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ida~游荡在梅里达~墨西哥行之二

• 出发时间/2014-12-28

梅里达——于我,便是没有理由的到处溜达~随性
机缘巧合,发现了这样一座城市,倘若不是这次酝酿已久的旅行,或许这辈子我也不会认识这样一个城市。
起初将它列入出行计划的原因,貌似是为了从坎昆墨西哥城的时间过渡。但是越看攻略和介绍,越发现它还是足以惊艳到我的。当然,此处的惊艳,并非是外表的艳丽,也不是丰富的历史,毕竟前有坎昆的海,后有墨西哥城的文化底蕴,这个小城市怎么也算不上数一数二。
可是,就是这个略微其貌不扬的城市,似乎打开了我对于这世界的另一层认知。在这里,很多平生不曾看,不曾想,不曾体会的些许情愫,开始蔓延。
拖着病躯的我,在这里,仿佛游荡在另一世界~

承上启下~

坎昆梅里达,可以选择坐长途车。我还能记得,那个长途车还挺舒服的,至少让发烧38度的我,安安稳稳的睡了一下午,再睁开眼,浮华变为朴素,及其的朴素。
赶到入住的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那是一家天主教的酒店,名字好像是La Misión de Fray Diego,无论是前台还是服务人员,都很nice。大概是因为在生病,即便是没有宗教信仰的我,在这里,也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安定~
匆匆的吃了点晚饭,我就煎熬着睡去了。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睡前我在心里默念快点退烧,快点退烧,也不知道念到第几句就睡着了~

这两张照片,便是入住酒店的小花园和后庭游泳池~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貌似不那么烧了,于是心情还不错~出门看看去~
梅里达给了我一个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机会。或许是我见识少经历少,但说实话,从没有真的体会过在这样一个经济略落后的小城市生活过。背着一颗重重的好奇心,我在市中心一步步的摸索着,观察着擦肩而过的人来人往,模仿着那些慵懒的晒着太阳喝着饮料的大爷大妈,也会时不时跑去尝试跟店家用“手语”比划比划;走累了,就跑去便利店歇歇脚,顺带琢磨琢磨当地的物价。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这个小城玩上一玩,但大多是旅行团的游客,少有和我们一样的学生党。这也意味着,能真正感受当地生活的,少之又少了吧。也因此,每每我走进一家店,总会有很多双眼睛若有似无的投射来满是疑问的目光~

梅里达的街道大抵都是下图这样的~总有一种国内县城的即是感~
破旧的房屋总是让我很难分辨出到底那些住人了,哪些又是被刻上“拆”“空” 的印记的。更让我微微惊讶的是,时不时出现的家庭小商店,依旧在卖各种颜色的自制饮料,装在一个个老旧的似是回收的塑料瓶中~
老实说,这样的景象,总让我心生莫名的不安,还掺杂着另一种带有悲悯的畏惧在里面~
原谅我的言辞匮乏,实在很难描述这个丰富的内心世界~

作为一个古老的城市,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古建筑、教堂、广场。依稀记得,围绕着这个中心广场的,还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无论你想看历史,还是艺术,貌似都可以找到打发时间的去处。

绝对不能把自己饿到的我,既然来了墨西哥,还是要尝试一下不怎么爱吃的墨西哥菜的。无奈我对于食物干净与否很是在意,再加上生病的状态,几乎放弃了尝试最地道的路边摊。。。。。
千万别问我下面的食物都是什么,因为我也记不得了~反正就在酒店问了当地人,按着当地人的推荐,去了很多据说比较正宗的餐厅,然后再在餐厅依依呀呀的跟人家比划说我们要最popular或者classic的食物就好~要不然,就是我的看图说话点餐法~

这座城市的另一个重心,便是下图的中心教堂。
据说这是北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新世界第二古老?这个教堂是由Juan Miguel de Aguero负责建筑的,貌似他还是墨西哥城那个大教堂的负责人~
这样一个教堂,或许比不上欧洲教堂的富丽堂皇,但是在这样一个古朴的小城市,也算是艳惊四座了吧。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总会有很多很多人来这里祷告~我更倾向于把祷告理解为一种沟通、倾诉或是敬仰的结合体~

