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欧洲】37天,12国,欧游记之 三·土耳其篇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Previous游记

大家好,前两篇攻略链接如下:

【行走在欧洲】37天,12国,欧游记之 一·德国上篇

【行走在欧洲】37天,12国,欧游记之 二·奥匈篇

我的马蜂窝主页:

关于行程

·本次旅行时间:2016.08.17 – 2016.09.22

·游览国家: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土耳其希腊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法国摩纳哥荷兰捷克

·主要游览地点及城市:

德国—— 海德堡,罗滕堡,天鹅堡楚格峰,国王湖,柏林法兰克福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维也纳
匈牙利——布达佩斯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棉花堡,以弗所,费特希耶
希腊——雅典圣托里尼,米克诺斯
意大利——罗马威尼斯
梵蒂冈
法国——巴黎尼斯埃兹
西班牙——巴塞罗那
摩纳哥
荷兰——阿姆斯特丹
捷克——布拉格,CK小镇

这次我们要介绍的是土耳其的行程。

【土耳其篇】

我们在土耳其基本上绕了一个顺时针的圈。具体地点如下。

这期间的行程比较玄幻有趣。

土耳其的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有一些餐厅服务人员不会讲英语,所以交流起来全靠手。货币是里拉 Turkish Lira,里拉与欧元的汇率是:1:0.3

土耳其的电话卡,我看了看觉得很麻烦,还需要去登记。于是我们当时准备只是租借wifi。于是神器出现了:alldaywifi.com

这是一个土耳其的wifi租借网站,你可以直接在网上预订,他们会将你的wifi直接送至酒店,之后可以选择归还的地点。非常方便,我们当时收到的是一个小包,包里有wifi,充电器和说明书。如果你不小心丢了什么东西,就告诉他们,然后他们会报价给你,你付给他们就行了。

虽然在我们出发前的那一个月,土耳其先后发生了好几件大事,一度让我们想要取消行程,但我们最后还是毅然决然的,我们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去了。

#伊斯坦布尔篇

伊斯坦布尔中东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第六大城市,位于马尔马拉海和黑海之间,横跨欧亚大陆。最初名为‘拜占庭’,后来成为罗马、拜占庭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奥斯曼帝国期间改名成了伊斯坦布尔。由于这里曾被希腊热那亚罗马等多个国家/民族统治过,它的建筑也成多样性发展。

8月25日,我们从布达佩斯机场BUD飞至伊斯坦布尔IST。伊斯坦布尔一共有两个机场,面向国际的欧洲IST和国内航线较多的亚洲机场SAW。在高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马尔马拉海和黑海由一小片陆地隔开,颜色截然不同的景象。

Tips先来: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我们以电车Tram和打的为主。车站可以直接在售票机买票很方便。景点集中,所以可以买单程票。

我们的酒店也可以推荐给大家:Seven Hills Hotel - Special Class 地理位置非常好,在苏丹迈哈迈德老城区,在rooftop的露天餐厅可以近距离看到圣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门不是非常显眼,但是进去之后的空间很大。

从机场到酒店,我们选择了打的,土耳其的司机比较实在,没有听到过司机坑游客钱的事。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tip是:坐伊斯坦布尔的计程车,请后排乘客也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伊斯坦布尔的司机是我见过开车最猛的司机了,穿梭在老城的狭窄的石板路上,街边差20公分就是或站或坐的路人,司机超勇猛的和他们擦肩而过。最可怕的是就算前面有行人,司机也完全不会减速。:)那时候感觉自己其实是不是存在于GTA的世界里。
∑q|゚Д゚|p

车刚停,已然看到酒店人员在门外等候,从司机的手中揽过我们的行李,将我们迎了进去。在欧洲第一次碰到如此一步到位的服务,感觉有些受宠若惊。

由于土耳其是伊斯兰教国家,大家必然会去参观清真寺。所以有一些需要注意:伊斯兰教每天祈祷五次,祷告时间非伊斯兰教信徒最好不要进去。每天五次的祷告时间,尤其是晚上接近9点的那次,会有响彻云霄的宣礼声音,大家不要被吓到了。进清真寺参观要脱鞋,女性要包头巾,不能穿的太暴露。建议自带披肩,白天当头巾,晚上当披肩,另外还可以拍出美美的小脸照不是。不过土耳其哪里都有卖头巾的,有些巨漂亮,还是cashmere的,便宜又划算,可以买来送人。另外有一些清真寺周一闭馆,去的时候记得安排好日期,最好也不要周五去,因为周五诵经的时间非常长。总之本着尊重宗教信仰的初衷,就算大街上看到全身黑,只露眼睛的教徒,也请不要一直盯着人家看吧,虽然有的时候我真的忍不住。(◑▽◐)

