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2016 ▏我在尼泊尔 等风也等自己 (sarangkot 滑翔伞 蹦极)

Strawberry. (四川) LV.15
2016-10-25 01:29 1434/20
  • 出发时间/2016-10-11

1 Day 天气不似如期 但要走 总要飞

朋友问我 为什么想去尼泊尔 那种很穷 想象中比较脏 还差的地方
我真的不太能答个所以然 其实也没有特定的为什么
只是因为我想 所以就去了
事实上尼泊尔也没有让我失望 大概是每个人的感官不同吧
我一直是一个像风一样的人 或者像疯
因为不确定在未来的任何一个时候 甚至是下一秒 我还会不会有这种想法
所以既然在这一刻决定了 那就得马上落实才好
就连喜欢一个人也是 因为不确定在未来的哪个时候不会再喜欢你了 所以在此刻我仍喜欢你的每一秒里 我会努力多喜欢你一点
只想努力做一个坦荡 勇敢 简单的人 和时光同行 毋需任何理由

有人说我文艺的不接地气  那我尽量把攻略用白话叙述完后再写自己的情绪咯

我订的是往返机票 阿里上特价抢的 也是3000块 而且特价票是只退税费的 抢前慎重
本来和我约好一道去的朋友 临时有事 退了票 所以只剩我独行 却机缘巧合认识了另一位同行的小伙伴
尼泊尔的机票真心贵 小伙伴的票比我晚买两周的样子 贵了1000块 不过他是从南京飞 我是从成都飞
国内飞尼泊尔的航班除了成都昆明飞外都得转机 而从成都飞经停贡嘎机场那班可以看到珠穆朗玛
所以珠峰我无缘见到 却在成都昆明的路上遇到了我的女神 贡嘎
一路沿着横断山脉往南飞 对其他山我没有太大识别度 但是贡嘎一眼就认出来了 惊喜的不要不要的

上午09:45从成都起飞 11:00到的昆明 落地就马不停蹄的办到加都的登记手续
反正弄好就差不多下午1点了 顺便分享一段当时的聊天记录...

为了感谢中国尼泊尔的灾后援助 所以尼泊尔现在是免签(免签不等于不签 只是免签证费)
我是直飞 所以就选择办的落地签 出关的时候工作人员知道我是去尼泊尔 没有签证也没有像网上说的什么可能会比较为难你不给放 如果走樟木陆进的话要先在拉萨办好签证
但是如果遇到尼泊尔节日的话 别人就不上班 反正尼泊尔的节日特多 刚好这次我过去也赶上他们的过年
在机场办落地签有专门的中国人柜台 在大厅右手边的第一个 靠近出口的那里
其他柜台歪果仁都排满了 我去的时候柜台加我就三个人 因为入境卡飞机上就会让你填 所以我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填好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办的是电子签 在国内就办好了然后打印出来 上面就直接会有我的照片 工作人员问了我几个问题后刷刷几笔就给我办好放我走了 当时和我一起办的两个人因为办理落地签没带寸照 还得在旁边去临时拍

当地的酒店大多都有免费接机和送机的服务
在下飞机前我都还蛮忐忑的 因为过去手机就不能打了 挺怕找不到酒店来接我的人
然后到机场后 我的顾虑瞬间打消 不愧是全球TOP前十 全亚洲TOP榜首的废柴机场
小到在降落后 滑完跑道直接左拐 好的 到达 下机... 托运行李传送带只有两条
但是也有让你不想吐槽的地方 比如 人家有机场免费wif 以及在出口处 安检小哥在我排队之前的每一个人都仔细核对人箱无误后 唯独对我笑笑直接放我走了 在当时我那种迫切想出机场的心情下 这个行为让我高兴的不要不要的 因为机场小 所以出口也只有一个 不费一点功夫的就找到了酒店来接我的人
然而在以伟大的尼泊尔国王特里布万陛下命名的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总是给人惊喜 长期不时出现在各大新闻头条和媒体刊物中——例如去年3月大名鼎鼎的土耳其航空出轨事件
所以在飞机降落时 我不知道是我错觉还是跑道太窄的原因
随时都有种飞机在往右冲出跑道 然后机长拼命掌握平衡的感觉

在网上看到几个关于这个机场的段子 可以自行感受一下 作为亲身经历者来说 感觉好像真的无差 特别是卫生间和提前降落...

