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岁】40天15355公里环西中国自驾行

• 人物/其它

图片预告

写在前面的

我叫张世臻,苏州大学学生,旅行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足球一样,虽然今年三月去了一次马来西亚,六月去了一趟陕西华北,但在我从华北旅行回来才一周,因为偶然看了篇描写祖国西部的文章,一下子完全就被里面的美景吸引住了,想想自己九月份就大三了,只剩下最后两个暑假,于是毅然决定这个暑假要开车环中国西部走一遭,说走就走

虽然此时还有半个月就暑假了,路线没做攻略没做装备没买队伍没组,对西部了解甚少,但我就是那种可以今天走今天才做路线攻略的人。记得6月份去华北就是早上决定后马上就买票,下午就坐车走了,所以半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足够了

于是我边复习期末考试,边保养检修车子,边买装备,边了解那边的情况,边招募队友,因为有人放鸽子直到出发前一天4个队友才全部确定,而我也高效率地在7月10号,也就是出发前一天花了整天时间把这次环西中国的路线和攻略制定了出来,7月11号晚上9点从家里出发开始了环中国行程!(而此时距离我拿驾照满一年还有12天)

出发前,很多人和我说那些十几年驾龄的司机都不一定应付得了西藏这种路,你一个驾龄刚一年的人就敢环中国就敢进西藏?虽然如此,但是我还是很自信,也许是因为我自己的驾驶技术只有我自己知道,也许因为我是在险路与烂路里学会的开车,也许是因为我爸妈的信任与支持

也有很多人听说我开的是国产吉利轿车,还是1.5排量的,还要走滇藏线新藏线,都纷纷摇头。有个经常进西藏的老司机跟我说你这车连怒江72拐那都上不去,海拔太高,氧气少,坡度大,车子动力会少很多,甚至可能少一半,所以你的车子肯定上不去。但事实证明了国产轿车的质量,用好离合,看好转数表,挂好挡,一路上没有什么坡是上不去的

这一圈下来我觉得有几点挺神奇的,一是开了15000公路绕了中国大半圈竟然一个违章没有,二是我们车子开了那么多路也没出现什么问题,很多人去西藏都爆胎了,但是我们环了一圈竟然一个胎都没爆,只是因为不小心磕到石头上长了包才换的一条轮胎,还有就是换了几个小零件

身边的朋友不是因为没时间就是因为其他事情限制,我只好从网上招募队友,再有就是从青旅中寻找队友,一路分分合合车子里一共经历过7个人,我们彼此信任,最终共同完成了环行

如果有朋友想一起和我交流分享旅行经验或是以后旅行打算一起结伴的也可以加我微信:q499719079

关于这次行程和游记

这篇游记不单单是记录行程,里面还记录着一路遇到的奇闻趣事、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地理地貌,还包含略和注意事项,还有我在不同地方的不同感受。这次旅行时间长,路程长,游记也长 ,一次不一定能看完,大家可以把这个旅行攻略的app下下来,收藏游记或是下载下来方便浏览

这次旅行爬过冰川,上过雪山,趟过冰河,在沙漠与草原里越过野,跨过长江黄河,穿越过无人生命禁区,到过珠峰,翻越过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横断山脉、天山山脉,走世界上最难走最艰险的国道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走过中国最恶劣最复杂的地形区,越过祖国万水千山,看中国最壮美的风景,一路走来 随手拍桌面

一些小经验

1.  对付高原反应最好的方法我觉得就是适应,如果遇到高原反应,建议多喝热水,不行就喝点葡萄糖,再不行就吃点头疼药,别太依赖高反的药物,还有吸氧,这样会形成惯性依赖,关键是适应,自己的身体适应了缺氧的环境,就一点事没有了
2.  至于手机信号,我用的是电信,队友也有用的移动和联通的,但是感觉电信的信号是最好的,除了在西藏的无人区和一些沙漠的极端偏远地区没信号,基本到哪基本都是3G信号,甚至在珠穆朗玛峰都有3G信号,但是移动和联通基本都是到哪都只有2G信号甚至没信号除了在城镇里,所以如果大家去偏远的地方旅行最好带张电信卡
3.  至于关于交通违章,最好的方法是遵循交规,我是会选择跟着一辆当地拍照车,他开快我则开快,他慢我则慢,一是当地车一般知道摄像头在哪里,跟着就不怕有违章了,二是有的地方路面不平,地形复杂,当地车熟悉状况,跟着车可以对前面的路况做到预先了解,但是得保持车距
4. 在高原行车低排量的车子一定要控制好转速,换挡和起步要给油
5. 过涉水路段的时候应先观察水的深度,再看看自己进气口的高度(不是排气管),一般水不高过半个轮胎是没事的
6.  低底盘的汽车过烂路坑路一定得慢
7.  下坡应挂抵挡,但不能长时间挂抵挡行车,如果实在是因为上下山路需要,应注意对车子进行休息,也不能长时间离合半联动,对离合磨损很大
8.  在行驶过那种180度的U型弯时,注意鸣笛,要先观察有没有货车经过,宁愿先停车让货车先行,也不能抢过,不能在这种弯和货车会车,因为货车往往过长,转弯时要用到两个车道,如果在这种弯会车被货车一挤就有可能掉到悬崖
9.山路会车礼让为先,长途行车最危险的就是疲劳驾驶,我认为疲劳驾驶比酒驾还要恐怖,特别是在山路和高速,车子一偏向就是出人命的事,所以决不能疲劳驾驶

D1 7.11 家里-百色市 151km

出发前的装备整理

工兵铲、铁锄头、钢管、铁锤、刀这些工具既能防身又实用。药品带了感冒药、头痛药,还有应付高反的高浓度葡萄糖。氧气是遇到紧急情况才用,一般不用(直到行程结束我们一直没用氧气)。三脚架拍摄用。拖车绳救援用途。还有个帐篷还有四个睡袋露营用。弹弓是用来玩的 哈哈,热水壶和电吹风插线板在偏远地区是不一定有的带着备用。防晒霜,洗面奶,墨镜,护臂,围面,口罩,帽子在日照强烈的西藏是必备的。还有眼罩、充气枕头、随身音响、一次性雨衣各种各种装备

晚上21点从家里出发向百色与其他队友会和!并于半夜12点到到了百色
因为想和爸妈在出发前吃一餐晚饭,所以选择了晚上才出发,旅行这么晚才出发的应该只有我了吧

D2 7.12 百色市-大理 931km

早上9点起床在附近吃了早餐,10点多就开始向大理出发,931km再加上在城里绕的路,今天真的就是日行千里

百色段的高速一路限速80............

路上时常看到铁路与火车,从百色昆明的高速因为穿越云贵高原,地貌起伏不平,所以这一路高速基本都隧道与高架桥想接,洞连着桥桥连着洞~

开着开着,山顶出现一排风车,眼前一亮  哈哈

高速上的黄昏

昆明吃过饭后无聊玩起了自拍

到了昆明,天气变得凉爽,相比百色真的是热炸了

出了昆明在高速上行驶了一段时间,换另一个队友来开,队友刚开了一会就听到崩的一声,好像是什么金属断了,之后就一直听到轮胎里有金属摩擦的声音,下车查看了下也没看出什么问题,也没发现影响行驶的,就继续往前开了,但是金属摩擦的声音一直存在虽然很小但是细心去听是可以听到的,在半夜1点钟终于到了大理

D3 7.13 大理环洱海

10点钟自然醒,11点钟吃过早饭后就把车子开去修理厂检查,把轮胎卸下来才知道是手刹的弹簧在里面断了,所以才会有金属摩擦的声音,一猜就知道前一天晚上队友在开车的时候忘记放了手刹,车子一开就把手刹拉断了所以才会有那一声崩响,花了一百多大洋换好手刹开始开心环洱海!

