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那么你是我最美的追逐——大西北2016国庆环线7天游

梦有知 (浙江) LV.19

爱上你的全部放弃我的全部
爱上了你之后我开始领悟
陪你走了一段最唯美的国度
这里是一段丝路,一段美丽的旅程。
这里,遇见湖泊、遇见戈壁、遇见雪山、遇见沙漠、遇见绿洲,都是你我的每一次的遇见
来了东西旅人的脚步,
去了古今过客的印记,
喧嚣和沉寂
无数人希望驻足千年,
但最后只能悻悻地珍惜着眼前
谁是谁的旅途
我只要
你记住

我的上路央视新闻的微博

微博@恒星的恒心zuikotang
这次旅行很幸运,有一张给同伴拍的照片,上了“央视新闻”的微博,而且被放在了9宫格的最中间,别人家都是带国旗的照片呀,我的没有,还是被转了,好开森
浙江台州地区的朋友,可以找我约片

我的行程及费用说明

DAY0,杭州灰机到兰州,兰州火车到西宁
DAY1,西宁出发,塔尔寺拉鸡山,路过日月山,青海湖青海湖南山看全景,黑马河住宿,
DAY2,早看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雅丹地貌魔鬼城,水上雅丹。住宿
DAY3,穿过雅丹地貌,苏干湖,敦煌。住宿
DAY4,莫高窟月牙泉。住宿敦煌
DAY5,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宿丹霞,
DAY6,扁渡口,阿柔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住宿祁连
DAY7,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DAY8.....,之后去了华山,再灰回家。
7天包车4人一共6000元,狼君自由行车队的童师傅开车。以上行程只是大致的路线,有些地方并没有去,比如嘉峪关、阳关、冰沟等,阿柔大寺等只是开车路过瞄了一眼。
大交通+包车费+住宿+饭费+门票,扣除去华山的部分,大约每人5300左右。
提前办了个(假)学生证,结果用处不大。因为行程中很多是不用门票的,大的景区是查身份证,用不了,比如鸣沙山月牙泉;卡尔寺买票处,不凑巧撞见一个年纪的售票员大叔,他一模铁路的磁条,说太薄是假证,因此也买了全票;茶卡盐湖对我们大浙江人民是免票的,凭身份证入口处登记一下就能进;莫高窟最好是提前15天网上预约门票,现场买的话进的洞窟好像少很多。
摄影器材:
我出行一般都是以尽量从轻为原则,
所以带了大法A7R2,福伦达15 4.5一代,FE55 1.8(文中大片基本这2只镜头出品),理光GR II(备机,不想掏主力机的时候就用它。出发前二手购入,回家后就卖了,小赚100不到,比租相机便宜),2张64G SD,1张32G SD,2张16G SD(全程RAW格式记录,结束时1张64G满了,还有1张64G和1张32G都未满)。
考虑过携带适马35,视角比FE55更适合旅游,但可惜35镜头太大太重,最后无奈选了FE55出门.
如果能有个16-35镜头,那肯定最好了,不过大法原厂镜头价格比较贵。

