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拉萨等你--大连到拉萨25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5

出发前的准备

“我在拉萨等你,你不来,我不老。”
偶然听到一个磁性的声音,在念诵这篇散文。
也许,来拉萨的每个人,都会由衷的生出岁月静好的感慨。坐在甜茶坊的矮椅上,眯眼看蔚蓝的天空和形态各异的白云,发着呆,不知在等着谁。
我也和许多人一样,向往着能够踏上西藏纯净的土地,看看西藏辽阔的草原,呼吸那清新的空气。
整个旅程也美好的让人流连,怀念。

前言:
文字部分都是经验总结,属于攻略。想去西藏的朋友请仔细看看,有一定帮助。
只想欣赏西藏景色的,请直接看图和图片下面的说明。
本人只是自拍爱好者,所以并没有背长枪短炮,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摄原图。西藏的色彩不需要特别的工具就很美了。

行李准备:
西藏旅游旺季可以从3月一直延伸到11月。冬季因为冷,来的人少,很多店铺都关门,称为淡季。
西藏的四季其实并不分明,几乎就是两季。因为都是早晚温差大,且最高也就二十几度。所以旺季旅游参考春秋的衣物。淡季旅游参考冬天的衣物。
出门旅行,轻装上阵最重要。实用加简洁是主旋律。
我的旅行比较悠哉,不去艰苦的地方,不徒步,不骑车,请挑战自我的小伙伴就不要参考了。
另外,由于本人是女生,所以带的东西,女生参考价值更高。^^

衣物方面:
拉萨闲逛的时候,建议穿休闲的衣服,女生可以美美的围个艳丽的围巾。
帽子,围巾,口罩,墨镜等防晒的衣物必不可少。且每次出门都要勤戴。
一双舒适百搭的鞋。
一个非常保暖的外套十分重要。参考加绒冲锋衣。总之这件外套可以在零度的时候一穿,中午二十来度的时候一脱,非常方便又保暖才行。
化妆品:
不得不说,西藏太干了。保湿特别重要。我的头发在大连都不会分叉,到了西藏没几天就全开叉了。
手指头在大连从来不擦护手霜,到了西藏每天擦还有倒刺。非常苦恼。
因为每天都会敷面膜,出门装蒙面女侠,所以皮肤还好。
总之,如果你是个美丽的女生,就一定要勤劳的保湿。
另外,拉萨城还有周边的县,其实和其他城市没什么区别,如果你住酒店,都会有洗漱用品,吹风机也有。所以不必背着。如果是其他的客栈或者青旅,建议提前问一下店主。
身份证在西藏特别重要。怕丢的话,提前复印一份。
杂物:(个人喜好供参考)
湿巾(随时拿来擦手),一次性袜子和内裤(在拉萨住还好,如果出去周边玩,没有办法洗,一次性用品很方便)。保温杯(旅行配套不是很健全,随身带水)。

思想准备: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态,不管遇到风霜雨雪,都是一种风景;不管 遇到好人坏人,好事坏事,都是一种际遇。保持一颗乐观的心,那么就会一直快乐。

身体准备:
高原反应是每个人都特别关心也确实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我个人来说,完全没有任何反应。我平时锻炼的不多,吃好喝好,没什么大毛病。并且之前去过香格里拉黄龙九寨,所以对高原并不打怵。
一路上听过不少高原反应。比如一下飞机就晕倒,在医院吸十天氧,待不到三天直接买飞机票飞走等等。但是大部分来高原的人都能够在两三天适应这里的空气。不舒服就多休息,尽量不要去吸氧。放轻松很重要。
如果你有心脏病,高血压,平时就头晕恶心,或者喘不过来气,就不要轻易上高原。只会加重你的症状。
另外,西藏的风景都在路上,景点之间非常远,坐车很遭罪。晕车的人要慎重。
提前半个月喝红景天。拉萨有卖高原安,据说很好用,有高反可以买来吃。
初来高原一定要注意不要感冒,很容易得肺气肿。
注意不要跑跳,平心静气,深呼吸,防止高反。