我们开了好久都找不到真正的环海公路,一直在洱海旁的村子小道里绕,绕了好久终于看到洱海

洱海旁摄影的我  哈哈

洱海里嬉戏玩耍的小孩们

一棵枯树

一对鹿角~

洱海旁的小草甸

顺便合了个照,从左边数第一个是晓峰,第二个是小伍,第三个是我,第四个是海涵,我们年龄都差不多都是二十来岁

大理三塔

水倒映出天空的轮廓

湖边玩耍的小朋友

开车开累了就在湖边点了点吃的

望着远方

遇到了一群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当地人

苍山与晚霞

开着窗吹着风,看着窗外的美景,舒畅~

晚霞

在车上拍的缘故,近处的景是花的,而远处的景是清晰的

晚餐是白族特色菜,还不错

吃完饭就去逛大理古城,古城都一个样,卖吃的卖碟卖小饰品酒吧,去的古城多了,所以对大理古城也不是很感兴趣,只是顺带游览,没怎么拍,大理古城也是比较商业化的,不像之前去的太湖西山岛上的古村那样原汁原味

麦当劳无处不在.....加上了点古城风格

D4 7.14 大理-丽江 206km

继续睡到自然醒,我是喜欢轻松的行程,包括之后环中国的三十几天,我们基本都是自然醒,每一天睡眠都很充足~  一个方向上开到哪就住哪~

中午和队友逛了逛商场买了点进藏的厚衣服,下午才出发丽江

到了丽江,城区里真是堵到爆炸,堪比早晚高峰的上海,车子堵住路口想左转都不行,还得到前面掉头右转才能到停车的地方,

到了丽江气温有点低,外面的人穿着厚厚的外套,而我在车里穿着背心,感觉不是在一个季节上.....

对比

第一次在国内住青旅,没想到是在丽江~环境超好,有独卫,有茶室、游戏室、ktv、棋牌室,还有一个大阳台,一晚上一个床才要19块  超高性价比

收拾好东西就出来逛古城,丽江的公交车  有点意思  哈哈

趁着天没黑赶紧和古城合个影

这时候跑来了只小狗一直围在我身边,我看着它它也看着我,就这样持续了好久

与古城的合影

丽江古城还是商业化比较严重,也没多大兴趣,逛了会酒吧一条街就回去了,不过在丽江卖鼓卖碟的地方都喜欢放一首一个女孩唱的歌,在古城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得到,以致出了古城还有幻听.....

D5 7.15 丽江

凌晨1点多,队友海涵突然叫醒我,说到门外说点事,迷迷糊糊我好想预感到了什么,果然,出了门后海涵和我说家里突然有急事,今天早上要马上回家,刚刚已经买好了早上8点的机票,我也理解他,如果没有很重要的急事是不可能连夜赶着回家的,我们说好如果有机会就在拉萨会合一起走完接下来的路,如果没有机会就算了,我困得不行就继续睡了

早上起来,和青旅里的伙伴打了会麻将,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本来计划是今天就出丽江去往香格里拉,海涵临时急事回家,有点乱了计划,所以就决定在丽江再待一天,重组队伍,看看青旅里有没有打算一起进藏的

和同间房的张健说了这事,张健说有意愿和我们一起进藏,不过他和他朋友是一起的,也就是说要加的话就加两个,这就让我有点纠结,因为我的车子排量只有1.5,如果5个人又满载5个人的行李装备我就怕不一定能爬上西藏了。不过后面也懒得考虑了,走一步是一步,最终我们还是组成了一个5个人的team,而后面的事实证明我所做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加了这两个逗逼,我们一路上欢笑声不断   不止一次笑到肚子痛   哈哈哈,而至于动力的问题,只要挂好档位,会看转数,控制好车速也没什么大问题

下午没事做就一起去了玉龙雪山那转转

玉龙雪山的路上,好久没有看见那么直的路还是有点兴奋

一条河谷

路边的一个小湖,湖岸旁还有人在拍婚纱照

晚上回到青旅里,喝酒打牌唱歌~青旅里的氛围超好,有意思有意思

青旅里这只肥得走不动的松狮.......

夜深了,大家都回房休息了

D6 7.16丽江-香格里拉187km

起床出发!我们的进藏team,从左到右依次是周晓,张健,我,小伍,晓峰,都有驾照吗,但是其他四个队友都没怎么开过车......  本来打算进藏的路打算由我和海涵两个比较熟练的人来开,可是海涵一回家进藏的路都得由我来开了.....

今天天气超好

看到路不错,就打算让晓峰开,没想到晓峰开了没多久,在一个坡上竟然后溜了,差点撞到后面的车.....于是就又换我来开了,后面的进藏路就不敢让其他队友开了

远处的玉龙雪山只剩下一点点雪

金沙江~

到了虎跳峡景区门口匆匆拍个合影,继续开车~

刚下过暴雨,一年中水最大的时候,超壮观

虎跳峡是长江最窄的地方 v

真的

合个影 哈哈~

沿着虎跳峡修的公路,右边就是万丈深渊

不过像这样的路我是开多了,还是比较有经验,小心点开没什么问题

天下第一厕  哈哈哈哈哈

玉龙雪山没有雪

峡谷又窄又深

徒步中虎跳峡中,徒步的路都是张老师一家修的,门票15,能零距离深入谷底感觉还是比较值得的

张健和周晓觉得太累就没下去,而晓峰在这也因为累了就反回去了,到悬崖这只剩下我和小伍继续往悬崖下走

徒步中

真正的山泉

摄影

在桥上打个招呼

看完中虎跳峡,就往上爬与其他队友会合了

上来后再看了下玉龙雪山,还是没雪  哈哈

悬崖公路上往下看

还是没雪

沿虎跳峡公路,从悬崖上凿出来的

因为很窄,所以水流很湍急

左边是哈巴雪山,右边是玉龙雪山,但是都没雪  哈哈哈

从高处俯瞰虎跳峡金沙江就如同一条黄色的绳子

这是我们滇藏线上翻越的一座高山,海拔大概3300,毫无压力

香格里拉的黄昏

8点半到了青旅,老板是藏族人,出来接了我们,人好挺热心的,青旅是全木质的,超有感觉

今晚吃耗牛肉火锅,还点了酥油茶,超好喝强烈推荐,老板是东北人人也很好~

D7 7.17 香格里拉-飞来寺 194km

一大早继续在昨晚的餐馆里吃早餐,耗牛肉面条~15大洋

帕纳海上的牛羊

藏族文化的一部分,藏族小石碓

藏族石碓,藏族文化的一部分

过去问候一下这匹马

帕纳海上的湿地

湖边~

环湖公路上

面朝帕纳海

德钦的路上,都是傍山险路,路也窄,有一定的难度

盘山公路

别人开的都是越野.......

山泉

垭口上(也就是翻山公路的最高点)

到达了第一个超过4000的垭口,白马雪山垭口!无高反,车子动力也很强,过了这个垭口,通过对车子状况的感受,我知道之后的进藏路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路过一头呆萌的牛

对面冰川,第一次看到冰川

镶嵌在山上的路

白马雪山

开始看见些骑行的人,真的佩服他们的勇气与体力,自己年初也和朋友从苏州骑行到无锡过,骑行确实辛苦,从他们身边路过的时候不禁把手伸出车窗给他们树了个大拇指

因为海拔高,雾气就这样贴着草地流动

烟雾缭绕

这个垭口海拔4292

巧克力派因为气压太低鼓了起来

德钦盘山

今天从香格里拉德钦一路悬崖绝壁,一路二三档上坡下坡,上坡得上一个两个钟下坡也得下一两个钟(所谓的坡都是三四千米的高山),一路都很震撼,很多悬崖路是没有护栏的,很考验技术也很锻炼技术

傍晚6点多到了飞来寺

D8 7.18 飞来寺-如美镇 261km

本来打算6点半起来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就是日出的时候太阳光照到梅里雪山上,金灿灿的很壮观),无奈一早就是很大的雾,路都看不清更别说看雪山了,于是吃了早饭就继续往前走了

滇藏线真不愧为世界级的越野路线,有挑战

雨崩村路口休息了下,和那些开皮卡车越野车的车友交流了下经验

悬崖底下就是湍急的江水

悬崖边的岩石随时可能掉落

终于到了云南西藏交界!

