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习大大的脚步”——G20峰会过后环湖游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情侣/夫妻

一、缘起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其次忆吴宫。”白居易把江南忆的排名为杭州第一,吴宫其次,肯定自有道理,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杭州西湖更是名扬天下,“何日更重游?”虽然去过几次杭州,但都只是匆匆一瞥的“吴宫”人,竟然等不及“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9月10、11双休日,同事戏称“紧跟习大大的脚步” ,率性来个说走就走的杭州行。
9月10日八点多的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杭州了,站内地铁乘到定安路站,先到网上订好的南宋御街如家,办好入住手续,在房间吃了早上准备的午餐(这是我们旅游的特点,省钱更省时。)就走起。“紧跟习大大的脚步”的大有人在,本自作聪明赶在中秋、十•一前,以为人不会太多,后来看了新闻知道这个双休人潮不输于往年的中秋、十•一,“晒”几张照片到朋友圈,被同事惊呼“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

二、环游西湖(第一天)

南宋御街所处的的中山路从鼓楼至西湖大道段为步行街,长约900米,上午由北往南入如家,午餐后继续前行,这条经过改造修葺并于2009年9月正式对游人开放的南宋御街,青石铺面,非常整洁。 其最大的亮点是引水入街,清灵灵的水沿中山路曲曲弯弯,一路向北, 但并非一渠到底,而是由大小不等的14个水景池串连而成,或左或右,池底连通,流水与老街交织成景,当初修缮时意向形成“流水绕古街,小桥连老铺,清池围旧宅。”的格局。由此看来效果不错。其次有特色的是建有9个间隔的牌坊,每个牌坊白墙、黛色网格或间杂些小草,配有对联和横批,增添不少“古色”和“艺术”。街上游人如潮,拍景不易,某人拍不满意,居然第二天赶早趁人清时来个补拍。
御街跟河坊街呈90度交叉,出御街右拐上河坊街。“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明代江南才子徐渭这幅对联,是对古代杭城吴山和清河坊地区繁华景象的真实描绘。河坊街属清河坊一部分,而我们目标是西湖,到的只是河坊街一部分,但它毕竟是是目前最能够体现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街道之一,也是西湖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所以虽没走全,还是体验了杭州古都风俗民情:明清风格的建筑、飞翘的屋檐、镂空的窗格……除了小吃、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及市井民俗的小摊,酒楼茶肆鳞次栉比。红顶商人胡雪岩设立的“胡庆余堂国药号”大号字,在“小巧玲珑”的河坊街醒目得不太协调,官商的气派果然不同寻常!
眼前一亮,一座金壁辉煌的“江南朱家铜屋”赫然在目,那就是朱炳仁铜雕博物馆,屋门两边分别铸满了各种书体的“福”和“寿”铜字,来前不知有这座赫赫有名的博物馆的,真的被它直接吸引进去了,一看令人震撼:里面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及子朱军岷集五代人的艺术精华,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绘画、雕塑、建筑、书法,交融和合,成就于三千平方米的居民大宅中。

向西直走到吴山广场,路旁有植物做的大型“雕刻”作品:绿扇上嵌着的红字——著名的西湖比西子诗、小桥……在“吴山天风”处,免不了的中国式旅游拍照,进西湖十景之一——柳浪闻莺,已是初秋,一路柳色仍呈青翠,长长的柳条在高大的树干上倒垂下来,随风飘舞,可谓风姿绰约,风情万种。路旁各色鲜花盛开,赏心悦目。到达湖边堤岸,垂柳、狮柳、醉柳、浣沙柳等特色柳树与湖光山色构成富于层面的生动图景。要是柳枝吐翠的初春肯定更是风光无限,只等以后如愿以偿了。湖边岸旁,虽没等及“秋桂”,却也追上了“夏荷”,荷叶田田,荷花或只尖角或正盛开或成莲蓬,忍不住的一拍再拍。
柳荫旁开阔之处,一块石牌坊展现眼前,便是钱王祠功德崇坊,钱王祠前,有两荷塘,水光粼粼,绿叶红花,给这肃穆之地平添了几分诗意与柔情。
树木笼荫之处,终于找到了康熙御题“柳浪闻莺”景碑亭,有人或坐亭间闲聊,或在碑前电话,显然都是本地人,因没人对碑亭感兴趣,把打电话的“请”出,拍照留影。

