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冰岛|惊险自驾初体验(完结,附阿姆斯特丹两日小游)

阿叱 LV.14
2016-10-25 10:13 3031/21
  • 出发时间/2016-08-15
序

开篇先给我的处女游记打个广告
初夏逛吃首尔五日游(完结)http://www.mafengwo.cn/i/5476595.html
内含海量首尔自由行攻略及第一季美食推荐(其实第二季也即将上线了,然而最近阿叱有点懒)

正文分割线

就在我心血来潮突发奇想决定去冰岛过暑假并且交了申根签证申请之后,朋友圈里开始不约而同爆发各种冰岛美照,越发肯定阿叱一生要去一次冰岛的决心,也因为我实在太好奇有着“摄影师的天堂”美誉的冰岛风光到底有多貌美如花。

事实证明,冰岛还是值得一去的!

即便你可能对那里的景色产生审美疲劳(毕竟十步一水百步一山,当然这是比较夸张的说法)
即便阿叱在那大乡村似的地方出了车祸(差点和美好人生说再见的翻车事故)
即便冰岛的厨师永远像是打翻了盐罐头一样得在做菜(半壶冷水倒进汤里也解救不了的程度)

但是!
当我爬上斯科加瀑布的顶端

当我站在岛屿之门的悬崖边

当我船游到杰古沙龙冰湖的中心

当我泡在蓝湖里

当我坐在小巴上看到远处的草帽山

阿叱还是会不可免俗得以一个游客的身份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那些地貌对于一个土生土长在只有钢筋混泥土的城市里的“没见过世面”的少年来讲实在太值得赞叹。

国内没有航班直达冰岛,阿叱走的【上海 - 阿姆斯特丹 - 冰岛 - 阿姆斯特丹 - 上海】的线路。(其实是因为总收到KLM Royal Dutch Airlines的邮件推送,突然就很想试试看荷航!)如果你也计划欧洲多国游那就涉及到申根签证办哪个国家,这通常由你整个行程中在哪国待最久决定(不是单纯看从哪国入境哦)。所以虽然阿叱是阿姆斯特丹进出(还在那儿待了小两天),但办理的仍旧是冰岛签证。

上海没有冰岛领馆,签证要通过丹麦签证中心代办。
丹麦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denmarkvac.cn/
丹麦签证中心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

签证费用和所需材料在签证中心官网上有非常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多赘述了,仅补充几个小贴士:
1)护照信息页的复印件要准备两份
2)签证中心不能刷卡,需要备好充足的现金(人均十张红色毛爷爷足够了)
3)预留至少两个小时来办理签证、录入指纹(都用来排队了,工作日也要排很久)
4)签证中心的官网上可以直接查询签证办理进度,不过丹麦的这个办理状态永远显示”transfer to consulate”…

五个工作日收到护照,冰岛签证顺利出签

航班

去程浦东出发直飞阿姆斯特丹,后续飞冰岛则特意选择了中间转机时间4个多小时的ICELANDAIR航班。

因为只带了登机箱,既不用担心行李托运着托运着就没了,也不用因为行李无法联运到了荷兰还得紧赶慢赶出关拿行李再CI办托运。整个转机的4个多小时都被阿叱用来在史基浦逛吃逛吃了(吃货的命没办法)。

假期有限,我们最后放弃了环岛计划改为只游览南半岛,6天时间还是挺充裕的。
回程时在阿姆斯特丹多逗留一天,除了可以吃吃喝喝逛逛以外,也能趁此机会把一些重要景点走马观花一遍。

值机

上海 - 荷兰
荷兰皇家航空有官方APP,购票成功后可以直接选座,起飞前48小时开放check-in。更多信息大家可以参考官网 https://www.klm.com/home/cn/cn

荷兰 - 冰岛
冰岛航空的机票是另外订的,因为是第三方网站买的机票,没法在冰岛航空官网提前选座、值机。抵达阿姆斯特丹之后,直接在自助值机柜台扫描护照信息打印登机牌。(没有托运行李的好处在这些时候特别凸显!)

托运

为了省去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航班延误导致转机时间太短以致错过后续航班、比如托运行李丢失(欧洲航线行李遗失率很高的)——阿叱连商务舱的行李托运优势都放弃了,就带了一只登机箱上飞机!事实证明一个小箱子真的不够,哪怕压根没准备在物价死贵的北欧买什么东西,最后我还是在荷兰又买了一只登机箱...

夏季是冰岛旅游旺季,酒店真的非常难订。像是维克、冰河湖、Höfn这些南面著名的景区附近,好酒店都是两个月以前就被订满。这里说说阿叱这次订到的几家酒店,供大家参考。

Black Pearl Apartment Hotel黑珍珠公寓酒店
地址:Tryggvagata 18 Reykjavik, 1, Iceland
电话:+3 527 9600

冰岛首都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位于首都市中心区域,酒店外可以免费停车。作为公寓酒店,Black Pearl共10间客房分4种房型(顶楼套房、两卧室套房、单卧室套房、一卧室套房)。除全部设有阳台外,房间面积和软硬装也都很棒(只要你不是特别不喜欢北欧室内的性♂冷淡风格的话)。

抵达冰岛的第一个晚上就住这里,可惜只住了一晚(差不多凌晨3点才到的酒店,大清早的7点多又退房了),基本没有怎么体验到两室一厅公寓的豪华和便利设施(除了玩胶囊咖啡机玩儿了快半小时...原谅我们两个傻孩子...)

