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一起浪啊浪】漂洋过海只为那一片澳洲蓝

• 出发时间/2015-10-01

时间:2015年10月1日——2015年10月20日
人物:SQ&GY
距离澳大利亚旅行已经过去的时间一年,居然已经一年了!!现在的我挺着大肚子,一点一点的回忆一年前的美好,那个美好的地方以后一定带着小娃一起再去一次。现在,我终于要完成这篇严重迟到的记录了。。。

计划的开端

2015年初我们便开始计划今年的长途旅行。一开始是准备横扫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但再三思索之后一致觉得,如果二十天两个国家,那么每个国家都只能走马观花,会很匆忙。最终,目标锁定澳大利亚新西兰放着以后带着小娃一起去啦。

路线的确定

我们制定路线的原则是:确定主要城市或节点,少量路途经过的点在途中根据具体情况再定。二十多天的自驾,为了保证旅行质量和安全,我们计划每天驾驶距离平均不能超过250KM。

一开始是准备去大堡礁的,但因为去大堡礁至少需要在澳洲国内飞机往返4天,我们不想为了看一眼心型礁花费有限的时间在路上,又折腾又不值,所以最后选择了塔斯马尼亚,这个不常被提及的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州。

最终成行路线是:塔斯马尼亚州和澳大利亚南海岸。

南京-新加坡-墨尔本-霍巴特-比诺舍-朗塞斯顿-墨尔本-Lorne-Port Campbell-Mornington-Wilsons Promontory National Park-Lakes Entrance-堪培拉-伍伦贡-Bulli-Leura-悉尼-南京

准备工作(签证、机票、住宿、保险)

这段纯为准备工作的心得,只想看照片的同学可以跳过这长长长长的一大段。
建议提前半年开始筹备假期旅行,看游记读攻略,构思行程,准备签证,盯机票,看酒店。

【签证的办理】
一开始是准备淘宝办理的,但后来考虑到无法将资金一直冻结到旅游回来(都是因为穷……),所以最后是自己办理的。(具体要求和办理方法可以查询澳大利亚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index.html)

(一)签证申请时间
建议提前旅行时间3个月的时间提交签证材料。我们是7月办的,大概提前了2个月,时间还算充足。

(二)签证类别
办理澳大利亚访客签证600类别。

(三)准备材料
按照网站要求准备,网上的表格、要求都说明的很清楚。
除了54表和1419表、护照、资金材料、户口本、身份证、签证照片、在职证明这些必备材料外,为了提高出签率,我还提供了其他材料:
(1)详细的英文行程单,包括往返机票、住宿、主要景点,同时备注了我们是去honeymoon,感觉应该容易通过些
(2)房产证及行车证复印件
(3)结婚证彩色复印件

(四)签证费用
签证申请费和签证中心服务费需要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汇款。
我们申请的时候,签证申请费670元,服务费180元+50元回邮费。将这两笔钱分别的邮政汇票交复印件,并在复印件的空白地方写上护照号码,出生年月日,签证申请类型以及电话联系方式。
注:签证费用每半年调整一次。从2016年1月1日起,签证申请费降低为650元,除签证费之外,每份签证申请需要支付的服务费调整为182元。

(五)快递
每个人的材料都是要单独准备的,将以上所列所有的材料一起装在文件袋里快递到上海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上海AVAC)。

(六)查询材料审核进度
打开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下拉右边“在线查询您的申请”,点进去,输入VLN No 和出生日期就可以了。那个VLN No打电话到签证中心(020-29106150)提供护照号码可以查到VLN No,然后再进行网上查询,咨询信息每天更新一次。

快递显示签收后,我每天登陆签证中心网站查询进度,生怕被拒,没有电调,煎熬了大概10天,终于收到回来的快递,意料之中的过签了,拿到了一年多次的纸质准签信,每次停留3个月。又一件大事完成,耶~

【机票】
因为先到新加坡玩了五天,所以我们是从新加坡直飞墨尔本
4月份我便开始每天查询携程以期待买到最便宜的机票,但却在一直的刷票中错过了最低价,最后是以每张贵1000人民币(与错过的最低价相比)的价格入手的。
所以说,买机票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看到价格能接受就买吧。我觉得是越早越便宜。

澳洲国内机票也是在携程上买的。

【住宿】
澳洲住宿普遍价格偏高,尤其是大城市。
本着出门不委屈自己的想法,再加上老公对住宿比较挑剔,所以住宿都定的还不错,平均800元/晚。
住宿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订到不少民宿,只在墨尔本堪培拉悉尼住了酒店。这些民宿给我们的澳洲之行增添了相当棒的体验。

【保险】
我曾犹豫要不要买保险,最后安心起见还是买了全程保险。各家保险公司价格和保险内容差不了太多,看喜好。
我们最终选的是平安保险的境外旅行险-全球,两个人¥576.00。

租车及自驾攻略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高速公路免费、租车费用不贵,极其适合自驾游,方便、自由。
建议提前网上预定好,价格更便宜,车型也会有更多选择。
老公很懒,离出行1个月左才直接选择在租租车上预定。事实证明,租租车很靠谱。
塔斯马尼亚4天,选择Budget,那边据说山路居多,选择了SUV,最后拿到雷诺霍巴特机场取车朗塞斯顿机场还车

澳大利亚大陆10天,选择Herz,发达地区交通也好,选择了省油的小车,最后拿到现代i30,比雷诺灵活多了,墨尔本机场取车悉尼机场还车

(一)租车公司
澳洲主要有以下六家租车公司:Avis,Budget,Hertz,ThriftyEuropcar,Redspot。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主要城镇都有他们的租车网点,异地取换车非常方便(据说,Europcar和Redspot这两家都不接受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这两家请慎重选择,其他几家都木有问题)。
(二)租车流程
网上预定-拿预订单、驾照原件和信用卡柜台取车-满油还车,还钥匙。
取车时必须携带好事先打印的预订单、驾照原件、公证件、信用卡等证件,澳大利亚是承认中国驾照公证件的,只要出国前去公证处做公证就可以。信用卡和驾照必须要提供同一人的。有的公司会提出增加一人驾车会增加费用,所以柜台问几个人开车时,回答一个就好。实际开车是谁租车公司也管不到,但是必须要把可能驾车人的驾照和公证书都准备好,以防交警检查。
(三)租车保险
由于澳洲是右舵驾驶,胆小紧张,所以买了全险,免赔金额为0,就是不管发生什么碰擦什么事故,不需要自己掏一分钱,全由保险公司承担。
出国自驾,还是建议买全险,这样自己开着也大胆玩的也舒心,不然整天提心吊胆车子是否被剐蹭啊什么的,影响心情就不好了。
(四)导航
我们直接用的手机Google地图,无费用,全程完美搞定。
(五)交通规则
澳洲自驾路规严格,一定要注意,网上有很多说明,这里就不多说啦。
1、谨记靠左行驶。
2、右侧车道为超车道,不要长时间占用,应该尽快并回左道。高速上一般隔几公里就会有个超车道,如果像我们一样开的不快,而且后面又有车跟着的话,那么在遇到超车道时自觉开到边上,让后面的车子超过去。他们不会摁喇叭催你,但是还是自觉点好吧。
3、澳洲环岛比较多,特别是小镇,几乎没有信号灯,十字路口全是大大小小的环岛。进环岛是顺时针绕行,和国内相反。要先停车让在环岛内的车先行,等右侧的车通行完毕后再进入环岛,在环岛中不可以停车。一开始我们不习惯,总是直接冲进环岛,不过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还会碰到你让我我让你的情况,这让我们受宠若惊。要知道在国内,开车人恨不得全程插队才好呢。
澳洲人都很自觉的严格遵守这样的让车规则,所以人家不需要红绿灯也能有秩序的运行。这是我们自驾多天感受到最大的不同。
(六)加油
1、切记还车加满油,取车的时候是满油的,还车的时候也一定要加满油,否则会扣钱远多于你应该要加的油钱。准备还车时留意路边的加油站加满就好了。
2、加油价格在澳洲有地区性差异,越靠近大城镇油会越便宜,越偏僻的地方就要越贵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路边也比较贵,另外机场附近的加油站也很贵。所以尽量计划好去大的城镇加油啦~澳洲油价跟国内差不多,这点,我们是与国际接轨的。
3、澳洲加油大都是自助式的,选好油枪(对应不同标号的汽油,一般选最便宜的UNLEADED就行,不要误加柴油disel),自己加,然后到柜台按照几号位置交钱,也可以刷卡,非常方便。
4、澳洲有Woolworths和Coles两大超市,在这两家超市买满$30,都可以获得一张打折docket,在收银小票最下方,可以在去他们的合作油站加油时获得一定折扣,付钱的时候出示小票即享受折扣。W家的合作油站是Caltex,C家是Shell,但是要注意价格牌上写了4C discount的才是可以用小票的地方。这两家加油站价格比较高,我们基本没在这两家加过油,在路上看见便宜的油就去加了。
(七)洗车
澳洲还车时是不用干干净净的,车子多脏都没关系。况且澳洲超级干净,基本不需要洗车。加油站在加油箱边上都有个小桶,里面有个小刷,是用来简单刷车的,如果车子实在太脏可以简单清理一下。
(八)停车
墨尔本堪培拉悉尼这些城市停车会收费,一定要按停车标志停车以及缴停车费。看好收费标准,预计好时间,在机器上买好时间,把小票放在车前挡风玻璃前或者仪表台上方可见处就可以了。没人查,全靠自觉。
其他地方基本路边都可以免费停车,塔斯马尼亚停车基本都不收费。
等级高一点的高速上会有专门的停车区,类似我们的服务区,等级低一点的道路直接减速停在路边就好了,只要不挡道随便停。

