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囧——带着一岁萌娃漫游台北

2016-10-25 10:40 800/22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每每看到别人家晒亲子游的照片我都是各种向往,亲身经历了才知道其实是各种囧境。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只有我们三口,没有其他人帮忙看娃的。
这是最辛苦的一趟旅行,也是最随意的一趟旅行,更是最开心的一趟旅行。虽然中途曾几度崩溃

选择台北的理由

第一,公众场所母婴设施比较完善,带娃出行比较方便
第二,路途时间不长,避免长途奔波给孩子带来的不适(BUT,楼主这次的行程其实蛮折腾的
第三,语言没有障碍(楼主想的是,如果孩子生病,去医院我们可以很好的沟通
第四,想办台湾青年旅游卡,据说今年还有,且过了今年就超龄了(一下暴露年龄了),但最后还是没办成
第五,是最最重要的原因,也是这次行程折腾的原因:想坐HELLO KITTY主题航班

行程简介

DAY1:天津西站  上海虹桥站  酒店  外滩  酒店
DAY2:酒店  城隍庙  外滩  上海虹桥机场  台北松山机场  酒店
DAY3:酒店  超市  台北火车站  酒店  淡水  酒店
DAY4:酒店  中正纪念堂  西门町  国立故宫博物院  士林官邸  士林夜市  酒店
DAY5:酒店  台北市立动物园  国父纪念馆  101大楼  酒店
DAY6:酒店  台北松山机场  上海虹桥机场  酒店
DAY7:酒店  上海虹桥站  天津

1(去上海)

第一天出门,总是兴奋的
这一天,娃整15个月了

上海啦!
天津的秋高气爽比,感觉我们又入伏了
吃过晚饭,出来遛个弯

雾霾很严重

我们打车来酒店的路上,司机就告诉我们今天晚上会有灯光秀,但由于娃实在困到不行,我们只好放弃,早早的回酒店休息。

2(上海)

由于航班是晚上的,所以我们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上海逛一逛。

十一这天的人真的好多,才逛了两下娃就不耐烦了,只好以酸奶安抚情绪,之后赶紧撤离人员密集处。

溜达溜达又来到了外滩~~

上海的照片就不放太多了,毕竟不是此行的重点。

这才是重点!

到处都是KITTY元素,就连卫生间(台湾这边叫化妆间)里都是,不过带着娃实在不方便拍照,感兴趣的亲自己来感受吧

3(台北第一天)

天空的颜色马上不一样了,这张一点都没P啊

我们住的小旅店,用品好多都是宜家的,感觉很温馨,还免费提供了婴儿床和婴儿浴盆,前台就可以租借悠游卡,很方便。

旅店所在的小巷子

偶遇菜市场

天津人看到天津街,总会有一种亲切感

一上午就这样漫步在台北街头,先是去超市买了纸尿裤,然后去台北车站,想问问看还可不可办青年旅游卡,不过青年旅游卡被告知早在3月底就没有了~~
经历了娃的第一次崩溃,最后在附近的711买了车车和牛奶,喝过奶凉快下来后情绪才逐渐稳定。

淡水

有朋友问:“你们还自己带着车去了?”哈哈,出门旅游当然是租车自驾

就这样一路走走吃吃

直到夕阳要落下才想起我们是计划去渔人码头看日落,急忙打车赶到渔人码头,观景台上的人已是乌央乌央的,而且有好长的一段台阶要爬,推着娃实在不方便啊,于是我们只好放弃~~
天色已经不早,娃也困到无精打采,于是我们只好打道回府,原计划的红毛城和周董的母校也没有看成~~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4(台北第二天)

中正纪念堂

这是什么仪式?
询问了下工作人员,被告知有外宾来访。

我才不管你们谁来访,我要玩我的小车车~~

看到这高高的台阶,我就果断放弃了,孩儿他爹自己上去看了看。

西门町

西门红楼维修啦~~

据说这家面线很有名,结果排队的人也很多,实在不适合我们,最后找了家意面馆解决的午饭。

此娃睡醒吃饱就开始兴奋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

博物院是有讲解器可以租借,无奈我们赶上旅游团,普通话版的都被借空了,需要等一个小时左右,于是我们又放弃了,直接进去看吧。
另外,展馆里是允许拍照,但不许开闪光灯。

