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青海,一见倾心(青海、甘肃6日大环线)

..Today LV.14
2016-10-25 01:04 206/2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一直知道自己想去哪,
一直相信可以到达那。

因为去年找九寨沟的攻略而得知茶卡这个地方,便想着这几年要去一趟,没有具体规划。可是没想到当和同学讨论暑假旅游的去向时决定去青海,这么快就成行了。这两年开始迷恋上了大草原,迷恋上了藏区,迷恋上了美轮美奂的高原。。。

先行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照片,正在一点点自学摄影知识,希望每次旅拍都能有所进步。不能足以吸引你们,却足以感动自己。

闲来无事,手绘了一张

6日大环线行程安排+3日西安

提出这个目的地的是王妈的同事,感恩她,让我可以去自由飞翔了!我们选择的是旅游方式是包车,因为目前没有能力自驾。前期的包车联系工作都是王妈和她同事在做,最后4个人以¥5200/6天的价格确定包车师傅。接下来说说我们6天大环线路线+3日西安行程: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日月山、倒淌河、151景区我们都忽略不去)
DAY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DAY3: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沙漠露营)
DAY4:下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5:敦煌出发—瓜州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忽略)
DAY6:张掖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夜间火车去西安
DAY7:西安回民街2晚住宿—古城墙—回民街逛吃—钟楼鼓楼
DAY8:兵马俑—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DAY9: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咸阳机场回程

费用及包车事宜

总费用:约¥4700,同伴约¥5300(因为我出发地不一样)
车费:白旗—西宁   355(火车)           西宁西安   200(火车)
          西安长乐   586(飞机)           6天包车费     1300/人
          打的+公交     125(混)
门票:塔尔寺      40(学生证)                青海湖       50
          茶卡盐湖   50                                  阳关古城   35
          鸣沙山月牙泉  62(学生证)+观光车10 +骑骆驼100
          七彩丹霞     47(学生证)
          西安古城墙  54
          兵马俑      150+观光车10+讲解80÷2=40(是学生兼职的讲解)
          陕西历史博物馆   凭身份证领免费门票
住宿:西宁青旅   49                                黑马河3人间帐篷     240÷3=80/人
          大柴旦3人间   180÷3=60/人          敦煌沙漠露营           200/人
          敦煌青旅    180÷3=60/人               张掖3人间               168÷3=56/人
          西安2晚青旅    260÷3=86/人

说说包车的事宜,我们是看别人游记推荐的,一开始就是和师傅讨论价格、路线,看网上很多人包车前会让师傅出示相关证件还有很多复杂的事项,在这一点上,我们做的没有很到位,毕竟是陌生人,做好手续还是保险的,因为这些事都是王妈和她同事在经手,所以没有多留意。大家如果不放心的可以多多了解再确定。

我们确定包车时每人的订金好像200还是300,到西宁和师傅碰面后又被要求交付第二次订金,一开始我们还有疑惑,最后选择了相信,邓师傅作为我们这样偶尔接触的来看为人还是不错的,出发时准备防晒霜喷雾、驱蚊药膏等等必备小物件,还有酸奶,我们就这样被这点细心触动了。不过在这就不做推荐了,毕竟每个人对于服务态度好坏之分不同,只要能做到彼此尊重,相信大家都能遇到好师傅的。

出发—西宁

我从内蒙正镶白旗出发,坐了27个小时的火车去西宁与她们会合。旅途中慢慢喜欢上坐火车,不晕车且有悠哉悠哉的感觉,你可能嫌它费时,但也路过了很多风景,在车上会安静的听他们的故事,看彼此互帮互助,这吵杂的环境让人有戒备心,也感同身受的有一种充满期盼或浓郁思乡的情。

到达西宁当天包车的邓师傅还在门源,他让同车队的车来火车站接我们,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不一样,所以还接了两次。当天住宿是在邓师傅自己开的青年旅社里,就在莫家街,所以在同伴还没到之前我就去马忠食府先吃上了。然后好没出息的又是点了炒面,最保险,确保自己能吃得下又不浪费食物,等她们来了再吃点新鲜玩儿,到时不好吃至少有人分担。

