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丽江为中心--洱海、虎跳峡、泸沽湖深秋行

雨霁 (杭州) LV.17

D3:洱海-丽江        住丽江      自驾
D4:丽江-虎跳峡     住丽江      自驾
D5:丽江-泸沽湖     住里格      包车
D6:泸沽湖            住里格       摩托车
D7:泸沽湖            住里格       电瓶车
D8:泸沽湖-丽江     住丽江      包车
D9:丽江-杭州

十月中旬是来丽江的好时节。一来雨季已过;二来正值格桑花的花季。去之前,丽江的天气预报为阵雨或小雨。但在旅程的9天时间里,除了刚到丽江那天下午的10分钟小雨外,一直都是晴朗的好天气,感谢天公作美!

丽江古城篇

10月14日一早的飞机飞丽江,10点半抵达三义机场。客栈费用含接机,由于客栈在古维征收点以外,接机的车又有古城内部通行证,约40分钟后,师傅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客栈门口。

在客栈的庭院休息了会儿,12点半左右,我们出发去古城吃饭。结合点评和客栈小哥的推荐,我们去了和叔食府,味道不错。去的路上经过古维征收点,可能由于是饭点吧,并没有工作人员要我们出示古维费缴纳凭证。饭毕,我们就在古城里四处逛逛,四方街有民俗表演,酒吧一条街白天的风景不错。

停停走走,到了大水车后折回,回客栈的途中,经过朋友推荐的丁丁&当当,点了水果缤纷酸奶和咖啡面包,上到二层,这里没有其他游客,我们找一个室外的角落坐下,安静惬意。

吃完甜品,回到客栈,补充了睡眠,大约7点半,我们再出发。晚饭吃了和叔食府旁的江措三文鱼,点了含两种鱼肉的火锅套餐,味道还是蛮不错的,个人觉得三文鱼的口感更好一些。

饭毕,去了客栈小哥推荐和点评上高人气的江湖酒吧。酒吧驻场的乐队成员轮番上阵献唱。说实话,唱功还是参差不齐的,有两位唱得非常好。一直在酒吧呆到将近凌晨才返回客栈。

大理洱海篇

D2、D3的计划是环洱海游。主要的攻略是这样的:

“环海东路:沿双廊往南,经环海东路依次为挖色镇海东镇,这是此行当中感觉景色最好的一段路程。比起环海西路,这边更加简单、纯粹。
海西路:大理古城-龙龛码头-才村-喜洲(海舌公园)-周城-桃源村(桃源码头)”

攻略还说,洱海边有租Smart环海的,1天400。想着反正要租车环湖,加上为了从丽江到洱海更方便和轻松些,索性租车自驾算了。看了神州、一嗨的租车点,神州古城店的便民服务点离我们的客栈比较近,神州又是大牌子老牌子,决定还是选择神州,虽然神州3天租车的总费用比一嗨和至尊要贵许多。但后来发生的意外证明选择神州是对的。

考虑到要拖着箱子从客栈走到租车点比较麻烦,9点半从客栈叫了辆车送我们到了古城南门的租车点(雪山水汇旁)。5分钟验车交接后,9点50左右,我们出发了。

之前的决定是先去桃源码头的客栈入住,然后再出发游环海西路,D3再游环海东路,但是路上看到天气不错,D3大理的天气预报又是阴天,所以决定把好天气留给好景致,直接去挖色下高速,然后沿环海东路往北至双廊(攻略上都说双廊到挖色风景最佳)。

2个小时后,我们从挖色下了高速,直奔点评上口碑极佳的“小普陀渔夫之家”。他家的2层用餐平台临湖并可以远观小普陀,最关键的是,味道极赞,至少非常适合我们口味,以至于我们晚饭也去了他们家。

