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敦敦的澳村14日新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7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6月我和敦敦婚了。于是乎,在政策尚未改革的大沈阳,我又名正言顺地多了10天的假期。
在遭遇了马尔代夫选岛的纠结与欧洲时差过大的担忧后,我和敦敦的新婚旅行地最终选在了万里之外的澳村。鉴于敦敦童鞋异常随遇而安的性格,行前的所有计划与准备工作也就完全落在了我的肩上。当然,敦敦童鞋的后期参与度还是蛮高的,并对所有安排无任何异议,在此提粗严重表扬。

此次澳村之行,参考了很多蜂蜂们的宝贵经验,在此表示感谢,希望我的旅记也能为未来准备出行的童鞋带来帮助。

准备工作

Planning对于我来说算是一件乐在其中的事儿,以前每次出行之前都会强迫症似的从食住行各方面做出一套完整的出行方案。也许是受了敦敦随意性的影响,此次出行我竟也期待有些偶遇,于是只是预定了酒店,交通和一些基本的行程。

下面简单说说我的准备经验,

1. 签证:
我的签证是通过百程旅行网办理的,因为之前在他家办过其他签证,觉得还算靠谱,而且APP可以每天跟踪申请的进展还蛮方便的。资料按他们给的清单准备即可。网站官方说法是资料收齐后13个工作日可出签,而且出签前旅行社不建议做任何其他出行预定。我的签证大概是提前1个月申请的,由于时间紧又爱捉急,最终选择加急订单(12个工作日,现在想来有些呵呵)后每日望眼欲穿。幸好RP还可以,使馆收到申请后第三个工作日就顺利出签了。所以提醒爱捉急的童鞋一定要尽量多提前准备为好。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而且英文还可以,也可以选择自己申请邮寄使馆。具体攻略可参看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3-1-1.html

2. 机票:
a. 国际段:
厦航官网预订的联程:沈阳-厦门-悉尼往返,经济舱特价每人只要3300含税!心动了有木有?!有木有?!
这段机票是在出签前“冒险”预定的,并放入了签证申请资料中,后来想想按老外的思维,真实的出行准备应该更能为出签加分。
之前没有坐过厦航,还担心机票这么低,服务会不会很差。事实恰恰相反,飞行过程非常舒适,厦航的国际段可以起飞前在官网预约机上WI-FI,而且联程中间间隔6小时以上,厦航还会安排中转地住宿。
b. 澳洲当地:
都是在携程预订的:
悉尼-汉密尔顿(HIT)和黄金海岸-悉尼这两程我选择了澳航,价格分别大约1000和500软妹子每人。澳航飞机配备耳机和iPad,我赶上的这两班空少都还蛮帅的。唯一美中不足就是不过起飞降落不是很舒适。澳航国内航线在悉尼是单独的机场,机场还可以办理自动值机和托运。
圣灵群岛(PPP)-布里斯班选的是维珍航空,价格约为900软妹子每人。飞机上木有娱乐设施提供,服务人员也是大叔阿姨,而且价格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看来和澳航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3. 酒店:
悉尼
悉尼的物价在全球范围都是名列前茅的,酒店价格自然也不一般。普普通通的国内三四星水准的酒店就要动辄1000左右。在窝里搜索酒店的时候,第一眼便看中了古老假日酒店的天台露天泳池,可以望见对岸的歌剧院,于是便在其官网预订,价格大约240AUD/晚。 酒店地理位置是不错的,在岩石区中心地带,到海港大桥,歌剧院,皇家植物园,博物馆等市区著名景点走走都可以到。酒店蛮有历史感的,因而设施比较陈旧,木制窗户要问维保人员要钥匙才能打开,第一天住的时候,卫生间冲水竟然也坏掉了,有点儿无语。而天台露天泳池也然并栾了,晚上回到酒店都已经关闭了。

