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北方边境万里行之--乌苏镇、太阳广场

东北里 (深圳) LV.15
2016-10-25 11:52 88/3
  • 出发时间/2016-08-21

要说黑瞎子岛是中国的东极,那么乌苏镇的太阳广场就是中国大陆的东极。离开黑瞎子岛趁天还亮,向导游咨询了去乌苏镇的路线,开车直奔乌苏镇。
乌苏镇,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号称“东方第一镇”。说是一个镇,其实这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居民点,只有一户人家,是我国唯一没有镇政府的镇。另外就是一个边防排,一个哨所,就构成了一个镇,也是一个名声在外的镇。

乌苏镇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东临大江,西依小河。它坐落在东经134°12′20″,北纬48°15′29″处。它是中国大陆的最东端,是国人每天早晨最早迎来“太阳升起”的地方。每年{夏至}  (6月21日或6月22日,凌晨2时10分),黎明就降落在这“东极小镇”上了。

说这里是“镇”,其实这镇上原来只有一位男性居民。后来有位姑娘与这位居民结了婚,才使这里有了唯一的家庭。镇上有条唯一的街道,长十几米,是由6栋厂房组成的。

他们并不寂寞,因为常有旅游者光临,与他们相伴相乐。乌苏镇附近,是中国少数民族赫哲人的聚居地,赫哲族男女老少个个都是捕鱼能手。乌苏镇虽小,却很富饶,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大马哈鱼渔场。

乌苏镇太阳广场,是黑瞎子岛外中国大陆的最东端。位于抚远水道和乌苏里江交汇处,东隔乌苏里江俄罗斯卡杂克维茨沃镇相望,北隔抚远水道与黑瞎子岛相邻。太阳广场三面环水,形状犹如舰艇艇首。

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华夏东极雕塑。站在广场上隔江眺望,可以看到黑瞎子岛和俄罗斯边境小镇卡扎科维茨沃。现在这里已成为欣赏东极日出,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观两江水、赏异国风情、眺望黑瞎子岛的最佳地点。

我们找到“东”了!

作为“东”的典型标志是东极广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不锈钢构成的华夏东极极标:极标高49米,以古篆体的“东”字与象征太阳的金色球体组成。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人们均能看到个“东”字托举着太阳的艺术形象。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25 14:16

谢谢!

2016-10-25 14:3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