第一张图:禁停。
第二张图:两侧可以停车,周一至周五的早8点到下午5点半,可以免费停两个小时。
第三张图:右侧可以停车,周一至周五的早8点到下午5点半、周六的早8点到中午12点,需要收费停两个小时。停车费要到收费机器那能看到,按照指示操作就可以了。付款后将打印出的小票放在车前挡风玻璃上或者仪表台上方可见处就可以了。
除了大城市,小镇上的停车几乎都不收费,按照指示停在停车区域就可以了。

其他准备工作

【银行卡】
准备一张全币卡,尽量走银联通道。再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钱是免手续费的,到时候找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就可以取款了,很方便。在澳洲众多银行中,nab的取款机基本都可以取银联。墨尔本大学里甚至还有中文版的取款机,简直太到位。注意是先退卡、再吐钞。

【出入境】
(一)填表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一张表格,正反都有内容需要填写,填好后入关时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二)入关
攻略中有人建议入境时候填申报物品,可以走申报通道避开人群。我们准备了物品清单,包括常用药、茶叶等。这些东西都是随身带着,毕竟要在异国他乡待20天,生怕自己不适应,而且都用上了,确保了全程顺利。

(三)出境
出境时在机场填一张表格,过关时扔到一个箱子里就可以了。

退税

新加坡极其人性化且便捷的自助退税服务相比,澳洲的退税简直让我们无语。按照攻略上退税经验做好准备,结果地勤说每人随身可携带行李只有7kg,其余行李必须全部托运,一毛线没退成。
因为没有经验,也就没办法给大家参考了。

通讯

好多人推荐购买OPTUS 2澳元套餐,但为我们要去塔斯马尼亚,听说OPTUS在那里基本没有信号,而且我们要待20天,选择OPTUS 2澳元套餐也需要至少40澳元,所以并不划算。同时,老公因为工作原因,需要与国内保持通话畅通。

最终决定选择了信号最好的TELSTRA,40澳元3G流量的套餐,除了老公在悉尼时,手机系统自动更新无故消耗了将近1个G的流量,害的我们最后两天还花10澳元叠加了流量,不然是完全够用的。

TELSTRA的信号确实好,全程不管再多偏僻的地方信号都很强大,而且天数多,用着也蛮划算的。

我带了三星S4过去当热点,几乎全程开着。

费用统计

澳大利亚全程花费大约6.4万。其中:机票约1.6万,住宿约1.6万,签证1800元,旅游保险576元,租车约6800元(车辆费用5500元,加油费用约1300元),各类门票及停车约3500元,城市交通约1000元(包括轮渡、OPAL卡、打车、机场大巴),通讯约240元,购物约1.2万,其他包括吃饭等乱七八糟的消费约6000元。
费用大头还是机票和住宿。

详细行程

啰里啰嗦地讲了一大堆,因为实在想把自己呕心沥血准备了半年的成果给大家共享。
下面正式进入嗨皮嗨皮嗨皮的旅行啦,各位做好准备。

D1:墨尔本市区CBD-弗林德斯街火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亚拉河
D2:墨尔本市区CBD-伯克街、柯林斯街、小柯林斯街、布洛克拱廊、皇家拱廊、墨尔本展览馆、墨尔本博物馆、墨尔本大学
D3:霍巴特亚瑟港-salamanca market(萨拉曼卡市场)-Barilla Bay Oyster Farm
D4:布鲁尼半岛Bruny island(布鲁尼岛3小时沿海旷野游船之旅)
D5:霍巴特-里士满(Richmond)-罗斯(Ross)-酒杯湾(Wineglass Bay)-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Bicheno野生小企鹅
D6:Bicheno-朗塞斯顿-墨尔本
D7:墨尔本-Geelong-Torquay-洛恩(Lorne)
D8:洛恩(Lorne)- Kennett River-Apollo Bay- Cape Otway Lightstation(奥特韦海角灯塔)-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treetop walk)-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D9: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Queenscliff-Serrento-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D10: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威尔逊岬国家公园
D11:威尔逊岬国家公园-Lakes Entrance
D12:Lakes Entrance-堪培拉-格里芬湖
D13:堪培拉-澳洲战争纪念馆、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国会大厦、中国大使馆、旧国会大厦
D14:堪培拉-Wollongong(南天寺)-Bulli
D15:Bulli-蓝山(三姐妹峰、温特沃斯瀑布、回音角)-Luera
D16:Luera-悉尼-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奥特莱斯
D17:悉尼-悉尼大学、fish market、悉尼机场(还车)、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维多利亚女皇大厦QVB、Myer、海德公园
D18:悉尼-悉尼歌剧院、皇家植物园、曼丽海滩、情人港、鼎泰丰
D19:悉尼-皇家植物园、圣玛利教堂、澳大利亚博物馆
D20:悉尼-南京

D1(10月1日):墨尔本市区CBD

D1(10月1日):墨尔本市区CBD-弗林德斯街火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亚拉河
住:Rendezvous Hotel Melbourne(墨尔本汇合酒店)

插播介绍一下墨尔本机场及到市区的交通:

1、墨尔本有两个机场,一个是Tullamarine,是主要的国际国内机场,离市区比较近,skybus20分钟可以到市区;还有一个是Avalon,离市区比较远,离大洋路的起点基隆之类的比较近,听说以国内航班为主。平时所说的墨尔本机场就是Tullamarine机场。

2、机场往返市区:墨尔本机场到市区,推荐坐机场大巴SkyBus,价格是一人18澳元(往返36澳元,SKYBUS往返票现在是购买之日起一月有效),往返票并没有优惠,我们没买。大巴的终点站是南十字星车站southcross station。

Skybus乘车点:墨尔本机场的几个航站楼成一个半环形,航站楼和航站楼之间很近。Skybus乘车点在T1和T3到达大厅门口,从T2到T1/T3步行3分钟左右。T2是国际航站楼,T1和T3是国内航站楼。

据说在南十字星车站southcross station下车后会有免费小巴HOTEL TRANSFER BUS可以直接送到酒店,注意找一下SkyBus的Office(费用含在SkyBus里),下车后往前看,大概不到30米的地方就能看到。到Office把你的酒店地址报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换乘小巴运营时间:周一-周五:6am – 10.30pm;周六,周日:7.30am – 5.30pm。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到的太早,转了一会没找到,反正酒店离车站也不远,我们就兴奋地拖着行李走了过去,步行大概25分钟。

再插播介绍一下墨尔本的公共交通:
2013年起,在墨尔本坐车,无论是电车、火车还是公交车都需要使用一种叫做Myki的卡。Myki卡的使用方法相当简单、方便,只需要在搭乘公共交通的时候Touch on和Touch off就行了。在墨尔本,如果坐公交(免费除外)一定要这张卡,不能上车买票。在skybus站即有卖,这票14澳元,里面包含8澳元车费,卡费不退。