伊斯坦布尔呆两天以上的同学建议买博物馆通票,很多地方打折而且不用排队。总的来说伊斯坦布尔的景点票价偏贵。

接下来要讲一个让我都无力吐槽的事情。大概也和之前土耳其的动荡有关,我们下飞机准备入关,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一排50米,一共9排,我们就这样缓缓的蠕动着,本来打算去海峡边看夕阳都错过了。入关两小时,没想到出关也是一样。IST是一个比浦东机场还大的机场,是欧亚大陆的中转站,于是出关的人群也是无法抑制的多。所以!非常拥挤,排队排超长无比。但是这次,我们发现,在某条队伍的尽头,有一家卖fast track的店。有了这张Fast track就可以去排外交官通道。虽然不贵,但是被人家在大门口宰一刀还是挺不爽的。

但是,除了这个,伊斯坦布尔是一个让我们觉得无比好客的城市。当地人民非常热情,可能亚洲面孔在那里不是非常常见的缘故,走在路上经常会受到大家目光的注视,还会被拉去合照。所以其实建议女生不要一个人去,如果你不想发生点什么的话。(*/ω╲*)

胡师傅推荐景点(排名按地理位置):

蓝色清真寺The Sultan Ahmed Mosque:真名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的圆顶用的是土耳其自产的蓝彩釉,寺的周围有六座宣礼塔,是唯一一座拥有六座塔的清真寺。一般最厉害的是四座,很多都是两座。因为伊斯兰教每天会祈祷五次,所以祈祷时间是不能进入的,如果去的不凑巧,可以先去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不是教徒,所以也不能从正门进,不过会有引导,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另外那天我们在这附近参观一个墓室的时候,正想走进另一个房间,突然窜出一只黑猫,喵喵叫着绕着我们的脚边,还蹭上来。我们迈不开步子,它就这样拦住了我们的去路,死活不让我们进房间,不知道是不是看穿了我们不是伊斯兰教徒的本质。后来我们说‘那好吧,我们不进了’,它就走了。(。・_・。)ノ 另外老城区有许多看似流浪狗实则是类似军犬的狗,耳朵上都有特殊标识。擅长吃,睡和欺负拾荒人。本来睡的好好的,突然两条狗就一起飞奔了起来,原来是一个拾荒人来了。兴许可能以前有过过节吧。

索非亚教堂Aya Sofya:东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建造,之后变成了奥斯曼帝国的清真寺。在教堂门口可以买到Museum Pass,可以参观圣索菲亚教堂,老皇宫,考古博物馆等等。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建筑史上很精彩的一笔。想象一下这样一个拥有巨大穹顶的庞然大物是一千五百年前建造的,内部基督耶稣的壁画,和穹顶上的圣母图至今依然闪闪发光。建成一千年后它又被改为清真寺,但是感谢穆罕默德没有暴力拆除,而只是用灰浆遮盖住了拜占庭的壁画,让我们今天仍然可以看到这样的工程奇迹。

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圣索菲亚教堂斜对面。地下水宫的入口不明显,但是google map会指明方向。是一千五百年前建成的巨大蓄水池,现在水里有鱼。一进入就会被吸引,潮湿的空气,幽暗的灯光,空灵的音乐,骤然降低的温度和影影绰绰的人影,分分钟让你感觉身处某个RPG游戏里。水宫内有一根“泪柱”,为建造时牺牲的奴隶而建,柱周雕刻着眼泪的造型,据说在水宫三百多根石柱中,只有这一根时时刻刻都被不知从哪里来的水覆盖。走到水宫深处,是两尊倒置的美杜莎头颅石雕。没人知道为什么她们一个90度倒放,一个180度倒放。传说中美杜莎可以让人石化,在水宫中散落着一些关于这两尊石雕的传说的铭牌,大家可以去读读看看。

托普卡帕宫 Topkapı Palace:老皇宫。典型的土耳其风格,一共分成四个庭院。下图是帝王之门,穿过帝王之门后便是第一庭院。第一庭院是禁卫军所在的庭院,跨过崇敬门之后来到第二庭院。第二庭院拥有医院,御膳房,烘房,马棚等区域。御膳房很大,里面还有从丝绸之路运来的中国瓷器。接着是吉兆之门,用于特别庆典,通过吉兆之门和觐见大殿,就来到属于苏丹私人住宅的第三庭院了。后宫需要单独买票,也是值得一看的,后宫分成太后庭院,妃嫔庭院,太子寝宫,宠妃庭院等。现在托普卡帕宫最著名的应该是珍宝馆里的那颗世界第六大的86克拉的鸽子蛋,大家不要错过。

考古博物馆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在托普卡帕宫后宫外,持有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参观。真正的古今中西,一应俱全,非常值得一看的博物馆。

大巴扎Grand Bazaar: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室内集市。很好的走走逛逛,逛逛吃吃的地方。如果你看中了什么东西,请尽情的杀价吧!另外如果不想迷路的话,记得进去之前先定一下位噢。