这个小孩今天异常的兴奋,总是大喊大叫,工作人员几次过来对他“嘘”,他都不予理睬,最后我们只好赶快出来~~
帽子还差点丢了~~
我们出到大门口,发现工作人员旁边放着娃的帽子,这才注意到娃的帽子刚刚丢了

这是孩他爹给自己买的纪念品,说是以后上学需要家长签字的,他就盖上这个章

台北故宫这边的出租车很难打到,需要到大厅里找工作人员帮忙叫车,又或者走到大马路上应该就好打了,但我们实在没有这个体力啦。

士林官邸

大门口就放着宋美龄的专车,据说是整车防弹的,加油口都在车底下。

门口有一家咖啡馆兼礼品店,我们刚坐下歇会,就听到广播说5点钟要闭馆,现在还有10分钟~~
我跟老公还争执了一下到底要不要进去,老公觉得不要进去了,我却认为好不容易来一趟,为什么不进去看一眼。
不过我们进去后看到的牌子上写的周一是闭馆不开放的,那天就是周一啊,看来是注定我们进不去了,从外面看一眼也好。

士林官邸没有逛成,那就去士林夜市安慰一下受伤的心吧

士林夜市

现在天津这边到处都是台湾小吃,每年还会有台商展销会,展会上也各种台湾美食,说是台商带来的地道台湾美食,之前就是将信将疑,这次真的尝过之后才知道,根本不一样!!!还是当地的美食更美味!

美食街在地下,看攻略,感觉之前都是在街道上的,我一度怀疑找错了地方,但其实没有,现在就是在地下,地上有各种小店,也会有一些美食。遗憾的是,我们带着娃实在不方便逛

阿宗面线,西门町没吃到,在士林夜市吃到啦,这个在地上的哦,但是说实话,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海蛎煎,因《转角遇到爱》在内地这边火起来的,当时正在播出时,有幸在厦门品尝过一次,感觉真的很好吃。后来天津这边也开始有各种台湾美食,都宣传说是多么多么的正宗,但是尝过很多家,这边的味道倒是很统一,但是都很难吃。我一度怀疑厦门那边和台湾那边的到底一样不,是不是天津这边的真的是正宗的味道。所以这次去台北,必须要尝一尝正宗的海蛎煎。
结果是,三地海蛎煎的味道都不一样,天津这边的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味道,已到难以下咽的地步;厦门台北的好像就是酱料不同,因为时间太久记不清了,印象中厦门那个更好吃;台北这边的当然才是最正宗的,味道也是棒棒哒!
当然,各人口味不同,所以大家还是自己去品尝吧。

大肠包小肠,和天津这边的也不一样,必须是台北完胜。

棺材板,也很有名哈,第一次吃,外皮很酥脆,味道不错哦。

5(台北第三天)

今天的重点是动物园和101。
原计划是先坐一下猫空缆车,上到猫空看一眼,然后再回来逛动物园,晚上101看夜景。
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到猫空缆车动物园站门口,小朋友坐在推车上睡着了,上缆车一折腾必然是要醒的,也必然是要大哭大闹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决定先去动物园。

