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的嗨奇之旅,如何在一个下午干掉一万斤西瓜

saiyueyi (北京) LV.7
2016-10-25 10:11 6276/36

【写在前面】

选择去丽江,除了对艳遇之都的好奇,还有对青春的一个交代。
2013年,来自山东东部小城的我踏上了去往北京上学的火车,第一天的大学生活好像就在昨日。而今年夏天,跟很多年轻人一样,来一场难忘的毕业旅行,进入了我的行程安排。跟别人不一样的是,由于北京工作入职时间的限制,这次的行程被缩短至3天。
短短3天,对丽江这种目的地来说,虽然太过匆忙,但却也不失精彩。
由于回到北京后便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所以一直没有来写游记,现在有时间了,我想好好回忆一下这次奇妙之旅。

【事件经过】

简单说一下,原本制定的计划是束河古镇——玉龙雪山——大研古城——返回,但是在第一个下午,原本找情怀的悠闲旅行被一场西瓜大战乱入,算是本次丽江行的一次小惊喜,后面会跟大家介绍这场在一个下午干掉将近一万斤西瓜的狂欢。

时间:8月26日-28日
天数:3天
人物:应届毕业生
费用:5000
装备:背包、T恤(白天温度较高、必备)、太阳镜(高原太阳光太强)、三合一冲锋衣(玉龙雪山温度低,夏天也很冷)、移动电源(有必要)

Day 1北京丽江,入住束河
Day 2玉龙雪山、蓝月谷1日游
Day 3大研古城、黑龙潭半日游,返程北京
加往返共3天旅程,预算5000,实际花费4175。
交通:
这是大头支出,往返机票,去程1700元,回程1500元,共3200元。
丽江机场到束河,100元。束河搭车到玉龙雪山往返共100元。
束河到大研,滴滴30元。大研到黑龙潭打车25元。黑龙潭打车到机场70元,共125元。
餐饮:
前两日基本都在束河镇上吃的,每天大概100元。第三天午饭大研解决,60元,共260元。
门票:
古城维护费80(有效期7天,主要是大研、玉龙雪山、黑龙潭用)、玉龙雪山门票120,索道票180,摆渡巴士20元,租大衣50,氧气两罐40,共490元。

下面还会介绍一个基本不花钱的嗨客营,也算是本次丽江行的一个惊喜。

—————————————— 一条分割线 ——————————————

【Day 1】

早上收拾好后4点半从驻地出发,到机场后乘坐的是6点40出发的飞机,选择这么早的飞机一个是早上飞机很少晚点,另一个原因就是能白天在丽江多呆一段时间。果然,飞机准时起飞,在中午11点半左右顺利到达丽江三义机场

阳光刺眼,云很低,机场较小,这是对丽江的初印象。打了一辆的士直接开往束河古镇(选择这里的原因很简单,较大研古城商业化弱,吃住价格公道。)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束河啦,客栈的环境让我很是惊喜,这里就不做客栈重点推荐了,束河的客栈环境、价格都差不多,大家可随意选择。

放下行李,束河古镇吃饭,推荐雪山三文鱼、水性杨花和洋芋土锅鸡(一个人点两个菜就差不多啦)

吃过午饭,沿着镇子稍微逛了逛,天蓝云白,好不惬意。

这种蓝天白云,别说在北京难见,相比北方大部分城市一年中都很难有几次这样的天空。

呆、聊天,调戏帅哥,处处透露着丽江特色的小酒吧,晚上一定很热闹。

由于早上起床太晚,逛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便回客栈小睡一觉。

下午四点,起床出门,在古香古色的束河旁边,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小镇吸引了我。

自带滤镜的丽江,拍照完全不用p,与束河古镇不同的是,这里更加年轻化。逛了一会后,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雪山艺术小镇是李亚鹏创立的,后来与一家叫阳光100的地产开发商合作,经常会有一些针对90后的活动,他们管自己的小镇叫嗨客小镇。被我赶上的是,就在这两天晚上有一个“奇趣西瓜节”的活动。按他们的说法,这是一个模仿西班牙西红柿节(就是一群人拿着西红柿互相砸的狂欢派对)的面向青年群体的狂欢嘉年华,只不过主角是西瓜。

对于刚刚毕业的我,这再适合不过了。下午四五点,这里已经开始布置舞台和街景了,以凤凰市集命名的一整条街布满各种商贩。除了夏季常规的酸奶、冷饮等常规商品售卖,与其他步行街不同的是,这些小摊的装饰更具特色和吸引力,引得不少青年男女驻足。

