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租车自驾川进青出

Obeer LV.6
2016-10-25 10:42 1478/15
  • 出发时间/2016-09-16

西藏,已经是两年前就已经有的想法。无奈各种原因拖沓,没有去成。上个月硬着头皮把请假单递给上司,请假20天探亲,哈哈,最终仁慈的上司给批了。

有了20天假期就可以选择自驾或包车走川藏了。当时想说如果约不到了就去自驾游俱乐部那边拼车,约的到就自己租车自驾。后来逛了两个网站,发了两帖,发现响应的人也还是蛮多,然后最后筛选了一下,约好了算上我两男两女,四个人一台车。有妹子,有劲!

p图码字,真心累!!拖延癌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把游记的字码完。。。。

历时近半年,终于被我码完了。。。。。码字不容易!!!

先甩几张图!

介绍一下几位小伙伴吧,从右到左。

小黑:司机甲,东北吉林人,在江苏南通当刑警,风(se)趣(qing)的小伙,开车比较猛,一路各种开飞机。
我:司机乙,江西人,在广东工作。坦白说,我除了骚没别的。
小如:摄影师,广东人,在珠海。可(zhuang)爱(bi),有(feng)趣(dian),最关键是会拍照,大多照片都是出自她手。
小庄:财务,东北人在东北,英语老师,文静会算账,我们的财务,她经手的帐没差一毛钱,太牛逼了。

我们喜欢民谣、向往自由、义无反顾、搔首弄姿。

路线路况

常规的进藏线路分别为,川藏南线318、川藏北线317、颠藏线、青藏线新藏线

318为风景线,317则是人文线,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风景比较好,一个看佛教文化。看个人喜欢,走南线比北线人多,是因为喜欢看风景的人多,再则南线路况较好。但是我们这段走下来发现,近期路况特别烂,因为最近雨水较多很多塌方和水毁路段,还有部分在扩路,我们车也是经常刮底盘,我们问了几个朋友,基本也是在吐槽路太烂,霸道陆巡在芒康段也是一样刮底盘。  真心建议轿车最近不要走318, 当然我一路也见过无数神车,比如桑塔纳2000,长安奔奔,QQ 之类的神车,走位精准,不得不服!

相比之下青藏线就好走多了,大多是大直道,但是最近也是常有修路,有很多大坑,千万注意,车飞起来也是分分钟的事!

不建议轿车近期进藏。

租车还是包车

这趟路基本是我和小黑开下来,我走下来发现,如果有能力自驾一定要自驾,虽然累,但是体验完全不一样。比如想睡到十点起床再出发、看到一个村庄想进去转转,想开到草地去撒野,风景好就停车撒泡尿!!

这次的租车,我们对比过几家公司,最后选择在重庆的一嗨租车选了一台1.8T的四驱野帝(全国飞重庆的机票比成都便宜,租车价格也略低成都)。涡轮车果然就是牛逼,高原的动力完全不弱于一般3.0的车,超车有力。租了21天的打包价,连基本保险和不计免赔保险一共7500左右,平均下来一天350左右。还有要说下,车的空间实在是不错,我们放了两个28寸,两个26寸的行李箱,简直就是碉堡了。

油耗大概在8.5左右,因为是国道和各种山路会比较高,川进青出地图里程是6000公里不到,我们看了下里程表大概跑了7500公里,折算下油费的话大概花了4000多,每人平摊1000多一点,也算很经济。

之前有车友提醒说,租车不能进藏,可能会面临五千到三万的罚款,之前有车友被查然后罚了两万。然后据我们走完发现,其实一般检查站都不会查,只是看看行驶证,登记下过站人数信息。罚款的话,其实是会对一些租车公司出租的一些非营运车辆出租后进行处罚,这是违规,不单是西藏全国都不允许,只是西藏查的严而已。提醒下朋友们租车的时候看看行驶证,如果写了非营运最好叫租车公司调整一台性质是租赁的车。

费用、杂语

机票广州-重庆往返1600,去程中秋,回程国庆所以比较贵。
租车1900(每人)
油费1200(每人)
食宿大概200(每天每人),这一路物价不算底,毕竟都是自驾游游客,想吃住的太好也不太可能。有时候我们中午饭都没吃,路上一点面包完事。
门票1000左右,不得不吐槽国内景点门票真心贵。

这一趟下来一万多,我觉得算很有性价比了,还有一些礼品和喝酒的费用没记,没参考价值。

已下是我几点建议和杂语。

一,进高原的第二天晚上我在稻城高反,恶心、头疼、四肢无力、低烧晚上睡不着,中途起床还吐了。去医院吸完氧立马生龙活虎,那感觉不要太好,所以大家如果在高原有任何不适,建议赶紧去医院,吸氧一般在20块左右一小时,再严重吸两小时什么都好了。高原的医院都比较平价,不会像我们那的医院随便感冒都几百上千的。
二,我感觉红景天、高原安等其他用并没有什么太大用。实在有高反就去医院拿点,也不贵。不用特意备太多药,一点感冒灵防止感冒就行,一天中可能会经历春夏秋冬,温差很大,备一点预防感冒,高原感冒要特别注意,但是也不用太担心,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只要及时去医院就行。
三、请善意和热情的对待一同旅行陌生人。主动微笑、耐心的帮个他们拍个合影、让行不便的车辆、告知其他陌生朋友你所知道的路况信息。。。相信我你收获的会更多。。正如我们偶遇的一个上海大哥说的:旅途中的善意,我们都要传播下去!
四、谁他么说西藏容易艳遇的,老子开了几千公里,怎么没碰到!!!!!

