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背包 一路向北,七城十二日,4000元“浪”在越南 ٩( ˃̶͈̀௰˂̶͈́ )و¥

彗_梨 (宁波) LV.6
2016-10-25 01:43 1014/16
  • 出发时间/2016-10-25

走吧,去越南

混迹马蜂窝多年,终于今天也来写下我的第一篇游记,不太像攻略的攻略。码字已经很不容易了,图片我就不P了,就是我记忆中最真实的越南。求别吐槽。

时隔一年多,终于又可以去流浪了,趁着我还能任性,还有大把属于自己的时光。
    至于目的地,在美奈新咖啡办公室买大巴票闲聊时,售票员问我“why vietnam?”,愣了一下,其实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几个月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些照片,也许是觉得是觉得行程时间和费用合适,或者也许是我只是想找一个地方去流浪,哪里都可以。
    然后,在2016年9月24日的这一天,一个人,背起包,出发越南了。

行程概述

从地图上看,基本上是从南到北的纵贯线。很多小伙伴的行程都会从选择一路向南,越南越美嘛!当时的想法是不想走回头路,而且杭州胡志明市的机票比飞河内便宜。就直接先到南部的城市胡志明市,再一路北上,从河内回国。

9月25日  杭州飞胡志明(经停南宁),下午到胡志明市,逛范五老街,滨城市场,市民广场,住老街
9月26日  胡志明大教堂,中央邮局,范五老街,下午坐车去美奈,住美奈
9月27日  美奈日出半日游(白、红沙丘、仙女溪、渔村)回去睡觉,酒店泳池,傍晚海边捡贝壳看日落。
9月28日  上午出发去大叻,下午大叻教堂,老火车站,坐火车去灵福寺,大叻夜市。
9月29日  出发芽庄,下午教堂、占婆塔、钟屿石岬角,芽庄海边和夜市。
9月30日  芽庄四岛游(报了当地团一日游),晚上逛吃。
10月1日  睡懒觉,教堂、商场、龙山寺、书店,晚上坐大巴去会安
10月2日  清晨到会安,逛白天的会安,下午睡觉,傍晚出门,欣赏会安古镇夜景。
10月3日  上午出发岘港,租摩托去山茶半岛,下午泡咖啡店,傍晚美溪沙滩,游泳,岘港夜景。
10月4日  岘港河内,睡午觉,逛三十六行街和还剑湖,晚上看水上木偶戏。
10月5日  河内大教堂,艺术博物馆,中国大使馆,巴亭广场,下午去BigC买买买。
10月6日  坐国际大巴回国,中午友谊关,傍晚到南宁,坐上火车回宁波

出行前的准备

因为只有一个背包, 所有的东西,以轻便为主,除了一些个人物品,需要提前准备的基本上分硬件软件两部分。
物品准备:
1、护照签证,签证是某宝网上办的,大概280元。带几张复印件。
2、越南电话卡,买了张8G的流量卡,20元(最后只用了2个G)。
3、境外旅游意外险,看个人,根据需求买点就好了。
4、其他必备:泳衣、防晒长袖、防晒霜等

关于软件,旅行用的基本在上面一张截图里,简单讲解下个人看法:
1.Google地图,由于以前没用过,出了国才能打开,有点用不习惯,个人觉得定位不太准,自从被地图误导一个人太阳下暴走个多小时后,我就再也没打开过它。
2.苹果自带地图,定位和移动显示都比较准,推荐!
3.稀客地图,在路上的朋友推荐的,一款中国人的世界旅游地图,就标注了每个城市的景点好玩好吃的地方,还可以点开查看详情,简单好用!
4.马蜂窝,旅行必备,行程景点住宿当地游攻略游记问答都很全,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
5.Google翻译,各种语言互翻,非常实用!但是也有机器人翻译的通病,自己注意就好。
6.马蜂窝翻译官,出发前可以在上面学几句当地问候语,现场翻译功能比较弱,旅行途中没有 再打开过。
7.极简汇率,页面非常简单明了,大概看看最近的汇率,如果是拿现金换钱不可能有太高,自己觉得合适能接受就好。
8.阿里旅行,其实就是淘宝啦,我在上面订的机票,大概对比了,感觉比去哪和携程稍微便宜点。
9.Agoda,国外的所有住宿都是在这上面定的,喜欢它的“所见即所付”,不用考虑汇率税费等等,大部分还支持支付宝付款。其实类似的APP还有Booking,也有很多小伙伴用,要绑定信用卡,但好像有过信息泄露,所以我没用过。
10.微信,最重要的,不多说了,和路上新认识的小伙伴交流都靠它。另外,推荐一个公众号“青游堂”,是个越南旅游服务平台,可以订各种票,有客服解答,还会把你加到同一时间在越南旅游的小伙伴群里。
以上仅个人观点,不含广告