圣灵群岛:
本想在著名的蜜月圣地汉密尔顿预订酒店,由于下手太晚,除了N万元每晚的奢华套房外全部满房了。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预订住在就近的艾利小镇上。我在携程上预定的Waterfront Whitsunday Retreat,只接受18+成人入住,4晚特价只要3400多,属于当地性价比较高的公寓式酒店了。酒店共三层,大概只有六七间套房的样子。位置正对码头,下船后步行大概10分钟就可以到,从酒店步行到小镇主街也就5分钟的样子,所以还算方便。唯一的问题是靠近马路,小镇貌似只有那一条主路,所以噪音还是有的,睡眠质量较差的童鞋慎选。路上遇到其他的小夫妻预订的地方都在山上,据说上下托行李很是不便,所以提醒大家预订的时候要关注下位置。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也都是在携程预订的,各2晚,合计不到3000RMB。
布里斯班Jen Hotel性价比在布市还是蛮高的,香格里拉旗下,服务和卫生没的说,主要是位置特别好,就在交通枢纽ROMA Station旁边,从酒店上到二楼就可以进车站。
黄金海岸的Vibe Hotel预订时也是看中评论里的位置优势,然而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优越,而且卫生条件有些堪忧,入住后我和敦敦都出现了皮肤不适,不建议大家预订。

4. 其他:
活动预定:
当地的各种游览项目和车船交通我都是在itrip上预定的,后续在游记中会做详细介绍。Itrip客服比较耐心,事先咨询都会详细解答。后期体验除了黄金海岸预订的车站告知有误差点错过以外,其他都比较满意。
当然澳洲当地预定也很方便,尤其是艾利小镇上,据说价格要比网站低很多,所以大家可以酌情考虑。
电话卡:
我用的Optus,2AUD/天,除了在大堡礁上空和海上有时没有信号,其它地方信号都很好。
关于电话卡大家也可以到澳新通上搜专门的帖子比较。http://www.aoxintong.com
APP:
Google Map 在国外是必须的,而且还有附近饮食推荐;
Art Gallery of NSW guide: Chinese 参观博物馆的话下一个还是比较有用的;
Tourist Refund Scheme 退税使用。

粗发

D12 黄金海岸-悉尼
D13 悉尼-厦门
D14 厦门-沈阳

9月17日,我和敦敦踏上了期盼已久的旅途。出发头两天,厦门正值超强台风经过,厦门机场飞机严重Delay甚至取消。还好我们RP不太差,沈阳厦门段正点到达,厦门悉尼段仅延迟了2个小时。

伴随着第一缕朝霞,我们平安抵达了南半球的这片净土——澳大利亚
这里顺便说一下澳洲入境申报与检查:原则上澳洲入境申报要求特别严格,朋友的经验是只要申报的东西基本上是都会被没收的,没有申报基本就不太会被查到。入关的时候,我很荣幸地被工作人员抽查简单聊了两句便顺利入境了,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激光扫描检查和狗狗警察。

悉尼当天特意下了一天的雨迎接我们,气温没有想象的高,幸好有丁丁同学来接机并开车陪同,才不至于第一天太过狼狈。

雨中的鱼市场依旧是车水马龙,里面更是人声鼎沸。敦敦和我都不喜欢人多吵闹,于是草草离去。

邦迪四兄弟。第一天见到这么亲人的鸟儿,兴奋异常。后来发现,海鸥在澳洲是最不受待见的,到处偷抢食物,怪不得外号叫贼鸥。

乘风破浪的surfers, 大雨哗哗下,丝毫热情不减。

晚上在酒店周围转悠,偶遇PANCAKE ON THE ROCK和GUYLIAN,作为吃货的敦敦和我当然不能错过。酒足饭饱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清晨,阳光迫不及待地从窗帘间挤进来,昨日的阴霾一扫而光,一个天蓝蓝海蓝蓝的悉尼顺势呈现在了眼前。

出了酒店,穿行在古老的岩石区,时间仿佛被定格在了上个世纪。沿着环形码头步行,不久便到了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也许是做建筑相关的工作,我对歌剧院的独特造型特别感兴趣。据说歌剧院的设计者丹麦建筑师Jorn Utzon由于建设中期与澳政府失和,便愤然离开澳洲国土,直至今日也未曾亲见自己的这部旷世佳作。如今,歌剧院早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膜拜,当然也包括敦敦和我。