1 作为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分为国内国际两部分,只有一条跑道能起落大飞机。因此去年火鸡(土耳其)航空飞机出轨后,整个机场停飞五天,尼泊尔人想出的办法居然是用面包车拉飞机!最后还是土耳其人一头黑线的自带设备来拯救了自己飞机。

2 GSA居然敢抱怨候机楼的卫生间!?冷笑一声。你不是尼泊尔通的话,有种在外面找到厕所给我看看。

3 笔者没有坐到过任何一次准点的尼泊尔境内航班。前段时间雨季,在国内航空公司出没的群里,每天都看到各位领导在说晚点、延误、折返、取消……其实这也就罢了,但是,飞机提前降落是什么鬼!?有时候提前降落1小时,有时候晚点3小时,这种随机事件让接机的领队都是崩溃的。

上面那张图是加都的加油站 而且他们的加油站都是这样的 博卡拉的也就稍微好一丢丢而已

在进入加德满都后 首先映入我眼帘就是各种车多 奥拓车 摩托车 自行车
各种车距近 强塞 逆向行驶 超速 车距近
特别是来接我的这位小哥 在他来个漂移我夸了一句"cool"后 他开的更嗨了
加都没有红绿灯 斑马线我也只看到两条 全靠交警在路口处指挥
但是当堵车的时候 是不会有强塞这种行为的 虽然他们的马路没有中心线
在堵车时 汽车 摩托车 自行车都是各行其道 其实就左右两条道 排着顺序走
然后自觉在路中间保持一车距的位置 这是非常让我佩服的一点 以及他们的交警都戴口罩上班

泰美尔是加都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我感觉就类似于各地的购物一条街 只是这里是一个区
而且在这个区里依然有唐人街 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 也比加都其他地方更干净
晚上都是持枪的军人在巡逻 警察也工作到很晚
至少我十一点回酒店的时候也仍然能看到警察站在泰美尔区最外围工作 甚至女警

在加都 真的是走十步就能遇到中国人 我感觉那边就是50%当地人 25%中国以外各国人 25%中国
但是很奇怪到博卡拉后只遇到过三四次中国人 徒步线上的不算 因为这次我只徒步到了sarangkot
喔对了 在泰美尔包括加都各个景点 谨慎那些国语说的贼6的尼泊尔人 全是套路
泰美尔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尼泊尔人 东北话说的贼6 一句萌萌哒彻底征服了我 好在我意识是清醒的
没选择让他给我画满手臂的纹身

因为我过去的徒步 滑翔伞 蹦极项目和电话卡都是在淘宝上一家搞定的
所以到的第一天尼泊尔的负责人过来给我们送电话卡时 我们就直接跟他换了尼币
16.2 用1500RMB换的 倒是没坑我 当地的均价 具体换到多少钱我也没记 钱都给小伙伴保管
大家一起支出 免得算账太麻烦 但是如果到中国人开的餐厅去用支付宝兑换的时候能换到更高
各个时期汇率不同 后来我们去找到一家中餐馆 老板以16.5的汇率换给了我们 并承诺走之前花不完的尼币可以再用相同汇率换回RMB 最后果然没花完 总共换了2500的RMB 待了9天8夜 最后换了300多RMB回来
不过2500RMB不包括酒店 酒店都是用美金单付的 至于房源紧张与否我不太了解 因为都是出去前直接在booking上订好的 没有住青旅 但遗憾没有感受一次民宿

2 Day 道别不可再等你 不管有没有机

尼泊尔中国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天亮的早黑的也早
我每天准时在我的中国生物钟 am9点醒来 也就是尼泊尔的am7点 醒来就睡不着 所以每天的早餐吃的超准时
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遇到一个长的超级像华人的服务生
于是我很嗨的问他是不是中国人 虽然他并不是 但是大家互动很好 他还老夸我 问都不问就直接给我煎两蛋
尼泊尔是小费国家 像我这种人在小费国家是生存不下去的 因为只要别人的服务让我觉得很好
或者仅仅是对方颜值好 我就想给别人很多小费 真没原则和底线
再加上换了尼币后对钱没什么概念 就怕自己给少了...
不过吃早餐的时候我除了手机什么都没拿 所以小费就没给 想着第二天吃早餐要给他很多的
结果第二天并没有碰到这个人 大概也是个小遗憾

