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童话有名字,那一定是布拉格

• 出发时间/2013-08-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曾经低迷徘徊的日子里,曾经读过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做《歌》。
“说一声 别了

抹去泪痕
用你那哭红的眼睛微笑吧
每天都有些事物开始
美好的事物开始”
              ——捷克诗人赛夫尔特
惊讶于诗人的豁达与开朗,简短的句子给人振奋和力量,更在隐隐之中,对诗人诞生的那个国度,产生了无尽基于梦幻的遐想。那是十八九岁接近懵懂的年纪,听着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第一次知道了在欧洲,有个从头到脚都散发着春天般气息的陆上国,它叫捷克;在捷克,还有一个似乎只会在童话里出现的地方,它叫布拉格
之前有朋友说“攻略”太少了,意识流太多了,回头看看也确实有这个问题哈~咳咳,从现在开始我要勇于改正!
先来一段视频吧,这个火车周边的景色,我在微信上给朋友们推荐过很多次,沿着易北河悠悠从德累斯顿出发的小火车,似乎是流连于景色故意放慢了速度,也带给了我们更多欣赏周边景色的机会,视频是随手拍的~虽然没啥技术含量,但是不妨碍景色美啊,也不妨碍32秒有惊喜,看见啥了告诉我哈哈~快看~

下面是正文部分,终于千呼万唤使出来、

关于行程规划

本次对于布拉格的规划,由于是从德国出发前往的,所以加在一起留在布拉格的时间一共有3天,其中包含了一个修整的半天,布拉格的整个城市并不是很大,从老城区穿过老城广场(布拉格广场),向前通过查理大桥到城堡区,基本就可以将整个城市游览完毕。所以我们规划的行程路线基本如下:
Tag 1 德累斯顿——布拉格(火车下午到达,换货币、下榻宾馆、整理行装、品尝猪肘)
Tag 2 布拉格全程游览(全程步行,老城区-城区观景-老城广场-天文钟-查理大桥-城堡区各景点)
Tag 3 布拉格-拉贝河畔乌斯季-德累斯顿-汉堡-奥尔登堡(中途转车欣赏乌斯季风光)
整个路程三天下来并不显紧凑,捷克境内的一些经典场景基本都能见到,布拉格的景点不需暴走一天也能基本结束,查理大桥、老城广场和圣维特大教堂反而在慢悠悠的夜景里别有一番风情。

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路径来的~欧洲很小,落到德国捷克之间就更小了~虽然是两个国家,但是很迅速~

关于车票出行

欧洲车票的购买,推荐大家在出行之前先买好,然后到自助出票机或者咨询台处取票,因为现场的组合票相对来说不懂德语比较困难,但如果懂德语的话,拼凑几个人的“五人票”、“七人票”也是一种省钱的好方式。我们这次出行前,在网上已经订好了从德累斯顿布拉格的火车。至于在网上订票,推荐给大家两个网站:
一个是德铁的官方网站,优点是组合选择很多,缺点是只有德语和英语两种语言,专业性语言相对多一点,可能比较难理解。网址是:http://www.deutschebahn.com/de/start/。几个细节性的问题在使用这个网站时需要注意:RE代表的是普通列车,ICE代表的是高速列车,相当于国内的高铁,1. Klasse为一等座,2. Klasse为二等座,因为德国火车不限制车厢、没有座位号,所以上车时要区别好不要弄混座位。

德铁官方网站的贴图。

还有一个是洲际铁路网,优点是可以仔细地阅读中文,没有阅读障碍,缺点好像是要比DB贵一点点,网址是:http://www.icrail.com/。

洲际网。中文更易于辨认~

德累斯顿布拉格的火车基本上都是35欧左右,时间两个小时多一点。
沿线的风景非常美丽,一侧是宽阔的易北河,河岸两边彩色的房屋、白色的游船、高大的山脉,甚至还有悬在山脉之间的石桥;另一侧则是紧贴着起伏的山峦,两个小时的路程充满了视觉的享受,让你觉得闭一下眼都是奢侈,火车司机似乎也是流连于景色,特意在最美的路段放慢速度,让游客们更多出几声惊叹。