D1广州—重庆,一座满是火锅香味的山城。

飞机是中午到的,一个人闲逛了会儿后回酒店休息,等到大家陆续到后已经是晚上。晚上的洪崖洞特别漂亮,只是中秋节假人太多,太拥挤没法好好拍内部景色,其实里面也挺有意思。
解放碑和洪崖洞相隔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我们酒店正好在两地中间,所以也比较方便,但是环境并不是太好又逢中秋涨价,所以不推荐。

感觉重庆的解放碑有点香港中环的感觉,干净大气,山城特有错落有致。

我喜欢逛一些安静的小街道,所以没有去磁器口,然后就在解放碑附近延伸的一些街道走了走,也都非常有意思,大家有兴趣可以转转,山城就是有点累,到处都是上下坡。

明天就要出发离开重庆,本来打算去试试重庆的大队长火锅,排队排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排到,想想算了实在是太饿,吃了碗小面。本以为和重庆火锅无缘,晚上十点多,小如的朋友过来看她,我陪她下楼,结果他朋友热情款待带我们去吃火锅,虽然吃不下,但是去试了一下
这家店不记得叫什么,重庆大街小巷全是火锅,我感觉应该每家都不错。太夸张了,中午火锅,晚上火锅,宵夜火锅,我吃了一顿就腻的不行,重庆人真牛逼。

D2重庆—武隆天坑—乐山 700km

本来计划今天直奔康定,小伙伴建议说来趟天坑,时间也比较充裕,没多想就全答应了。

重庆到天坑,近两百公里,三个小时车程。
天坑景区叫天生三桥。门票130, 淘宝购票,电梯下去,游玩两小时。
当天景区人不多,悠闲的散了两小时,便开始回程。
如果说美不美,见到的第一眼确实还是震撼,比起川藏的沿途风景,也不算多惊艳。
再叫我走这条路,这多出来的时间我会绕去色达,随后再入318。

武隆天坑到乐山482公里,约6小时车程,到达乐山已经晚上9点多。

本来计划去成都,路程差不多,考虑到明天出城可能会堵车,便随便选了一个小城市休顿。

乐山钵钵鸡和豆腐脑都算是特色,晚上问前台打听,便推荐了这个夜市,饱餐一顿。我记性不好,什么名字各种的都记不住

乐山海韵国际青年旅舍,乐山唯一的一家青旅。口碑和网评都不错,标间140。比较有特色也还不错。

D3乐山—新都桥 450km 9小时

一大早拉开窗帘,雨蒙蒙一片,看了看天气预报,318沿途一周大多都是阴雨天,便担心路况,因为降雨量过多318容易泥石流和塌方,修路和封路都是常有的事。没有过多磨蹭,早餐过后,附近便利店买了点路上的干粮,怕封路或其他原因赶不上吃饭。事实证明,路上备点面包、八宝粥、饼干、水、水果之类的还是非常有必要。

早上九点出发,一路小雨不断,乐山雅安121公里高速,路上车不多,一个半小时到了雅安,马上上传说的318了,想想也都是很鸡冻。

康定新都桥约90分钟路程,我们没有选择留宿康定的原因是,新都桥的酒店和风景在网上看起来美多了。事实上康定县城也非常美,并且康定的酒店选择多,各种高档酒店都有。不过你喜欢民宿或是客栈的话,还是去新都桥吧。

手机图,将就一下!

进高原的节奏,从雅安进318全是盘山路,约50公里处修路一边放行,堵了大约40分钟便通过了。听后面的车友说他们下午经过这里,堵了两三小时,幸好我们上午走!

后面开途锐的警车藏族大哥,看起来很威猛,挂着个大金链,藏区的警察形象和黑道大哥感觉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据说过了二郎山隧道就是藏区了,不过藏不藏区不知道,感觉进了另外一个世界,水变得清澈,山更高,天空也更近。风景越来越好。

途径泸定县,顺道去看了看传说中的泸定桥,桥底下大渡河的水非常急,掉小区小命八成没了,当年红军真的太牛逼了。登桥门票要十元,我们考虑到还要赶路,拍了两张照片便走了。  还有泸定桥旁边有很多卖苹果的摊贩,这里的苹果真心是不错,2元一斤,可以买一点,进入高原后水果都比较贵。

过了雅安一段,此后的路况都挺好,一路顺畅,就是因为雨雾天,山上的雾更浓,估计也就二十米左右,比较吓人,安全第一,慢慢开。

泸定约两小时,到了进藏第一哑口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当时雾太大什么都看不到,可惜了。之后看了车友发来的小视频,他们经过的时候雾正好散了,风景美的不得了。错过就错过了,有缘再会!

大家在这下山玩的时候,千万别太兴奋,穿好衣服,走路慢点,不然高反就呵呵了。

高原后所有包装开始“膨胀”,第一次入高原的我们感觉很神奇。

翻过折多山后雨雾还是散开,但还是没有放晴。风景又美了一个度。

草草的过了康定,直奔新都桥,便到了新都桥宣传照“摄影师天堂”十里画廊。非常漂亮,有山有水,有树有草,羊悠闲的吃草。想起今天还在城里吃早餐,傍晚便到了这里,感觉一切都在做梦一样。

摄影师拍的图,果然颜色好太多。

在网上找了一间评论较好的客栈,可能是因为淡季非常便宜,标间98,酒店有个大院子,停车也非常方便,酒店的房间比较小,但是被子很舒服,洗手间洗浴设施比较差,可能是一般入住新都桥的客人都不会洗澡?

厨房那个老板人也特别有意思,闲暇没事坐一起聊了会天,说起五年前来新都桥开客栈,一个汉族人跑藏区开客栈真心不容易。不过看他过的倒还挺乐呵,不过人嘛,自己开心就好。
行者驿站客栈,推荐。

D4新都桥—稻城 338km 7小时

昨晚新都桥天气冷,加上奔波了一天,便早早的休息了。然后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隔壁两位女士没动静,我和小黑两人便出门走了一会,随手手机拍了几张酒店的花。高原散步还真是辛苦,走两步就喘。

虽然已经入秋,雨后早晨的新都桥,仍有点春意,世外桃源般清新。

新都桥理塘约两百公里,路况较好,一路游玩走走停停,大约四小时到了理塘理塘海拔4000,大家进藏千万别住这,容易高反。中午随便找了家川菜馆,这里吃饭的物价还是比较低,吃饱后继续赶路。

理塘稻城 大约三个小时,路况非常好,算是进藏最好的一段路。国道217理亚公路,沿途风景非常美,有雪山、冰川地貌、草原、溪流、格桑花丛。但是过了这个忘记名字的山后我已经高反了,在车上昏昏欲睡,约四点到了酒店。在网上订了一间酒店,到了之后便倒头就睡,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四肢无力、头疼的越来越厉害,晚饭都没吃,中途还吐了一次。起初也不知道是高反,可能是坐车久了或者中午吃坏东西了,实在没法睡着,不过同伴都已经休息了,自己没体力去医院。

D5稻城—亚丁 150km 3小时

熬到早上,叫小黑陪我去医院。医生一看就是高反,开了个单子叫我去吸氧,不过高原的医生态度挺好,药价也不贵。拿了一堆药才60多,吸氧30一小时。吸完我就全身来劲了,感觉全身都舒服了,好像打完兴奋剂一样感觉棒棒的。

回想起昨晚受的一夜罪,早知道去吸氧了,太无知!