在Itrip预订了歌剧院的30分钟中文讲解,预订换票地点与正是购票地点不同,在歌剧院底层礼品店外的环岛处。

悉尼歌剧院的外墙板是由白色和奶油色两种瓷砖交替组成,从远处看起来更有层次感。

绕过歌剧院便来到了皇家植物园。寸土寸金的悉尼市中心竟有这么一大片绿地,果然是环境友好之都的风范。其实更令我佩服的还是澳洲人民的运动精神:从早到晚,无论何时何地,你都会遇到跑步健身的人。早就听闻澳洲人民酷爱户外运动,只是没想到已到如此境界。

传说中植物园里最佳拍摄角度,只可惜我敦摄影水平....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里收藏了大量的名家名画真迹,可以近距离观赏,作为博物馆控的敦敦和我,非常满意。

馆外的花花草草似乎因为毗邻艺术圣地看起来更加娇艳了。

离开美术馆已是傍晚时分,在St. Mary's Cathedral休息期间,和敦敦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弥撒。整个弥撒大概持续半小时,伴随着唱诗班神圣的圣歌和信徒们虔诚的祈祷,最后非信徒的我们还在周围人的指引下获得了神父的祝福。

原本悉尼一日游的计划路线是:
Opera House - Royal Botanic Garden(Mrs Macquarie's Chair) -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Hyde Park - St. Mary's Cathedral - Australian Museum - Sydney Town Hall - Queen Victoria Building (St Patrick's Church) - George St. Shopping (Apple Store) - Observatory Hill Park
后来发现高估了自己的脚力,一半景点只能遗憾错过,而且澳洲商场一般晚上6点就关门了,所以只能期待有缘再见了。

吃完晚饭,拉着敦敦到港桥遛弯,回到酒店时发现一天竟然走了20000多步。悉尼暴走一日圆满结束。

从酒店到机场提前在Itrip预订了shuttle bus,供应商是ready to go。起了个大早在酒店门口等候,可到了约定的时间还未见踪影。等候的时候被一个歪果蜀黍搭讪问帽子上的标志神马意思,焦躁的我完全木有心思理会。后来打电话催了两次,才见一辆小绿车姗姗来迟。还好悉尼T3不是很大,加上飞机晚点,候机时间还很充裕。身旁坐着一对特有气质的老爷爷老奶奶,貌似也是去度假的,这样的晚年生活让人不由得心生羡慕。

抵达圣灵群岛,发现PPP机场灰常之小,下了飞机溜达着就出了机场。

听说汉岛特别别致,本打算趁着飞机和乘船间隙租个Buggy到处转转,无奈飞机晚点,只得匆匆与汉岛别过,此行看来是与之无缘了。
顺便说一下,从汉岛到艾利小镇港口的船据说都是被Cruise Whitsundays垄断的。船票是在Itrip预订的,码头就在机场旁边,非常方便。

船行途中,在白日梦岛停靠了一站。敦敦对这个岛的名字特别喜欢,说下次再来一定要住这里,可以天天做白日梦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航程,终于抵达了艾利港。也许是度假公寓,入住办理很简单。向前台Jim详细咨询了小镇上的美食后,便速速出门觅食了。

咖喱虾仁和PIZZA味道一般,不过啤酒口感特别好,光是闻着就有浓浓的麦香。吃饱喝足,伴着鸟语花香,赶了一天路的敦敦和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今天是此行的重头戏之一:观光机游览大堡礁。之前多次出现在浪漫爱情剧里的“HEART REEF”,如今终于可以亲见,心情却肿么木有想象的辣么激动呢。机票当然也是在itrip预订的,含酒店往返接送。到了发现在小镇预订几乎可以拿到半价,所以如果不是节假日等紧俏的时段,建议大家现场预订即可。

