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千里追胡杨

• 出发时间/2016-10-03

终于要去看胡杨林了,除了兴奋还是兴奋。虽说路途遥远,可还是经不起诱惑呀!10月7日出发,避开高峰期。

这是一次高中同学自驾游邀约,三个月前就在策划的东东了。编剧,剧本,导演,主角,路人甲,都是安排妥当了。可想那策划人员激动的心情,硬是有249.99度。

不过,真到临行前还是出了状况,计划赶不上变化,改成10月3日出发,错峰出行,13日赶回渝。原来的不限时自由行改成了限时行,剧组人员也有调整,换人老。不管啷个说,凑足咾两个车十个人,男女各五人,九个花甲老人,一个四十几的年轻美女。

行程路书

最原始的”寻宝图”是这样的。

根据这张图,考虑到天气和时间限制,大致的路书是这样:

D1(3日):7点半出发,整天高速路奔袭。784KM,行车约10小时,住天水
    D2(4日):7点半出发,继续高速赶路。825KM,行车月9小时半,住阿拉善右旗
    D3(5日):7点半出发,在巴丹吉林沙漠玩半天。下午,经S316,航天路去往额济纳旗,465KM,行车约6小时。玩怪石林,住额济纳旗
    D4(6日)-D6(8日):玩额济纳旗。黒城、怪树林;胡杨林;居延海、口岸。
    D7(9日):7点半出发,沿S312、S218去阿拉善左旗,625KM,行车约7小时45分钟。玩广宗寺,住广宗寺。
    D8(10日):10点出发,高速路经银川延安,541KM,行车约6小时半。 玩银川西部影视城2小时,住延安
    D9(11日):在延安玩半天。下午高速路去黄河壶口瀑布,195KM,行车约2小时30分钟。住壶口镇。
    D10(12日):8点出发,高速路去黄帝陵,165KM,行车约2小时。玩后,再高速去三原县,133KM,行车约2小时。住三原县。
    D11(13日):7点半出发,全高速赶路,740KM,行车约9小时,回重庆。

去程路线图:

回程路线图:

整个行程约4460KM。

有了一个大致的计划,行动起来也逗靠谱咾噻。呲牙

游山玩水

10月3日早上7点半,行动正式开始。出北环,上高速,一切都还算顺利,并不象想像中的堵。错峰出行确实不错。 一路上天气晴朗,中午,在高速路服务区的自助餐,每人35。

从陇南天水,两年前曾经走过,那时高速还没通,省道S205要走6、7个小时。现在高速通了,3个小时就到了。

考虑到假期大城市住宿紧张,我们没有在天水下道。晚上近8点半到达天水甘谷县。找住宿,整饭饭,

4日早上7点半,继续赶路。天空开始下起小雨,沒有转睛的意思。

中午,到达龙泉寺停车区。由于天气阴冷,又担心前方服务区错过开饭时间,大家就在停车区开始整自热式方便饭。一股股热气从饭盒中冒出,还是第一次看到哦。

下午5点多,从山丹县下道,转S317去阿拉善右旗,云层渐渐被我们甩在后面,天气开始放晴。6点30到达目的地,住阳光酒店。

饭间 ,我们开始计划明天去巴丹吉林沙漠的旅程。由于一开始就没有掌握准确的信息,把“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博物馆(右旗)”简单的理解为“巴丹吉林沙漠”,结果明天的目的地出现了根本性偏差。

5日清晨8点,安照手机的导航,我们向右旗正北偏西方向,“巴丹吉林沙漠”进发,而真正的目的地“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博物馆(右旗)” ,在右旗正东偏北方向。

途中,我们遇见了来自湖北的,同样要去“巴丹吉林沙漠”的自驾游车辆,更不幸的是,他们的车已经陷到坑里了。说真的,重庆人逗是耿直,老于师傅立马说,我们帮他们拉哈嘛。

车拉出来了,我们又各自朝着错误的目的地飞奔而去。呲牙

开了一个多小时,10点我们终于开拢了:那是一个变电站。折磨 敲打 ,太霉咾。“问路噻!”,“鬼影子都没得一个”。四周完全是荒野。
    两拨人各自找人问路。终于,200米外的车上下来咾一个人,我切问哈。5分钟急行军,来到那人跟前:“不好意思。我们可能是迷路了,我们想去那个沙漠游览区(自己都不晓得准确的名称),就是可以进沙漠去耍的地方”。那人沉默了一阵:“哎呀,我也不知道,我也没去过。大概应该是右旗的东南边吧,这里是西北边”。这才是霉哟,完全是现实版的“南辕北辙”呀,痴呆呀,老年痴呆。

