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任性旅程,印象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9-09

人生总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旅行最大的困难便解决了~
向着心之所向出发!

关于出发之前

早在出发前的三个月,我就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云南的旅游信息,只大概确定是九月出发,关于旅游方式、时间和安排没有任何方向,考虑过跟团,可是又不愿意将美景辜负在走马观花的形程中,好不容易一次的任性旅程,怎么可以留下遗憾!
对于云南景点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后,选取了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出来,就开始做旅行计划攻略了,行程从一个星期扩展到十天,又改到十五天,最后干脆直接放开到二十天、美景就是值得慢慢走慢慢看的,不是吗?
阮小姐一听说我要去云南,马上表示要跟我一起去,再在网上发布了结伴信息,找到了另一个伙伴二师兄。但是其实还是比较波折的,我行程确定时间充足,而二师兄和阮小姐都没有那么长的假,而且阮小姐一度都不能确定她是否可以请假…最后我不得已做了最坏打算,先给自己订票,其他人确定了再说吧!
在这里不得不提醒大伙,在网上发布结伴信息的话,经常会有一些鱼龙混杂的人混在里面,要注意甄别,特别是女孩子要注意安全,有些变态真是太恶心…
九月算是淡季,携程上的机票经常有较大折扣,为了不起早不贪黑,经济出行,被我订到了9.9中午的航班深圳昆明,600元。继而确定了9.30的丽江武汉的机票,850元。

关于行程

D21:香格里拉-丽江
D22:丽江-武汉

关于住宿

D1:昆明倾城国际青旅,50元/晚(床位)
D2:火车上
D3:大理酒盏花枝青年旅舍,98元/晚(标间)
D4:大理海邻居青年旅舍,198元/晚(标间)
D5、6:丽江明月轩客栈(狮山聚贤楼),129元/晚(标间)
D7、8:泸沽湖湖思茶屋青年旅舍,98元/晚(标间)
D9-D11:丽江明月轩客栈(狮山聚贤楼),129元/晚(标间)
D12-D14:香格里拉雲毗香舍客栈,115元/晚(标间)
D15:飞来寺吉祥客栈,80元/晚/标间
D16-D19:下雨崩七彩梅里客栈,30元/晚/床位
D20:香格里拉雲毗香舍客栈,115元/晚,大床房
D21:束河古镇三寸日光客栈,99/晚,大床房

关于花费

车费:往返机票1450元、昆明-大理火车100元、租车70/人、大理-挖色10元,租车40元、挖色-丽江80元、丽江-泸沽湖往返160元、丽江-虎跳峡往返100元、丽江-香格里拉63元、香格里拉-飞来寺80元、飞来寺-西当20元、雨崩-香格里拉100元、香格里拉-丽江63元、往返机场50元,其他坐车100元。
住宿:昆明50元、大理古城50元、挖色100元、丽江65元*2、泸沽湖50元*2、丽江65元*3、香格里拉55*2+111元、飞来寺80元、雨崩30*4、香格里拉111元,丽江99元。
吃饭:80元/天
门票:泸沽湖100元、虎跳峡50元、松赞林寺100元、普达措国家公园270元包接送、东竹林寺30元、雨崩村80元。
杂费500元
合计:6000-6500

关于行李

本次旅程跨度22天,从昆明香格里拉气温一路下降,所以冬夏秋季肌肤都要备上,行李清单如下:
衣物:短袖三件、长袖T恤一件、皮肤衣一件、针织外套一件、轻薄羽绒服一件、牛仔裤三条、运动鞋两双、长袖睡衣一套、内衣裤袜子若干;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2条、洗面奶、护肤乳、棉签、洗发水、沐浴露、面膜;
药品:肠胃药、感冒药、晕车药、创可贴;
其他:隐形眼镜、墨镜、垃圾堆,钱包、身份证

第一站,昆明。游云大翠湖,探寻滇池的传说

9月9日中午的航班,深圳昆明,两边城市的天气都非常不错,做为第一次乘坐飞机的小女子,一个人表示压力很大,到飞机降落在长水机场前,手心的汗一直没有干过,尽管如此,天空如秘境般的纯白与湛蓝依然让我震撼无比,仿佛行走于云端一般。。。昆明长水机场很大,走了很久才到出站口,然后在出口的位置等待阮小姐降落,是的,虽然阮小姐和我同行,但是咱们很不幸没有买到同一个航班的飞机,好在时间相差无几。

跟阮小姐会合之后,我们到出口乘坐空港2号线到达终点站西驿酒店,也叫南疆宾馆,车程1小时左右,在这里本来打算打的前往我们订的倾城国际青旅,但是人多车少,等了好久都等不到,之前攻略了解到这里离我们的目的地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于是果断打开导航,循着导航的指引,我们终于到达目地地,路程不算远,然而我们后面背着大包,前面背着小包,两个弱女子负重前进,压力自然不小,简直要累死的节奏。。。