*小贴士:如果只是住一晚需要一个地方落脚的话,其实真的只要找那些安全干净的小旅馆就可以了,没必要住得特别豪华,因为你根本没机会享受那些服务和设施。

Fosshotel Glacier Lagoon冰河泻湖福斯酒店
地址:Hnappavellir, 785 Hnappavellir, Iceland
电话:+3 1 9060

因为准备坐皮筏艇深入游览冰湖,所以需要在杰古沙龙湖附近住一晚。确定好时间和大致行程的时候,只剩这家Fosshotel还有空房了,新开的分店总体还不错。福斯酒店作为Luxury 酒店隶属Hotels of Iceland集团旗下,覆盖冰岛的全部旅游景区,共12家。除了第三方网站,官网也能预订 http://www.fosshotel.is/ 这家酒店距离冰河湖驾车大约20分钟,位置处于Skaftafell和Jökulsárlón之间。房间有巨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室外风光,虽然南面的景色给我的感觉只剩荒凉两字。酒店和黑珍珠一样停车免费(基本就是一片石子路空地,哪是画了车位的停车场啊)

所有房间都包含早餐,嗯,作为一个吃货要认真得表示:早餐好吃的,手动给12个赞!

The Swan House - Reykjavík Apartments (Welcome Apartment) 天鹅之家 - 雷克雅未克公寓
地址:Vatnsstígur 11, 1 Reykjavik, Iceland
电话:+3 692 4087

南部回来后在雷市待的四天,订到这家Booking评分9.7在冰岛首都排名第一的公寓。位置非常不错,距离市中心最有名的商业街Laugavegur只要步行一分钟就能到达。自助式公寓的好处就是房间带有厨房,实在吃不惯冰岛食物的时候我们会去超市买些食材自己做。

*小贴士:如果你打算订一些Day-tour或机场大巴,因为都是酒店门口接送在预订时要填写酒店名称,可能一些网站还没更新这家公寓的名字,那就要搜索Welcome Apartments(新名字就是The Swan House了),而雷市一共有三家Welcome Apartments,分别位于Hverfisgata 100、Tysgata 4和Vatnsstíg 11,The Swan House则是Welcome Apartment - Vatnsstíg 11,所以要注意不要选错。

Waldorf Astoria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华尔道夫酒店
地址:Herengracht 2-556, Amsterdam City Centre, Amsterdam, 17 CG, Netherlands
电话:+31 20 718 4620

到了阿姆斯特丹,酒店突然就多起来了,随随便便也能订到豪华酒店。

Waldorf Astoria位于阿姆斯特丹绅士运河旁,周边步行分钟距离内有各种咖啡馆、小吃店、品牌店。
酒店内还有米星餐厅。要游览几大著名景点不怕走路的话,酒店出发步行半小时内一般都能到,对短途派来说非常方便省时。

表示在魔都的时候因为有朋友在华尔道夫办得婚礼然后阿叱就一直对Waldorf保持着“诡异”的好感。做攻略订酒店时看到阿姆斯特丹有华尔道夫,就像脑残粉一样其它什么酒店都看不到了似得直接就订了豪华河景双床...床也真的好舒服,又有各种好吃的小点心,管家超美超温柔小哥们都很帅气养眼。可惜又只住了一天,唉...

冰岛自由行不自驾几乎是寸步难行的(虽说那里遍布大巴线路,环岛游都毫无困难。但是一天只有一个班次的安排怎么能满足时间紧张好不容易请假出来玩的你呢!)

所以哪怕我是拿到驾照没多久的超级菜鸟,也十分淡定得选择了自驾。(大概这和我练大路的时候总被教官说“你开车太猛了”有关?【黑人问号】)大家不要跟我学!毕竟你看我这不是因为缺乏驾驶经验就翻车翻出公路了么...

因为驾龄太短(多数车行是不接受驾龄1年以内的驾驶员租车的),翻遍了各种攻略终于找到了一个国内的租车网站(还是很有名的,具体哪家我就不打广告了),通过这个第三方网站在Hertz订到了车准备好一些材料之后,就等着在冰岛机场提车啦!