去西北前的担忧及注意事项

西北前的担忧:作为一个居住在低海拔的南方人,平时缺乏锻炼,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要去高原地区了,因而十分担心自己的身体会不适应青海的高原,真怕会出现高反,然后严重到 go die.....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西北大环线高海拔主要在拉鸡山青海湖祁连等这一带,最高也就3800米左右,绝不是西藏那种恶劣的环境;我去前没吃什么红景天,到那边也没吃高原药,照样好好的,当然也听说有人去了高反,但至少我和我的同伴都没有出现高反。不过,要注意的是:在高原地区最好别洗头,洗澡最好也免了,万一受凉感冒了,高反就会随之而来,上吐下泻头痛。。。事实上,我在祁连县的晚上睡觉因为太热太闷,然后着凉感冒了,不过也没出事情。可能是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祁连县的海拔跟青海湖差不多。
一些注意事项:
1、关于穿衣事项。7天大部分时间,初秋装和深秋装就能搞定;中午热的时候,可能接近秋初(以浙江的气候为标准),一件T恤+薄外套;冷的时候,如刚入夜,深秋装+围巾;最冷的时候,黑马河看日出或深夜出门,直接穿冬装,其他时候冬装一般用不到。
2、帽子和围巾一定要带。西北的气温忽冷忽热,很多时候来不及换衣服,或是懒得换衣服,有个围巾可以紧急御寒。帽子,既可以御寒,(主要是御风,西北有时候的风,可以吹得你头痛、直掉泪、直流鼻涕)还可以防晒(西北中午的太阳很晒,虽然没有海边的太阳那么晒;我戴着渔夫帽,基本没涂防晒霜,也没黑多少)。
3、矿泉水多备一些。西北干燥,除了要涂保湿霜,还要多喝水,缺水会留鼻血,因为干,鼻血会凝结在鼻子里。西北的自来水总体不怎么样,特别是我们住的黑马河宾馆,那个水连漱口都难受,一股味道,敦煌的水也不太好喝。
4、西北饮食易尚火、少蔬菜,路上多买点水果、黄瓜等吃吃。对于易bianmi的人士来说,来西北会有一段不好的记忆,这边的特色饮食,比较容易上火,而且里面几乎没有蔬菜(非本地开的店可能好点),吃了容易便秘。
5、爬拉鸡山等高原的山,记得不要跑,走路不要太快,偶尔停下来休息后再继续走,尽量少跳,毕竟高海拔剧烈运动不是玩的。
6、身边带些现金。青海这边地广人稀,取款不容易,很多地方用不了支付宝。
7、鸣山沙的沙子极细,飘在空气中,肉眼白天根本看不见,晚上用手电一照,吓死人。一定要保护好摄影器材,尽量减少更换镜头的频率。相机挂在胸前,爬山时一定要用塑料袋整个套住,因为爬沙山容易摔倒,一摔相机会被压进沙子里,那就危险了。

DAY1塔尔寺-青海湖

10月2日,包车的第一天,包车师傅童师傅很早就来接我们,从西宁出发,开始了7天大西北环线的旅程。上了高速后,突然堵了,以为是车太多前面出了交通事故,结果是前方路段有一边在修路。这在东部南方人看来会很奇怪,大国庆节好端端的旅游旺季怎么还修路?童师傅说西北这边一入冬就不能修路了,要赶在天还热的几个月抢着修,没办法的事情,国庆节也不例外。还在堵的路不算长,路上车虽多,但也没法跟东部那种堵相比。
        此行的第一站是塔尔寺,位于湟中县。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出发前,我们这些大龄青年提前办了学生证,再做一回大学生。结果,第一站用证买票就撞到枪口上了。我们买的是3号窗口?坐着一个有些年级的大叔(依稀记得是穿着喇嘛服),他一摸学生证后面的铁路词条,就说不能用;邻窗的售票员也递学生证让他验一验真假。。。。。
      国庆节西北环线人扎堆的几个地方:塔尔寺也在其中,其他还有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敦煌张掖七彩丹霞等。因为游客太多,想避开人拍照是很困难的,再说塔尔寺室内是不能拍照。

怎么也避不开人,不过这张我蛮喜欢的,很有人文气息。

这排塔一堆人围着拍照,我直接用超广角冲到最前面拍了这一张,貌似塔尔寺的旅游照里总会有这个景物。

对于藏传佛教的寺院,摄影师们都是爱到不行,那浓艳的色彩,那蓝色的天空,随便都能出大片。

鲜红的墙面,还有树叶的阴影,煞是美丽!摄影师爱到哭

一位花仙子。。。
犹如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一般只能照照外面。塔尔寺面积挺大的,我们出来后一望,看见山上也有玩的地方,可惜我们在里面的时候没有发现,直接走了出来。
下面2张照片,让大家感受感受人流。。

门口的人流

刚才那张塔的照片,其实是在一堆人的围绕下拍的,超广角镜头真的很好用!