一路往北,边走边赏西湖,虽说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还是盼着能欣赏“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景象,可惜阳光时现时隐,天空却是灰淡,想着漓江上的蓝天白云,总觉有点美中不足,西湖的水也没想像中的清,不过配着湖边一岸绿树和周边连绵起伏的丘陵还是让人陶醉的!
涌金公园周围环境秀丽,素有“长堞接清波看水天一色,高楼连闹市绕烟火万家”之称,沿一排绿柳飘扬的堤岸上桥,桥形立马使我想到了家乡锦溪的“十眼桥”,先长长的平桥后凸一小高桥组成,桥右“金牛出水”,左面湖光山色。空气新鲜水灵。它的旁边就是西湖天地,呵呵,风景这边独好!
出一小小拱桥不远,遇上九曲桥,曲桥如玉带浮水,可谓“水波鱼动微风起,一池荷蕊满园香。”长长的桥面左边直接临水,水波粼粼的湖面熠熠生光,右边有低栏如条凳供人歇息,青峰隐隐的山色赏心悦目。
湖滨一公园处,建有一座结构古朴、造型典雅的“晚香亭”,亭名为当代书法家沙孟海所题书。亭右侧旁立着一座镌刻着“晚节留香”的花岗岩纪念碑,石碑对面,是颇有名气的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古时此处原有黑亭(集贤亭),经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名聚贤亭。当然现见的是新亭,亭廊挑入荷丛中,供游人赏景留影。一路莲花吐珠,风月无边。一至五公园还设有停靠各式西湖游船的埠头,有兴趣的游人可乘船荡漾湖中,饱览湖光山色之美!江南水乡之人免了。

到湖滨路,“我有痴情望如画,不知己亦画中人”,这是湖滨公园的真实写照。这里真是眺望湖景的绝妙之处,湖中三岛、苏白二堤、塔影、厅石、绿树、星点红瓦,历历在目此处最有特色的是:一路高大如盖的梧桐,树上是西湖萌宠小松鼠的地盘。小松鼠溜上窜下,惹人喜爱,正可惜捕拍不到其灵活的身影时,遇一松鼠“熟人”在给它喂食,松鼠显然“老吃老做”,也不避游客了,不少人乘机拍拍拍,附近还有一群小鸟的老巢,小鸟只管啄食,任人拍照。

继续往前,西湖岸边,矗立着一块清朝乾隆皇帝御笔“杭州西湖”的题词石刻,拍照时一小孩闯入,煞是有趣。过“源远流长”亭,快到断桥了,断桥因《白蛇传》中许仙白娘子西湖借伞的故事而家喻户晓,其位于白堤东端,背靠宝石山,面向杭州城,桥势较高视野开阔,是观赏西湖雪景的最佳去处,但此时肯定无雪可赏,至于种种传说就不一一例举了,肯定要拍个“断桥残雪”乾隆御笔。

由断桥入白堤,顿感豁然开朗,白堤原名“白沙堤”,是将杭州市区与风景区相连的纽带,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后为纪念他就称白堤了。明代堤上广植碧桃垂柳,此时虽不能看到“夹岸桃花蘸水开”的娇艳,但见芳草如茵,回望群山含翠,湖水涂碧,醉入这片绿色中,也如人在画中游了。
过锦带桥,此桥看上去和前面的断桥及后面的西泠桥一样一样啊,前后因传说而大名鼎鼎,至于中间的锦带桥,则知者寥寥。实际上锦带桥的风景并不亚于断桥,因为站在锦带桥上,既可右瞰里湖,左挹外湖,又可近眺平湖秋月的露台,而孤山则近在咫尺,绿树掩映楼台,荷香醉人。为什么称此桥为锦带呢?原来白堤一带,古时称作十锦塘。断桥离苏堤六桥稍远,锦带桥离西泠、六桥均近,所以说“锦桥春接六桥烟”。

下来就是平湖秋月了,它位于白堤西端,孤山南麓,濒临外西湖。作为西湖十景之一,是当清秋气爽,皓月当空,观“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景,不过在初秋下午,先拍个景碑,再到平湖秋月露台,一睹近处绿荷红花清波,远处湖水天色一体,也应知足了。

过国立艺术院,见书法家沙孟海所题书的“西冷书画院”,它原是清末民初犹太富商“冒险家”哈同的私人别墅“罗苑”中的遗物,可惜大门紧闭,接着就到浙江省博物院了,刚进大门,竟见醒目的图片展示“昆山片玉”,哈哈,该发个图片让我大昆山的朋友猜测在哪啊?