吸完氧已经快12点了,告诉同伴我已经满血复活,午饭后继续赶路。到亚丁大约下午三点半左右。
稻城海拔3400米,亚丁景区旁香格里拉镇2800米,其实昨天我们可以开到亚丁香格里拉镇休息,距离也不远,并且应该可以避免高反。也可以节省一天时间在亚丁里游玩。

亚丁游玩的朋友我也建议住在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就是在镇里面,亚丁村则在亚丁景区内,亚丁村的住宿条件我感觉比较差,选择也少。两地距离很近,最大弊处亚丁村内因为在景区内,不能自驾进去,只能坐景区大巴,我感觉各种不方便。

晚上我们入住,老板人非常逗,据他吹牛逼说是当地最好的一家客栈,阿妈摄影主题客栈。我们走了几间对比一下确实环境和位置最佳。酒店楼下他们也开了间藏餐厅,网络评论也非常不错。虽然老板很可爱,我还是实话实说,感觉也就这锅菌菇还不错,其他的菜真的一般般。不过在这小地方,你能找到多好吃的地,确实也比较难。

我们入住酒店的价格是260,老板说过几天国庆会涨到一千以上,太夸张了。建议不要高峰出游,土豪可以无视。我之后问了几家,国庆酒店涨五倍也是很正常的事。吓死宝宝!

到了才知道,原来玩亚丁要爬5个小时才能上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请注意海拔4700,我有预感会倒在山里。

好好睡一晚,明天拼了!

D6亚丁一日虐 爬山8小时

亚丁景区最早的一班车是7:00,因为景区爬山时间较长,所以大家都会很早进去。
我们又是一大早早起的节奏,蒙逼的起床。。。。

亚丁景区门票150元,往返观光车120元,从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到亚丁景区内,由于景区内不能自行开车前往,所以大家基本买都是270元套票。

景区观光巴士终点站冲古寺,到达冲古寺后可以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景区门票是三天内有效,观光车一天有效。我们行程只能玩一天。亚丁分两条线,牛奶海和无色海一条长线,珍珠海一条短线。游玩牛奶海和无色海往返的时间就需要大约8小时,所以必须有取舍,所以舍弃珍珠海,去最精华的长线。

一定要穿登山谢或防水鞋上山,不然。。你会后悔的。

在酒店拍了这张行程图,到了冲古寺之后,立马买票座电瓶车。观光车下车点离电瓶车售票点,还有一段爬山路,这段路也是会走到想死。然而比起上山路简直是 So easy!

电瓶车嗒嗒嗒嗒嗒。。。

到了洛绒牛场,天气不是很好,雾比较大,但是还是非常漂亮。我想吐槽一下,牛场为什么都是马,没有牛!!
进了亚丁之后,感觉进了另外一个世界,看什么都觉得画里一样。

好漂亮,赶紧自拍一下!

来,大家把最骚的动作摆出来!

看其他朋友写游记好牛逼啊,什么什么山,什么什么故事。我全都记不住,什么央迈勇,好绕口。反正好看就行了,记性不好怎么办!

亚丁里面的树都非常漂亮,从来没见过,一看就很贵那种,简直了!!!

因为有骑马上山的服务,马儿也是很随性,走到哪拉到哪~~所以路上全是马粪。
如果你穿帆布鞋来,马粪渗进鞋的感觉是很酸爽的。

亚丁上山路海拔4000+、爬山5小时。这些都不算什么,最大招的是这些马粪,真尼玛恶心。

亚丁景区管理员可以把这些马粪捡起来吃了。花了这么大精力开发景区,被这些马粪给毁了,收集马粪有这么难?

爬到一半,所有人的表情都是想死的节奏。虽然沿途很美,但是高原爬山真的太辛苦了,走两步都气喘,何况爬山?

快进~~~~终于到山顶了,再前进两百米就到了五色海。。。

卧槽,这就是五色海,太尼玛恶心了,这还如我家的小池塘,老子爬了这么久,命都没了,好想死!

“那里有一群傻逼在脱衣服拍裸照” “嗯,真傻逼!”
“不如我们也拍吧”    “嗯,好主意!”

黑白一下显得比较酷

真实的湖面是这么恶心。

除了我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正当我们心里在骂娘的时候,往前大概走了一百米左右,发现又一个美翻了的湖,才发现这才是传说中的五色海,当时的心情,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

开心?老子为了拍那张裸照都冻的鼻涕横飞,你居然不是五色海。你大爷的

不开心?可是真的很漂亮!

在周围雪山的围绕下,站在五色海和牛奶海中间的高峰上俯瞰。真心是美翻了啊啊啊!牛奶海特别美,奶白奶白的。

超级美的牛奶海,就是没蓝天,不然应该会更美。。。。

不过我已经知足了,这一切都值得了!

在爬山的途中小黑捡到的一个盆友,他和他的同伴走散了,然后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哈哈。。

主要是这哥们,手机高反了,然后也没人给他拍照,小黑知道后,猜他估计心里很郁闷,爬了这么久没人给他拍个照,会想死吧!哈哈!

旅游就是这样,所有人都是朋友,随便聊两句就像认识很久一样,就可以互相开玩笑

为了超近路,我们选了一个进45度的山下坡,基本都是手脚并用。。。

到了牛奶海跟前,所有高原湖都是这样,到了俯瞰和近看颜色完全不一样。

拍拍拍!!

这家伙脱衣服的时候弄着凉了,有点高反,下山的时候要死不活的。
来我给你拍个照~! 一下就精神了!!还笑的这么好,哈哈。

到了山脚下,脱了鞋套,发现鞋还是粘了各种马粪。好恶心!!!!!!