告别塔尔寺
随后赶往青海湖
路过拉鸡山(路牌上这样写,不过石头上写着“拉脊山”,拉脊、拉鸡估计只是个汉语音译)。这边海拔是这次旅途最高之一,所以下车后不能跑动,爬山坡的时候蛮喘的,明显感觉高海拔给人带来的影响,内心经常有一丝焦虑:会不会就要高反了?因为担心,所以最高的经幡处并没有去。

拉鸡山,这座寺庙不知道叫什么。

经幡是出大片的地方。但我身体实在感觉受不了,没能往上爬到经幡的顶端。摄影,很多时候还得要一副好身体
拉鸡山短暂停留,然后前往青海湖

环湖的公路蛮好的,一路上都很畅通,只是路离湖边有一段距离。

青海湖的公路上,总能看到骑行的影子。

青海湖边都是被铁丝围着的,里面都是藏民的牧场,进去是要收费的,童师傅不建议我们进去,他要带我们上南山远望青海湖,而且是免费的,明早黑马河看青海湖日出也是免费,没必要现在进去被人宰。

接着爬南山,高海拔,记得要慢慢地爬,山上风蛮大的,吹得人留鼻涕流眼泪,一定要带上帽子和围巾。

这张照片发错了,好像是拉鸡山之前的公路上拍的。。。。

望着青海湖反方向看风光

美丽的青海湖就在天际之下。

下了南山,继续赶路,路过二郎剑景区,是收费的,在门口上了趟厕所就走

好像是在离了二郎剑的路边,有一处地方蛮适合拍照片的,也是青海湖边,只不过牧场上有一个小湖泊,时间接近傍晚,天空变身的暗暗的蓝色,映在湖泊的水面上,十分漂亮。可惜我们没有下车让人宰一刀。

晚上到达黑马河,这里好像是个乡,其实我想说这里是个村的。路的两边建了两排房子,都是宾馆和饭店。这边住宿比较坑,价格比较贵,因为这里就赚这几个月的钱,淡季几乎都关门。宾馆的自来水十分难闻,连漱口的难,更别说喝了。据童师傅说,这边的房子很多要拆了,建高档的宾馆,以后住宿更贵。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等

10月3日,天没亮就起床了,因为要去看日出。穿了冬装,不觉得冷。
司机带着我们往看日出的地方开,沿着公路往“出城”方向走,在丁字路口再拐进一条小水泥路,往前看都是星星点点的车灯,起床比我们早的人很多,路边还有许多人步行前往。(后来证明走路尽管费点力气,但出来的时候方便,下文会有原因注明)
青海湖边已经占满了游人,最好的位置已经被紧紧挤满,我们在非最佳位置好不容易挤了进去。静静地等待日出。
我们出来的时候,天气很不好,一大块云正好在东方的天空呆着,好在运气好,后来天际处出现了一条狭长的乌云区域,这也得以看到太阳日出水面,尽管没十分钟上去钻进了上面的云里了。

湖边早早站满了人

天空翻出了鱼肚白。

浓云下的缝隙,一只鸟飞过
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左边那一大朵浓云虽闪开了,但是右边又飘来什么鬼啊!

太阳贱贱地露出头顶

黄色的水面,潮起潮落

半个太阳出来了!

很快滴,整个冒了出来,一颗咸鸭蛋

牧民牵来的白色牦牛要付费上去拍照。
照片的光比很大,牦牛拍出来是很黑的,得益于索尼强大的宽容度,暗部一下子提亮,但我最后还是让它略略偏暗点,更接近实际的效果。

湖边的人们,挤在一起,几乎没有什么缝。

这边是顺光的地方,风景也是一样的赞!

一堆人当道,拍照是个技术活,这边老兄直接上车顶拍照。

人群渐渐散去,但依然有很多人在留影纪念这一刻。

太阳逐渐往上方的云上升,等一会就被遮住了。

太阳被挡住了,十分可惜,日出极为短暂,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游客们也大批大批地走了。我来到了一处湖边的几滩积水边,利用超广角镜头,这摊水立马摇身一变成了一片湖。太阳边挡住,也让水面和天空的光比变得小很多,为拍出水天一色的画面提供了有利条件。

这张照片上了“央视微博”9宫格照片的正中间啊!那条微博的截图就是本文最前那个手机微博截图。

在这里,我要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Channel[V]、感谢SMG,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自己的微博里记录这些东西。谢谢主办方新浪,以及推广公司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非常可乐、雪碧、芬达、七喜公司、还有我的经济人。。。。。

