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Family西安古城大聚会(西安-延安-壶口)

江南雪 (苏州) LV.12
2016-10-25 11:22 936/6
  • 出发时间/2016-09-30

2016国庆西安古城7天乐,为了纪念这段有意义的大聚会,特一一记录下。

20160930晚上Z8619:19火车(苏州-西安),30年后再次踏上西安之路,也是为了圆我们家族大聚会的梦,一行28人浩浩荡荡开拔古都,在30天之前就买好了往返的火车票,也做好了国庆拥挤的心理准备。10/1早上10:15分到达西安火车站,由于人员庞大,年长者又多,预先租好接送大巴,西安火车站30年没有变化,进出站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太不方便,因为站前是古城墙,说不方便改造,与大古都不匹配了。

国庆的房间很难订到,而且我们又要求在大雁塔附近,房间又多,着实想了一些办法的。稍作安顿,中午就急不可待的想去品尝西安特色-乾州食府。

来了西安,怎么能不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呢,可网友们都说那个挤呀,我提前5天在历博官网上,零点准时抢票,一天网上发放500张免费门票,当天下午到达历博馆门口时,只感觉到太幸运了,直接到网络预定点取票,再看看那条弯弯曲曲的长龙排队领取免费门票的.....我们同去的其他成员也没有预定的,看到这阵势,就在旁边的售票处买了张30元入场观看其他展厅的票,能进入任何展厅。博物馆珍藏的是秦汉唐三朝的宝物,太多了,都没法一一看过来。

陕西历史博物馆离大雁塔不远,博物馆出来马上来到大雁塔,看看30年是否有变化。大雁塔南广场上逛了一圈。来一张对比照,1986年PK2016,30年的变迁。

10月1日晚上重头戏来了,南北家族大聚会,特地选择了西安中心地带的西安饭庄,一个个深情的拥抱都能融化了心,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聚会时我们还增设了抽奖,歌舞等节目,气氛浓烈,长辈们说堪比春晚了,30年大聚会在欢歌笑语声中结束......圆满!

10月2日6:30出发,游览考古线路,从汉到唐,又被补习了下历史。沿途没有感到国庆的拥堵,首先第一站汉阳陵,汉景帝刘启之墓(汉武帝刘彻之父),东南西北门现在修复了南门,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建了南门,地下陪葬品现在能看到只是一个个裸体的陶偶。随后来到唐懿德太子墓(武则天孙子,李显儿子),这里历史就不一一详细,都明白的。唐懿德太子墓的地下宫殿二旁都是唐代仕女壁画,很精美。在乾陵用了午餐,尝了当地特色的那个饼,说不上来,干干的,挺香。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保存最好的,没有被开发的原因,各说风云。当踏上这片土地时,就有一股皇家气势袭来,恢宏壮观。武则天的无字碑上虽说没有字,但碑上的龙应该能说明什么了吧!随你发挥想像,不是说了嘛待后人评说

从乾陵到 法门寺,也是一路畅通,它位于宝鸡扶风县以北约10公里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这座唐代的“皇家寺庙”。进入法门寺大门一刻,顿时被大气磅礴的建筑所震到,其风格与国内的佛寺都有所不同,正道两旁的罗汉像高大威武,正中间的法门寺大殿形状像二只手合起来的模样,里面供奉的佛教界至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非常有幸的是亲眼目睹了这一枚舍利,有6米的距离,用金光闪闪的盒子罩着,透着一股光,佛祖指骨舍利,只在农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周末和重大节假日才对外放开放。大道上有观光车可以乘坐,30元往返,招手即停。
     在新建筑的右手边是唐代风格的旧址建筑群-老法门寺和珍宝馆,还有真身宝塔, 如果想看遍法门寺的全部珍宝,那么旧址的法门寺院内的地宫、珍宝馆以及文化景区内的合十舍利塔等这三个地方都要走一遍,因为三枚“影骨”(用玉石按照真骨的形状和大小而特制的,起到保护真骨的目的)存放在真身宝塔的地宫中,还有一个挖掘时的小洞口。

