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大环线游 -神奇的西部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11

D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上班时间较忙,终于得到批准休假了,和一朋友约好出去到敦煌去逛逛,看看莫高窟及月牙泉,听说莫高窟几年后将要永久关闭,不对外开放了。选择好了地点,开始选择路线,首先选择的是坐高铁到华山北站,攀登华山,然后西安坐飞机到敦煌,时间4天左右;后来又从网上查了下,又从西宁敦煌的环线游,来回8天时间,与店家联系后感觉非常合适,确定参加环线自由行旅行。兴冲冲的和朋友赶到西宁,店家给安排了车辆和司机,当晚司机师傅和我进行了联系,约好第二天接站地点。
     第二天7点行程开始了,车上师傅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张永明,少数民族,穆斯林,30多岁,个不高,拼车的两位小朋友是小两口,河北廊坊人。第一站是塔尔寺,正赶上下雨,行程不太顺利,有点郁闷,第二站青海湖,在翻越拉脊山时遇到了秋季的第一场大雪,感到非常幸运,照了不少照片,发到朋友圈,朋友们感到非常惊奇!赶到青海湖时天气雾茫茫,师傅带我们穿小道进入湖边,给我们省了门票费用,青海湖水质很好,很大、很辽阔、很壮观,唯一遗憾是天气不好,很多照片看不到远处。晚上住宿黑马河,师傅给我们联系了旅社,既便宜又干净卫生,晚上还供应了暖气。
     然后是一路西行,先后看了盐湖、路过德令哈加油、可鲁克湖、第三天晚上住宿大柴旦,住宿还是师傅联系的,由于饮食习惯不同,晚餐选择了火锅店,酒水免费,吃的很好。
    第四天还是西行,走在着高速路上,满目皆是高山和戈壁滩,随时能看到羊群、牦牛、野骆驼等,就是见不到农作物,连树木都很少,几百公里见不到人烟,穿过了柴达木盆地、无人区,路过了当金山阿克塞、阳关,在阳关真正感受到唐朝诗人王维写的《送元二使安西》的真正含义: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500多公里跋涉终于看到了郁郁葱葱的树木、葡萄园,到达我们的目标地敦煌
    第五天,开始参观莫高窟,门票要提前在官网预约,进入先莫高窟看两场电影,大巴车将我们带到景区,现存石窟492个,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但是每个人只能参观8个。进洞参观之前要在石窟门外排队等待,分批参观,一定数量的游客分配一个讲解员,所有人都会发配一个耳麦,方便接收讲解员的信号,因为里面为了保护文物不设灯光,只有导游带有手电筒,不准照相,讲解员的专业知识很强,素质也很高,等他讲解完有什么疑问可以提问。最后参观的就是著名的九层楼,高45米,背紧靠山崖修建,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它是莫高窟最高的建筑。莫高窟壁画真的是太漂亮了,保存了1400多年的壁画如此精美,深深感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下午月牙泉,骑了骆驼后,参观月牙泉,月牙泉很美,在沙漠里能保存到现在真的很奇特,唯一遗憾是骑骆驼耽误了时间,赶到月牙泉时太阳已经落山,无法拍出来精美的月牙泉。
    第六天开始了返程,先后到了瓜州,吃了哈密瓜、嘉峪关张掖临泽县七彩丹霞,七彩丹霞山峰很漂亮,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我们给他起了个土名“五花肉”山。晚上住宿该镇。
    第七天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丝绸古道、雪峰,回到了西宁市,大环线旅程结束了。
   说说自己的感受,感受一:不到西部,不知道祖国的疆土多么磨辽阔;感受二:遇见了张永明师傅(电话18697265550),少数民族是多么友好,驾驶技术也是特别棒,每天基本上是500公里以上,还不耽误发微信,照相技术超一流,给我们照了好多很神奇的照片,对我们考虑的很周到,56个民族一家亲,有单独或组团的朋友去的话可以直接;感受三:遇见了两位小朋友,一路有说有笑,每天晚上吃个川湘菜、喝个小酒,解除了一天长途奔波的疲劳;感受四:莫高石窟真是太伟大了,古代文明能保存到现在,而且是那么精美。建议:朋友们、驴友们,一定要到西部区看看!

D2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D3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D4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D5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

D6扁都口-祁连大草原-西宁市

2016-10-25 11:49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25 11:5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