出来的时候,坐车进来的弊端显现了出来——进的来,出不去,来这边只有一条路,一堆车排着队都在那里,很长的时间里,动不动一下。所以走路的进来的人,选择是对的。因为堵车,后来到茶卡盐湖正好是中午时分,一天之中拍摄“天空之境”最差的时间,光线根本不对。

到达茶卡盐湖,一天中光线最不好的时间,照片拍出来特别难看。
茶卡是人流扎堆的重灾区之一,看看外面排队的人就知道了,景区里面人更多。天气比较热,下车的时候已经脱了一些,进景区厕所直接穿成夏装。
尽管排队买票的人超级多,但是有一点最重要:大浙江人民免费!凭浙江身份证,在入口处填一下信息就能进去。

我去的时候,好像是因为水位高,禁止游客下水,当然也有不听管理人员劝,强行下水的;也可能是今年不允许下水了,看过去年别人拍的照片,水很脏,今年经过歇业整顿,盐湖又干净了起来。

看着长长的队伍排出遮阳棚,我禁不住无耻地感觉,作为浙江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进去要走一段路才能真正走到景点。一个抱狗的女汉子

强烈的光比

刚进去的地方,人很多,光线很差,照片拍出来十分难看!

想要跟这块石碑合影,还要排队去

满满都是人啊!
我都不想多放照片了。
走到中心点,人才少一些。

这什么鬼

兄弟,要不要我让你飘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进入到下午,光线逐渐地转好了。当然,拍茶卡盐湖的最佳时间据说是早晨的时候,但我这次是无缘了。

尽管转好,但光线还是不理想

苍天不负有心人,越往后,光线越开始达到我的最低要求,“天空之境”终于被我拍到了,如果可以下水就好了

靠岸边的盐块。

最后走到了,盐湖的末端,不过铁路还是往前延伸,可能以前那边没被淹掉吧。

说真的走到终点,蛮累的,本来想直接坐小火车去出口的。但是,终点站优先提供给门口买往返票的人坐车,在这里买回程票还得等,等很久才能轮到。因为赶时间,等不起,于是不得不走路回去。
回去的这一侧路,比来的路难走很多,因为是满满铺了盐,走路会陷下去,走得十分累人,最后不得不穿过铁路,逆着人流走来的路。
这时候,光线越来越好了,风景也变得越来越美。

水天一线~~~~

拖着沉重的脚步往回走,一看到坐着火车回去的人,心里满满的恨啊

门口小摊卖的盐雕,据说热了会慢慢化掉。

一个哭闹的小屁孩。
离开茶卡,接下来要赶很长的路。
路边的风景逐渐变成了荒芜人烟的戈壁滩。

天气转阴,远处扬起沙尘,据司机说,今晚要入住的大柴旦正在刮沙尘暴。
路上要穿过德令哈市,只要是文艺男青年女青年,肯定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伟大的诗人海子,和他在此地写那首我第一次看来就很喜欢的诗——《日记》。真的来过这里了,才明白大诗人海子当年为什么写出那样诗句,德令哈真的真的很荒凉啊!
《日记》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1988年7月25日火车经德令哈
----------------------------------------------------------
路过可鲁克湖,是青海最大的淡水湖,水产丰富,是青海省唯一盛产大宅蟹的地方,价格跟阳澄湖大闸蟹也相差无几,好像也有黄鱼产。

湖边的芦苇。本来时间接近黄昏,但由于是阴天,拍美丽的黄昏芦苇成了虚妄。

西方只有狭长的一条没有云

可鲁克湖成了我们此行第一个成功使用学生证买票的地方,不过这里门票本来就很便宜。

来到公路边上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牌子上写着这是什么二叠纪的石头......我怎么看,怎么瞧,这石头就是混凝土造的呢,顶上还架了一个很山寨的UFO
这肯定是现在人造的啊,我猜,肯定不是文艺青年的创作,肯定是二逼青年的作品呀!
这个遗址没啥看头,但是,但是,时间对了,就在那一转身,我们遇到了美妙的浓云日落。