路过一个村子,被河水围在山腰上,就如同世外桃源一样

西藏交界的第一个检查站,到了西藏就开始有不断的检查站

领了第一张限速条,限速条是规定从某地道某地要多久的时间,到了下个目的地交限速条,如果开快早到了,好像是早到10分钟罚站一个小时不能走。不过很少有人按限速上40的来开,一般领了限速条,找个地方休息吃个饭什么的再出发就随便怎么开了

又是一个世外桃源

休息一下路边吃点东西看会风景

又是一股清凉的山泉,洗把脸

停车拍会风景

开了一会前面就堵车了,原来是清理塌方,刚炸完山,得等悬崖上的石头稳定后才能过

斗斗地主打会小盹

等了一个小时终于可以走了

过了芒康县,正在爬一座高山

过了芒康滇藏线就与川藏南线汇合了,同走国道318到拉萨

ok  征服拉乌山4376

合个影~

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从武汉骑摩托车过来的骑士,开摩托车也不容易,挺佩服的,交流了一下

傍晚7点到了如美镇,本来还打算继续走到左贡县,但无奈天下起了暴雨,也不想太累所以作罢。

D9 7.19 如美镇-八宿县 316.2km

在如美镇的一晚经历了超大的暴雨,真的庆幸前一天晚上没走,第二天上山的时候一路都是塌方,一路都是因为昨晚暴雨而掉落的碎石,如果昨晚走了很可能就会被塌方或者碎石砸到,轻者挡风玻璃报废,重者车毁人亡

出如美镇后一路爬坡,云雾缭绕,所幸大雨已经停止

随处可见昨晚掉落的石头,如美镇这一段一下雨就塌,十分危险

坡陡,海拔高,随时塌方,很多地方都是塌方和落石,只能单向通行,同时车子也很多,货车也非常多,如美镇出来这段是我在滇藏线开的最费劲也是最危险的一段

泥石流发生过的痕迹

路窄,坡陡,海拔高,超货车非常困难,得二挡或者一档跟着货车,找准时机迅速超过,不然跟车也不安全

不单单塌方,坑还特别多,得全神贯注去开,一不留神就下坑,有的路虽然没坑但是路面凹陷,也是很危险

在这样的路上走感觉就在玩命,如果下大雨走简直就是在找死

十分危险,会车得小心,以礼想让

总算过了这段路

但还是时常能看到石头掉在路上

骑行者

沿途风景

到达东达山!是滇藏线海拔第二高的,但是一路从如美镇爬上来难度确实超大,比滇藏线最高点海拔5013的米奇拉山口难多了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庆祝!

一路向前

从高处俯瞰邦达

继续爬坡

与云齐高

又征服一个山口,业拉山

耗牛头骨

这张照片花了10块钱,上观景台的费用

这些其实不是彩带,是经幡,上面印着经文,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抽空摆个pose

世界第二大峡谷——怒江峡谷边上的七十二拐公路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路段,这里是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邦达向西通往拉萨的必经之地。邦达向西要翻越海拔4798米的业拉山口和横断山脉最大的一道天险-怒江山,川藏公路在这里呈之字型盘旋,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从山下的2700米的怒江河谷到4618米的业拉山口,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竟然一连拐了上百个180°的回头弯,是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除了拐弯多,更可怕的是夏季的泥石流的侵袭让此路段有着“死亡之路”的可怕称谓。泥石流常将公路冲断,被堵几个月是常事,稍一不慎,便会滑向不归路了。当地人说,如果一个不小心,车子从高山掉落怒江,明天就会顺江水轰隆隆从西藏滚到云南。天晴时,大型车辆经过七十二道拐需要一个多小时。有司机说,一次雨天他驾车走七十二道拐,是数着路边翻倒的车,战战兢兢地走过的。对于不得不经常走七十二道拐的货车司机来说,盼望崇遵高速公路的通车,几乎是每天扳指头数天数。这条路不仅十分惊险,而且极易堵车,最长的时候堵过三天,方便面都能卖到50元一碗,据说在这段路上每年要吞噬20个鲜活的生命

下了72拐(其实觉得不值72个拐),在路边休息下,冷却刹车

怒江!水流非常急,暗流涌动,熟悉水性的人失足掉落也不一定有生还的机会

怒江之怒

这个怒江上的吊桥是是连到对岸一个山洞上的,不知道通向何方,也许是山对面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村唯一的对外出路

犹过虎口,经过这种路一定得鸣笛

怒江峡谷里穿梭

随处可见泥石流发生过的痕迹

中流砥柱

终于到八宿县了,堵车

后面跟着一辆装甲特警战车

随处可见特警,随处可见加强民族团结的口号

八宿县好小,就一条街的样子,随处找了个住的地方就出来找吃的了,还有奥特曼看  哈哈

一路上别人一听我们是1.5排量的轿车进藏,还载了5个人还满载行李都很吃惊 哈哈,一路过来进藏的都是5点几排量的越野车皮卡车还有suv,轿车几乎没有看到,35岁以下的司机更是没有,20岁敢自己开车进藏的应该就只有我了,后天就要到拉萨了!!

D10 7.20 八宿-波密 212km

起床后就往然乌湖来古冰川那开,听朋友说那非常漂亮

路很好,还没有限速,小车一辆连着一辆,我跟了一辆车很久,我后面的车也跟了我很久

海拔4000  面朝神山

这一路以越野和suv为主,轿车就我们了........

这段路超平,路又直又好又没限速,开着超爽

到了西藏,堵牛和堵羊是正常的事,得要耐心去等,不过也挺有意思哈哈

到了然乌湖,有点失望,水是浑黄的而不是那种很好看的绿色,也许是因为雨季雨水多的缘故

这条小溪的水都比然乌湖的清澈

藏民的小木屋

来个连拍

I can run  夕阳下奔跑

I also can jump

随处可见冰川雪山

小木屋~

大货车横着拦在路中间,让我们改道,一看就知道前边肯定修路

去来古冰川的路上

来古冰川的票还蛮便宜,还有学生票,我们一车5个学生只用买两张票,骑马进来古冰川中

这个景点是来古村村民自己建的,每家都轮流来这守门卖门票,这里的藏民都很善良

虽然水是浑的,但是还是很惊艳

与冰川的合影

面朝冰川

这时我继续往前走,想爬上冰川那看一看,而其他队友都先回车子上了

一直往里走,越到深处风景越好

海拔4000,我在向冰川攀爬,面临最大的难题是高寒缺氧无人烟,氧气稀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每爬一步都得大口喘气

但是沿途的风光也是绝美的

坚持

累累累累累累

刻上自己的名字,本来还打算留个微信什么的  哈哈

成功触摸到冰舌!真的是超累

我的短袖与冰舌形成鲜明对比...

触摸打了冰舌于是就往回走了(中途还走错了一次路,还好我方向感好走回了原来的路),他们在那等了我两个多小时,还到藏民家做了下客,给他们看了里面的照片他们都后悔没和我进去.....里面的景色是在外面看不到的,确实超好看

18点从来古冰川出来,在路边吃了个饭,继续往波密走,天渐渐黑了下来,路也渐渐变烂,进藏以来第一次开夜车

波密还有几十公里的时候,都是烂路,前面这个桥是修路临时架起来的桥,一次只能过一辆,像这种路白天肯定大堵,庆幸我们是晚上走的

持续的烂路,要多烂有多烂,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托底

晚上11点终于到了波密,好久没有看到像波密那样稍微现代点的县城了,竟然还有路灯

D11 7.21 波密县-林芝市 233km

早上起床后,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突然想吃泡面,于是就一起在青旅里泡面吃了......之前我们买的泡面一直都没吃

波密出来依然是烂路,得小心开

鲁朗林海上的瀑布

我们出门前还有一半的油,本来打算出波密的时候加满的,不过去加油的时候发现加油的长龙已经排到路上了,想想波密林芝也就200度公里版享有应该够用,所以没加就直接走了,没想到路那么烂,车子又多,开得很慢,油耗很大,到了鲁朗这就快没油了,于是就到鲁朗加油站上打算加油。没想到加油站竟然停电了......于是就在那等,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电加好油,所以出门前一定得加好油