某人进浙江省博物院特别关注文澜阁,此阁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找到时最外面大门紧闭,直冲后面见侧门开着,松口气赶紧进入,这应是东边的月门,通太乙分青室和罗汉堂,进入一座平厅,厅后方池中有奇石独立,名为“仙人峰”,是西湖假山叠石中的精品。池水不太清,有鱼戏其中。东南侧有碑亭一座,碑正面刻有清乾隆帝题诗,背面刻颁发《四库全书》上谕。东侧亦有碑亭一座,碑上刻清光绪帝题“文澜阁”三字。平厅前有假山一座,上建亭台,中开洞壑,玲珑奇巧。方池后正中为文澜阁,西有曲廊,全部建筑和园林布局紧凑雅致,颇具特色。只是前面没有开放,过西廊上假山仍看不到什么,作罢出来。

路过湖岸边竖立的一座精致的“复旦光华”牌坊,它是修复了原先康熙年间一清朝行宫的牌坊,对面就是“中山公园”, 公园大门内正对的石壁上刻有两个笔力雄健的“孤山”彤红大字,相传是宋人手迹。其实“孤山不孤”,因山上建有南宋和清代皇帝的行宫,古代皇帝称孤道寡人,名由此得。沿着孤山的石阶而上,经过一凉亭,亭上有一匾,上书“西湖天下景”, 此亭亭柱上悬有一副用行书和草书相间写成的叠字楹联非常有趣:“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细究此联,当有12种读法,不咬文嚼字了。到达虽不过35米的孤山山顶,但走在山间小径,也颇有山林的感觉。与热闹的近在咫尺的西湖相比实在算得上宁静了,静到有点恐怖感,因为看介绍山上有的似乎都是些遗址、名人墓等,原路下山。

绕出先经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再过文澜书院,后遇西冷印社,都关着大门,上西泠桥,此桥也是一个较佳的西湖风景观赏点。站在西泠桥上,东可眺望里湖,欣赏近在咫尺的孤山和里湖的荷花、宝石山上的保俶塔;西可眺望外湖,看那苏堤上的景色历历在目。而人们更关注的是它与断桥、长桥并称为西湖三大情人桥,断桥、长桥有关情人桥的情节都是虚构或传说,唯有西泠桥上关于青楼佳人苏小小的爱情故事却是真实的。现在桥畔所见的苏小小墓是2004年后重建的,用泰顺青石雕琢而成,由六根方柱支撑,慕才亭内有十二幅楹联,沈鹏、马世晓、黄文中等12位书法家题写。红颜薄命的又一例证……

路旁植物雕塑的“花好月圆”,正对应此时风景。过跨虹牌坊,入苏堤口,准备进曲苑风荷,进口处围栏堵住,正在建什么演出场地,游人戏说又是“印象什么什么”,唉,只得从西面饶一大圈进去,上跨虹桥,见书法家沙孟海所题书的“苏堤”,再过东浦桥,遇景点说明牌,此景以夏日观荷为主题,承苏堤春晓而居西湖十景第二位。“曲苑”原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每逢夏日,荷香与酒香四处飘逸,令人不饮亦醉。经过玉带桥,“玉带晴虹”的牌匾悬挂在桥亭内的北侧,由此通往西走一段路就到 “曲苑风荷” 了,里面绿树参差,水清如镜,倒影清淅,令人陶醉。特别迷人的数风荷景区,分布着叫不出名的名种荷花,菡萏妖娆,真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上桥过,如在荷中行。在一小巧玲珑的拱桥上,望淡蓝天空竟有几缕白云、几丝晚霞,桥下湖水清澈,几可见底,更可喜的是不远处大大小小的黑色鸟儿竟在湖面荷叶上“肆无忌惮”地向我们走来,赶紧拍下闯入镜头的小精灵。某人又开始找清康熙帝品题西湖十景后,在苏堤跨虹桥畔建的曲苑风荷景碑,问人人不知,而我为图臭美,没穿旅游鞋,脚心疼痛难忍,转来转去最后才知在被拦起来的那段,唉……

