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记忆】“真相只有一个”--8岁小迷妹探寻柯南小镇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回忆柯南小镇之旅

2016年10月21日的中午,正在上班的我,QQ消息中弹出一则时事快讯:“当地时间本月21日14时7分许,日本鸟取县中部发生里氏6.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日本关西地区、中国地区、近畿地区震感强烈。鸟取县倉吉市,北荣町等多地均有房屋倒塌情况。。。。。。”消息瞬间把我拉回三个月前带女儿多姐去北荣町找寻柯南之旅的回忆中,于是立马决定重新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分享给大家。

《名侦探柯南》是根据日本漫画家青山刚昌创作的侦探漫画《名侦探柯南》改编的同名推理动画作品系列。
我8岁的女儿多多,大概是在5岁的时候,看过了电视点播里《柯南》动画片以后,就疯狂地迷上了柯南,电视里的柯南动画片看完了,就要我在网上搜索来给她看,那时候她甚至连字幕都认不完,却也连看日文原版的都看得津津有味,“真相只有一个”这句《柯南》的经典名句也经常成了她的口头禅。
上小学以后,多多逐渐认识了更多字,那就更是几乎都是最新时间观看《柯南》的更新,无论是动画或者是电影。她也经常吵闹着要去日本见柯南。为了满足她,自己也悄悄关注去往日本的机票和研究路线。终于在2016年7月成行,一家人自由行去了日本,本篇就将其中的柯南小镇一日游单独成篇。

柯南小镇简介

北荣町虽然只有5000多户人家,但是作为《名侦探柯南》作者青山刚昌出生地,它是全世界“柯南迷”的朝圣之地,人称“柯南小镇”。在北荣町城区,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动画片中柯南的身影———全长1400米的主干道取名“柯南大道”,路上的标志牌、浮雕、铜像、井盖全以柯南为主题;“柯南大桥”上更是三步一像、五步一雕。连图书馆和小学校的门口,都有活灵活现的柯南铜像。
日本的地名跟中国不同,町类似于我们的村,市类似于我们的市,县类似于我们的省,所以北荣町翻译成中国地名概念,相当于是日本国鳥取省倉吉市由良县北荣町村。

交通 TRIPS

本部分属于攻略性的题外话,我把我们的乘车线路,费用列出来,希望对蜂友们有帮助

(特别推荐:本次出行,在日境内使用最多的就是一款叫“乘换案内”的APP,是YAHOO的,还有网页版,网址是http://transit.yahoo.co.jp/,实时更新路况,而且是精确到分钟的,不仅提供线路名,可查询线路详细停站情况,甚至还会显示在各个站点停靠的站台(日本的铁路网络非常发达,在实际乘坐中,会发现一些大站里面有十几个站台,提前知道自己停靠和出发站台真的非常必要),非常方便而且准确,不过输地址是需要输入日文,不过其实日本大部分跟中国字也差不多)

由于去之前,看了非常多的蜂友和其他网友去柯南小镇的交通,基本是从大阪座JR直接到鳥取转去由良或从大阪座JR直接到倉吉转去由良,行程时间约3-4小时,费用约为7500多日元,几乎没有其他线路推荐了。
多爸我特别喜欢研究线路,本着能够更详细的分享给蜂友做参考,不怕折腾,合理利用时间且能节约一定费用(日本的交通成本是很高的)的原则,我利用乘换案内,查询了很多线路,最终选择出了我们的线路:

160704 大阪-姫路   (需在姫路住宿一晚)
(JR铁路)  JR神戸線新快速・網干行     21:40大阪出发,22:43到达姫路  (1490日元)
(从大阪站,有无数的JR线路到鳥取,姫路,米子,冈山等等,有指定席和自由席的区别,就是有没有指定位子的区别,但是指定席一般会有指定席的费用,所以我们选择的就是自由席)