一直在下雨,起了超大的雾,能见度不足几十米,双闪和雾灯开启

林芝不愧是西藏江南,一片片森林,其他地方大多是光秃秃的

这一路来多亏了我的好副驾小伍啊,每天帮我帮我拧矿泉水,给我递吃的,帮我开吃的包装,糖果什么的都剥好递到我手上,帮我用我的手机拍路上的风景,还得帮我看右边的车边距

雨一直在下,而此时前面又堵车了.....而我们车上带的吃的又吃完了,饿得爆炸,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车

晚上将近10点才到林芝,而吃饭的时候已经过了10点半了,又是一天从早开到晚,一路都是烂路,只要有两辆货车相遇就要堵车,一路都是单边通行,在3米5宽的路面会车,在海拔4000米上坡路超车还要不停躲坑,下着雨雾大得恐怖,发现如果一路上有说有笑一天开10小时车也不累 哈哈 林芝石锅鸡确实不错,不过西藏的物价真是贵的一比

D12 7.22 林芝市-拉萨 404km

听说林芝拉萨有一段高速走,于是早上从林芝出发后就一直找高速公路入口,找了半天终于看到了高速公路入口,一兴奋,就拐大了拐到了出口上(因为也没有指示牌),果然,在入口执勤的交警立马就向我招了手,让我靠边停车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交警看了我的驾驶证后说实习期还没过,不让上高速(那天是7.22,而我的实习期到7.23,还有1天过实习期),走了那么多天烂路,终于有高速走了却因为实习期差一天而不让上,心里那个气啊...  于是继续走318打算从下个入口进

沿着走了20公里,看到了另一个入口,进去走了一段,没想到是封的......

又继续走了一段,看手机地图上说有个入口,可是找了半天怎么也没找到...我去  于是继续往前开

跟着前边当地的皮卡车走了一段,它开多少我开多少,也不用担心测速

沿着318继续走着烂路,不断躲坑和涉水,路上都没有车(只有我们这种傻子才不走高速),318和高速就在一个方向上,在318上跑看着对面高速公路的车一辆辆飞驰而过,心里那个气啊......

终于上了高速了!

可是刚开了几十公里就没了.....继续走318国道

路边休息了会,小面包也快炸了

爬318最高点米奇拉山口中

成功征服318最高点!海拔5013,就是海拔高点,但是路的坡度比较少,还是东达山难上

318最高点上俯瞰一切

无尽的修路,无尽的烂路,踩离合猜得脚酸

快要到拉萨的时候大堵车,因为进城要安检刷身份证,没想到在堵车的时候可以看到彩虹,惊艳

而且还是两条!

排了两个小时终于过了安检,在墨竹工卡县吃了个饭,吃的清真餐厅,吃到了这一路最好吃的土豆牛肉,好吃到哭(于是我们之后只要有土豆牛肉的地方都点土豆牛肉),吃完了发现墨竹工卡县到拉萨竟然有将近70公里的高速可以走,感动到哭,而且西藏的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好像是因为没有建好收费站),于是比预想到快了将近一个小时到拉萨,可是也已经是将近半夜12点

D13 7.23 拉萨

拉萨了到了布达拉宫!

20岁
开着自己的1.5排量手动挡轿车
经历3502公里
中国最难走的国道到拉萨
一生的骄傲

记得上半年看到过豪车进藏报废的新闻,出发前也有很多人对我说你这车去不了,底盘太低排量不够动力不够高海拔上不去,雨季进藏都是塌方泥石流,山高崖深路陡太危险,但是经过半个月的准备我还是出发了,这一路已经数不清翻越了几座山,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大雾山路里开过车,每天得换上百次档踩上百脚刹车超几十辆货车躲几百个石头躲几百个坑,有时候连续几个小时都在转弯左转右转,还得提防各种横穿马路在马路上睡觉的动物,还有不时凹陷的路面,但是看到沿途的绝美风光的时候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危险的国道也是最美的国道

布达拉宫下的转经筒

天超蓝

去色拉寺那转转

色拉寺里懒懒的狗

坐在树荫下休息,遇到个超漂亮的外国小女孩

迷之眼神   哈哈

外国人进藏是得申请的,得到审批才能进藏,而且不能自由行,必须得跟团,而且很多地方都不能去

色拉寺门口的广场,天气晴朗视野开阔

色拉寺大门

晚上在青旅里打打牌喝喝拉萨啤酒吃吃耗牛肉,好不快活

D14 7.24 拉萨

睡到自然醒,但是已经中午,尺过早饭后就到八廓街玩耍

随处可见五星红旗,我是中国人我自豪

建筑很有藏族特色

很多僧人

看了看手工制作的西藏首饰

街道干净整洁,就如同这个城市一样

慢节奏,无高楼

虔诚的佛教徒

大昭寺旁

大昭寺

正在围着大昭寺朝拜的孩子,虔诚的城市

驻藏大臣衙门

拉萨真的超多流浪狗,懒洋洋的

买了一大堆吃的,准备踏上新藏线的征途

买了一对玛瑙吊坠,打算一个自己带,另一个送给将来的女朋友,虽然现在还没有

吊坠与布达拉宫的合影,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

布达拉宫的音乐喷泉~

夜景超美

张健打算去尼泊尔,而周晓打算回云南了,所以他俩各奔东西就和我们在拉萨分别了,青旅里认识的小云打算和我们一起走接下来的路程,本来打算明天就开始往西走去日喀则,可是小云的身份证明天才能拿到,所以就推到后天才往西,临时改变行程花一天时间去纳木错

D15 7.25拉萨-纳木错-拉萨450

周晓继续和我们一起去纳木错玩,而小云因为身份证过不了出城安检所以就在青旅里,“错”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纳木错是天湖的意思

西藏出城还是堵

一到青藏线上,着实被这里的风景惊艳了一把,蓝天、低云、冰川、雪山,而且路口也很好

一走

随手拍雪山

遍地牛羊,随手拍桌面

怎么也看不够,这才是真正的心旷神怡

看路况很好,于是就让晓峰开,开始开得还不错,这时候前面突然出现一个大坑,晓峰猛突然向左猛打方向盘,车子向左偏了于是他又向右猛打,这一变向惯性太大差点就翻车了,惊出一身冷汗,不过后面还好没翻,如果当时后面有车,或者是在悬崖公路上后果不堪设想

火车

青藏铁路

摩托车骑行者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唉~~~~~~~~~

一群又一群耗牛~~~~~~~~~~

到了纳木错景区入口,在车上围观两只藏獒

看到了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海拔好高,爬坡中

云和地面贴到了一条线上

密密麻麻的一群羊

西藏的天空满分

一只流浪的小狗

远处有只小狗,看起来比较的凶悍

这是天堂

蓝得让人窒息

湖边走走拍拍

捡起一块石子,在湖边掷起水漂

7点半在纳木错吃完高价饭开始回程

回去的路上依旧如此惊艳

牛羊依旧

太阳落山,美到无法呼吸

开累了,见路况也不错,于是就打算让小伍练练车,可是开了没多久就又发生了一次险情,小伍在超车的时候车子有点太靠左,可是当时小伍害怕会冲下路基,于是就猛往右打方向盘,车子往右偏了又突然猛往左打,车子再一次偏了起来,差一点也就翻车了,和晓峰今天的状况一样,还好最后稳住了,也是惊出一身冷汗,今天在西藏第一次让他们开就发生了两次险情,而且还是同样的错误猛打方向盘,所以之后在西藏的路除非很好车少,不然都不敢让他们开了,真是后怕