除了集市,特色街景布置我猜是专门为了我们这种年轻人用来刷朋友圈的

主办方请的乐队也一直在主舞台为到场的青年人们弹唱着最合适的曲调

夜幕一降,奇趣西瓜节的第一个活动西瓜比赛开始了,不用手,赢了就有奖品拿,不得不说参与性蛮强,场面自然就热闹了起来。

在另一方还有西瓜主题的捕鱼池,不光是小孩们,我都有上去捞一把的冲动。

如果说这个活动是一顿晚餐,吃西瓜、捕鱼、市集等前菜和就餐环境还都比较满足口味。那么今晚的主菜确实让我有点眼前一亮的惊喜。据说主办方为了这场活动,特意从外地包括本地的惧销瓜农手里收来接近一万斤西瓜,以供来客狂欢。完全不用怕弄脏衣服,每人可以免费从主办方手里拿到活动T恤,所以场景就变成这样了。

除了没有染色效果,水枪大战从效果上完全不输西瓜互砸。

下午来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这个小镇会如此嗨皮,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

湿身、疲惫,我能感受到更多的却是这里的嗨皮氛围,而整个活动中最大的收活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据说活动一年一届,来年定会与新朋友们约好,再来参加。

经历了一天的旅途奔波,加之晚上的狂欢,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客栈后,清洗一番便倒头就睡了。

【Day 2】

按照约定时间,早晨8点半,在酒店大厅等人来接,穿着三合一冲锋衣就上车出发了。随后大哥带着一行五六人先采购了氧气管,每人租了一件棉大衣。(这里需要提醒一下,棉衣还是很有必要的,氧气管最好也是在外面买,比较便宜。)准备就绪后,一行人就开始朝着雪山的方向进发了,开了大概有一个小时终于到景区了。

进入景区门口,需要先排队去乘摆渡大巴,送到乘坐缆车的地方,然后坐缆车开始上山。缆车大概走了不到十分钟,一路上去的感觉就像是经历了一年四季,越是往上越是寒冷。

缆车到达后,并不是最高位置,而是海拔4506处,不过已经有点缺氧的感觉了。

余下的路程大家可自行游览攀行,大概可以游玩一两个小时。正好赶上山顶还算有雪,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感觉像是来到天宫。不争气的是,氧气用了一罐后,实在没有体力继续往上爬,只能准备下山了。

幸运的是,下山过程中,竟然看到了彩虹。来到坐摆渡巴士的地方时间已经到了中午,所以只能自己解决一下午饭了,或是在山上购买价格极贵的玉米或者烤肠。

Tips: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各位,去雪山最好背上巧克力或者士力架之类的,用以补充体力。氧气最好备两罐,山上真的很缺氧。

下午
摆渡巴士带着一车人开往下一个景点——蓝月谷,这里的水是漂亮的蓝色,据说是晴天的时候才会有的。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

蓝月谷飞瀑如它的名字般不那么磅礴,洒脱灵逸飞流直下,银河倒倾,水声哗哗,清澈见底,波光点点。
据说,蓝月谷还是见证爱情的圣地。我想,将来找到自己另一半之后一定还会结伴再来一次的。

在这里可以慢慢逛,拍完照片就走的旅行肯定不适合这里,建议至少一个小时比较合适。逛完后可乘坐摆渡巴士回到景区口。
出了景区,早已约好的司机大哥已经在停车场等着我们,准备返程。这一天虽然也很疲惫,但是收获还是蛮多的。玉龙雪山、蓝月谷,我以后肯定会回来的。

车辆开到了我所入住客栈的门口,到客栈已经接近下午六点,回到房间简单洗刷了一下便出去觅食了。晚餐并没有太强的目的性,沿着束河古镇一直走,发现这里夜景同样值得一逛。

随便找了一家当地特色小店,点了几个菜便开始吃了起来(实话说,这里的每一个菜都想尝试,只不过一个人真的吃不完那么多),云南当地的啤酒“风花雪月”非常值得尝试,虽然味道比较淡,但是别有一番清甜。酒足饭饱后,绕着镇子随便逛了一圈,每一个角落都非常值得拍照或是驻足。

八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酒店倒头就睡了。由于第二天是下午将近五点的飞机,所以白天还是有充足的时间逛一逛,所以第三天的计划是大研古城和黑龙潭。

【day3】

清早起床吃过早餐后,9点退房,带着行李叫了一辆出租车便准备去大研了,不到半小时便可到达。
玉龙雪山时购买的古城维护票此时可以派上用场了,据说大研虽然大,但是每个口都有工作人员查票。随便选了一个口变朝着里面进发了。

不得不说,这里绝对是拍照圣地,随便一处风景都十分精致。而跟束河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人更多,酒吧也比较多。像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等也都能算是让丽江火起来的大ip了吧。