费用和物价

作为穷鬼,我最关心的是money的问题,出发前预计花费七八千,最多不能超过一万。当坐在回宁波的火车上算钱的时候,简直惊喜。这一趟总共花费4500元。(含我私人买了泳衣短裤鞋子和逛超市大概有600元)。当然花费上每个人的行程和想法都不一样,仅供参考。
    越南盾的汇率大概在1:3300,直接用人民币现金兑换。我在机场换钱是1:3150,后来在大街上换过一次是1:3200。在机场换那次亏了我30K,两顿饭的大洋,心痛ing。建议在你学会数钱之后还是去街边汇率高的地方换钱吧。(因为行程预算不高,我带的都是现金,花费多建议带卡,华夏银行首单免手续费,另外在路边还见到了好几次汇丰银行)。
    越南的物价确实还是比较低的,  买东西的时候直接划去3个0,再除以3差不多就是人民币的钱。以下文中所有的越南盾都以“K”为单位了,你看到K这个单位的钱的时候,直接÷3就好了。1元人民币=3K,在越南基本上一瓶水5K,一听可乐10K,一碗米粉25K,一般距离的打出租在30K~60K。
  下面放几张胡爷爷的照片,好激动,第一次成为千万富翁!

这是我第一次在便利店买东西,水是4K多一瓶,一个甜甜圈小零食是7K多,酸奶也是7K多,都是平价商品。但是,最终我还是数错了0,买了一包相当于人民币20多块钱的小包的小鱼饼干。好在,味道不错,我也只好心痛的忍了。

交通方式

关于交通,越南的版图看是南北狭长的,东部沿海西部靠山,越南国内,主要坐的是Open bus、打车、摩托、步行、飞机。对了,还有传说中的“客先死”。
一、大巴车
城市之间,主要选择Open bus,几个大城市之间可以一程一程买票,有座卧两种车型。
1.最常见的是新咖啡(TheSinh Tourist),觉得它的推广做的比较好,有完善的网站和详细的时刻表、地址,比较正规,服务也好,车票都是电子打印的,办公室里的人都会穿制服会英语,国人首选。但是,它也很懂中国人,举个例子,芽庄会安平时68元人民币,国庆期间178元人民币。作为穷人,果断选择了第二家公司,汉咖啡。
2.汉咖啡的人不多,当地人比较多,车票手写的,但是,服务基本也差不多,价格便宜,也可以考虑试试。
3.还有一家,Futa,是路上的小伙伴极力推荐的,各方面都优于新咖啡,就是路线少点,基本是在越南南部的城市,此行没有机会体验了。

二、打车
    每个城市都打过好几次,因为便宜。车型有四座的和七座的,基本都是丰田现代起亚,起步价也是3千6千8千不等,反正我也没搞懂。上车前问一下大概价格,然后让司机打表就行。多留心的,就路上看着点导航,或者给前面(计价器、司机号码和照片)拍个照片。之前我在各个城市打车都很顺利,终于在最后一站河内遭遇滑铁卢,打到了一辆自己安装计价器的假出租车
    假出租的主要特征如下:主要停在各大景区附近接客,车身没有太多花哨的广告和电话号码,车上没有司机的照片和工号牌,计价器跳的特别快,司机一般英语都比较好(这样的人比较不老实)请大家注意鉴别。
三、摩的
    越南街头满是摩托车,路边也有很多笑眯眯的大叔会问你要不要坐摩托,价格差不多是打车的一半吧,需要提前砍价。市区里穿梭都超级快,单独一个女生就不推荐了。在美奈会安的时候坐了几次摩托,嘱咐了司机slow和careful,也不知道他听不听的懂,反正一路都挺顺利的。
四、飞机
    越南有捷星、越捷等廉价航空公司,机票很便宜,在一般的网站上都可以订,推荐微信公众“青游堂”上订票,我从岘港飞到河内只花了人民币170元,对于我这样的背包族非常适合。随身背包不超过7公斤是不用托运的,有认识的小伙伴机票花了200,行李托运花150的。
    不知道是不是受过殖民的原因,岘港的机场非常高效,9点的飞机,在8点40分开始登机,50分的时候还有人在陆续上飞机,到了9点准时起飞了!1个小时到达河内。这次的体验也很棒,因为原计划是要坐19个小时的大巴……
五、步行
    越南的城市,除了胡志明和河内,都不是很大,市区和景点都比较集中,徒步是我的首选,看看街边的生活,在陌生的地方,哪里都是风景。
六、公交火车
    公交,表示看不懂,如果是一个人,出机场的时候其实也可以考虑公交到市区。
    火车,一般不推荐,很慢,票价又贵,在好多城市的居民楼边看到了铁轨,就在房子边上,火车要来了,就把铁轨上的东西拿开,路上会拦起来禁止通行,再由火车慢慢通过,可见速度。
七、客先死
    顾名思义,看图就懂了,风景应该不错,就是缺点安全感