给大家一些提车还车的小贴士:
1)取车时要出示的证件包括驾照、护照、提车单以及三选一的文件即国际驾照(IDP)、国际驾照认证件(某些租车网站可以办理)、驾照的英文公证件(公证处办理)
2)取车时记得跟租赁公司确认好还车的时间、地点、租车费用(包括提前预付的和后续支付的)。同时还要记得对车子拍好照片并留底
3)租赁公司会惯性在费用单里加一些保险,像是GP(碎石险)和SADW(防沙险)这两个在冰岛还是要的(我就是记得买了这两个保险所以后来出了车祸才没赔太多钱!)。其它不必要的可以和工作人员说清楚不需要就行,并不是强制购买的
4)还车时首先注意不要超时,再者要满油归还,最后一点就是记得拍照,以免后续有任何纠纷可以作为evidence

冰岛部分

这里主要是指怎么坐市区大巴往返机场啦。

官方运营的有Flybus和Flybus+两种大巴,前者停靠雷市的各BSÍ公交车站(前往机场的单程费用是ISK 2,200/人),后者则直接停在各酒店门口(前往机场的单程费用是ISK 2,800/人)。选择你上车的期望时间以及接送地点,然后付款,打印订单。在上车时间的半小时前在约定的地点等待就好了。Flybus还是不错的,车上自带WiFi,也不会像魔都那么堵。

阿姆斯特丹部分

史基浦往返华尔道夫大概车程25分钟,我就提前在KLM官网订了往返的专车。最basic都是奔驰(这点给个赞,毕竟北欧,哪里都是德系车)

抵达时司机直接电话联系说在mtg point碰头,无奈电话里信号不太好我反复听了N遍也没听清他说的是meeting point在哪里,后来还是小伙伴无意中抬头看到机场内指示牌写了“Meeting Point”才明白司机说的是cube...因为那个碰头点就是红白相间的一个巨大正方体,矗立在机场大厅,出门之后正对着机场停车场。

回程就直接在酒店门口接了,非常准点,司机也不绕路,给个赞!

冰岛部分

交通
Flybus https://www.re.is/flybus/
Staro http://www.straeto.is/english/plan-your-journey/schedules-and-maps

门票
冰河湖船游 http://icelagoon.is/zodiac-tours/
斯奈山一日游 http://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the-mysterious-snaefellsnes-national-park
冰岛蓝湖 http://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prices-and-packages/experience-packages/

餐厅
Fiskmarkadurinn(虽然最后没去)http://fiskmarkadurinn.is/english

荷兰部分

交通
阿姆斯特丹机场往返专车 http://cars.cartrawler.com/klm/en/#

门票
阿姆斯特丹皇宫 http://www.paleisamsterdam.nl/en

以上是这次北欧之旅阿叱的花费(包括了在荷兰的两天)。
*单元格有底纹的就是用了欧元或冰岛克朗现金支付的
*最底一行的总花费已经扣除了那些现金支付的部分
*医疗遣返和车祸赔偿的费用是我一人承担滴(毕竟司机开车,出了事跟同行小伙伴无关呐)

DAY 1 - REYKJAVIK

荷兰皇家航空,上海浦东直飞抵达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
这里要吐槽一下浦东机场荷航的贵宾室:贵宾室通往登机口只能走楼梯,直升电梯和扶梯全都没有,对于有手提行李的旅客来说非常不方便。

荷航公务舱基本会提供两餐,中间乘务员会经常问是否需要饮料和点心。
餐饮方面,香槟比较好喝,食物就无功无过了。

第一顿,午餐菜单

奶油番茄汤,配欧包还是蛮好吃的。

我原本点的三文鱼排,轮到我们的时候被告知没有了,被迫换成了中餐,就是上图这个菜饭+鱼+三杯鸡。
难吃。

我选的甜品(梨派,图右)和朋友点的芒果柠檬慕斯(图左),欧洲人甜品还是做得不错的。

飞行时间大概才到三小时,我已经开始无聊了。长途旅行最大的障碍可能就是怎么打发飞机上的时间了吧。

飞机落地前大约两小时吃的第二餐,所谓的light meal。三明治的味道已经不太记得了;左上角的糖水就是混合型罐头水果;放在透明塑料容器里的色拉除了sauce有点咸,味道还是不错的;至于那盒三角形的薄荷糖,直到回到上海,这个罐子我都还是打不开;以及菜单上的苹果派并没吃到。

十三小时后,终于抵达阿姆斯特丹。因为我们没有托运行李,跟着人流先出关,之后就能找到自助值机的机器。选择ICELANDAIR,扫描护照,打印登机牌,非常方便。过安检后就等待登机啦。

没料到转机过程如此顺利,距离登机还有充裕的时间。作为星爸爸的忠实粉丝,果断进店喝东西顺便打发时间。都已经做好了欧洲甜食会甜到齁人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北欧的巧克力麦芬压根就是苦的。连“crumble chocolate mocha frapuccino”这种看名字都觉得牙疼的星冰乐也是一口下去只觉得苦...