个人觉得没什么好吃的,旅游很少会爱上当地特色食物,也不会像王妈一样勇于尝试。

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早上差不多9点才出发去塔尔寺,西宁市区到塔尔寺不远。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挺大的,逛了2个多小时。我们后悔没有找解说,因为逛了一圈下来,不明觉厉,只在某些地方蹭了会儿解说,我还是比较想了解藏传佛教的。
门票:80 元/ 人(我们用了学生证,40元/ 人)

特意选了红色披肩,来和寺中喇嘛撞色。

貌似不能坐在栏杆上面,佛家重地多有冒犯

喜欢藏区的原因之一是它的色彩,充斥着大胆和不羁

其实我们是三人行,在临行前一天王妈(中间)的一个同事因为父亲手术需要照顾,没有来。但是按约定的包车费照付了

这里的一切令我敬畏且欣喜,我就是来遇到它们的。

这是酥油花,与绚丽多彩的壁画、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靠近它能闻到浓郁的奶味

离开了塔尔寺之后开始进入草原模式,满山黑压压的是牦牛。

邓师傅说拉鸡山的原名应该是拉脊山。海拔3820m。满山的经幡,这里肯定福泽深厚

忘记这是什么寺庙,只在外面转转,没有进去。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这个季节的青海湖环湖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当青海湖进入我们的视野时,我们看到了三层颜色:天之蔚蓝、湖之湖蓝和花之金黄。第一眼便开始疑惑天地间夹杂的湖蓝是天还是湖?湖为什么在地平线上?走进一看,可笑自己的愚蠢,这就是青海湖,像蓝宝石!
邓师傅和我们讲了很多政府和藏民关于开发青海湖的事,青海湖不是一个固定思维上的景区,因为面积大,所以沿湖的藏民就地圈地向政府承包形成景区,所以你我去的景区地点可能不一样,可是都称之青海湖。邓师傅带我们去的那片区域门票收费¥50,几乎每片景区都有油菜花,然后再去湖边。

油菜花的金黄使世界都变的明亮了,天边的云似画般,那是虔诚之人用梵心绘上的。

这里的油菜花很矮。

上游的青海湖湖水还是很干净的。

骑马收费不固定,我们和他讲价¥20,3个轮流骑马走一会儿,其实就是想拍点照。骑马的话还是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跑起来比较有感,前提是有点经验且马不能很烈。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黑马河乡,今晚的住宿是蒙古包,给我们三个的是四人间(¥240),有电热毯,有热水壶及瓶装矿泉水,也有排插,可以充电。
黑马河乡的帐篷住宿很有规模,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旺季,所以住宿不紧张,而且邓师傅已经把一路上的住宿都帮我们安排好了,价格不贵,住宿条件也不差。

厕所嘛,就是这样了,铁皮一围,晚上自带手机手电照明,可以冲水的。

晚上9点多,以为不会有篝火晚会,结果在我换好睡衣后,烟火开始,篝火随之开始,我就在睡衣外穿了件薄羽绒出去了。

有两个工作人员穿着藏服,带我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但是只有个别游客热情高涨,更多的是羞涩。我觉得吧,既然出来旅游,还是得放开点,与各路不相识的朋友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不失为一种欢乐和放松!
真的,这样的夜晚很少很少,你可以旁若无人的起舞,你可以若有所思的诉说,这样内心空无一物却心思满载的自己,在这布满星辰的夜空里,得到释然。

我们走进了夜海,去打捞遗失的繁星。

城市里的孩子难以想象这样的夜晚,这样的星空,望一眼便觉得心境澄明。照片表现出来的未免生硬,只有亲身体验才最铭记于心,所以你们有空要来一趟,我有空会再去一趟。

2.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

因为昨晚拍星空拍迟了,早上5点半才起来的,还觉得会不会太迟了,结果日出是6点的。我们没有到看日出的绝佳位置,因为不识路,出帐篷后一股脑往湖边方向走,遇到了铁丝网,还得爬过去,最后停留的地方已经都是水了,不敢再出去了。应该是要从外面的水泥路走,直达湖边才对。