顺着酒吧街一路走,找到一条往更高处攀爬的路线,到最顶端的时候,整个古城尽收眼底,这也变成了大家来拍照的好地方。

下来后,顺着路慢慢逛。下一站,木府,据说是过去当地族长的住所。由于时间限制,并没有进到里面游览,下次有机会再仔细逛逛吧。

沿着路匆匆走,古城外的车水马龙离我也越来越近了。随便吃了口午饭,下午一点前往黑龙潭。
黑龙潭也是另我个人比较惊喜的一处景区,在入口处不远的木桥上,玉龙雪山也近在眼前,与潭水完美呼应,实在是拍照的好地方。

黑龙潭并不大,但在脚步慢下来的时候却足可以逛一整个下午。潭里面到处都是各类淡水鱼,令我惊奇的不是鱼的数量,而是大小。

听说黑龙潭水会随着丽江旱季的到来慢慢消退,直至干涸,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来年的一月份。所以2到9月是来黑龙潭最好的时候。

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接近下午三点,虽然不舍,但只能启程去机场了,黑龙潭打车到机场大约需要40多分钟。机场越来越近,丽江也离我越来越远了,短短的旅行也该画个句号了。

写在最后

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在丽江呆上一个周以上的时间,这里更像是一壶普洱,需要慢慢品味。
如果缘分允许,这里更适合情侣二人一同游览,爱情里需要有一段丽江的经历。
如果年龄允许,雪山小镇的奇趣西瓜节你应该来狂欢一下,带上三两好友,这里一定是让你最嗨的地方。
加上往返,短短三天的旅程确实有些匆忙,但是丝毫不影响我对丽江的好感。大研、束河、黑龙潭、玉龙雪山、蓝月谷、拉市海等这些传统景点不可错过,不过像雪山艺术小镇这种充满年轻人狂欢氛围的新兴小镇同样可以作为一处目的地去尝试,这里是同一个丽江,但又是另一种丽江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5 19:26

喜欢这里,已经在木鸟短租订了民宿,马上就要去感受这个美丽的地方了。开心。

2016-10-26 14:37

不一样的玩法,挺不错,先收藏了!

2016-10-30 19:13

引用 美食煮艺 发表于 2016-10-25 19:26:31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美食煮艺:最合适夏天,不过十月份也行。

2016-10-30 19:18

引用 灬ゞ雙魚(_戀 发表于 2016-10-30 19:13:25 的回复:

不一样的玩法,挺不错,先收藏了!

回复灬ゞ雙魚(_戀:

2016-10-30 19:18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4:37:16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12:51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

2016-10-31 16:39

2016-11-01 07:14

很详细,给你个赞哦

2016-11-01 21:42

喜欢这种有特色的地方!

2016-11-03 11:14

2016-11-04 15:11

2016-11-05 11:51

赞赞赞

2016-11-06 01:19

引用 saiyueyi 的图片:

哈哈,好像还给涂抹掉了。

2016-11-06 10:03

引用 saiyueyi 的图片:

还是碰到一个蓝天白云的天气拍出来的照片才好看。

2016-11-06 10:04

很美哦

2016-11-07 07:44

引用 guanhongyu 发表于 2016-10-31 12:51:4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guanhongyu:

2016-11-07 14:02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01 21:42:09 的回复:

很详细,给你个赞哦

回复爱在旅途:谢谢!

2016-11-07 14:02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1-04 15:11:47 的回复:

回复ZZZy: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06 10:04:11 的回复:

还是碰到一个蓝天白云的天气拍出来的照片才好看。

回复doudouxiong2007:对呀

2016-11-07 14:03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1-06 01:19:47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谢谢支持!

2016-11-07 14:03

引用 大葱 发表于 2016-11-07 07:44:08 的回复:

很美哦

回复大葱:

2016-11-07 14:03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06 10:03:26 的回复:

哈哈,好像还给涂抹掉了。

回复doudouxiong2007:

2016-11-07 14:03

引用 victor1981 发表于 2016-11-05 11:51:26 的回复:

回复victor1981:

2016-11-07 14:04

丽江早就想去了。一直未能如愿。

2016-11-07 21:08

2016-11-08 00:24

引用 走走看看 发表于 2016-11-07 21:08:55 的回复:

丽江早就想去了。一直未能如愿。

回复走走看看:有时间就去吧,很不错的

2016-11-08 10:04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6-11-08 00:24:48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

引用 saiyueyi 发表于 2016-11-08 10:04:49 的回复:

有时间就去吧,很不错的

回复saiyueyi:你再次去的话,带上我吧

2016-11-08 17:35

享受生活!

2016-11-10 15:14

引用 saiyueyi 发表于 2016-10-30 19:1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