网上都说他们家青旅的大门太隐蔽,其实我们跟着导航走,倒是不觉得,青旅的地理位置不错,离翠湖和云南大学都很近,公共区域的设施很棒,还可以在前台领取免费的锁匙用,老外很多,但是我们住的女生六人间,里面的环境真的一般,阴暗而封闭,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而且卫生状况比较一般,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天基本就黑了,肚子咕咕叫的我们只好出门觅食。

天黑不熟路,只好在青旅附近随便找了一家,满满一晚砂锅米线,分量十足,10元钱,对于习惯了深圳物价的我们而言不会觉得贵,但是其实吧,觉得味道就那样了。。。
吃完就回了青旅,早早休息,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第二天9月10号早上,昆明就开始下雨了,听着外面的雨声,都不愿意起床的我们睡了个懒觉,但其实阮小姐一晚上都没有休息好,她晚上浅眠,青旅的环境实在不适合她休息,因此我们一致决定,后期的行程坚决不睡床位房了!
起来后我们同网上约好的小伙伴二师兄在青旅碰头,二师兄是我在马蜂窝结伴上认识的,其实我一直以为他说着玩的,没想到真能赴约,人非常的憨厚老实,一路上帮了我们很多。
在青旅存了大包,我们一碗米线搞定了早餐,就步行前往翠湖公园散步了。

雨水在我们出门后不久就停了,雨后的翠湖显得格外的宁静安详,桂花十里飘香,旅程第一天就下雨的郁闷也被冲淡了不少。
逛完翠湖,又跟着导航前往不远处的云南大学。

或许是当初自己因为某些原因没有体验过大学生活的原因,我对这种充满文学气息的地方总有无限的向往和期待,常怀着一种敬畏之心。
刚好也在校园遇到一群毕业若干年的校友聚会,大家或许分别都有了各自的家庭,然而却依旧有一种力量,牵引着他们每年或者每几年到此一聚。

二师兄任劳任怨地担当了我和阮小姐的摄影师

在云大,我们和昨天才联系上的另一个小伙伴大师兄顺利会合了,找云大的某个男同学借了张饭卡,赶着最后的时间在大学饭堂蹭了个午饭,不得不说,大学的饭菜真的好便宜,味道也还不错,四个人才花了二十多一点,谢谢那个男同学的帮忙的说,不然拿着钱都吃不到的

吃完午饭,回青旅取了行李,打了个滴滴到达火车站,在火车站与阮小姐的朋友三师兄会面,至此,我们5人小队就已经集结完毕了。
到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地方寄存包裹,然后到公交站台乘坐44路公交车前往滇池,1小时左右的车程,终点站就是滇池海埂公园,如果要去民俗村的话就可以在这前一站下车。
滇池很大,水质即使经过治理,还是绿得很厉害,周边的绿化带做得很不错,但是没有红嘴鸥的滇池看着依旧让人比较遗憾。

晚饭去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傣味餐厅,叫什么名字记不太清,但是味道不错

晚上在昆明火车站,三位师兄大哥在火车站等车的间隙直接开始玩牌,谁输了往脸上贴纸,候车厅人来人往那么多人,感觉被罚了好丢脸。今晚,我们会乘坐十点多的火车去大理
话说现在的昆明火车站都有军人实弹站岗的说,我感觉那位兵大哥在对着我的镜头笑。。。

第二站,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晚上十点所的火车昆明出发,第二天9月11日早上五点多,我们就到达了大理火车站,六点左右在大理火车站出口广场上就有8路汽车到达风花雪月站,车程1小时左右,在这里下车就是大理古城门口了,因为时间还很早,我们就先去客栈办理入住,稍作休整。
我们是在美团上预定的酒盏花枝青年旅舍,酒店环境还可以,价格也比较便宜,位置在古城门外,离古城只有五分钟步行距离,但是没有古城内的喧嚣,晚上睡觉非常安静。

在客栈充分休息洗簌之后,我们就朝着古城出发闲逛了,天气好极了,太阳晒得人有些发晕,还好我们女生做好了充足的防晒准备,至于另外几位男士嘛。。。就英勇地晒伤咯。。。
蓝天白云,苍山古城,到处都充满了文艺慵懒的气息,白天的古城不同于夜晚的喧嚣,有着自己不一样的韵意。

大概将古城逛完,我们找了家店解决了午饭,然后开始咨询租车的事宜,准备下午去喜洲古镇看看,我们以350的价格租到了一辆4人坐和一辆2人坐的电动车,然后我们就拉风地出发啦!

