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从毓璜顶到烟台山

烟台求学两年,时光飞快已近二十多年过去了,又重新漫步在烟台街头。烟台是个东西狭长的城市,上学时只有一条最宽敞的马路就是南大街。南大街的中段有个上坡,上去就是毓璜顶了。毓璜顶又名小蓬莱,是烟台市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坐落在市区中心偏南的位置上,海拔72米,是市区"挺秀效灵"的游览胜地。自古即有"四方之迁客骚人遂无不以游斯境为幸"之感慨。毓璜顶松柏掩映,殿阁俨然,宛如一幅清秀淡雅的水墨画,其主要建筑有小蓬莱坊、玉皇庙和玉皇阁。

毓璜顶公园因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庙大约在元朝末年(约1368年),由烟台的群众自发建造的,供奉玉皇大帝,每年正月初九,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据玉皇庙前的碑文记载: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重修玉皇庙时,由文人雅士提议更名为毓璜顶,沿用至今。

晚上入住第一浴场边上的莫泰168,这地方离海边很近,虽然在路边但晚上很静,就是如果开车的话,车位很少。

大马路,一马路,二马路,三马路,熟悉的地名,上学时这里还是狭窄的小马路,还有马路市场,也在这里淘东西,现在已全部改成高楼大厦了,好在靠海边的地方还保留了不少近代老建筑。

1892年,著名的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为了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先后投资300万两白银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现如今张裕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业的大拿,也是近代烟台名牌产品中为数不多的还名声显赫的地方特产。现在张裕公司旧址已经改为博物馆,和青岛啤酒博物馆一样开发工业旅游

北极星同济南的康巴斯一样是钟表行业的老名牌,可惜近年来这些厂基本上都没落了。

基督教青年会图书馆是烟台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基督教青年会由英国乔治·威廉斯创立于伦敦,主张在青年中进行德、智、体教育,并提倡改良主义。1885年传入中国烟台基督教青年会是1903年由烟台基督教长老会主任长老于志圣发起创办的,先后在朝阳街、海岸路租房办公。1915年,在广仁路中部路北购地3.5亩,建造了一座中西合璧型制的二层楼房,外墙全用棕色石块砌筑,从此有了固定会址。1930年,在楼东部创办了青年图书馆,11月18日隆重开幕,全国60多家青年会和图书馆发来贺信、贺电,连孔祥熙、宋子文、孙科都题词祝贺。烟台“军阀政府”首脑刘珍年和各界名流百余人到场祝贺,刘珍年亲笔题写“文化渊薮”四个大字,制成贺匾献给图书馆。

奇山所城,古代叫奇山守御千户所,简称奇山所。1398年(明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派魏国公徐辉祖巡视山东海防,发现芝罘地处胶东半岛东北部,是扼守北平的重要门户,建议在此处设千户所。朱元璋颁诏在芝罘奇山北麓建立奇山守御千户所,直属山东总督备倭都司管辖。奇山所就在福建会馆对面,说实话在烟台上学时我都没上这地方来过,这里基本上保存着老建筑的风貌,走在所城里内,老街老房,恍若回到过去。

大马路东段有崇正中学旧址和俄国领事馆旧址。。崇正中学旧址是法国天主教方济各会的神父设计,主体建筑为四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和校长院宅(现存两栋),四栋教学楼的平面,立面形式基本一样,相互间的距离旋转一定角度交错放置,形成错落有致,建筑形式带有法国早期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平面近似方形,每栋建筑400平方米,每栋楼对角线的两端为角楼,角楼为方锥形尖顶,三层,其他部分皆为两层,红铁皮四面坡屋顶,青砖砌墙,清水边柜,双面双层外廊台,使用西方古典式样青砖雕和木雕,明快的色彩,显得优雅素朴。是研究法国早期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重要实物资料。1931年2月由烟台天主教方济各会创办私立男子中学

烟台第一浴场的海边存在多处烟台开埠后外国人建的别墅。

烟台有东西炮台,上学时西炮台已经成为景区,而东炮台还是军管,我们还去那旁边的海边礁石上野炊。东炮台为清末所建,与西炮台遥相对峙,正面拱门上方为清末著名新派人物马建忠的题额"表海风雄"。炮台三面临海

烟台有东西

东炮台所在的归岱山下就是月亮湾,这地方叫月亮湾,主要是海湾似月牙,海边还有一座月亮雕塑,这个可是我上学时就有了,那是来这地方玩时不时可以看到新人拍婚纱照

从第一浴场沿海岸西行过烟台山宾馆就仿佛回到民国时代,这里多个街区基本上保存着以前的风貌,不和济南开埠后的近代建筑基本被拆除殆尽一样,这片街区中的老建筑基本保存完好,甚至和我近二十年前在烟台上学时的模样基本相似。

烟台山原无名,古为荒丘,三面环海,海拔53.5米,占地7.07公顷,因位置在北海岸,当地人称"北山";
1398年(明洪武三十一年),为防倭寇袭扰,在奇山北麓建奇山守御千户所城的同时,在"北山"设熨斗墩,亦称狼烟墩台、烽火台,发现敌情,昼则升烟,夜则举火,以为警报,简称烟台。当地有人称"熨斗山""烟台山"。烟台山不是很高,主要景点就是领事馆区,灯塔烟墩。

烟台山转完后就去烟台火车站坐车回家,可惜原来的老火车站拆除了,和济南一样换成一个现代化的建筑,上学时多次来过的地方只能存在记忆中了

本篇游记共含1980个文字,1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首顶小蓬莱

2016-10-25 15:06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烟台还有这么多的近代建筑,大连早拆光了,应该好好保护的.没牌牌了,送上第1大顶!

2016-10-25 15:10

台风过境?

2016-10-25 15:33

2016-10-25 15:34

2016-10-25 15:41

欣赏!

2016-10-25 15:51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5 16:02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看来香火还是很旺盛的嘛!

2016-10-25 16:04

2016-10-25 17:53

2016-10-25 17:56

2016-10-25 17:57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5 21:26

2016-10-26 06:48

经典老景点

2016-10-27 20:5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31 09:57

之前我也听说过诸如烟台山、毓璜顶、月亮湾、金沙滩,张裕酒博物馆、崑崙山、长岛和蓬莱的很多景点,听说冬天去烟台旅游,海边风大,天气冷还没多少看点,准备夏天有空的时候去青岛和烟台旅游下。到时候青岛到荣成的高铁应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