这里有个小插曲。
比较奇怪的是我们的WiFi在机场完全没有信号,弄得我一度以为拿到了不好用的机子。而且碰巧这次只订了一台WiFi,想说环球漫游续航时间长两个人用绰绰有余。没想到旅行一开始就没法用,只好蹭着机场WiFi微信联系了24小时客服,得到的回复是欧洲某些地区网络信号弱,机器会连不上网。大概就和你在信号屏蔽地区哪怕用着4G网络的手机也会上不了网是一个道理吧。这个说法虽然不太能接受但也只好先等着,一切都等抵达冰岛进了downtown再说。

接近凌晨,大约三小时的飞行后终于抵达距离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区45分钟车程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机场不设边检直接出关,先到柜台用欧元兑换冰岛克朗。这里阿叱又要吐槽了,明明就有手续费,工作人员却完全没提。行程后几天因为这ISK 0的手续费,对了我好半天的帐…(强迫症的痛)

N多游记里提到的好吃的冰岛酸奶,大概是口味不合?阿叱和朋友都觉得比较一般,因为这个酸奶真的太厚了,口感不是很习惯。所以在机场便利店买了这一次之后我们再也没买这个酸奶了。

机场入口内右侧有一排租车公司柜台,找到Hertz办理取车手续。柜台小哥只看了阿叱的国内驾照和租租车提供的线上驾照翻译打印件,然后就给到一份纸质订单,上面内容包括租车费用、取还车的时间地点信息、租用车辆的车况等。验车时要和车况图一一对照,如果有未被列出的不良车况,要拍照拿回给小哥看。
这里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提醒大家:这些车子都停在室外停车场,晚上灯光非常微弱,根本就很难看清车况。如果大家选择自驾,要尽量避免晚上到机场提车。

发车上路go!
后来回程的时候清晨坐flybus去机场,看到两边的路况也是差点被吓晕…
感叹幸好第一天上路就开雨中夜车,除了路边的荧光路桩,压根看不清公路外的悬崖大荒地什么的…

大概凌晨两点抵达了预订的酒店,也是全冰岛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Black Pearl,办理入住。

客厅

开放式厨房,打开玻璃移门就是露台

卧室一

卧室二

浴室

卧室内的装饰画

8月15日早8点出发,16日上午11点(冰岛时间16日凌晨3点)终于收拾妥当准备入睡。连续27个小时的旅途奔波,我们在那个时候才略微感叹了下,来一次冰岛真不容易啊。

DAY 2 - VIK

酒店退房,开车前往冰岛南部,上图是我们两个人的小车。

阴雨天的雷克雅未克略显阴沉,清晨的道路上也没什么行人。

黑珍珠的另一扇大门,光从外墙判断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家五星级酒店。

行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抵达第一站:塞里雅兰瀑布,停车场已经快停满了。

从瀑布后的小路穿过,路面非常泥泞,下坡的时候要很小心,我们基本是攀着岩石慢慢挪下去的。一双舒适好走又防水防滑的登山靴是必备,同时还要记得穿雨衣,经过水汽非常大的区域时我都把相机裹在衣服里穿行而过。

塞里雅兰瀑布周边的风景。一望无际,视野辽阔。能看到的就是远处的雪山、孤零零的那么一两幢小房子。

从瀑布走回停车场,经过的一个临近小瀑布,路边有明确禁止踏入的木板告示牌。山坡上隐约可见的土路上走着一两个人,朋友还说有人爬上去他也想试试,我说你醒醒那有可能是工作人员啊。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斯科加瀑布。沿途天气越发晴朗,心情也跟着明快起来。

全副武装下车后看到了在冰岛的第一抹彩虹。

沿着这条路爬上瀑布顶端,边爬边拍照,大概走了20分钟就到坡顶了。

在半山腰看到的风景。很明显能感觉到越靠近南面天气越阴沉。

第三站,岛屿之门。
前往岛屿之门是要把车开上山的。基本就是环山土路,只有一路车道,且有多处弯道是完全的视线盲区。所以无论上下山都要非常小心,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

上山之后第一次感受到了冰岛的风之大,人完全可以被吹起来的力度。

山顶崖边的景色,往下是黑沙滩,可以看到有人在沙滩边骑马。往远处则是各种山和湖。

看不出是教堂还是酒店还是餐厅的建筑。

南面的天气确实略显诡异,忽而阴沉忽而狂风忽而暴雨,有些压抑。

第四站,维克黑沙滩。

平静的黑沙滩。

远处巨石。

翻滚的海浪。

可以看到远远得那些窝在黑沙滩玄武岩上的海鹦。

没带脚架拍这么长焦的片子阿叱都佩服我自己了...

停车场边的岩石们。

紧赶慢赶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下午三点左右终于能吃上午餐了。从黑沙滩出发,开车大约半小时抵达了维克镇,在冰岛的第一顿正餐我们选择了维克镇颇受好评的Sudur Vik。

冰岛大多房子都用集装箱做外墙材料,这是我们在整个冰岛之行里对其建筑风格最深的感受。

虽然外墙是非常冷淡的集装箱材质,但是餐厅的室内风格往往委婉而温暖。或许北欧人骨子里还是透着柔和的一面,她们的餐厅总是爱用橙红这种暖色调,有更多的家庭料理餐馆的感觉。

很好吃的玛格丽塔披萨。

无功无过的汤(阿叱发现冰岛厨师真的热衷于做各种汤:海鲜汤、鱼肉汤、奶油汤。但是除了咸还是咸,可能是为了要配面包吃特意做得这么重口咯?)