终于到了山脚下,这三家伙不行了,看着他们衰了,然后我就感觉良好了!然后在他们面前跑跑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年轻人,没事多锻炼!

晚上回去我陪小黑去吸氧了,高原也没什么咖啡厅啊,按摩休闲店什么的。那就去医院嗨两口氧!

吸完氧感觉很嗨!给点音乐你能蹦起来!

什么?你去高原都没吸过氧?   是不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D7亚丁-巴塘 423km 8小时

昨天在亚丁嗨了一天(无奈脸),晚上睡的特别香!

早上9点的闹钟吵醒,迷迷糊糊的掀开被子起身,开始日复一日的洗簌、打包、装车、出花~!

亚丁巴塘的路况还是不错的,天气也是一路放晴。随时都能在车上跳舞的状态。

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跟着节奏一起摆起来!!动次打次!!!

这段318是最美的!

这趟路是折返路,前天路过海子山的时候因为高反没有拍照,实际上看到的非常震撼,海拔4500米眼前几十公里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实在太震撼就问了下度娘,面积有3287平方公里,据说是第四季冰川时期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留下的古冰体遗址,距今两万年。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有意思了!!

开出石头山距稻城不远的路边,几百米开满了格桑花,加上阳光也非常不错,就停车拍了会照。

可能女孩对花都特别有情结吧,小如看到这花就开始尖叫,停车停车!!!后来发现,她也是真的很爱尖叫而已!

著名的红树林? 摄影基地?    拍起来P一下还挺好看的, 真实看到的很,一,般。。。。我们都没下车,小如妹子拍的,盗图哈哈哈。

到了理塘,又开回亲爱的318了,开了四天的盘山路,然后迎接我们的是介个大直道,不能在棒了!!

这才是自驾游嘛,开着车唱着歌~我们要去拉萨!!

开出理塘几十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大草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忘记查了,真的好美好美。。。而且天气特别好。我们出门五天都是下雨,终于放晴了,感动的香菇。。。

这大直道,车又少,不能不拍照啊!  哥们姐们躁起来!!

哈哈,你拍我,我拍你。

我再拍你!

。。。。。拍了一天,完美!

路况很好,所以很顺利。到巴塘大约下午5点多,在网上看了家酒店打电话问了说有房,就直接奔去了。发现前两天在亚丁上碰到的武汉大兄弟也在这,然后顺利的拿了个优惠价,哈哈,太巧了!

巴塘县崃藏缘酒店,在318旁边,非常好找,价钱随季节浮动经常不一样,我们当时住的价格,现在我也忘了,我脑子容量太小,记不住。哈哈!对了酒店还有洗衣机,晾衣服也非常方便。。。。

这是傍晚6.30的巴塘,感觉还是下午三四点的感觉,太阳老大了!

晚上吃完饭,在院子里晃了一会就下雨了,下的非常大。。。。。。

更恐怖的是晚上。。。

下篇再接着说。。

D8 巴塘—左贡 265km 10小时

晚上凌晨,小黑把我叫醒。
你刚刚有没有感觉到床在摇晃? 感觉是地震!
什么鬼,我当时想是不是在逗我。。。没一会床就开始摇了,地震持续了三秒。一下就吓醒了。
怎么办,卧槽,我会不会死在这里,打开手机微博搜了一下,马上就有信息了,理塘5.1级地震!
什么?理塘地震!我还想说开车去稻城坐飞机回去呢~往前走他妈的都是悬崖路,怎么走!!要随便塌个方泥石流,我们小命就没了!   大半夜开始胡思乱想~~~
没一会又震了,不行了,穿上衣服就冲出去了,有几个客人也起来了,隔壁的两个妹子也是吓的不轻。看了下微博普及了下知识,说震中不在巴塘,不会太严重,外面又冷又下雨。安抚了大家一下,然后大家纷纷回房了。然后昏昏沉沉的又睡着了。。。一辈子也忘不了这种感觉,太吓人了!

早上被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流声吵醒,起来后发现是川藏钢铁汽车团(运送物资的军队,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开始犹豫要不要出发,担心地震后塌方,看见兵哥哥们顿时觉得有了安全感。没多想,洗簌后出发!

今天开始算正式进藏了,本来开了这么久终于进藏了,可是后面的心情越来越沉重。。。路况实在是担忧,看着都吓人。。

一路过来高山实在不少,东达山上的风景就没什么,只有这么个大标志。拍了张照,赶紧离开的这种高海拔地区,缺氧了不好受。
还有感到非常无语的是,这一路每个风景较好的山口。几乎都有藏民“霸占”收取停车费,强卖些非常难吃的酸奶、纪念品。

听说当年修318死了不少人,1950年那时候设备和技术没现在这么先进,硬生生从悬崖上开出一条道,当走上318才会明白这一切有多不容易,致敬先烈!

触目惊心 ,幻想一下,人掉进这种急流,你觉得生存的几率有多少?

虽然路况看起来险峻,但是一路还是比较顺畅。总的来说,这段路况还算不错!

到了左贡大约是晚上6点左右,和往常一样,网上看了几家酒店,然后直接去看房。进了西藏基本上条件和物价都要差很多,不要有太高的要求就行!

D9 左贡—波密 420km 10小时

今天路程较远,所以早早的起来,八点半就出发了。第一站便是"十八拐" ,进藏这么多天也开始对这些“震撼”习以为常,天气不好也没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再往下走,到了一个小村庄,有一个挂满苹果的苹果树,瞬间口水直流,想摘几个苹果,顺便也想停车休息一下。
下车后发现这是人家家里的树,走进村庄便有两个带着小孩的藏族姐姐探出头来,一脸蒙逼的看着我们几个外地人。人生地不熟,来到人家地盘,还是得客气点,然后我示意的问:我们能进村里参观一下吗?  藏族姐姐点头默许。
然后我们各种拍拍拍啦,小黑去车里拿了很多零食分给小朋友,小如就疯了,鬼子进村一样跑来跑去的拍不停。
高原地区虽然物资很匮乏,农作物也少,但是藏民的房子都非常有特点,我觉得非常漂亮!