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和蓝色清真寺各有千秋,游人比较少,是来拍照的好地方。另外由于建在一个小山丘上,这里也可以拍到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景。

香料市场Mısır Çarşısı:大多是本地人会去的市场。很多人在那里采购香料,香肠及奶酪。嗯在土耳其,几乎所有的店主看到东方人都会很热情的用中日韩三种语言跟你打招呼,二话不说把你拉进店里,让你品尝他的蜜饯和其他干果零食。非常拥挤,建议看管好背包。由于吃了人家的蜜饯,放两张图好了。

加拉太桥Galata Köprüsü: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桥上成排的钓鱼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桥上可供人行走,也有tram和汽车的行车道。

博斯普鲁斯海峡 Bosporus:在这里乘坐日落游船是一个可以让你记忆深刻的活动。在靠近加拉太桥的地方,你只管往前走,再装作有些好奇的看看左边海峡上的船,就会有人来问你要不要坐游船。这个时候点点头告诉他你要做看日落的那一班就行了。具体地点应该是电车Eminönü站的附近。6点整,会有车来接你到港口,开始日落海峡之旅啦。船的航线是从加拉太桥往东北开,一直至位于亚洲的博斯普鲁斯第一大桥。8月底的海风还不冷,船开出去不久,我就忍不住来到船头和船长肩并肩了。船上有热红茶供应,红茶是土耳其特产,大家可以试试。欧洲在左,亚洲在右。不一会儿,就会看到多玛巴赫切宫白色的宫殿了,像极了海中的珍珠。海鸥成群结队的在船的四周盘旋,叫嚷着,海浪一下下拍打着轰隆行驶的船,吹着海风,感受着太阳的余温,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

加拉太塔 Galata Kulesi:是一座很高的灯塔,在海峡的对面。这里可以排队上塔,也是看夕阳的好地方,但是塔上空间很狭小。

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起始于加拉太塔,结束于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Meydanı,也是一条可以买买逛逛,逛逛吃吃的街。大街两侧有教堂,餐厅,餐费厅,小吃,领事馆,礼品店,还有铛铛铛红色小电车。是伊斯坦布尔很热闹的商业区,在这里可以拍到好看的照片,吃到好吃的甜品。虽然来这里的大多都是外国人,但是依然是值得逛的地方。

多玛巴赫切宫Dolmabahçe Sarayi:新皇宫,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但是是巴洛克风格。于是我觉得,嗯,比托普卡帕宫好看︿( ̄︶ ̄)︿ 需要乘Tram到达,所以到那里去的人相对比较少。后宫门票同样需要单独买。买完票之后,可以先在外部游览,享受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致。进入宫殿会有景点导游带着游览。我们去的时候正巧赶上一批,门口大爷比我们还急,扔给我们两个鞋套就让我们快去追前面的大部队。进入宫殿之后真正被shock到,这是唯一一个我看了之后会张大嘴闭不拢的宫殿。因为全部都是镀金的,简单粗暴。它不像美泉宫,凡尔赛宫那样精致,别人的穹顶上是画作,别人的廊柱是雕花。而它,就是这样一个不羁的宫殿,全部镀金,统统镀金,一个不落。巨大的楼梯走廊上方,是世界最大的4.7吨水晶吊灯,bling bling的反射着24k金的墙壁,大厅左右两扇门边,分别是两支巨大象牙,寝宫的正中央铺着一块带着熊头的熊皮地毯。每一寸地毯似乎都散发着,我好有钱,奥斯曼最屌的土豪气质,极尽奢华之能。从正殿出来,大家还可以去后宫,钟表殿,水晶宫参观,大多都需要排队。之后可以漫步到后花园,里面有皇家鸡,皇家鸭,皇家鹅,还有我们不常看到的皇家珍珠鸡。由于特别喜欢这个宫殿,给它两张照片。

至于吃的方面,反正我很喜欢吃土耳其烤肉chicken kabab和馕,算是地中海名食了。街边会有很多那样用一根棒子串着烤的烤肉,很便宜。我们当时去了一家还蛮有名的餐厅:ZİYA ŞARK SOFRASI 服务生在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还非常贴心的送上了插着土耳其中国国旗的小摆设。但是由于服务生英文水平欠佳,导致我跟他们说要check的时候,他们听成要茶(。﹏。*),于是又给我们上了餐后小点心-一壶茶,一些小饼干以及一串葡萄。冒着肚子要爆炸的风险,终于把这些都吃掉了,于是跟他们说,我要BILL。恩,还是说bill靠谱一些吧,可能他们听惯了英英了。

另外独立大街以及靠近海峡的地方都是很热闹的商业区,无论哪家都可以吃到正宗的土耳其咖啡,红茶和甜品。不过这里的甜品真的都很甜,推荐一家甜品店:Hafız Mustafa。

伊斯坦布尔的景点大多数就是这些了,建议大家安排两天的时候在这里,第一天可以先去老城宫殿区,晚上去坐海峡游轮,看看香料市场。第二天从大巴扎至苏莱曼清真寺,加拉太桥和加拉太塔来到独立大街逛吃,再去新皇宫,之后回到加拉太塔看夕阳。

土耳其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热情好客。打的司机给我们抹了零,我正在看站牌,也会有路人来主动为我们答疑解惑,更别提那些本来就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对我们的欢迎了。所以我真的是很喜欢土耳其啊!