第一站 胡志明

胡志明市越南最大的城市,年轻、喧嚣、生动、混沌。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他以前的名字,西贡,带一点法式浪漫和东方的韵味。
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摩托车大军,尤其是在大的十字路口,这一天看到的摩托比过我过去18年看到的摩托还要多……

初到人生地不熟的越南,第一件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在杭州的机场遇到了一位老乡——邢大哥,把他学越南语的视频和资料都发给了我,教了我“bao  niu  dian”,还有各种让我觉得“啊,怎么还会这样啊”的注意事项。我在机场候车厅大伙的眼里,就像是一个大胆往火坑里跳的小白。从转机到入境再到市区,胡志明的第一天 的行程是他带我逛的。范五老街、边青市场、市民广场,还有第一顿米粉,第一瓶也是我喝的唯一一瓶啤酒,big saigon。后来匆匆分别,还没来得急好好跟他说声谢谢……

越南的范五老街,传说中最容易被抢手机的地方,但是地道的老城区,街边各种小店和酒吧客栈,吸引着大量的国外游客。

胡志明市有各种奢侈品的高档日本商场,与它几百米之隔就是卖杂货的小商品市场。

胡志明市第二天的行程,一个人跟着导航步行到教堂和中央邮局。在路上还不敢太明目张胆拿手机,中间走错了路,但是也看到了西贡河还有路上有意思的小店。

去教堂纯粹是因为建筑的美,教堂边上一座浅黄色的建筑,西贡中央邮局,这里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景点,就是一个正在运行着的邮局,工作窗口有当地人在寄包裹,中间是写信和卖明信片的地方,有种与18世纪时空交错的感觉。

在这里写了两张明信片,一张给我自己,一张寄给之前旅行认识的,同样向往“在路上”的朋友,也不知道地址格式写的对不对。

在这里遇到了两对拍婚纱的新人,还有一群越南少女,还有头顶着面包的搞笑大叔~~

一路往回走,路过统一宫,没有进去。又回到范五老街,路上下起了小雨,在新咖啡办公室斜对面买了一个价值人民币4.5元的超多肉法棍,不能更满足了!

下午,雨下大了,我的第一个城市也结束了,坐上巴士去美奈

第二站 美奈

美奈,已经是晚上的七八点。下车的时候捡了一对93年的小情侣,一起暴走半小时,从大巴站走到了我订的旅馆。

美奈,是一个海边的小城,或许应该叫小镇,有一条长长的沿海公路,两边都是旅舍,靠海的都是高档的酒店和海景房,还有海景海鲜大排档;不靠海的一边以平价的宾馆为主。在没有发展旅游业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

美奈开始,一个重要的妹纸出现了,在大巴服务区被搭讪认识的镇江姑娘,我们的行程有一部分非常吻合~~在她的推荐下,一起订了一个“美奈日出半日游”~~
我在美奈的早晨,是从早上3点开始的!天很黑,有点冷,穿了两件短袖在路灯下等待“敞篷越野车‘来接我~~
半日游一共去4个景点,白沙丘日出 、红沙丘、仙女溪、渔村。

白沙丘最远,也是最大的沙丘,为了去最高的沙坡上,还花了200K坐了沙滩摩托车。

红沙丘,比较像真的沙漠,天亮了,太阳出来了,红沙丘开始燥热起来。
另外还有个建议,去沙丘的时候,一定要穿大红色长裙,拍照片超美的!

这个小河,叫仙女溪。恩,没有仙女。恩,也许仙女指的是走在水里的我们……
走在细沙里很舒服,这是一个沙质断层,红白黑三色的沙子层次分明。

渔村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渔民刚打完鱼回来,好多人在分类挑各种海鲜,在这里见到了各种造型的螃蟹、贝壳类、软体类、还有大鱼小鱼,原谅我描述得这么苍白,我确实一个都不认识。

还记得小伙伴说,她来美奈是因为看到一张照片。在美奈渔村,一位渔民正在用油漆刷着他的小船,渔民的笑脸和彩色的小渔船,一瞬间打动了她。

结束半日游的时间是上午9点!没错是9点! 我要回去继续睡觉~
(中间省略我走错路,在烈日下暴走1小时的美好经历)