和藏族姐姐聊了一会发现村口那颗苹果树是她们家的,然后就让我们去摘啦。。。哈哈哈。

这是传说中的怒江,手机拍的图,也很难看出感觉,现场还是挺吓人的。

怒江观景点的停车区,有两只驴,小黑和他“两兄弟”玩了起来。。不嫌脏?我感觉好臭!

拍一张照片很容易看出他们的属性,左起第一是文青,第二是逗逼,第三是拍照狂。

后面那条混浊的河是然乌湖,我们去的那几天都在下雨,所以非常混浊,要不是附近雪山非常漂亮我们也不会停留,当时看攻略的其他驴友拍的然乌湖非常漂亮,还是会有一点失望。

藏族的小孩非常要提防了,非常皮,看到我们外地车来,就围着我们要零食,打开车门就会乱拿那种。如果有什么贵重物品被拿了,这种地方还是很麻烦的。

波密往后一路出现雪山会越来越多,真的非常美。

今天这段路前面一段还是比较好走,到了近波密县城三十公里就开始各种炮坑路,加上堵车,这三十公里应该走了快三个小时,到了波密已经是晚上快八点多了,然后波密油价也是这段路上最贵的,93号汽油到了7块多,贵了一块左右,还得排长队。。。

又累又饿,晚上找了个四川菜馆,随便吃了点,酒店也是又差又贵。随便找了一家安顿休息了。

D10 波密—八一 230km 12小时

今天注定是奔波的一天,昨天波密的最后一段搓板路,今天还要走三十公里。
阴雨天,伴随一路上的塌方,看的也是心惊胆战。
好在早上的车不是特别多!

路上还算顺利,大约开了四个小时,看到一大堆石锅鸡的餐厅就知道已经到了鲁朗,已经是下午一点正好饭点,车上已经结了一层土,不到拉萨不洗车,这是有道理的!洗了也白洗!

搓一顿鲁朗大名鼎鼎的石锅鸡,我们选了一间人最多,也是最大的那间,忘记拍店铺了,因为当时下着雨。

大约人均一百,价格不便宜, 老实说味道也真的一般般!这么大量确实也很难保证到正宗的出品,我从广东来吃惯了这种味道,所以也非常挑剔。

吃完雨还没停,还有一百公里,心想赶紧去林芝八一休息。所以赶紧出发。

然后。。。
没想到。。。。

居然开了没二十公里,在半山腰封路了。。因为修路,问了下工作人员,“每下午三点开始封,封六个小时” 。我了个去!!!!!
我们才迟到几分钟!!!突然想起通知后面的盆友!居然没信号!!!

半山腰,又没信号,高海拔又不能到处跑。哎,只能自拍咯。!!!

没流口水,没毛病!

睡蒙了,哈哈哈!!

大家一起拍拍拍!!!!

预警!!!!!

下面有骚货!!

半山腰车窗外的景色,这里任何一棵树都有上百年的寿命吧,神奇的大自然。

到了晚上八点多九点,终于通车了,拼命的往八一镇赶路,又累又饿!!!

八一镇是林芝市的中心,经济也是仅仅次于拉萨市区,但是和我们其他发达城市没法比。和一般的县城差不多。

到了八一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赶紧找了个青旅休息,内部装修也挺有意思,但是可能年份长了,墙漆掉粉,很多物件都坏了。标间开价一百四,两位女神还价,一百二拿下。赶紧睡了。

D11 八一到拉萨 420 10小时

八一到工布江达这段的路还不是很好,但是比起前面的搓板路也算好多了。然后会翻过川藏的最高海拔米拉山口,再一段高速直达拉萨,大家都很期待,一路高歌前进!!

上次小黑在亚丁碰见的哥们,推荐我们今天去巴松措转转,正好经过风景也不错。

也没多想,反正出来玩就是转来转去,启程出发!!!

去往巴松措的路上,美景已经美不胜收了,一条碧绿碧绿的小河,太好看了。。。高原的河流都是这么清澈碧亮。

一路玩耍过去,随后到了巴松措景区,时间已经到了中午十一点多。

门票120,游玩时间需要2小时步行。

我们考虑了一下没进去,赶到拉萨还有六七小时的车程,游玩时间太长而且还会很费体力。一路已经玩的很开心了。于是赶紧折返!

开了约四小时,经过一个大山口,大家停车下来休息一会儿。

一路过来全是林芝拉萨高速的工地。想想以后满是高速的川藏线,虽然省时省力,但也不再是那个味道。

真是蓝的不行,比w7桌面还蓝!!!

不记得翻了多少个山口,终于到了米兰山口。突然也飘起点点小雨。

海拔5000米,我下车跑了两步,差点晕了过去,喘到不行。山口的风大到不行,我们几个轮番拍照,完了赶紧撤。。。

已经是下午6点,太阳还是毒辣辣的,来自平原的孩子表示太奇怪了。

在离拉萨还有五十公里的高速上,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可我们远远的看到大约二十公里的前方还是晴天。

开出下雨段,突然小如和小黑大喊起来:“彩虹彩虹”!

远方的太阳透过雨水照射出了两道彩虹,我从来没看过两段彩虹,应该是拉萨人民为了欢迎我们到来,哈哈哈。。小如为了拍照站在雨中拍了几分钟,差不多湿透了,哈哈,真疯狂。。

下了高速还有十多公里到拉萨市区,终于到拉萨啦啦啦。。。

拉萨的天实在是太蓝了,晚上七点多还是大蓝天。。。

老天爷为了欢迎我们到拉萨也是不容易。。。想想都开心,哈哈哈。

这家餐厅叫“吉祥圣雪”,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餐厅。

我们到店大约八点,没有排队。入座后老板娘招呼大家上二楼,给大家讲藏族文化,和这家餐厅与她家族的历史,随后献上哈达。刚到拉萨便受到了这种礼待,让我们对拉萨有了更美好的印象,扎西德勒!