吃过午餐后让酒店联系了辆车 带我们去三个地方
杜巴广场 猴庙 梦之花园 40美刀 玩到了天黑 但是讲真 后来想想着实不便宜
杜巴广场1000卢比的门票略坑 建筑都没有修复好 而且后来才发现 那边到处是出口和入口
驾驶员也是够老实 如果他带我们逃票 省下的门票钱可以多给他很多小费了
虽然在尼泊尔 抢着为我们拿行李的人没有遇到 不过小孩子的套路我遇到了两次
其中一次是在杜巴广场 一位年约8岁的小姑娘 一直跟着我 并用流利的中文与我交流
我很惊奇却也很高兴 最后小姑娘态度一转直接问我要求 我这才反应过来被套路了
如果没有小伙伴在 我真的会拿钱 因为特别尴尬 最后小伙伴把我拉走了 所以此行基本上我是没带脑子的
后来在博卡拉也遇到过一次 一位大概3-4岁的小孩子 强制性的要把我往他家拉
因为是小孩 我反抗动作不敢太大 只能一直对他说NO 最后小孩子看拉不动我 直接开始掐我手
把我手给掐肿了 他的大人在旁看见基本无反应
猴庙和梦之花园的门票仿佛都是200卢比 在猴庙上可以看到加都全景
而且真的很多猴子 不怕人的猴子 但是又比我们这峨眉山的猴子文静多了
而梦之花园呢 应该称的上加都最高兴最文艺的一片净土了 特别是天黑后的梦之花园 很美

尼泊尔满街都是狗 鲜少见到猫 我只在博卡拉一家餐厅外见到一只
见到10只狗 8只在睡觉 而且永远是侧躺 分享一只逗逼的狗与逗逼的小伙伴

此次同行的小伙伴 小F 看着是小鲜肉 实则离老腊肉不远 水瓶座
讲真 两只水瓶座凑在一起 只有比谁的火星血统更纯正 仿佛这点上是我赢了
此次行程 我的作用基本上就只剩下拍与被拍 以及装疯卖萌 吃了玩 玩了睡 睡醒了再吃 吃了再玩
偶尔再文艺病发作 独自惆怅一会思考人生
沟通 砍价 等各种过去会遇到的问题 我基本上没操过心
遇到一个神一样的队友 真好 只是可怜小F遇到我这么萌蠢的队友 不过胜在我可爱还人畜无害
各种吐槽嫌弃的同时又对我不离不弃 嘤嘤嘤感动

由于尼泊尔地震后的建筑修复等太慢 所以很多地方都没有开放 部分开放了的地方都是各种支架支撑着的
无法完整的拍一副壮观的建筑图 不过能看到 这些建筑物细节处的精致
可想而知它们曾经完好的样子是会多么壮观
我们过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尼泊尔的春节 店铺大多关门闭户
但是我反而感觉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建筑基于这座城市的原味

宏观的大建筑因为没修复好的原因都没有整栋的拍下来
大多拍的是局部与人文
朋友圈一发都在吐槽 “怎么连我们一个镇都赶不上” ”穷的很可怕吧“
作为一个首都 连我国一个镇都赶不上这点我承认
但并没有网传那种夸张的穷 脏 乱 消费低的可怕 至少我没有感受到
会认为他们消费低是因为我国消费太高
至于穷 回来后加了个尼泊尔小哥 在聊天时 他告诉我加都的人均收入是1500
旅行确实是会花费很多的 但是就本地人的正常生活来说 并不会认为自己过的很差
租金 购物  一切都是那么便宜
甚至看照片 此小哥还经常出国旅行
不过根据新闻了解 尼泊尔油价比中国高 但他们驾驶的都是很省油的车
在加都我只见过一辆丰田 貌似是陆航 小伙伴说他看到一辆路虎
除了就是满街奥拓与现代 韩系车占至少百分之八十五
博卡拉的车明显就比加都档次高了一到两三个点 至少车窗大多不会是手摇式