小火车上面的路程标牌。布拉格德累斯顿柏林南、柏林都经过,真是经典的旅行线路。

沿途的风景,河面开阔,层峦叠嶂。

关于住宿

每次出游,最重点的便是选一个好的住处了,在欧洲的很多次出游,我们定宾馆主要都是在Booking上解决的,各种饭店一键式搞定,包括位置、评价,感觉比去哪儿要专业,涵盖的范围也更加广泛一些,推荐给大家~网址是:http://www.booking.com
我们三人出行,选择的是距离老城广场很近的Old Town Home Prague(布拉格老城酒店),具体信息贴在这里,位置也不错、价格并不是很贵~可以供大家参考。

关于货币兑换

捷克通用的货币是捷克克朗,是一种比人民币“更便宜”的货币,在捷克街头,有各种可以兑换货币的小房子、小营业厅,在兑换之前要看清手续费、汇率等等,因为即便是相隔几步的兑换点,也可能会有汇率和手续费上的差别。一般1欧元换到23-25克朗是没问题的。
当然如果不想兑换,也可以在部分地区用欧元直接消费,但是对方找零给你的可能是克朗,这样的话转换来转换去很费脑子的。。万一被坑了也没办法,所以还是提前换好最方便划算。

布拉格!Go!

准备工作就绪,开始领略童话般的布拉格吧。
Ps.下列陈述过程仅以路程(旅馆-瓦茨拉夫广场-老城广场-泰恩教堂-老市政厅-天文钟-查理大桥-城堡区-圣维特大教堂-黄金街)为序,时间请不要作为参考依据,哈哈~

街区拾趣

这里充盈着诗歌般的童话,更闪烁着从古至今数不胜数的瑰宝。有别于法兰西的浪漫,布拉格顶着“千塔之城”的美誉,在东欧活出了独特的标志,它静谧、随和却又美丽、奔放而缤纷,满地的青石板,叮铃铃的电车奔驰在开阔的街道上,红黑的配色稳重又不失灵动,配色充满了“布拉格”风味。

瓦茨拉夫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是从宾馆出发路途中的第一个广场,这里形形色色的人群,穿着或前卫或时尚,抬头看到的却又是哥特风格的或许是中世纪的建筑,真是平行空间中的美妙际遇。
大路走的太多,通往布拉格广场上的路上穿行在楼间的小道里,还真是随手都是风景。

小街道里粉绿色的甲壳虫,让人颇有种三四十年代的既视感。

老城广场(布拉格广场)

走走停停,从旅馆出发不过几分钟的路程,便来到了从小就在歌声里听到的“布拉格广场”,早在文学艺术作品之中耳熟能详的这个传统广场,实际上真正的名字叫“老城广场”,开阔的场地、周边多样性的建筑,让这里成为了布拉格餐饮、文化活动、艺术展览和部分经典观赏的中心。
据说在11到12世纪,这里曾经是中欧地区最为重要的贸易场所之一,历经900余年沧桑,老城广场如今地下的青砖已经变得油亮,广场上伫立着的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的雕像,来来往往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感慨古今的过往,却又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围绕在老城广场周围,充满东欧风情的各类餐厅,既给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也让人们更近距离地接触了东欧文化。

“大排档”与猪肘

傍晚的布拉格广场在各色灯光的点缀下别有一番风情,沿着广场内侧的路边“大排档”,是品尝布拉格传统小吃猪肘酸菜烤面包的最佳去处,肥厚的猪肘以最传统的方式架在火炉上,脂肪燃烧迸出的火星和滋滋声无时无刻不在勾引着你的味蕾,配上酸爽的白酸菜、透心凉的东欧啤酒,简直不能再爽!