苹果派。

布朗尼。

回忆起来,Sudur Vik或许是我们在冰岛所有吃过的餐厅里最好吃的一家了。并不是在抱怨其它餐厅有多名不副实,而是冰岛厨师真的给人一种爱走极端的感觉,不是太甜就是太咸。而Sudur Vik的料理,不管是主食、汤、甜品,整体调味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较适中,还是挺符合中国胃的。

吃完午餐,按照计划来到维克镇的Vik Wool,其实就是一家非常小的加油站商店。不过羊毛制品种类是挺多的,价格也算合适。维克镇的这个休息站应该算是整个冰岛南部地区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了。有N1加油站,补给超市,Vik Wool商店和大巴车站。很多游客会选择在这里停留、加油或休息。补给超市里还有餐厅,提供三明治之类的简餐。加油则是自助加油机,使用方法是选好加油的金额以及机器序号,柴油的话一般ISK 1,000可以加满一格。个人感觉直接买油卡比较方便。

维克镇出发往第二晚的酒店Fosshotel行驶。

沿途一片阴沉景色。

看不到什么车的一号公路

远处冰川的冰舌,基本就是在往瓦特纳冰川公园的方向行驶。

夏末的冰岛大约晚上8点半太阳开始下山了。

一路走走停停,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小时,大约9点半抵达了酒店。

新开的酒店装修风格我们都很喜欢,窗外景色就比较荒凉了。

房间卫生间。这也是唯一一家这次旅行中包含早餐的酒店,早餐很好吃这点要特别指出。

DAY 3 - JOKULSARLON

就是这天!在冰河湖坐完皮筏挺,前往Skaftafell的路上翻了个车,之后被救护车送往了最近的位于Höfn的医院。因为车祸后一时不想再自己开车,跟酒店联系后准备改坐大巴前往雷克雅未克,车程大概7个小时。正负能量不断碰撞的一天。

一早退房后酒店出发,预订的是9点30分的Zodiac Tour,订单上明确要求提前三十分钟抵达。所以赶在9点准时抵达了Jokulsarlon的接待处。

到写着Zodiac Tour的临时小房子里,凭预订单确认信息后穿上防护服和救生衣,就可以准备登船了。

那天还运气不巧得坏了一艘船,到得比较晚的游客都被告知无法按计划游湖了。虽然会有全额退款,但好不容易来一次玩不了也挺可惜的。

这是皮筏挺开始行驶后我对冰河湖的第一印象:哪怕是夏季,阴雨天里的冰河湖也显得阴冷萧瑟。

途径各种小型冰川。

拍这一张照片是为了给大家感受下皮筏挺全力开起来时这风有多大…

远处的冰山。呈现的黑色据开船的小哥说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地貌,一千年前火山喷发时留下的火山灰遇到冰川后形成了这样的黑色状态。

时不时冒个小头的海豹。

看起来就像完全静止的冰湖。

整个游湖时间大约持续45分钟,上岸之后拍了全景,晴天下的冰湖应该会非常耀眼吧。

这是另一种可以一次承载30多位游客的Amphibian Boat,费用是Zodiac Tour的60%。区别大概就是后者可以更近距离深入冰湖游览吧。

被官网宣传得特别美好的THE CAFÉ,然而本体就是一个很破的小店,取餐也都是自助式。

神奇的浮力很大的海鲜汤。

非常貌美的明信片,看着就不禁感叹,冰岛不愧是被誉为摄影师天堂的圣地啊。

一直到这里,我们的冰岛之行都还算顺利。从冰河湖出发,刚启动车,就有游客来问能否搭车,考虑到之前一些游记里提到的搭车的不安全性,我们婉拒了。万幸当时做了正确的决定,不然车祸的后续处理可能更麻烦。

冰湖出发往雷克雅未克开,才行驶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就翻车了,其实就是前轮胎有些漏气但是我没什么经验所以一直没发现也没当回事…出事之后过路的当地人帮我们拨了112,半小时后救护车和警察就来了,再之后我们就坐救护车到了Höfn的医院。

计划当晚要住回雷克雅未克的,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要赶回首都,跟酒店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对方给了我们一些路线建议,最终我们决定乘坐7小时的大巴前往雷市。

这里就是Höfn的大巴站, 设有人工售票柜台和洗浴设施。距离最早一班大巴发车只有一个小时,我们便放弃去品尝这个城市最为出名的龙虾餐厅,安安静静在休息站等待大巴。

那天的Höfn也是同样的阴天。

大巴发车后大约40分钟,开到了我们原计划里当天的第二站: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去不成真的非常遗憾。所以这里再次提醒大家,自驾一定要安全第一。还要记得时刻检查车况,等出了事再想解决办法已经晚了。

临近凌晨,辗转三次终于抵达了预定的第三家酒店。在这家公寓我们住了三晚,作为Booking上评分最高的冰岛公寓,非常名副其实。不管是地理位置、房间设施还是公寓服务都非常棒。

在我们出车祸后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要如何在当天内从Höfn赶回雷克雅未克。之后我写邮件给到天鹅公寓说明我们当时的情况,对方非常迅速得给了两条当天内可以抵达首都的路线,包括乘坐大巴和坐小型飞机。我们权衡之后选择乘坐虽然耗时但相对安全系数和舒适度较高的大巴。

抵达公寓后也非常顺利得得以入住。公寓reception的时间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想在以外时间段入住,可以提前告知对方,之后就会以邮件形式获得大门和钥匙箱的密码,钥匙箱就在每个房间门口,拿到钥匙就能顺利进入房间。

卧室的床,这家公寓的羊毛毯是我们在冰岛入住过的三家酒店中最软的,床也非常舒适!