1、电车Tram:有轨电车(Tram)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是墨尔本的一大特色。墨尔本也是澳大利亚唯一一个有有轨电车的城市。电车网络四通八达,遍布市区,并连接市区和郊区。
2015年1月1日起,墨尔本CBD区域乘坐电车免费(所有的电车都免费),不用刷myki卡。超出免费区域的地方需要使用Myki卡。电车上无人售票,自行上下车刷卡扣费。
墨尔本市区电车免费乘坐区域如下图:(北到维多利亚市场,南到联邦广场,东到Spring街道,西到维多利亚港)免费电车区域会在车站有记号显示,方便辨识。

2、怀旧老电车:CBD环线电车35路CityCircle Tram是到墨尔本必须体验的事情之一!途径最热闹的联邦广场,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南十字星火车站等很多重要交通枢纽及景点。深红色颜色做旧的City Circle Tram非常好辨认。车上广播会报站,每到一个站会有英文站点讲解。比如这个站点有什么有名的建筑,有多长历史等等。
刚好环主城区一圈,沿线多个旅游景点,车上有免费路线图和旅行资料提供。虽然是双向的,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它并不是循环行驶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在Waterfront City Docklands。
运营时间:周日-周三10:00am-6:00pm;周四、周五、周六10:00am-9:00pm。每12分钟一趟,双向对开。随时上车下车,随性即可。

墨尔本大部分的景点都在在CBD及附近,墨尔本CBD又很小,所以电车+步行基本就可以完成市区出行。如果不出CBD的免费电车乘坐区域,就木有出行费用。

我们没有买myki卡,住的酒店门口就有一个公交车站,出行很方便。

今天主要任务是买电话卡和熟悉澳洲环境。
墨尔本CBD是很规整的网格状布局,在CBD随意走啊走啊走,基本每条小路都走到了。标志性的Flinders Street Train Station弗林德斯街火车站、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St Paul's Cathedral墨尔本圣保罗大教堂就在十字路口的东南西三个角上。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很小,Vistor Information Center就在广场上。

我们在游客中心门口的小广场上坐着休息,海鸥飞来飞去的,我都不敢吃三明治,因为他们很凶,能直接飞过来啃。

沿着Flinders大街一直走,到了墨尔本街头艺术的宝地Hosier Lane墨尔本涂鸦街,巷子很不起眼,我们无意中发现的,其实就是普通的巷子,两侧墙上画满了各式涂鸦,确实如所听说“时尚,创意,叛逆,非主流,一切西方青年文化,民间艺术云集于此。”,听说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

上午我们就在寻找TELSTRA营业厅,第一天英语不够麻溜不好意思开口,转遍了墨尔本的CBD,最终在Information Center热心大妈的帮助下找到一家,其实我们与它擦肩而过过,因为我们以为这只是一家卖手机的。我们选择了40澳元3G流量的套餐,用护照购买Telstra PRE-PAID卡,之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之下激活。有了网络的世界更加清晰了,google map用起来,安全感十足,开足马达继续溜达咯。

中午在酒店附近吃的中餐,店员基本都是中国人,有个店员阿姨看我们到处都很陌生就很热心的问我们是不是刚到澳洲,我们很开心还能用中文,阿姨说我们自己过来玩很不容易,人在外很不容易,给我们免费添了味增汤,好温暖。

早晨下飞机实在有点早,午饭后就到酒店休息了会。睡醒就出门觅晚餐了。溜达到Flinders Lane时发现有一家店人气很旺,叫Supernormal,进去一问,没有预约的话就没有位子了。看起来不错,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试。第一天对墨尔本很不熟悉,除了酒吧外没找到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只好在一个小店里点了块pizza加可乐随意解决了。

这里的人们貌似喜欢下班后在bar里聚会聊天,Yarra河边热闹非凡。10月初的澳洲还是初春,还蛮冷的,坐在河边聊天他们不冷吗?我们可是穿着羽绒服呢。COLES里买了本土零食满足我吃货的胃和心,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咯。纯溜达的一天结束。

D2(10月2日):墨尔本市区CBD

D2(10月2日):墨尔本市区CBD-伯克街、柯林斯街、小柯林斯街、布洛克拱廊、皇家拱廊、墨尔本展览馆、墨尔本博物馆、墨尔本大学

今日继续暴走墨尔本。上午出门巧遇AFL澳式橄榄球联盟(AFL)总决赛游行,作为不明真相的群众幸运的接到一个小球。

因为游行,交通道路暂时封闭,我们在附近的Fizroy花园逛。

整个游行很有秩序,没有城管,没有拥挤吵闹,孩子们在旁边的草地上自娱自乐,结束后街道和公交迅速恢复了正常,人们自发地朝着一个方向离开,依旧没有拥挤吵闹,这跟国内形成了鲜明对比。

游行一结束,交通一恢复正常,我们赶紧冲到小巷子里找昨天那家Supernormal(180 Flinders Lane,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创新日式料理、西式中餐,居然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
好不容易吃到这餐,昨天在小巷子里无意见到的,中午不需要排队,只是点菜好痛苦,没有图片,只能边查字典边看,只敢点了中规中矩的一些菜,味道还不错。

什么Bourke Street伯克街、Collins Street柯林斯街、Little Collins Street小柯林斯街、Block Arcade布洛克拱廊、Royal Arcade皇家拱廊,我们都没有刻意去找,因为CBD实在不大,随便走走就哪都能走到了,随意走走看看呗。

最吸引我的是满大街的甜点,卖相太诱人,但是看看就好,买了蛋糕尝尝,甜度实在是中国胃的我hold不住的。

然后坐35路免费电车去到墨尔本展览馆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和博物馆Melbourne Museum,当时Melbourne Museum正在展览WW1。这两个地方是要门票的,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继续到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这里已经出了CBD区,我们只能步行。在这里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中国大妈一行,是来考察澳洲留学的嘛?

晚餐某人坚持要吃鼎泰丰,于是俩人走啊走啊走,去吃小笼包和炒饭啦。注明:澳大利亚的鼎泰丰没有千层糕,好伤心。

墨尔本其实很大,这两天我们就只逛了CBD地区,Parliament House of Victoria维多利亚议会大厦、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我们都是在车上匆匆看到。我们没有去很多人推荐的Queen Victoria Market维多利亚女王市场,因为我们后面还有很多天能碰到好多市场,不想花费时间找过去。出来玩嘛,不要太累,这是我们的态度。
明天早起赶去塔斯马尼亚,生蚝们,我们来啦。

D3(10月3日):霍巴特

今要飞到塔斯马尼亚州去。一早退房,步行到南十字星车站,SKYBUS到机场。廉价航空果然什么都是减配,厕所要走到澳航航站楼、登机牌凭护照号自助打印,只有托运行李有工作人员。在这一趟,我居然被Jetstar抽中安全检查,我满脸写满良民好吗?估计因为老孙一看就是听不懂英文的节奏。

澳洲国内航行我们都是买的捷星航空,感觉就跟公交车一样,效率极高。国外的航空业是发达。1个小时20分钟后,准点到达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

出机场后第一件是就是去取车取车点在机场外很明显的地方,有一排平房,各大租车公司都有柜台在里面。找到我们预定的Budget,告诉工作人员预定信息,工作人员见我们是外国人,非常耐心的讲要点,我充分发挥了当年听力考试的特长——连蒙带猜,然后就拿到了车钥匙。
我们预定的是辆SUV,在诺大的停车场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即将要陪伴我们四天的车车,居然是辆蛮新的雷诺科雷傲,好大。

澳大利亚真胆大,居然敢把车子这么容易就租给习惯左舵驾驶的我们。好吧,我试开了一把,立马被老孙赶下来,因为他深知承担不起车辆损失费。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兢兢战战的上路了,老孙负责开车我负责导航。第一天上路总感觉对面来车会撞上来,会特别贴左侧,LAO大概适应了个半个小时,我比较笨,适应了半天才上手。首站目的地是今晚的住宿地,一路很顺利。

今天周六,很幸运的赶上当地最大的萨拉曼卡市集(Salamanca Mmarket),仅逢周六开放,就在公园里。其实就是农贸集市嘛,好多人拿着自己手工制作的东西摆摊,五花八门的摊位中包括了水果、工艺品、服饰、纪念品、各种小吃,还真挺热闹。