伊斯坦布尔到处可以看到的人事物(排名不分先后):
流浪猫狗,荷枪实弹的军人,国旗,卖小吃的摊贩,清真寺,包着一般头巾的妇女,一身黑的妇女。对于无神论的我们,很难说清这样穿着和普通打扮有什么区别,也很难去了解她们的内心活动。8月份的伊斯坦布尔,我穿着热裤都觉得热成狗的情况下,她们还可以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吃饭都不摘。但是她们和我们一样,也需要和朋友去喝下午茶,逛奢侈品店,也和我们一样乘坐了游览海峡的游船。她们一样会和我们打招呼,除去黑袍,可能她们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无论世俗还是保守,真心希望战争和宗教不要伤害这一片美丽的土地和热情的人民。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8月27日中午,我们从伊斯坦布尔IST 飞向Nevşehir 内夫谢希尔NAV,正式来到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啦!

#卡帕多奇亚篇

卡帕多奇亚是古波斯创建的一个区域名词,古希腊的定义是包括了从托罗斯山脉至黑海之间的广大地域。而现在是指土耳其中部,包括格雷梅Göreme、Nevsehir等小镇在内的一片奇特的山地区域。卡帕多奇亚被誉为是地球上地表最像月球的地方。

Tips先来:

我们从NAV出来之后就搭上了前来接我们去格雷梅小镇的酒店专车。记得备一些零钱。驱车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了。

酒店介绍给大家:Mithra Cave Hotel。这家酒店在Goreme的山顶,看夕阳和夜景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比较麻烦的一点就是到最后也需要你自己拖着行李下山。而那里的路又是行李箱杀手-石板路,所以大家自己权衡啦。卡帕多奇亚都是洞穴酒店,大家选的时候可以多看看图,觉得哪个好看就选哪个。

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的行程基本上是跟着不同的团走的,一般酒店会推出各种不同的线路,会帮你代为报名。比较稳妥一些的话,可以事先在酒店的官网看好他们可以代为报名的活动,然后直接邮件给他们预定,尤其是热气球项目,最好可以提前预定。

http://www.mithracavehotel.com 以我们酒店的官网为例,因为中国人去的多了,竟然还有中文翻译,有没有很厉害!点进Activities,就可以看到所有的项目了。一般性都会有红线、绿线、骑马、热气球和ATV。我们当时到的时候是下午,正好可以和他们一起去ATV看夕阳。之前在阿拉斯加开过雪地摩托,感觉很爽,于是这次又去开山地摩托了,而ATV的线路和红线线路其实是差不多的,于是我们当时就报了ATV,绿线和热气球。这个样子玩就是稍微偷懒了一些,有人带着不会太累。

下面来讲具体行程。

ATV的路线基本上是环绕国家公园,包括玫瑰谷,红谷,情人谷,是一条看夕阳的路线。记得带墨镜,不然会瞎的,一是防夕阳,最重要的是防尘土。另外虽然开ATV很爽,但是记得把嘴闭上(๑•ᴗ•๑) 不然就是名副其实的吃土喔。ATV可以双人,也可以一人。我们组大约十几个人,有一个带队的tour guide,还有好几位跟队,保证我们的安全。领队看我们是中国人,就很开心的用中文给我们打招呼,后来另一个土耳其姑娘也有些害羞地来跟我们打招呼。土耳其有很多人对中国文化都有很浓的兴趣,我觉得他们对中国人格外好。领队小哥特意让我开第一个,好让我少吃点后面摩托的尘土。当时出门的时候,头顶突然飘过一朵乌云,我还很十三的带了一把雨伞。后来发现在这种干燥的山地,带伞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太naïve了。后来伞在ATV Tour的途中竟然还掉了,囧,还是跟队把它给捡了回来。

景色不消多说了,喀斯特地貌美美美。直接上图。

从我们的酒店望下去的格雷梅小镇。

开始ATV Tour之后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

接着来到洞穴古城Cavusin,我们下来徒步了一会。Cavusin是卡帕多奇亚最古老的小村落之一,因为山壁崩塌的原因,居民已经陆续迁移,现在在那里的,只剩一些商家和摊贩 了。沿着前人踩下的脚印一直往上爬就可以到达山顶,最高处像一只俯卧的骆驼。走到一半时,一只流浪狗就这样靠了过来。