其实我觉得开车遇到险情的时候第一时间应该想到的是刹车制动,速度低的时候方向盘打大点没事,但是车速越快方向盘越是得稳住,方向打的越大越容易翻车

晚上12点半才到青旅里,跟着一辆出租车走了一段工地施工的烂路,好不容易才开出来,晚上开车各种灯光也是闪得我心力交瘁

D16 7.26 拉萨-日喀则 351km

珠穆朗玛峰西藏阿里地区是必须要办理边境通行证的,每人50,毕竟西藏属于敏感地区,而阿里地区更是人迹罕至,大概中午才能办好,所以我们一早收拾好行李后就在拉萨找了家修理厂检查下车子,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毕竟接下来我们走的路也是十分凶险,容不得有半点马虎,不过还好车子没什么问题什么也不用换。我们还特意问了要不要刹车片,因为前一天我们去检查的时候,那个修理厂的师傅说只剩三分之一了,但是现在这个修理厂的师傅说还剩一半,完全不用换,所以以后检查车子的时候应该多问几家,以防被坑

还特意去交警大队查了一下有没有在西藏的违章,因为如果出了拉萨处理违章就比较麻烦了,不过也没有查到有违章,当时还以为是查得太快违章信息没有同步所以查不到,但现在过了一个月了也没见有什么通知,那就是真的没有违章了

出了西藏走了段机场高速,但是没过多久就继续走318国道了,在路边的一条河边休息了会,还碰到了几个广西老乡,不过他们都是四五十岁的大叔了,像我们这样20岁的面孔在路上开车还是罕见

看到羊湖了!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上山的里也是十八弯,得小心驾驶

纳木错是碧蓝壮阔,而羊卓雍错则是艳丽

湖边和这只藏獒合了个影

出了羊湖一路冰川雪山

典型的冲积扇,地理课本上经常看到,流水沉积作用

雪山~

这冰川离我们好近啊,大概就200米,很想去爬一爬,无奈中间有条河隔着,而且天色渐晚

现在还想不明白冰上为什么有雾气,难道是气温上升冰川升华?

冰川下藏民的家

一停车,就有一大帮小孩还有藏族妇女冲过来找我们要吃的,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把零钱拿去分给了他们,还分了一些吃的,这才挣脱重重包围~能帮助他们一点算一点吧,不管多少或许都会对藏民们有很大的帮助

开着开着,到日喀则的路就开始限速40了,这个速度我师开不下去了,路况好还好,于是就让小伍开会,换位置的时候一开车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艳到了,真的就是满天繁星,而且一颗比一颗亮,我坐到副驾上,打开天窗,座椅半仰着,静静地透过天窗欣赏天空上的绝美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日喀则,而此时已将近0点

D17 7.27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356km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城市建设还不错,但今天我们要在天黑前赶到珠峰,所以定了一早7点的闹钟,好久没有不睡到自然醒了,头一次起那么早,匆匆打包四份饺子就出发了,在车上解决了早餐

遇到一片油菜花

藏族房屋

山上的口号

又是一大片油菜花

过了拉孜后,开着开着路上突然下雪了!!七月飞雪!!!

作为南方人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雪!!

路上的能见度也很低

茫茫无际

看见一丝蓝天

美到窒息

又堵羊了.......

怎么拍也不够

远处奇妙的天相

山上的荒凉与山下的绿色形成对比

通向光明

笔直的公路

山上写着雄壮的口号

蓝天

到了珠穆朗玛国家地质公园,开始买票,车子进山费连同司机门票一共400元,其他队友每人180,无学生票.....一车人就花去了940,这是这一路上最贵的门票

买了门票后的景色果然不一样

我在想这个村子为什么要建个门在路上

爬坡中,与云齐肩

弯曲的公路

西藏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天气会变成什么样子

无尽的盘山路,据说去珠峰的路有两百多拐

雪后

爬的山口多了,虽然海拔很高,但是翻过山口的成就感已经不是那么强烈了

没过一拐,驻足远望

一眼望去,数不清的拐

200拐......

与云齐高

直穿山体而过

每走一步,都很震撼

藏族民居

突然变了天,下起大雨,能见度低得可怕

7点半到了珠峰大本营,下雨,大雾,所以当天就没上珠峰观景台

放眼望去,小轿车就我这一辆,敢开国产轿车上珠峰的男人不简单   哈哈

珠峰上大本营上有很多的帐篷供游客住宿,大多数是藏民建的,但是不通水也不通电,水要靠藏藏民骑摩托车从山下往山上运,电要靠发电机,厕所是公用的(其实也就是在地上挖了个坑围起来),条件比较艰苦,而且海拔也很高,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熬

藏民家的小朋友,挺可爱的,给了他们些吃的东西

海拔5000多,晚上是非常冷的,被子厚厚的,在屋里要烧炉子

藏民在喜马拉雅山上捡的化石与琥珀

我们在拉萨的时候买了面条还有油还有鸡蛋还有盐,所以在物资匮乏的喜马拉雅山上我们试着用热水壶煮面条....

结果还是失败了.....海拔高气压低,水烧开了但是不热,电压也不够,然后面条就一直立在了那.......立在了那.....这个图可以笑一年

无奈只能求助老板......用它的高压锅煮好了面条,不知道是谁放了方便面的油,反正是超难吃......努力吃了几口但是还是没吃完

一个大通铺,10个人可以睡在那,一个挨着一个,不过既然来了也没那么多讲究了

没多久,又来了一辆车,一家四口,父母带着两个女儿出来玩,和他们聊了一会,他们是从川藏北线进藏的,基本都没什么柏油路,但是车子好,带T的,所以进藏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两个小女孩高反比较严重,一直在那吐,还不断吸氧,在5000多海拔的高度带一个晚上确实对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D18 7.28 珠峰-卡嘎镇240km

一早醒来,晓峰说昨晚他呼吸困难无法入睡,一直大口大口呼吸,喘不过气,但是睡在他旁边的我睡得像个死猪一样.....什么都没感觉到

9点多就醒了,但是外面还是很大的雾,根本看不到珠峰,所以就继续睡到了中午,希望中午雾会散去能看到珠峰,毕竟可能一生就来一次,而且来一次真的不容易,所以很希望能看到珠峰

起床收拾好东西把行李放在车上后就开始去珠峰观景台了,本打算坐观光车去的,但是取到了那工作人员说,凑够一车人才发,但是车上基本还没什么人,放眼望去也没什么人要上车的节奏,我们懒得等,想想不就4公里嘛,然后就开始往珠峰观景台上爬

突然看到了一只野生岩羊,真是幸运,如果我们坐车肯定看不到了,羊一听到汽车的声音就远远跑走了

海拔五千多,放眼望去寸草不生,也不知道这些岩羊靠吃什么生存的

顺着羊走的路线往左一看,竟然是一群!

是不是看了好久才找出羊来,哈哈哈

放大就一目了然了

继续走,冰川融水沉积作用,甚是壮观

雾还是很大

随手拍雪山,别以为只有4公里,但是海拔高含养低,走一步等于跑10步,腿上像栓了链子,大口喘着气

中国边防!致敬!

4公里的路我们足足爬了一个小时,到了观景台,头开始有点晕了,超累,观景台上那么多人,但是爬上来的就只有我们四个.....真是不简单

珠峰下观景台下摆了很多石块,有表白的,有摆出自己名字留念的,这里是有边防官兵值守的,底下是不允许下去的,也不知道那些游客是怎么摆的

身后就是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不过被雾挡住了一些

气温超低,八月穿着羽绒服......

拍完就回帐篷那了,还免费坐了趟回帐篷的区间车  哈哈...

我们走的时候小伍还在拍照,我们就先坐车回去,在车上一直等着他,但是没想到小伍是走回来的.......人齐了我们就开始出发了,不过从珠峰大本营出来已经14点了.....藏民老板也下要下山,就顺路带了他一程,一路也聊了些天,本来打算走近路不走那两百多拐的原路了,但是藏民老板和我们说那段都是土路,我们这车底盘低,走不了,所以作罢就走原路出去

继续走那两百拐,有一个朋友他们早上就走了,她和我说因为昨晚下雨,有段路被泥石流覆盖了,早上有很多车都过不去,所以回去的路上心情也是复杂,担心被堵在那里过不去,但是走到泥石流的那段的时候发现当地藏民已经自发把泥石流清理了,甚是感动,路过他们的时候给他们发了烟表达了我们的感激之情,藏民还是蛮好的

身后就是喜马拉雅山脉!

