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前的说走就走]彩云之南

2016-10-25 12:18 280/5
  • 出发时间/2016-09-28

突如其来的想法

9月24日的晚上,刚好学生请假,不用上课的晚上,外出就餐。突然说起嫂子的朋友说走就走的黄山之旅,很是羡慕!平时做事犹豫不决的我们,骤然也有了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只是,还不确定地点。
9月25日,课间休息,收到他的微信:不如我们去玉龙雪山
就是这么潇洒,9月26日下午5点多,我才订好了两人的往返机票。由于是9月28日晚上就要出发,所以晚上12点前,我们已经把行程规划了百分之九十。(觉得自己在亢奋状态下的效率还是十分可观的,哈哈哈)

盼来了出发的晚上

亢奋了几天,就像小学生团体出游一般,几个晚上没有睡好。终于迎来了9月28日晚上。But,飞机在这个晴朗的天气因为航空管制延误了。。。于是,我们来不及搭上9月28日最后一班到丽江的火车。
幸好在丽江客栈老板和昆明老司机的帮助下,我们坐上了晚上11点56分奔向大理的火车。
在火车睡了一宿,那是我们第一晚在云南过夜。
下火车后,我们两人觉得既然来到了大理,不如将错就错,决意在大理游玩一番,搭上了正规汽运公司的小巴,人均10元,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到了大理古城。

也许,这是广州的夜景,这夺目的繁荣

行程之外的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一场意外的风花雪月。
大理,这个地方从小就在还珠格格里面听说过。来到后发现,果然是十分宜居。可能是国庆前夕,一大波游客还没有涌来,还可以享受到静谧祥和。
8点半来到古城门口,已经有一帮白族人民在卖鲜花花环,也有很多阿姨能帮忙编发。
装扮成民族少女般,想必是很多女孩子来到云南会做的事。
由于十分热爱编发,虽然旅途中洗头两三次,但我一直保留着,在广州地铁上也是嘚瑟着。

古城上偶遇一位外国“肥圆”大哥,他看到我们的中国新娘忍不住拍拍拍。我们英专的人儿好不害臊,说句:Can you help us take a photo, please? (构图不错,只是两人的表情都有点呆呆的。。。)

一开始到大理古城,觉得有点冷。
只是随便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就阳光灿烂,马上要脱掉外套。
不过神奇的是,到了树荫底下,凉风阵阵,又觉得有一丝丝寒意。
广东的暴晒+闷热的天气真是相差甚远啊。

这里随手一拍都是美景,难怪古城上能看到一对又一对甜蜜的新人拍婚纱照。
午后,到了古城中的小街道随处走走。

湛蓝的天空

如诗的生活

白族印染

午后,饥肠辘辘,但是古城的食肆却是人烟稀少。本来想跟随大众,看看哪家兴旺就进哪家。后来在饰品店偶遇一位广州的老板娘,在她的推荐下,来到了“古牛香”。
道真的很不错,应该是湘菜吧,有机会的话,下次绝对还来这家吃。还喝上了当地的啤酒“风花雪月”。

午饭后闲逛大理古城,买了这个半手工的双肩包。才160软妹币,质量杠杠~

告别大理,踏上丽江之旅

下午三四点,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大理
只是,火车又晚点了。。。
并且,必须吐槽一下大理的火车站:
大理的人身体素质很好吗?为什么在海拔2000米的地方,进站口在二楼,并且没有电梯?
考虑过我们一直生活在海拔2米的人的感受吗?
在这里搬着行李进站,已经开始觉得有高原反应了。
心脏扑通扑通,我深呼吸,不敢再走了。

终究在傍晚时分搭上了从大理开往丽江的列车
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我躺在火车的卧铺上,听着云南广播电台的音乐,小睡了一下。
没错,火车只需要开1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丽江了,本宝宝真心不懂为啥都是卧铺的。。。

抵达丽江古城,感受古韵与繁华

到了丽江火车站,我们看到了很多蓝色商务车,是统一改装过的,感觉挺正规。
人均花了10元,到了丽江一中。
联系上了预定好的808客栈老板娘妈妈,与她一起来的是一条小狗。
OMG,本宝宝最害怕狗狗的,客栈居然有狗狗。。。(房间是男朋友在网站airbnb预定的,所以我之前并不知道有狗狗)
不过进入店内,环境真的是幽静舒适。
我从心底里觉得倦意全消。

这晚,我们9点多才吃上晚餐
尝试了云南的菌
味道很好,但是价钱十分贵
花了200软妹币
(后来我们才知道吃喝在新城,古城消费是比较高的,这就是没有做好充足功课的后果啊~)

饭后在附近周围走一走

古城闲逛,偶遇一家特别实惠的店,是一个白族阿姨开的。买了一对民族风耳环。

还在白族阿姨那里买来了五个东巴皮风铃,才10元钱。

向玉龙雪山出发

玉龙雪山游玩一天,选择了跟纯玩团
导游是纳西族的,名字叫阿杯,是个热心肠的大哥

一开始先是在雪山下的蓝月谷游玩,这里海拔是3000米,水碧蓝清澈,但却不能饮用。
阿杯说,蓝月谷的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所以不能饮用,鱼儿也不能生存。
这里的水会随着天气的不同而变化,天晴是蓝色,阴天是蓝绿色,雨天是乳白色。

由于水的矿物质多,听说丽江人很容易患有结石,所以他们很多人疼痛不已,于是割去胆。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丽江人都没胆了。

走走拍拍,很快就过了两个小时,我们就要坐车到海拔3356米的地方搭索道了。

在这里已经开始觉得缺氧了,只是因为队列太长了,太拥挤
9月30日都这番场景,很难想象10月1日来的话,能不能成功上山(再一次为自己的机智窃喜)