下图是情人谷。至于为什么叫情人谷,老司机请开车。

在夕阳西下之前来到了最后的目的地玫瑰谷,对面本来就有些粉红的峡谷在夕阳的映衬下变得火红。

夕阳从峡谷缓缓落下,绽放着最后的光芒。一人一马一狗,从一片红光中缓缓走来。

土耳其的夕阳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美。

回到Göreme,领队为我们吹掉满身的尘土,去兜小镇啦。

来这里自然也是要吃土耳其烤肉啦,还有冰淇淋,这里的冰淇淋就像周董说的,卖个冰还耍杂技。大家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另外我在这里看到了一家中餐馆叫:韩梅梅。 韩梅梅副业开的有声有色。

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我点了三个大鸡腿。过了没多久,我们的桌子就被两只猫,两只狗给围住了。这边的流浪猫狗多到令人发指。然蛾你不能心软啊,尤其是猫,一旦你给它吃了第一口,这顿饭你就不可能安安静静的吃啦。可是他们真的好萌,请参考靴子里的猫当中他们卖萌的桥段。因为吃的是鸡腿,所以最后把大骨头给了狗,小骨头和肉给了猫。嗯,不饱。好吧去吃冰淇淋吧。

小镇不大,周围都是纪念品商店,有兴趣可以去那里逛逛。我们当时走到一家门口贴满便签的老爷爷的店里。老爷爷完全不鸟我们,只坐着发呆,和其他热情的妖艳贱货好不一样。爷爷店里的东西真的最便宜,和便签上写的一样。所以大家如果要买什么东西,就去那里买吧。

买好就差不多回旅馆啦,为第二天的早起做准备。

8月28日,早上凌晨4点半,一辆面包车载着我们去了热气球的运营公司。现在那里吃了些早点,等到天刚蒙蒙亮,风速也不大了的时候,就可以上天啦。

虽然上热气球的只有一个领队,但实际上前期准备却是由四五个人同时完成的。

陆陆续续有热气球开始尝试上天啦。

朝阳慢慢升起,我们的热气球准备的较快,马上就可以和太阳肩并肩啦。

卡帕多奇亚的千沟万壑尽收眼底。

热气球顺利降落后,竟然还就地召开了一个香槟庆功会。

回到小镇短暂休息之后,马上开始绿线的行程。

绿线的路线稍微长一点,建议报团。主要经过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代林库尤地下城, Ilhara Valley峡谷 and Selime Monastery修道院。

塞利梅修道院建在一座石山内部,想要看修道院就要先爬山。山有一些陡,有的地方可能需要用手借力。修道院是十三世纪基督教徒的产物。后来成为来往通商的商人们的驿站,再后来逐渐成为无家可归的人们的家园。修道院里很少有石楼梯,大多是都是靠走或爬,厨房,厅室和教堂都是相通的。教堂岩壁上的彩绘壁画仍然可见。在修道院的不远处是赛丽梅村,由一座清真寺、几十户民居组成的一座人烟稀少的小村庄。村庄的旁边是阿里帕夏陵,领队开玩笑说,爬山的时候请务必小心,不过就算摔下来了也不必担心,我们管埋。修道院周边奇形怪状的石头是星球大战的原型,可惜那个时候制片方没有拿到土耳其的拍摄许可证,所以这里才没有成为最终的取景地。

离开修道院,我们开始徒步厄赫拉热峡谷。

这里是土耳其科罗拉多大峡谷,没有美式的粗放狂野,它有着自己的精致。

顺着地势向下走,我们开始沿着小溪向峡谷深处行进。

峡谷的山石中散落着很多隐蔽的教堂。是基督教徒大约十世纪时为躲避迫害而在这里避世秘密凿建的。这里的壁画保存的比修道院的更好些。

行进到一半,会有一处歇脚的凉亭,溪水边卖橙汁的摊贩正将一筐大橙子放到溪水里冰镇。

大家可以在这里稍事休息,再买一杯橙汁。三个品相上好的橙子浓缩成一杯橙汁却只要3里拉的价格,千万不要错过啦。

两个小时的徒步后终于走出了峡谷。我们向代林库尤地下城发射啦。

地下城是卡帕多奇亚最具特色的“建筑”。这些类似蚂蚁巢穴的地下工程,据说最早的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后来基督教徒为躲避阿拉伯人的迫害,每当接收到信号,便会躲进地下城,少则几天,多则几月。