客厅一角。白天拉开所有窗帘,阳光透过窗户射进房间,会让人想要窝在房里一整天。

餐厅和厨房。厨具还是比较齐全的,但是电子设备只有冰箱、电磁炉和一个旧旧的面包机,没有微波炉也没有烤箱,这点不太方便,吃什么东西都要拿出锅子自己加热。

小小的卫生间。

在经历的惊险刺激的一天后,大概凌晨2点半,终于能洗漱入睡了。

DAY 4 - REYKJAVIK

早晨的卧室,阳光完全照进来,前一日的阴郁突然一扫而空。

公寓外墙的天鹅标志。

车子没有了一切靠步行,原计划的半日自驾黄金圈无奈取消,索性先去Bonus感受下当地的超市。

上午11点营业,工作日下午6点就关门了。

这个有点特别,一般国内超市的生冷食品都是放在单独的冷柜中,Bonus则是隔出一个房间作为大型冷柜。
因为温度非常低,所以不会特别悠闲得在冷柜间闲逛…

随处可见的涂鸦。

雷克雅未克最大的商业街,有一家很大的North66

Guide to Iceland办公室。

转角的小店,欧洲人是不是都热爱用鲜花装饰门面。

看起来比较高级的羊毛服装店,一件新款毛衣的价格在CNY 4,000左右。

找到了TripAdvisor排名非常靠前的当地餐厅Ostabudin解决早午餐。

有特色的餐具桶。

附赠的餐前面包,这个很好吃!

店内的设计也都是非常温馨的家庭餐馆风格。

Fish of the day,鲑鱼配杂菜配饭。对于这个搭配,我俩都表示略醉,而且sauce是甜的,味道倒是还可以。

Soup of the day,第一口入口非常好吃!奶油汤口感浓郁,但是后劲非常非常非常咸。给三个非常是因为上菜前服务员给了一壶水,最后有半壶都被我倒进了这碗汤里。

虽然在Höfn的时候已经对车损进行了赔偿,车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我此次租车就算完成了。不过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准备去一次雷克雅未克市内的Hertz车行,double check租车订单的情况。车行就在珍珠楼附近,工作人员在电话确认后告知我们order已经算done,我也终于松一口气,像是了却一桩心事般继续我们的旅行。

市区里的自助停车收费机器,插卡口和屏幕旁边贴有使用说明的图示,因为没有用过不好评价操作是否方便。有计划自驾的人可以自行尝试,市区里这样的停车收费机器很多,基本都是晚6点到早8点免费停车,其余时间自行缴费。

路遇又一处涂鸦墙,一直很好奇,这到底是涂鸦爱好者随性画的还是算作政府城规的一部分呢。

雷市排名第一的面包店Braud & Co,店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肉桂卷的香味。

步行前往大教堂的途中经过很多色彩明快的小店。

很有趣的儿童车。

大教堂前的雕像。

教堂里。

晚上6点之前登上大教堂顶层需要购买门票,ISK 900/人。买好票在教堂入口内左侧的电梯处排队,一次可同时乘坐6位游客。这里排队的人还是挺多的,赶时间的话尽量自己算好等待的时间。

电梯出来还要爬一层楼梯才能登顶。教堂顶部是非常破的类似阁楼的一层,四面都是老旧得有点破烂的铁栏杆。从窗户向外望可以俯瞰整个雷克雅未克,景色几乎是差不多的,或许日出和太阳落山的时候会更美一些。

继续超长焦出了一张小小的消防栓,番茄炒蛋的颜色特别可爱。

继续等电梯下楼,教堂内一些装饰画很有趣。

整个教堂的建筑设计很有意思。

教堂附近的一家餐馆。

色彩明快又可爱的消防栓。

鲜艳的邮箱。

死贵的蓝莓。

又见涂鸦。

商业街Laugavegur,两侧餐厅较多。如果想购物的话,除了本地较多的一些羊毛制品和海鹰玩具,并没有什么其它可以买的。

沿途各种小房子。

哈帕音乐中心,建筑设计很有趣。

队伍排得可长的BBP热狗店,因为接着还要回酒店坐大巴去蓝湖,为了避免时间太赶,我们拍完照就走了。不知道热狗味道如何,单纯从外观来看并不是那么得让人有食欲。

热狗摊对面的施工地。

冰岛除了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们,路标也很萌,欧洲儿童漫画的风格非常明显。

又一幢鲜艳的小房子。

赶往蓝湖的途中,经过靠近市郊的小房子,又一次看到了彩虹。

冰岛蓝湖位于雷克雅未克市区和凯夫拉维克机场之间。距机场15分钟车程,距市区则要45分钟。除了自驾,也可以到冰岛flybus官网预订酒店往返蓝湖的大巴,费用在EUR 27/人。可以是从酒店门口出发,也可以选择自行到BSI车站直接坐大巴。酒店门口出发的话,会有类似短驳车的小巴到你等待的酒店门口接你,再把你送到BSI总站,到总站柜台凭车票预定二维码换取车票后再转乘大巴前往目的地。