160705 姫路站前-鳥取-由良
(大巴车)  高速バス・プリンセスバード・鳥取大学前行    7:30姫路站前出发,9:50到达鳥取大学站前 (2400日元)
(这是大巴线路,车站就在JR姫路站门口左手边,也可以坐到鳥取站,从鳥取站座JR到由良,因为实际还是要经过鳥取大学站,所以我们选择了坐到后者,这样还可以省掉鳥取站到鳥取大学站的铁路费)
(JR铁路) JR快速とっとりライナー・米子行   10:23鳥取大学站前出发,11:15到达由良  (760日元)
(鳥取有多趟列车直达由良,但是如果选择鳥取到倉吉,车次几乎多一倍,然后倉吉和由良之间也有很多班次,可以根据你们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这样走下来总费用4660元,相比7550日元便宜五分之二。

160705 由良-倉吉-鳥取空港-东京
(由于次日回中国的航班是从东京出发的,所以我提前预定了航班从鳥取直接飞回东京,这样比从由良回到大阪再经大阪新干线回东京,可以节约更多时间,提前购票价格也还可以接受,)
(JR铁路) JR山陰本線・鳥取行   16:09由良出发,16:20到达倉吉   (200日元)
(大巴车)  連絡バス・鳥取空港行    16:55倉吉站前出发,17:35到达鳥取空港   (1400日元)
(全日空)  全日空航班  18:35鳥取机场出发,19:55到达东京羽田机场  (660人民币)
(这是提前在全日空的中文官网预定的,所以是人民币结算,价格算是非常特价了,好像经济舱全价差不多折合人民币接近2000元呢)

追寻“柯南小镇”之旅

好啦,正式进入主题吧,由于本篇主要是为写柯南小镇一日游的,所以前面的交通我就暂时略过,我们就从姫路出发开始讲起吧:
由于一早就要搭乘7点30分的大巴车,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姫路车站旁边的酒店将就了一晚,早上早早就来到了车站,车站就在JR姫路站的北口门外的右侧,环岛式的。
日本的公交车站跟我们不一样,几乎没有车提前很早停在那里等候的,都是在发车前3-5分钟到达相应的站台,上下旅客后,基本就准时开走了,所以看他们站台上,都是排队等车的人,不见排队等人的车。

这是站上的站点位置示意图

我们的车是在11号站台,站台上面有清楚的标记时刻表和去往方向。因为鳥取大学前站和鳥取站价格都是一样的,2400日元,所以我们选择了坐到更远的鳥取大学前站,(这样就节约了JR鳥取站到鳥取大学前站的车费啦,呵呵)

不得不说,日本人的服务意识特别强,凡是有行李的旅客,司机都是亲自下来搬运行李到车上,不会让旅客自己动手,(三个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后面还会出现呢)

7点30分准时出发,还走的高速路,一路上风景很美,因为我们起得太早啦,所以我们就都在车上美美的睡上了一觉,差不多2个小时20分钟,司机非常神奇的在9点50分准时到达了鳥取大学前站,鳥取大学前站,是个很小很小的车站,里面就几张候车椅,我们到的时候,其他一个候车的人也没有,

没有检票员,没有检票口,没有护栏,小站就这么静静的在那里迎来送往。我们的车是10点23分的,后来才发现,提前10分钟才有检票员出来,检验了我们的车票,日本人的时间啊,真的是各方面卡得很精准的

候车期间,来了一趟从由良开往鳥取的车,远远的我们就惊喜的发现那就是传说中的CONAN TRAIN,还是一趟粉红色的,多姐高兴坏了。吵着说走吧走吧,我们就坐这趟吧,呵呵,可是这是反方向啊宝贝。她又问我那我们的车是不是也是CONAN TRAIN,我只好说,但愿吧。(可惜最后我们的那趟车是普通列车)

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细节,车站唯一的检票员,早早的就在站台上,结果是下车的人群中,有一位老太太,检票员就扶着老太太一路走出车站。(超级暖心)