坦白说,这家餐厅的藏餐出品一般般,人均80-90,但是体验来说非常好。推荐大家去试试,感受一下。。。

D12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接下来开始休顿两天了,开了十几天车,好好在拉萨安静的悠闲两天。

我没有去布达拉宫,因为买门票比较麻烦,又要一大早起来买票,所以想想还是算了,睡个懒觉比较重要,我也是服了我这个又懒又没文化的人。

大家如果晚上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文成公主的演出,我觉得非常喜欢,淘宝可以买票,便宜又方便。

这间酒店是我在去哪儿找的,号称拉萨最有逼格的青旅。 位置有点偏,在离市区约四五公里的一个半山上(文成公主剧场旁),环境就是非常好,也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淡季一晚两百多。强烈推荐自驾游的朋友入住。

今早睡醒大约是九点多了,洗漱整(zhuang)理(bi)一下出门了。

小伙伴们第一站去的是大昭寺,大昭寺是。。。一个很大的寺。。嗯。。其他的你们自己去百度。。。

都说高原的阳光紫外线特别强,而我感觉是八廓街的阳光格外刺眼,我们从八廓街一路走到大昭寺正门。三两结伴的藏民,右手转着经筒左手一串藏珠,熙攘的走在这条大道上。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拿起转经筒没有一丝颤抖,朝拜的信徒为了完成十万次五体投地的叩拜,晚上十二点还在“加班”,绝对看不到他有任何一次“放水”。这一刻,我内心是宁静的。
说的很可悲,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虔诚。

都说国内人穷在没有精神信仰,以前不懂,现在懂了。

到了大昭寺顶,都是游客在参观。看到这几面鲜艳的墙,突然从沉重的心情跳了出来“拍照圣地,我要拍照

超级可爱的一家人,哈哈。

从大昭寺走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在网上搜了一家附近评价比较不错的餐厅,便奔去了。

拉萨的天真蓝!

娜玛瑟德餐厅,玛莎拉鸡(名字略6),羊排。都非常不错,推荐!!

随意感受下拉萨的下午七点的夕阳,对着眼睛射的感觉。

《蒲巴仓》这家餐厅在拉萨也是挺有名的,因为有表演。表演我是看不懂,菜品也是一般般,价格也是不便宜。不推荐。

晚上湖北的兄弟约我们一起喝酒,他说他的队友不给力。哈哈哈。

这兄弟是民谣的忠实粉丝,带我们去了一家清吧《浮游吧》

这酒吧不知道有没有十平米,歌手没有麦,拿着吉他坐在椅子上就唱。哈哈,坐满了人,不带我们来,鬼认得来这里。

酒过三巡,老板来了,拿起吉他开始唱,唱功凑合,特别逗。哈哈哈。

我问他,这家店你会他多久,他说死了都在这。       我还真有点信了,果然还是太年轻。

推荐!气氛好!有意思!位置大家地图都应该搜的到。

大哥送了小如一枚祖传护身符,小如收了,估计可能要情定终生了!!!哈哈!!

D13 拉萨(哲蚌寺)

今天一大早,小如和小庄去了布达拉宫。我和小黑两个继续睡到九点多,说要去感受当地藏民的生活,意淫着和当地人聊聊天,交流一下,顺便合个影,顺便发个朋友圈,感觉会屌炸天。于是拿着地图找了老半天《光明甜茶馆》,推开门走进去,惊呆了,这特么能坐几百人的大厅,居然坐满了。卧槽。。。。。真的是有当地文化,一堆藏民看着我们两个老外(外地人),看猴一样!!毫无美感。。。。

忘记是五块还是几块,一大壶甜茶,这个面也是两三块。拍了个照,吃了两口面,卧槽,这口味,再喝口甜茶,卧槽这酸爽。。。。  突然想回家!!!

装逼不成,抱着失落的心情,两个人没地方去。。。孤单寂寞冷!

搜了一下,听说哲蚌寺也挺有名,反正也没事做,就去转了一下。。。。

至于哲蚌寺的历史,还是很有故事性的,这是拉萨的第二大寺。。。你们还是去百度吧。

我确定的是这里人少,景美,绝对的拍照圣地。。。。哈哈哈哈

小如没来,感觉拍些照片,我可以给她分(xuan)享(yao)!

这家餐厅在八廓街很有名,但是也是出了名不好吃且坑的一个店。

只有好故事没有好出品,遗憾。

这家餐厅也是网上点评比较不错的,我觉得味道一般般,价格也不贵,也不算坑。可能还是我们吃不惯藏餐吧。

文成公主这场剧围绕着文成公主为了西藏和平远嫁拉萨,大概的描述了布达拉宫和藏传佛教的由来。故事很有感染力,舞美也非常不错。对于初到拉萨,对拉萨历史不太了解的朋友,推荐大家去看看,剧台是半露天的,会有点冷,大家记得带个外套去。

篇头的这句,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 是这场剧里的词,我非常喜欢。

拉萨的这几天,小庄自己一个人在八廓街住了两天,可能是对藏传佛教的喜欢,或者是对拉萨特有的爱。

临走的前一天,她决定一个人留在拉萨。突然有个队员离开队伍,首先是惊讶和不舍。

仔细想想,旅行不就是应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度过自己的时间。

祝福,再见!

D14 拉萨(羊湖)

今天去羊湖,车程大约两小时,沿途天空放晴,西藏的十月有种入冬的感觉,一路泛黄的树叶,散落满地,真的好美!!

临近羊湖的地方,一路都是藏民带出来给游客合影的藏獒,我问藏民:这藏獒值多少钱? 他说“一千万”

呵呵呵,真的当我是小孩。。

小黑兴致勃勃的合了张影。。这狗狗心里估计在想,这傻逼要干嘛!!!

到了羊湖居然阴了下来,卧槽。。。。。

还下了点小雨,我为了拍这张照片,跑了两步喘的要命,差点晕了过去。

不甘心就这么回去,于是沿着山路开了几十公里,发现有三台红色牧马人进了一条小路,我们心里想这货肯定很会玩,于是跟了进去,开了十分钟,一直在村里转,我们想不会带我们进坑吧,突然开到了湖边,超级美哈哈哈,厉害了。。。这几个牧马人车主,端起锅开始煮面,卧槽,真会玩。。

离开了羊湖景区,天又晴了,我也是醉了!!!想吐血

脸略丑,但是景色很美,还是发出来看看,本来是帮小如拍照,结果变成她帮我拍。哈哈

羊湖回来,大约五点多,小黑带我们去找了一家格尔木烤羊肉,超级好吃,真的!!格尔木的羊肉真的是一绝。。。。羊肉汤,羊肉串,烤大饼,各种烤。。。吃到扶墙出去!!