离开外星人遗址,还有很长的路要赶。太阳渐渐地没影了

入夜后,开了很长的一段路程,一路上说不尽的荒凉,路上根本没人居住。最后到八点了,远方突然星星点点,突然有了活人的气息扑面而来,大柴旦终于到了。
大柴旦晚上风很大,吹得人难受死了。这里住宿比黑马河还贵,没办法,谁叫这一路都是荒芜之地,只有这一带是花花世界呢。

DAY3水上雅丹

10月4日,第三天,这一天基本是在路上度过的,是7天中路程最长的一天。
这一天的空气不算很好,貌似有雾霾,反正灰蒙蒙的

日出金山,尽管有雾霾,雾霾反而让日出别具风味。

一路上是戈壁滩,开着开着,路的两边出现了“雅丹地貌”。
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雅丹魔鬼城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一路开去,公路很适合拍公路照,不过空气并不是很好,天空不怎么蓝,蒙着一层薄薄的雾霾,很是可惜。

路边的雅丹地貌,那湿湿的一片,司机师傅说是地下溢出的石油。

经历了千年的风蚀,一座座残破的样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是一片荒凉中的风雅与雄壮,
我们的一眼,是它们的千年风霜
静静地守候,没有期限

下了公路,往传说中的“水上雅丹”进发,开在戈壁上,最好是沿着别人的车辙开,否则有可能会陷进沙子里去。师傅说,“水上雅丹”最早是他们狼君自由行车队发现的,去的时候非常冷,晚上在这边过夜,冷到下不了车。
水上雅丹的水是淡水,有人在这里打鱼。而且有人在这里修路,估计以后会开发成收费的景区。
我们去的时候,一方面空气不好,一方面水也变浑浊,师傅说这水是因为前几天沙尘暴变脏的。

水边的红色水草

天空脏了,水也脏了,也拍不出最美丽的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比较难拍

因为沙尘暴,水变得很黄很黄

登上雅丹,照了照。

离开水上雅丹,继续赶路,路上遇到野生的骆驼。

一路开,翻过一座十八弯的山,进入到甘肃境内。渐渐地路边出现了沙漠,敦煌就到了。

入住敦煌的酒店之后,去逛了逛敦煌夜市。人蛮多的,都是游客。

一个可爱的小胖子,买东西很利落,偷拍了两张,结果都闭眼睛了。

DAY4莫高露-农庄-鸣沙山月牙泉

10月5日,又是早起的一天,预约了莫高窟最早的票,还要提前去取票,地点是在市区的一个地方。取了票后,驱车前往莫高窟游客中心,进去看了两部片子,第二部是球幕的,都是讲的莫高露的历史。看完之后,再坐景区大巴去莫高窟景区。尽管来的很早,但还是挤满了人,人,人!

干枯的河流。

早上的晨光,穿过树林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进去之后,会按一定的人数分配一个导游,每个人分配一个无线听筒。莫高窟里是不允许自己用手电筒照明的,就连手机灯也不能开,讲解员所用的电筒都是特制的冷光灯,不然会对壁画有影响。为了保护文物,请不要偷偷拍照!相机闪光灯会对壁画有非常大的破坏。尽管有警告,但还是有人违规拍照。
因为里面不能拍照,只能照照外面了。

离开莫高窟,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的酒店叫爱尚嘉客栈,老板在酒店后面有自己的农庄,种植着葡萄、枣子等等。

葡萄架,可惜这个季节葡萄基本摘光了。

这个就是枣树,挺矮的,作为南方人第一次见到。

去完果园之后,5点半才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结果证明去晚了,最后的最后无缘见到鸣沙山的日落。
可以说七天旅行最大的遗憾就是留在鸣沙山月牙泉这里了

