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西北,独念黄沙

放纵了被生活琐碎束缚的灵魂
留下了一颗天高地广云淡风轻的心
                                                   ————题记

十一黄金周,本来没有任何出行的打算,第一,我要陪男票啊,第二,我要陪男票啊,第三,我还是要陪男票啊,第四,哪里都是人真怕长城被踩塌,第五,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怎能就这样上钩被宰。悲惨的故事发生了,宝宝的男票竟然十月2号就被老板喊去加班,我幽怨地躲在家实在按耐不住出去浪的小心灵,查了下车票,恩,走得远一点吧,再约一次敦煌,再补一下额济纳的胡杨。

开始浪啊浪

Oct. 4th 进军北京,住一晚;
Oct. 5th 南锣鼓巷约同学看人海,北京西Z55奔赴兰州
Oct. 6th 牛肉面,甘肃省博,我来了
Oct. 7th 再见敦煌,别来无恙?
Oct. 8th 奔赴额济纳旗
Oct. 9th 黑城怪树林,落日黄昏
Oct. 10th 居延海海鸥日出,胡杨金黄
Oct. 11th 回到大兰州,挚爱手抓羊肉
Oct. 12th 北京归零,返乡做个曾经游走的平凡人

我从中国东北边陲小城出发,浩浩荡荡独自折腾了将近10000公里,虽然看似一直在赶路,行程却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几天火车都购买了卧铺,争取夜间赶路,白天放纵。而且作为一只得过且过、无比热爱生活的宝宝,我一如既往的背着便携式榨汁机,忙里偷闲地给自己榨个果汁!

D1  Oct 6th
我们直接快进到10月6日的兰州好么?不过要感谢下软卧车上碰到的叔叔阿姨和友善的北京大叔,让我成了软卧的迷妹。兰州阿姨悄悄告诉我了一堆怀孕生娃的秘籍(哎呦,好羞羞,欢迎一起讨论),芝麻、花生超级适合备孕补气血啦,如何做面条啦•••

作为汉庭的忠实捧场王,当晚19点40要赶去敦煌,直接定了火车站天水南路的全季酒店的时租房。自从住了汉庭,就嫌弃7天、如家,自从住了全季,就嫌弃汉庭,原谅我吧。全季距离火车站大概500米的样子,走路7、8分钟就到了,如果找不到天水南路,巨大的飞天美居的招牌就为你指引了方向。

寄存行李,直接出门,别问我为毛手机还有电,因为我一直在火车上充电,而且顺便给R9做个广告,电池的确抗用,一会奉献的照片全都是R9原产,未修片,因为宝宝PS白痴,笨啊。

直接出门,觅食,首当其冲,牛肉面!天水南路遍地牛肉面,随便进一家都是美味,附近酒店林立,卖早餐的小摊也不少,对面和平饭店就是公交站,非常方便。

初到西北旅行的孩纸可能不太熟悉西北人的习惯,进门一般先点餐,点餐拿着面票自己送到厨房,等你的面好了,厨房大哥就会喊你啦。所以,点餐后一定记得送面票到后厨哦,要不这辈子都吃不上面了。上面的速度,牛肉面最快,凉拌、炒拉条之类的都比较慢。但是兰州的物价和西北人的耿直好客,宝宝是无比欣赏的!

对面和平饭店乘上301,在倒数第二站下车,直奔甘肃省博。作为一只伪文艺气质上身的女青年,去哪里都要去看博物馆,然后买本介绍博物馆的册子,甘肃省博,铜奔马——马踏飞燕的存放地,当仁不让必须要去,而且馆内有17件A级文物(百度如是说)。

省博到了,憋说话上图。

再见敦煌,别来无恙?

15点左右逛完了省博,回去洗白白碎觉、榨果汁喝啦,晚上动身去敦煌
晚餐依旧吃的牛肉面里的炒饭。

D2  Oct 7th 敦煌一日
提前预定了敦和大酒店,酒店派车接站,7点多到站,感受到西北早晨烈烈的北风。酒店很棒,就是附近没有公交站,去哪里都得打车,好在已经是十月黄金周的末尾,也不是特别贵,离瓜州夜市蛮近,步行7、8分钟就到了。

第一次来住的是敦煌饭店,不过没有电梯,需要自己提着箱子上去,热水还没法洗澡,所以很苦恼。不过敦煌有7天、如家这类快捷宾馆,地理位置也方便得很。

这是第二次再见敦煌,所以西线直接忽略不去,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其中最值得去的还是雅丹吧,不过途径张掖看过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的宝宝们,如果时间赶不上,也可以忽略西线(一家之言哦)。

