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草原的冰与火之歌——骚年的租车草原之行

2016-10-25 02:50 489/9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记

太懒了太懒了,凭着坚定的意志来写这篇游记,实在懒得P图了,不P也很美啊

行程总路线

一直想去草原很久很久了,好不容易等到国庆来了七天假,东拉西扯凑上了一帮小伙伴。虽然听说这个季节草已经黄得差不多了,但是心中的那把火焰实在压抑不住啊。所以还是来了。
我们五个小伙伴,从左到右依次是带我们飞的老司机咪叔、本人、还有回归自然的猴子、来自大明湖畔的紫薇,还有一路跟着我怼的涵子。五个人,一台车。
咪叔是从呼和浩特搭火车到的锡林浩特,我们其他四人是从北京搭汽车。行程基本相同,还是从北京出发来说说我们的行程吧。

这是我们最开始的规划:
10.2日晚  从北京乘车,坐一宿卧铺。第二天凌晨到达锡林郭勒盟中心 锡林浩特市。
10.3日   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S101

10.3日   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S101
10.4日   东乌珠穆沁旗—— 西乌珠穆沁旗  S204
10.5日   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   S307

10.02 北京-锡林浩特

北京锡林浩特还是有很多班车的,可以在北京客运信息网上购得www.e2go.com.cn
还有一趟直接到西乌旗的班车。
我们乘坐的是六里桥客运站晚上7:30的班车,卧铺。
第二天早上7:00到达锡林浩特,历时11个半小时。

卧铺车空间还是有点狭小,没有太多的活动空间,只能待在床上还系着安全带,上下铺。
我1.75的个头觉得稍微有点挤(可能是太胖了吧)
我们当时预定的早,所以拿到了连在一起的下铺,感觉上铺还是蛮惨的。

7:30上车后大家聊了会天(只能聊天),到9点样子,也怕打扰其他人,就开始自己玩自己手机。
车上有免费wifi,速度一般,然后开出北京后也网不怎么走得动。再加上担心第二天没电,早早就睡觉了。
中间停了两次车,我在五点的时候下车了一趟。
当时被两样东西给震惊了,一个是气温,冷啊,怎么这么冷。虽然做了功课带了棉袄之类的。但是在北京上车还是只穿了件卫衣,当时下去就给冻坏了。上车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加衣裤。
第二个就是那片星空,可能这次草原之旅最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把那片星空拍下来了。没有任何的光污染,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面,对应着无边无际的星空,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星星,即使在星光匮乏的秋季,它们也熠熠发光。以至于我强忍着寒冬在下面多待了好久。

花销

(花销只是记我个人的啦)
车票:280元
零食和水:20元

10.03 锡林浩特-东乌旗

7:00到达锡林浩特汽车站
我和猴子、紫薇、涵子裹着厚衣服,在陌生的街头,饥寒交迫。
初到锡林浩特感觉非常奇怪,因为真的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
虽然这里有大型的超市、广场、购物中心。
但是人真的很少很少,街上没有车,路上行人也不多,店子开门的也很少。
很快我们就决定了我们在内蒙古的第一顿饭——兰州拉面。因为就这家店开了门。

顺利和咪叔汇合后,我们去寻找当地的租车行。
当地的租车行大量集中在振兴大街上,估摸着有二十多家吧,有大有小。
这里提醒下大家,租车是一定一定要带过实习期的驾照的。
我们当时三个人有有驾照但是两个没带,唯一带的咪叔还在实习期里。
因为你的驾照在实习期所以租车行不放心把车给你。我们当时连续问了快十家店。
才有一个老板愿意把车租给我们。
车老旧了一点,但是能租到车已经很好很好了。要不然就得请人代驾了。

租车是这样算钱的:
租车费(按24小时算):我们用的自动挡的小轿车(牌子忘了),300元每天。(我们因为驾照问题没能租到越野车,我还是推荐越野车吧,因为路确实烂,后面会提到)
公里费:每天额定200公里,超出每公里0.5元。
违章费:这个是老板在你们还车后扣下1000押金,如果有违章需要从里面扣钱。
油费自理,弄坏车当然要赔。

车子比较旧,所以老板给我们去换了一个电瓶,然后加满油。(规矩就是满油走,满油回)
然后在锡林浩特修整一下,买吃的啦什么之类的。
最后9:30从锡林浩特出发,大约下午2:30到达东乌旗,全程大概200公里,耗时5个小时