我们吃了个煎饼卷培根奶酪后看着时间还很充裕,就增加计划赶往亚瑟港
亚瑟港(Port Arthur)位于塔斯曼半岛,距离Hobart市区不到100公里,大约1.5小时车程。
在去亚瑟港的路上,经过一段海堤,车子被海水打湿了,干了之后车上留下盐巴,看起来脏脏的,后面几天我们都开着这挂满盐巴的车车前进。

亚瑟港的门票AUD37/人(包含英文讲解游轮绕港30分钟左右,以及中文讲解)。

亚瑟港是澳洲的监狱古迹,从1830年至1877年之间,这里曾经关押了超过一万名的英国重刑流放犯人,监狱四周高山林立,犹如天然的屏障城堡,对当年的流放犯来讲这里也是最阴森恐惧的地方,被称为“地狱之洞”。亚瑟港和大陆的唯一交通要道,就是岛北部那条百米多长的“鹰脖”地峡(Eaglehawk Neck),听说当年地峡养满了处于半饥饿状态的恶犬,周围是有大批鲨鱼出没的水域,号称“逃不出去的监狱”。
这里现在只剩监狱的残垣了,周围的景色确实赞。为了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除了英文讲解外,每天还定时有中文讲解。接待我们的志愿者是一个天津帅哥,他是工作后又到澳洲学习准备移民的,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是倍感亲切呀。

今天重头戏在Barilla Bay Oyster Farm,就在机场附近。中午去亚瑟港的路上在一楼(类似于简餐)简单吃了点。

他家是生蚝农场,有兴趣的还可以预约出海捕生蚝,那个应该更新鲜吧。

晚上从亚瑟港回城时又大餐了一顿,在二楼,是餐厅,是点餐的。
第一次吃到如此新鲜的生蚝,两人累计吃了三打半,暂时满足了。

早晨把行李送到民宿时跟房东大叔约好下午4点左右入住的,但由于我们临时增加了亚瑟港的行程,无法按时入住了,于是我赶紧给大叔打了个电话解释,所幸他们跟我们住在同一栋楼,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所以他们说没关系我们几点回去都可以,要注意安全。真的是超级暖心。这里推荐一下这家民宿,这是个外观、装修、布置都极具资本主义特色的两层小洋楼,主人房间、客厅、厨房、餐厅在一楼,二楼是客房,家里还有一只超可爱的金毛,让我想起我的小八喜,好喜欢。大叔叮嘱我要提前告诉他我们第二天的早饭选择和时间,他好提前做好准备。

这天10月4日凌晨正好是澳大利亚冬令时和夏令时的切换,大叔超级热心的给我们讲解时间的切换,看我们一脸迷茫,同时把房间闹钟和手机拿出来讲解,并且把房间闹钟定成改后的时间,告诉我们手机明早会自动切换时间。由于第二天我们安排了Bruny Island Cruises,担心出海时间会受到影响,大叔还主动帮我们打电话给客服询问。我之前一直担心,住民宿跟房主交流会有各种不适,结果是我多虑了。我可以用蹩脚的英语尽情组织自己想说的话,大叔会减慢语速用最简单的单词表达,真的太可爱,澳洲人民太友好。
在舒适的房间里好好睡一晚,第二天要早起出海看海豚海豹呢。

D4(10月4日):布鲁尼半岛

今日将在澳洲最靠近南极的地方活动。按照民宿大叔的建议,我俩七点四十五下楼享用塔斯马尼亚特色的早餐,撑死了。原谅我俩脸皮薄,没好意思拍照片。。。只想说,澳大利亚大叔太友好,给我们准备好多好多,丰盛的一道一道的餐点,根本撑不下。。。

今天唯一的行程安排,也是本次行程中最贵的玩点,Bruny Island Cruises(塔斯马尼亚州布鲁尼岛3小时沿海旷野游船之旅),全球仅此一处。我们在“爱去自由”(原澳乐网)上预定http://www.itrip.com,正巧遇上网站搞活动,价格小有优惠,119澳元/人。一般是一天一场,10点30集合,11点出海。

我们预定的也是上午11点出海的,但我们低估了路上的时间,从市区到Bruny Ferry码头Kettering的时候已经9点多,加上排队车太多,无法赶上9点半的轮渡,加上从摆渡码头开到游船码头又至少要40分钟,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法在11点前赶到集合点。不想错过这个本次行程的重点景点,慌忙之中致电Booking Center,客服很热心的主动提出帮我们改到下午14点出海的那班。挺幸运的,平时可没有下午场哦,那天可能预定人多所以有加场,不然我们这个行程就要浪费了。

码头很不起眼,车辆虽然多,但是很有秩序,一道一道一辆一辆排的井井有条。

在等轮渡的间隙,我们下车转了转。码头停了好多游艇,周末澳洲很多人举家带狗出游,车子后面拖着鱼竿或滑板或小船,这才叫生活。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车子极快极有序地上船,船很快就开了。

到Booking Center后根本都没有报姓名,客服MM就说你们到的好早。其实澳洲这一路上的民宿我们都基本没有用到邮件提供的确认码,可能就我俩是中国人,只看到对方就知道是谁了。

因为到下午14点才出海,时间很充裕,我们不敢到别处瞎溜达怕再错过,只在Booking Center周边海滩上溜达,这里是南布鲁尼国家公园,两个人就这么待在海滩上,时间竟也过得很快,这样悠哉的旅游感觉真是超级好。

出海三小时参观长达50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走上昔日航海时代的海上高速公路,以时速65km/h高速驰骋。吃了免费提供的Blackmore晕船药,穿好全身防雨服,就出海啦。船上白种人居多,亚洲面孔不多,两个台湾MM、韩国一家和我们。

在经验丰富的海员带领下,我们乘坐的生态探险游轮到塔斯马尼亚最原生态的海岸线,漂近令人畏惧的呼吸岩(Breathing Rock)、进入深海洞穴、穿过狭窄的海岸与纪念碑(Monument)之间的间隙,在塔斯曼海与南极洋强大海流交汇处感受自然的力量。一开始我们还很嗨皮,看到了野生海豹和好多海鸟,海狮海豹在海边玩闹张望,有趣极了。

但高速加上大浪颠簸,很快我们就不行了,老孙脸色发白,我也要吐了。船员帅哥很热心的关心我们,让我们坐到了船后尾,这里不怎么颠,舒服多了。
就在我们祈祷着赶紧回到码头时,惊喜的看到了野生海豚。看着海豚就那么在我们艇边飞来飞去,好多好多,所有的不适全部抛至脑后,实在无力拍照,画面请参照电视节目自行脑补,太惊喜。
虽然晕船晕的一塌糊涂,但这真的是霍巴特最值得去的地方。如果你喜欢接近自然,喜欢野生动物和刺激的快艇,这个一日游真的是超赞的。提醒大家要去的话最好提早,最好7点半到码头。否则要是跟我们一样误点了就要操劳了。

回程也不轻松,得赶轮渡,否则赶不上就要在岛上过夜啦。到码头一看,车还是很多,继续排队等咯。澳洲人民好耐心,就一辆轮渡,渡来渡去。那么多车,居然排队井井有条绝不加塞,不按喇叭不按灯。

晚餐在霍巴特的著名海鲜餐厅mure吃的,我们只在一楼的快餐店点了炸鱼薯条还有炸虾,分量太大。

现在是澳洲的冬春之交,早晚温差很大,我们穿着羽绒服,澳洲小孩穿着短裤T恤,甚至下海玩耍,实在太强大。
今天起跟国内有三小时时差,塔斯马尼亚州的行程实在安排的太紧张,明天还要继续早起。

D5(10月5日):遗产之旅

今日为历史小镇和高山徒步以及惊喜之旅。
依旧是丰盛无比的早餐,我俩实在吃不下,不好意思地问大叔帮我们打包,带着当午餐了。

霍巴特以北Richmond石桥是澳大利亚第一座桥梁。

再往北的Ross小镇,是宫崎骏魔女宅急便的小镇原型,到kiki的面包店里买了个meatpie,随后赶往Freycient国家公园。

在进Freycinet National Park的主路上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生蚝养殖场(Freycinet Marine Farm),真的是从来没有过的新鲜好吃。(原谅用手机拍的渣图。。。实在来不及掏相机,老孙控制不住自己对生蚝的无比热爱。。。)

