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恋小东江

2016-10-25 11:17 611/14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本来开始写意大利游记,看到三个月前小东江的照片,思絮一下子回到这个迟来的,紧凑而丰富,给我几个惊喜的行程。

说它迟,是因为有些景点早就想去,但一直没时间安排:比如国内的新疆河南郭亮村,广西巴马湖南小东江……推了一年又一年,随着去的地方多了,有些景点大同小异,有些景点被拍烂了,欲望逐渐减弱,有些确实被遗忘了——比如郭亮村,巴马,小东江……
直到今年盛夏的七月,有机会参加了星空户外游组织的小东江3日汽车团,了却了一桩夙愿:

2016.7.22日,周五19时出发,大巴5小时后到达郴州,入住酒店。
2016.7.23日,周六,酒店早餐,上午高倚岭,中午永兴县钓鱼岛农庄午餐,下午游便江大明寺一段,傍晚前到达小东江,晚餐并入住农家乐。
2016.7.24日,周日6:30时早餐,农家小车送到10公里远的小东江四号桥,开始游玩,中午11时集合返回农家乐,午餐后,2时大巴返程。

说到惊喜,到底有几个?我边写边数吧。

高椅岭

领队要了这张照片做宣传

第一晚在郴州

第二天早上,大巴停在一个类似工地隔板墙围蔽的地方,简易的木门关闭,经过领队进去协商后,我们从这个门进去了。
前面一段路,有七八个自搭的临时摊档,出售的东西也不多,就是什么矿泉水,特产,西瓜,零食,偶尔有两家自建了厕所,收费一元。过了这一段,就看见一个非常象靠背椅形状的山峰——这就是高椅岭了。因为这个入口只有老司机才知道,所以游客不多,放眼望去,每一处都是美丽的风景!风景!!风景!!!
七月的太阳火辣辣,一会功夫,就把人煎出了一层油,低矮的山林植被,只覆盖了丹霞地貌的红岩之顶,裸露出的水洼、奇涧、峰寨、壁谷、关峡,坦穴,恰好组成一幅以蓝,绿,红为主的绝美画卷。

第二天上午,从这个最靠近高椅岭的公路找了个入口进入,路边有木板围着,不是老司机,绝对不知道。大块红岩石,干净又相衬,随便一拍都是美景,蓝色的临时档口。

领队。是吧,蓝天,绿草(不成树),红岩,这是主色调。

我总是看中朋友的背景

如果这里有个模特就美了

好喜欢这张,偷拍的,领队后来要了我几张照片,放在下几期行程介绍了,其中这是一张。

形似靠背椅的岭头,名符其实的高椅岭。

七月正好是西瓜收获季节,这时又热又渴,我和朋友两人,好想吃西瓜,西瓜大多数象“黑美人”(品种)——个头不算大,也不起沙,每斤要2元,我们两人怕吃不完,档主就推荐一个比拳头大一点的,看似营养不良的小西瓜,要价8元,开始我们怎么也不相信这个瓜会甜,在档主反复保证之后,试了几口,果然,又脆又甜,红肉与瓜皮之间的青肉都是甜的,手轻轻一瓣,瓜就断了,两人把西瓜刨剩一层薄皮,才依依不舍扔掉,后来,专门买了两个带回家。
这是惊喜之一。

不得不提,这里的西瓜并不大,但又脆又甜,红肉与瓜皮之间的青肉都是甜的

补充体力后,顺着“扶手”向山顶走,人工凿出石级从宽到窄,最陡处有七十度,走得有点喘,畏高的驴友早已退下,幸好有护栏,而且也不算很高,十分钟爬到山顶,山顶宽敝很多,俯瞰湖水清澈碧绿,丹霞映辉,给了一个不小的惊喜我——用汗水换回的美景啊,值!
虽然这景比我想象的美,但这不算惊喜。