进了大门一路往前走,一座大大的沙山映入眼帘,令人震惊,因为我们误以为去月牙泉是要翻过这座沙山才能到达的,而我们来的比较晚,自己爬的话,肯定无法在日落前赶到,所以选择了乘坐骆驼(骆驼),最后这个选择最终被证明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看日落彻底没戏了。
上图沙山的左边其实隐藏着一条几米款观光车开的路,斜着往右前方延伸,走不了十分钟的路,就能直达月牙泉;而骆驼的行进路线是,一路往左,横穿过刚才说的那条路,继续往左走,爬上沙山,绕一大圈,然后往回走,下到那条路,沿着路去月牙泉。也就说活活走了很长一段冤枉路。最后,我们还在沙山上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到远处的沙山下面去了。
所以,既想骑骆驼,又想看日落的朋友,记得一定要提前进景区,最后4点就进去吧。说实话,骑骆驼蛮刺激的,而且我有点骑上瘾了,尽管我的镜头因此破了亮点镀膜

骑骆驼100元一人,但还是挡不住游客的热情,拍了长长的队伍。

天空上飞着滑翔器。

五只一组的驼队和徒步者。

骑骆驼没多久,太阳已经下降到山头了!

骑在骆驼上,碰到骆驼快走、上坡、下坡都比较颠簸,很难拍照,尤其是下坡的时候,手要紧紧抓住鞍子上的把手。相机挂在脖子上摇来晃去,前镜片免不了被磨到、磕到;但也没办法,挂脖子算是最安全的,如果是用拿在手上的手机或卡片机拍照,万一不小心掉了下去,那么捡也捡不回来了,后面的骆驼脚一踩。。。。。细小的东西也要装好,掉进沙子里,那是真的找不到了。
由于颠簸,再加上光线变暗了,我相机的模式一时间没能及时调整,因此拍了很多废片。等到醒悟过来,已经是骑到最后的阶段了,之前最美的路段全拍了废片,这也成了一大遗憾。

废片虽说是废片,但偶尔也有几张奇特的照片出现。

山上的驼队,此时太阳已经下山。

山顶的驼队

绕了一大圈,总算到达了月牙泉,拼了老命往沙山上爬。由于没有穿鞋套,大家的鞋子一下子就进沙子了,我穿的是登山徒步鞋,爬坡的时候,基本没有进沙子,不过后来下山的时候,一下踩下去,沙子不停地灌入。
爬的时候,我不小心摔倒了,幸好我在脖子挂的相机前,又挂着一个摄影小包包,所以小包碰触到了沙面,而相机隔着包包;如果没有,那样相机可真的完蛋了!

我坐的骆驼,应该是个姑娘;我坐的时候,我后面的那头骆驼老是想冲上前来

沙山上往月牙泉的方向拍。

由于太懒,所以没有携带三脚架,只能玩玩这种特效夜景照片了。

夜幕渐深,越来越冷了,尤其是沙子。
下沙山,走一步,陷一步,沙子不停地灌入到我的鞋子里面。
最后的最后,就成了下图的样子

沙子啊沙子

骑骆驼废掉的超广角镜头,有两处掉膜。哎,二手卖不掉了

DAY5张掖七彩丹霞

10月6日,又是起早的一天。原本计划晚一点出发的,结果昨天接到通知,今天敦煌要跑马拉松,7点半后很多路要被封掉,为了逃离敦煌,不得不提前上路。

又见到美丽的日出。
我们没去嘉峪关,觉得没意思,嘉峪关是新建的,只有一段古城墙是嘉峪关的遗迹。
于是直接驱车去了张掖七彩丹霞。天公不作美,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正是阴天,阴天丹霞会非常没看头。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然后出门,结果出太阳了,尽管最后没有夕阳,没有见到最美的七彩丹霞,但也算没有很大的遗憾。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中国地理杂志社评选这里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也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丹霞地貌的首要特征便是颜色,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都是偏红色的沉积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的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景区内共有四个观景台,乘坐景区交通车可分别到达相应的观景台停车场,然后步行到各个景点。大家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从哪个入口进来的,因为到达第四个观景台后要直接返回到入口,分东西两个门,别到时候蒙了,信号再不好,找不到来时的路。
或者更简单的在门口留个影,实在忘记哪个门的时候找工作人员看下你的照片,他们都能够分的清楚。