Freycinet National Park停车费24澳元/24小时,没人检查,缴费在Information Center,全凭自觉。进公园后,在停车场附近有个签到台。因为这里是原生态国家公园,并没有那么多的工作人员,所以进公园后最好签到一下,出来后也签一下,这样如果长时间你没有出来就会有人去找,安全感增加有没有。

从停车场到半山腰的观景台是30分钟,路上偶遇啃苹果的小袋鼠,这时第一次超近距离的看见袋鼠,还是有点激动的

全球十大海滩之一的酒杯湾不负盛名。

观景台上有个超级呆萌的大袋鼠,就那么在人群中任你看,再旁若无人的走开。

稍作休息后,我俩鼓起勇气继续选择徒步路线,一直走到沙滩Wineglass Bay上,虽然指示说从观景台到沙滩只有30分钟,但因为路线过于原生态,没有成形的路,名副其实的爬山!筋疲力尽的下到海滩上发现其实还是从半山腰俯视酒杯湾更美。

从沙滩上往回爬的时候天已经慢慢暗下来了,周围没人没灯,还有乌鸦盘旋,挺可怕的,我们只能埋头赶路,路上也没有指示牌。山路崎岖,我们用了45分钟才爬到观景台,又花了30分钟走回到停车场。上车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老孙还要开车,真的太辛苦了。

天黑黑的晚上到达Bicheno,晚上八点就黑灯瞎火的小镇。对了,Bicheno就是传说中的企鹅小镇,靠近海边,日落以后好多小企鹅归巢,当地有专门看小企鹅归巢的tour,我没有报名,因为经过充分的研究,我选择了观察小企鹅的最佳酒店之一,Bicheno by the Bay(比切诺海湾酒店,Motel)。
果然,在找Motel的小路上,老孙一个急刹车,异常激动的叫了起来,就这样我们见到了两只毛茸茸圆滚滚的野生小企鹅!!他俩正在急忙忙的往路边的树丛里小跑,嗖的就不见了,简直萌的不要不要的。

摸到Motel,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在办公室门口的邮箱里见到留给我的信封,里面是钥匙和酒店地图。

放下行李后,老孙激动万分的要去找小企鹅,但填满肚子更重要。可惜小镇太小,除了酒吧就没有吃饭的地方了,而我俩又没有存粮,实在崩溃。海边小镇冷的要死就算了,没有路灯就算了,没有人烟也算了,这才八点半,所有店铺都关门了,这是什么意思?买了两瓶可乐准备饿着睡觉的绝望之际,最后在寒风中找到唯一开着的饭馆,海马餐厅,居然是中国人开的,虽然价格高的吓人,但意外吃到正宗的中国饭菜,感动的差点当场哭出来。今天一直在路上,没能好好吃饭,空了一天的胃终于可以进食了。八点半,烧烤摊不是应该灯火通明?等我回去,老板,给我四十串羊肉串。。。
福建老板约好明日继续光临早饭,听说有粥。填饱肚子心满意足的赶紧回去找小企鹅啦。

塔斯马尼亚州的环境好不是吹的,再加上Bicheno是个海边小镇,满天闪烁的星星太震撼了。
继昨天近距离看到natural的海豹和海豚之后,今天又看到了野生袋鼠和小企鹅 ,他们根本都不怕人,晚上motel 外就是海边,日落以后好多小企鹅归巢,可惜他们胆子太小,环保起见我们没有拍照(因为说小企鹅容易被闪光灯吓到)。老孙激动的要捞一只回家给八喜玩,一直唠叨到回国,没想到他对小企鹅如此念念不忘。
这几天接连看到野生海豹、海豚、袋鼠和企鹅,太多只,再加上这几天路上见到的无数被撞死的各种动物各种袋鼠,这个国家生态实在好到无法形容,所有生物共存。听说这里撞死袋鼠没关系,一是确保行车安全最重要,另一个就是野生袋鼠实在太多…
今天开车总共有280公里左右,由于都是山路,我又不敢开,老孙受累了。再加上徒步、爬山,累到极点,我们临时决定,好好睡一觉,自然醒直接去朗塞斯顿机场还车墨尔本,火焰湾行程取消。

D6(10月6日):返回墨尔本

今日一天都很抖霍。上午在Bichno小镇海滩边发现火红岩石,于是假装自己在火焰湾。

11点半到海马餐厅饱餐一顿后,赶往塔州第二大城朗塞斯顿,14点到达市区。果然不负澳洲城市鸟比人多的美誉,人少城市小。在这里终于体会到浓重的澳洲口音,太难听懂。

塔斯马尼亚州是高质量熏衣草的出产地,特别是朗塞斯顿近郊Nabowla小镇的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薰衣草农场,是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农场。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田,浪漫一点也不输给普罗旺斯伊犁,或者北海道。平时都会有Couch Bus 和 Day Trip 从郎赛斯顿到这里,圣诞节期间除外。自驾的话大约45分钟车程。纪念品商店有各种薰衣草产品出售,包括薰衣草冰激淋,据说只有这里的薰衣草小熊才是真的。十二月和来年一月是夏季旅游旺季。因为时间和季节的原因,我们这次没有安排薰衣草行程,但我很想要个薰衣草小熊,满朗塞斯顿城里寻找,可惜没能找到,有点遗憾。
因为今天各种不确定,不确定是否需要洗车再还车,不确定怎么确认油箱加满,不确定如何确定车已还妥,所以早早到机场,还好一切顺利。

但直到还车都没有找到洗车店。加油站在加油箱边上都有个小桶,里面有个小刷,是用来简单刷车的,我们就简单刷了刷就还车了。
还车时直接开到Budget的停车场,工作人员也没检查,要求将钥匙留在车上就可以了。我们不放心,还到机场租车柜台咨询,被告知,车已还妥。只要是工作人员要求的话把钥匙留在车上就好,如果没有见到工作人员就需要把钥匙交还给柜台。
继续捷星航空,自助登机,19点30到达墨尔本

澳大利亚航空业太发达。机场并不豪华,规模顶多我们的长途汽车站,但是一切干净安静有序,航班就如公交车,先下后上没有空隙,效率很高,没有所谓的航空管制天气原因,准点率超级高。
墨尔本机场出口最大的广告牌让人好亲切,哈哈哈,其实还有华为P8呢。国力强大随处可见。

为了方便第二天取车出发自驾大洋路,今晚就在墨尔本机场附近住宿了。宜必思附近就有麦当劳,还好能填满肚子,满足。今天吃的较悲剧,中午肯德基爷爷晚上麦当劳叔叔。开车太累,明天开启大洋路之旅,期待。

塔斯马尼亚共驾车4天,约950公里,累计加油4次,共100澳元。

D7(10月7日):开启大洋路

早起直接在墨尔本机场取澳大利亚大陆段自驾的i30,车比较新,才29432公里。墨尔本机场的租车公司在航站楼的对面,排的整齐的一排,HERZ人最多了。
维州第一大城市果然名不虚传,早高峰车辆还是很多很多。第一次走大城市的高速公路,有点忐忑,好在有了塔岛的经验,这红色小巧的车车开起来顺手多了。

路过princes fwy边的信息中心,里面热情的澳洲大妈给我们画好路线提供了好多信息,嗨皮的前行。

这里需要说一下,澳洲的Information Center简直就是度娘,在任何时候见到它就很有安全感,里面基本有我们需要的所有信息,有的门票可以打折,有的会向你推荐路线。强烈推荐,如果见到Information Center可以进去看看,说不定能有收获。多动嘴多问总比自己闷头研究攻略强嘛。

到维州第二大城市Geelong寻找超市补给,导航到一个比较大的colacs,有了之前的惨痛经验,买了好多面包果汁水果和泡面,差不多拿空了辛拉面。

沿途都有大洋路的标志,也就顺着到了Torquay(冲浪海滩),分割点灯塔。

正式开启大洋路之旅。

一直到到Lorne小镇。入住的Motel很多大白鹦鹉,二楼阳台扶手上站满了,生态超级棒。前台妹妹也十分热情的给我们一张当地手绘地图,告诉我们附近的景点。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发了。这会不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少很少,Erskine Fall甚至一度就我俩,深山老林里挺恐怖的。预备第二天再去一次Teddy' lookout,据说朝阳下的风景更美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发了。这会不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少很少,而且很少有人往大洋路周边扩展,其实除了沿海公路外,周边也是别有风景。
Erskine Fall甚至一度就我俩,深山老林里挺恐怖的。预备第二天再去一次Teddy' lookout,据说朝阳下的风景更美 。