地下城设计极其精妙,如果不是由领队带领,恐怕我一天都走不出去。现在能被参观的,只是这座地下城的十分之一,但即使是这十分之一也已经让我们上上下下气喘吁吁了。地下城构造精妙,需要在特定的地方上下到特定的楼层。整个地下城装备齐全,有厨房,客厅,卧室,葡萄酒的储藏室甚至陷阱和审讯室。为了保持地下城的空气畅通,还有直通地表的通气口,同时也可以用作运送货物。在地下城的一层大厅和底层卧室之间还有一个可以传声的石头通道。在二层还有一大片用以放置家畜的空地。整个地下城的走廊和门都设计的很小,需要弓着背前行,据说是为了拖慢拿着高大冷兵器阿拉伯人的速度。

最后一站,我们回到地面,来到鸽子谷。
鸽子谷之前用于豢养鸽子,现在徒留鸽子谷旁边的小村落了。

回到格雷梅小镇,用完晚餐之后,我们准备搭夜车去棉花堡

土耳其搭长途车是一个很不同的经历,因为他们至今保留着原始的订票习惯——去长途汽车站买票。
于是网上提前订票变得很有难度。一般网站只有土耳其语,并且需要留下当地电话号码才可以买。
不过没有关系,到汽车站买也不是非常不方便,还可以挨个询问不同的巴士公司,挑选最合适的。

于是这一次,我们在ATV Tour之前就机智的来到了位于格雷梅小镇中央的巴士站买票了。

新名词:Otogar ——土耳其语中的汽车站。Google map可以直接定位,也可以直接问当地人,这个地方怎么走。

土耳其有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公司:

Metro Turizm:http://www.metroturizm.com.tr
Pamukkale:https://www.pamukkale.com.tr
Ulusoy:https://www.ulusoy.com.tr
Varan:http://www.varan.com.tr
Kâmil Koç:http://www.kamilkoc.com.tr

大家可以尝试是否可以直接网上订票。网上订票需要注意有一些景点本身并没有巴士站,比如棉花堡:Pamukkale,如果直接在‘到达’中输入 Pamukkale 是搜不到车次哒。 必须输入靠近Pamukkale的小城 Denizli才可以。再比如以弗所:Ephesus,巴士也是只到Selcuk的,之后会有mini bus再将乘客送到Ephesus。所以大家订票之前可以查找相关的攻略,费一些时间。不过网上订不了也不用担心,一般只要提早几个小时,车票是不会卖光的。

这里推荐一个土耳其长途巴士的攻略:http://hert1302.pixnet.net/blog/post/16845359-%E5%9C%9F%E8%80%B3%E5%85%B6%E6%97%85%E9%81%8A%E9%A0%88%E7%9F%A5%E4%B9%8B%E4%B8%80%3A-%E5%9C%9F%E8%80%B3%E5%85%B6%E7%9A%84%E5%B7%B4%E5%A3%AB%E7%B3%BB%E7%B5%B1
不是很确定是否需要翻墙,大家可以试一下。

我们在Kâmil Koç买了票,各大公司的票价其实都差不多,主要还是看时间合不合适。夜巴的条件都会稍好一些,座位更加宽敞,还配备了多位服务人员,清一色西装革履的帅哥,而且非常温柔。车上一个很小的小妹妹睡着了,某位乘务看到之后便很温柔的把她抱到后排没有乘客的地方躺着睡。乘上巴士,我们就昏昏沉沉的睡去了。巴士一路上开的非常平稳,在去往Denizli的路上会停靠许多Otogar,于是我们也见证了很多哭泣,欢喜的场景。

巴士上是没有厕所的,所以当车停靠在汽车站的时候,大家可以飞奔下去上个厕所。从卡帕多奇亚至Denizli需要8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可以带一个颈枕。

天还未亮的时候我们到达了Denizli,不过下车之后有一点傻眼,因为车站大厅几乎空无一人。而好不容易找的工作人员,不会英文。勉强交流之后,给出了两个相反的信息。

现在你有几个选择:
1. 等由工作人员告知的9点的mini bus将你接去棉花堡
2. 唔,好像没有2

所以tip来了!如果大家决定在棉花堡住一晚,那么请务必告知酒店,让酒店派车来接。因为你不知道mini bus的班次表。而你也肯定不想支付昂贵的打的费。

但是问题来了,棉花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景点,很多朋友不想在这里住一晚,那怎么办呢?

O.O 看起来只能将行李寄放在巴士站,等待mini bus了。

土耳其的有趣这时候就体现在了我们身上。  ~(๑•́ ₃ •̀๑)

在我有一些些心慌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天使。呃,恩,他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天使。一位大叔出现了,高声问我们是否要前往棉花堡。那个时候虽然我们已经对土耳其人民的揽客能力见怪不怪了,但是大叔的出现无疑是冬日的阳光,夏天的西瓜。原来他是当地酒店的主人,是来接另外两位客人的。看见我们两个外国人,于是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嗯,就是喜欢土耳其男人的主动。