准备乘环湖公交,先吃晚饭,再看音乐喷泉,但一时还真找不到车站,实际上出来对面的岳王庙就有站台,以为反正顺路,随便碰到就行,谁知杭州的一站路好长工好长,可怜我的脚心好痛好痛……终于挤上车,到东坡路站(为何和东浦桥不在一处?)下,直走被阻拦,后来才知第一场音乐喷泉开始限人进场了。到音乐喷泉外面所谓杭帮菜一条街,家家都“人满为患”,找一个还有空位的进去,“西湖醋鱼”和“东坡肉”必须点的,管它正不正宗,再来点蔬菜、米饭就行,蔬菜很快就上了,比较清爽,东坡肉太肥了,只吃了瘦肉,味一般,有点甜,只等鱼了,某人无聊网搜告我,你点的这两菜属第一第二,可旁桌特地来看音乐喷泉的本地人就没点这两菜,称肉太肥,估计古代没瘦肉精,肥的才有味,鱼终于来了,肯定不是西湖散养的,因为“西湖醋鱼”不是油爆红烧的那种,吃得出饲料味,烧法还是较健康兼美味的,只是鱼本身不过关啊。
西湖音乐喷泉喷放时间7月25日开始调整为每天19时、20时分别喷放两场。第一场是赶不及了,出去后竟然在外面碰到了旁桌人,问及有无赶上第一场,答是看到了,后来猜测他们只在外观,未必入内,我们到外面时,附近湖边里里外外已站了几排人,根本挤不进,往前有铁珊栏拦着,此情此景一对中国人多的概念深有感触,二对应对中国人多的办法深有感触,后悔没提前到现场,正为找不到进口发愁时,旁人指点:转出去排队!好不容易找到队伍,唉,能来得及吗?还时不时停顿限人,等,等,等……,进去了,然后又是失望,里三层,外三层,树边花旁的围栏也被人占尽,一人试着想站上去,被一老太太夸张地吼道:这是我花三小时占的,你想站!我晕……
终于开始了,当藏于湖底的喷泉设备在水压控制下慢慢升至临近水面,精心设计过的喷泉随着音乐,喷出多种形状的水柱、水雾、水球,时而波涛汹涌,时而婉约动人,千变万化的喷泉造型,结合五颜六色的彩光照明,美仑美奂,喷泉固定播放的中外经典名曲有19首,播放时由电脑随机轮选,每首曲子4分钟左右,原本《梁祝》是必播的,可现在随机选后,当天选到的全是外国的,虽是名曲,但至少有点地方特色啊,强烈呼吁《梁祝》必播!某人因占不到有利位置拍片连连叹息,甚至看到小孩骑上大人脖子上说让他也这样,我可挑不起这副重担啊!

三、环游西湖(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尽管脚还有点疼,但已恢复好多,某人先乘人清时去拍御街跟河坊街的晨照,然后一起去周边的永和吃了早点,乘公交到昨天的已到的苏堤入口处开始继续环游,天下起了细细沥沥的小雨,总也看不到“晴方好”的西湖,到达苏堤时,也许下雨缘故,游人还算清。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是后人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而命名。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堤上六桥起伏,又为游人提供了可以悠闲漫步而又观瞻多变的游赏线。

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 顾名思义,应在寒冬过后,看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晨曦初露,万种风情!但此季也有另番美景,苏堤上的六座拱桥,桥头所见,各领风骚。依次走了跨虹、东浦、压堤、望山、锁澜、映波。跨虹桥虽看不到雨后长空彩虹飞架,但见湖山一色,如入仙境。东浦桥本是湖上观日出佳点之一,日出见不着了,过桥轻易找到了“苏堤春晓”景碑亭,也正这样,拍照人很多,得等、等、等。压堤桥约居苏堤南北的黄金分割位,应是“苏堤春晓”的最佳观景点了。望山桥上西望,丁家山倒是岚翠可挹,双峰插云因“山色空蒙”模模糊糊。锁澜桥近看小瀛洲,远望保叔塔,近实远虚。映波桥与花港公园又相邻,垂杨带跨雨,烟波摇漾。