吃完饭,去八廓街逛了一圈,想着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给女朋友买了个礼物,一个人出来旅游这么久不带个礼物回去,我会被打死吧!!!红玛瑙,开价800小如帮我砍到300,我真的是惊呆了,居然可以三折砍,我的天!

祝福,再见!

D15 拉萨—那曲 330km 8小时

今天要离开拉萨了,好舍不得,不过仔细想想也没什么好舍不得的,只不过是开始走回程路了,舍不得结束这段路程吧!!!

青藏线拉萨出城一段路况还是比较糟糕的,一直都在修路,出城的五十公里开了两个小时。后面的路况就越来越好,不过还是要小心。一路的坑坑洼洼还是很多的。笔直的路,突然来个坑,还是很吓人。

纳木措在青藏线上,但是 需要走一段折返路,不过也就半个多小时。。。。

转入纳木措风景区,路况变好,沿途的雪山也越来越多。

阴沉的天突然放晴,路两边露出的雪山美翻了,没到纳木措都已经美的不行了。我们把车开到路边的草地,音乐开到最大,在草地里蹦跶。

然后把箱子打开换衣服拍照,真的是骚到爆,哈哈哈哈!!

小黑这个舞姿!嗯~世界都是你的

到了纳木措心塞,居然是阴天,呵呵呵。。。就是一片湖,后面的雪山全被乌云遮住了。

去羊湖也是这样。。。还好门票不要钱,不然我会死在湖里给你看。

下午四点多,在赶路的时候,突然看到湖北大哥的车从另一条岔路开过来,也太巧了,然后我们下车打招呼。他们昨晚在纳木措景区附近当雄住了一晚,不知道怎么走了错路,这条小路走了五个小时,然后一出来碰上我们了,真是缘分!!!哈哈,然后一起去那曲吃肉~~~

我在那曲喝了一瓶啤酒,就感觉要醉了。那曲海拔4200多,虽然进藏已经半个月,还是不敢喝了,果然晚上有点头疼,晕晕沉沉的也还是睡着了!

D16 那曲—格尔木 830km14小时

今天是压力最大的一天,经过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无人区,然后直接到青海格尔木。

我们早上6点撸了顿饺子,三台车一起出发。

如果说川藏的精华是在稻城段,青藏的精华就是可可西里段。神奇的藏羚羊,野牦牛,野驴。。。

一路的军资运输车

入zang

旅程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

湖北这大哥,看着别人拿着国旗合影,屁颠屁颠的找人借了过来。哈哈哈。。。可爱的一群人!!

哈哈,我们两一出镜,就没个正经。。

这是车友发给我们的,这车脏的已经是一层泥巴了。我们一路就在拉萨洗了一次车。因为洗了也白洗!

我们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开了近十五小时,正的累惨了,完全是用生命在开。。。一路的大灯,照的眼睛要瞎了。。。

我在网上找的酒店,四星级标准,你猜猜多少钱。。。145,太便宜了,性价比超高,让我们一路过来的人感动的泪流满面。。。  推荐:格尔木百利凯商务宾馆

晚上我们遇到了上海的一对夫妇,年纪稍大我们一点,但是超可爱!!!什么都能聊,特别是能聊骚。。。

早就耳闻格尔木的羊肉串,终于到了格尔木一定要去好好试试!!

然后我问了一下酒店前台,找了一家当地比较火吃羊肉喝炕肉的地方。

然而味道对比前两天吃的真的就一般般。。。。可能吃了几天的羊肉腻了???也可能这家店不行吧。

D17 格尔木—青海湖660km8小时

早上正常时间起床,吃了个当地比较流行的早餐牛肉汤加饼,然后点了杯这家餐厅自己做的酸奶。这酸奶倒真的是很好喝。。。。我喝了两杯。。

今天路况是大段高速公路,青海的高速也是特别有意思,几十公里不见头的大直道,不收费,可以掉头。。

这段路挺有意思,有沙漠,高山,湖泊,雪山。你想的这里全都有。。。

论开车姿势,我们这一趟路解锁各种姿势,昨天那上海大哥说他一边嗑瓜子,一边喝酒。一个人开十小时。。真是什么人都有。。

全程高速,很快,我们下午一点多就倒了茶卡盐湖,特别晒,人也很多。。。

说说网上仙境般的茶卡盐湖吧,现实看真的就是一般般的湖,看不出有多美,但是照片拍起来就神奇了。。特别好拍,可能是因为咸水湖反光比较高,湖面可以倒影出天空,所以有水天一色的感觉。

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来,不喜欢拍照的,可以不来。。看下图。。会拍和不会拍的结果。

看地图茶卡盐湖去青海湖约一百多公里,实际上都是山路,我们下午六点从茶卡盐湖出发,晚上到青海湖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我在网上找了一家帐篷旅馆,实际青海湖以为防止过度开发,所以并没有什么高级的酒店,不给建房子,所以一路过去很多帐篷或临时建筑的旅店。。。。价格200多一点,接近国庆期间,也不便宜,我们是网上提前订的,听说自己找过来要四五百。好夸张。。。

帐篷没有洗澡间,不能洗澡,厕所是搭的一个板房,有个热水炉,自己打热水洗漱。

环境就真的很一般,不过体验一下也挺有意思。

上海大哥自己带了个帐篷,自己在我们帐篷旁边搭了个小帐篷。哈哈哈。

D17 青海湖环湖

早上睡醒,掀开帐篷的帘子,被眼前的景色美翻了,这感觉也太棒了。。。天气微凉,伴着清晨的眼光也慢慢温暖起来。洗漱过后,吃完早餐,打开音乐,我们几个人盘坐在草地上,享受安静,享受阳光和美景!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环湖。

上海大哥今天要回程了,晚上去西安

小黑在涂防晒,我说:“都这么黑了,涂也白涂”。他不好意思的看着我无奈的笑。我接着说:“你这防晒是假的吧,怎么有股油漆味”。     他应该想杀了可爱的我吧!  哈哈哈。。。

哈哈,三个人唯一一张“正经”的合影。

拍完大哥就走了,他们今晚要赶到西安。一路的相聚和相离,有多开心就有多不舍!