澳大利亚的城市,真不大,人口真少。就目前经过的而言,除了墨尔本大城市的影子外,其他的城市,霍巴特朗塞斯顿吉朗,都好小,根本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宽阔马路,更不要说小镇了,落日后绝对黑灯瞎火的节奏。地广人稀到如此境界,让我们及其不适应,开车在路上很久才能遇到另一辆车,挺恐怖的。这里,每个旅游地方都有讲中文的同胞,中国人真的快占领地球啦。

晚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D8(10月8日):大洋路

今天继续大洋路之旅。紧贴着海边开车,一边是海一边是森林或是草原,感觉棒极了。最重要的是,循环播放的“最炫民族风”居然特别应景,毫无违和感。

今天的第一个重头戏是Kennett River小镇,这里是能看见野生考拉的地方。一路的美景让我们一不小心开远了,等回过神来看地图,发现已经离开Kennett River小镇有一段距离了,不忍错过萌神考拉,立马折回。Kennett River有好多旅行团围观,顺着人群向上看,果然树上发现一只在睡觉的考拉,超级可爱。第一次见到不在动物园的考拉,有点激动。

随后在从Apollo Bay去往Cape Otway Lightstation(奥特韦海角灯塔)的路上经过一片桉树林,超级多的考拉就那么旁若无人的抱着树枝睡觉,沿途都有游客停车举起相机抓拍考拉,我们恨不能抱一只个回家。

好幸运地看到很多野生考拉,这棵树上一只,那边树上一只,不过99%都在睡觉,太懒了。特别看到一只抱着考拉宝宝的,心都萌化了,当然,她们一起在睡觉,任风吹树摇决不睁眼…

其实这里是野生考拉最多的地方,只是很少会有人开车到这么深的地方。我们还很幸运的看到了一只终于没有在睡觉的考拉,太惊喜。

Cape Otway Lightstation有点坑爹,普通的灯塔要收门票。不过想到沿途看到那么多那么多的考拉,还是觉得开这么远还是很值的。

下一步是到Great Otway NP体验treetop walk。经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回到B100,继续往前开到Lavers Hill,向东北岔口开12公里左右,就到了Otway Fly Treetop Walk(林中漫步),这是我此次澳洲之旅比较想体验的活动。是在一片森林里造了好多塔,并用钢索把他们连起来形成步行道,有高达25米的步道和45米的铁塔,往下看就会觉得晃晃悠悠的,腿都软了。建立步行道的目的一是为了保护生态,二是为了让游客更好的观察森林的分层生态系统。门票是在Apoolo Bay的Information Center买的,可以打8折,20澳/人。

傍晚赶到传说中的十二门徒,果然不负所望的壮观,只是现在已经没有12门徒了,被海水侵蚀的只剩7个了。傍晚的光线欠佳,明早坐直升飞机好好瞅瞅。

今日晚餐在镇上吃的。

D9(10月9日):大洋路

早上先出发去看London Bridge和Arch,这些都是石灰岩,在大自然打磨之下形成的奇观,各种形态的石头。日出和日落是两种不一样的感受。

再回去12门徒直升飞机点,145澳/人。飞上去看,海天石一体,更壮观。

为了省油顺便体验不一样的交通方式,我们选择了在Queenscliff连人带车坐渡轮前往Serrento(航行时间:40mins,运营时间:每天7am-6pm,每小时1班整点开,两边对开,提前下一班15-20分钟买票即可,一车一司机62澳,增加一人11澳),轮渡过海40分钟可到到莫宁顿半岛。这轮渡与瓜洲轮渡相比,资本主义气息浓厚太多,干净有序准点高效。晚上重新制定了后续的行程。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变化行程。

Mornington其实是墨尔本的后花园、度假胜地,有着很美的花园和高尔夫球场。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傍晚,开了一天的车已经没有精力再去瞎溜达了。

继续泡面的晚餐,还有用烧水壶煮的鸡蛋,绝对美味。

D10(10月10日):威尔逊岬国家公园

今天行程比较简单,就是威尔逊岬国家公园。这里是澳大利亚大陆最南端的海角。风景壮观,以其独特的自然韵味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而驰名世界。
这个国家公园主路两侧有很多徒步走道,原始的超出想象。我们挑了其中一条步道走道海滩,走着走发现路边树丛中有个小脑袋,一只袋鼠站着看着我们,吓死了,还有好多乌鸦和其他动物。跟国内到处熙熙攘攘相比,人烟稀少的可怕,四周只有动物的声音,我们俩人走着走着就会比较害怕,特别是今天,本来就阴沉沉的天,加上盘旋的乌鸦乱叫,前后又都没有人,标准的古藤老树昏鸦,紧张的够呛。沿着荒无人烟啊荒无人烟的主路大约30公里到达尽头却是另一番景象,原来这里是当地人露营的圣地,泰斗河边露营地,很多家庭开着房车或到这里搭帐篷,厕所浴室BBQ等设施一应具全,今天正好周六,蛮多人的。

终于遇到了难得的雨天,赶紧回到cottage休息。今天的住宿简直太棒,只有3间独栋别墅,牧场、大海、蓝天,现代化设施的小别墅,条件好的我感觉快要被资本主义腐蚀了,这应该是本程性价比最高的住宿了。也是在booking上偶然发现有空房拍下的,也是LP推荐,超级赞。厨房里的家伙超级齐全,动手大满足了一餐。明后两天将超级累,得好好休息下了。

澳大利亚人或者是不是可以说歪果仁喜欢冒险刺激探险?布鲁尼岛的出海,大洋路的树顶探险以及今天的威尔逊岬国家公园,过快过高过荒凉,有点超出我们的体验极限,可是歪果仁们玩的嗨皮的不要不要的,亚洲人很少参加,今天我们甚至没有碰到第三个黄种人。刺激,原始,亲近自然,这次的出游让我们有了完全不同于国内的体验。

晚餐终于自己下厨,不过黄油的味道还是不好。

D11(10月11日):钓螃蟹

早上从无敌海景牧场小屋出发,驱车265公里到达今日目的地Lakes Entrance,这里特色是捕螃蟹。
因为是周日,捕鱼用品店都不开门,超市里转了好几圈,在镇上也转了几遍,都没能找到捕蟹网,心情超级不好了,今天的安排可就是捕螃蟹啊,真不想浪费刚花6澳在Information Center买的捕鱼许可证。

在小镇中心转了很久,在绝望的边缘,才终于在一家罕见开着的杂货铺里发现唯一一个捕蟹网,赶紧冲到超市里买上鸡架,兴冲冲地出发去捕螃蟹咯。好不容易买好工具结果又不知道该去哪里捕,海滩边明显不对。百度加谷歌地图后,在Information Center对面Bunock Island的Sandblasting码头找到传说中的栈桥,这里的螃蟹最多最好捕。

码头上遇到好几拨华人,还是中国人最会吃啊。其中有一群从墨尔本来的大学生,看我俩笨手笨脚的工具又不齐全,借给我们简单和绳子,指导我们绑好鸡架和扔网。

寒风中奋战两个小时,收获六只大螃蟹,我因为没有捕鱼证,所以只能在一旁干看着,冻得瑟瑟抖。某人热情高涨还要继续捕下去,可是天黑啦,要赶紧回去吃饭啦。

在超市买好配料,到民宿洗洗刷刷,用主人家的大锅和燃气把战利品都煮了。美美吃了一餐,好吃好爽。今天的体验可以说独一无二啊,要在中国,哪还有螃蟹,小蟹仔都被捞完了吧。

关于捕螃蟹。
首先,必须要有捕鱼许可证lience,在澳洲没有许可证就捕捞,要是被警察查到可是要处罚的;
其次要有捕蟹网creb drop web,虽然我们的捕蟹网花了20澳却只用了一次,但是美味难得啊,没有捕蟹网什么都没用;
然后还要有尼龙绳,绑在网上增加捕蟹网的抛掷远度和下沉深度,能捕到更多的螃蟹;
还有鸡架,据说这是螃蟹的最爱,最好是放了一天有点发臭的鸡架,鸡架要多放,才能让网沉的更深,才能捕到更多;
最好有剪刀、扎绳,可以把鸡架剪开,固定在网上,这样抛网的时候鸡架就不会被抛飞,这个我们要感谢偶遇的同胞,是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材料,才让我们成功