进花港观鱼,它位于苏堤南段,很快找到御碑亭,清康熙三十八年(一六九九),皇帝玄烨驾临西湖,照例题书花港观鱼景目,用石建碑于鱼池畔。后来乾隆下江南游西湖时,又有诗作题刻于碑阴,诗中有句云:“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此季池畔虽无花,但也碧水映绿树,红鱼戏池鱼如花。观过鱼后往里走,湖畔游人挤得真的要“擦肩而过”,大都是团队游客。蒙蒙细雨下的湖水非常清澈,水草可见,湖面荷叶上水滴如珠,晶莹剔透,除常见的红荷外,拐弯处有一大片鹅黄色的荷花,听到旁边导游介绍,这是今年中科院刚研制的新品种,在一朵尖尖的花苞上,小小的红蜻蜓久恋不去,真的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已有蜻蜓立上头。”这边的湖水在细雨无风的日子更是柔情如丝,格外动人,此处绿树与倒影都分不清哪是虚哪是实,只是欠缺了许些云彩,不然更加完美了。

红栎山庄位于杨公堤南端的东侧,花港观鱼西面。很多人可能知道花港观鱼西面有个知味观“味庄”,也会到这里转一转,或许会沿着红栎山庄的这些楼榭走上一圈。其实,再往北走上几十米,在红栎山庄的北端,会发现另一处风光。那是一种自然的景色,园内园外互相映衬,湖山秀色一览在目。近在咫尺的杨公堤和花港观鱼人来人往,但这里格外寂静。水仿佛停止流动了,景色静止了,空气凝固了,时间也停顿了,仅一水之隔的杨公堤上汽车的轰鸣声,也好像来自于另一个世界,并没有搅乱这一份宁静。
沿西里湖畔游杨公堤,见书法家沈鹏题写的景亭碑。下来某人开始遍觅景行古桥了,不负有心人,找到说明牌了解一下, 它又名“金行桥”,始建于明代,现桥为清代重建,是杨公堤诸桥中唯一尚存的古桥。单孔石拱,长约6米,宽2、5米,东侧桥眉石镌刻“金行桥”三字。《西湖游览志》载:(杨公堤)“第五桥,西挹高峰,旧有三贤祠在焉。《诗》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喻好贤也,题曰景行。”古桥非常迷你、精致,虽桥面已难觅本色,但从侧面看,桥身在高大的绿树笼罩下更显小巧玲珑,桥面爬满了绿色藤萝,桥底拱形石面整洁光滑,拼接天衣无缝,桥下水清如碧,旁边与之直角相向的木质栈桥人行景移,移步换景,好山好水,目不暇接。某人还想过桥探幽,幸亏一人正好对面而来,称别无寻常,让我的脚少些折腾。
此处止于西湖国宾馆,一路绿树参差,碧水倒影,虚实难分,美景如画。想进国宾馆一探究竟,被阻拦无果。脚心又痛得力不从心了,某人很不心甘心地放弃了继续前行。

