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第43天 西藏.浪卡子---白朗」日游白居寺 夜宿牛栏边

• 出发时间/2015-10-14

第43天 10.14 晴

这一天可谓记忆犹新啊,除了一路风景美呆之外,还经历了整个旅程里最槽糕的车辆故障。

故事开始….早上九点左右从浪卡子县出发,一路都没什么难走的路,路况非常好,风景也不错。九点多的太阳还没有升高,冷冷的,路边的小溪有不少已经结冰了。老公这个好奇王,在那么冰冷的早上,还下去小溪边捡石头。回车时,还和我说,在溪水里翻了几下,手都冻僵了,要马上带上手套保暖下。

表面结了一层薄冰的小溪~

通畅的道路~一路上没遇到几台车~开着舒服~

这天我们计划到日喀则市才210km,因不远,所以行程还轻松,一路上都是走走停停。早上经过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乃钦康桑雪山,在山脚下已经是5020米海拔了,我们一路走来,还真没试过有高原反应,感觉我们棒棒滴。在峰脚下有一间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餐厅,我们远远观望一下即可,就不进去消费了(银子不多,得省着用呢)。这座乃钦康桑雪山海拔有7191米,看上去还是非常宏伟的,冰川非常厚。

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餐厅~

乃钦康桑雪山,此处海拔5020m~

S307省道还是很不错的,路况好,风景美,关键还没有限速关卡~

表面其实已经结了一层薄冰~

偶尔要绕一下道~

感觉要向大山冲去~

放牛的孩子们~

路况好,11点多就已经到了满拉水库,这水库其实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在这干枯的土地上,水源显得尤为宝贵。一路上还真没见过一根绿草,也许是现在已经入冬了,天气干燥,土地干枯,环境真的挺恶劣的。

满拉水库~

好了,到11点半,我们到了一个村庄边,应该是玉西村附近,我才开始刷牙洗脸(早上起来时实在是太冷,没勇气碰水啊)。这个小村庄风景还蛮不错的,村庄就在路边。

就在这里洗牙刷脸的~

中午12点多些,我们进入江孜县。江孜县在西藏史上是个名县,对藏族佛教的转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它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详细找找资料喔,这里只有图片供欣赏)。

午饭后,我们去参观白居寺。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藏传佛教寺院,因历史原因,现在已经比较破旧了,有部分在维修中。而我们更看重的是原历史那部分,我们爬上山上那红色的城墙,在城墙脚下,可以看到整个江孜县,可以想象白居寺昔日的辉煌。红色的城墙虽然破败,但其宏伟的一面还是非常震撼的,城墙宛如长龙盘居在半山中。对于文物或古建筑,永远是原历史的最值得去欣赏,就如爬长城,修复的那段永远没野长城的味道。

红色的城墙~

城墙脚下姚望的整个江孜县~

一条城墙盘旋在山腰上~

在白居寺的山上可望到宗山公园上的抗英遗址,一座建在山顶上的城堡,比布达拉宫还要宏伟,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选择进去。也因为信仰问题,我们没有进去白居寺参观,收下风景即好。

江孜县到日喀则不到100km,下午3点出发,6点左右到达是没有问题的。But好戏才刚开始。

早上开出浪卡子县的时候,我已经发现仪表盘有一个灯亮着,车子肯定在某个部件上出了问题,到了江孜县,老公弄了很久也没查出问题出现在哪里,以为只是简单的水箱问题。后来到车行一查,才知发电机坏了,这可是大事啊,但当时我们也没怎么放在心里。也问了有没有得修,一听,说要2000个大洋时(当天还未必能拿车),老公当时的想法是开到日喀则再换,毕竟是大市,一般来讲会便宜点,而且我们车上还有个电池,不怕。

就这样,胆粗粗的开出了江孜县。一路上也还没什么,直到开到离白朗县还有三公里的时候(幸好是三公里,远些或在中途的话还真不知怎么办呢),车子开始抛瞄了,油门怎么踩也不动了,车子彻底没电。老公慢慢把车开靠边,设了障牌后,就开始拿车上煮饭用的太阳能蓄电池出来过电

老公在尝试充电~

以前老公都没有试过这样操作,过江龙也不知道怎么用,只能按理论知识去尝试下。老公还是棒棒滴,算是成功吧。充了半小时后,本以为可以开到白朗县的,怎知第一次开错路(以为白朗县过了,调头往回开,开了一段后才发现方向错了),只开了几百米就停了。第二次充电,开到白朗县的大道上了。第三次充电后开到维修店附近,调头准备入维修店时,怎知又没电了,车横霸在半路边,后面的车开始塞起来了,这尴尬时刻还真是头一回遇上呢。我只好下车指挥车流,老公马上充电,几分钟后终于可以启动了,开进了维修店后直接死火。但停的位置,塞了其他进出维修的车,最后还是几个猛汉齐力推车才把车子停好。

在维修店,我们选择了充电,因为他这里只有充电和买电池,没有修或换发电机的能力。老公觉得没必要买电池,因为我们已经有了,而且电量满(自从入藏后都没有煮过饭皆因海拔高,根本煮不了,之后出藏也很少煮了)。

趁着充电,我们在县里解决晚餐问题。老公还买了一条5米长的电线,这可是最明智的做法。拿了车后,已经8点多,天开始黑了,虽然对于车子能否开到日喀则有疑虑,但怎么想也没想到会是如此差的境况…车开出白朗县后,开始还可以的。但晚上开车,要开车灯,所以耗电非常快,不久后车灯开始变暗,车动力开始不足,于是老公索性把车灯关了,跟着前面的车走。但这可非常危险,还是把车灯重新开了吧,但过了不久,车灯自动熄灭了,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只能打开手机的电筒,帮老公照路了,但根本不顶用嘛。一路乌漆墨黑的,幸好路况好,都是直路,不然真的会出事。

再开了一小段,车熄火了。彻底崩溃了。。。真的要在路上过夜吗,难以言喻的心情和无奈啊,只有我们两个人,一台车子,心慌啊。。。就在车子还有少少余速的时候,老公见到一盏路灯,在路灯边有条小路,这时老公的第一想法是尽可能的开进去。绝不能在大路边上过夜,太危险了。就这样,靠车子的惯性转入小路,一转入就是小下坡路,在重力势能下滑行了一小段。前面漆黑一片,车停下来后,我们开始策划如何过夜好。

环顾了四周,还好,是个村庄,有狗吠声,把车门一锁,那个静得有点心慌啊。我心里还是觉得不踏实,所以先像午睡时那样坐着睡回,看看情况再说。就这样观察了一个小时,觉得还安全,于是整理好椅子,躺平睡。

最惊险的要说半夜。半夜的时候,我听到有动静,叫醒了老公,开始我们都有点慌,后来老公细细一听,噢。。。原来是牛的叫声和步行声,还叫我不用怕。后来一大群的牛在我们的车边经过,有一头还撞上我们的车,谁叫我们挡住他们回家的路啊,那个一撞,吓死宝宝了。也不知为何的,牛群半夜才回栏,这一大群后,还有不少落队的陆陆续续回栏,吵死人。这时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车子应该是停在了牛栏边。不管了,先睡,困得不要不要的。

惊心动魄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