在一家宾馆只订了一晚,感觉一般没打算继续住,只能在11点59分退房,重新找住处……
打了一辆摩的,很顺利到了目的地。和家庭旅馆的老板谈好价格,才发现他们一片区域都停电了,恩,果断带着全部家当,去投靠妹纸,确切的说,是姐才对,嘿嘿~

下午的安排,就是聊天、写字、睡午觉、聊天、吃零食……,太阳小一点的时候出去买了套泳衣,和老板一直来回按计算器,把价格从200K砍到了160K。然后,酒店泳池狂欢开始~·

看着即将日落了,恋恋不舍从泳池出去,走20米,去海边的沙滩上,继续拍照玩水。还特别没出息的捡了一堆贝壳

晚上,又去了一家海边的餐馆,听着浪,吃了一顿满足的海鲜大餐……

美奈满满一天的行程很充实,第二天上午7点,坐上大巴去大叻
出发前,又去朋友的酒店蹭了一顿美美的早餐(请勿模仿,因为……后来被发现了)
so,我一定要安利一下这家值得推荐的酒店,新咖啡自己旗下的,就在大巴站边上。标间也才140人民币,有泳池靠海边自助早餐独栋房间。

第三站 大叻

如果让我选择越南的一个城市生活,我想那就是大叻了,这个一个非常法式的山边小城。小小的城,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气候,街道很干净,路也不宽的,房子五颜六色依山而建,美家屋主都精心设计自己的房子。这里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很舒服。

大叻,去了教堂,特意绕到教堂后面,拍了一张小城俯瞰图。

大叻的老火车站也是个必去的地方,还有一趟火车在运营,车厢座椅都那么复古。在这个还遇到几对拍婚纱的新人,一切都 很美好的感觉。

买了车票去灵福寺。火车开了,鸣笛的声音,感觉把人拉到另一个世界。
火车的终点站是灵福寺。与其说它是寺庙,不如说,这是一件大型的艺术品。在国内的寺庙也见了不少,但这里仍然让我觉得很震撼。每一个瓷片,都仿佛有自己的一段故事。

大叻的一天,都在下雨,衣服鞋子都湿了,热情不灭。晚上,约了中国的旅友们一起吃越式火锅,一行9人,热闹的聊着旅途上的趣事。一直都没有问他们每个人叫什么,都是匆匆过客,第二天我们都会离开这里,出发不同的方向,能在异国偶遇,也是缘分。

第四站 芽庄

芽庄是一个旅游城市,当看到满街的人都对你说“你好”,店门都是中文字,有的店广告还写了“支持支付宝付款”,还有写了“上海团5号车”的大巴……顿时有一种失落感。
这里有特别多人傻钱多的中国人,在店里买东西都不数零,和老板还价,还完居然给了更多的钱!
一老头抱着箱子就在教堂门口拦人,要求收费10K,前面的中国人直接给了100K,我也是醉醉的,导致那老头看着我时,眼里充满希望。
芽庄的印象差到了冰点。

上午到芽庄,休息了下,去大教堂,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第二站 婆那加占婆塔,门票22K,这里是当地的神。大部分的人都是像我一样,过来拍照。
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参观寺庙时建议不要穿短裤背心,否则你会被拦下要求穿上他们长衫,还回去会要求给个三五K。

在走路去下一个目的地的途中,路过一个小学,在一群小学生中间排队,买了一个5K的鹌鹑蛋葱花米纸饼。(我给他取的名字!)
小学里,大一点年纪的女孩子,几乎全部都带了项链耳环和手镯……

傍晚,去了一个叫钟屿石岬角的地方,据说是某部电影的拍摄地。海边的大石滩确实挺美,水里能看到很多小鱼小虾。

第一晚的芽庄,吃了路边婆婆3K一碗的姜糖豆腐脑,再和小伙伴们吃了一顿越式火锅炒饭和咖喱牛肉,在路边找了一家旅行社,订了明天出海的行程,芽庄四岛游!

这一天的上午,我终于迎来了风尘仆仆的真正的旅伴,马刚刚同学!不再是寂寞的一个人拉!8点多,出海的大巴来接我们了!

今天一天的行程就是出海,去4个小岛上。第一个是海洋馆,第二个是潜水的岛,第三个是靠岸吃中饭还有跳水玩的,第四个是摩托艇滑翔。无论是哪个,水都那么的干净,很清楚能看到水里的鱼虾螃蟹!

中饭是船餐,有点硬,但是这种感觉很赞!吃过饭,船上开始表演节目,邀请游客互动唱歌,还有搞笑的巧克力美女。

然后是跳水,勇士们将在水里获得一杯啤酒!