泰恩教堂——魔鬼教堂

泰恩教堂是布拉格广场乃至整个布拉格地区最为显著的“建筑界代表”,之前在网上它有个名字叫“魔鬼教堂”,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美丽的建筑被称为魔鬼教堂~但是!!当布拉格夜幕降临的时候,在老城广场上的回头一瞥,我终于知道了这个名称的内涵!!两座哥特式的高耸尖顶,像箭头一样直插进天空,尖顶上的灯柱和教堂本身的白色在湛蓝的天空下,确实平添了几份恐怖气息。如果说白天的泰恩教堂是广场上的浪漫之最,那么夜间的泰恩教堂绝对是披上了狼皮的黑色幽灵。世界上很多教堂相对于泰恩教堂来说都结构更精巧、气势更恢弘,但像泰恩一样“会变脸”的教堂,或许世界上仅此一座。

白天的泰恩教堂

傍晚的泰恩教堂,尖顶看起来很鬼魅!

老市政厅

老市政厅和天文钟实际上是一体的,天文钟就在老市政厅的南侧墙面上,或许可以这么说,老市政厅正是因为有了天文钟的映衬,才显得更灵动有趣。

天文钟

这座时钟建成于15世纪,时至今日,近700年的时光里,它一直不慌不忙地走着,之所以被称为“天文钟”,是它在设计时充分汲取了天文学的精华,依照已经被证伪的“地球中心说”,上端的钟一年绕行一周、而下方的钟一天绕行一周,最为巧妙的是上方的报时设施,每到整点,两侧的骷髅敲起钟,耶稣的门徒依次在小窗里亮相,随后窗子关闭,雄鸡高冥,宣告下一个钟点的到来。据说,天文钟的制造者在钟建成之日就被国王杀死了,为的是世界上再不会出现一样的钟。每逢整点,老城广场上总是人山人海,为的就是看一眼天文钟报时的场景,曾听游客戏谑地说到,在布拉格根本不用看时间,到老城广场上走一圈,就知道是不是整点了。

一路新奇特

沿着来时的方向,走过天文钟一直向前,便是世界闻名的查理大桥。前行的路上,也有许多风景。

路边的鲜花,旁边的楼上似乎装饰着一些古代人的出游场面。

球员套娃。一直觉得套娃是俄罗斯的特产,没想到布拉格也有。

布拉格刺绣点。据说这家很有名,就在即将到达查理大桥的旁边路上,晚上的时候老板还会发直接秀在硬纸板上面的“Praha”刺绣图样给游客做纪念。就是里面坐着的这个老头儿~很内秀有没有!

查理大桥

终于来啦!
查理大桥~这座横跨了7个世纪的大桥,是捷克最为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历代国王加冕,都要在查理大桥上游行,卡夫卡曾在这里出生、感悟生命的力量;为皇后保守秘密的牧师圣约翰在这里殉道,赢得了世人的尊敬与仰慕。

仰视查理大桥的入口

傍晚华灯初上的查理大桥~这张图是我从一个朋友那里死皮赖脸要来的~哈哈

如今的查理大桥,已经在神圣和神秘的气息中渐渐养出了一些市井气,桥上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尽管身处方寸之地,却身怀高超技能~特别是一些绘画的匠人,几笔勾勒,人像风景真是信手拈来。

殉道者圣约翰牧师的雕像,是大桥上的三十尊圣人雕像之一,据说在其殉道之后,他圣体的上方出现了五颗星星,这也是雕塑家打造此尊雕塑的灵感来源。时至今日,圣约翰坚守诺言的行为一直为人们所称道,人们坚信,只要虔诚祈祷、用心抚摸雕像,就会得到最真的祝福。

圣约翰被抛下大桥的地方。如今,很多情侣在这个纪念牌上留下爱情之锁,希望圣约翰的忠贞和坚韧,能够祝福自己的爱情天长地久。

桥两侧的风景迷人,伏尔塔瓦河中的白鹅翩翩起舞,河里波光熠熠,当真美得走不动路!