10月2日乾陵法门寺一日考古游,总体非常顺畅,暗自嘀咕国庆的高峰呢
     10月3日开启二日线路,向壶口瀑布延安出发。顺便提一下我们的大巴司机,我们是专车专用,出发前司机都会提示我们,哪段可能会拥堵,哪个时间段拥堵,所以我们每天早上出发都比较早,6:30准时又出发,让酒店打包了早饭。
      首站黄帝陵。一路依然畅通,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到达,这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想想我们祖先蛮会选地方的。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他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黄帝族主要活动于陕北黄土高原,黄帝逝世后安葬于今黄陵县桥山之巅。自唐代宗大历五年建庙祀典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特别是清明节公祭已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大典。山麓有建于汉代的轩辕庙,庙东侧碑廊珍藏历代帝王御制祭文碑57通,现又新增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陵、庙所在地桥山现有千年古柏816000株,是我国最大的古柏群。庙内有相传黄帝手植柏,高20余米,胸径11米,苍劲挺拔,冠盖蔽空,是我国最古老、最大的一株柏树。“黄帝脚印”石正殿前西南侧有一块传自汉代的“黄帝脚印”石。大门口的5000块石头,据说是代表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这五千年的文明史主要从黄帝开国(建国)算起。

等我们大部队从黄帝陵出来,停车场已开始爆满了,这就是错峰。提早用了午餐前往最向往的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不断地从网上,新闻里看到壶口瀑布是热点,而且近期又是讯期,水位最大的时候,大家都在期待着吧。我们司机大哥依然会给合理建议,在不到壶口的高速口便拐了下去,走一条不宽畅的小路(估计是以前的小路),沿途看到上方高速上堵成一排排的车辆时,暗自庆幸,不多时车辆驶入正道,快到壶口的景区售票处,开始遭遇拥堵了,不过与高速上的8-9公里的长龙,那不算什么,就那一段不长的路,车辆足足慢行了2个小时,山下方的停场被小车挤满。
      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我在这头与山西人民融河相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一定要身临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壮观,它的气势磅礴,在近距离段,人太多了,祖国的热情在这里体会到了,我也是卯足了劲,挤到最前面,不顾黄河水的拍打,记下了一段珍贵的镜头。我们年纪大的都不敢让他们下去,他们远远地望着。
      提外话:遇到一辆穿着黄泥水的车辆,这哥们也够狠的,看到下面图片有一座桥了吗?说是陕西山西人民共同建设的,你们看看桥墩有什么区别吗?

5:30从壶口出来前往延安,还看到对方道路上源源不断的车辆往里开,后来看到央视新闻说那天晚上高速堵了16公里,晚上8:00记者还在采访私家车主,他们依然坚定地说必须去啊

从壶口到延安经过一段盘山路的,车上小朋友有点晕车,天渐渐地暗了,不时看到天上挂着的星星,司机师付说到南泥弯了,怎么那么亲切呢,全车响起来南泥弯的歌声.......。 到延安已经晚上8:00了,入住休息。延安地方不大,但是酒店多,所以住宿条件还不错的。

10月4日延安红色之旅开始,巍巍宝塔山,滚滚延安水,小时候看的书,记忆太深刻了。尽管现在的延安河基本没有水了,但是终始没有填平,可能也是革命的像征吧。其实延安地方很小,不过市内有历史遗迹5808处,革命旧址445处,珍藏文物近7万件,就是个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来延安最想看的就是窑洞了。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位于延安西北8公里处,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枣园的枣树长得可真好,一片片绿色,枝叶繁盛,参观的人也是一波一波的,道路二旁的党旗国旗甚是威严。说实话在延安的心情不一样,感觉前辈的不易,满满的敬仰之心。在枣园那边有一片广场非常大,放着红色电影,在食堂吃的饭,顿时觉得很可口。

午餐后稍作休整,就起程回西安,又要说庆幸了,在国庆前10天,延安通往西安的高速开通了。一路畅通无阻,比预期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达西安。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来到大明宫遗址,沧海桑田,昔日的大唐的辉煌如今只能从其遗迹一窥全貌,可以选择小火车30元一人,环游观光,全程五十分钟,中途可以下车再。也可以租景区内的观光自行车,进行环城骑行。不过太大了,我们只是绕了个小圈花了一小时左右。