#棉花堡篇

被那位酒店主人从巴士站接到他们酒店之后,他给了我们一把刚刚退房的客人的钥匙,告诉我们可以使用厕所,之后也可以简单的吃些早餐。他告诉我,9点有他们自家酒店的棉花堡Tour,我们可以参加,之后再会将我们送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Ephesus的酒店。价格不贵,二话不说我就答应了。梳洗之后我们就在大厅的沙发上又睡着了。

9点,我们被送上一辆面包车,刚刚的那位酒店主人依然是司机。这次还配备了导游,目测是他的侄女。向棉花堡出发啦。

棉花堡之前,先顺路来到一个免费的温泉边。在这里有一个泉眼,由于富含铁离子,所以泉眼是红色的。掬一把热的发烫的温泉水,喝下去有治疗胃病的功效噢。其实是碱的功劳啦,可以中和胃酸。所以大家赤脚踩完后,不要忘了涂润肤乳噢。

穿过希拉波里斯古城,就是棉花堡

古城是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国所建,可惜由于地震,现在只遗留有大浴场、大剧场和古坟场的一些残垣断壁。

海尔保利大剧场是一座很大的露天圆形剧场,保存较为完好,现在仍在修复当中。

咦?这是棉花堡的棉花吗?

.......

土耳其冰淇淋啦!

棉花堡的成因和黄龙一样,都是钙化沉淀而形成的层层相叠的钙化石。由于它远看就像大朵大朵的棉花,于是就被称作棉花堡啦。

先上Tips:

一定要戴墨镜,如果你不想被太阳和水光的反射闪瞎的话。

处于保护棉花堡的考虑,进入棉花堡都要脱鞋。穿上比基尼,来这里泡温泉吧!

踩在这样钙化凝固的外侧是非常疼的,就当是在做足底按摩吧。

而这样的踩起来就舒服多啦。

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一条熟门熟路的狗,热的受不了了就躺在阴影里休息。真是一条会享受的狗啊。
 ︿( ̄︶ ̄)︿

棉花堡的行程比较轻松,抽个半天的时间来这里泡温泉吧。

随后酒店的主人将我们送到了三小时车程外的Selcuk,这段在巴士站迷失又莫名其妙被人pick up的经历就结束啦!
喔之后酒店主人还问我在以弗所需不需要导游。他们家的旅游业做的真是厉害啊! (,,• ₃ •,,)

#以弗所篇

来到Selcuk之后,天已经黑了。

在流浪猫们的簇拥下享用了晚餐之后,我们询问了酒店老板有没有可以接送我们去古城的车子。于是老板给了我们很专业的计价表。这里一共有两个景点,一个是以弗所古城,另外一个是圣母玛利亚小屋House of Virgin Mary,相传圣母玛利亚在这座小屋中度过了晚年,于是这座小屋便成了基督徒们的又一个圣地。预订的出租车分别有这两个景点的套餐。但是由于我们在这里只待一天,于是我们打算只去以弗所,之后回到Selcuk 的巴士站买去往Fethiye费特希耶的车票。

第二天一早,一辆出租车就在酒店门口等好啦。这里到以弗所15分钟的路程,基本上是固定价格。古城有两个入口,建议直接打的到高处的入口,再沿着山势走下来,会没有那么累。到达之后司机并没有收我们钱,而是给了我们一张名片,告诉我们回来的时候就打这个电话,他就会来,之后再一起收钱。我们说我们没有土耳其的电话卡,他说没关系,只要我们走到门口,看到任意一个等在那里的的士司机,给他们看名片,他们都会打电话的。

后来我们试了试,还真的是这样。好正能量的互帮互助司机行业啊!

到达入口之后可以租到中文的讲解器。

以弗所是公元前十世纪古希腊时代在小亚细亚建立的城邦。之后在古罗马时期成为了除罗马之外的第二大城市。而如今依然可以从废墟中一窥当时以弗所的繁荣景象。

以弗所的城镇功能一应俱全。街道,图书馆,剧院,公共浴室,厕所,市政厅,广场集市,面面俱到,是现代欧洲城市的雏形。

先上Tips:

请一定要做好防晒。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可供遮阴。
女生想要拍出好照片的话,请穿红色的裙子吧!
游览古城尽量早一些去,不会特别晒,人也会相对少一些。

现在,屏息凝神,一起进入希腊罗马时代吧。

沿着克里斯特大街,依次看到图拉真喷泉,哈德良神庙,胜利女神像,埃及艳后之妹的棺木,以及如今只剩下两层的哈德良门。接着就是这里的地标:塞尔苏斯图书馆。

塞尔苏斯图书馆是设计师为了纪念他的父亲而设计,图书馆大门面朝东方,早上是拍摄的最佳时间。门后是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图书馆,现在只余下断壁残垣。