这一天我的内心都是奔溃的,我想玩水,我想潜水,我想跳水!!!BUT,唉,WHY,唉。
看到高空中的降落伞,真的按捺不住了,必须体验一把。在空中飞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静止的。
觉得滑翔有点小贵,花了600k,但是值了。

芽庄的第三天,准备出海深潜,种种原因,改成了芽庄休闲半日游。睡到自然醒,吃早餐,再逛市区。去了那个我第一天去过的教堂,果然,换了种心情换了个朋友,风景也会觉得不一样!

下午太热,去逛了商场,超市,还有一顿越南版的肯德基。小鸡腿有国内两个大,价格还很便宜!吃完继续逛当地的商场、超市。

最后去了龙山寺,书店。这一天走下来,才感觉真正走进了芽庄,一个属于当地人民的真正的芽庄。完全改变了我对芽庄非常糟糕的第一印象。
当我开始爱上这里的时候,又到了分别的时候。

晚上,搭sleeping bus 去会安!上车之前,去海边把榴莲解决掉!做在海边大坝围墙上,边吃榴莲边思考人生和宇宙起源……

第五站 会安

会安是一个古镇,挺有中国水乡古镇的感觉。两旁有很多的皮革店和裁缝店,在上午逛的时候,没忍住选了一款鞋子,量好尺寸,付了定金。下午就能拿了,一双没有尺码没有logo的私人定制,女生果然就爱买买买。

白天的会安,很安静,傍晚才开始热闹起来,路上有嬉戏的儿童,发现有这样的童年真好,还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第六站 岘港

会安岘港很近,坐了1个小时的车就到了。
越南是摩托车大国,旅行过半,都没有骑过摩托,今天终于实现了。在酒店租了一辆摩托开启一天的旅程,租摩托150K,油费加了30K。

传说中的山茶半岛,左边是山,右边是海,就这么一直在沿海公路上骑行。随时都想停下来拍照。

第一次见到,无意间走错路发现的,一波野生猴子!

骑摩托真的要注意安全,带好头盔,然后要找一个靠谱的队友。在此向因为我没有在上坡掉头时把稳方向盘而导致抛出去摔倒的刚刚同学道歉。

路上骑摩托的人很多都带了口罩,还在好奇是为什么。中途休息的时候照了下摄像头,天!眼睛下面一片晒红!果断抛弃小摩托,躲进一家咖啡馆度过悠闲的午后!惊喜的是,这家店居然是排名靠前的被推荐咖啡馆,饮料便宜还超级好喝!恩,我们两人点了三轮,慢慢的滴漏咖啡品起……

眼看太阳下山了,又骑上小摩托去海边,美溪沙滩,全球十大沙滩,沙子真心柔软~

夜景,再来说说岘港的夜,这是个繁华的港口城市,灯光璀璨。还有河边跳广场舞的人群,原来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样的。

第七站 河内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站,越南的首都河内
岘港飞到河内只花了一个小时!河内的机场大巴也很方面,到市区大概40K。

唉,河内,该怎么去形容你。可能是我的原因,对你的印象就停留在首都,在城区拥挤的街头,破旧的店铺,丝毫没有感受到首都该有的大气。

第一晚,在三十六行街逛吃,还剑湖边散步,看一场水上木偶戏。

第二天才是对河内有新的认识,我们去了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各国大使馆……感受各种大气的建筑,但河内的街上,不多的车流,小洋楼式的行政楼,就像是在告诉你,我就是这样的河内

河内的最后半天了,也是在越南的最后半天,打车去了郊外,一个叫BIG C的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咖啡饮料。最后结账的时候,居然出现了越南盾不够了的窘迫。当地人语言不通、没有换钱的地方、不能刷卡……只能把商品一件件推掉了,终于凑够了打车回去的钱……一个字,刺激!

河内的第三天,早起去了大巴车站,终于准备返程了,回到我祖国麻麻的怀抱!

我的住宿评价及推荐

住宿推荐
此行十多天,住宿基本上是在出发前定好的,前文有介绍过的APP:agoda。出行基本以干净简单、位置便捷的小旅馆为主,不追求多豪华。有一晚是在sleeping bus 过夜大巴车上度过。下面简单评价一下住宿

胡志明市,新西贡青年旅舍。是一家青旅,位置很好,就在范五老街上,距离新咖啡办公室步行不超过5分钟。前台妹纸很热情,进门就给我到了一大杯冰橙汁,妹纸的英文很好,怎么去景点都告诉的很详细。这里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干净,所有人的鞋子都是脱在大门口的,光着脚在楼上楼下跑,脚丫还是很干净。因为是一个人,初到特别想抱团取暖,订了一个女生六人间,可以相互交流学习,里面住了一昨晚到的成都妹子、长期居住的菲律宾姑娘,后来来了一位丢了护照英文超好的广州妹子。房间虽然小小的,但是布局很温馨,设施也都很新,很干净。
一晚的住宿费用是55元,含早餐。去了酒店负一楼吃饭,在一张单子上打勾选,现场在小厨房烹制,对我来说,很有新鲜感。

