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逛了半个圈 第二篇

four

因为从青海湖行驶到达黑马河的时辰已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吃了湘菜,果然大西北的人们就是实在,菜量都是实在,没有了南方的小盘小量、大盘小量的精致,所以踱步到共和青海湖木屋营地的时刻夜已深,多亏了小伙伴提前电话告知营地情况,预留房间。生活有时候也会给我们开个不疼不痒的玩笑,抵达之时被告知预留的房间是男女混住的情况,老板娘一家看着我们两人,两背包,一行李箱,突然说,我们的房间让给你们住吧,现在房源也是比较紧张,主要房间里很多是开车师傅,所以从安全系数指标来讲,我果断的选择了后者。

许多游客会选择在黑马河乡歇脚,为的是次日观看青海湖上的日出,营地就在黑马河乡政府对面,出来吃饭、买东西很方便,小木屋也是还挺有特色,就是用水和如厕问题对于多人间的诸位都是很方便,条件也是比较艰苦的,好在是被褥还算干净,还配备了电热毯,不至于在冷空气中染上寒气。

耳畔风鸣哗哗,房外手电晃晃,抬头放空看看,原夜黑幕沉沉,天上星星闪闪

黑马河的日出,大约7点太阳开始出来,拍日出的最好时间是7点到7点半,过了7点半,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太亮了,拍日出光线太强,日出前天边的火烧云,半蓝半红的天空,映照平静湛蓝的湖面,这一切都浑然天成,美轮美奂的,但是像鄙人这种菜鸟,能把日出拍出日落的赶脚,大概也是没谁了吧,小伙伴估计也是被我传染了吧。

凌晨五六点,天还没有亮,朦胧中听见房门外的嘈杂声,呼朋引伴声、汽车鸣笛声、脚步匆匆声……

和小伙伴先后穿衣走出房间,拿着牙刷一出房门,我不由打了个寒颤,虽说进入了十月,但黑马河这带的气候依然是如此的好安宁凉,甚至有一种深冬之凉的感觉。出了营地,只见通往湖边的水泥马路上车水马龙,来自西藏陕西山西天津上海等地的自驾车鸣着喇叭缓缓在驶向湖边,马路两旁,一个个身着羽绒服、防晒服、肩披羊毛披肩的男女游客全副武装,甚至有些游客身披毛毯、棉被,急急的步行去湖边,想早些一睹黑马河日出的绮丽。

当我们尾随人群向湖边走的时候,有牧民前来收费,我拉着小伙伴趁牧民收费之时,从眼皮底下脚底抹了油似的冲了进去,不理会身后高声疾呼的牧民,一心跟着缴费者,我们是一起的,我们是一起的。

当我们往湖边赶的时候,那里早已有不少人等候在那里,在弯弯的湖畔的怀抱下,不少游客已提早拿出手机、摆好相机,在日出的那一刹那间,摄下那美好的瞬间,留下美好的记忆,记录下难以忘怀的瞬间,想想发现此番日出,竟然完成了自己旅游在外外出看日出的心愿,撒个花。

天空被日出染成了血红色,桃红色的云彩倒映在流水上,整个江面变成了紫色,天边仿佛燃起大火

干净的草原

涤荡起我潮湿的热泪
天空升起橘红色的鸟语
心境在圣域里没有了驻足

手机图,传来传去,明显失真,各位看官可以就此忽略下图

时间尚早时,天空是一片黑蓝,颜色很淡很淡,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鱼肚白,接着是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地扩展,极力地晖映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上。

此刻,太阳就要脱离其生存的母体,从湖面跳跃出来。“看,太阳就要出来了!不知谁兴奋地叫了一声。人群沸腾起来了,欢呼着,凝望霞光袅袅的东天。

瞬间,在那水天相接的地方,一抹红色从湖面上浮了出来,那红色淡淡的,好像带着一丝羞涩,渐渐地弥散成了一条长长的红晕,颜色越发地绚丽,好像枫叶在天际燃烧。在那涂染了金色的云层处,慢慢的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弧,刚开始的时候,这弧还不容易察觉,渐渐的那弧越来越清晰,弧周围也越来越亮,慢慢的,就在那弯弯的弧中心,只见一芽红痕缓缓地,一点一点从里面拱出,红得晶莹剔透那一刻,那张红弧像个胆小的孩子,从云后探出可爱的印着高原红的小脸。

突然间,从镶着金边的云霞里矗起一道道细细的抛物线,这些线红透亮,如同沸腾的溶液一下抛溅去,然后像一支支火箭冲天而上。

到最后,一轮红日轻吟着光的乐曲,拖曳着湿漉漉的衣裾,跃出湖面,冲出云层,只见一条浮光耀金的大道,从水天相接的青海湖深处直铺到眼前,茫茫的青海湖顿时霞光万丈,这瞬间的炫目,雪域高原瞬间的安详、温暖、豪放,使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环视黑马河草原,倏忽间感觉青海湖草原非草原,那草原仿佛是天帝的下都,金光泱泱的青海湖像是期待仙女的梳妆,珍珠般的海心山像是企盼仙姬的临凡。

看过日出,集合过后我们出发动身去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美丽图片一直让我向往了很久,可叹路途遥远,软币不足已,而青海的天空之境却离我们如此之近,没有不来的道理啊。

湖面平静可见清晰倒影,拍出照片什么都是对称的,旅游宣传中有不少惊艳的照片,我也觉得我们怎么拍也会惊艳。

茶卡(qia,百度后居然真有这么读,但是路标还是ka,)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读ga,这是我这次旅行学到的字)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一面镜子,从青海的天空中,
飘落,落在茶卡。
是佛的口袋里丢失的那一枚魔镜吗?
青稞念经,牛羊欢乐,尼玛堆舞蹈。
湖如镜,镜是湖。
蓝天、雪山、白云、
人影还有清纯的气息被
吸附在镜子里。

景区有小火车,白色的地面不是雪,而是盐,景区不让下水,在景区外有买了鞋套,因为大西北的天气过于干旱,脚上有些干裂,所以带了一只鞋套,哐哐的大步挪移在盐晶的地面上。

沿着铁轨走,全程三公里,走到湖中央大致需要一个半小时,因此行程比较赶,小火车的排队队伍也是老长老长的,没有这个机会感受火车的慢摇。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昆仑巍峨,盐湖闪亮。
一条盐巴铺成的道路通向湖心,
通向洁净的心灵。
阳光、蓝天、白云、湖水,
一组人世间最和谐的诗与画。
盐,珍珠一样的盐,
太阳会把你的影子,
和风景放倒在盐湖里。
盐,是察尔汗湖给予人们,
大把大把的碎银?

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合了个影,没去景区内,据说是有一钢管插穿山体,不感冒,天冷风大,还不如在车上听听刀郎的《德令哈一夜》。

看着窗外烟雨中依旧车水马龙
  随风飘飞
  叫我怎能不歌唱
  高原春光无限好

记性不好,就先这样吧。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6 17:25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10-26 17:25:11 的回复:

回复我爱欣儿宝贝:还没写完,先发,慢慢想起来再添

2016-10-26 19:0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