路依然,但是因为前一天下了大雨,所以路上出现了很多塌陷下去的坑,有大有小,也是挺危险的,但是当地的养路部门也第一时间在坑旁边做了标记,在旁边摆石头插小旗子什么的,佩服他们的效率,敬业

到了珠峰路口,就在纠结是过普兰新藏线还是走原路到拉孜再走新藏线,但是这是看到了普兰方向下起了大雨(如下图)于是就决定走原路,驾车往拉孜方向奔

但是我们在过边防安检的时候,雨云还是飘过来了.....淋了一身

利用加油的功夫顺便吃了个饭,依然是川菜......

下着大雨又堵羊了.....

山顶依然下着雪,外面温度太低了,但是车子制冷只能制十几度,温度依然比车外高,车里我玻璃结上了雾,用冷风吹越吹越多,好几次因为实在看不见就停下车用纸擦了擦

下山了,雨终于不下了,也不结雾了,天空乍现一缕阳光

天渐渐黑了,但是头越来越疼,感觉快要炸了,应该因为是因为今天爬珠峰的原因,到西藏以来第一次出现高反,无奈就让晓峰开了一段,到了拉孜县,感觉时间还早,于是就继续走,但是头疼越来越严重,半夜11点终于到了萨嘎镇,旅馆100一间,环境还行,但是因为水管被冻裂了,所以没水,只能用老板提来的水洗漱,吃了一粒我爸帮我买的治头疼的药,真是神奇一粒下去,半个小时头就不疼了

D19 7.29 卡嘎-仲巴 547km

早上醒后,按照惯例依然去刷了刷朋友圈,磨蹭了半小时才起床,因为前天在珠穆朗玛峰用热水壶煮面失败了,所以我们早上就打算再挑战一次,弄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成功了...但是稠稠的,味道也就不怎么样...

退了房出门后,往前走走了大概1公里,因为昨晚没领限速条,所以在纠结要不要回去领.....就怕没有限速条到了前面的检查站过不了,不过最后还是返回去领了,后来才知道是可以不用领的,后面想想自己真是傻逼

出门后一路灰蒙蒙的天气,一副要下雨又不下的样子,感觉没了太阳,什么拍出来都不好看

新藏线这条世界上最艰险、海拔最高的公路,我们来了!

突然山上看到一大群羊,白白的一团

前面的桥坏了,封了起来,只能走旁边的烂路,这条路真的是超烂,坑大的过分,又滑,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托底,所以就让他们队友们走过去减轻点车子的重量让底盘高点,我自己先把车子开过去

地平线与云齐高,真是神奇

云很低,在西藏可以看到很多奇妙的天象,远处的暴雨依稀可见

零星的牦牛

世界末日既视感

雨还是下了起来,又堵牛了

不一会就开出了雨云,看到了远处冒尖的雪山

近看

垭口上摆着一堆又一堆的小石头

到了萨嘎

数不尽的绵羊

带有颜色的土地

远处有一块超低的云

到了仲巴县城,真的是一个好小的县城,一眼可以望尽,就是由几个街道组成的

挑了间藏民开的旅馆,环境很不错, 藏族风格,也不贵,不过依然没有自来水,用的水都是一桶一桶的,洗头洗澡的热水只能自己烧

吃完饭后我们在仲巴的一个超市里买了很多吃的东西,现在我们的车子上吃的东西占了很大了一部分,八宝粥,方便面,烤肠,红牛,饮用水,我们都是一件一件一箱一箱一桶一桶买的

不过在这个旅馆晚上上厕所是一件比较恐怖的事,要走过一盏灯都没有的大院子,厕所灯光也很昏暗

D20 7.30仲巴县-门士乡357km

在海拔5200的地方住过,所以再在4000多的海拔住宿就没有不习惯

早上起床后再旅馆附近吃了25一人的自助早餐(白粥榨菜鸡蛋馒头什么的),已经习惯了这边的高物价

又是一大波羊

藏民家的房子

路况越来越好了

一大团棉花糖

一望无际,车子又少,所以我们决定下车拍拍公路照

与天空的合影

在这里遇见了几个放羊的藏民和我差不多大,友好地过去发了烟,但是他们不抽.....于是就给了他们店八宝粥火腿肠,他们也对我们笑了笑,其实有时候,一些微小的举动都能传达或者表达彼此之间的友好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多了,因为有太阳,什么拍出来都好看

笔直的路还有这个天相,我们继续下车拍公路照

黑云压城,而且云好低,世界末日既视感,在西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天气会怎么样,也许早上阴雨蒙蒙,中午就万里无云出大太阳了

湖面上好像是在下雪

这是公珠错,湖面海拔4786米,年均气温只有0-2摄氏度

转眼天气又变好了

天蓝的过分

终于看到玛旁雍错了,第一眼,惊艳

玛旁雍错,如宝石一般,超美

从219国道到能近眼看到湖的地方我们开了好一会,翻了几个山丘,圣湖真的好大

玛旁雍错又称玛法木错。藏语意为“无能胜湖”,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雅最大的淡水湖,藏发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平均海拨4500米。

还是玛旁雍错

这是鬼湖拉昂错,拉昂错湖属微咸水湖,由于湖水不能饮用,且湖岸周围植物绝少,故被称为"鬼湖",据考证,拉昂错与玛旁雍错曾经相连,后因湖面下降,才分成了两个湖,至今两湖间还有一河相通,圣湖的水可以流到鬼湖中。圣湖与鬼湖间隔着一条公路

其实鬼湖也很美

远处下起了雨

我的车停在远处公路上

我们要走回头路回到219国道上,路过圣湖的时候又去拍了点照片

莫名的意境感

这时候我的墨镜找不到了.....于是我开车回鬼湖去找...到了那找了一会就不找了,因为太大了.....而且我们也不太记得我们停车的地方在哪了

往前走又看见了神奇的天相,远处在下着雨,还有彩虹

我们在玛旁雍错的山坡上的时候可以看到神山冈仁波齐,可是开到山脚下的时候,神山又被云给挡住了

冈仁波齐峰(Kangrinboqe)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

我们这一路运气也是绝了.....梅里雪山没有见到,南迦巴瓦峰没见到,冈仁波齐见到是见到了,但是是在远处,也没拍到...  不过好在也没什么事故  平平安安就好  旅行途中有点小遗憾是应该的

本来今天是打算直接开到扎达的,可是到门士乡已经是7点半,饿得不性,所以就在那吃了饭,依旧是川菜,我们这一路几乎吃的都是川菜,因为川菜馆多,而且吃得习惯,吃完了饭也已经8点多了,虽然天没黑,但是我已经不想再继续开了,去旁边问了下住宿,发现一个房间才60,价格不错,环境也好(在阿里地区这样的房间已经很不错了)于是就住下了

唯一受不了的就是那里的厕所......就是在地上挖了个坑,建了个房,铺了几块木板,还是快满出来的那种.....在偏远的地方要适应这样的条件

D21 7.31门士-扎达-狮泉河424

这边靠西,天黑得晚,天亮也得晚,起床后再楼下吃了个面条就出发了

从219国道到扎达县城的路很窄,但至少也是柏油路了,车不多会车的时候注意点就行了

地表上呈现出奇妙的颜色

一线蓝天

在路边休息了下,吃了点果冻沙琪玛什么的,就继续上路了

去扎达县城的路上要领限速条

开着开着,在路边看到了一些神奇的东西,这也是一个文物遗址,可能是古格王朝的分支

不知道是先有了溪还是先有了谷

路好直

今天主要是去看扎达土林还有古格王朝,去古格王朝的路上可以看到扎达土林

扎达土林地貌是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扎达林地貌是阿里的一大奇观。扎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扎达土林从北西到南东,海拔大体在4500米上下,绵延175公里,宽达45公里,是一片貌似北方的黄土高原。

土林逐渐映入眼帘

惊艳

把车开上路边的平台,果断和扎达土林合个影

近距离看土林

挺震撼的

下面的这张图上的汽车停在的车道是避险车道,是给那些失控的汽车冲上去应急用的

都是山路,路是很弯的

在这种U型弯上完全看不到对向来车,只能借助反光镜

过了县城走一断,有个设卡买票的地方,我们因为是学生的缘故,卖票的大哥就只让我们买了一张票

终于看到古格王朝了!!不过我们进去的时候竟然还没人检票.....