由于对天气判断失误,只穿了初秋装出门,结果这里风很大,经常吹得眼睛直掉泪,也比较冷。可以说,7天的换线,反而到了相对不冷的地方,被风吹得自己超级狼狈。

最后到达的4号平台,传说中观看日落七彩丹霞的地方。
但是,这里挤满了人,而且地方也很不宽敞,
尽管山头站满了人,老天也不给情面,浓云挡住了太阳,七彩丹霞就无缘见到了,这也成了这次西北大环线的遗憾之一。

DAY6最美国道227-祁连山-牛心山

10月7日,又开始新的一天路程。路边放着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连司机师傅都不知道。

司机师傅带我们沿着最美国道227走,途中去了一家农庄。这里的卖的苹果、梨虽然长相一般,但是很好吃,价格也特别便宜。

特别喜欢红色的墙壁和树叶的阴影

农庄外边的路,两边各种着白杨树,不禁想起小学的课文《白杨礼赞》: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丽,──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横斜逸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却是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

突然冒出一群羊咩咩,赶紧拿相机拍几张

美国道227,国庆节的时候早就过了它最美的时候,这是路边少数仅剩的花朵,时间接近中午,光线比较硬。

两边的树还没有完全变黄,再加上中午的光线不好,拍不出好看的效果来。

中午在一个小镇,叫什么名字忘掉了,大大的一盘大盘鸡
其实这是人家的小盘鸡而已,真真的大盘有餐桌上旋转的玻璃那么大!
真的有点吓到我了,东部餐馆卖的大盘也就人家小盘那么点大。
味道吃起来很赞,面皮也很有嚼劲

吃完继续赶路,后来一端长长的雪峰出现在车窗外
传说中的祁连山

路的前端就是鹅堡镇,鹅堡有个古城遗址,就是一堆黄土堆成的小城。

新造的城楼后面那堆泥土筑的就是古城吧

司机师傅去加油,我们不行到鹅堡镇的一端,远远地望着祁连山脉,真的很美丽

从鹅堡镇出发,想着祁连县城出发,路边就是祁连大草原。

路过阿柔大寺,有几栋建筑金光闪闪,那是镀了金的,不过我们没有进去。

祁连县渐渐近了,路边出现很多大树,又遇到了一群羊咩咩。

到达祁连县城,也叫八宝镇,是一个不算很大的小镇。入住宾馆,小小休息一下,司机师傅开车送我们去看牛心山,路程很近。

祁连县城,后面就是祁连山

白白的其实不是雪,是塑料袋

牛心山下,修了个小公园?大门也在修,可能以后会收费。
水池与天空融为一体。远处的山脉就是祁连山脉,只不过这一边并没有雪,而鹅堡镇望过来是有雪的。

祁连山对面的方向望去,就是牛心山了。

再回回头,看看祁连山,山下面就是祁连县城

牛心山

祁连山。。。。。

晚上,在祁连县城,吃羊肉,这里的羊肉特别的好吃,一点羊骚味都没有,价格也不贵。
这里还有那种“小油漆桶”的酸奶卖,不含防腐剂,糖要另外加进去,好像才卖20元,可惜这种酸奶很不适合携带,一热就容易坏掉。

DAY7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10月8日,西北大环线的最后一天,司机师傅正在祁连县城买刚宰好的羊。

羊羊羊

祁连大草原的早晨,不知道远处是晨雾还是雾霾

蓝天,白云,大草原

大草原的远处,
公路的尽头,
便是壮观的岗什卡雪峰

行程的最后几天,没有其他多少风景,多来几张

在高处,俯视门源,在油菜花的季节,这里是很美的,不过季节不对,没什么可拍的。

接下来山路十八弯,有些地方路况有些差,甚至有一条路被洪水给冲断了。
仔细看看上图公路的路边,堆放着一堆堆的沙子,这是下雪的时候洒在路面上防滑的。

穿越雪峰隧道

来到了西宁市的重要水源地之一——黑鱼水库。面积不算很大,风光还是不错

离开水库,在路边停了一下车,这些黄叶子的树,长满了这边的山丘,可惜的是时间接近正午,光线不好,拍不出美丽的效果来。

没多久到了西宁,告别郎君自由行车队的童师傅和一起拼车的毛同学,为期7天的大西北换线旅游结束了。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关清真大寺后面的回民街,虽然不是像水井巷、莫家街那样步行街,但也别有风味,是当地回民的马路市场,有很多回族的特色小吃,价格也实惠。