一开始进入101省道的路在修路,简直奇烂无敌。
全是碎石烂泥,一开始车底盘就砰砰响。当时是真的慌。
不过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因为要绕路,然后导航到了荒郊野外也迷得不行,只能去问路。
花了半个小时才开到大路上,全新的101省道开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我们的车

平凡之路

有些草原还是绿的

全是下来拍照的人群

通天之路,天是真的蓝蓝蓝。

所有新鲜事物的第一次永远是最令人兴奋的。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在三亚看到大海,只是下车之后一个很普通的海滩,就在那里驻足好久好久。
所以开车走在路上,两边全是看不到头的草原。
我们走走停停,下车了好多趟。恨不得把每个角落都拍下来。
牛羊马,人车,公路草原,万里无云,美不胜收。
真的是风景都在路上,都在心里。

到东乌旗之后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因为是旅游淡季,所以宾馆的价格都非常低。
在宾馆修整了一下之后,我们驱车前往乌里雅斯太山。
乌里雅斯太山是东乌旗附近的一个景点,大概花了半个小时到达。

因为是淡季,门口都没有人值守。
大门封闭,仅留下一个给行人进入的小门。
但是来的车也不算少。

路几乎没有怎么修,
上山只有一条小石路。
爬上去还是蛮累的,但是真的是蛮值的。
站在山顶,吹着冷风,望着草原依然望不到头。
草原黄的像荒漠一般,那种浩瀚和肃杀,过目难忘。

我和涵子两个人几乎踩着大石块攀岩上这儿,根本没有路。但是为了追求一张好照片。
(但是他并没有给我拍好)

公路在草原上蜿蜒。

回到宾馆去吃晚饭,咪叔说一定要带我们去吃大串大串的烤肉。
我们一听也非常兴奋。
但是真的不好找,这边团购比较少,网上不好找。只能在大街上一家一家的找。
因为怕停车麻烦,就没开车。
结果愣是找了两个小时没找到,跟当地人打听找到的几家也都关门了。(这边一方面是关门早,再一方面是淡季然后国庆很多人出去了)
饿的我最后实在忍不住买了两个包子,四个人一人半个。而咪叔依然走在寻找烧烤的路上。
这包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我发誓。
最后通过出租车司机问到了一家烧烤,还开了门。但是是新疆烧烤,当时实在管不了那么多了,直接就吃了。
那个新疆大串虽然不是我吃过最大的串,但是绝对是我吃的最爽的一次。爽到我第三根完完全全吃不下了。咪叔乐呵呵地帮我吃完了。烤羊排感觉一般,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印象。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那个奶豆腐,味道怪怪的但是感觉贼好吃。其他的就是一些比较普通的烧烤了。新疆大串因为当时太饿吃的太急,没有拍下来,大家到新疆蒙古的烧烤店真的可以试一下,是我吃肉吃的最爽的一次。
晚上买了点小水果回宾馆休息。

早餐:             牛肉面 10元
车上零食:      猪蹄  25元
宾馆:             50人每人
晚餐:             烧烤   80元每人
水果:             10元

没吃中饭

10.04 东乌旗-西乌旗

早上起床外面飘起了雪,一开始还是蛮兴奋的。
早餐找了当地的一家蒙餐厅,
吃到了盼望已久的羊肉包子和蒙古奶茶。
羊肉包子还是没有猪肉包子好吃,蒙古奶茶味道有点淡,但是咸咸的真的很独特。
我还点了个酱牛肉所以早餐吃的有点小贵。

但是这里消费是真的低,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民风特别淳朴。
以往去各个旅游景点,感觉那里的店家都是磨刀霍霍,准备宰你。
而在锡林郭勒丝毫没有这种感觉,一方面是物价确实不高,另一方面就是老板绝不会多赚你钱。
而且你能感受到那种热情好客,真的是草原人民发自内心的,让人很舒服很舒服。
咪叔买早餐的时候胃口有点大,点得多,老板还劝他少买点等会吃不完。
在别的地方真的不敢想象,他们恨不得来抢你的钱,北京的各大景区尤甚。