餐毕,开始一路往北去双廊,一路上停停走走,哪怕很小的亲水或观景平台也不放过,即便如此,风景也没有特别的让人心动。

在距离双廊约2公里处,车被拦下。可能是由于慕名去双廊自驾游客太多,为了防止拥堵,晚上6点半之前,所有游客的车辆一律要求停入镇外停车场,可以坐观光车进入双廊。来之前已经了解到有人形容双廊目前就是一个大工地,来这里的目的大抵就是为了到海地生活摆拍而已。

坐观光车来到双廊的游湖码头,发现确实风景非常的一般,就直接步行去海地生活了。海地生活有N个摆拍区。按路标指示比较好找到的是其中的2个,我们都去了一下,个人感觉靠西北面的那个摆拍地更好一些。

摆拍后我们决定离开这个工地。步行到停车场,时间是6点,离行车开放时间还有半小时。或者等半小时,经双廊桃源码头;或者往回开半小时去挖色上高速去桃源码头,我们决定采用第三条路线——回挖色,去海东镇,再有海东镇经挖色和双廊桃源码头。可惜的是,挖色到海东的风景并没有像网上传说的那样经得起观赏。另外,在挖色晚饭后,途径双廊,堵车一个小时,真的是工地慎入啊。

晚上9点半我们终于到达大理清庐海悦客栈,酒店给我们升级了园林海景房,感觉房间有4星标准,挺不错的。D3早上,我们沿酒店修的栈道到洱海边走了走,又去了几步之遥的桃源人家酒店公共区域坐了坐。桃源人家无论你是否住店,都会奉上普洱。我们去的时候偌大的公共区域只有另外一对小夫妻在喝茶。不得不承认,桃源人家的公共区域是极赞的,在这里喝喝茶,看看海感觉很棒。我们在这里一直呆到中午。

桃源人家发呆到12点半左右,我们出发了。本来的计划是D2、D3游洱海的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大理古城没有在计划之内。但是昨天,连号称风景不错的环海东路都差强人意,那么今天的环海西路可能就更一般了。加上客栈到大理古城也就半小时车程,我们决定还是去一下大理古城。

一路上我们沿“大丽线”往南走,很快就抵达了大理古城。南门停车场停满了车,我们就绕到了西侧的红龙井门附近路边停好车入内。直接逛到老宅子私房菜吃了午饭,然后在城内逛了逛。感觉大理古城的街道比丽江大研古城普遍要宽一些,相较而言,我更喜欢紧凑的丽江古城。

大理古城出来,龙龛码头要走回头路,放弃;去才村码头的途中发生了些小意外,也放弃。最后决定去海舌公园之前,去一下磻溪渡口。环海西路不那么地好走,路比较窄,而且很多路段都是在村子里拐来拐去的。到了磻溪渡口,发现根本毫无风景可言,本来也不抱有太多期望的我们立马走人,直奔海舌公园。

喜洲去海舌公园的路真的是极其的烂,好在海舌公园风景还不错,感觉是洱海边最美的景致了。在公园停留了很久,本来想着如果时间富余呢就去喜洲转转,但因为出来时天色已晚,就作罢了。

两天的环洱海行程,我的总结是:洱海只要去三个地方就行:(1)海舌生态公园,这里是风景最美的;(2)桃源人家公共区域,喝茶看景发呆很惬意;(3)双廊海地生活,如果同行女伴要摆拍的话。洱海就目前这个脏乱差的样子,既然到过了,就不会再去。

虎跳峡篇

虎跳峡其实班车也挺方便,但是从上虎跳到中虎跳需要有车接驳,所以还是决定自驾前往。2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 中峡国际青年旅舍(Tina’s)。这次我们选择来中虎跳峡,感觉中虎跳峡的江水奔腾汹涌,会比上虎跳更为壮观。

从上虎跳到中虎跳,都是盘山公路,左侧是山,右侧是悬崖峭壁,开得挺爽的。路上也有风景:

到Tina’s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决定吃了饭再去中虎跳。Tina’s家的菜味道很好,而且很实惠。饭毕,老板让小哥免费送我们到一线天的下山入口。原来的计划是从张老师小道下,然后天梯上,但是客栈老板说如果从Tina’s出发,建议从一线天下,天梯上,因为从Tina’s出发走张老师小道,时间会更久。于是我们听从了老板的安排,决定从一线天下山。后来证明从一线天下去是正确的。当然,如果在张老师客栈歇脚,就可以从张老师小道下了。

上图中示意一线天到中虎跳要用时2小时,其实,我们走了约1个小时就到了。途中在一线天入口、天梯入口和中虎跳观景台入口分别交了一些费用。

中虎跳有三个观景台,1是张老师家的观景台,平台很大很方正,在最上游;2是天梯的观景台,平台较小,在中游;3是需要通过一座吊桥的观景台,在最下游。个人觉得我们去的第3个观景台是最佳,因为观景台就是中虎跳石,江水汹涌而下,猛烈地撞击着石块,能感觉整个石块都在微微颤动。要说明的是,三个观景台相距不远,中虎跳石到张老师家观景台也才10分钟的路程。

坐在虎跳石上,看着江水奔腾汹涌,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虎跳石上停留了许久才折回,沿天梯小路而上。天梯几乎是90度,但也并没有那么地惊险刺激,大家都可以体验一下。

我们到达天梯时已经是15:15了,因为中虎跳回丽江的班车最晚的是15:30,所以大多数游客早已回程,一路上只有我们俩,快要上到公路的时候,才碰到两对北京的老夫妇往下走,小聊了一会儿。从天梯小路上山到公路,就是天梯客栈,从天梯客栈回Tina's,步行5分钟左右。到Tina‘s时已经下午4点多了,于是我们没做停留,直接出发回丽江了。此行,一线天下,天梯上,加上在虎跳石上停留了的半个小时,总用时约3个半小时。

泸沽湖篇 - - 第1天

D5出发去泸沽湖。由于二级公路要10月31日才正式开通,所以之前了解去泸沽湖的方式有以下几种:(1)国营大巴。由于水库路段禁止9座以上车辆通行,需要商务车接驳,车程在9小时左右;(2)商务专线,客栈或淘宝上可以联系。但是9座的商务车,装7、8个人,外加行李,座位的局促可想而知。因此我决定采取第3种方式——包车。

在天猫和淘宝上对比了N家,终于找到一家价格最实惠的,掌柜态度也非常的好,百问不厌。掌柜给我们联系一辆长安的SUV(CS75),空间超级大,后排空间也很宽裕,后备箱足可以容纳4个28寸的行李箱。车主胡师傅更是个实在人,态度非常好,车技一流,回程还给了费用的优惠。我从来没有在游记里为任何司机师傅做过推荐,但这次要破例了:丽江专线胡师傅,18869011081。

实践证明,包车是非常正确和英明的决定。首先,空间大,坐着舒服,放腿的地方十分宽裕;其次,时间由我们自己定,回程那天我们是下午才出发的,早上又游湖半天,路上也可以随时停车赏景;再次,包车丽江-泸沽湖单程时间才5个小时,免受长时间坐车的煎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包车,找拼车的小伙伴,让我们遇见了一对温暖有趣的小夫妻,给旅途增添了很多的色彩和欢乐!

再说住宿,去之前我在里格和三家村之间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里格。从两天环湖来看,这个决定也非常的正确和英明。从环湖实践来看,女神湾、里格、小洛水是风景最美的三个地方,其次是情人滩、洛洼码头、达祖码头,最后是尼赛村、三家村、蒗放、草海(走婚桥)。而里格兼具了美景和商业的配套,所以是泸沽湖住宿的首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三家村到蒗放的路上,有一处风景非常的漂亮,我们在此驻足了很久。

D5我们上午出发,途径泸沽湖观景台,又到大洛水码头停留了一会儿,到达里格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入住客栈后,就在里格岸边随处走走,晚上参加了摩梭的篝火晚会,气氛不错。