吃完西瓜,上山顶看看

越往上走,坡越陡越窄,有点吃力,如果这没护栏,绝不敢走。领队也要了这一张

爬到一半处,看到的风景,蓝色的屋顶是自搭的临时档口,领队还要了这一张

到最顶了

千岛湖的感觉

钓鱼岛农庄

午餐的惊喜,是车子停在一个叫“钓鱼岛农庄”的招牌前,这名字太过容易联想到钓鱼岛事件,要吃饭先过渡,农庄这一招挺吸引人的——过渡不费油,不撑舵,就靠两头栓紧的渔绳,双手轮流拉扯,船就拖到对岸了,很环保。
这个也不算惊喜。

然后,重点出来了,第一道菜是永兴菜系中,最有名的“一品猪头”,整个猪头原装端上,上面是豆鼓辣椒香葱等爆香的配料铺盖,香气十足,配上一把水果刀,方便食客剔骨挑肉。
拨开配料,只见连皮带骨的猪头(半只),完整无损,提刀轻轻一碰,肥肉竟然与头骨分离,赶忙用筷子一夹,肥肉抖了抖,烂了,筷子上剩下一小块肉,连忙塞入嘴里,还没咬呢,辣香味一下子窜到喉咙,还没反应,就顺着肠子滑入胃中,什么感觉?浓香入味,肥而不腻,隐约透出配料的香味,齿颊留香持久,令人食指大动,很快,这道菜剩下一个猪头骨,现在回想起来,还能沉浸在当时的感受当中。
这一顿饭,十人一围,起码上了11道菜,其中有六道菜是有肉的,要知道,这次是团餐,一个小小俱乐部,竟能出手阔绰,始料不到,惊喜之余,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也是为了记录下这道美味的猪头肉。

走出钓鱼岛农庄,步行200米,来到安陵书院,不过,今天遇到里面拍戏,被拒之门外。

第二天的午餐来到这里

钓鱼岛在便江对岸,船是用手拉过去的,很环保。

隆重介绍,永兴菜系中的一品猪头,也叫鸿运当头(或称有头有脸),整个猪头对半开,肉质绵烂却肥而不腻,非常好味。

红烧鸡块

这一桌子菜上了11道菜

安陵书院

钓鱼岛旁边就是安陵书院

里面正在拍电影,不许进

书院的侧面

龙头。领队也要了这一张

龙首造型逼真,攀爬的蔓藤如胡须般垂坠在龙颌处

便江

下午游览便江的精华段——上游的龙华山风景区内,我们去的是大明寺和龙华寺,下车后,大约要上行一公里的山路,才到大明寺入口,有个妇女在前方摆起小桌,上书门票35元,领队与之周旋,我先行进去了,他们随后也争取到免票进入。
寺庙总是远离尘嚣,建在山腰或山顶处,集秀,险,奇,幽于一体,取天然胜地之意。与丹霞地貌相配的几个寺庙,都座落在坦穴之中,大明寺和龙华寺两者相距一公里左右,慢行需要20分钟,前者称为黄坦,后者称为黑坦。坦——是指丹霞地貌的颜色。

大明寺主殿上方没建屋顶,直接被岩石代替,站在山势雄峻的大明寺主殿前眺望,翠绿江水与青山翠竹相伴,幽静而有灵气,正对面有座很矮的,形状如鼓的山丘,好似和尚敲击的木鱼,称为鼓形山。

大明寺,黄坦,面朝便江,宽约40米,深约20米,始建于明代,主佛为观音,寺内修行的都是女尼,禅房在山洞之中,不远处有禅月亭,亭外还有一处叫临江亭,是凭栏眺望便江最佳位置。
龙华寺,黑坦,掩藏于青山之中,宽约20米,深约120米,始建于清朝,山门护墙成半月形包围寺院,门前蹲着两只石狮,也称为金狮岩,里面有坐莲观音和拜佛童子像,是中国最深的丹霞洞穴,最具特色的丹霞坦洞寺院。