加满油,购置了一些零食和水(其实零食就是瓜子,在车上放着嗨歌,飙着车,谈论着天地,看着风景嗑瓜子,真是太幸福了),然后我们就向着计划好的目的地出发。
从东乌出发,沿着S101再转S303向着满都宝拉格镇前进。出发的时候,雪已经开始越飘越大,而我们要去的满格镇是一个更加偏僻的小镇,已经邻近国界线。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去看看蒙古国的风景。
这一段S101完全是另一段风景,一座座山丘出现在眼前。
牛羊变少了,骏马变多了,公路也开始起起伏伏,有时坡度较大,真有种通天之路的感觉。
开上S303,刚开了100米,我们人都傻了。
听说了这是一条烂路,但是没有想到烂到了那种程度。
已经不能称得上是路了,完全是一块块烂泥。
一开始是有心理准备的,也是计划好了的。但是一方面我们没有租到越野车,这个小轿车的底盘非常低,上S101时就有蹭到,开上这条路我们怕会出现大磨损。另一方面雪越下越大,路越来越不好开,我们要去的地方更加偏僻,去了尚可,但不知道归途会如何,要是被困住就更加尴尬。几个人合计了一下,最后决定还是原路折返,更改计划去西乌。
其实真的是非常可惜的,因为看游记S303真的是最美的边境草原小路,穿过丛林小河。乃林牧场也是据说锡林郭勒的最后一片原生态牧场,没有怎么经过开发。而且一直期待的国界线也没有机会前往了。
但是福祸相依,这场大雪落下,整个草原真的是愈发美丽,白茫茫一片,原驰蜡象。

从S101与S303的岔路口折返到东乌,来回花费2个小时。
重新回到东乌镇之后,买了一些当地的火烧牛肉干和奶食。
火烧牛肉干是当地人自己熏制的牛肉干,当地很多店都有卖,很大很大一块,有点小硬小脆,和我们平时吃的包装好的完全不是一个口感,最主要的是很香啊,好香好香。奶食就和平时吃的奶酪差不了太多。

重新出发去西乌。走的S204。S204好开了很多,路宽了许多,路面情况也好多了。
路上120公里,花费了将近3个小时,依旧是在下午2:30左右到达西乌旗。

牛挡着路了,当时我们就停下来不知道怎么办,按喇叭也按不走。直到后面来了车紧跟着它们的屁股慢慢开了过去

大雪天我们用生命下车拍照。

一辆废弃的小车落在雪原上。

运草的货车

这一片草丛不仅没有积雪,而且还绿油油的,很神奇。

雪路。

白茫茫一片

天窗一打开风和雪就一起挂了进来。

到达西乌旗

天上全是雪,只是还没积起来。

到达西乌旗,照旧先去找宾馆,价格依然很低。
西乌旗附近没有特别好的景点,而且大雪纷飞。
商量了片刻,我们还是决定去蒙古汉城看一看。

像雪山一般。

蓝白绿黄,线线分明。

蒙古汉城

一个小瞭望台

涵子非要和骆驼申请对视

因为下雪,
蒙古汉城已经关闭了。
但是门没锁上,我们就溜了进去。
是一个开发的旅游景点,但是并没有太多东西,只有几个用砖砌好的蒙古包,和骆驼。还看到了两匹马,因为关门了服务项目都没开,马野骑不了。转了转就回西乌了。

到了西乌旗,又是悲催的寻找食物之旅。
咪叔说一定要带我们吃烤羊腿,又是一个多小时砸了进去,终于找到一家店,有羊小腿吃。
而且贼便宜,12元一个。
吃起来真的是美滋滋。
好吃的不行,我还想再来10个。

烤羊腿

美滋滋

晚上是下雪哪儿也去不了,然后行程大减路上也没有那么赶了。
所以就变成了守望先锋之战。

吸毒吸毒。。。

晚餐    70元每人
网费    10元

10.05 西乌旗-锡林浩特

第三天早晨,因为昨晚战斗睡的晚了一点。今天早上也起得晚了一点。
八点半大家才陆续起来,雪依旧没有停。
早餐再次来了份牛肉拉面,一份酱牛肉(这次是大家一起买的大份了)。
照常,购置零食水,加满油,踏上归途,回到锡林浩特