这应该是自己第一次看日出,天边一片橘色,太阳一下子就跳出来了,没多久已经全露脸了,很快。那时候很想找对情侣拍他们相依偎的背影。

这里遍地的小花和狼毒花

早餐¥10/人,稀饭有股奶味,因为我怕奶味,所以吃不下

因为停下来看一大群羊过马路而得知这里就是橡皮山,我对橡皮山的印象就是大大的经幡。

茶卡盐湖:门票50,没有用上学生证。真是不巧,那天开向内部景区的车停运了,从售票点走去盐湖还要走10几分钟吧,本来想走到火车轨道最深处,可是做到3/2就累了,时间不多,我们在景区逗留了2个多小时,拍照的忘乎所以,邓师傅来电都没注意到。走出来的时候别提多累了。

我们是穿拖鞋,方便脱鞋踩盐,有些地方盐细,有些地方盐都结晶了,踩上去特别疼,所以要注意脚下安全,同车队的一个女生脚就被割破了。

要避开这些溶洞,踩进去会下陷。

虽然还不是旺季,但游客还是很多,只有我们三个人的画面还是过了好几拨人才拍成的

倒影没找到好位置,也没拍好

这对妹子是真的用心来看风景的,我们都一去一回了,她们还在这坐着,细细欣赏。

茶卡出来后,吃过午饭(大多吃的都是面食),买上西瓜,接下来就是大柴旦茫茫戈壁了,鲜有绿色。这段路邓师傅开的比较辛苦,伴着点燥热,我们在休息也无暇和他聊天,自然就有会困意。

3: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地,随时有病毒入侵的感觉,听邓师傅说这里是旧城,曾经有全村遭鼠疫侵略,活着的人都搬去新城了,邓师傅以前的一个客人听闻鼠疫事件吓得不轻。

看到沙漠,我想离敦煌不远了

拐去了阳关,被晒得不行。

下午4点左右到达敦煌,今晚是沙漠露营,所以我们在青旅放好行李,休整下。那里有很多沙漠露营的地方,是个人承包的,我们放行李的青旅和露营是一家的,今晚虽然不住在青旅,但是还是给我们个三人间放东西洗漱,明晚才正式入住。

意外收获一片向日葵

这片区域就是露营地点,这里的日落是晚上8点左右,我们6点多到这,坐上沙地摩托,去沙丘上等着,想滑沙的找工作人员要滑沙板。

在这沙地里异域风情一番

这里是佛国世界,“纹”一朵梵花,结一段佛缘。

滑沙,刚开始可能不敢,试过之后就上瘾了,不过爬上沙丘很累,很费体力。

每两人或一人分配一顶帐篷,自己动手搭帐篷。然后每人领取一份被褥

晚餐是烤串,饮料啤酒无限供应。还可以k歌,只是音效差强人意。

工作人员表演节目

11点多了,我们起来拍星空拍到快2点,效果很差,设备一直调不好。
夜间起风,我们的帐篷无情的被吹塌了,因为我们不在帐篷内,没有重力施压,就塌了。晚上我们睡在满是沙子的帐篷里,也是够不拘小节了。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睡了3个小时,又起来看日出了,因为我们6点半就要坐车回青旅了。可是等到6点还没看到日出,我们在的山头比较矮,看到了东方既白,看不到日出而升。

回到青旅,我们洗漱下蒙头就睡,昨晚没睡好,所以困意十足。
吃过午饭后,邓师傅就来接我们去莫高窟了。

莫高窟的门票是提前在官网上订的(提醒大家,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莫高窟施行每天最多6000参观人次,需要提前网上订票的!),到自助取票机上用身份证刷下出票。
莫高窟的门票是200,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取票后先去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电影:360度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超级震撼!