台北动物园

动物园附近的路灯都是长颈鹿样子呢

看来是快到万圣节了

你以为藏起来我就找不到你了吗

团团圆圆好活泼,天津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这么多年没看过他醒着的时候

这小伙儿很喜欢这只熊猫的,看我们表情像不

上面是我的午餐,下面是娃的午餐

凭着手背上(请自动忽略手上的毛孔)这个章,今天还可以再次入园哒。

磨磨蹭蹭的在动物园晃荡了大半天,时间已经不太允许我们去坐缆车了,又放弃一项。
拍两张皂片留个纪念吧。

国父纪念馆

赶上了换岗仪式,占了个不错的位置,怎奈士兵一出来,娃就吓哭了,只好带着娃赶快撤离,留下孩他爹拍了几张照片。

101大楼

建议到了101先把票买好再去逛,避免人多买不上票,也可以提前通过网络预订。

买好票,就去负一层的美食广场吃饭了。

牛肉面味道棒棒哒,一定要趁热吃,不然凉了就腻腻的了。大块的肉啊,都是半筋半肉,很烂,面条也入味

这个海南鸡饭味道就一般般了。

虽然已经提前买好票,但还是要提前上去排队的哦!
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困了,吃饭时还很欢乐的小朋友,这会有点烦躁了,礼品店都没怎么逛,排队时又一度崩溃,差点我们就放弃登顶了,还好最后零食拯救了我们

一共有三层可以参观,87、88和89,电梯直达89层观景平台,88层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阻尼,87层应该是餐厅吧。
因为担心娃会再度崩溃,我们只在89层看了看台北的夜景就离开了~~

这就是101里的大阻尼

6(Goodbye Taipei)

航班是下午的,所以上午还可以在旅店门口转一转,康是美、屈臣氏都有,买面膜洗面奶什么的很划算,还可以刷悠游卡,正好把卡里剩的钱用完

有注意到这个小孩手上的小箱子吗,不知道是不是看粑粑在拎箱子,非要拎上这个走,好在他还不知道里面装着更好的东西

宝宝好喜欢这个小人,一看到就咯咯乐

飞机上买的纪念品,一个是我们去时坐的环球机,一个是回程坐的魔法机。
另外,想要买礼品的亲,上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赶紧选好礼品,在起飞前把单子交给空乘,不然就买不到了,因为飞行总时长不足2小时,我们去程时就是起飞后给的,结果就是时间来不及了。

旅途花费

大交通
机票:¥6672,高铁:¥2060

酒店
上海2晚:¥625,台北4晚:¥2336

门票
故宫:$250*2,动物园:$60*2,101观景平台:$600*2

美食(正餐+小吃)+小交通(出租车为主,捷运为辅)≈ $4700

总计(约):¥13100.00

注:人民币以“¥”表示,新台币以“$”表示。不含买买买费用~~

带娃出行必备物品

1、娃的衣服,薄的、厚的、长的、短的,尽量多带一些吧,有时现买也是不赶趟的,当然也要根据你要去的地方气候来决定哈。
2、药物,退烧药、肠胃药等等,根据宝宝情况带一些常备药品还是必须的。因为我家宝出门前一直病、病、病,所以我真的是十分担心啊,还好,出门之后情况一直良好
3、玩具也是必须的,一定要带娃最爱的玩具去呦,安抚情绪时的必需品。
4、婴儿车,台湾叫“娃娃车”,困了还可以在车上睡觉,比抱着省力多了,就算娃不坐也可以放东西吗。
5、零食,我娃在家基本是不给零食吃的,出门还是带了些,结果成了哄娃神器~~
6、关于纸尿裤,台湾叫尿布,建议带够路上用的就可以了,毕竟这个东西很占分量的,到这边再买就好了。不知道去哪买,问一下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我们就是这样,前台的美眉还特意给我们画下了路线图。
7、关于娃的食物和水:水,我们就是当地买的瓶装水;食物,我们差不多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了,所以并没有额外带食物,点餐时就选一些适合娃的,味道重的用水涮涮,实在没啥吃的,就是便利店买鲜奶来给娃喝。开始还担心他会水土不服,但最后发现是我多虑了,娃一切正常,没有出现任何不适

写给想要带娃旅行的你

说到带小宝宝出游,相信会有很多人(特别是长辈们)反对。理由大致就是担心宝宝生病;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什么也记不住;太累等等。

我想说的是,其实宝宝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甚至宝宝的适应能力要比你强呢。我身边有出月子就带着娃去海边度假的,也有8个月就带着娃在台湾环岛的,我算比较保守的,等到15个月才只在台北玩一玩。

你说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我经历的是:看到高铁,娃会兴奋的指啊指;看到飞机,娃会把手张好大,表示“好大啊”(麻麻这么理解);看到大熊猫会咯咯的笑;在故宫的展馆里会兴奋的喊叫(虽然被哄出来了);在工作人员帮我们打开母婴室的门时会主动谢谢;士兵换岗时DuangDuang的跺脚声被吓哭,之后却又指着要看等等。娃是会有情绪变化的,这些变化是因为感受到了不同的事物,这能算他什么都不懂吗!

