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静静,请来独龙江

zjdong (昆明) LV.7

福贡-六库-大理

大理

大理-楚雄-昆明

国庆长假,本打算到亚丁稻城色达等地走走,由于没约到合适的人,又加上担心拥堵等原因放弃了该计划,于是在家“静养”了7天。决定国庆后和老乡沿怒江一路向北……
2016年10月18日,我们迎来了清晨的第一掠阳光,自驾昆明出发,沿杭瑞高速一路向西开始了我们的怒江之行。
第一天:
行程:昆明-楚雄-南华-祥云-大理-永平(中午饭,永平黄焖鸡)-澜沧江大桥(出高速往六库方向)-六库(约580公里,大约需要7小时)。
注意事项:到六库需要进行公安边防检查,请随身携带有效证件。
六库镇位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南部,是泸水市、怒江州的州政府所在地,六库镇有个大名鼎鼎的“跃进桥温泉”,因每年春节举行的“澡堂会”而出名。六库地跨高黎贡山东麓至碧罗雪山西麓的怒江两岸,东与老窝乡相邻,西与缅甸接壤,北接鲁掌镇,南连上江乡。六库属典型的亚热带山地立体性气候,山势总体呈“凹”字型,东西高、中间低,形成高山寒冷,半山温凉,沿江地带炎热。镇境内居住着傈僳族、怒族、普米族、独龙族、白族、藏族、汉族、彝族、纳西族、傣族、回族、景颇族12个民族,以傈僳族为主体民族。

十月的云南秋高气爽,风景迷人,空气中也不免夹杂了一丝凉意。但六库属于亚热带立体气候,尽管是早晨,气候也还比较温和。一大早,我们吃过早餐,沿江(怒江)而上,经228省道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行程。沿途景点较多,为了旅行者方便,景点所到之处都修有观景台。我们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决定到知子罗村看看,顺便把午饭解决掉。
知子罗村隶属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地处匹河乡东边,东邻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南邻普洛村,西邻架究村,北邻沙瓦村,到乡道路为土路,交通方便。
《知子罗》是由向一民执导的剧情片。)“知子罗”僳僳语为“好地方”。影片通过怒江流域四个六十年代出生的同龄人的成长经历和充满戏剧色彩的人生,反映透视中国社会变革对人灵魂深处的触击。全片大量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融入了丰富独有的民族风俗和荡气肠的独特景观。

午饭后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便离开了这里……不过,到了贡山已经天黑,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行程,我们还是决定继续往独龙江挺进。贡山到独龙江要翻越高黎贡山,道路曲折,非常险峻。2013年11月,随着贡山到独龙江的6.68公里的隧道打通。短短100公里的路程从以前的8-10小时缩短到了3-4小时。晚上9点我们顺利到达了独龙江,由于天黑已晚,我们草草的吃了晚饭便上床休息……
第二天:
行程:六库-福贡-贡山-独龙江(约350公里,大约需要10小时)
注意事项:山高路险,谨慎驾驶

高黎贡山,“高黎”是山中1个古代部落的名字,“贡”便是山的意思。而高黎贡其实不仅仅就是1座山,它实际上是1个巨大的山脉,具有大大小小几10座雪山。高黎贡山山顶长年云雾围绕、寒气逼人,山腰夏无酷暑、冬无酷寒,山脚的怒江河谷1年4季烈日炎炎。高黎贡山属青藏高原南部,横断山脉西部断块带,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碰撞及板块俯冲的缝合线地带,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形成极为壮观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鬼斧神工塑造了无数雄、奇、险、秀景观,像银河飞溅、奇峰怪石、石门关隘、峡谷壁影等一幅幅壮景。

此独龙江非彼独龙江,由于国家对独龙江的大力支持,现在的独龙江已经从一个基本原始的村落变成了现代化气息浓厚的乡镇,网络、餐馆、酒店应有尽有。
早餐后,我们顺江而下,沿途风景如画,尽收眼底,绿绿的江水宛如一条玉带一般围绕在整个山间。我们拍拍停停,不知不觉一个上午就过去了。由于怕赶不回来,我们于是就地返回,打算去下一个目的—丙中洛。但经打听,那边在修路,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计划,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第三天:
独龙江-贡山-福贡(约200公里,大约需要7小时)
注意事项,山高路险,风景如画,谨慎驾驶

独龙江简介
独龙江,系云南六大水系之一,伊洛瓦底江上游之干流、伊洛瓦底江之源,是云南西北部横断山脉“四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与云南交界处西藏一侧察隅县伯舒拉岭南部山峰然莫日附近。源头部分称为嘎达曲,向南流经但当利卡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峡谷,即中国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之后转而向西进入缅甸,改称为恩梅开江。全长250公里,流域面积1947平方公里,因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之一的独龙族世居于此而得名。独龙江流域降水丰富,河流落差极大,水流湍急。
独龙江发源于西藏察隅县境内,藏语叫“美尔东曲”;南下入云南怒江州贡山县境后称独龙江;进入克钦邦后更名为恩梅开江。
独龙江河谷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河谷,位于云南省的西北角,境内最高海拔4936米,最低海拔1000米。峡谷中保留着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然而,山重水复,积雪冰封的地理、气候环境使它处在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中。独龙江作为“三江并流”的核心区之一,是除了人们熟知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之外而独立存在的,它位于“三江并流”最西部的江河,被称为“第四江”。
独龙江被专家认定为“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那里居住着古老封闭的民族——独龙族。由于独龙江特殊的地理位置,进去旅游的人很少,而那里的秀丽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文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诱惑。
独龙江是伊洛瓦底江的一级支流,横跨中国缅甸,在缅甸境内汇入伊洛瓦底江。独龙江发源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流经云南省,在贡山县边境进入缅甸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25 15:44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5 16:09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31 09:51

引用 lixiaoyan 发表于 2016-10-31 09:51:43 的回复:

回复lixiaoyan:

2016-10-31 19:59

引用 emily七七 发表于 2016-10-25 15:44:1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emily七七:已更新

2016-10-31 20:00

引用 zjdong 发表于 2016-10-31 20:00:19 的回复:

已更新

回复zjdong:对独龙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感谢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