看完电影后,乘景区提供的大巴车去莫高窟实体洞窟。

检票时,工作人员会安排好人数分发耳机,然后跟着讲解员去看洞窟。每个洞窟都是锁上的,讲解员有钥匙,只带我们去看十个洞窟。不能拍照,不能用我自己的手电,否则会破坏壁画。

从莫高窟回来已经快4点了,今天鸣沙山风沙大,驼队早下班了。

回到青旅没事干,就想蛮去鸣沙山吧,反正都到这了。进去后能见度低,我们是最后一批骑骆驼(¥100)的游客了,一开始就我们俩,等了一会儿来了三个人,驼队才出发。

用围巾把口鼻和帽子包的严实。

顶着风沙在沙漠里骑骆驼也是别样的经历啊。
绕了一圈后我们在月牙泉外下“骆驼”了,天色已晚,溜达一圈出来了,没细看。

5:敦煌出发—瓜州—张掖七彩丹霞

途径瓜州,我们停在了卖瓜干的摊子前,先试吃一番,个人觉得瓜干一般,新鲜的哈密瓜都是好吃,特别绿色皮的,甜而不腻。黄色皮的太甜了。

今天早上都在车上过了,下午到达张掖。所谓的七彩丹霞还真没认识算过,照片也没调过颜色,色彩没有很艳丽,但这已足以证明大自然的匠心独运了。

景区内一共有四个观景台,要乘景区观光车逐一到达,每个观光台都挺高的,想要看美景就要爬楼梯。

门票27(学生证)+观光车20

这是第三个观景台(忘记几号了),最为惊艳的,色彩层次分明,到这里觉得前面两个都白看了

6:张掖—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

今天想在高高的油菜花田里“显摆”一番,可是错过了,错过了。到了门源的时候,看着路两旁满满的油菜花,可是邓师傅没有停下车意思,我也就没好意思开口,原来邓师傅是想直接带我们去山上的观景台。邓师傅你咋还不了解女生的想法呢。

两个小伙伴吃了牦牛酸奶,我一向对奶制品不感冒,没有尝试。王妈吃了之后,回到家里尽对所有酸奶都产生了畏惧,这倒是“伤”的不轻。

到了观景台,我们都蒙了,就这,雾这么大,可是已经回不去了。
别伤心,潇洒奔西宁而去了。

到达西宁,在邓师傅的青旅休息了2个小时,坐晚上前往西安的火车离开了。

7:回民街住宿—古城墙—回民街—钟楼鼓楼

到了西安之后已经无心无力了,所以接下来3天显得苍白。这是自己第一次经历一个星期以上的旅程,有点累了。

订的住宿是回民街里的青旅,比较后悔,以为回民街一到晚上就挤的不行,到此一游也有罢了,住这里每晚要经历人山人海。

西安城墙估计很少人能全程走下来,我们走了不到四分之一已经放弃了,天气热,西安太阳落山也晚,等不及傍晚凉快就下城墙了。

有租自行车,不过我们6天下来已经明显体力不支了,所以也没去骑自行车。

门票:54

怎么区分钟楼鼓楼,看上面放的是钟还是鼓就知道了。

8:兵马俑—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我们是到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游5公交去“兵马俑”的,全程票价7元。车程1-1.5小时。期间还经过华清池。

不过在乘坐游5公交车的时候要小心不要坐错车,火车站东广场有很多拉客的乘务员,不要相信他们,正规的公交车是不用自己拉客的。要擦亮眼,原本有照了张照片,可是不小心删了。坐游5公交车可以看到很多人排队,有指示牌,然后到发车时间乘务员会点人数上车。上车后会有解说员来买票。

兵马俑门票:150/人
区间车:5/人
讲解:80(我们是到景区里面才意识到要请讲解员,在售票口外面有,他们统一服装的。然后就找了在这里兼职的学生,¥80,比正规的便宜点。)

现阶段,对于兵马俑最好的保护应该就是不挖掘吧,因为无法很好的保护,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彩色的,可是现在只能在照片上看到。

9: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咸阳机场回程

拿着身份证排队领的免费的票。

羊肉泡馍,看着别人一家子人在撕馍,可以见得他们对泡馍的依赖,就想我们对家乡的依赖。

END!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5 18: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