大明寺。这里有人开始要收门票35元

主殿

大明寺面朝便江,风光无限

山底就是屋顶

后门,通向龙华寺

沿着大明寺后门继续往前走,一公里处是龙华寺

鼓形山,如寺庙内的木鱼

临江

禅月亭在临江亭后面

龙华寺掩藏在青竹林中

小东江

看完龙华寺后,赶在傍晚前到达28公里外的小东江。
小东江位于东江湖下游,上游由大坝闸口拦截,两者水位高度相差280米,小东江因为是地下水,既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能下去游泳,因为清澈寒冷,你会坚持不到三分钟。
能在江面上起雾,正是因为盛暑时气温高,而水温低,冷暖相交形成的,所以天越热雾越浓,雾主要出现在早晨和傍晚,太阳升起前或日落时分,雾浓的时候,高度上升到十米,对岸青山完全不见踪影。
毫无疑问,来小东江必须住一晚,在一号桥到四号桥这段的农家乐最抢手,但也因为开发得早,设施比较旧。现在的农家乐一路沿着大坝向山上发展,我们住的地方,就是过了大坝闸口再上行五公里。

说回我们的行程吧:
小东江就在公路旁,沿途可以看见,所以多数人都不会买门票(90元,可免费坐景区观光车),特别是自驾的。
傍晚6时,大巴进入小东江景区,途经一号桥——二号桥——三号桥——四号桥最精华段时,江面开始起雾,心情甚是兴奋,好想快点放下行李,欣赏这段早已被人拍烂了的,我却还没看过的景色。

小东江有四座桥,二号桥(有红星的那个点)拍渔翁撒网人最多

傍晚的小东江,开始起雾了,这是三号桥,不买门票也可免费下去拍

四号桥,有门票的才能进去浮板

经过东江大坝景区大门,就是东江大坝

东江大坝,我们住在大坝上面

估计是为了安全,大巴过了闸口,再过一个很短的隧道,就不能继续上山,团友们卸下行李,要在此等农家乐派车来接。
等了十分钟,眼见已经6:30时,我心急了,情愿不吃晚饭,也要去看雾。团友们都很淡定,认为第二天还有半天时间,不着急。我知道机会不是时时都有,决定由团友们帮我们带行李回去,留点饭菜,我和朋友两人扬手叫了一辆摩托,全程包车25元:
去:大坝闸口停车场开始——四号桥7公里——三号桥——二号桥
回:二号桥——金田农家13公里

6:55时先到达最近的四号桥,也就是有浮板的那个景,下到栈道处,才知道有门票才能进,想从旁边拍雾,比较难,水草林密什么也拍不到,有点失望,马上叫师傅载我们去三号桥。

四号桥位置

浮板凭门票才能进入

很快,来到三号桥,惊喜的是没人把守,红霞映在江面,风景比四号桥美得多,再次惊喜地发现,景点有四级台阶!!马上从最高处拍了一张全景,就直奔江边,这时,刚好有妹子从这里上船,但拍照角度不太理想,总是一半山林一半雾,赶紧跑向上一层。

来到三号桥,没人把守,四层台阶可以选择拍照角度

最高处可拍全景

最低处可拍近景

但总是一半山,一半雾,不满意

高处拍是这样的,而且遇到穿红裙,会摆拍的妹子,甚是好看。领队也要了这一张。

100元撒5次网

拍完这几张照片,有点小兴奋,叫师傅继续向前走,7:25时来到期望最高的二号桥,但这时天已暗,人群已散,什么都没拍到。晚上8点多回到农家乐,团友们才刚开饭,桌面至少有八道菜,原来他们在大坝上等了一个多小时……呼!!两人有点小乐。

我们30多个团友,分住在三个地方,最远处的是金竹山庄,就在大坝顶,居高临下,从这里可看到闸口处,可以看日出日落,环境不错,但房间有些旧,我住的那家因为是新建,被褥都是新的,就是有点简单,只有两张床和两张凳子,没桌子放东西,甚至连衣钩挂点东西都没有,不过,胜在干净。当晚,蹭吃了屋主的半个西瓜。