D12(10月12日):堪培拉

不起眼的海边小镇Lakes Entrance有着极普斯地大湖群(Gippsland Lakes),是南半球最大的内陆水道系统,还有九十英里海滩 (Ninety Mile Beach)绵延90英里的金沙海滩是极普斯地大湖群和巴斯海峡(Bass Strait)的分界线。这里有着被誉为地球上最好和最自然的海滩。可惜我们头一天光顾着捕螃蟹了,在第二天要离开的时候才发现。今天下雨,冒雨走到海滩边,当地人遛狗散步,真的太惬意了,难怪有人称这里是垂钓、游泳、散步、赏鲸、观海豚或是晒太阳休憩的最理想地。

本来为了减轻开车压力,计划在Lakes Entrance往堪培拉Canberra途中停留一晚,但这段距离只有400多公里,路上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看玩玩的地方,最后我们决定一气儿直接开到堪培拉Canberra,这样就给堪培拉Canberra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得到了充足的休息。

于是告别河边的黑天鹅一家后,我们便启程去往首都堪培拉,今天是这次行程中最长途的一段,要开约420公里。这一路估计是到目前为止经历过最难忘的了,先是碰上阴绵的小雨,紧接着就是冰雹,然后是浓浓的大雾,周围根本什么都看不到,本来路上车就超级少,两侧又多是原始森林,大雾一起来简直太恐怖,我俩在车里都不敢说话,紧张的看着前方,就怕哥斯拉蹦出来。心惊胆战的一直到进入新南威尔士州,两侧的森林渐渐变成了奇形怪状的枯树,更是空了。不过慢慢地,天空亮起来了,穿过浓雾就是高高的蓝天,远处的青山清晰可见,一望千里。我们一扫之前的紧张,紧绷的神经立马舒展开来。

在进堪培拉之前,怕影响市容,在路边休息点的厕所里用饮料瓶接了点水,瓶盖戳洞,简单冲干净就好了。这也是全程唯一一次洗车。
在连续经历大雨、冰雹、浓雾、烈日的长途跋涉,跨过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见识了高山森林草原平地之后,历经将近5个小时,终于到达首都堪培拉。这是个除了政治气息以外几乎无任何特点的城市,跟我们的新兴开发区似的,完全没有了之前所路过小镇的生活气息。这个全新的城市太城市化,我们选择这里作为前去悉尼的中转,好歹看看一国首都。到达时已是傍晚,城区基本没人,所见50%以上都是黄种人。

首都地区的酒店没有民宿的微波炉和厨具,让最近自己动手的我们有点不适应,只能外出觅食。到市中心的商业区已经是下班之后,城区空旷无比,饭店超级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韩餐店,英韩对照的菜单看起来着实太累,不过时隔十多日终于吃到了米饭,好满足。

晚饭后去格里芬湖溜达了一下,人太少了,还是回去睡觉吧。

D13(10月13日):堪培拉

很多人去澳洲都会绕过堪培拉,因为这确实是一座无聊冷清没有人气和人情味的水泥城市,但这是毕竟是澳洲的首都地区,也是具有澳洲特色的一个特殊城市,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到此看看。

今天是瞎溜达的一天,一早我们便找到Information Center寻找最佳旅游信息。

去澳洲之前看了高晓松的“晓说”关于澳大利亚的几集,蛮有意思的,可以对澳洲有个初步的了解,推荐一下。“晓说”中提到的好多细节在堪培拉都得到了验证,比如澳洲战争纪念馆,说澳洲从来没有过战争,但是他们参加的不少,从八国联军开始,一战、二战到伊拉克战争,澳洲人总喜欢掺和,澳洲战争纪念馆纪念的就是一战。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可能因为历史实在简单,所以里面内容不是特别多。

国会大厦,这里非常民主和开放,作为游客,我们最幸运的是有机会“旁听”了众议院的辩论和参议院的讨论,虽然有种做英语听力的感觉,但是见到了两位议长和众多议员热烈的开会场面。进去国会大厦需要安检,工作人员会组织大家有序的进场。我们在会场时间停留很短,工作人员很好奇的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没有因为我们什么都听不懂还要进去凑热闹表示鄙视。

堪培拉是首都地区,自然少不了各国的大使馆区,特别找到我大中国使馆,中国特色一目了然。

旧国会大厦已经是一个展览馆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班了,没能进去。

晚上吃的日料,不好吃。

这果真是一个极其标准的环形放射状布局的城市,由格里芬湖将南北分别为政治区和商业生活区,实在是不大。

D14(10月14日):伍伦贡Bulli

今天到达新南威尔士州第三大城卧龙岗卧龙岗又名伍伦贡(Wollongong),跟诸葛先生没有一点关系的工业城市,与我们之前所经过的乡村、城市都不同,有很多工厂。我们选择这里作为前去蓝山的中转点。

这里有南半球最大的寺庙南天寺,江都老乡星云大师筹建。寺庙不大,环境很好,很快就转完了。

然后便寻找超市超市,买了晚饭的食材。顺便采购了好些准备带回国的东西,有车就是方便啊。

其实到这里中转也是前两天刚刚做的决定,我们原计划堪培拉直接开到蓝山,再去猎人谷的,可是由于不是葡萄的季节,不喝酒的我们去猎人谷实在没有意思,于是临时取消了猎人谷的行程,但此时已经没法再预定到蓝山的住宿,所以决定在到蓝山前中转一下,没想到这个决定是此行之中最大的惊喜。

住宿依旧在Booking上预定,Southview Guest House,这里其实已经是伍伦贡(Wollongong)的郊区了,靠近悉尼
看名字没什么期待,但是评价很高,总共三间房,我定了最便宜的一间,然后试着给房主发了封邮件,表明我希望能有个微波炉。亲爱的房主很快便给我回信了,告诉我因为那晚房间都空着,所以可以给我们免费升级到有小厨房的花园小屋,并详细的告诉我们路线,还说,那天下午他的妻子要去接小孩放学,所以如果我们达到时家中无人的话,可以直接进到屋里,钥匙就在客厅的桌上。这种对陌生人完全的信任让我震惊了。
一开始我们没能顺利的找到这间民宿,因为没有明显的标志,就在我们开车调头准备再继续寻找时,很巧地在路边遇到一个带着两个小姑娘的主妇,我们互相盯着看,估计这个小镇来的亚洲人太少了,这正是民宿的女主人,她正迟疑我们是不是预定她家住宿的人。她把我们带到房间,原来给我们的是带独立院子的大房子,大大的客厅、餐厅、花园,简直太美好了。
稍作收拾我们就出门溜达,这个海滨小镇人口超级少,Bulli海滩有人跑步、冲浪,海边还有个公共海边泳池,景观绝对。可惜我们觉得太冷没有澳洲人的勇气下水,只能在海滩上漫步假装在度假。

这里已经到了Wollongong 的北郊,Bulli小镇就在一片美丽的海滩旁,宁静平和,家家小屋前草坪青青,人们在海边边跑步遛狗,在海里冲浪,外面偶尔传来狗吠,太有生活气息了,这个小镇满足了我对生活的几乎所有想象,安逸平和

晚上八点左右,我们吃完晚饭准备出门扔垃圾再散个步,结果出门后黑灯瞎火。。。只有院子里的狗叫声。。。人们都在家里看电视,享受家庭时光吧。我们也就赶紧回去了,太黑。。。

这里已经到了Wollongong 的北郊,Bulli小镇就在一片美丽的海滩旁,宁静平和,家家小屋前草坪青青,人们在海边边跑步遛狗,在海里冲浪,一家人都在客厅看着电视,外面偶尔传来狗吠,太有生活气息了,这个小镇满足了我对生活的几乎所有想象,安逸平和

D15(10月15日):蓝山

今早再去Bulli海滩溜达了下,暴强的阳光下比基尼美女海滩瑜伽或遛狗,极度养眼。

驱车至悉尼蓝山,同样在快进入蓝山国家公园的Information Center拿到当地的地图,跟着导航前进。回音谷、三姐妹峰,还有Sencic Center(Skyway\Railway\Cableway)。

