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乐乐看世界#酱香安昌,百年仁昌

燕草碧如丝 LV.14
2016-10-25 13:49 508/10
  • 出发时间/2016-10-05

安昌古镇的悠闲游荡

2016年10月5日,十一长假,我们仍然象以前那样,遵循长假不出远门的原则,最多就是遛遛附近的山山水水来着。
        朋友圈里仍然一遍遍的刷着屏,有堵车的,有晒美食美景的,偶然间就刷到了它,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与杭州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桥。每年的腊月风情节吸引了大量游人。
        因为安昌离我们的车程只有一个小时30分钟,询问了发圈的朋友,人流也不多。所以,我们立马决定明天出发。

一路人风风火火出发,带着个大肚子孕妇,因为久未出门,也是开心的不得了。

安昌古镇大门口,络绎不绝的有人在这里拍照,只好斜着拍,无奈还是多了个手

从入大门起,这个地方就是飘着酱香味儿,从远及近,萦绕在整个空气中。
      话说安昌被人大量知晓,其实应该是得益于《舌尖上的中国》,第一期中关于酱物的介绍,重点介绍过这里的百年酱厂,仁昌园。从此安昌把握机遇和风口,开始走上古镇挖掘的道路,成为周边古镇游中的一个新星。

赤色酱香!!!!!!

出发之前,我还在淘宝定了票,到安昌游客中心后发现,其实古镇不需要门票,随便进,只有其中的几个古迹景点需要门票,郁闷的我又退了门票,晕

师爷馆、石雕馆、中国银行旧址、文化馆、民俗风情馆、穗康钱庄,联票50,淘宝40元,有兴趣的还是可以看看。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城隍殿需要门票,也是少见!

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古桥相连。
       河之南有带着顶棚的长廊,遮阳挡雨,各种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翻轩骑楼错落有致。
       河对岸则是青石板小路,古朴旧貌的民宅,逼仄幽深的小弄 。始建于明朝成化、弘治年间。东起高桥,西至清墩桥,濒河设街,街河相依,街面全由绍兴当地的青石板铺成。现保存有旧石板路、翻轩骑楼、店铺作坊、拱桥石梁、台门弄堂等,风貌古朴依旧。
       沿街各式传统老店鳞次栉比,千姿百态,销售的当地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尤其是百姓现场制作的传统食品,如香肠、扯白糖等。

河埠头,小时候的家里,虽然不像这里出门即是,但也是水网密集,走几步就有河的江南水乡,深深的怀念啊!

大树成荫,石板为路,枕水而眠,梦里水乡,深埋着儿时的回忆。

沿河而茗,多一份悠闲。

狭隘的弄堂,大石板铺路,浓浓的人情味儿。

安昌最大的特色,就是这满廊下的酱鸭酱肠,现在天气未凉,其实还不是买酱货的好时节。

沿河之北,看对岸。
      门口的小椅子,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有一把,深深的沉浸。
      古镇游之所以发热,其实有很多人,都是为了看看老物什,找找童年的记忆,回味下小时候的美好!

小摊小贩们的特色美食

古镇游,最舒服的是,逛,吃!逛,吃!不用赶景点,一切按照你的节奏,晃荡晃荡就好了。

安昌人十分会用酱油,有一种古镇特产的仁昌酱油最为出名,香肠的调味品就是它。

还是古法酿制的酱油,产量小,工艺复杂,需要人工和经验,这种酱油的价格自然也很高。

有不少人在买酱油,米醋之类,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如果能让这百年字号继续发扬光大,些许的贵又何妨!

在安昌古镇中找了家环境干净的小餐馆,吃上我们的中餐,下午出发去柯岩景区。

几个小菜都不错,其中酱肠炒青瓜,我们回来还做了几次,好次!!!

和娃娃在桥上留影一个,证明到此一游!