*小贴士:要注意的是,因为短驳车一次会在各个酒店之间绕行,但并不明确抵达时间,所以假设你预定的时间是上午9点,那尽量8点半就在酒店门口等着,以免错过小巴。

蓝湖门口。

入口是一扇小门。进门之后可以看到右侧的蓝湖产品商店。

按照你官网预定的套餐在左手边排队,basic和comfort是同一条队伍。拿上预定单打印件,工作人员会给你佩戴手环并且提醒你手环和locker的使用注意点,最重要的就是手环要系紧不能掉进湖里。

之后的流程就是寄存个人物品,换泳衣,进盥洗室洗漱,泡温泉,回盥洗室再洗漱,离开。

因为没有带防水壳,泡温泉之前就将相机、手机全部寄存了,只在出来后拍了几张室外的蓝湖美照。

蓝湖的密度非常大,湖水深处在1.6米,浅的则到大腿一半。室内有连通池,可以直接从湖里走到室外,所以不穿浴袍也没关系。

泡完蓝湖准备回市区,如果你不自驾而是选择乘坐大巴的话,尽量提前在官网上查好大巴的发车时间。每一班车间隔较久,晚上的班次甚至相隔两个小时,提前留意时间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回到公寓已经不想再去餐厅荼毒味蕾,就在便利店买了速冻的奶油意面,放牛奶煮大约15分钟就能吃,虽然卖相不怎么样,但是味道意外得不错。

DAY 5 - SNAEFELLSNES

早餐也在公寓解决,加热了前一天在Bonus买的煎饼,配“万精油”nutella,也算不错的早餐了。

这一天预定了斯奈山半岛小巴一日游。同样是酒店门口接送,大约9点出发。

先到了距离雷市大约40分钟车程的休息站,这家休息站是我们在整个冰岛之行中经过的最大一家休息站,设施新,东西也多而便宜。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小巴,加上我俩一共8位游客,其中2个是从德国来的姑娘,其余都是中国人。

第一站抵达Ytri-Tunga农场边的海滩,著名的海豹聚集地。下车之后步行大约20分钟来到海边,都是岩石和海带,有非常重的海腥味。

第二站海边小镇Arnarstapi。

维京人留下的石块。

三个日本姑娘坐悬崖边野餐。

第三站是冰岛西部的另一个海边小镇Hellnar。

站在悬崖边可以看到远处跳跃在海面的鱼群,阳光下非常耀眼。

第四站,长着精灵脸的两块巨石Lóndrangar。

西班牙导游在跟我们解说这里到处都是有磁性的火山喷发时留下的石块。

第五站,斯奈山半岛的黑沙滩Djúpalónssandur。

朗朗晴空下的黑沙滩也显得不那么压抑治郁了。

第六站,也是半岛一日游的最后一站,草帽山。

整个一日游在下午5点结束,导游找了家餐厅带我们用完晚餐后,大约9点回到了酒店。这一天的天气状况非常好,沿途一路都是万里无云,如果大家去冰岛也准备参加这类以徒步为主的当地一日或半日游,一定要注意穿好舒适的登山靴和防风防雨外套,墨镜、口罩、帽子、手套,这些也要择情准备。徒步是非常考验体力的,尽量不要选在旅行的最开始就去参加,因为这样你会没有更多体力去应付之后的行程。

DAY 6 - AMSTERDAM

凌晨3点半,跟酒店提前沟通后把钥匙放在前台拍照发了邮件就算退房了。4点在公寓门口等待短驳车送往大巴站。我们将乘坐大巴赶往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依旧是乘坐ICELANDAIR,可惜的是并没有坐到外层图案是极光的飞机。

大约三小时后我们又回到了阿姆斯特丹。在机场等待通过KLM官网预定的专车司机,最普通的专车也是奔驰C系。司机非常有趣,一路顺带领我们粗略游览了下几个市中心的地标景点。大概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在阿姆斯特丹即将入住的华尔道夫酒店。

通常CI在下午3点之后,大概2点多,办理入住后我们便在一楼咖啡厅稍作等待。

酒店大堂。

房间进门第一眼,左边是衣帽间,直走到底右侧有全身镜,往前是干湿分离的浴室。

预定的豪华河景双床间。

所有洗浴用品都是Ferragamo的。

酒店为了欢迎旅客入住赠送的点心,钥匙状巧克力和Laduree的玛卡龙。

房间内的装饰画。

酒店内的装饰我非常喜欢,等待电梯的过程中还能欣赏花园景致。

开始我们的暴走游览。首先来到距离酒店一河之隔的威力霍图森博物馆,时间有限并没有入内参观。

河景,阿姆斯特丹的建筑风格非常统一。

走着走着就到了伦勃朗广场。

阿姆斯特丹特色自助式快餐店FEBO。

建筑雕塑非常多而细致。

没有想到回到荷兰的第一餐是麦当劳,其实这个安格斯双层牛排堡还蛮好吃的。

运河上的鲜花市场,三包郁金香花种EUR 10

从酒店出发步行前往水坝广场时沿途走过的那些小小的商店街。十步一家H&M,二十步一家ZARA。

阿姆斯特丹皇宫顶端的帆船装饰。

位于水坝广场的阿姆斯特丹皇宫,我们是在之后那天入内游览的。

水坝广场边的百货,里面有杜莎夫人蜡像馆。

到处可见的游客和鸽子。

五只排排站。

停在装饰鸽子上的真鸽子。

小尿童薯条店

我们两个人点了小份,量还是很大啊!配的蛋黄酱,其实觉得味道和口感都很一般,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有名…