Wentworth Falls

在蓝山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体验,那就是探访位于Katoomba卡巴通地区的蓝山美景世界(Scenic World),360度观赏蓝山地区的自然美景!在Scenic World有三种形式的观光车(Cableway,Skyway和Railway),套票35澳元/人,买了门票后里面的三种观光车可以随便无限次坐。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Cableway时间比较长,我们没有时间体验所有的观光车了。最后选择了Railway和Skyway。

我们先坐的空中缆车Skyway,长达720米,悬浮于古老的峡谷和壮观的瀑布的高空,而底部竟然是由透明玻璃制成的,让勇敢的挑战者横跨大峡谷,从脚底饱览三姐妹峰、卡巴通瀑布(Katoomba Falls)等蓝山美景。

澳洲人太爱探险。。。他们在攀岩。。。

蓝山确实是“蓝”色的,遍布蓝山的尤加利树是澳洲的国树,叶片上能排放出浓郁芬芳的油雾,在太阳光照射下幻化成美丽的蓝色烟霭,从而使群峰笼罩在一派幽蓝气雾中。
平时我们所说的蓝山咖啡并不是这里啦,此蓝山非彼蓝山。

我最喜欢的是Railway,连续坐了两次,可惜都没能坐到最前面的座位。。。Railway在中途会经过一段隧道,黑漆漆一片,真的感觉像是进入了煤矿井。原来这里以前有一个煤矿,矿工们就是用这种矿车下到矿井采矿。整个Railway的长度有415米,垂直高度206米,差不多有52度的倾斜度。好玩,跟游乐场似的,比国内景点的缆车性价比高太多了。反正我们是把这些缆车、小火车之类的当游乐场玩了。

惊艳的不是游客慕名的Wentworth Falls也不是三姐妹峰,而是零星散落在山上的小镇,不管是我们留住的Luera还是临近的Katoomba,都是古老的花园小镇,古董味十足,真想停留不走。

这边的小店依旧很早就关门了。

我们继续步行溜达,意外地发现Luera火车站,运营的是悉尼郊区蓝山线,无人售票看管,刷卡买票与否全靠自觉。

今晚的住宿是比较火的民宿,极具古典特色,早餐超级丰盛。

明天就去悉尼了,大城市,好紧张,停车终于要收费了。

D16(10月16日):悉尼

今日丰盛的早餐后从花园小镇Leura出发到达90公里以外的悉尼郊区。

我们今天不打算进城,一是城里住宿贵停车贵,二是不想进城折腾,感觉开车累。
多日旅行多少有点疲倦,所以今天行程没有安排太多,就在住点附近的奥林匹克公园和奥特莱斯溜了溜。
奥特莱斯特别没意思,也就是顺便去看看,专门去一趟太不值当。
至于奥林匹克公园,真想不明白,这货怎么就能击败我大北京取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这主会场跟鸟巢比起来弱爆了好嘛。

离开一路的小镇一下子来到大城市真不适应,人不那么热情耐心,车不那么温和耐心,城市太过热闹,节奏太快,人也不友好,总之,至此悉尼印象本次行程最差。
今晚住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宜必思,是全程最简陋最便宜的住宿,房间特别小,设施极其简单。
晚餐泡面+午餐肉,想着周末悉尼城里住宿贵的惊人,这里凑合住一晚也就无所谓了。

D17(10月17日):悉尼

今日正式进入澳洲第一大城悉尼,人多车多很紧张。一下子从安逸的小镇到达这里还真是有点不习惯。
一早先去悉尼大学溜达了会,这里的建筑古典与现代结合,中国留学生超级多。

中午去了fish market,跟着导航没摸清楚匝道布局,绕了很久才找到停车位。市场里买和卖的70%都是中国人,食材确实很新鲜,不过我们刚从塔岛离开不久,对生蚝已没有太大兴趣,简单吃了点。

午饭后先去酒店把行李放下,不然没车拖着两个大箱子感觉吃不消。大城市停车难、停车贵应该是个通病,好不容易在酒店对面的地下停车场停好车,拖着大箱子办理入住。前台小哥是个不会中文的华裔,蛮热情的,给了我们高层房间,可以俯瞰悉尼城,风景相当赞。

稍微休息了会就去机场还车了,悉尼路真心不好开。在悉尼还车的时候为了加便宜的油,我们兜兜转转开了好久。悉尼机场附近没有加油站,建议在过去的途中加满油,到机场基本不会看出油箱有变化的。
HERZ的还车点依旧很好找,因为买的全险,跟着工作人员的指导停好车交完钥匙就可以走了。
澳洲本岛自驾10天,行驶约2212公里,累计加油5次,共171.17澳元。

没了小车车的感觉有点不适应,先去机场里买了公交卡OPAL,花了20澳元/人。
OPAL卡:成人卡》16周岁,购买的时候最少充值10澳元(opal卡本身免费)(平日15澳元封顶,周日2.5澳元封顶,到机场17.8澳元/人),我们在悉尼会有一个周日,计算一下差不多正好能把卡费用完不浪费,所以果断买了卡。悉尼的铁路已经完全公交化,我们选择坐train回城。

在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下车,换坐市区内环线City Circle在市政厅站(Town Hall Station)下来,维多利亚女皇大厦QVB,Westfield,Myer等购物中心和购物商城聚集,海德公园也在附近。其实也就是城市的模样,国内外大同小异,悉尼CBD地区真心小,我们溜达溜达溜达。

今晚住的酒店式公寓,设施一应俱全,敞亮舒适。以后出门玩还是尽量定这种酒店式公寓的好,还可以自己下厨满足中国胃。

D18(10月18日):悉尼

今日幸运的遇到悉尼歌剧院每年一次的开放日,但人实在太多实在。

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排队,于是去到隔壁的皇家植物园,这里是观赏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最佳角度。

今天是周日,悉尼所有交通方式刷opal卡2.5澳封顶,必须充分利用,于是在环形码头(Circle Quay)轮渡去曼丽海滩。
【环形码头站(Circular Quay Station)下车就能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这里搭乘渡轮去塔朗加动物园和曼丽海滩,以及各个海湾码头。从悉尼歌剧院这边有入口可以进入皇家植物园,可以沿着海岸看海港风景】。

由于之前见过太多更美更生态的海滩,曼丽海滩也没有停留太久,好在可以在海上360度观赏歌剧院。

传说中的情人港夜景、IMAX剧院神马的,对于现在的国人来说应该都没有吸引力了吧。到此一游好了。

老孙兴致大发,回酒店路上又绕去拍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了。

今天是老孙的阴历生日,晚上在他最爱的鼎泰丰搓了一顿,还是中国菜好吃。
今晚入住本次行程最后酒店,想想后天就要回去呼吸雾霾,有点桑感。

D19(10月19日):悉尼

香格里拉酒店就在海港大桥边上,离环形码头、皇家植物园都很近。在澳最后完整的一天,趁着天好再去皇家植物园瞅了瞅歌剧院。

中午时间,好多人在公园里跑步。看见昨天停在隔壁的澳大利亚航空母舰“堪培拉号”正在放水准备出海。

沿路走到圣玛利教堂,是澳州最大的天主教堂,我们去的时候貌似正巧看见主教做弥撒。

再顺路走到澳大利亚博物馆,门票15澳元/人,里面内容不是特别多,但是紧凑精致。时间多的话可以进去随便转转。

今天也是随便瞎溜达溜达的一天。
二十天的澳旅即将结束,有点不舍。明儿早起赶飞机。

D20(10月20日):回家

今天一早起床退房,打车到机场,本来昨晚收拾好行李准备今天好歹退点税,结果被告知行李超重,必须全部托运不得手提,可是退税台在托运后过安检之后才有,而且退税仅有发票也不行,必须详细对照实物才行,那也就意味着,我们买的所有东西都没法退税,哎,反正也没买太多东西,也退不了多少税,算了。
经历颠簸的10小时飞程,所有疲倦在飞机上释放出来,晕机10小时好作孽…
想想全程25天在异国他乡,两个人居然没有吵过一次架,连小小的争吵都不曾有,还是很愉快的出行。至此,为期25天的新加坡澳大利亚两国走马观花游正式结束,终于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

引用 yummy_guo 的图片:

2016-10-26 15:29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6 16:25

照片拍的很好

2016-10-27 10:14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