返回花港观鱼,一探牡丹亭,当然不见杜丽娘。

上南山路,一路向东到雷峰,此峰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余脉,濒湖隆起,林木葱郁。虽小巧玲珑,但名气非凡,因为山巅曾有吴越时建造的雷峰塔,可惜七十余年前倒掉了塔倒山虚,连山名也换成了夕照山。幸现已重建,此时雨虽然越下越大,我们还是随着大队人马上塔一堵西湖风光!上塔设有电梯,进去还有塔内电梯,排队等候的人很多,决定上去一层层参观,下来乘电梯。
新塔台基呈平面八角形,外饰汉白玉石栏杆。塔身即台基以上五层,是平面八角形仿唐宋的楼阁式塔,各层盖铜瓦,转角处设铜斗拱,飞檐翘角下挂一串三个的铜风铃,风姿优美,古色古韵。同时还有外挑平座可供观景。塔的总高度为71.679米,塔基底部像是古塔博物馆,保留好多古塔纪念品,实际上在省博物馆内已观瞻过古塔砖块了。二、三、四层分别展示铜版线刻壁画“吴越造塔图”“雷峰塔历代诗文”、彩绘壁画当今“西湖十景”。在第四层,“西湖十景图”的一个部分被挂在墙上。穹顶内壁辟有2002个塔龛,每个龛内安放着一个小金涂塔,真的金碧辉煌啊!
站在新塔最高层外廊眺望,尽管“山色空蒙”,能见度还相当不错,饶廊一圈,又一次被西湖的美所震撼、陶醉,从上往下看,水如碧玉晶莹剔透,岛如翡翠增色点缀。尤其可观因游客太多,此次未曾游历三潭印月(以前去过),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西湖美景尽收眼底。
现在新建的雷峰塔与原有的保俶塔,重现了“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之景,但“保俶”仍“如美人”,“雷峰”不“如老衲”了,当然此处应在夕阳西下,塔影横空,观“雷峰夕照”。那天早上看天气预报还抱有一丝希望,当时看雨根本没有停的意思,只能拍个景亭碑了,其实下塔往西走就到景亭碑的,当初不知其确切位置先下山,不过一路逢大量香樟、枫香、榆树等观赏树木,景色相当美丽。只是脚痛加剧,找一凳坐下,等一代表上山寻觅景亭碑,而某人重新上山那道应是古御道了,上去不光找到景亭碑,还连带拍了个夕照亭。
往南有很大的放生池,当属一路之隔的净慈寺的,即后周显得元年(九五四),吴越国主钱弘叔在南屏山麓建佛寺慧日永明院,后来成为与灵隐寺并峙于南北的西湖两大佛教道场之一的净慈寺。肯定过马路前去净慈寺前观拍“南屏晚钟”景碑,此景为净慈寺、南屏山麓另一座著名的佛刹兴教寺加上附近的中小寺庙形成的一佛寺群落,晨钟暮鼓,焚贝佛号,而南屏山一带山岭由石灰岩构成,钟声振幅急遽增大形成共振,增强了共鸣。同时,钟声飞向西湖上空,直达西湖彼岸,碰上对岸由火成岩构成的葛岭、回音迭起。遗憾的是时间尚早,脚痛加下雨不去爬山了,此行不能一闻清越悠扬钟声了。

进长桥公园找个空凳坐下,等脚稍有缓和就去找长桥了。一路景色很美,湖畔绿树倒影,湖上游船荡漾,更有趣的是小孩吹出的彩色透明气泡在湖上荡啊荡,还随手抓拍了个。走了好久未见长桥,湖畔到处是旅游团队,问一导游长桥在哪,答是就在前面,又走一段才见。长桥有王宣教与陶师儿相爱跳湖或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故事。“长桥不长”中的那座长桥,是一座不足10米长的不长小桥。现在所见的长桥是2002年新建在西湖东南角、长桥公园西侧湖上的双投桥,杭州人习惯称之为“长桥”。这桥倒真的很长,木板桥面贴近湖面,有点临水而行的味道,弯弯曲曲的桥中有两座小小的拱桥,是否寓意“双投”,桥畔亭子仍在,可入亭观景。
接下来某人开始找寻西城临湖的四城门之一清波门了,清波门在直街与南山路相交处以南的故址早已消逝在历史的尘埃里,只留下一个地名罢了。此处游人不多,问讯不易,搜图不清,兜来复去,脚折腾得一步三拖,无意中在水杉林的小溪边,遇上了清照亭,亭临小池,茅草覆顶,简朴古雅,亭柱楹联云:“清高才女,流离词客;照灼文坛,点染湖风。”转出总算在马路处找到一块并不起眼的石碑。
回到柳浪闻莺公园,雨仍下个不停,一再后悔没穿对鞋,不然再上个吴山多好,现在只落得回如家让我的脚好好歇歇,准备明天的行程,晚饭也懒得出去吃,某人出去买了点永和的炒饭,河坊街有好多特色美食啊,唉!