游历加都的时候 没看到高楼建筑 在爬上猴庙看加都全景时 也只发现了两至三处高楼建筑
并且只算是当地高 在一众矮房子中特别显眼
好一些的酒店会有电梯 其他大多酒店及民宿是没有电梯的
并且我们认为的一楼 他们认为是0楼或者是G楼 所以刚开始在坐电梯这事上我懵逼过几次
本来在国内就有只要电梯门开就像阵风一样冲出去的习惯

尼泊尔的第三天 我们便乘坐旅行大巴出发到博卡拉
从加都到博卡拉有三种交通方式 航陆水
博卡拉的机场我是不想去尝试的 基本上都是螺旋桨小飞机 虽然都很萌但并不太想尝试
并且因为天气原因 经常停飞就不说了 一停就是整天的停 再机上500米的跑道...
不过现在尼泊尔忽悠了中国人在博卡拉修第二个国际机场
不知道我下次再回去徒步EBC的时候 这个国际机场修好了没

水路就是从加都漂流到尼泊尔 然后在漂流终点坐车到博卡拉
不想尝试漂流是因为 衣服湿了倒无所谓 头发什么的都打湿了就不好看了...

陆路则是坐汽车 全程200公里 但是得做好至少开8个小时的准备
他们有专门的旅游大巴 基本上都是供游客坐的 每天只有一班 早上7:30发车
错过就没有了 有wifi 有水 不过wifi我没连上 票价是80RMB一人
因为我是在国内就在淘宝上找了家专门做尼泊尔旅行的公司买好了
所以省了很多麻烦事 他会把车票送到你住的酒店
车况呢 大概就像我们这边的县、区际班车(我们这边指中国西南)
加都到博卡拉只有一条路 沿着河走 旁边一侧经常会有很多悬崖 特别是刚出加都时 悬崖 弯道
虽然我并不怕 但是他们的交安设施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途中会有几个服务区 吃早餐和午餐时是停的最久的
其中这个吃早餐的地方真的有把我惊艳到 200尼币一个人 自助 折合RMB大概是12块钱
重点是味道超好 特别是咖喱鸡 还可以无限加 靠河 环境还好
像我这种早餐可以吃超多的人 不会亏...
午餐是300尼币一人 但是我觉得没有早餐好吃 可能是因为早餐总是吃太多并不饿
尼泊尔本地人坐的是那种比较破旧的中巴车 主要是超载问题我不能接受
超载超速猛于虎呀 不然去感受下当地氛围也无妨
开外挂的没见到 不过用手扒着车门掉一半在外面的青年人看到过几次 大概是仅仅是因为人家喜欢这样

不过我特别喜欢尼泊尔人(特别是博卡拉人)对自己房子建筑的风格
阳台 鲜花是标配 再刷上各种自己喜欢的颜色
我始终觉得 能把自己的住处粉饰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是对自己生活意愿的一种尊重
博卡拉的第一天 没有住湖边 住在山上 当时是被booking上夜景的照片吸引到
酒店环境真的很不错 旁边还有个大草坪 能看到费瓦湖 阳台上能看市景
只是市景及夜景在亲眼见到后 并不会有什么拍照的欲望
只适合静静的坐着思考人生 但是老板服务态度超赞 真心的淳朴 自掏腰包叫出租车来车站接我们
告知其第二天我们要徒步后 帮我们联系好了车 7点就来叫醒 7点半送来了早餐

3 Day 给我体贴入微 但你手

吃完早餐便坐车去sarangkot的徒步起点 加都大概是因为比较干燥的原因 尘土特别重
所以看到街道总是脏兮兮的 不过他们对空气污染最大的应该就是尾气污染了
但是也丝毫影响不到那片总是湛蓝的天 作为一个鼻炎及咽炎患者 没感觉到任何不适
博卡拉大抵是靠湖 空气湿润 降雨量多 所以不常能见到一望无际的蓝天
基本上都是高积云 积云和积雨云 天气时常说变就变
徒步到sarangkot时 亲历了积雨云从面前缓缓飘过的场景 就在我的窗外
右边头顶是雨层云 对面是积雨云 近的仿佛触手可及
左边雨层云的边缘外则是蓝天 阳光 以及还来不及降落的滑翔伞大军