第二晚在美奈,我订的是一家叫delight的宾馆。门面很漂亮。嗯,不推荐了。位置离新咖啡远、前台的老头和年轻人沟通起来比较费劲。房间面积是挺大的,一个卫生间超过了昨晚住的整个房间了。一个人住觉得有点空。

后来在美奈第二晚,又找了一家青旅叫247C/A,直接过去的。和老板谈了价格,是100K,一个六人间。因为是民宿类型的,没有酒店那么专业化。老板娘躺在擦干净的地上看电视,类似中国梦想秀一样的选秀节目。6张床很诡异的分布着,6人的房间最后只有我一个人住。觉得我的睡眠质量以及心理素质真是太好了!

这家体验当地人生活还是不错的,但是不推荐。每次这样的地方住完,都告诉自己要对自己好一点。

美奈,给大家推荐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我虽然没住过,但我在里面睡了午觉、游泳还有蹭自助早餐。一切得益于路上认识的一妹子,确切说是姐姐啦!酒店是新咖啡旗下的自己的酒店,在海边,每个房间都是独栋的,院子里环境都很好。直接上图吧。价格一晚上大概是140元人民币。

大叻,住了一家小宾馆。名字叫阮明旅馆,是在一个斜坡上。大叻不大,所以主要是市区都不会觉得远(除非你住的是郊区那边的法国古堡),特别热情的前台小哥,还有房间床上摆的向日葵,小房间里的小小阳台,都让人很舒服。最惊喜的是,这里老板的女儿,一位大家说中文很溜,她之前专门有学过,在海关工作时非常主动和中国人去交流。她说明天给我做最地道的越南早餐。这是我在越南吃的最好吃的面之一,分量很足,在碗底居然还有好几块大骨头和肉肉!

芽庄住了两晚,第一晚是一个叫做tabalo的青年旅舍,管理还挺严格的。这里算是一个很专业化的青旅,给一个手环,房间门、柜子等都是电子感应的。住的4人间房间是确实很小很小,但是布局很棒,只有4张床,4个柜子,一个桌台,一个空调,一盏电灯,4个小台灯。但是嵌入式的结构,不会让人觉得特别拥挤。公共的卫生间浴室都很新很干净。当然,家庭入住的还有其他的房型可以选择。费用是22元人民币,还含早餐。业界良心啊!!!

第二晚,去了一家中高档一点的酒店,叫azula,阿祖拉,很棒的biaoji对我来说,算是高档。也非常推荐。性价比很高,旅程过半,终于在这边睡了一个舒服的懒觉。

芽庄会安的那个晚上,尝试了一下过夜的大巴车。时间是从晚上的7点到第二天上午6点。直接上图比较直观一点。行车中大概过两三个小时会停下来给大家上厕所。具体停几次我也不知道了,一晚都在昏睡中。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人,还是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会安住的一家家庭旅馆,叫嘉保背包客青年旅舍,离古镇不远,环境一般,人员一般,设施一般,早餐一般。

岘港住的地方叫happy day,推荐!应该是酒店了,管理上、服务人员的素质上都很棒,位置就在江边。出去租摩托车的时候门厅的小哥带我们在酒店地下车库提车,还帮我们加好油,价格也比较合理。

最后一个城市河内,非常后悔住在了老城区,里面的房子都是旧旧的,黑黑的。这是我订房世上最严重的滑铁卢。建议大家如果喜欢老城区非要住老城区,一定要看清楚房子的建造时间装修时间!

越南美食介绍及推荐

这个单元,我就是来晒晒那些越南美食,有很多其实都是街边偶遇的,刻意寻找反而会很累,我就简单推荐一下。大部分的时候,在路边解决一下比较多,米粉、米饭(越南的米饭不推荐,有种夹生的感觉,但是糯米饭除外)、越式火锅、海鲜大餐……

想了一下,美食还是按城市分类吧。
胡志明市,范五老街的一家crazy girl的 酒吧对面,一家叫做“happy hour lucky bar”小小的米粉店,一般走在范五老街上都会路过的。价格非常公道,25K一碗,给的牛肉份量超足,汤底口味非常符合中国人。前一天晚上吃了,第二天又去,但是发现它好像中午不开门,只在傍晚的时候开始营业。