四、附篇

美到心醉的西湖也只是匆匆环游一圈,12日赶早去了拱宸桥,桥不在西湖圈上,照理不应该列入此篇,但值一荐,就附在此。
乘一小时左右公交,走一小段路就找到了目标,先达桥东岸,遇大型运河文化广场。广场上六幅浮雕,讲述着运河的古老历史,旁边设有运河博物馆。广场中心醒目的大牌坊上标有“利泽千秋”大字。乘某人拍照,我在桥畔重修纪念碑亭拜读其文,了解此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间几经兴废。2005年,拱宸桥进行大修,2006年,又将长3米、重2吨的护桥石更换,古老的拱宸桥焕发新姿。此桥桥身用条石错缝砌筑,上贯穿长锁石,桥面呈柔和弧形,为三孔薄墩石拱桥,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长98米,高16米,桥面中段略窄为5.9米宽,而两端桥堍处有12.2米宽,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标志。
站在桥侧观赏,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上桥一走,桥面石板宽阔,站立桥中最高处,放眼两岸,东是现代化高楼大厦,西是古老的历史街道,拱宸桥就是连接古代与现代的纽带。下观桥下运河,河面深而宽广,载着货物或游客的轮船在水面剪开一道道波纹,为此处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下桥迎面就是木结构的风雨廊,三三俩俩的“闲人”坐着聊天,走在桥西老街的青石板上,感觉整治过的街道既洁净又不失“古老”,一色木窗木门的楼阁小巧玲珑,有的还有精美雕花,间隔挂着的红灯笼,仿佛带你回到了远去的年代;街上既有传统特色的中药铺“回春堂”,也有古韵浓郁的民居“如意里”, 花房、画室、陶铸间、手工坊、品墨轩,逐一排开,淡淡花香,温润飘散,如诗如歌更如画!老街还有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三个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不过时间有限都没进去。坐在运河千年河埠头上,看着青瓦木屋,运河流水,感慨逝水年华,岁月悠悠……

回河坊街,再去位于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胡雪岩故居,胡雪岩故居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现看到的是修复一新的是“故居”,它再现了120多前胡雪岩故居历史的风采。拐进元宝街一眼就看到10米多高的白色围墙,胡雪岩故居就藏在围墙里边,给人一种神秘莫测感。其大门的构筑“藏而不露”,而门里则可谓极尽奢华了。此居采用了我国传统宅第的对称布局。中轴区为待客厅堂,由轿厅、正厅(即百狮楼)、四面厅组成,右边是居室庭院,由楠木厅、鸳鸯厅、清雅堂、和乐堂、颐夏院、融冬院组成,供成群妻妾居住,左边是芝园,其间有回廊相连,曲池相通。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清雅和谐。更有碑廊、红军石栏、小桥、水亭,款款用心,步步是景。园中假山下则建有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曲折迂回,巧夺天工。 整个建筑布局紧凑,构思精巧,居室与园林交融,建筑材料无材不珍。木雕、砖雕、石雕、灰塑彩绘,工艺高超无品不精。董其昌、郑板桥、唐伯虎、文征明等的书法石刻,大家名作无有不奇。胡雪岩故居从建筑到室内家具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贾第一宅。宅中穿梭,如同迷宫,建在红鱼游弋的一池碧水上的石栏、小桥、水亭最是让人喜爱,圆中有圆处也独具匠心,让人觉得既寓团圆,又像求财(铜钱形),站在庭园鹅卵石镶拼的图案处,碰上一“识货”的老者:这是胡雪岩送给他母亲最珍贵的礼物,上次来时人多得根本无法照相!哈……,在场听到的赶紧都来一张。
斯人已逝,其物犹存。又是一番感慨,此时此刻多年前一部胡雪岩电视剧《八月桂花香》中主题曲《尘缘》飘荡耳际:“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到如今都成烟云,情也成空,宛如挥手袖底风,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繁华落尽,一身憔悴在风里,回头时无晴也无雨,明月小楼,孤独无人诉情衷,人间有我残梦未醒,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薄,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一城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歌词概括得真是精辟。而此篇成文之际,窗外正是桂花香飘过……