10点23分,我们的车准时出发了,当然,也非常准时的在11点15分到达了由良站,站台上随处可见柯南元素,我们的心情也和多姐一样抑制不住的兴奋起来。

站台,候车室,梯台,过道,到处都是柯南,多姐都要求一一合照。谁的童年心里没有住着一个偶像呢?呵呵,满足她吧

由良站也不大,就两个站台,从车站出来,多爸就去检票台盖了纪念章,

这就是我们的纪念车票,其实就是在票上盖了个乘车纪念的戳,有“小”字的是儿童票。
跟其他JR线路一样,票是当日单次有效,不限车次的。

趁着多爸盖章的时间,多姐又跟候车室里的各种柯南画报一一合影。

车站也把柯南元素融入到一切可以融入的地方,候车室里的行李寄存箱上也满满的柯南。

走出候车室,门口的厕所上的男士女士标志,都用的柯南和小兰的头像,太有意思了

候车室隔壁的观光案内所,就是类似于我们的观光咨询室,里面有各种柯南的宣传资料,还有一些售卖的明信片和其他纪念品。最有意思的是游客都可以花150日元购买一本手册“来站证明书”,里面有在小镇不同场所去找寻线索,找到印章,在手册上盖章,最后盖齐以后可以回到观光案内所领取一份纪念品。

店内的店员还教多姐先在空白的本子上练习盖章,以免自己的手册后面自己盖给盖花了

观光案内所门口还有一个邮箱,据说还可以邮寄明信片寄回国内,但我们没有尝试

还有个非常赞的是,观光案内所里的免费地图指示图,专门印有中文版的。
跟着中文地图找盖章点,SO EASY

好啦,浪费了太多时间了,我们要正式开始搜寻柯南啦。
出发!!

一路上,不论是窨井盖,还是路碑上,路灯上,休息椅上,到处都是柯南元素。

小镇的柯南大道总共也就约2公里,因为小镇的总人口也不到5000,所以非常清净,也算是世外桃源的感觉了。地面上也贴着各种指示标志,标明了方向和距离,跟着各种指示牌走就行了,真不愧是柯南小镇。

一路上,不时有各种柯南雕像,铜像,这可乐坏了多姐,一一合照那是必须的
同步的,互动的,玩儿到HIGH

一路上也少不了找寻线索,盖章
每个场所的印章都是不一样的,可别想蒙混过关偷懒哦,呵呵

我们顶着烈日,拖着三个行李箱(分别是28寸、26寸、20寸) ,徒步走了一段,已经渐渐感觉脚步很沉重了。想想还要走个来回,心下也是发愁啊!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救星出来了!

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街对面出现一位老奶奶,向我们热情地招手跑来,她看我们手上拿着地图,就给我们指纪念馆的方向,然后说了一些话,但是她说的日语,不会英语,所以我们互相只能靠猜,但是大概意思理解到她可能是说我们离纪念馆还有一段距离,这么多的行李,太麻烦了,你们会很辛苦,让我们到她的小店里休息下,可以寄存行李在她店里。于是我们就跟着她去到了街对面她的小店里,她拿出了一些自己做的米饼给我们尝,还给我们倒了冰水,又拿出行李寄存牌,套在了我们的行李上,(我们按照在国内的常理推论,估计奶奶是希望我们寄存行李在她这里,增加一点营收),老奶奶后来还跟我说了几句简单的问候,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中国,她就问是上海北京?我们说都不是,我们是来自成都,老奶奶表示不知道,呵呵,看来确实是更多的是北京上海的游客啊。后来等我们游览完以后,回到奶奶店里,取了行李准备去乘车,我问老奶奶寄存行李多少钱,老奶奶居然说的“FREE”!!!天啊,我们感动啊,结果人家完全是出于看我们辛苦,免费让我们寄存行李。米饼那些的也都是免费的。淳朴的日本民众啊。

言归正传,差不多走到一半的时候,就是标志性的柯南大桥了

桥头上为方便游人识路,也设置了交通指示图

经过大约20分钟的步行,我们终于看到了前方不远处的标志性的阿笠博士的黄色小车(1:1模型),我们知道,终于成功找到我们的目的地了

耶,我们终于成功抵达,下面就是进去近距离接触柯南啦,多姐可是兴奋啊
纪念馆开放时间:9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

纪念馆内虽然活动非常多也非常精彩,但出于给大家留够足够的神秘感的想法,我们就不过多剧透啦,不过里面的体验真的蛮多很有意思的,还有很多互动的小游戏,我们就简单放几张吧