公元9世纪,强盛一时的吐蕃王朝逐渐衰落,统治者内部的僧侣集团和世俗贵族集团的矛盾急剧激化。公元823年,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灭佛被刺杀,他的两位王子及其王孙混战了半个世纪,结果次妃一派的王孙吉德尼玛衮战败后逃往阿里阿里原有的地方势力布让土王扎西赞将女儿嫁给他并立他为王,后在吉德尼玛衮的晚年,将领域分封给三个儿子,长子贝吉衮占据芒域,后来发展成为拉达克王国;次子扎西衮占据布让,后来被并入古格;幼子德祖衮占据象雄,即古格王国,这位最年幼的王子,成为古格王国的开国元首。

曾经的繁荣,如今只剩断壁残垣,在废墟里见证一个时代的辉煌

瞭望台五连拍

这里曾经可能是条河

如今只剩断壁残垣

这是里面其中一个房间

这里是古格王朝最高点,虽然不高,但是因为海拔高的缘故爬得很累很累,我和小云爬得比较快,而晓峰他俩爬得比较慢。在我们后面,爬上去的时候要穿过那种比较矮的隧洞,一不小心就会磕到头,太阳太大,我是在头上盖了件外套的.....

土林与王朝

阴云笼罩下的王朝

因为我们爬得快,下来的时候晓峰他俩刚到半山腰,时间充裕我和小云顺便还去了藏尸洞

在古格都城遗址北面600多米远的一处断崖上,有一个著名的“干尸洞”。据说这是古格王国灭亡后留下的最后遗迹。洞窟开凿在距地表近3米高的山沟崖壁上,洞口很小,宽0.8米,高仅l.2米。

关于干尸洞内的尸体,据说是古格与拉达克争战时,古格国王不忍眼看着自己的百姓受累,于是与拉达克人达成城下之盟:同意投降,但不得伤害百姓!当古格国王和战士们放下武器之后,背信弃义的拉达克人却将他们全部押解至干尸洞前处以极刑,抛尸于洞内,并把所有被俘的古格子民掠往拉达克,将古格残酷灭国。

回到车上等了好久朋友圈都发完了晓峰他俩才从上面爬下来,修整一下开始走回头路回到国道219上

扎达县城

回去的路上风景更美

路太直

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这些照片都是我的副驾小伍拍的,我这时候在开车,这些路弯多路窄不好开

伸手可触云

云超低

都是原图

终于回到了219国道上,已经快8点了天还是很亮,在路口的川菜馆简单吃了餐饭就继续上路了,我们因为是先领了限速条才去吃饭的原因,吃完饭的时候限速的时间也快到了,到狮泉河的路就随便开了,路况又好,开120妥妥的

阿里九点半的日落,每一天我们几乎都可以在路上看日落,当然,在西藏的日落时很美的,日出起不来我们可以看日落  哈哈哈

与地相连的云

背光的云与迎光的云,超美

在远处的云是彩色的,那块云好像在下雨

彩色的云

这时候已经快到狮泉河

落日余晖

11点多到的狮泉河,不过找旅馆找了好久,找到间旅馆,环境还不错

刚刚准备登记入住,旅馆门口就发生了斗殴事件,老板和老板娘抄起家伙就往门外追人,不久警察就来了,我们也管不了那么多,睡觉要紧就先上楼入住了,这里还是比较乱,街上游荡着一些小混混,今晚做好警戒,谁敢进房间就给他一铲子

D22 8.1 狮泉河-红柳滩576km

睡到自然醒,10点钟出门开始去办边防证,因为从西藏叶城是要边防证才能同行的,因为是周一,所以办理边防证的人很多,而且办证和领证的不是在同一个地方,还得两头跑,终于在1点下班前把边防证办好,在旁边面馆简单吃了点面喝了点水就出发了,可是这时候已经将近快2点了

路边的标语

一出来就是高原沙漠

出来后开了一段路发现还没有领限速条的检查站这时候就有点慌了,还以为是在镇子里面领的,于是就发微信问去过的朋友,不过他们也不太清楚,我已经做好调头回去领限速条的准备了,这时一个检查站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终于算是找到了,离狮泉河镇里还挺远

到多玛乡要限速很慢,所以路过班公错的时候我们下车拍拍照欣赏欣赏风景打发些时间,这样后面就能稍微开快一点了

班公错确实是很美

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这湖呈瘦长形,由东至西伸展全长150公里,南北跨度只有2-8公里,东面三分之二隶属中国领土范围,余下西面三分之一则属于印度。有意思的是,班公措在中国境内是淡水湖而在印度境内则是咸水湖。

时间充裕,一波连拍

班公错新藏线上最后一个大的湖泊,接下来应该是219国道上最艰难的一段,不仅考验车技,对车子也是一大挑战,待会要一口气开到新疆,要翻越新藏线上最高的山口,还要横穿近400公里的无人生命禁区,本来预计是半夜12点到新疆红柳滩的,但是这只是预计

成功征服红土达坂!世界的公路的最高点!开的是1.5排量的国产轿车!

过了世界公路最高点,再过松西达坂就没什么压力了

一个不知名的湖泊

一点人眼都没有,如果车子在这里抛锚就危险了

这时候在路边看到了真正的,藏!羚!羊!

上面的是我用手机拍的,下面这张是晓峰用单反拍的

往回看车子,它是英雄

开了又一会,又看到一群藏羚羊

过了界山达坂就基本开始进入新疆界了,界山达坂曾经一度被认为海拔又6700,但后来实际测得是5300多

当地人说,最牛逼的是,“班公湖里洗过澡,界山达坂撒过尿,死人沟里睡过觉”

向西逐日,路的方向就是太阳落山的方向,但是,太阳直接直射到挡风玻璃上比十个远光灯的威力都要强,开得确实很痛苦,几乎睁不开眼

下了界山达坂就是泉水湖了,泉水湖也叫死人沟

新藏线因为高原反应死人是常有的事,这里叫死人沟,相传1957年解放军进藏先遣部队从新疆进藏的连队曾在这里一夜之间因高原反应而全军覆没,也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因为高反丧命,司机就在此就地挖坑填埋,新藏线最可怕的不是山路,而是海拔

含氧量只有沿海平原的四分之一,许多人由于强烈的高原反应在此长眠。不时出现过路者意外猝死,机车失事。一些人走路很摇晃,意识模糊,头和胃很疼。
看地形,这里是一条几十公里长的山沟,两边是险峻的高山。这里气候多变、条件异常恶劣、危险性很大。

排队安检,这里的边防武警都是荷枪实弹的

过了这个碑就真正到新疆了,与阿里告别

回头一看,又被惊艳到了

转眼到了10点钟,天又黑了

路面沉降有的地方很严重,凹凸不平,晚上又看不太清楚,开不了太快

四周是没有一点生命气息的宁静,真真正正的无人区,在多玛乡的时候还有信号,可是一过了多玛乡就真的一点信号都没有了,我用的电信,之前去了西藏那么多地方都基本有3G信号,连在珠峰的时候我的电信卡也有3G信号,但是没想到在这里是一点信号都没有了,由此可以想象到这里的人迹罕至与偏远

如果是自己一个人走,肯定会感觉很恐怖,但是我们是四个人,一路说说笑笑,其实我们还很想见到狼,那时候还说如果真的见到狼就把车窗关了停车给狼拍照,哈哈,不过如果在这里抛锚真的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碰上野兽抢劫的也说不定

后来开着开着竟然刮起了沙尘暴,真的是路面能见度不足几十米,不过好在持续时间不长,开的时间久了真的是越开越困,这种路又不敢给他们,所以就一直撑着开

以前的红柳滩到处都是红柳,不过在缺少煤炭的五六十年代,生存第一,全都做了燃火的木柴,成了今天的“红柳滩上没红柳”。现状,河谷中,偶尔会有一棵红柳的树苗,孤独地顽强地长着,给人信心,传递希望。
离开公路的远处才有较多红柳。将来可以恢复那种植被。

1点钟终于到了!行驶7个小时终于穿越了近400公里无人区,沿途看到了一群又一群藏羚羊,一路上海拔在5000左右,基本没车更没人,手机一点信号也没有,大部分经过冻土地带,有的路段路基沉降严重,呈波浪状,傍晚太阳落在路中间亮得根本睁不开眼,比十个远光灯还要强,开夜车的时候还遇到了沙尘暴能见度不足50米,这段路的难度是世界级的,不过好在安全到达新疆的红柳滩!!