逆时针的柯岩游览记

柯岩景区,4A,从进停车场开始,我们就感觉到了他果然是4A!
      人流有点多,车子没地儿停放。
      娃在车上睡着了,大肚子有点疲乏,只能原地休息,也想等人潮散去些。

为了避开人潮,我们2点进入景区,而且避开人流,逆时针的从鲁镇---鉴湖-----柯岩,事实证明,门口引导的妹子我们真是没有白听你的,我们2次坐船排队不超过5分钟,而从柯岩正门进来的人都说他们至少排队40分钟到1个小时,好吧,我也是庆幸了!

绍兴柯岩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中国浙江绍兴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景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总面积6.87平方公里,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

鲁镇景区融汇旧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致,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
鲁镇景区是再现型文化主题景区,是传统旅游景区和现代主题公园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根据鲁迅作品中多次出现的“鲁镇”这个典型环境,鲁镇景区将《阿Q正传》、《祝福》、《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和绍兴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以越文化为底蕴,全面展示绍兴水街古镇。
鲁镇分为传统餐饮区、传统商铺区、休闲展示区、传统民居区、水上游览区五大区域。五大区域以河相隔,以桥相连,集参观、餐饮、购物、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2003年,柯岩风景区将鲁迅小说中虚构的“故乡”还原成实体小镇,构成鲁镇景区。它是以源远流长的越文化为底蕴,再现了《祝福》、《故乡》、《阿Q 正传》、《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中的典型人物环境,以及旧时水乡绍兴的民俗风情、建筑风貌。其间乌瓦粉墙的台门、店铺,千姿百态的石桥、栏杆,纵横交叉的小河、水巷,飞檐挑角的戏台、庵庙,依傍鉴湖一河两街的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了“人家尽枕河,楼台附舟楫”的水乡风情。

然而,鲁镇大面积检修中,所以能看到的,只有一场《假洋鬼子棒打阿Q》

从鲁镇坐船到鉴湖。

鉴湖景区面积1.47平方公里,建湖1800多年,其中水域面积占48.7%,是柯岩风景区的三大景区之一,建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与柯岩景区连缀一起,山水兼容、岩湖互衬。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

鉴湖又可做游船至柯岩。
      柯岩风景区,总面积为6.87平方公里,是鉴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始于隋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柯岩之“柯”,来源于柯亭。古人建驿亭,因陋就简,树枝为梁,青竹为椽,茅草为顶,以柯名亭,自有一种草创的粗犷原始。柯岩以石景而名世,但这石景却非天设地造。

景区特设的黑人鼓舞表演,当天天气有些闷热,他们表演的不亦乐乎。

柯山之石石质优良,石条、石板便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流向四方。从魏、蜀、吴割据的三国时期发端,柯山便成了有名的采石场达四百余年,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大半。“削壁耸千尺,危崖锁雾中”,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柯山也从乱石纷飞的采石场逐渐变为人们览胜的“绝胜”之地。至清代乃有柯岩八景,经现代别具匠心建成了天工大佛、七岩观鱼、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仙人洞桥等二十多个景点,形成了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三大景区。

最有感觉的一张,我们从里面出来,回首这门,感觉是小门藏胜景

我也不知道这是啥,购于路边的小摊,莲藕粉压制而成,味道还不错呢,关键是造型好奇特,哈哈哈

此处留念一记!MARK!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5 18:28

2016-10-27 10:35

引用 qqgen 发表于 2016-10-25 18:28:18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qqgen:还好,不算很多呢

2016-10-27 10: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7 10:35:3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吃完后,居然有点醉醺醺

2016-10-27 10:36

引用 燕草碧如丝 的文字:

柯岩其实是5A的体量,迟早能评上的。

2016-10-27 11:46

引用 燕草碧如丝 的图片:

在天工大佛对面那个寺庙看云骨,效果最好。

2016-10-27 11: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31 14:52

引用 哆啦a梦_ 发表于 2016-10-31 14:52:16 的回复:

回复哆啦a梦_:嗯嗯

2016-11-08 21:36

引用 燕草碧如丝 的图片:

还真是吃不惯这些。。。

2016-11-17 13:0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7 13:07: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