越南没有醋,但是哪里都有柠檬,挤一点汁到汤里面,特别爽口。还有各种各样的生菜,浓郁的香料的味道,实在让人不敢尝试。

范五老街区域,在新咖啡办公室出来右手边100米的马路对面,有一家法棍,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法棍了!相当于人民币4.5元一个。肉新鲜料足酱汁也够味道!现在还在后悔为什么没有多打包寄个

美奈
也是在美食攻略上找了一家海边的餐馆,两个人点了一个大虾、一份炒饭、一份炒米线、两份海鲜汤、饮料,人均费用 元,大龙虾很新鲜,一半煮一半烤,厨师没有放任何调料,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鲜嫩的虾肉!觉得虾还是有点贵的,但是听说在国内价格是这里的三倍,听说而已。

大叻
大叻,围桌一共9个人,吃了一顿越式火锅,店名叫“Da Quy ”,去美食推荐排名前三就能找到。还有各种米粉米饭和特色菜,人均下来25元。是不是一开始大家不熟,都不敢多点呀……。异国他乡有缘相识,就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了,店里的菜味道也很不错。

芽庄
推荐在tabalo青旅对面的小摊,只在晚上营业,主要是各种海鲜,80K一盘,点不同的螺,老板娘会随意给你不同的做法。正在计划再点一轮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扫兴的驴友,我们只能匆忙走了……这是我在芽庄的两大遗憾之一。

芽庄,又和不同的小伙伴三人,吃了一顿越式火锅、咖喱饭、牛腩……味道很赞。因为是排行榜上的餐馆,所以人也是爆满的。地方很好找,名字叫“Yen‘s Restaurant”

会安
就在街头吃的早饭,哪个街我也不记得了,好多当地人在吃,味道不错,这边就直接把面包沾汤吃,就像油条一样。唯一不美好的就是一样的食物,本地人20K,我们要30K,没有为什么。

会安的夜晚,吃了一顿烤肉,它是把竹签劈开把肉夹在里面,也是好多当地人吃,配上酱料、小菜、米皮、米纸,味道超棒,好多当地人都排着队!地点在我住的嘉保背包客旅馆到古镇的必经之路上。唯一不爽的是,价格!吃之前是107K,吃完要收我们170K,当我们人傻钱多……还扯说配菜要另外收费,墙上写了7K的单价,我们问的时候,又拿出一张纸写10K,严重怀疑其实烤肉的价格是7K而不是10K。在附近另外一家也是吃烤肉的时候,就点了2串,还免费送了好多配菜,比我们在这家店送的配菜多多了……

旅游业太发达的地方,总会变得不那么单纯了。将心比心,中国人也会坑外地游客和外国游客啊。保持好心态,重点是烤肉好吃,价格能接受就好了。

岘港
一家咖啡馆,名字叫……自己看图片吧,路边的街景一般,但店里面的感觉很好,在那边葛优瘫了一下午,饮料小吃点了差不多3轮,2个人花了200K。还终于尝试了越南特色的滴漏咖啡。推荐下图中的冷饮

岘港河边的连着的三家冷饮店,每家人都爆满!味道都很不错,我也说不上具体名字了。

河内
小燕糯米饭,必吃的啊!一下飞机一到市区,就直奔小燕了!位置在老城区,店里的各种糯米饭各种配菜都很棒!具体位置大家自己在美食推荐里看吧,对了,还有它15K一杯的豆汁,一顿饭能让我点上好几杯啊!

从马蜂窝上找过去的PHO24米粉店,在还剑湖边的那家已经关门了,我们又走了半个小时,去稍远的一家分店,味道也很赞,环境餐具都感觉比其他米粉店干净很多。

越南的水果确实比较便宜,尤其是当地产的榴莲、红毛丹、牛油果、菠萝,还有柠檬、柿子之类的。在越南买过2个榴莲,在国内八九十元一个的榴莲,在那边贰拾圆就差不多了。当然,也不是什么水果都便宜,也不是所有的水果贩们都会对外国游客一视同仁

下图:20多块钱的榴莲(拍照片前已经偷吃了几块了)

牛油果汁7块钱,好喝到哭!满满的都是新鲜的果肉!卖果汁的阿姨还超带感!

混合了柠檬的甘蔗汁,制作工艺很独特!

下图:红毛丹,我一个人就买了十多个,花了5K,大概人民币1.5元。

最后再推荐一款饮料,在越南每天一瓶!超市里面买8K,景区有些地方卖25K,感觉比国内的橙汁味道要更浓更纯粹,看了下在淘宝上没有卖,特意还扛了2瓶回国,一瓶给了爸妈,还有一瓶在冰箱里还没舍得喝……

对越南人的印象

这个片段,有特别的多的感悟,但是好多事记在心里,时间过去,慢慢的就不想再打字出来了

如果男士来越南,真的有福了,这里的女孩颜值普遍很高!

