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十六集(下集):鸣沙山.月牙泉.沙尘暴

• 出发时间/2016-07-31

鸣沙山月牙泉游客中心

7月31日,下午14:30分,从莫高窟到鸣沙山月牙泉11公里,开车到达售票大厅,天气炎热,休息一下,售票大厅这里也是个游客中心,各项设施非常齐全,空调,饮水机,无线网,手机充电,中暑小药品,针线包,想你所想!

游览注意事项

鸣沙山月牙泉是一个景区,四周的沙丘就是鸣沙山,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着,所以被称作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老人60~69岁/学生半价,可三日内多次进入景区,要绑定指纹才行

凡在网上购票的游客,请到景区入口处扫二维码即可进入,近期由于气温高,老年人和动过手术的游客注意事项,防沙鞋套使用费一次15元,景区投诉电话:0937~8883388,敦煌旅游局投诉热线:0937~8821303,

景区各项娱乐设施

购票进入景区,首先到达的是鸣月广场,这里有个牌坊,也是各种娱乐设施的购票处,沙漠摩托车,滑翔机.直升机,沙漠越野车,骆驼骑乘,观光车票来回20元,太贵了,望着远处的沙丘,还是自己走进去吧!

偶遇沙尘暴

到达这里时刮起了沙尘暴,风沙很大,黄沙漫天,打在腿上很疼,从这里到达各个景点没多远,顶着风沙艰难地向前行走,

景区内的夫妻柳

由于风沙太大,一度想放弃参观鸣沙山月牙泉,但是错过这次,不知什么时间再来,看到这棵夫妻柳之后,让我坚定了信心,1971年栽种,1997年在一次特大沙尘暴中折断,后经工作人员细心呵护,起死回生,今天我也遇到了沙尘暴,战天斗地,绝不屈服,先在树下避避风,

关于鸣沙山的沙子为什么会响,大致是因为沙体的表面,被风化出许多孔洞,人为造成沙体流动后,孔洞形成共鸣发出声响,由于今天风沙太大,什么声音都听不清了!

沙山很高,沙丘分为很多种,形成的原因~是因风向从各个角度吹过造成的,像金字塔一样的沙丘是要有三个方向的风才能出现的,风力越来越大,斗志越来越高!

转过一个小弯,路过几处遮阳的凉棚,远处的沙地上,看到了鸣沙山的大石头

又发现了一块更大的,手抓一把黄沙,轻轻撒下,合影留念!

看到第一泉的石碑时,月牙泉就不远了!

身后就是月牙泉,古建筑群是明月阁,

月牙泉的成因,其实就是地下水形成的,因月牙泉三面被鸣沙山包围,而沙丘只有一侧入风口,风进入后将底部的沙子向上吹,所以月牙泉不会被掩埋,而四周的沙山也被风越吹越高,鸣沙山同时也保护着月牙泉,这就是月牙泉历经千年而不枯的原因!

月牙泉四周都用栅栏围着,装有摄像头,还有不少的芦苇和藻类植物,听说水里还有鱼,风沙虽然很大,但泉水很清,

月牙泉这里地势平坦,沙丘四周用绳子做的围栏,中间有一处石碑:«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点»,还有个小型的环境监测站,

这里曾经是地下水,沧海桑田呀!

月牙泉边上也有一棵大柳树,风沙很大,人们都在树下避风。

柳树非常粗壮,同根至少也有两棵,夫妻柳,

月牙泉被称为药泉,水里生长有一种铁背鱼,还有七星草,专门治疗疑难杂症,喝了这个水还可以长生不老,

围着月牙泉转上一圈,沙漠绿洲,叹为观之,

风沙越来越大,实在坚持不住了,我要到对面的鸣月阁避避风头,

鸣月阁~是个仿古建筑,文革时遭到破坏后建的,曾经文人墨客吟诗作画的地方!

亭台楼阁,小商店,供游客休息的长廊,简单的游客中心,休息一下吧!

如果没有鸣月阁,月牙泉想必会很难看,

从鸣月阁上面俯瞰月牙泉,由于天气原因,只能游览到此了,看见了就没遗憾了,原路返回。

虽然有沙尘暴,但还是决定回来时爬爬鸣沙山,鞋套使用费一次15元,太贵了,我这鞋是军用的,除了有点臭,什么环境都能扛,

登山时的注意事项,看日出日落也要登到山顶才行,一定要慢.小步走着,不要急于求成,

登山时一定要按着景区路线攀登,大多数都有这种木梯,不过也不好走,有的被沙子埋住,有的破损了,沙山坡度很陡,沙地像是沼泽,举步为艰!

沙山坡度很陡,有时还要手脚并用,这时体现出鞋套的作用了,不进沙子脚底稳固,

半山腰的滑沙板,被风吹的全是沙子,还有破沙发,警示牌,狼藉一片,沙尘暴太可怕了!

登顶成功,远眺月牙泉全景,朦胧一片,依稀可见,沿着山顶的木梯向前走,从另一侧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沙子向下流,埋住了木梯的道路,身体重心向下不稳定,鞋里的沙子猛灌,木梯露出沙体高低不平,脚下容易踩空,

返回的途中遇到驼队,让我想起了古代的丝绸之路,运输货物遇上沙尘暴,人和货的处境有多艰难,还要运到遥远的异国他乡,真佩服他们的智慧和胆识,

主人给骆驼也戴上了口罩,不过只是一顶帽子,沙尘暴对环境的影响很恶劣,生活在恶劣环境中的人们更加艰苦,鸣沙山月牙泉•正是在再这些不为艰苦的人们下,一天一天的保护到现在,向他们致敬,游览完毕,停车费6元,高速费31元,驾车返回瓜州,半路又遇风区沙尘暴,敦煌沙尘暴领教了,小建议:上午没有沙尘暴可以先去鸣沙山月牙泉,下午再去莫高窟,沙尘暴一般中午以后才有,二次录入指纹下午再去看日落,

本篇游记共含1910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25 18:28

一直关注着

2016-10-26 21:57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