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梦幻远山,天空之境(一路向西之青海甘肃)

• 出发时间/2016-09-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9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敦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啥都不想说,就是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又是拖了半个多月,才来完成这个预约游记,实在是懒上天!

我俩耐不住性子,国庆长假踏上了今年第二次的远途之旅,无奈上班族时间不足,向大环线挥手拜拜。
庆幸的是提前一天出发,避开一些高峰期,再者西北的人,比起东部来说,的确不多。

本次主要前往三个城市:西宁——兰州——敦煌
南京兰州,再转火车去西宁,淘宝预定西宁两日的拼车服务,150/天/人。

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西宁火车站,拼车的司机小哥接上我们,即将开始西宁两日散漫游~

生活在东部城市,从未远足过西北,对于西北戈壁,黄土高坡的印象只是停留在电视画面上;

这一次,大饱眼福!

塔尔寺门票80/人,西北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随处可见虔诚的香客;

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多姿多彩,颜色鲜亮;

途径拉脊山,海拔3820,只是冷的不行不行,随风飘动的经幡,还有远处的雪山,映入眼帘。

黄土高原!零星的住着几个牧民,每家每户都挨得那么远,各自有自己放牧的草原;

牛群,羊群,骏马~ 随处可见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门票120,司机小哥推荐我们去旁边牧民自己围起来的青海湖边,给牧民10元就可以,

汽车径直开到湖边,像大海一样蓝的湖面,

一样的青海湖,这个季节竟然还有成片的油菜花!

夜宿黑马河。140/晚。

路边阻塞交通的羊群们,惬意,悠然自得的在马路上穿梭,奔跑

Day2,西宁,橡皮山,茶卡盐湖

清晨天气不佳,没能在黑马河观日出,白白起个大早。

路经橡皮山,看到漫山的雪景,忍不住要司机小哥停车,从没有如此近距离的去接触雪山,

小哥笑说“没见过雪山的人,真可怜~”。橡皮山海拔3800多,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就在眼前晃悠。

下个重点,便是我心心向往的茶卡盐湖,门票50,往返小火车50(半小时1班,也可不坐),

好在阳光没有负我,这样的天空之境,仿佛人都是多余,

湖水天然结晶变成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倒映在湖中的美景,怎么拍都是电脑高清壁纸,

可惜现在不能下湖,只能沿着湖边散步!

天空之境广场,几座盐雕观看着来往的游客

盐山、盐湖、观景游乐集于一体

地面都是白色结晶的盐块,忍不住挑了几块透明,品相好的晶体,留作念想~

司机小哥知道我们后面行程有敦煌,就没有带我们去金沙湾了,类似的沙漠景点。

晚上赶火车回兰州

君哥在兰州读的大学,俩多年不见的亲密舍友从天水赶来一聚,

当晚下了火车就来碗羊肉面片和西北烤肉做夜宵~ 喝着啤酒,吹着小牛

Day3,兰州,甘肃省博,皋兰山

迫不及待去省博看下教科书封面的马踏飞燕,也是省博的镇馆之宝了。

整个馆内,聚集人最多的地儿就是铜奔马,骏马嘶鸣的神态,奔跑的速度,活灵活现;

午餐,君哥强烈推荐的大胡子羊肉面片,再来一份西北的牛腱子肉。不仅面片好吃,连汤都辣么好喝。

下午几人乘车到皋兰山上,一览兰州全城,

农家小院,品着三炮台,

伴随着他们的麻将声,小憩一会!

晚上的杜记甜食让我深爱,灰豆子,酿皮子,牛奶鸡蛋醪糟,甜醅....

我天,“妈妈,我想住在兰州!”

夜宵是兰州特有的火吧,其实就是能吃烧烤能吃火锅的KTV,三个汉子,畅饮,

还像他们当初在大学一样,西北人喝酒真带劲,各种游戏~~扑克,骰子,划拳,欺负李老师。

这一晚,喝大了!

Day4,兰州,兰州财大,中山桥

陪着他们去当初的母校转一圈,实地考察一个苹果没吃完就逛完的学校到底有多大。

坐在校园小树林的座椅上,继续来份酿皮子。

中午一起吃个正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兰州牛肉面,两位甘肃的小伙伴们各回各家了,

剩下我们去中山桥看一眼很黄的黄河,嗯,确实很黄,和长江一样黄~

漫步走到黄河边,捡几块黄河石,还有爱心形状的!

看一眼黄河母亲像,告诉自己到此一游~

北方的面食,太好吃,筋道的口感,肉夹馍的馍馍也是脆脆的香香的。

晚上火车卧铺去敦煌

Day5,敦煌,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这一天拼车走敦煌西线看日落,古城40/人,其实也就是后来建的做为影视拍摄地用过,拍拍照即可。

阳关,50/人,其实也就剩下一个烽燧,,

乘着小驴车,走到阳关遗址,放眼望去,只有荒芜戈壁,想来古人 西出阳关无故人,太有道理

就算是现在,也一样无故人....

这一天也是拼车走敦煌西线看日落,古城40/人,其实也就是后来建的做为影视拍摄地用过,拍拍照即可。

阳关,50/人,其实也就剩下一个烽燧,

乘着小驴车,走到阳关遗址,眼前都是荒芜戈壁

想着西出阳关无故人,太有道理

别说古代,就算是今天,也一样是无故人~

玉门关40/人。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一个沙石岗上。

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雅丹,120/人(含景区内大巴车),风蚀性地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

随着游览车进入魔鬼城的深处,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茫茫一片,如果在这里迷失,可能就咖喱给给了;

地面被黑色的粗砂粒铺满,除了在地面行走的游览人之外,似乎没有任何有生命的东西存在。

我们不得不为大自然鬼斧神工所折服。风沙把坚硬的泥土雕刻成千姿百态的艺术品。

最为壮观的是:西海舰队。确实,实至名归。

从远处看,青黑色砂地站立的这些雅丹,在夕阳下似乎有一种庄严肃穆的神情,蔚为壮观。

这只舰队,在戈壁滩上日夜守卫着我们的大西北

落日的余晖洒向整个戈壁滩,雅丹和青黑色的地面都铺上了一层金色的毯子。

返回敦煌市。雅丹,在夜幕中离我们越来越远。

回到市区,夜里十点半左右,夜市吃点儿,回到我的青旅太空舱睡觉。

Day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人类瑰宝,莫高窟,200/人,旺季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定门票,否则只能在景区排队买应急票,

正常票可以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短片电影,特别特震撼,不可错过。

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

旺季正常票可以进8个窟,再加上应急的4个,一共可看12个。窟内不可拍照。

但是前8个窟,是跟着讲解员了解雕塑、壁画的故事。应急票就没这待遇。

正常票可以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短片电影,

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

特别特震撼,不可错过。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人,(自愿:骑骆驼100/人,滑沙15/人)。

在沙漠中徒步,体力消耗挺大,走一会便累了,还是骑着骆驼踱步,比较舒坦!

沙峰起伏,金光灿灿,沙漠中竟然还神奇的有一块绿洲月牙泉,恶境之地清流成泉。

光着脚丫,走在沙漠中,一点也不会硌脚,像海边沙滩一样的柔软

晚上火车回程。

费用,九千元左右。

2016-10-25 10:50

2016-10-25 10:5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5 10:50:4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感谢支持

2016-10-25 10:59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25 10:55:10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感谢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5 11:1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31 21:51

引用 bluelenny 发表于 2016-10-31 21:51:44 的回复:

回复bluelenny:一定要注意保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