泸沽湖篇 - - 第2天

D6自然醒后,我们开始环湖。前一天问了几个租车的地方,都只能租到电瓶车,结果D6早上,发现客栈的房东就有摩托,他说淡季四川那边的交警基本不会查摩托的驾驶证了,所以就租了我们摩托,120/天。另一对小伙伴租了96V的大功率电瓶车,70/天,动力和速度也是杠杠的。

D6的线路是这样的:里格岛 → 尼赛村→ 小洛水 → 达祖湖湾 → 情人滩 → 女神湾→ 草海(走婚桥) → 洛洼码头 → 里格。中午走完情人滩,返回达祖湖湾边的21g萨满餐厅吃的午饭。

其实呢,如果上午先直达女神湾,然后去洛洼码头,再一路往回走,无论欣赏风景还是拍摄的效果应该是最好的,因为都是顺光的。我们上午走尼赛、小洛水,下午走女神湾、洛洼,都有点逆光。

尼赛村,我们在骑行的途中远观了一下,感觉尼赛的湖边已被修饬成一个类似湖滨公园模样,少了些自然的韵味,所以就没有进到村里。

往前骑行,在尼赛和小洛水的中间路段,在川滇交界处(杨二车娜姆国际艺术博物馆)有一个可以登高鸟瞰泸沽湖的小山丘,山丘的顶端是“大悲海螺经堂”。在这里我们远眺鸟岛(10:10-10:35),风景如画:

接着我们来到了小洛水,相较尼赛,这里纯天然多了,风景怡人。(10:47-11:33)

离开小洛水,经过达祖码头,来到情人滩,情人滩和落日湖湾挨着,景色没有特别的好。

在情人滩走了一会儿,我们就折回去达祖码头附近吃饭了。21g萨满餐厅隔条宁泸公路就是泸沽湖,味道也不错。我们在餐厅附近随手拍了一些,也采到了不错的景:

饭毕,出发去女神湾,途径祭神台远眺了女神山。女神湾是此行风景最好的地方,直面格姆女神山,悠长的水草使得湖水的清澈一览无余。(14:48-15:25)

从女神湾出发,我们又相继去了走婚桥和洛洼码头。从走婚桥去洛洼码头,会经过摩梭博物馆,博物馆门口绽放着大片大片的格桑花,非常漂亮!离开洛洼码头时(17:40),太阳已经西沉,由于从蒗放顺时针回里格路程更远,我们决定逆时针原路返回里格,大约晚上7点,我们回到了里格。

泸沽湖篇 - - 第3天

由于对大洛水、三家村和蒗放不抱有太多的期望,D7的安排是早上去游湖,中午去摩梭家访,下午里格 → 大洛水 → 三家村 →蒗放 → 里格。事实证明大洛水、三家村和蒗放风景确实一般,但是三家村去蒗放的路上却藏着一处好风光!

今天的游湖是从里格出发去洛克岛,然后再回程。船家说泸沽湖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我确实也在小洛水村看到当地居民在岸边拿湖水煮饭,但是我还是没有去尝试。

D7下午,我们再出发,一路往南骑行,途径小渔坝附近的“泸沽湖风景区-观景台”。大洛水码头,还是没有拍照的欲望,于是往三家村走。

离开三家村,去往蒗放的途中,我们遇到一处景色堪比女神湾的好地方。水面上的白色点点就是水性杨花,是花,也是菜。

此行的最后一站——蒗放的景色就显得很一般了:岸边被沿湖的客栈割裂,每个客栈都有自己的湖畔花园,但由于没有连成片,所以都不开阔,湖对岸的背景也比较普通,以至于我们也放弃了拍摄并立即折返。

泸沽湖篇 - - 第4天

由于包车的缘故,回程不用起早走,约了师傅下午1点左右出发。上午我们又去游船了,去了骆驼山。游船回来,在里格半岛上走走逛逛,买了些好吃的苹果干和树花,心满意足地回丽江了。