接下来的照片其实是10月1号的,放在最后,因为西宁是形成的起点,也是形成的终点,放在一起来展示,最好不过了。

兰州西宁的火车上拍的杂志照片。
兰州西宁,看到火车上的动姐、火车站普普通通的女工作人员,深深被她们特别立体、美丽的面庞所触动。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经常拍摄人像,相机由于只有一个镜头,是平面的,所以拍出来的人脸比肉眼要更大更圆更平。她们的脸,肉眼看就已经特别立体了,拍出来可以直接不用液化瘦脸,很是羡慕。

水井巷一家店卖的酸奶,挺好喝?挺好吃的?

忘了名字,反正不好吃

羊肠味道大

水井巷步行街

莫家街

传说中的马忠食府,人多到爆,所以只买了几串羊肉串,味道也就那样。

突如其来地逛到了莫家街的农贸市场。。。

那个红色里子如盛开的花一般的是青海的月饼!

再感受一下国庆的人流!

旅途中,总有很多遗憾,但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终而不虚此行。

浙江台州地区的朋友或是来台州玩的朋友,可以找我约片

2016-10-25 12:51

引用 梦有知 的图片:

哈哈哈,感觉这双鞋子没有 鞋底子!!!!!

2016-10-25 15:0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5 12:51:3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亲

2016-10-25 17:4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5 15:07:49 的回复:

哈哈哈,感觉这双鞋子没有 鞋底子!!!!!

回复zwxjerry:进了满满的沙子。我这鞋子密封性很好,爬沙山的时候,基本没进沙子,都是下来的时候从上面灌进来的

2016-10-25 17:5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31 01:01

帮顶下,虽然觉得还差点儿,没写出我们这趟很多的东西。但是让我写我懒得动笔。

2016-10-31 09:11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10-31 01:01:3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kevin_cauc:我很多内容都是记错了的

2016-10-31 17:35

引用 Gabriella 发表于 2016-10-31 09:11:51 的回复:

回复Gabriella:快写

2016-11-07 20:38

七天太累了感觉

2016-11-07 21:36

引用 旅行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1-07 20:31:07 的回复:

茶卡的水真的好多
简直是卤水湖
我是9月中旬到的
也是这么多水
拍天空之镜 好难
我只成了几张

回复旅行爱好者:旅行难免有很多遗憾

2016-11-07 21:37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11-07 21:36:46 的回复:

七天太累了感觉

回复吕宇鹏lyp_d:包车不累的,自驾会比较累

2016-11-07 21:38

引用 梦有知 发表于 2016-11-07 21:38:13 的回复:

包车不累的,自驾会比较累

回复梦有知:我走了个小圈

2016-11-07 21:39

2016-11-08 19:35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1-08 19:35:18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

2016-11-08 20:20

2016-12-03 00:0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03 00:09:3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

2016-12-03 20:35

2016-12-06 22:50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2-06 22:50:19 的回复:

回复ZZZy:

2016-12-07 22:05

楼楼我准备去台州玩~可以约片啊,加个微信吧

2016-12-09 09:36

引用 三度微凉 发表于 2016-12-09 09:36:15 的回复:

回复三度微凉:真的吗

2016-12-13 17:53

2016-12-19 09:12

2016-12-19 09:13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2-19 09:12:52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

2016-12-19 17:27

2017-01-02 11:50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02 11:50:47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2017-01-02 22:09

2017-01-05 22:03

2017-01-06 22:40

引用 明月2000 发表于 2017-01-05 22:03:02 的回复:

回复明月2000:

2017-01-07 08:1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06 22:40:15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可以啊

回复精卫填的海:可以啊

2017-02-06 21:01

引用 不羁の风 发表于 2017-02-06 21:01:42 的回复:

回复不羁の风:

2017-02-09 18:53

支持楼主!

2017-02-10 21:41

2017-02-18 16:17

2017-02-19 19:20

歌听的有共鸣,文章写的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