交通篇

进藏有几个途径--飞机,火车,自驾,骑行,徒步。
飞机进藏坏处是,没有适应高原的过程,落地就是3000米海拔,所以有的人在机场就晕倒了。
如果抛开高反,飞机是最佳的进藏方式。因为价格低,时间短,且人也不多。
大连拉萨的飞机最近是从西安转机。一般时间都比较晚,最好提前定一个咸阳机场附近的酒店,下飞机让老板来接,第二天早上送到机场,还是比较方便的。
进藏的火车票一般都是做Z22北京拉萨的那趟,40多个小时。由于有适应高原的过程,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坐火车。但个人觉得没啥用。因为火车里有供氧,跟平地没啥区别。而且时间太长。有软卧还好。硬卧还有座位都挺遭罪的。最重要的是,人多,一票难求。
出藏选择火车不错,人少,票好买,并且可以和同行的伙伴交流一下西藏见闻,还是很惬意的。
自驾进藏一般是川藏和青藏两条路。川藏比较安全好走。但是个人不推荐自驾。虽然很多人觉得自驾比较随意。但是危险性高,司机很累,成本高,且很容易半路坏车,坏胎,修都没处修,非常糟心,操心。
骑行徒步挑战自我的朋友,最好结伴,一路上听说有晕倒,直接摔得头破血流的事例不少。

旅行路线:
西藏的旅行路线主要是围绕拉萨的四个环线。因为我不是自驾,所以在拉萨市内旅行社报团是最佳选择。
旅行社的报价也各有不同,一定要货比三家。路线都差不多。选择只有一个司机,没有导游的,十人左右的团就可以了。价格也公道。不带你购物。
如果是旅游网站报名,网站也是找当地的旅行社,从中抽取一部分钱。可能更贵。
总之多比较一下。
此次途中我都是找的旅行社,还是觉得比较方便的。有司机带着,哪里美,就停哪里。住宿吃饭都包括,也不用操心。需要注意什么,司机就提醒了。遇到好的司机,还能跟你讲解一下。

其实西藏的风景在路上。值得去的景点,纳木措,林芝,羊卓雍错,拉姆拉错冈仁波齐,珠峰等等。
我去了林芝环线和纳木错冈仁波齐神山其实是向往的,但是太需要耐力和体力。去那边环线至少九天,在那里转山要两天。我不是虔诚的藏教徒,所以还是放弃了。珠峰也是很多人向往的。但是住过纳木错一晚上帐篷之后,我也放弃了去珠峰。因为游客只能在珠峰脚下的大本营呆着,早起看日出,也不一定能看到。云遮雾绕,峰顶也不一定能得见。
拉萨住几天,适应3000的海拔之后,再去林芝,再去纳木错,再去阿里,再去珠峰,这样一点点升高,慢慢适应。

拉萨篇

拉萨必去的地方有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和其他小寺庙。还有强烈推荐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公园,在树荫底下坐着,望着阳光下的布达拉宫,真是一种享受。

布宫和蓝天白云是不是很配呢?

布宫广场的公园湖景

纪念碑与远山。

傍晚的布宫门口还有拍婚纱照的新人。

药王山的尖塔直耸入云。夕阳已落,但余光映着云朵,与刚亮起的路灯交相辉映。

白天看不到这只鹿,天黑就出来了。很有灵性呢!

城市灯光下的白塔。

夜晚的布宫,所有的背景都是虚无,只有布宫是主角。

远观布宫之后,也要进观。
布宫的门票挺难买的。在网上提前一个礼拜可以预定。但是一定要选一天你觉得身体很好的,已经适应高反的一天。不然爬布宫很累的。
或者提前一天去排队。
或者找旅行社。
或者门口的黄牛。
但是,网上预订有可能订不着。排队也有可能买不着。黄牛很贵,200的票卖你900都有道理。旅行社一般配导游,价格也高。看你选择了。
值得提醒的是,提前取的都是预约票。进入布宫外围与内宫之间,有换门票的地方。200一张。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预约票免费,或者低于二百,那就是收你人情或者服务费的。因为换票的时候也是得掏200。
还有进入布宫不让拍照,也不尽量不要戴帽子。
预约票上的时间要严格遵守,不然早了晚了,人家都不让进。