送走了大哥,我们开始出发环湖。

到了二郎剑景区,一片片油菜花,拍照门票十块一人。我们三进去拍了几张,拍照效果还是很赞的。。。

这B除了骚也没别的风格。

看看我多可爱。

他们说我是装逼的范本,我虚心接受了。

开进了沙岛,这一大片沙漠,也还是蛮壮观的,我们这种没见过沙漠的孩子,也是很开心。

对面在拍婚纱照,青海湖拍婚纱照也是蛮6的,有草原,有湖有沙漠。。

我们没进景区,景区好像车不能进,估计要玩两三个小时,一个人要一两百吧,我们时间不够,就没进去。开了几公里,发现有很多私人收门票的沙岛。   一台车收了五十块,想想也挺划算,去体验把冲沙。。

这车其实是伪四驱,陷进去发现就前轮在转。

大概五点左右,到了饭点,我们路过刚察县,这里游客不多,基本都是本地人。网上选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去随便吃点。。。这里东西便宜又好吃,关键还超级大份,我们点了一大桌,怎么都吃不完,结账才100多一点。。。。对比青海湖景区附近的餐厅,这里就是天堂好吗!!!建议环湖的朋友,经过这里一定要吃一顿。。。餐厅名字我不记得了,大家网上随便随便一家应该都好过景区附近。。

到了帐篷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怕小如一个人呆在帐篷里害怕,我和小黑去她帐篷里陪她,结果她老人家说自己一点都不怕。我们也是想太多。
明天就要开始回程路了,小如明天中午在西宁的飞机,一起呆了近20天,突然要分开,还真是有点伤感。。。

D18 青海—成都 1340km16小时

今天是个痛苦的一天,凌晨两点开始,山坡的风越来越大,风声大到根本睡不着,感觉帐篷都要被掀了起来,太吓人了!!!

到了早晨四点,大家实在睡不着,想着不如早点走,看看能不能碰到日出。

五点洗漱整理完,我们出发了。

拜拜青海湖。。。一路朝北,大约9点多到了西宁,送小如到了机场,一个大大的友情拥抱,哈哈。相处了20天,又帮我们拍了这么多好看的照片,怎么会不想念呢!!相互嘱咐安好!我和小黑便继续启程出发!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和小黑两人到了兰州,按照计划,我们今天在兰州休顿。

可能是累了,也可能是只有我们两人了,心里空空的,也不愿再在一个地方多停留。

我们两商量了一下,吃完兰州拉面,直接奔成都,开到那算哪。。。

疯狂的一天,昨晚才睡了四个小时,今天开了十八小时的车,实在又困又饿,晚上十二点到了离成都约一百公里的绵阳市,找了个洗浴中心,按按摩,睡了一晚。

D19 20 21 旅程结束

睡到9点起床,吃了个早餐,出发去成都,到了成都的酒店已经是中午了。  安顿放好行李。两个人打车去了锦里。闲逛逛,喝喝茶,拍了十几天,小如不在,两个男人也不想拍照了,也没什么景色好拍的。

我们闲晃悠了两天,好好吃了几顿火锅,喝了两顿酒。。

然后出发去重庆还车

小黑带我去重庆山上撸了顿正宗的重庆火锅。

突然很想回家,感觉真的有点玩累了。。

小黑比我晚一天走,我故意的,哈哈哈,我不想最后一个走,一个个送完了,多心塞~~

要分开的时候,我主动提出拥抱一下,两个男人大街上抱也很奇怪。。。哈哈哈。。相互祝福,各自安好,有缘再见!!

最后奉上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

川藏——青藏线自驾的8000公里,永远也不知道,翻过这个山口,或折过弯道,是湖泊还是高山,草原还是雪堆冰川。也许这一个和你寒暄挥手的陌生人,隔天相逢后像多年好友一样把酒言欢。看过了这辈子最美的风景,也结交了太多可爱的朋友。谢谢遇见你们!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5 19:26

引用 yiyisilverlining 发表于 2016-10-25 19:26:33 的回复:

回复yiyisilverlining:我也是想了好几年呢!

2016-10-26 10:32

感觉能约到同行人都是好幸福了

2016-10-26 14:09

引用 范骁二 发表于 2016-10-26 14:09:37 的回复:

回复范骁二:很好约啊,很多网站都有约伴

2016-10-27 09:3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31 12:51

引用 wangnxm 发表于 2016-10-31 12:51:46 的回复:

回复wangnxm:我也是一个人网上约伴的。

2016-11-10 15:29

哈哈,我的保温壶开始滴水时还没意识到高反,等小伙伴高反后,发现好丽友也胀大了。。然后瓜子开着两天也还脆脆的

2017-03-01 19:00

引用 只愿做只考拉的猪 发表于 2017-03-01 19:00:35 的回复:

回复只愿做只考拉的猪:哈哈是啊,我是进藏三天后在稻城高反的

2017-04-08 23:12

引用 Obeer 发表于 2017-04-08 23:12:26 的回复:

哈哈是啊,我是进藏三天后在稻城高反的

回复Obeer:稻城海拔3300好像

2017-04-08 23:53

引用 只愿做只考拉的猪 发表于 2017-04-08 23:53:48 的回复:

稻城海拔3300好像

回复只愿做只考拉的猪:海拔3800,应该去香格里拉住的

2017-04-09 14:26

引用 Obeer 发表于 2017-04-09 14:26:34 的回复:

海拔3800,应该去香格里拉住的

回复Obeer:没事没事,都过去了啦

2017-04-10 22:01

为啥我跟你的合影都那么二逼

2017-05-11 18:2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wangnxm:我们四个都是一个人去的,相互在网上约好一起去的啊。但是如果一个人进藏不搭伙,还是…算了吧

2017-05-11 18:38

引用 play 发表于 2017-05-11 18:27:35 的回复:

为啥我跟你的合影都那么二逼

回复play:哈哈,你本来就二逼。

2017-05-11 20:23

引用 Obeer 发表于 2017-05-11 20:23:20 的回复:

哈哈,你本来就二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