看到了人烟后,我们也没多想就选择了第一家,30块钱一个床位,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

D23 8.2 红柳滩-叶城489km

依然睡到自然醒,因为前一晚睡得晚,早上10点多才起的,洗头和洗脸的水依然是得用烧的,一瓢一瓢地洗,这个地方没水也没电,电靠发电机发的,几乎每个旅馆门前都会放着几个油桶供来往的车辆加油,早上还是蛮冷的,至于厕所依然是简陋,物质缺乏面条要30元一碗,和老板和老板娘聊了会,他们是江苏过来的,11月份大雪封山的时候就回家,在多玛乡加的油,可能是正在从高处的西藏向低处的新疆进发的缘故,油一半都没用到,于是打算到三十里营房再加油

今天路上的难度依然是世界级的

朗朗晴天

雄壮的昆仑山

右边的盘山公路简直了,不知道什么车可以开上去

看到了野骆驼  哈哈

他们也驻足望着我们

山上有积雪,飘着雾

超直的路

平安归来

镶在山上的雄壮标语,看着真的是热血沸腾

路直得望不到尽头

海拔再不断下降

雪山相伴

终于到了三十里营房,这里有边防军队驻扎

在三十里营房加了个油,油价还是和阿里地区一样,7.89一升,还是比较贵的,在路边我们简单打包了点吃的肉夹馍、凉皮什么的就上路了,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

路渐渐难开,路面沉降严重,凹凸不平,开得不快

这就是冻土

远处的雪山

上达坂的路都是些碎石路

黑卡达坂下俯瞰底下的路,九十九道弯,砂石路面

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充满裂缝的山体

路很窄很险,对面的新疆维族人开的火车很礼貌的在远处停车等待让我先通行

窄路、塌方、悬崖、会车

开轿车上来的真的就我这一辆了

路依然弯个不停

右边路基的裂缝可以把一只腿伸进去了

对面也是条盘山公路

终于可以走柏油路了

右边的路面有些塌方

开始遇到了一段超烂的路,前面军车在排队通行

这里肯定是不久前遭遇了塌方,要冲上一个超大的斜坡,因为初速度低只能半联动高转速过那个大斜坡,一上去就闻到了离合有股焦味,这种路确实是比较伤离合也伤车,不过好在焦味一会就散了

与一大队军车相伴,心里还是很激动的,新藏线的主要作用就是作为国防公路,军车都是离着固定的间距,一辆辆超就没事

后面军车好像是挺下来修整了,索性我们就一次性超过,在这段路上手机依然是没有信号,除了偶尔路过一些小得可怜的村庄时有点断断续续的信号

这种地形下的路基损毁依然很严重

过这种U型弯遇到大货车与挂车要格外小心,因为他们车子长转弯会把两个车道都占了,所以能让则让,不行就先停着让大车先过,他们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全

路边遇到只骆驼呆萌地看着我们

遇到一群骑着哈雷进藏的勇士

左边就是悬崖,但是感觉路面快塌了,出现了一大条裂缝

左边是塌方右边是悬崖

烈日迎面,眼睛睁开都难,更别说开车

苍茫的死亡天路

不断在爬升,相对高度真的是很高,左边就是悬崖,这里是新藏线最危险的一段

路况很不好,很多路塌了一半,也有很多路充满裂缝

这种路上两辆卡车会车是很难的,得让得停,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礼让为先

路况很差,很多大石头,路面也因为裂缝凹凸不平,真的感觉路面随时会塌

深坑很多

回头往下看,才知道自己走的路有多伟大,而修路的士兵们,他们更伟大

这里就是库底达坂,维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这条路,曾被称作死亡天路
多少人听其名号已闻风丧胆
高海拔、低氧量,荒无人烟
高原反应曾让一支队伍全军覆没

骑行新藏线,堪比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伸手可摸天

因为路况很差,半联动用多了,离合磨损,焦味很浓,我们于是就停车停了半小时,让车子休息一会,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面我在网上查了资料才知道,所以车子不能长时间半联动,很伤车,但是在这种路上半联动又是不可避免的

停车途中,看见了为修路而牺牲的勇士的纪念碑,不由心生敬畏,在这样险峻的地形下能修筑出一条路的人们是多么伟大

遇到了群羊,好像是在自己走回家,不过我在想,羊真的可以自己走回家么

这时候,前面突然发生了事故

一辆挂车突然遭遇了路面塌方,车子差一点就掉下悬崖了,虽然没掉,但是零件还是碎了一地

才知道,危险原来离自己这么近,如果是自己遭遇塌方的话,是否能像这个挂车司机一样那么幸运

大家都停下来,能帮忙的指挥的帮忙指挥,没人打算抢先通过

等那辆挂车移开后,我和一辆油罐车先通过了

在这种路超车真的是难,好不容易在找到了个机会把油罐车超了

天渐渐黑了,离叶城越来越近,在临近叶城地一个小城镇上已经充满了异域风光

一会骑毛驴的老人让我想到了骑毛驴的阿凡提

一个标志牌可以看出新藏线的险峻

已经10点了,我们于是就在这个地方吃个饭

这家维族同胞开的餐馆里坐着一个可爱的小孩子

这才是真正到了新疆,买瓜果是必须的

吃肉也是必须的

老板人超好,和他聊了一会,他去过北上广很多发达的地方

感觉好丰盛,到了新疆,胃是天堂,而在西藏则是物质缺乏

吃完饭后,晚上11点多终于到了叶城

D24 8.3叶城县-喀什市244km

新藏线正式结束!天路2190公里起点处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9°C。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要涉过冰河44条,要翻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公路,回想之前走的路,至今都能让人感到震撼

新藏公路是修路养路士兵、工人用血肉筑起来的,据说为这条公路牺牲的人有上千,在这里向烈士们致敬。

不得不说,叶城是个建设得很好的县城,已经有了小城市的规模,周边的工业也很发达

出了新藏公路,摄像头开始多了起来

终于能走高速了,好感动...这里的高速是分段收费的,不发卡

狮泉河买的手套,才两块钱一副,本来买来防晒的,但是后面也没戴过几次,因为开车带这个不怎么顺手

天灰蒙蒙的,可能是因为靠近沙漠,沙漠扬尘的缘故

这段高速限速80,双车道..

又回归到4车道的高速上

不管在西藏新疆,维护民族团结的标语随处可见,当然,要想发展要想过得幸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第一

检查站旁边的大葫芦

终于到喀什了,我们是住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的帕米尔青旅,因为这里靠近喀什最热闹的地方

一进门就看到了两只大金毛

在青旅里看到了中国地形图,在看看自己之前走的路,穿越了世界屋脊,不由心生自豪

放好行李后就开始出门找吃的,路边随处可见大葫芦

到处都充满着维族特色

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

拍他的时候给我白了一眼..

取了钱,我们四个就来到这家朋友推荐的餐厅吃大盘鸡

别看天还那么亮,其实已经有六点了,餐厅里没什么人,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现在刚过了中午,喀什一般过自己的时间,时间一般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

装修很精致,服务员都是高鼻梁蓝眼睛棕色卷发的维族美女,眼影画的是淡蓝色的

大盘鸡真的是超大一盘(没拍出那个效果,其实是很高的,量也足),才90块,四个人吃一份可以吃撑

这个账单是真的看不懂了.......吃完已经北京时间7点了,但是账单上显示的是维族时间将近5点

吃完饭继续逛逛,到处是充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