泸沽湖作为此行的重头戏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10月31日二级公路开通后,去这里就更为方便了。如果要给此行的几个景点排个序,我认为泸沽湖虎跳峡应该是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丽江古城也值得一去,至于洱海和大理古城,我的评价是——到过就行。

关于交通

这次旅行花费的最大头就是交通费。在出行方式上,是比较舒适的。杭州-丽江来回是飞机,丽江到洱海和虎跳峡都是租车自驾丽江-泸沽湖来回是包车。但即便如此,交通费也只是在3500元左右。如此便宜是因为我用国航的知音里程兑换了杭州-丽江的三张机票,也就是说来回的4张机票里我只买了一张,而兑换的机票只需要缴纳每张50的基建费就行了。

说到租车,我选择了神州,除了取车点离丽江古城比较近以外,品牌还是比较重要的。D4早上去虎跳峡之前,发现停在白龙广场停车场的车,被人用钥匙划花了,从左后门到左前门到左前叶到引擎盖,车的左侧他都没有放过。当时目测,按4S店350/平米的油漆费,私人补漆店200/平米的油漆费,这4-5平方的划痕修补会在800以上。而划痕险是单独的,并没有在保险条例中。我停的位置没有监控,其实即便有监控,黑灯瞎火也难找到当事人,所以要通过报警查监控这条路,或者让停车场方面弥补损失都是比较困难的。好在神州古城店便民服务点的小哥经验丰富又有耐心,帮忙沟通数次后告诉我只要报警,获取出警证明,加上我保了不计免赔,对于划痕的部分我只须承担30%。最终还车时,神州租车评估划痕后,我赔付的部分是200元,这是可以接受的。

这次停车,我停在一个完全与人无扰的位置,但是依然被划了,旁边的车都安然无恙,所以停车的时候,找岗亭边上或者有监控的车位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友善的人还是要比渣滓多,处理这次事情的神州小哥和出警前来的民警都非常的尽心尽力。我没有去追责白龙停车场,他们也过意不去地主动免了停车费。

再说说我租的大众朗逸,价格实惠,都是今年的新车,方向盘的电子助力很好。最关键的是,非常省油!我D4去虎跳峡,早上出发时加满油,来回一趟虎跳峡近200公里,回来交车的时候油表还是满的。

关于住宿

就这次逛下来看,古城内餐饮和酒吧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古城以东和以北,而如果不想缴纳古维费,那么选择古城东北部,在古维征收点以外的客栈是首选。其实关于缴纳古维费的这件事情不必像有些游记中说的那样上升到道德高度。客栈老板说了,国庆期间,因为客流量大,古维费一律免征。所以,如果没人检查,就径直进去,有人检查,旁边买票就是了。当然,据说去木府、万古楼、玉龙雪山,都是要出具古维缴纳证明的,所以有这些景点安排的同学就直接买了吧。

洱海游,我们选择住在桃源码头附近,大理清庐海悦海景客栈,客栈无论是房间还是公共区域都很蛮不错的。可能因为是淡季,可能因为订得比较早,客栈还主动升级了园林海景房。客栈有自己的停车场,晚上有专人看管,不用担心车辆盗损。

泸沽湖,我们选择真美里格客栈,客栈性价比高,服务好,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也免费升级了房间。纵观泸沽湖周边所有的居住点,里格是最好的,风景漂亮,游湖方便,商业配套成熟。下次如果有机会来泸沽湖,一定会继续选择里格。

上述所有的客栈都是携程上人气高且评分高的双高客栈,所有上述客栈评分都在4.9分以上,仅供大家参考。

关于美食

丽江】:古城里的和叔食府、江措鱼庄、丁丁&当当、饵块食光。和叔食府更偏大理菜一些,其中的清蒸雪山鱼、 酸萝卜汤锅鱼、水性杨花味道都不错,还有大理V8啤酒。江措鱼庄味道也很赞,三文鱼比石斑鱼更鲜更嫩,还有著名的风花雪月啤酒。