请了两个背夫和向导 150RBM一天 不过如果愿意自己背背包的话 其实根本不用请
就一条路 强度比我想象中低太多 sarangkot的住宿也超便宜 观景好
不过硬件肯定不及山下 会停电 没有电视 好在有热水
但是那家店的蔬菜鸡肉面我超爱吃 从去到走 连吃三碗
和小孩以及老人合照的时候记得带糖 胆子大的也会主动问你要

4 Day 如明日便要远离

第四天 五点半就起床去山顶等待日出和鱼尾峰
然鹅可能是人品不太好 都没见到 并且因为大雾的原因 滑翔伞也取消
便一早回了博卡拉 开启超级街拍模式

5 Day 愿你可以留下共我曾愉快的记忆

第五天 滑翔伞时间 虽然天气也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么完美
不过玩的超爽 也就是从这天开始 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在尼泊尔的激情
滑翔伞我买的是730RMB一个人的 包接送与录像和保险
如果想玩特技的话要提前告诉教练
除此之外教练拍照好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 比如小伙伴的照片拍的明显就坑了
而我的教练拍的超赞 关键是他人还特别负责
比如偶尔我只想静静的做一个空中的美男子的时候 教练看我不出声了便会一直问我"Are You Ok?"
以及拍照的时候 他会提醒我 怎么样才好看酷炫 双手全丢 用下半身保持平衡 上半身往后仰到至少75°
让我完全趟在他身上 一直疯狂的拍 和录像 甚至录到了我落地后
他们在空中还特别喜欢唱喜欢你和小苹果
特技也玩的超爽 突然的下坠失重 以及转圈翻滚 我看视频里 都有把我甩到接近180°头朝地的感觉了
我居然一点也 不 怕...  全程没闭过眼睛 嗨的不要不要的
胃肯定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但是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 平时会晕车的人估计得吐

等风来...

在费瓦湖的旁边 有个很大的集市 都是当地人 气氛很热烈
甚至看到了十五年前吃的刨冰
还有这种纯手工制造的 也说不上来是什么项目 反正感觉像他们的游乐园
壮汉负责在旁边用脚蹬 只看到女人和小孩坐 高速运转起来后真的很带感
那个负责蹬的红衣男问我要不要去坐 内心上我是十分想尝试的 但是穿的衣服不方便 怕走光

6 Day 当世事再没完美

住的酒店就在湖边 早餐好吃 风景也美 让我在着坐着吃2个小时我都乐意
这一天计划的是蹦极 不过如果蹦极人数达不够的话就得取消或者延期
滑翔伞也是 天气不好就得取消或者延期 但是都会全额退款
所以清晨就要起来守着等消息
不过因为时差的原因 我每天总是准时在中国时间09:00 尼泊尔时间07:00左右醒来
所以倒也没有开放后赶不上什么的

小伙伴的蹦极 坑货队友肯定得来张特写
为了能拍到好的效果 相机和手机都出动了 一个高速连拍一个摄影
我就这么在旁边暴晒了至少四十五分钟
人直接黑了一圈 还被嘲笑黑的和当地人无差

一开始我是挺怕这种突然失重的感觉自己不能承受 所以拒绝参加
但是小伙伴说和滑翔伞的失重感没有太大区别 只是在绳子没有拉扯的前2-3秒心里会很忐忑
所以我只用了1分钟的时间就决定了 明年5月要到大连去参加星海蹦极
以及用十分钟的时间决定了 参加过蹦极后的下一个项目是高空跳伞 再下一个项目是深潜
把深潜放在这三个必须参加项目的最后是因为 其实我恐水
但是与之相比 我更想做一个勇敢的人

蹦完级后 又开始暴走费瓦湖 沿着湖边这里有各种特色的小店
什么都不做 静静的坐在凳子上看日落就好
当时我满脑子就一句话 日暮倾泄 岁月静美 你若在我身旁 把手给我可好
关于旅行 我最的喜欢的一句话仍是 惊喜随处都在 只盼每一处风景与你同享
只是后来这些话再说却显得有些空洞 因为没有可以代入的人 就缺乏了最本质的味道

