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小西瓜 LV.4
2016-10-25 13:00 740/1

西藏并非飘逸在莫测高深的庙宇之颠,它只存在于平凡的身躯和目光中。在阳光里,他专注、淡定,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它给予爱它的人精神上的召唤,在快要忘记幸福和安详的时候,它用阳光和笑容温暖我们。

进藏

这是我第一次进藏,本来计划是和男友一起徒搭,后来有几个朋友开着车来大理找我,大家临时决定一起去,于是就变成了自驾游。虽然准备不够充分,但是一路也算顺利。
人数:6人
时间:12天
交通工具:丰田普拉多
预备药物:红景天胶囊,红景天口服液,氧气罐
人均花费:4000
所走路线:滇藏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邦达-波密-林芝-拉萨

1:大理-丽江

在大理常住两个月后,第三次来到了丽江,传说中的艳遇之都,一个人坐在路边就会有人搭讪。我对这里的酒吧基本无感,风花雪月在这里50到100一瓶,我觉得丽江古城酒吧消费特别适合人傻钱多抱着艳遇梦的人去,而且基本所谓的艳遇百分之八十都是酒托。我在丽江基本是找个茶馆喝茶聊天,看看古城全景,还能看到雪山。

强烈推荐一下束河古镇,饶羊肠小道走,有很多丽江古城看不到的自然风光,这里景色非常田园,村落坐东朝西,古镇的后山则是巍峨壮丽的玉龙雪山的余脉。散发的慵懒气息让人身处其中感觉非常舒服。还有很多画家在这里作画,是喜好安静的人的好去处。

玉龙雪山,跑几步会轻微高反,也没准备什么药物,雪山上的印象丽江表演很感人,好像是张艺谋导演的。对丽江景点的好感就是在这里了,蓝月谷和九寨沟比真的差了好多,但一直被称为小九寨沟

2:丽江-香格里拉-德钦

从丽江出发,途径香格里拉,没在这里游玩,晚上到达德钦。路况和天气都不大好,雨断断续续,下雨时能见度只有几米,最高海拔达到4300米,有些路段有塌方,会时不时窜出牛羊马驴,一天只走了三百多公里。晚上入住德钦的景观房,想第二天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3:德钦-芒康-邦达

在德钦起了个大早,结果天气阴雨绵绵,雾气都没散开,没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为了行程不延期,只能继续赶路。时阴时雨的天气让道路变得更加难走,各种塌方落石。

芒康左贡时经过了东达山,海拔5080,在车上都有一点呼吸困难,氧气罐这时候就派上了用场。

慢慢走着发现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感觉离西藏越来越近了。

这一天晚上十点才在邦达入住,坐了一天车,高反很严重,头痛恶心而且不受控制的掉眼泪,晚上睡觉更是难以入眠,四个人挤了一个标间,没有洗手间没有热水,还要将近300块钱。这是一路上环境最恶劣的一站。

4:邦达-然乌-波密

早上五点就起床出发,因为实在睡不着,集体高反。走了没一会儿就到了天路72拐,传说中的天险路,我们技术最好的小伙伴慢慢悠悠晃过了这段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路边休息的时候有几头藏毛驴在散步,大家都下车和驴子玩,还有一个抱着驴子疯狂自拍。

波密看到了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雪山,而且刚刚好雨过天晴有彩虹,米堆冰川配彩虹的样子真是美极了。

5:波密-林芝

今天到了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沿途一片绿色海洋,林海飘荡。林芝大部地区气候湿润,景色宜人,少数民族以门巴族和珞巴族为主。在这里吃到了著名的石锅鸡,相比沿途的食物,算是味道不错的了。

经过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交通枢纽通麦大桥,下面是湍急的尼洋河。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

鲁朗林海与沿途风光无异,完全不像个景区,不过这里的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今夜入住林芝,明天最后一天赶路了,马上要到达心心念念的西藏。大家都很激动,买了啤酒来庆祝。

6:林芝-西藏

到达拉萨的一刻开始真正思索到来的原因,是为了信仰,为了梦想,为了风景,为了逃避,为了布达拉宫的名气,为了仓央嘉措的诗,还是为了来而来。一切都还需要时间来感受…
途径了布达拉宫,我们选择先到八廓街吃东西,排队吃到了玛吉阿米,最著名的藏餐厅。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玛吉阿米与仓央嘉措的故事,传说这里是他们二人约会的地方。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仓央嘉措写下太多关于玛吉阿米的诗,一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看得人怆然泪下。

八廓街有很多虔诚的信徒,从遥远的故乡开始,手戴护具,膝着护膝,前身挂一毛皮衣物,尘灰覆面,沿着道路,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直至拉萨朝佛,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童,头都磕破了依然一脸虔诚。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
转经筒在旋转,念珠在旋转,转经之路,也是轮回之路。他们穿过古老的街巷,在夕阳的光辉里,迈着执著的脚步,仿佛能够走穿岁月和光阴。他们用这种方式修福积德,祈愿在轮回的路上,获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7: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白宫分散两侧,为达赖喇嘛的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耸立,供奉历代喇嘛的佛像。
进布达拉宫有三道门,第一道门是雪域景区;第二道门在预约券上时间的前10分钟放行的白宫;第三道门,是收费200元,学生100元的红宫。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所以跟了一个一日游,因为黄牛票已经卖到了800一张。

夜晚的布达拉宫,脱去了喧嚣的尘世,归于宁静。不过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依然在载歌载舞。

8,9:纳木措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亲眼所见,更觉得神圣纯净,如同人间天堂。
不过这里住宿条件非常差,没有厕所,只有一个公厕,一夜也要几百块。

End:西藏最后一站

纳木错回来之后,在拉萨休整了几天,然后出发吉隆口岸,在吉隆口岸由于道路塌方,在吉隆县停留了两天。在这里的大峡谷和小村落转了转,有一种原生态的美感。

口岸通车后,从吉隆口岸去往了尼泊尔,之后会有详细游记,西藏的一切就暂时落下帷幕。在西藏,梦想就像天空那些白云随风飘动,放下那些繁杂的尘缘旧事,那些世俗的风花雪夜,情怨缠绵都如流水而逝,想做一个虔诚者,双手合十,顶礼膜拜,吟咏着法经,秉持圣洁的心念,一尘不染,无遮无掩,坦荡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