起飞前,机长做了简单的briefing。考虑到飞机平衡,敦敦和我的座位被分在了第二、三排。飞机噪音非常大,而且空间狭小,导致敦敦整个飞行过程特别不舒服。所以对于体型较大的童鞋,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选择包机或者再大一些的飞机。不过大堡礁的壮丽还是非常让人震撼的,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些美图~

下午饱饱的睡了一大觉,看看晚霞,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今天是此行重头戏之二:白沙滩一日游+希尔观景台+浮潜,当然又是Itrip的预订,供应商是Xpress,含午餐。船上有两个小工作人员,大眼睛萌萌哒,惹得CHINESE DAMA各种合影留念。白沙滩非常值得一去,沙子如传说中一般,像面粉一般细软。同行遇到了一对大连小夫妻,碧海蓝天一起玩耍,不亦乐乎。

其实最好的白沙滩,应该是希尔观景台上看到的那片,白色的细沙在碧绿的海水中若隐若现,如大家的水墨画般美不胜收。想到这片沙滩玩的小伙伴可以报其他的团。
最后的浮潜感觉一般般,不过敦敦很幸运的看到了鲨鱼,而且对潜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事后一直张罗着以后去学潜水。

一天行程结束,天色也已渐暗。这两天,我发现小镇天气有一点特别神奇:早晚乌云密布,到了白天又不知是哪位神仙显灵,变得晴朗异常。Anyway,难得一直是这样的好天气,Lucky!

今天是敦敦最爱的一天,因为木有任何安排,可以睡到自然醒。下午在小镇和港口随意走走,不由得赞叹澳洲人民的生活是如此的惬意:成群结队的学生在海滩上看书、晒太阳;一家老小出海归来满载而归;孩纸们在公共泳池里肆意玩耍,妈妈们在旁边的烧烤台为家人烹制美食.... 看得敦敦都不由得练起了自创神功Plate(盘)Leg(腿)Big(大)Sit(坐)。

晚餐的虾蟹显然没有让我们的stomach尽兴,之后又到超市扫荡了一番。除了必须的肉肉,当然还不能少了敦敦最爱的TOMATO和Super Sweet Corn。

不知不觉,在小镇已度过了四天的美好时光。今天就要离开了,还真有点依依不舍。上午到处转转, 恰逢小镇的周末集市,顺便买了些手办送给家人。集市上遇到一位卖饰品的奶奶,攀谈中竟发现她是新中国建国初期随澳总理出访过中国的工作人员,而且还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而今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有幸在这美丽的小镇安度晚年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中午搭乘预订的shuttle bus,大约40分钟抵达从酒店抵达PPP机场。途中遇到的水陆两用车,很是名副其实呢

傍晚抵达布里斯班,居然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布里斯班节之烟火大会。南岸公园里貌似聚集了整个布市的银,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拥挤状况丝毫不亚于国内景区。当然,烟火还是很漂亮哒,足足持续了半个小时,不知道明天布市的空气污染指数会怎样。

今天是此行重头戏之三——莫顿岛一日游,尤其是傍晚与野生海豚近距离接触尤其让人期待。
预订的一日游集合地就在酒店二楼直达的ROMA STATION,特别方便。整个一日游早上7点多粗发,晚上7点多从岛上返回,包括集合地往返接送,上午三小时海上观鲸,船上午餐简餐,下午莫顿岛自由活动,和晚上喂海豚,行程还是比较满的 。岛上和穿上都有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接待,语言沟通毫无障碍。

上午出海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来回遇到了鲨鱼群和二十多头鲸鱼,其中多是鲸鱼妈妈带着鲸鱼宝宝成双结对迁徙。有些好奇的鲸鱼宝宝还会悄悄靠近我们的船,然后猛地跃出水面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