前台会免费给每个人发放一张问题卡,自己通过参观的过程去发现问题的答案,题卡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第一次参观的人,都是发放的初级的,第二次去才会发中级的,以此类推,第三次的就会发高级的。
而且售票处有一个展示牌,实时更新数据,统计展示了各级人数当前数量

在纪念馆里我们差不多游玩了一个半小时,出来的时候凭答题卡兑换了一个小礼品:一张纪念卡片。

出口处就是纪念品商店,里面各式各样的小纪念品,琳琅满目啊,多姐自然是爱不释手,每样都想要啦,呵呵。四川人最喜欢说的一句:来都来了。。。呵呵呵呵,于是我们就买了不少小纪念品

这是其中之一,一套1000片的拼图,话说真的挺难,我们现在都还在继续拼呢

结束了柯南纪念馆的游览,柯南小镇之旅也就基本结束了,多姐依依不舍的说,以后我还要来,要来答中级的,高级的。。。。。。

由于我们下午要去鳥取机场座飞机回东京,其实由良也有大巴直接去机场和鳥取的,而且就在柯南纪念馆门口就可以上车,不过由于我们的时间不合适,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倉吉车站到鳥取机场的大巴车。
所以我们又回到由良车站,准备搭车去倉吉,在等车的过程中,车站又来了一趟跟我们反方向的列车,多姐又是远远的就发现,那又是一趟CONAN TRAIN,而且这趟又是不同的,是黄色主题的,这下子多姐的合影又不能少啦。(可爸比心理想的可是估计我们那趟车又是普通列车了,幸好后来多姐也没提这个了)

由于我们要去鳥取机场乘飞机,机场不通JR,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倉吉车站直达鳥取空港的大巴。从由良到倉吉,只要10分钟左右,出了倉吉站,大巴车站又是在站门口边,大巴车依然非常准时的到站,上客,大巴司机依然亲自下车把所有乘客的行李一一搬上车。

大巴从倉吉出发后,一直是沿着海岸线向鳥取行进,路上的风景真的好美好美

大约40分钟,我们到达了鳥取机场,早就听过新闻,说鳥取机场更名为柯南机场,果然名不虚传,机场候机大厅里到处都是柯南元素,各种挂饰,海报,雕像,漫画,据说是到达厅里面更是有专门的一条行李传送带都完全改造成了柯南传送带了,可惜我们是出发,没能看到。
不过有个标志性的柯南和小兰的雕塑,多姐这次可是穿上了制服上镜咯(制服是男式和女式的各一套,都是成人的,是免费的)

由于多姐是真正的柯南小迷妹,所以穿了小兰衣服照还不过瘾,一定要要求换上柯南身上的制服再照。

最后,还要求胖爸爸一起出镜。。。。。。
(为了宝贝女儿,胖熊多爸也是拼啦呵呵,求各位大侠高抬贵手勿喷哦,)

时间总是不够用啊,机场广播通知开始登机了,我们真的得走了

在登机口的指廊里,都还有好多柯南的漫画,真不愧是柯南机场

上了飞机,全日空的空姐还给多姐一个儿童乘机小礼物,一个充气的全日空飞机模型玩具,还深深沉浸在柯南侦探的多姐,说了句,这个对我来说也太幼稚了吧,转身就给了多爸。(爸爸玩不是更幼稚嘛,哈哈)

航班准时起飞,很快冲上了云端。
窗外机翼的那抹蓝,清楚的代表着我们正在离开,精彩的柯南小镇之旅,真的结束了。
窗外机翼的那抹蓝,也勾起了我们无尽的不舍,柯南小镇,希望有一天我们会再来,
希望我们的旅行永远待续下去。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5 19:26

引用 congcong_ 发表于 2016-10-25 19:26:31 的回复:

回复congcong_:谢谢鼓励,

2016-10-26 08:4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31 09:57

引用 diudiuniu 发表于 2016-10-31 09:57:45 的回复:

回复diudiuniu:其实我也是,每次出去都觉得旅途各种精彩,可是回来后发现自己的拍照水平限制,好多都没有抓拍到,而且没那么有心去记录,尤其是记录自己,哈哈哈,这次这个也都是因为女儿喜欢,可以各种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