我们在费瓦湖旁坐着思考人生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小孩子
毫不怕生 跳舞跳的很欢乐
并对我们产生了充分的好奇与喜欢 特别是对小F的 如果他皮肤也跟当地人一样黑
相信这一幕会更和谐

以及再分享一个味道超好的餐厅 好到走之前 我们连着吃了三顿都在这家
他们的尼泊尔菜 印度菜 西餐都超级好吃 特别是咖喱 好吃的我想哭

7Day - 8Day - 9Day

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第七天 我们又坐旅行大巴回到了加都 人都坐软了 还遇到酒店一些比较奇葩的行为
让人在疲劳的同时还感觉愤怒 不过好在沟通后还是解决了
因为但是我始终坚信 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第八天 加都飞昆明 居然提前一个小时落地

第九天 昆明成都 回家

故事讲到这里便告一段落 在回想一段故事的时候 我会自动忽略那些很不美好的事情
记得有个人曾对我说过 每次要出发去一个目的地时 或者做某件事时
都不会抱着自己一定会顺利到达及做好的念头 做好随时都会在路上遇到突发情况的准备和心理
如果最后顺利到达了 一定会很感激
有些类似于基督教的饭前祷告 感谢赐于我们食物 感谢我顺利到达 无论顺境逆境
每一段旅程都是这样 有绝对的好 固然会有绝对的差
我懂我为什么理智 也懂我为什么矫情 我本身就只是一个生命的体验者
我同样有情绪 同样有感情 但对我来说真的没有什么过不去
三年 从一开始因为迷失和逃避所以旅行 到渐渐能明确自己的目的以及意义
回望过去 看着自己一点点的改变与成长 开心自己能坦然与过去挥手说再见
人生总这样 身边的人来了又走 不停的分手
如果可以 真希望每一个道别都是好的道别 就像是一场随时会离岸的旅行 所以没一眼风景都必须拼命

心要朴素便可周全 爱要真诚才坦荡荡
愿一生以歌 投入每天永不变

真美!

2016-10-25 09:3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5 20:26

欣赏游记!7顶

2016-10-26 07:39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6-10-25 20:26:29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fsgxgxlinda:教练会拍呀

2016-10-26 12:28

坑货! 拍那么丑的照片你还放  好看的都没放  你一定是老天派来惩罚我的
还有  期间有住民宿,博卡拉第一晚  那个好高的地方

2016-10-27 00:38

引用 F.C 发表于 2016-10-27 00:38:26 的回复:

还有  期间有住民宿,博卡拉第一晚  那个好高的地方

回复F.C:我说那家其实也是民宿,当时你说啥来着?善变... 嗯 老天派我来惩罚你 因为你坏事做多咯😒😒

2016-10-27 12:00

引用 Strawberry. 发表于 2016-10-27 12:00:07 的回复:

回复Strawberry.:就是民宿!!! 我没有否认!

2016-10-29 18:38

博主能分享一下去的几家酒店吗

2016-10-30 23:1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31 09:57

引用 F.C 发表于 2016-10-29 18:38:57 的回复:

就是民宿!!! 我没有否认!

回复F.C:你再打那么多感叹号试试!!!

2016-11-01 23:28

引用 bfsu小蔡 发表于 2016-10-31 09:57: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bfsu小蔡:其实我也有篇四姑娘山的游记拖了两年了

2016-11-01 23:28

引用 肥咩 发表于 2016-10-30 23:15:19 的回复:

博主能分享一下去的几家酒店吗

回复肥咩:加都的The Address Kathmandu Hotel、(Aryatara Kathmandu Hotel;博卡拉的Hotel City Inn、Tourist Residency Hotel & Apartments 、Hotel The Coast,但是我只推荐Address。

2016-11-01 23:30

很不错

2016-11-02 20:4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7:5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你这名字666

2016-11-03 00:33

感谢分享!照片很美! 想请问没有电子签也可以出境再落地签吗?我从广州直飞

2016-11-06 23:38

引用 Big Bird 发表于 2016-11-06 23:38:57 的回复:

回复Big Bird:可以,记得带寸照

2016-11-09 15:47

照片很好!请问黑色裤子有链接吗

2016-11-10 10:46

引用 山那边 发表于 2016-11-10 10:46:27 的回复:

回复山那边:哪个黑色的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