一些问答

越南安全吗? 安全感是自己给的,了解的资讯越多,越有安全感。作为一篇攻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越南不安全。尤其是在胡志明市美奈胡志明市是公认比较乱的地方,在范五老街上掏出手机手机拍照很可能被飞车党盯上,专门针对好下手游客。加的微信群里好几个人都是在胡志明就被抢了手机,如果是单独一个女生,包包也可能被抢。在美奈,只有一条主干道,行人和车道很多都是在一起的,路上认识的一对情侣阿辰,他们在导航的时候也遇到了抢手机,还好反应快躲过了,摩托车上的人还很不爽的拍了他的背。回头看照片,好几张上都有自己的手指,我是用两只手紧紧抓住拍的,每张都觉得很惊险。人多杂乱的地方不要拿出手机招摇过市;如果有非机动车道,尽量走在边上,远离摩托车;在路上不得不导航时,去边上安全地方看手机,记住地图,把手机收好,再往前走。还好,我很幸运。

越南的海关收小费吗?
收 !一大波人里面,他会挑1个没事找事,拦住一个人,要求打开行李检查,挑问题。事实上是想你把钱夹在护照里递给他,还会嫌少和你讨价还价……
中国人一般都怕麻烦,给个人民币50就解决了,所以,安检的人会比较喜欢挑中国人下手。个人 觉得,穿着、行李比较少比较朴素的人,一般会安全一点

回来已经有半个月多了,每天充实的工作再加断断续续写。我以为码字是最辛苦的,最后发现,传图片排顺序最费劲,手机里几千张图片,真的不想细选了。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就是走马观花一样的流水账,其实本来是想写文艺一点,多一点自己的感悟的……

12天的行程还有有点赶,我就是挑了我自己感兴趣的点,有时间希望可以走的再慢一点。

写完这个,像是又重新走了一边越南。仅此纪念一下我第一次独自出国旅行的平凡经历吧。(完)
阿梨
2016年10月15日

发完才发现,里面的顺序全部乱了,怎么会这样……

2016-10-25 12:00

朋友看完后跟我说,我的文采真是初中生级别的,我很欣慰,总算是小学毕业了,刚开始还是想多写一些感悟,多用一些修辞,时间过去越久,越来越有种赶着交作业的感觉了。

我也是发完才知道,手机APP有写游记的功能,早知道那个时候就直接把记事本上的体会写到这里了。

行程上保留了我一贯的任性风格,越南玩的地方很多,但我只去我自己想去的地方。大叻的疯狂的房子很有名,是越南前总统女儿设计的景点与住宿一体的奇特建筑,很多人推荐住那,但是还是不想去。岘港巴拿山是一座法国古堡改造的游乐场,再让人迷恋的景在看到最后三个字的时候,没有了兴趣。

不管怎么样,别人的游记,就只是参考,我的也一样,最重要的是跟着自己的心走……

2016-10-25 17:3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25 20:26

很不错

2016-10-26 00:4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26 00:48:45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其实有些方面写的不是很全,有想了解的可以在评论里问我。

2016-10-26 10:55

引用 swallow_ 发表于 2016-10-25 20:26:29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swallow_:很荣幸~

2016-10-26 10:56

引用 彗_梨 的图片:

这可真是杂技表演

2016-10-26 16:06

我觉得你写挺好的,简单明了~继续加油~

2016-10-26 19:38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6 19:38:05 的回复:

我觉得你写挺好的,简单明了~继续加油~

回复🌴:谢谢

2016-10-27 14:37

想问问 每个城市之间大巴的价格大概多少?怕去到会被坑~

2016-10-28 15:04

你好 我想问一下! 河内内排机场出来去市中心!我应该要做什么车?坐几路?先知道您是咋么去的!谢谢了!~

2016-10-28 16:18

引用 影魂 发表于 2016-10-28 16:18:26 的回复:

回复影魂:是出机场右手边,有一辆红色大巴车,(好像是有航空公司的标识),去市区的,你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具体地方,他会在最近的地方把你放下车。大巴费用是40千一个人。

2016-10-28 20:54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8 15:04:22 的回复:

想问问 每个城市之间大巴的价格大概多少?怕去到会被坑~

回复🌴:一般是相当于人民币30—100不等

2016-10-28 20:5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09:57

真棒!想一个人去又有点不敢

2016-11-05 11:07

引用 Icy8364 发表于 2016-11-05 11:07: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