穿过长长的圆柱步道,以弗所大剧院就这样出现了。这座可以容纳两万五千人的剧院像一个巨人一样欢迎着前来通商的船只。

断壁残垣中,仿佛可以看到身披白袍的罗马人,在图书馆交换书卷,在剧场观看角斗士的表演,在公共浴室和厕所交流时事的画面。

这座因港口而繁荣的城市,之后也因为港口被淤泥堵塞而渐渐式微,以弗所再不复当年的辉煌。

如今这里,成了流浪猫狗的家。

回到塞尔丘克,我们来到巴士站买前往费特希耶的车票。由于塞尔丘克也是一个小城市,于是需要搭乘巴士站的mini-bus去大车站再前往Fethiye。塞尔丘克的巴士站很小,只有一排窗口,大家可以多问几家巴士公司,选择最合适的时间。不知是否是外国人的关系,就连巴士公司的大爷都对我们尤其照顾,买票、拿行李、买水、上车,基本上都处于被人领着的状态。囧,在土耳其真的很习惯人家一招手就跟着人家走呢。

#费特希耶篇

夕阳落下前终于到达了费特希耶,这座绝美的爱琴海城市。这里金发碧眼的欧洲人陡然增多了。

面朝大海的酒店,扑面而来的地中海海风吹走好几天的疲惫。让我们在这里好好躺一天吧。

酒店叫:Delta Hotel,暮色将至,我们在楼下的餐厅用了餐,吹着习习海风,开始悠闲的逛街模式。

来到费特希耶,一定要做滑翔伞。我们就近问了一家开在街边的店,价格不贵,200里拉一人,是很著名的Gravity 承运的。于是我们报了名,预定了明天清晨的行程。在询问店家的时候,这一片海域还停电了。讲真,那个瞬间是害怕而冷静的,随时准备拉着我妈趴下。不过好在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之后还陆陆续续停过好几次,正在吃饭的欧洲人每次断电的时候都要‘啊’,来电的时候都要‘欧’一声。

这座城市的‘伊斯兰’气息很少,我在这里很少看到清真寺。不过在沙滩上看到过不少穿着布基尼的信徒。

8月31日清晨,我们被面包车接到了Gravity位于死海的大本营。

一番准备之后,车子弯弯绕绕的开上了山。

其实真正滑出去的那一刻,并没有恐高的感觉。一开始有些微冷意,后来逐渐升温,甚至还有些热了。建议戴上太阳眼镜。

我的pilot是一个拥有十一年经验的老司机。在他的带领下,我的滑翔伞虽然摇摇晃晃,但还没有特别晕车的感觉。直到老司机带我来了好几个空中转体360,难度5星半。;)

想把这上面的酒统统喝一遍。第二天会看到某中国女生醉倒在海边被误认为从海上飘来的尸体的新闻吧。

剩下的时间,来死海的海滩,租一把遮阳伞,躺尸吧。

下午我们回到费特希耶,在费特希耶的汽车站搭乘了到Dalaman的巴士,在这里乘坐回伊斯坦布尔的飞机。
一个Tip:在费特希耶汽车站有直达Dalaman DLM机场的巴士,不需要预约,看准班次表直接上车付钱就可以了。汽车站的大哥还很友好的让我们寄存了行李。感恩!

但是,旅行永远不会那么的一帆风顺。在Dalaman机场check in完毕之后,我发现我们的飞机是Dalaman-Istanbul-Athens的联票。我们需要在伊斯坦布尔住一晚。但是!我们的行李已经全部托运了!其实我们都无所谓,然蛾!我们的alldaywifi的盒子、充电器都在托运箱子里!按照约定我们必须归还在伊斯坦布尔的酒店。

没有办法,我只能邮件告知公司,会在到达希腊之后将剩下的东西寄回去。他们也很谅解,告诉我可能我的邮费会比直接赔偿还要贵。所以我选择了直接赔偿,至今保留着他们家的盒子和数据线。 (゚ー゚) 嗯,也没什么用的样子。

所以告诫大家如果是这样需要过夜转机的行程,一定要在把行李check in之前询问airline的工作人员,将需要的东西取出。另外如果需要过夜,我不建议在机场过夜。这将是巨漫长的一夜。就近找一个机场酒店会好很多,而且机场酒店大都物美价廉。强烈推荐:Radisson Blu Hotel & Spa, Istanbul Tuzla

历时7天,我们在土耳其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曾经为风景赞叹,为可爱的人感动,为自己的失误懊恼,为交流困难而觉得好笑。土耳其于我,是一个充满了历史、风景和人情味的地方。

希望世界和平

更多游记

接下来我们会去往希腊意大利法国等国家,请大家继续关注我的后续游记攻略啦。

同时也会在这里更新链接~

引用 苟且大王 的图片:

土耳其的热气球配着日出,真的太美了,感觉超浪漫

2016-10-25 14:01

环游世界的美女~~~好羡慕

2016-10-25 14:11

引用 苟且大王 的图片:

喜欢这张。

2016-10-25 14:28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