回到酒店 ,又惦记起大雁塔的夜景喷泉了,大家族的成员基本走不动了,我和周叔叔就搭乘公交车前去,19:30到达北广场,那里已是人山人海,喷泉四周已经坐满了游客,外层还有不少在走动呢,这阵势有点怕怕.....终于找到一个合理的位置安定下来,可以听保安说喷泉要晚上9点开始,哇噻,这也太晚了吧,马上想到喷泉结束后,公交车没有了,出租车也悬,怎么办,同屋还有舅妈在等着我,不能让老人担心,于是我只能抱着遗憾提前退场了,在大雁塔周围转了一圈,体验一回大唐的盛世。后来才知道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同去的周叔叔等喷泉结束,没有等到任何车辆,再步行回酒店已23:30了。

10月5日迎着朝霞我们又出发了,争取在售票前到达兵马俑,这也是司机师付的经验。师傅又在临潼前一站下了高速,再次避开了拥堵。到达兵马俑还不是人多,听讲解小哥说之前二天他都是拿着名信片在门口讲解的,里三层外三层,对我们常说一句话就是见缝插针。可今天作为第一波入内的游客来说,笃定。兵马俑比起30年前之然大了不少,一号坑是没有任何变化,变化在于外面,商业气息浓了,在兵马俑当讲解员可不般,要求很高,还必须临潼户口,整个博物馆有1500讲解员,可想而知每天的游客量了。从景区大门到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观光车,票价5元,距离不是很长。一般在宣传册镜头上出现的兵马俑就在1号坑,进入大厅就能看到,规模还是蛮大的,有点被震惊到。国庆参观的人自然会多,但依然没有出现三层4层的样子,沿着走了半圈,最近距离能观察到每个士兵的脸部表情,讲解小哥特意给我们看了几张特色照呢。2号坑,3号坑相对小许多,4号坑目前只能一个碑界。对于第一位兵马俑发掘者,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幸福会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为此特意买了一本已82岁高龄杨新满的亲笔签名书《秦兵马俑》,以作纪念。
      临潼盛产石榴,柿子,大街小巷到处是,路的二旁都能看见果园,我买了一些,甜的。

陕西埋葬着73位皇帝,72座陵墓,只有两座没有被盗,那就是秦皇和武则天,都是这里是风水宝地,秦始皇背靠秦岭,头枫骊山,脚踏渭河,是何等的气场。
      兵马俑出来下来了小雨,午餐后去了华清宫(以前叫华清池的),青山绿水,仍然华丽无比。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骊山海拔1302米,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在半山腰的石亭,高4米,宽2.5米,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再次易名为"兵谏亭"。1986年我去的时候,就叫“捉蒋亭”

10月6日 早上6:30,心里在盘算着怎么去小雁塔,不想留着遗憾离开西安,可是一看开放时间早上9:00,因为我们大部队9:30要去古城墙,住的酒店离小雁塔才400多米,我就想哪怕在门口看一眼。于是就上路,走到门口,果然不开放,看门师傅老远看见我(一看就是游客嘛),就摆手说9点。我不甘心,就上前对着师傅说:“我马上离开西安,能否让我进去15分钟,看一眼就好”,西安人民就是心肠好,开了绿灯,太开心了。
      关中八景之一“雁塔晨钟”,终于欣赏到了,独自慢步其中,那真的享受。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城垣建筑,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历史感很强大,而且雄伟的古城墙气势无比恢宏。也是西安的标志吧,一下火车就能望见。东南西北四个门,自行车骑一圈也不少时间呢,有电瓶车,一圈120元,一段30元。城墙结束,就去了回民街,由于雨天,回民街又非常拥挤,烟火气太浓了,不太适合老人小孩,直奔贾三灌汤,都说有名,必须尝尝。又绕到鼓楼,钟楼一圈,西安城基本转了个圈。

30年古城大聚会圆满落幕,此行的目的首先是相互陪伴,其次才是旅游,深深地感到了亲情间的爱意。整个行程又非常巧妙地避开了国庆拥堵高峰,真的是幸运连连,再见西安,再见亲人们,相约3年后再相聚。
     10月6日 下午16:40火车带着满满的回忆与不舍离开西安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5 15:3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25 20:2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5 15:36:50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谢谢,有好的地方愿意分享😊

2016-10-26 08:57

引用 fishzheng 发表于 2016-10-25 20:26:4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fishzheng:谢谢捧场🌷

2016-10-26 08:5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31 09:57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10-31 09:5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