这也是我们团友住的地方,金竹山庄,设施比较旧

竹山庄就是大坝顶上

我们住的另一家农家乐,设施简陋,只有两张床和两张凳子。

第二天一早,6:30时在农家吃过早餐(好象有玉米,粥,炒粉,蛋),赶在太阳升起时,小面包载我们去到四号桥。
其实,领队一早提醒过,不用太早去,所以,到了四号桥时,只有灰蒙蒙的雾,拍什么都不好看。
跟昨天一样,在公路上,几个可下栈道的路口都有人把守,我两因为昨天踩过点,对这几道桥的位置远近比较熟,就沿着栈道向二号桥方向走,寻找缺口。
想不到的是,重点的二号桥竟然没人守,很多人架起了脚架等太阳升起,我们直接下到江边。

第二早晨,太阳没出来的雾很重,也很暗

雾大的时候,根本看不到颜色

有景点的栈道有人把守,没景点的栈道可以走,但没景。

7:10时,太阳出来了,江面上的雾有了光,有人请渔翁撒网(100元5次),有人请姑娘上船摆拍(每人20元),来来去去就这两种摆拍。

二号桥找到缺口,下到栈道了

太阳出来时,也是雾状

有人请了模特,其他人都跟着蹭拍。这是在最下面的江边拍的

渔翁撒网,100元5次

当太阳完全升时后,雾开始小了,很多摄友也散去,我们一路向回走

二号桥面看景

二号桥全景

往回走,在三号桥附近

从公路上俯拍的

雾已渐渐散去

至9:30时,雾散,人也散,小东江恢复平静,没雾的小东江其实也很好看,顺着江边的栈道,慢慢地欣赏,完整地走了一趟,11点,回到四号桥,坐面包车回农家,收拾行李,吃午饭,带上两个西瓜,满载而归。
写到这里,我还是数不清有几次惊喜,印象最深的是,除了对行程的满意,就是那个“一口猪头”和“脆甜西瓜”,其他的,我就不提了。
然后,过几天,10月29日我就要去巴马了,就是那个被无数游客去过,而我还没去过的地方,我又将完成另一个夙愿。(完)

9:30时,雾已完全散尽

回到四号桥。    (完)

引用 浓浓秋意 的图片:

好美哟!首顶了。

2016-10-25 15:58

这地方景致真不错哦!

2016-10-25 16:02

2顶!

2016-10-25 16:17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10-25 16:02:51 的回复:

这地方景致真不错哦!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姐

2016-10-25 17:1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25 16:17:57 的回复:

2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10-25 17:1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25 18:28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10-25 18:28:08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明年吧,现在天气凉了

2016-10-26 07:1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31 09:57

引用 candacefx 发表于 2016-10-31 09:57:52 的回复:

回复candacefx:谢谢您,正在写意大利游记

2016-11-05 20:44

引用 浓浓秋意 的图片:

请问这个入口是从哪里进去的呢?

2017-04-04 20:28

引用 utopia 发表于 2017-04-04 20:28:0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入口是从哪里进去的呢?

回复utopia:我也说不清,因为是跟户外团去的。不过,这里确实不是入口,是用铁皮围起的工地,领队钻进去协商后,我们才从临门工地门进去的。

2017-04-04 20:46

引用 浓浓秋意 发表于 2017-04-04 20:46:12 的回复:

回复浓浓秋意:好喜欢你们走的这条线路

2017-04-04 20:47

引用 utopia 发表于 2017-04-04 20:47:41 的回复:

好喜欢你们走的这条线路

回复utopia:你试着看看,正面可以看到高倚岭那个靠背,就从这个方向找缺口

2017-04-04 20:53

引用 浓浓秋意 发表于 2017-04-04 20:53:47 的回复:

你试着看看,正面可以看到高倚岭那个靠背,就从这个方向找缺口

回复浓浓秋意:好的,谢谢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