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回家的路

璇璇🐘 (杭州) LV.8
2016-10-25 00:44 487/4

徽商源起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从地窄人稠的穷乡僻囊发展到“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商贾云集之地,徽商走过了一段长长的路。今天,我就要沿着古人用血汗和青春浇铸的古道,体验一把唐时起徽商的回家之路——徽杭古道反穿!

路线规划

7:30杭州大巴出发—9:30临安浙川村换小巴—10:30徽杭古道杭州段入口(永来村)票价68元进入古道—12:00蓝天凹农家吃面13:00出发—上雪堂—下雪堂—16:30江南第一关—安徽绩溪大巴回杭—19:00临安服务区—20:30到达杭州

山楂树之谊

“这里有人坐吗?”“没有”。友谊之花就这么华丽丽地盛开了。M笑起来金灿灿的,真诚动人,那眉眼之间的笑意满满地从心底溢出来。她心里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单纯、好奇又善良。M下周要从丽水杭州出差,热爱户外的她提前了一天到杭州,刚好参加今天的徽杭古道之旅。

我不是个稻草人

路边的树木、房屋、电线杆飞驰而过,像爱你的每个瞬间。人生有多少个美妙的时刻,转瞬即逝。耳边响起了林志颖的老歌:“我不是个稻草人,不能动不能说…我不是个稻草人,不做梦不还手…”

车窗外的美景

颠簸了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浙川村,一路上,我的脸贴在窗户上,撕不下来。上午的雨雾渐渐消散,久违的阳光撒落在树上、瓦上、草垛上,绿的、灰的、金黄的,这山这水这景致实在太美了!

徽杭古道第一村——浙川村

仰观群山傲秀清凉峰,俯临千嶂奇观十八瀑。

竹杖 雨衣 山货

徽杭古道起源于唐朝,是徽商贩卖盐、茶,以及山货的必经之路。时至今日,昔日的繁华已不复存在,现代人给了徽杭古道另一个新的身份、新的标签——中国十大徒步古道、浙江十大户外线路。因此,今天古道售卖的商品都是和驴友息息相关的竹杖、雨衣、山货等。

徽杭古道杭州段入口——永来村

这是徽杭古道杭州段入口,到这里需要买票进入,票价68。在领队买票的间隙,大家集体合影,并做了简单的运动前拉伸,防止因肌肉紧张,导致第二天酸痛。

那山那人那狗——那山

进入古道,陆续有一波波的户外团队和我们错身而过,他们即将完成整段路程的穿越,从安徽绩溪出发,到达杭州临安。脚下是绵延古道,眼前是无边秋色。

随便按下快门,都是美轮美奂的秋天景致。

大自然是最厉害的魔法师。

云雾缭绕,层林尽染。

苍茫的回家路。

从蓝天凹俯视来时路。

蓝天凹的狗尾巴草。

山上最多的景致之一——核桃林。

一步步踏上回家的路。

那山那人那狗——那人

一下车,当地人就迅速围到了车门前,积极地推销他们的产品,无奈驴友们要么有备而来,已经带了登山杖,要么觉得无此必要——毕竟徽杭古道是户外徒步线路里属于入门级别的,而且对于反穿来说,下坡多于上坡。于是,爷爷奶奶抱着怀里没卖出去的竹杖,怅然若失地看着这群外来者。

景区入口同样聚集着做小生意的奶奶,今天生意确实不好。

在人群里都能一眼看到奶奶落寞的身影。

一路上断断续续都有山民拎着篮子做小生意。背对着我们的大叔对大妈说:“你不要上去说,你就站着,这样好一点”。他们用当地话讨论怎么赢得客人的信任和好感。

这只篮子里还有水果和辣椒酱。

到了蓝天凹,同样不乏拎着篮子做生意的村妇。五块钱一小袋核桃肉,尝了尝,甜的,嗯,凑合着吃。

客人说核桃肉甜的,怪怪的,她马上在篮子里翻找其他口味的。有一些核桃肉潮掉了,她硬是不卖给你,即使你想要。

那山那人那狗——那狗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只狗狗,极目远眺,好像在等待回家的主人。

2号狗狗。

3号狗狗。

4号狗狗。苍茫的大地,寂寥的时光。这只狗狗给我一种荒郊野外的怡然自得感。

5号狗狗,这是蓝天坳客栈里的贵宾犬。

6号狗狗,它躺在蓝天坳客栈的院子里,人走近了它也不理,你凑得更近了,它就扭个头。瞧它这小眼神,满满都是戏。

能辣么明确地挤出眼白表示嫌弃的狗狗也只有它了。^_^

7号狗狗。

8号狗狗。

小小狗。

这只金毛直接冲着我过来了,一点都不怵。反倒我失了镇定,啊了一声逃开了。这是叶公好龙吧

这是江南第一关附近的狗狗,也是我见到的最后一条狗。

那水那花那桥——那水

大山之间孕育着条条清涧,水声喧哗,这是来自大山的歌声。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是衣服,水是衣襟,山环水绕,时光静好。

有潺潺溪流,也有落差高达几十米的瀑布,一路上,叮叮咚咚,好不热闹。

一只不知哪里冒出来的鹅进到画面里来,突然间多了很多人间烟火味道,更觉内心宁静,与世无争。

干涸的溪流。

从蓝天凹下来的一路上,来自上海的高高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西藏纳木措湖的经历,心潮澎湃,感概良多。

那水那花那桥——那花

看到了就不想错过的花,娇艳动人。

富贵的菊花,开得像牡丹一般绚烂。

这是什么花,暂且叫它“伞花”吧!

白菊。

月季。

鸡冠花。

花墙。

石头和花更配奥。

那水那花那桥——那桥

有水就有桥,不管桥面上是平直还是弯曲,它的面水造型都是石拱门。

关于客栈

蓝天坳客栈

蓝天坳客栈的面,10块钱一碗。

关于路标

徽杭古道已经是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了,因此有不少客栈以及路牌,只要认字,基本不会走丢。

关于补给点

蓝天凹补给点。

随处可见的补给点。

这个老头热爱摄影,他为我取景的佛掌印效果真不错👍

老头为我掌镜的皂片——佛手印。

再见古道

在这个徒步的6小时内,我竟然拍了近千张皂片,可想而知几乎是一步三停留了。一起徒步的老鹰屡次好心提醒我,走道手上不要拿手机,万一脚下有闪失,你的手可以作个支撑。我嗯嗯啊啊地答应着,看到无边美景还是忍不住偷偷摸摸掏手机,走到后来我坚持走在他后面,这样压力小一点。老鹰是安全卫士,我是不听话的冲动鬼,恐怕得结结实实摔个跟头,才会对他的谆谆告诫有所领悟。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26 10: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31 12:51

正反都走过的我,不会写游记

2016-11-30 09:06

引用 此人死于2079 发表于 2016-11-30 09:06:51 的回复:

正反都走过的我,不会写游记

回复此人死于2079:哈哈哈,我知道有一天我会走完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