索道陡峭,我胆小,所以就没能拍到照片了。
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快要撞到松树。。。
听导游说,之前有游客遇过风雨,晚上吊停在索道中几小时,最后山下来了好几台救护车(已经吓尿。。。)
快到山顶的时候,看到很多石灰岩。

索道只会把我们送到海拔大概4400米左右的地方(海拔我忘了是多少),玉龙雪上最高峰高达5000多米,但是最高峰是处女峰,目前能到的最高点是4680米。

在山上才发现,慢慢走根本是不会缺氧的,只是我每爬两三级,我心跳就特别快,快要跳出来了。
一直吸氧。

终于,我们都登上了海拔4680米。
据说,99%的人只能到这里了。

既然都来到玉龙雪山,就要攀上最高。
在山上我确实兴奋,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谁知道下山之后,头疼欲裂,还十分想吐。

回程路过甘海子,这时候真的特别辛苦。

丽江新城花马街觅食

丽江城区后,我们到了花马街觅食。
由于高反,只想吃些清淡的食物。
云南的食物多数都是油腻的,而且爱吃火锅。
后来,在特产店偶遇一位广州的店员,推荐我们到“建新园”试试过桥米线。

果然是实在实惠。
20元一份的米线根本吃不完。

人间秘境-泸沽湖

一大清早起来,两人背上行囊,又往新目的地启程。
我们两个好像丝毫都没有浪费半点光阴。(其实还挺累的,下次来云南,一定要规划得悠悠闲闲的
这次,我们从早上8点出发,在路上吃饭,休息等,下午三点,我们才终于抵达泸沽湖
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连绵不绝的青山,山路曲折蜿蜒,路上全靠听着音乐分散精神,才没有晕车。
所以说,摩梭人真的是隐居人间秘境。

路上,遇到一处美景,随手一拍,像到了拉萨
这里是阿海水电站,属于金沙江,是长江的上游。
由于是雨季,所以水是黄色的。

泸沽湖虽路途遥远,但沿途真的不乏美景,绝对是不枉此行。
腰快断的时候,终于开始了泸沽湖的环湖行。

彩旗上都用藏文写满了经文,清风吹拂,为这片土地祈祷。

其实这时候很想下车呼吸新鲜空气,不过是跟团只能在车上,而且自由活动,估计也是来不及的了。
所以,建议来泸沽湖游玩,最好是能够自由行,预留三天时间。
因为第二天可以自己环湖行,走走拍拍,慢慢地感受。

泸沽湖上很多小岛,忘记了这个岛的名字。
就知道用广角拍摄,这里可以拍成一个爱心。

已经到了云南四川交界,这里是草海。

草海划船

终于来到了走婚桥
听说本来两个村庄走婚是划船的,为了方便而修建了走婚桥。
来得时机刚好,这里是青草油油,感觉这里的风景最美。

阳光洒在青山上,错落的阴影,特别美好。

摩梭人家走婚宴

长途跋涉,很饿,来到了摩梭人家,尝试走婚宴。
额,味道嘛,不是我喜欢的。

摩梭篝火晚会

在观众席观看晚会

摩梭人会教游客跳舞噢,也蛮有参与感的

与两位美丽的摩梭姐姐拍照

最多人要抢着和这位最高最帅的摩梭人拍照了,腼腆地笑着,很像宁泽涛啊~

晨起看日出

泸沽湖的日出,想必很醉人。
我们七点就来到湖边,可惜,多云,没看到日出。

不过没什么,可以多争取时间游玩,也是值得的。
早上没太多人,非常适合拍照。

泸沽湖泛舟

早餐过后,就开始在泸沽湖上泛舟了。
我们坐的船是猪槽船,并且是人手撑的,只是走了一小段,去到里务比岛,来回已经要一个多小时了。
泸沽湖是摩梭人的母亲湖,所以他们只会用最传统的小舟,生怕污染了水源。

泛舟的时候,真的适合静静地发呆。

我们的撑船师傅,长得好像吴奇隆噢
感觉摩梭人的基因还是很不错的

拍张游客照

夜游丽江古城

泸沽湖回到丽江古城,已经是10月2日的晚上了。
临走之前,再在丽江古城逛上一圈。
这个时候,人真的十分多了。

东巴文化遗产特色店,工艺品都是十分漂亮。

春城-昆明

丽江火车站坐到昆明火车站,整整十个小时。
好吧,虽然是卧铺,我们终于可以睡个比较长的觉了。
躺下那一刻,觉得腰快要断了。

因为是下午5点多的飞机,就只能在机场附近走走。
火车上,坐对面的两位云南大学生,推荐我们到云南大学走走。
路上,偶遇一家很多外国人帮衬的cafe,于是坐下休息片刻。

云南大学真的好美,欧式建筑,空气清新。
为什么我当时没有选择在云大上学。

留恋彩云之南

一定会再来云南的,最少再来一次。
太多美景还没欣赏:洱海,苍山,双廊香格里拉……
(已经很快就规划好下次的攻略了

感觉发生在云南最幸运的事,就是来到了这家客栈
老板娘燕子姐十分热心:晚上接待客人到12点,早上6点起来做早餐给住客;
我们遇上飞机延误为我们支招;泸沽湖跟团帮我们砍价;主动帮我们保存好行李,让我们玩得轻松
怀有这么一颗真诚炙热的心,难怪之前从湘西凤凰古城去到云南支教。
燕子姐,么么哒~
最后,怕狗的我也爱上了听话乖巧的来福(小狗),离开前不舍地摸着它的头
再来丽江,必定选808

引用 文文Cassie 的图片:

2016-10-25 14: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25 19:26

引用 yealec 发表于 2016-10-25 19:26:39 的回复:

回复yealec:对的呢,感觉自己还要去两三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