回如家途经鼓楼,可惜因在检修不得上去,只能在下一睹其高大雄伟风采,一路再看一眼南宋御街,特别渺一下继承“戒欺”祖训、“真不二价”经营方针的““胡庆余堂”……

五、结束语

此次徒步环游西湖起点为“柳浪闻莺”,一路逆时针,过涌金公园、西湖天地、一公园到湖滨路,从北山街上断桥(“断桥残雪”),游白堤,赏“平湖秋月”,阅文澜楼,登孤山(中山公园)。沿孤山路经西泠桥重返北山街,游“曲院风荷”,上苏堤走六桥遇“苏堤春晓”,直至“花港观鱼”。后沿西里湖畔游杨公堤,觅景行古桥,眺“双峰插云”,止于西湖国宾馆后返回到南山路,一路向东。雷峰塔上,观“三潭印月”,环顾西湖,美景尽揽,因天气原因,未见“雷峰夕照”,南屏山下,见“南屏晚钟”碑亭,因时间原因,未闻清越悠扬钟声。再入长桥公园,走长桥,过古清波门,回到柳浪闻莺公园。
整个杭州游程历时整二天,门票单价:雷峰塔40×2元,胡雪岩故居20×2元,住宿531元,火车票257元,地铁、公交28元,餐饮273元,共计1209元。
杭州肯定是值得一去再去的旅游胜地,最值点赞的是每个旅游点基本不收门票,环湖周边、公园路旁都人文关怀地间设凳子,对徒步走累或坐下看风景的游人提供帮助,道路铺设非常平整,下雨天根本不会出现路面溅水现象,城市的绿化也相当不错,遗憾的是几次游玩一直没见“浓妆”的西子,西湖东边的水不是很清……下个“重游?”在“何日”——一定要赶个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的日子!看“苏堤春晓” 、“柳浪闻莺”,那“平湖秋月”、 “断桥残雪”呢?更有没涉足的杨公堤北段、太子湾公园、龙井……好像一次远远不够,反正不远,我会去看、看、看,哈哈!

2016-10-25 11:37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10-25 11:37:14 的回复:

回复Lauyu:

2016-10-25 13: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25 13:27

引用 购物的人刍 发表于 2016-10-25 13:27:18 的回复:

回复购物的人刍:

2016-10-25 13:34

2016-10-31 14:51

2016-10-31 15:55

引用 mayinyi 发表于 2016-10-31 14:51:48 的回复:

回复mayinyi:四季皆宜

2016-11-01 07:32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10-31 15:55:05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谢谢

2016-11-01 07:3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yinyi:每个季节的风景都不一样,的确是浓妆淡抹总相宜。

2016-11-01 07:38

2016-12-09 08:16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2-09 08:16:57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6-12-10 11:23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吗

2016-12-20 14:15

引用 爱俊杰的马儿 发表于 2016-12-20 14:15:38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吗

回复爱俊杰的马儿:谢谢

2016-12-22 10:3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yinyi:全年都可以,春夏秋比较舒服,我怕冷哈哈,夏季来西湖看荷花早秋有桂花,平时夏天秋天夜晚没事也会来溜达一圈

2017-01-06 13:17

引用 大鲁天下 的图片:

游记写的好棒!过几天准备过去杭州,就按照楼主这个行程来安排,感谢感谢!若有看到想请教下:若改徒步为租单车,是否会很多不便呢?这张图吸引我一定要杨堤景行古桥,那种说不出的荒无人烟又朦朦胧胧的美~

2017-02-22 17:50

引用 垦丁 发表于 2017-02-22 17:50:58 的回复:

回复垦丁:谢谢!租车与徒步各有好处,骑车便捷灵活且省时。当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在下认为西湖的美或许更适合徒步观赏和品味。

2017-02-23 07:38

引用 大鲁天下 发表于 2017-02-23 07:38:36 的回复:

回复大鲁天下:多谢多谢!就是听说有些景点禁止单车出入,又怕景点附近找不到停单车的点,这方面是否有留意到呢

2017-02-23 11:22

引用 垦丁 发表于 2017-02-23 11:22:03 的回复:

回复垦丁:西湖游客较多,游苏堤、白堤单车不见得方便。各景点内的确也少见单车。如果去杨堤,骑单车可一试。

2017-02-26 14:28

好,值得收藏赏析

2017-03-28 08:17

引用 小河 发表于 2017-03-28 08:17:46 的回复:

回复小河:谢谢!

2017-03-28 14:54

2017-07-27 14:23

引用 看云绻云舒 发表于 2017-07-27 14:2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