市区里比较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有轨电车。因为两天都靠腿儿的,就没体验一把北欧的公交。

靠近西教堂的一处Gay&Les信息咨询亭。

报亭外墙的简化浮世绘:吃着薯条的艺妓。

正好结束一场礼拜的教堂外,都是年轻的少年少女们,荷兰人真的很爱骑自行车呢。

默默找到错过了营业时间的Acne Studio,门口围观了1秒然后又默默腿回酒店了。

夜晚的街道。

返回酒店的途中又经过了水坝广场,夏季的荷兰夜晚温度在20度左右,室外非常凉爽,人们都喜欢面朝街道坐在室外用餐。

回到酒店发现开了夜房,这大概是整个旅行里住得最舒心的一天了!

DAY 7 - AMS to SHA

酒店房间窗外的河景

第二天的第一个项目是去参观阿姆斯特丹皇宫。

包袋寄存处。

皇宫里开放的区域都是相对比较有历史意义或者发生过历史事件的房间,如果你是打算围观荷兰皇室过着怎样富丽堂皇生活的话,那参观皇宫肯定会失望,但是从科普历史知识的角度来说,阿姆斯特丹皇宫还是值得一去的。

参观完毕,出来之后准备继续靠步行找到新开的松饼店吃午饭!途径皇宫对面的博物馆。

狗车。

新开的松饼店Mook。

店内风格,因为已经过了饭点,店里只有我们两个食客。

菜单,点了一甜一咸两份松饼。

西瓜汁。

我点的咸口松饼,The Mancake,附有培根、车达芝士、烤洋葱,午市配的是枫糖酱,晚市则会配烧烤酱。超级好吃!!!

朋友点的甜口就有点失败了,The Heavy Mama Deluxe,花生酱实在太厚实了,吃了几口就好腻。因为吃得太腻就有点口干,然后我做了件蠢事,要了两杯冰水,结账的时候才发现冰水是收费的,一杯EUR 2…

继续步行来到博物馆广场,小小的IAMSTERDAM,游客们都爱爬上去合影…

博物馆广场边就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国立博物馆。暴走一天后专车抵达之前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大概半小时后回到了史基浦机场。

登机后乘务员给的菜单,因为是晚上点半起飞的航班,本来还想认真吃顿晚餐,没想到因为白天太累洗了把脸躺下去以后就瞬间睡着了…醒过来发现已经快落地了,吃了顿不中不洋的蛋饼早餐,味道还不错。

为期一周的北欧惊险之旅就这么结束啦!

后记

在最后回顾一遍我当初计划的行程安排:
Day 1,上海 - 阿姆斯特丹 - 雷克雅未克
Day 2,雷克雅未克 - 塞里雅兰瀑布 - 斯科加瀑布 - 岛屿之门 - 黑沙滩 - 维克
Day 3,冰湖 -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 阳具博物馆 - 珍珠楼 -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 市政厅 - 哈帕音乐厅 - 太阳航海者
Day 4,雷克雅未克 - 黄金圈(火山口湖 - 黄金瀑布 - 大间歇泉 -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 冰岛大裂缝)- 冰岛蓝湖
Day 5,斯奈山半岛小巴一日游
Day 6,雷克雅未克 - 阿姆斯特丹 - 红灯区
Day 7,威力霍图森博物馆 - 伦勃朗广场 - 水坝广场 - 阿姆斯特丹皇宫 - 西教堂 - 乔安达区 - 博物馆广场 - 上海

行前阿叱真的超级兴奋激动,安排了好多地方,想在时间有限的旅行里一次看过。
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D3后半段被挪到了D4,黄金圈和冰川公园就直接pass了。

希望下一次可以在冬季去冰岛看极光。

Bye~冰岛
Bye~荷兰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25 11:4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31 09:51

紧保LZ,冰岛天气超级好,期待LZ下次的极光之旅,想想我也有点心动,想出去体验!

2016-11-08 17:16

引用 阿叱 的文字:

天……没受伤也是万幸啊

2016-11-09 16: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9 16:16:5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挡风玻璃碎光了有被擦伤的,还有全身超多瘀青。所以自驾需谨慎啊,系安全带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2016-11-10 22:44

头图很美~

2016-11-12 16:27

2016-11-17 06:37

这个很壮观

2016-11-25 23:30

2016-11-29 00:56

为何不能在描述的时候住宿价格是多少,这样让人家一目了然,你住五星,是大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