桥下正在制作甜面包圈的布拉格少女~服装也是传统的捷克服饰~

城堡区

走下查理大桥,桥的尽头便是捷克的城堡区,这里是世界最大的古堡取,几十个世纪的积累,让这个伏尔塔瓦河上的丘陵区变成了世界上建筑、文艺精华最为集中的区域,每年络绎不绝的游客走上这座丘陵,俯瞰布拉格独一无二的屋顶美景,领悟城堡区略带神秘的中土文化。

城堡区的街道。这里由于是丘陵的原因,基本所有的街道都有点点坡度。

城堡区之红房顶

经典的红房顶终于出现了。还有一个屋顶小酒馆~真是情调满满。

城堡区之圣维特大教堂

走上丘陵,转眼就是城堡区最为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St.Vitus Cathedral),这里是历代捷克国王加冕的场所,哥特式的繁复工艺带给游人极强的视觉享受。

教堂门口的哨兵,严肃又帅气。

仰望圣维特大教堂,真是精美。

教堂内部的装饰~五彩玻璃投下点点光斑,高耸的屋顶让人倍感神圣。

告解室。也许圣约翰当年就是在这里,听到了皇后告诉他的秘密。

城堡区之中有很多类似的回廊,精美的顶部簪花工艺。

俯瞰查理大桥

在城堡一侧的回廊里远眺查理大桥。万红从中一点黑~

黄金巷

黄金巷原本是布拉格地区工匠的集聚地,大批手工匠人早期曾在这里集聚,后来专门为国王炼金的术士也开始入住这条巷子,故而得名“黄金巷”。值得一提的是,出生在捷克的犹太作家卡夫卡曾经在这里居住,如今的黄金巷,成为了很多纪念品、手工艺品的集中经营地,手作的糖果、布偶在这里被出售,而色彩斑斓又矮小可爱的房子,让这条街充满了极强的童话色彩。

似乎是模仿炼金术的小博物馆

黄金巷小屋门上的花环~

在一家房屋里出售的布拉格布偶。

台阶上堆放的老唱片盒子。

从黄金巷中部的楼梯向上,可以到达小屋建筑的二层空间,里面陈列着当年工匠打造皇室用品的部分用具和成品,依稀可见当年帝国的影子。里面的铁质兽面盔甲。感觉很有斯巴达三百勇士的赶脚。。。好酷~

回程之路

城堡区并不是很大,整个内容绕下来,感觉半天的时间足够了~
从城堡区撤回的路上,总是忍不住瞥几眼路上的风光,毕竟布拉格在每个人心中似乎都有一个位置,只为那抹不掉的童话般的记忆。

归程的车是第二天上午,从布拉格车站出发,达成同一趟列车回到汉堡。中途在捷克另一个枢纽型城市拉贝河畔乌斯季转车,天有些阴,城市不大显得异常静谧~不知是易北河还是什么河的河湾里,野鸭子悠悠地睡着~惬意又让人享受。

回程的途中,再次邂逅童话般甜美的风景,关于布拉格老广场红房顶的记忆再也不会被抹去,从今以后,当别人问起我,童话到底是什么,我会告诉他,是布拉格般绚烂明亮的颜色。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25 18:28

引用 qweapple 发表于 2016-10-25 18:28:06 的回复:

回复qweapple:哈哈~没多少人,就当是自己的回忆了~欢迎来捧场~

2016-10-25 21:13

引用 羊粪蛋一路向北 的图片:

有历史的街道!

2016-11-16 08:11

2016-11-16 08:12

引用 羊粪蛋一路向北 的图片:

好游记,第15顶!

2016-11-16 08:13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1-16 08:11:41 的回复:

有历史的街道!

回复兰天白云:哈哈,谢谢老前辈支持~看了您的游记,感觉热血沸腾~

2016-11-16 09:12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1-16 08:13:17 的回复:

好游记,第15顶!

回复兰天白云:感谢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