走的S307,S307现在是两条道,一来一回两条路分开了,双车道又比S204好开了不少。
但是路好开了反而人的警惕性下降了,路上看到了一起车祸,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途中150公里,开了3个小时。

车子已经白了很多了。

路上看到的超大风车。

因为下雪所以很多旅游区关门了,本来以为不能骑马了的。
但是车子开出西乌后不久,雪就基本停了,到后来已经是艳阳高照了。
在路上看到了一个旅游区,我们就开了进去。
那里的旅游区大致都相同,提供一些游乐收费项目。

猴子驭马

猴子骑马

紫薇

涵子

我。

这个羽毛弓是真的硬

烟囱出来的烟和云一个颜色,简直融到了一起。

到了锡林浩特之后咨询了租车老板还车的事项,得知可以晚上还,所以我们又驱车去了著名的锡林九曲。
但是遗憾的是,九曲的水好像干了。
因为不是常年河。

云的阴影落下了很漂亮。

草原火车

从锡林九曲回来,找到了宾馆。
去了当地著名的火锅老字号——春卉。
不得不说内蒙吃肉就是爽啊,便宜啊。
牛羊肉真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下图没有上完)。
道真的不错,然后这种炭烧涮锅我也是第一次吃,感觉很嗨。
然后再次不得不提起当地人民的淳朴了,
服务员大妈愣是给我们去掉了好多菜,
非说我们吃不完,
结果我们发现,去掉了之后的菜我们都吃不完。
真的要给大妈点个赞。
除了服务员大妈,商店老板、出租车司机等等,对你的一点小要求都会不遗余力地满足和帮助。
那种氛围让人非常舒服,身体贴近自然,人性也贴近自然。

一桌子肉

春卉火锅

最后我们把车洗了一遍还给了老板,油没加满,所以之后再扣油费。
然后然后,
我不停地劝他们去贝子庙他们也不肯,
所以,
我们就去大战CF了。

油费  120元   人均24元
早餐  牛肉面+牛肉  20元
旅游区  门票+骑马+射箭  90元
零食和水   10元
打的     10元
晚餐     75元
网费     10元
租车     300*3+200*0.5=1000元   人均200元   我们租车三天,共开了800公里,超出200公里,加收100元
宾馆     50元

10.06 锡林浩特-北京

咪叔早早就搭火车走了,
我们睡到挺晚,等10点的汽车。票是从北京锡林浩特当天就买好了,网上好像也有卖的。
早餐又去吃了我们当天来的那家兰州拉面。
买了点纪念品和零食水。
北京路上堵车,晚上10点才回到学校,不再赘述了。

车费     220元
早餐的士    13元
零食马奶酒    50元

总花销

300+175+214+489+283=1461

最终车子的油费没有计算 ,还有洗车费以及一些不记得的杂项。
共计约1500元每人

后记

其余四人太懒,我呕心沥血,写下游记。
主要是为了记录我们这段旅程,
如果对您有所帮助,
荣幸之至。

怎么没有睡蒙古包啊

2016-10-25 14:50

引用 下雨啦 发表于 2016-10-25 14:50:39 的回复:

回复下雨啦:啊哈本来是想去乃林格勒(高勒)去睡蒙古包了 这不没睡成吗? 而且雪太大了,草原上贼冷。 还是宾馆稳。

2016-10-25 14:52

2016-10-25 20:26

文章里面有哦,我再发一遍

是我们最开始的规划:
10.3日   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S101    乌里雅斯太山
10.4日   东乌珠穆沁旗——满都湖宝拉格镇——乃林格勒   S303     乃林河度假区
10.5日   乃林格勒——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   303-S204-S307     蒙古汉城、锡林九曲

最终我们的实际路线为:
10.4日   东乌珠穆沁旗—— 西乌珠穆沁旗  S204    蒙古汉城
10.5日   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   S307    锡林九曲

2016-10-25 22:25

引用 zzsunyifei 发表于 2016-10-25 20:26:3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zzsunyifei:文章里面有哦,我再发一遍

是我们最开始的规划:

2016-10-25 22:2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zzsunyifei:其实景点安排得不用太多,时间基本花在路上,景色也基本都在路上。

2016-10-25 22:26

引用 醉解千愁 的图片:

好欢乐啊

2016-10-26 18:3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6 18:35: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出去玩比较兴奋

2016-10-27 11:1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