记不住?那么请问你去过的地方有多少细节还能记清?我承认娃会记住的东西很少,甚至没有,但我们主要是去见世面的,这对小孩的成长是很有益的,虽然这种益处并不一定马上能显现出来。
你可以留下一些影像,回来后经常跟他谈一谈你们曾去过的地方、经历过的事情,我相信他多少会有记忆的。
例如,天津的市区是不允许摩托车上路的,但台北会有很多的机车,每次都“嘟嘟”的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现在娃只要看到摩托车造型的车,都会“嘟嘟”的叫。
不管怎样,重要的是我们曾经经历过。

带娃出行,大人确实很会辛苦,但是看到旅途中娃的笑脸,再累也是值得的。娃的成长是很快的,等他长大了,可能他就不再愿意和你一起旅行。到那时,他会有的他的朋友,他的圈子。所以,请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
而且带小宝宝出门都是可以享受特殊照顾的,从火车站到机场,从安检到通关,一路都走特殊通道

另外,不推荐太小的宝宝跟团出游。起早贪黑,旅途奔波,真的不太适合小宝宝。像我们,每天都等娃自然醒来,然后吃过早饭收拾好东西再出发,状态好可以晚点回,状态不好提早回。只要提前做好攻略,自助游其实是很轻松的。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10-25 10:50

2016-10-25 10:5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5 10:50:05 的回复:

美丽的宝岛台湾

回复致zhi1201:

2016-10-25 11:28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25 10:54:30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

2016-10-25 20:0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5 20:26

其實側門有電梯可以直達大廳裡面

2016-10-25 21:4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5 20:07:41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10-26 09:47

引用 leekingwin 发表于 2016-10-25 20:26:3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leekingwin:肯定会一切顺利哒,祝旅途愉快!

2016-10-26 09:48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10-25 21:43:47 的回复:

其實側門有電梯可以直達大廳裡面

回复王郁霖:我就觉得会有电梯,早知道去找一找了

2016-10-26 09:51

2016-10-26 11:11

2016-10-26 16:02

引用 水草jedy 的图片:

中正紀念堂一樓兩側有電梯可直上4樓,功課少做了!

2016-10-26 16:20

我也刚从台湾自由行回来,是和老公蜜月游,看完您写的游记,感觉自己也能克服带宝宝的困难,想要宝宝了呢

2016-10-26 16:22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26 16:20:56 的回复:

中正紀念堂一樓兩側有電梯可直上4樓,功課少做了!

回复Colman:是啊,而且当时还犯懒,都没去找找看,遗憾啊,下次出门前一定认真做功课

2016-10-27 16: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8189 发表于 2016-10-26 16:22: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58189:要对自己有信心哦!虽然带宝宝很辛苦,但你看到他笑的时候真的会好开心。加油!

2016-10-27 16:2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31 01:01

引用 大块头阿黄 发表于 2016-10-31 01:01:15 的回复:

回复大块头阿黄:其实想说的话还很多,可是不知道要怎么写出来

2016-10-31 09:5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31 15:51

特别喜欢看带娃出去玩的游记 特别暖心~~宝宝也很可爱~

2016-10-31 21:23

引用 amengyuanyuan 发表于 2016-10-31 15:51:5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mengyuanyuan:有一部分用美图秀秀p了下,另一部分就是原片了,其它的软件还不太会用~~

2016-11-01 21:21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31 21:23:28 的回复:

特别喜欢看带娃出去玩的游记 特别暖心~~宝宝也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