正在懊恼之时,从旷野上走来了几只野骆驼,象是给我们带来宽慰,当然也是惊喜哦。

赶快拍几张,也算没白来呀。

这些骆驼是来喝水的,你的一举一动牠可都非常介意,你看牠们的眼神,生怕你揪掉了牠的一撮毛。呲牙

终归还是年轻人得行。我们队里的年轻人小潘重新导了哈航,找到咾准确的目的地址。不管啷个我们都要先原路返回,而且路程加倍,时间也要加倍咾。

好在出右旗不远的路边就有一处沙漠地,大家决定就在这里耍沙咾,还是免费的。呲牙

这下耍安逸了,也就到中午了。到右旗吃中午饭,下午1点半点开始往额济纳旗赶。

右旗到额济纳旗四百多公里,按说5个小时可以到。可是S316沿途有交警设卡,区间限速70KM,我们的车还被判超速一次。按照这个速度,中途再耍一个景点,今天肯定赶不到额济纳旗了。于是我们调整了计划,今天住双城(金塔镇)。

近4点钟,终于摇到达海森楚鲁怪石林,一个尚未开发成熟的景点,一个村民在收景点费。开始说40元一位,最后是两个车160元都进去吧。由于事先并没做足功课,并不知里面能看见什么,所以进去后也是胡乱找了些石头,乱照一通。偷笑

应该说,这个景点的特色我们并未发现。只能算是一次路边休息,攒区间路途时间。

预计区间限速时间够了,一阵飞奔。岂不知到了下一个区间检查站,别个交警不检查咾,下班咾。气的嘞几娃子吐血。偷笑

下午6点,按计划到达双城,转了半个小时,找到住宿神州宾馆。老板待人很热情,有停车院子,还有一个农家小院,很不错。

6日早上7点半,又启程,往北,沿航天路(S315),去往额济纳旗。虽然一路都有限速标志,但并无交警设卡检查,路也笔直,所以车速都是开到100的。

9点钟的样子就到了东风航天城。按照手机导航,行使路线是要穿过航天城的,现在已经改道了,不允许穿航天城。要参观航天城须要90元门票,由于行程没有安排,我们就没去了。在门口停车场停车,收费10元,留个影,到此一游。

继续赶路。近10点多来到一个丁字路口,下车休息。

路边一个公告栏,介绍额济纳旗老人湖胡杨景区,离路口20KM,大家觉得可以看一下,于是驱车前往。

老人湖是一个独立的景区,很大,开发还算规范,应该有几年了,吃住都有,住蒙古包。所说的湖应该是一条季节河,水多湖救大,水少湖就小,湖面风很大,小心头上的帽子被吹走。呲牙

景区里面有电瓶车、多人自行车、马拉车等,当然都是要付费的。我们一行人刚好一辆电瓶车,算是团体票吧。
    今年气候偏暖,现在胡杨林只有部分黄了。这一片要是黄咾,那才霸道。

老人湖里肯定有老人树啦,白发苍苍,迎风傲立。

整个景区就是一大片野生胡杨林,有上百亩。

红柳枝

游玩出来已是中午,于是在景区的接待餐厅吃饭。餐厅很大,有三十来桌吧。我们点菜吃,感觉味道还可以,也不贵,10个人也就两百多。

中午1点钟,继续赶路,100来KM,2点多到达额济纳旗

应该说十一假期临近尾声,额济纳旗住宿应该好找,可一行人花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住处,天河宾馆,标间260,还行。老板娘可能是个连锁店的主,说这一个月都很紧张,而全年也就这个月能赚点钱。老板娘也很热情,说自己有导游证,可以帮我们买到9折各景区门票,还亲自给我们手写游览时间、路线图,提出许多建议,真的很不错。只可惜我们时间安排紧了点,并没认真考虑。

到旅店休息后,下午5点驱车前往黒城、怪树林景区游玩。

注意看老板娘写的,是“4点出发黒城、怪树林”。我当时还在想,不就是拍落日吗,用不着这么早吧。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忘了黒城要花费游玩时间。额济纳旗到黒城景区门口(怪树林)有23KM。到了景区里面要坐景区大巴,景区到黒城还有16KM,再返回怪树林拍日落,总共近55KM,至少要用近1小时时间。

怪树林日落时间是6点半至7点1刻,如果6点半赶不到,将错过最佳时间段。

当我们从黒城遗址下车处往黒城步行时,已是6点10分。远眺黒城,严重感觉没有时间游玩黒城了,只好遗憾的拍了几张,到此一游。

错过了“黒城”,绝不能在错过“怪树林”。

据导游介绍,胡杨林是这一地区特有的树种,具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腐一千年” 的坚韧特质。怪树林是一片已经死去的胡杨林。
     疑问 仔细想起来也确实神奇哦,“一眼望穿三千年”,时光隧道啊。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哈,一眼望穿三千年啰。呲牙 反正我没错过。