大理】:挖色的小普陀渔夫之家;古城里的老宅子私房菜馆。小普陀渔夫之家的酱爆螺丝肉、酸辣桂花鱼、酸辣鲫鱼、清炒丝瓜尖都值得点赞。老宅子私房菜馆梅子酸辣鱼味道也很好。此行发现大理的菜系更对我们胃口,且极具性价比。和叔食府、小普陀渔夫之家、老宅子私房菜馆都是大理菜。

泸沽湖】:泸沽湖川味园、萨满21g餐吧、里格岛扎西家。泸沽湖川味园我们吃了N次,其中的酸辣牦牛肉是我们的最爱,每次必点;摩梭秘制烤鱼、清炒蒲公英味道也不错。萨满21g餐吧整体味道还行,炒树花不错。里格岛扎西家是烧烤,烧烤不是我的最爱,不过总体还不错,小瓶的风花雪月啤酒感觉味道更好些。

此行唯一的黑榜:丽江古城88号小吃,纳西炒饭的米饭都是结块的,很难吃;东巴烤鱼也不新鲜,还有头发丝!人气旺了,质量也得跟上啊!

【特产】:我们在泸沽湖带了一些苹果干,回来广受亲友们的好评。因为在萨满和川味园吃了树花也不错,我们也带了一些树花干。另外,在丽江买了些拉市海的雪梨和雪桃,以及酸角冻冻糖。雪桃很甜,雪梨很漂亮,味道也不错。

关于酒吧

此行去了两个酒吧。丽江的江湖酒吧和里格的丁布儿酒吧。两个都算是清吧,有歌手驻唱。江湖酒吧的驻唱是一个乐队,乐队各位轮番上阵,水平参差不齐,总体还可以。丁布儿酒吧就比较赞了,驻唱的民族歌手自弹自唱,每首歌都好听,主持人幽默,酒吧场地也大,游客们还可以在歌手休息期间自行点歌上去唱,互动性很好,我们4人玩得很hi。酒吧没有低消,来里格的同学一定要体验一下。【End】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7 18:25

还可以。

2016-10-27 22:58

泸沽湖有机会可以再去一次!

2016-10-28 00:54

丽江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6-10-28 21:58

引用 释然 发表于 2016-10-28 00:54:36 的回复:

泸沽湖有机会可以再去一次!

回复释然:欢迎噢

2016-10-28 21:59

2016-10-29 00:39

泸沽湖还是很漂亮哦!

2016-10-29 08:23

丽江很多年前去过,泸沽湖和虎跳峡风景很好啊

2016-10-29 08:47

丽江住的哪家客栈呀?推荐一下呗

2016-10-30 09:51

引用 糀開糀落|. 发表于 2016-10-30 09:51:08 的回复:

回复糀開糀落|.:这次旅行选择的客栈都不贵,每晚的均价200不到,但是质量都还不错。先说说丽江的客栈,这次选择了(1)大业堂私人尚品客栈--特价古韵大床;(2)只为等你客栈(木府店)--甲米大床房;(3)普拉格客栈--豪华大床房。三家都还不错,大业堂的设施配备最齐全,普拉格的房间最大。大业堂和普拉格都在古城东北部,在古维征收点以外,只为等你客栈离木府很近,在古维征收点以里。另外,醉心阁和纳美居的评价都不错,是我的备选。

2016-10-30 13:57

2016-10-30 15:15

我去过泸沽湖!感觉比以前漂亮了几倍

2016-10-30 22: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31 09:57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10-31 09:57:26 的回复:

回复angelina_tomato:

2016-10-31 11:0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ngelina_tomato:你走过那么多地方,是应该都写出来

2016-10-31 11:05

很详细,给你个赞哦

2016-11-01 21:43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01 21:43:22 的回复:

回复爱在旅途:

2016-11-01 23:17

2016-11-02 08:26

2016-11-02 08:27

2016-11-02 08:40

丽江是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泸沽湖十分值得推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