布宫入口。

入口进去的布宫。

检查预约票之前,可以参观一个文物馆。

检查预约票的地方。根据预约票的时间排队。提前十分钟。

爬布宫。各种台阶,曲折向上。

走走必须停停。

站在布宫上远望广场。

永远也看不够拉萨的云····

用预约票换过票之后,就到了这个入口处。进入布宫内部。

布宫里面不让拍照,我也没有留下任何照片。
在里面需要听讲解,可以提前找导游。也可以蹭。里面导游很多,跟着听听也可以。
从内宫出来就到了布宫的后身。能看到宗角禄康公园以及城区远景。

这条长而曲折的路就是下布宫的路。看着长,其实没走多长时间就到了。

大昭寺

这是布宫旁边的十字路口,有安检。再走过一条街就是通往大昭寺的路。大昭寺在八廓街中心,被一条条商业街围起来。

大昭寺广场。那个冒烟的地方是随处可见的煨槡。每次闻都有种高反的感觉····

大昭寺的门口密密麻麻五体投地朝拜的人。听说有个老人已经拜了47年。还有许许多多虔诚的人每天在这里拜。卖门票的在右边,80一张,有游客专门入口,凭票进入。

大昭寺门口保安也挺多。

金碧辉煌的大昭寺

拉萨的寺庙都是红墙

处处精致

寺庙里面有小楼梯,可以登到屋顶。大昭寺是游客最多的寺庙。

站在大昭寺俯瞰广场。

看不够拉萨的云。

凹凸不平的墙面也是种风格

彩色的屋檐

色拉寺

往色拉寺入口走,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色拉寺入口

一路都是这样的房子

里面供奉佛像。

山上的石头上也有佛像

看不够的云。

色拉寺建在山上,一路上行。

在这样的回廊里坐着欣赏阳光也是很惬意的。

辩经是色拉寺的特色。这个辩经场非常热闹。

准备辩经的和尚。他们会找辩经对手,然后在对方眼前使劲拍掌,嘴里高声谈论。但是藏文,完全听不懂。

拉萨狗特别多····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藏式花园。供各世达赖喇嘛休闲办公的地方。有点类似颐和园。里面绿植特别多。
进入正门后,一直往前走。然后往右绕圈参观。

里面有几个寺庙。外面比里面好看。朝拜的人进去拜拜倒是不错。

很多地方都不让进。

这是唐卡展览的地方。

到处郁郁葱葱。

这里称宫殿为颇章。罗布林卡里的好多颇章。这个是最大的一个。

罗门林卡门口有导游。几个人花钱雇一个也可以。

罗布林卡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对文物感兴趣的可以来看一下。免费开放。这是内景。不大的一个博物馆。

八廓街

八廓街是拉萨的中心。围着大昭寺,纵横交错的商业区。里面有吃的,有住的,最多的还是卖各种土特产啊。

藏式的房子外观真心好看。

很多围着大昭寺转经的人。还有五体投地跪拜的。他们就在八廓街顺时针转。

拉萨的阳光特别适合养植物。

玛吉阿米因为仓央嘉措的一个美丽传说而人声鼎沸。其实里面特别小。东西看着也一般。性价比不高。个人认为所谓的传说也是店家编的。

还是很佩服这样虔诚的人。

这条路通往小昭寺。不大的寺庙。可去可不去。拉萨的寺庙去多了,大同小异,小的就可以不用去了。

宗角禄康公园

宗角禄康公园是布达拉宫后身的一个市民公园。免费进入。是拉萨我最喜欢的地方。

布达拉宫的背影。

公园白塔附近人还是挺多的。还有摆地摊的。

西藏的夕阳即使下山,也威力不减。

白天的公园。

湖中可以划船。

悠哉的午后。对那只鸭子来说也是···

文成公主演出
个人十分推荐看这个演出。很震撼。
门票可以通过旅行社或者住宿的地方都能代买。座位分不同等级,从380到上千。个人觉得380就可以了。比较靠前。一定要保暖,并带把伞。因为会突然“下雪”。

入口处。

走一条长长的台阶才能到入口。

站在这里回望拉萨,真的很震撼。最中间的是布达拉宫。亲眼见到时,布宫特别显眼。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文成公主的演出所有场景都在户外。远处的山都打上灯光成为背景。宫殿真实且美轮美奂。场景不断转换。并且谭晶主唱的歌曲都非常动听。