按计划,在额旗可以安排三天,可大家都想往前赶,决定明天耍胡杨林景区,后天早上去居延海看日出。

7日早上7点半,去往胡杨林景区,很近,就几分钟。景区分为,一、二、四、七、八道桥五个分景区,各分景区可以分时进出。分景区间有摆渡大巴,凭门票乘坐。

两千多公里长途奔袭,就为一睹胡杨林的美景,可是,好像大家准备并不充分,感觉很充忙。偷笑

不管啷个说,胡杨林,我们来了,你准备好了没得?  “没有,还差点。叶子还差点没黄”  晕倒, ,整咾再说,

进景区门就看见一堆骆驼,“照嘛,照嘛,免费照”,骆驼的老板还是撇脱吔。

很快,我们来到二道桥,据说是最美的,也不晓得照出来没得。

按照老板娘说的,我们应该是先去八道桥,快走,去坐摆渡车。

半小时后,我们到了八道桥。八道桥是个沙漠景区,耍沙的地方。

到这里你才知道什么叫“风沙”。

耍沙的工具还是很齐全哈,有骆驼,有吉普车,有摩托车,当然还有风,吹的你不敢睁眼睛。

沙漠耍累了,已经是中午11点咾。在景区出口每人整咾一碗羊杂捞面,外带羊肉串。面很旺实,味道嘛逗一般般了。

从八道桥出来坐摆渡车,来到下一景点七道桥。这边黄叶好像多一点。

七道桥出来再坐摆渡车到四道桥,这里称为“英雄林”。

你看它们是宁死不曲,还是宁曲不倒,反正都是英雄。

从四道桥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太婆太爷们走不动了,直接奔旅店而去,结束了向往已久的胡杨林旅游。主要的感受就是:累。叶子没黄完。明天是要去居延海看日出,晚饭后早早的就休息了。

8日早上,5点钟就起来了,天空黑咚咚,室外温度在0度以下。5点半往居延海赶,58KM,全程准高速。

披星戴月地上了高速,眼看黎明前的黑暗就要结束了,我们车子也来到高速路出口。眼前一片红灯,满坝子都是车车,几百辆车就只有一个道闸在出。吔,嘞啷个得行啰,怕是要在高速路上看日出麦。天开始麻麻了,都笑不出来了,空气中弥漫这不安、躁动。喇叭在叫,人也在叫,终于又开了个道闸,再不开怕是要冲卡了哦。不管啷个说,我们两个车车是出去了,后面是不是有在高速路上看日出的真还说不准。

进到景区,已经是人山人海,硬是在看脑壳。冲过一层人,前面还有一层,一直冲到湖边,湖边的芦苇中还有脑壳。你莫说,太阳从脑壳中升起,也是一种景观哈。

居延海地处荒漠地带,四周并无有效高地可观全貌。即使太阳升起,你也看不出是从“海”,还是从“地”里。倒是日出后的海鸥、芦苇成了主要观景对象。

这里的海鸥是红嘴鸥,与昆明、抚仙湖的都是一类。

景区里面也有摆渡电瓶车,免费送到三处景点。我们看了两处,感觉大同小异。另外,景区里面也有蒙古包可以住,只是温度这么低,不知晚上冷不冷。国志保暖衣没带够,进到景区就喊冷,清鼻子直流,只好躲进车里避寒。其实,如果有时间住一晚,应该还有很多值得观赏的。

匆匆的来匆匆的走,现在又要赶去参观中蒙策克口岸。

10点钟驱车来到国门。门票30元,我们是老板娘帮买的,25元。口岸里面有个边贸市场,主要是蒙古方的商贩在卖蒙古的东西,象羊毛类的帽子、靴子、衣物等。

参观完口岸已经是中午11点半多,决定吃了饭再赶路。众人来到一家东北饺子馆,觉得整碗饺子也不错。“老板,我们十个人,你看来多少饺子”,“五斤吧”,“4斤就够了,哪用这么多”。按照重庆的做法,一两7个,一个人四两,28个,哪吃的完啦。等到饺子端上来,也就两盘,一下傻了。一问,这里一斤饺子30个,你吃四两也就12个。那是要吃5斤。

吃完饺子赶路,661KM,S312,S218,到阿拉善左旗,就是不限速你紧赶,也得7小时。现在是12点半,快走。

从现在起我们算是往回走了。

中途就一直赶路,有景点也不敢停下来耍了。

(以下,略)
    ......

整个旅途历时10天,实际行程约5000公里,人均费用约3300元。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5 19: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