到达喜洲之后,我们只是随意逛了一会,然后就沿着环海西路返程了,一路洱海风光做伴,简直美妙得不行,但是路真的不好找,在村子里弯弯绕绕的,走了好多冤枉路,我们一路跟着手机导航又一路问才有幸到达目的地,沿路也有好多找不到路的游客。

一路上能看到很多电驴没电只能被别人拖着走的,我们也有些担心电动车电不够了,看天色差不多也玩的差不多了,就一路直奔古城而去,回去的路上经过了崇圣寺三塔景区,我们决定去看看,崇圣寺需要门票,我们觉得不是特别值,就只在门外围观了。

晚上回到古城还车,然后到古城门附近的益恒饭店吃晚餐,团购一百多,菜量很足,人均30左右,吃得很满足。
晚上回到客栈休息,坐在阳台的蛋形椅上,想着一路的风光,想着盼着我回家的人,想着为我安全担忧的家人,虽然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但是,我并不为我的任性感到后悔。从这一点看,我也是个固执的家伙呢!
洱海好美,让我有时候觉得,如果某人在就好了呢、、、

9月12日早上一大早,我们乘坐8路车回到火车站,然后步行到火车站边上的客运站,在这里解决了早餐后,我们搭乘下关-挖色的汽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挖色镇
车票10元1人,车程1小时左右,告诉师傅你是哪个客栈,他就会在那个客栈的门口停车让你下车了,非常方便,而且司机师傅很热情,会告诉你哪里好玩,怎么玩比较方便等等。

我们在国际青旅官网上预定的大理海邻居青年旅舍,床位50一人,标间200,落地窗海景房,非常不错的环境,离小普陀非常近,也方便骑行挖色-双廊这一段沿海南路,而且这里住着很安静,消费不贵,自认为比起现在的大工地双廊好太多了。客栈可以拼饭,30一人,也可以联系去往各地的车,特别方便。

客栈的环境很好,海景也很好,唯一一点不太美好的,就是天气一直阴沉沉的,不下雨,可是也没有蓝天白云,洱海看起来灰蒙蒙的一片,景色大打折扣,我们办完入住,休息片刻,去租车点租了三辆小电驴,准备骑行双廊,40-50一辆电驴。

挖色去双廊的方向在公路的内侧,因此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在路上解决了午餐之后直奔双廊镇而去,果然双廊就如一个大工地,到处尘土飞扬,人员拥挤,还好没将客栈选在这边

双廊返程的路上,我们遇到一点小麻烦,没有牌照的电动车被交警扣留,解决这个事情耗费了我们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还好最后顺利解决了,返程的我们走走停停,遇到漂亮的地方就下车逛逛,很是恰意。

回到挖色之后,我们继续前行了一些去到小普陀看了看,阮小姐身体不太舒服,先回房间休息了,小普陀真的是个很小很小的岛屿,我们就只是远观游玩了片刻就打道回府了

晚上回到客栈与大家一起吃饭,满满一大桌人,虽然菜色比较一般,但是热闹极了,老板组织大家自我介绍互相认识,一起游戏,啤酒免费无限量供应,大家玩的很嗨,其中有一对来度蜜月的小夫妻,我们后面去了泸沽湖居然也和他们巧遇了,也是缘分。。。
晚上我去大厅接开水,碰巧遇到一群人谈笑甚欢,我好奇过去看看,原来是有个帅哥弹唱民谣歌曲,一首首经典歌曲从他嘴里和手里的吉他中溢出,特别美妙,我也控制不住找了把椅子坐下来,随着大家轻轻地和着,直到夜深,大家才散场睡去。

第二天9月13日一大早,我和大师兄三师兄早起去了码头,以为可以看到日出,但是天气过于阴沉,甚至还飘着雨滴,我们只好欣赏雨雾蒙蒙的码头聊以自慰,之后到镇里的集市买了早点,带回去给依旧睡懒觉的其他人,之后就是等待10点的车接我们去丽江了,这是我们昨天晚饭的时候在老板那里报名的,70元,挖色直接到达丽江客运站。

等车的时候,客栈的义工美女给我们送行,帮我们拍了合照留念,离开的时候很是不舍,我当时想,如果我走完云南还有时间的话一定还要来这里再待两天,可惜到后来也没有这个机会。

话说还是得郑重介绍介绍,上图左一是马蜂窝结伴的二师兄,左二是临行联系我的大师兄,中间的是小女子本人,右二是我的好闺蜜阮小姐,右一是阮小姐的朋友三师兄,话说,老大老二老三是按照年龄排的来着,我嘛,当然是队伍中最小的咯

汽车途径双廊,停顿片刻载客之后,继续向着丽江出发。。。

第三站,我在丽江等着你

第四站,醉意女儿国,绝美泸沽湖

第五站,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

第六站,朝圣梅里,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2016-10-25 18:15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25 18:28

2016-10-25 18:38

引用 hxjin 发表于 2016-10-25 18:28:03 的回复: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hxjin:家里没网…过几天把后面详细的补上

2016-10-26 00:21

过两天也要任性游去了!在木鸟短租订的房间,希望也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0-26 13:57

2016-10-26 14:3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31 13:51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3:57:08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

2016-10-31 16:32

引用 heishatang 发表于 2016-10-31 13:51:12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heishatang:过几天再接着写

2016-10-31 19:07

这个记录还挺细腻的。坐等更新了

2016-11-10 15:39

吴姐……我还想从你这盗点灵感什么的

2016-11-15 16:55

引用 追着光影奔跑的熊 发表于 2016-11-15 16:55:38 的回复:

吴姐……我还想从你这盗点灵感什么的

回复追着光影奔跑的熊:拖延症患者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