山上的灯光不断变换。场景由汉朝的宫廷变成布达拉宫以及藏族的居所。白塔里烧着桑。远处还有马匹疾驰而过。牛羊遍山。真的很真实。演员人数也接近800人。

纳木措

如果评选这次西藏行我见到最美的地方,那就是纳木措了。非常值得一去。
纳木错的团有三种,一种是一日游,到纳木错南边的一个湖边景区停留,然后返回拉萨
第二种是中午出发,第二天中午返回的两日游。第三种是早上出发,第二天晚上回拉萨的两日游。
一日游非常便宜,200多。在湖边停留赏景。这里要小心,有藏民来收费,拍牦牛的费用。还有兜售商品。
中午出发的两日游就不推荐了。性价比很低。
早上出发的两日游还是很不错的。能看到日落,日出,和星空,并且行程也不紧。环了半圈湖。
我走的就是这个路线,但是第一天不是晴天,一路经历了雨,雪,雹。天黑的时候遇到了晚霞。夜晚有零星的星星。第二天天气放晴,早起看日出。穿过雪层。心情还是很美丽的。

这是往纳木错走的一个观景台,5000多的海拔了。很多游客在拍照。

大雪封山啊!从夏季走到冬季的感觉。

终于见到了那木措,很震撼。那颜色是有层次的。远处的雪山,天空中变换的云,彩色的经幡,吃草的牦牛群和骑着摩托放牛的藏族人,真是美丽的画卷。

我们让司机停在这处高台,随便拍。

这条路线的好处是,游客真的很少,在马路中间拍照都没事。

圣象天门。这里已经很接近住宿地了。安顿下来之前,司机带我们来这里看看。当时下着雨,一切景致都在一团水雾中。

晚上住宿的帐篷。如果是自驾游来的话,帐篷200一晚,生炉子另外收费,一个人100···好坑人。这里也没有卖吃的。自备粮食。这一晚着实艰苦。不过据说比起珠峰大本营还是好了许多。

安顿下来之后,大家决定出门逛逛。于是遇到了这篇带着粉紫色夕阳光晕的湖。

三生石。给自然景色取名字也是不容易啊····

路是绿的,湖和云是蓝的,天是粉的。这就是西藏

第二天早上,8点日出,爬上日出最佳山峰,静静等待。

月牙湾,它也在等待着日出

日出是一个过程。当你还能看日出的时候,多看看吧。等太阳出来了,就看不了了,很亮。

圣象天门。晴天的时候看,是不是绚丽了好多。

太阳完全出来了。

念青唐古拉山,意思是次于唐古拉山,我就想,那唐古拉山得美成啥样啊?

光线好的时候,湖水变成了深蓝色,而不是昨天见到的浅绿色。

牦牛随处可见。

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感觉云彩要落地了。

明明之前还是草地,渐渐变成了雪地。

真想脚变的好大,然后在山上踩一脚····

林芝篇

林芝一路上小景点特别多。上个厕所都是景点。但是大景点基本一天一个。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拉姆拉错和羊卓雍错。

巴松措

其实这里是米拉山口----的公共厕所。两元一次。悬崖边。这一路上厕所特别不易。全是旱厕还收费。

米拉山口观景台所见景致。

巴松措里好多藏香猪。就是东北溜达猪嘛。

瓦蓝瓦蓝的天,瓦绿瓦绿的水,瓦白瓦白的云···

水至清则无鱼,没透到一定程度。巴松措的水更像绿松石。

住这里真是美死了。

像不像九寨沟

真心喜欢巴松措的景色。公共厕所也是所有景区最好的。要珍惜啊!

卡定沟大连的小伙伴不要笑,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名字!)