这是14年的12月30日,新年前夕,这样的夜景,难免让我多了些惆怅的感觉~

划重点啦~

除了城市,近郊的另一个玛雅金字塔是吸引我的另一个点:UXMAL,中文译为乌斯马尔。。。
这个位于尤卡坦北部的玛雅建筑群体,也算是玛雅帝国鼎盛时期的见证之一了。

进入景区第一眼就可以看到,端端正正居正位的就是有名的金字塔了。关于这个”魔法师金字塔“,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女巫施了魔法,用鸡蛋孵出一个小人,此小人一夜之间造就了这个金字塔。

在夏至的这一天,塔西面的阶梯将正对西下的太阳。
每每听到关于历史遗迹的设计,我都要感叹为什么他们的天文知识那么好。

屋檐的装饰是乌龟哎~传说乌龟的眼泪可以带来雨水,或许是为了祈雨而建~

四方修道院是个建筑群,四座建筑分别在不同的时期修建,各自有着不同的主题。修道院的西面有一栋七间房建筑,墙上尽是雕刻的羽蛇神,而沿阶而下,则是一间水星神庙。
据说东面的建筑有着不同的面具图案雕刻,上面还有各种未解符号,貌似和金星什么的相关。
南面则有两道门,连接中庭内和建筑外~

省长宫,位于金字塔的北边,是这一大片现存遗迹中最精美的一座。石灰石是其主要材料,下层的高台中央有台阶可以直接进入内部,而其外墙亦雕刻有羽蛇神和其他面具~
啊对了,省长宫前面有双头美洲豹石雕,也是曾经祭坛的唯一遗迹了~

零零星星的,断壁残垣一样~到处都是散落的历史~

站在制高点上,俯瞰一下整片遗址,微风拂面的时候,总有一种穿越感~恍惚之间好像还能看到当年仪式举行时候的盛况~

(这个角度,当时被太阳晒的有点蔫,外加低烧,感觉差一点就一头栽下去了。。。。)

这里也有一个小球场。。。对于那些祭祀啊血腥啊的东西,到现在我还是不愿意去描述那些场景,该说他们拥有崇高的灵魂或是精神,我只是很难去想象那些。甚至有的时候不太愿意停留在球场中间,仿佛那里存在着特殊的磁场,担心一不小心把我带回那个时候可怎么办。。。。。

随处走~

梅里达的最后一天,听当地人说,可以去新城区和博物馆逛逛~
下图这个形似鸟巢的建筑就是某博物馆了,原谅我的记忆力,实在不记得名字是什么了,推测是人类历史博物馆~
里面收藏了很多尤卡坦半岛的历史遗物,也有些许关于自然的记录~

突然想起来,在新城区的某个shopping mall里,秉着生病的人最大,我强烈要求吃中餐。幸运的是,在一家类似panda的店,碰到了一个中国来的打工仔,且不说是不是偷渡,人超级nice的他,同样的价格给了我们三倍的饭,并且激动的拽着我们聊了一小时~
同是异乡客,而他,身处这样一个城市,看着别人家新年团聚的时候,未免更加孤单吧,希望他一切顺利~

啰嗦~

就是这么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城市,适合悠闲的溜达~
可以尝到较为正宗的”脏兮兮“手工玉米饼,可以看到不同生活状态下的人间百态,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手办,也可以在阳光下接收一课关于玛雅历史的说教~
我始终认为,关于某个城市的感受和印象,很大程度上由那时那刻那人的状态决定~
对于梅里达,始终无法给予浓郁的感情。
只记得夜伴凉风,月明星稀,发着低烧的我,坐在路旁唯一开着的书店门口,手捧一本幼儿玛雅语教学,看的津津有味,时不时抬头迎合着陌生人的好奇眼光~

城。会。玩。

2016-10-25 12:2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31 09:57

引用 tiangeyaya 发表于 2016-10-31 09:57:54 的回复:

回复tiangeyaya:一定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