还是新鲜和热闹,第二天就有放弃回家的冲动,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我们竟然也熬了过来。车上吃零食,为了鹌鹑蛋是剥皮吃还是带皮吃都能吃出人生哲理来,分享照片吐槽如何修图才好看,偶尔路过服务区争相下车放风,排队上厕所也觉得无比美妙的日子。我想,只要还是这些人,即使还要坐几天的大巴,我们也是愿意的吧。

疲惫的表象之下,是我永远都会珍藏的独家记忆。

丢手机的这两天我常在想,生活想要我成长的时候,总会安排一些让人不顺心的事情来刺激你,这是规律。丢手机不只是丢失了文件和数据,丢失的更有我对生活的懈怠,时间不等人,该做的事情就要干净果脆的去做,美好的记忆就留在心中,这是哪个小偷都偷不走的。

在和生命比起来,身外之物总会显得无比渺小,在精疲力尽的时候,我需要靠更大的勇气来支撑自己,好好地努力活下去。

一辈子是场漫长的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2016.10.25      夜

引用 彬仔 的图片:

2016-10-27 20:36

美拍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20:35:0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0-27 21:5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20:36:18 的回复:

美拍

回复山野的风:没,纯手机相机拍摄

2016-10-27 21:5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8 09:25

引用 candyyan 发表于 2016-10-28 09:25:02 的回复:

回复candyyan:蓄势以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28 09:58

咳咳...王驴友打个酱油~看了三遍哈哈哈~这样今晚就可以梦回大西北,相见小分队!

2016-10-28 23:52

引用 W_驴友 发表于 2016-10-28 23:52:56 的回复:

回复W_驴友:😁😁我觉得好多地方还是要再走一遍的,没过瘾

2016-10-29 00:2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31 13:51

引用 么么小纯洁 发表于 2016-10-31 13:51:03 的回复:

回复么么小纯洁:千万不要等,想出去就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