2013年10月5日,初见敦煌莫高窟,初遇鸣沙山的骆驼与风沙;
2016年10月7日,再见敦煌莫高窟,故意按照上次的行程去鸣沙山看日落;

2013年10月5日,那天终于见了年少时梦想的飞天与沙漠,幸福感爆棚;
2016年10月7日,当年的兴奋早已随着时间湮没,只留下平静;

2013年10月5日,那时没有数字观影中心,但是每个窟外面都有武警;
2016年10月7日,环球巨幕出现,可是窟内只能靠导游维持秩序;

2013年10月5日,导游一个团带最多15名游客,每个窟讲解10分钟;
2016年10月7日,导游一个团带至少30名游客,每个窟讲解3分钟;

2013年10月5日,导游把洞窟所有的相关知识倾囊而赠,苦迦叶少阿南、各个朝代洞窟的结构特点、佛教文化最基本的常识都会娓娓道来;
2016年10月7日,浮皮潦草地看了8个洞窟,2座是隋唐时期的原作塑像;

2013年10月5日,武警会直接冲着窟内拍照的垃圾素质游客喊话;
2016年10月7日,导游对于窟内拍照的烂人们已经束手无策,懒得去管;

总之,庆幸自己在2013年来过莫高窟,感受过那时敦煌研究院的导游们用心、认真的讲解,2次入窟,我都带着小本子记好笔记。

希冀从导游口中多记录些莫高窟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至近代文化传承的只言片语;惊叹千百年来、前仆后继心向佛祖的工匠画师在没有灯光的日日夜夜,怎样用血汗与智慧雕刻出这样惊为天人的奇迹;惊艳佛祖袈裟褶皱的灵动、塑像眼眸中的琉璃、立体凸起的丝丝金线;痛惜被掠夺、损毁、盗走、涂抹的石窟精华。

莫高窟,你初生时,带着一心向佛、众生平等的善意;
莫高窟,你成长时,怀揣着飞天歌舞、深闺人未识的娇羞;
莫高窟,你璀璨时,汇聚着艺术之长、惊人技艺、国泰民安的繁荣;
莫高窟,你沉寂时,汲取着西北风沙、厚积薄发、薪火相传的魂魄;
莫高窟,你磨难时,诉说着殿堂之作、形之将毁、难以名状的悲戚。

装逼结束,只有外部照片请你看。

骆驼骆驼,你瘦了···

再次强调,窟内禁止照相,不要用你的手机、长枪短炮去污染损坏我们的莫高窟,现在对外开放的石窟越来越少,请大家珍惜,珍惜,珍惜。请上网预定敦煌莫高窟门票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敦煌好吃的蛮多,瓜州夜市不适合我一个人,就到风情街找了一家烧烤大排档。杏皮水、驴肉黄面、烤羊排都是敦煌美食,瓜州夜市一个胡同里有卖葡萄干、杏干、黑枸杞干果,给父母买点很不错,买完就能发快递,至可惜我给父母的那包快递被丢件,内心还是心存怨怼的。

下午转战鸣沙山,去看看沙子,骑骑骆驼。
只能感叹月牙湖怎么又小了,拍照的价格又翻倍了,骆驼的路程也短了,还好,门票依旧120。

逛完鸣沙山,出门坐3路公交,夜市下车,走回酒店,休息休息,晚上去夜市转转。

D3 Oct. 8th
早起赶路啊赶路,没记错是7点40敦煌酒泉,再要去酒泉西关客运站坐2点额济纳旗的客车。一天无话,一直在赶路,赶路,赶路。8点多进额济纳旗,提前预定了凤凰飞民宿,老板娘是个不是特别专业慢热型的姑娘,开着途观来接我,先吃饭,再睡觉。川味小吃火锅走起,然而手切羊肉太厚,还有千万别相信大众点评的人均35元,人均消费至少70+,一盘羊肉就45块啦。宝宝们,我这只是开启了额济纳旗被宰的一小步,一小步而已。不过我一直很庆幸,没碰到25块钱一碗的牛肉面,算是我修来的福分吧。