莫顿岛据说是世界第三大沙岛,岛上只有一家酒店度假村,不过所有娱乐设备几乎一应俱全。只选择在布里斯班附近度假的童鞋也可以选择在莫顿岛住上几天。

傍晚时分,可爱的野生豚豚们如期而至,让我不禁感叹世界真奇妙啊。当天虽风大浪高,但依旧不能阻挡大家与豚豚们近距离接触的热情!大家有秩序的排队领取小鱼,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下海喂食。虽然很想和海豚握个手,不过下海前有被告知触碰有可能对它们造成伤害,所以只能作罢。也许是特别喜欢动物,近距离看海豚虽然很大,但丝毫没有恐惧感,反而更加深了我对它们的喜爱,真心希望这些可爱的生命可以在大海中自由自在健康快乐地遨游。

当晚抵达酒店已是夜黑风高,加上下海打湿了衣裤,不免觉得饥寒交迫。在布市中心找了家叫MARU的韩餐,简简单单三道菜66.6AUD,看来布市消费水平与悉尼也是不相上下的。

不同于悉尼的喧闹与快节奏,布里斯班的感觉更让人觉得轻松闲适。市区的景点和购物中心很集中, 而且产品齐全。敦敦和我买到了心水的黑色iphone7和T家对戒,很是开心。
在布市溜达大半日,吃过午饭便坐火车赶往了下一站——黄金海岸。澳洲的公共交通远比想象中的方便很多,几乎没有之前朋友说的晚点现象。尤其在昆士兰州,基本是一卡(GO CARD)走天下,火车,Ferry,公交车,机场快线..., 都可以使用。火车上我们还赶上了检票,车厢里有一家人貌似票买的有问题,简单跟工作人员解释了下,被告知下车补个票,也没有什么处罚。
可能是有点儿兴奋过度,我和敦敦竟然稀里糊涂地下错了车站,最后紧赶慢赶终于赶上了晚上的观萤火虫之旅。因为看完萤火虫据说还有观星讲解,所以预订的时候选择了中文团,带队的是个台湾小哥,整个行程比较顺利。观星的时候还很幸运地看到了流行,在大家哇的时候,我静静地许了个愿,但愿它可以实现。
下面的图呢可不是什么星星哦,就是著名的蓝光萤火虫,据说只有澳洲和新西兰才有的。

其实黄金海岸这站我在计划的时候还是很纠结的,毕竟布市住两晚再转到黄金海岸住两晚,时间和精力上都是蛮消耗的,而且又是传统景区,海岸并没有什么特色。如果不是最开始被夜观萤火虫活动吸引,应该是不会考虑的。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个重头戏——动物园一日游。由于只有昆州法律允许抱考拉,因此悉尼的行程并没有安排去动物园游玩(旅程后期,舟车劳顿,兴奋度相比是没有刚开始来得高,所以大家可以考虑适当调整)。虽说是法律允许,但是抱考拉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抱的时候只能双手交叉稳稳地托着考拉宝宝屁股,让它顺势倒在你的怀里,其余哪里都不让摸,不尽兴呀...

这么一群毛绒绒的大宝贝好想抱回家呀

除了肥嘟嘟们,动物园里还有袋鼠掌门,绵羊君,袋熊,丁狗等各类澳洲土著,当然还有神出鬼没的大蜥蜴们。。。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天算是此行在澳洲的最后一日,我们临时起意决定早起去看个日出。之前30年,每次去海边都有过看日出的想法,可惜每次都未能成行。今日和敦敦一起实现了这个愿望,想想应该是个好兆头。

离开黄金海岸,中午回到悉尼,下午在TVB,TOWN HALL, CHINA TOWN转了转,弥补了一些第一日的遗憾。

最后的晚餐敦敦和我选了家泰国菜,想着到悉尼第一顿吃的也是泰国菜,也算为此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3-14

悉尼-厦门-沈阳 平安返回我们的小窝。敦敦回家路上说到家后第一天吃火锅,第二天吃烤肉,第三天吃水煮鱼,第四天....

写在后面的话

感谢大家读了这么多的碎碎念。
关于配乐一直没有找到心目中适合此次澳洲行的旋律,哪天遇到了再补上。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5 19:26

引用 Miss 姜小葱 的图片:

2016-10-27 09:3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