作为会说大连话的人,见到这名字就有点跳戏····

景区主要就是这个瀑布。

景区岩石能看出各种形态。人,鹰,乌龟,油灯。这个画面能看到一个神女,一个佛脸。

站在这里唯一的感觉是---好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一年只能见到60次。据说很多人在这里等好多天,就为了看到这个雪峰。

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更能清晰的看到南迦巴瓦峰。

近看,仿佛能看到雪山上厚厚的雪。

雅鲁藏布江景区里有四个景点。由景区的大巴带着去。但是,其实坐在车上看南迦巴瓦峰,江水,远山和白云蓝天,才是最美的事情。

这是在车里拍的,下面是悬崖。路非常窄,都贴边走。

拉姆拉错
被称为神湖的拉姆拉错,是传说可以看到前世的地方。很多看过的人都说看到了不同的景象。感兴趣的可以一观。

拉姆拉错景区,进入时需要下车安检。还得拿着小行李。

入口之后还需要开车1小时才能到能看到神湖的山脚。但是一路景色很美。非常美!山水之间,生机盎然。山峰也渐渐变得不同。

乱石越来越多,意味着我们需要下车步行,从海拔5200爬到5400的山峰。对体力还是很挑战的。肌肉缺氧状态,人感觉没有力气。走几步就要喘一会儿。更坚定了我不去珠峰的决心····

弯折的山路,全是石阶。温度也越来越低。开始飘雪。我的手机在这时候冻得自动关机了···

羊卓雍错

沿着河水走,早上可以看到水面蒸腾起云彩的景象。如梦如幻。

羊卓雍错,又称羊湖。我觉得湖水的颜色是倒映天空的颜色。有云的地方颜色深。

下车拍照一定要注意不要排到藏獒和牦牛。是收费的。想拍的话,30元。没有标价,没有提示。如果拍到了,就有藏民过来要钱。不给,凶巴巴的非常吓人。还有有卖珠串之类的东西,如果不想买,价钱都不 要打听。看都不要看,不然藏民会跟着你,不买就一直跟着。

近看湖水是绿的。

美食篇

西藏当然是以藏餐为主。比较有代表的就属牛羊肉,藏香猪,酸奶,青稞,糌粑。
如果你爱吃牛羊肉,那么这里真是天堂。随便一家藏餐馆,手抓羊肉,藏式火锅,牦牛肉,藏香猪都比内地好吃。不过餐馆不同,味道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价格也是贵一个等级。
而我着实吃不惯。吃几顿尝尝味道就好了。基本还是以吃东北菜为主(虽然非常非常不地道)。
因为游客多,所以针对游客的餐馆也是不少的。港式,川菜,东北菜,基本都能找到。
因为毗邻尼泊尔尼泊尔餐也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越来越觉得大众点评比较坑。在拉萨尤其明显。口碑排名前几的,都是游客在吃,当地人根本一个都找不到。试吃过后也很失望。所以不知道那么多口碑都是怎(刷)么(单)来的。
市中心的餐馆一般都不错。可以观察一下藏族人比较多的餐馆。

藏香猪。太香腻了。排骨吃出猪蹄的感觉。

藏面。拉萨满大街的小吃店,甜茶坊。几乎都有卖藏面。别看颜色浅,但是真心腻啊。有种牛油的腻歪感,和一种形容不出的怪味道····

拉萨最出名的藏餐,尼泊尔餐和印度餐的混合餐馆,要数娜玛瑟德了吧。大昭寺附近有两家。人满为患。来的多数还是藏民。我点的这份应该是印度餐。因为是咖喱味。米饭粒粒分明。在这里吃米饭,真的不要指望有北方的大米软糯。

娜玛瑟德的牛肉丸。口味偏重。

非常地道的一家藏式火锅店。当地人光顾的多。晚上有表演。

手抓羊肉。看起来干巴巴没啥味道的羊肉,居然吃起来还真不错。

拉萨的面馆也特别多。陕西面遍天下啊。最喜欢这种几合一的拌面。混合多元的味道,总有一种会刺激到你的味蕾。

圣雪藏餐。这里就是被大众点评坑的地方。味道一般,量一般,全是游客,一个藏民都没有的山寨藏餐馆。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这是牛舌。

藏式窝窝头。

土豆包子。土豆泥里包的肉馅。

糌粑。吃不惯···

土豆牛肉。整颗小土豆煮熟了跟牛肉炒。跟东北做法好不 一样。

酸菜笋子鸡。大众点评排第二的田村。味道其实还好。有点像火锅的做法。但是基本不用格外点菜,一大锅的笋子和鸡肉就够吃了。他家的奶茶我恨喜欢。

旅行毕竟是有时尽的,但回忆绵绵无绝期。在旅途中获得满满的能量,才能在繁杂拥挤的城市里继续前行。
我会继续计划和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2016-10-25 14:1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