这里太阳刚刚升起,请忽略玻璃上的污渍。

再见,敦煌

额旗,内蒙,你好

D4 Oct. 9th
8号看到住的地方内心无比崩溃,没有WIFI,小区偏僻,3G信号都没有,打电话告诉老板,我要换房。第二天,无比郁郁的起床,自己找酒店,然而,今年胡杨林叶子黄得很迟,虽然我已错过黄金周,但依旧不少游客聚集到这个本地人口不足2W人的小镇上来,而且胡杨季一年只有这40天左右,头脑活络的商人们肯定会想着用这40天赚这一年的钱。所以,旺季去就坐等被宰吧•••一室一厅民宿价格大概在550-600之间,两室一厅780-850之间,速八这种烂大街的快捷宾馆,竟然也卖到990甚至1000+,对,就是这样的行情,没有搞错!我去的时候住宿的价格已经回落,但是位置好性价比略高的酒店,金洋、尚景都在688-800左右,但是当天订房依旧满房,比较尴尬。不过额旗果蔬物价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本地没有原产,需要外地引进。旺季旅行的宝宝请一定提前订好住宿的地方,额旗并不大,没有公交车,只能提前包车或者拼车,这里推荐个超级靠谱包车司机的电话:150-4984-4452,许师傅,价格公道,人品很好。还可以加个当地旅游的群,偶遇额济纳,找人、拼车都很方便。好啦,吐槽结束。

下午额旗博物馆、黑城、怪树林。
西夏厚土,风舞黄沙,枯树丛生,千奇百怪,斜阳落日,余晖隐隐。

霜清月归,弱水流沙

当晚犒劳自己吃了顿北京饺子,额旗在我看来只有一条繁华的苏泊淖尔路。这条路上紧紧的挤着商超、酒店、饭店,银行,旺季的时候倒也是生机无限。

傍晚老板娘拉我换了房子,整个人顿时开森了,这才算是值550嘛,可是想想550就能在澳门住老葡京了,还是有一丢丢心酸。

D5 Oct. 10th
早早起床,今天要去居延海看日出,一定要多穿,口罩、外套、暖贴、能穿多少就穿多少,到时候小心冻成狗。

《使至塞上》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就是这里的居延海。
居延日出,霜冷初冻,弱水流沙,芦苇荡荡,浮云照日,粼粼初光,海鸥啾啾,老子骑牛,心系枉然。

7点多从居延海出来,经过神树,10元门票,去看了一眼。竟然知道了胡杨可以长这么粗壮、这么高大。不过,用我男票的话说,胡杨就是杨树啊,你折腾那么远去看杨树,我真无法理解。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你

再次来到熙熙攘攘的苏泊淖尔路,吃了早饭,打包了2个包子,坐上许师傅的车,“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你而来”的胡杨林,票价240,旺季不去八道桥也取消了190的门票,真是难过。二道桥走走转转,二道桥有水,还有倒影拍摄台,不过倒影要等日头高高才能拍到。七道桥的胡杨叶子黄得最多,四道桥有张艺谋拍摄《英雄》的英雄林,叶子未黄,不太美好。三道桥红柳海,没空的可以忽略。主要还是逛2、4、7,建议从后往前逛,园内有大巴车接送,不过二道桥等车的人灰常多,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八道桥沙漠,适合野营、过夜,下午要赶回酒泉的包车,没空逛。10点半进园,2点半左右出园,大概平均每道桥都逛了一个多小时。

回到市区,吃了杨家酿皮。等了阵子回酒泉的包车,我就这样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内蒙古

包车价格参考:黑城、怪树林市内包车200元。旺季肯定涨幅
              居延海市内包车300元。
              市区出租车一般不打表,10元。
              额旗回酒泉包车100-150元/位。
              酒泉至额旗客车92元/位。
夜半赶上了22.50开往兰州的火车,睡一觉,天明便回到了那个物价美好,人杰地灵的西北大都市。

D6 Oct. 11th
傍晚要从兰州坐火车回北京,所以直接住在离火车站最近的飞天美居,价位和全季差不多,可是还是喜欢全季。

兰州一天去吃了定西路总店清真胖妈妈手抓,他家的羊肉包子、手抓饭、手抓羊肉超级推荐,还有茶,十元一杯,无线续杯。我承认,我是个能吃的菇凉。

顺便去逛逛瑞德摩尔,感受下繁华大都市。

遗憾虽然住在兰州大学对面,却没有进去逛。

第二天中午回京,半夜飞机,飞回这座东北边陲的四线口岸城市。

结束旅行,重整精神,隔天上班!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5 18:28

引用 liuhedi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1 的回复:

回复liuhedi:忘记说了,额旗的哈密瓜特别甜。

2016-10-26 10:3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31 14:52

引用 新焦点cq 发表于 2016-10-31 14:52:21 的回复:

回复新焦点cq:谢谢宝贝点赞。我也是写了挺多都一半的,然后剩下就放那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