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四地游,满满的经验

去遛 (南宁) LV.3
2016-10-25 15:05 810/5

从看到特价机票到出行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时间不算仓促,但其实还是有许多的考虑不周,但是到最后总结起来还是该玩的玩了,该吃的吃了,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游记把我这个11天的旅程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让大家少走弯路

总的行程

11天的旅程是按照苏州(2天),南京(2天),杭州(2天),上海(3天)的顺序进行游玩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是在路上渡过

第一天首先是飞到浦东机场,为了节省时间在机场坐了磁悬浮直接到地铁站龙阳路,只需要几分钟,如果是直接坐地铁那么从机场到龙阳路站是需要一个小时的。然后就直接坐地铁到上海火车站,坐高铁到了苏州,所以第一个晚上是在苏州渡过的。
这一天的早餐是出发前解决的,中餐在龙阳路站吃了真圆粢饭团,晚餐在苏州大客堂解决。
吃了晚餐就直接逛了观前街和平江路。观前街,太监弄和玄妙观都在一个区域,逛完可以走路去平江路,距离不是很远。

浦东机场到龙阳路的磁悬浮,单程票价55元。

磁悬浮车站下面的磁悬浮博物馆,没有进去。

葱油拌面,应该放有虾籽,味道不错。

据菜单介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字是什么忘记了,但是确实是不好吃,都是7块钱一个。

两面黄,口感像方便面,非常不好吃,吃两口就放弃了。

苏州大客堂在用餐过程中有时会有人唱一小段评弹,但是食物确实真心不推荐,除了图片以外还点了一个樱桃肉,完全是冷的而且肉质硬,让人没有食欲。
有米的观众可以去松鹤楼或者得月楼,楼主是穷游,所以就放弃了。

第二天是在苏州,早上吃了朱鸿兴面馆;早餐后去了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门票90元,作为苏州最大的园林值得一去,至于其他的各种小园林(像狮子林,留园等)就看个人需要了,我觉得都大同小异就没有去;中餐吃了哑巴生煎(这是我在苏杭和上海吃到觉得最好吃的生煎),中餐后去了虎丘和寒山寺,但是这两个景点都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看看,觉得没必要进去看了,看完之后又马上去了七里山塘,晚餐在绿扬馄饨(还不错,馄饨非常大个)解决,之后又去了平江路吃了桃花源记做夜宵。

爆鳝面和焖肉面,一共50块钱,最坑的一餐,面的量少也就算了,爆鳝面就2条鳝鱼,还是冷的,焖肉面的肉就是白切肉,完全是冷的,吃起来有种恶心感,建议不要尝试,我是觉得被坑得最惨的一顿。

拙政园正门

拙政园里面

苏州博物馆,超级多人排队,所以最好选在吃饭时间去,我就是,完全不用排队。

苏州的“好行”公交巴士,专门去往景点的。

赤豆元宵

桃胶银耳羹

鸡头米

桃花源记,为了吃鸡头米过去的,发现都不错,值得推荐。

第三天早上先去了苏州大学,然后在阊门姚记豆浆吃早餐(苏州的传统早餐店,很多本地人吃,味道不错),吃完就坐车去南京了,在南京入住后去吃了回味鸭血粉丝汤(南京最大的鸭血粉丝汤连锁店,哪里都有,味道就是连锁店的味道,冲名气可以去试一下)马上去了博物院,参观完之后想去新街口吃桂满陇(它旁边是南京大排档,同样爆满),结果周末爆满,要等100多桌,最终放弃,去吃了小潘记鸭血粉丝汤(小巷里面的,靠百度地图找到,味道很正点,但是想要吃饱一定要加一份粉丝),最后去了夫子庙和秦淮河。

相门校区是苏州大学本部,有原来东吴大学遗址,值得一看,但是现在查得严,想进去还得看运气。

夫子庙和秦淮河,有夫子庙,江南贡院和秦淮河景点,可以在这里坐船游秦淮河。

早上随便吃了一点就去了中山陵,没有去明孝陵和其他景点,觉得没必要,门票略贵。下来后直接去了总统府,门票40元,参观完去了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店)吃饭,吃完去了南京大学,走一圈之后去了中华门和老门东,中华门下面有一条步行路,可以走一段看看城墙,晚餐在不知名的小面馆解决了,味道好且分量足,人很多。

中山陵,和博物院比较近,也可以和博物院在一起参观。

南京大排档,南京招牌,价格适中,两个人一共才花了100,吃的几个特色菜,味道都不错,值得一尝。

赤豆元宵

桂花塘藕,非常甜

盐水鸭

清炖狮子

今天本来想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但是星期一闭馆,所以没去成,然后在鸡鸣汤包和七家湾锅贴店吃了早餐就坐车去了杭州
杭州大概2点,去吃了咬不得高祖生煎(连锁店,味道不错),在旁边还发现了新丰小吃,喝了牛肉粉丝汤和素烧鹅,味道很好。吃完之后去了飞来峰和灵隐寺,晚餐在湖滨银泰吃了老头儿(本来是想吃外婆家,但是排队人太多,就选了隔壁的老头儿,去杭州想吃外婆家一定要避开湖滨银泰这家,除非你是4点钟去),吃了之后去了清河坊和南宋御街。

咬不得高祖生煎,杭州到处都有,味道挺不错,比起哑巴生煎还是差一点。

飞来峰的石刻,灵隐寺需要单独买门票,一共75元,去飞来峰全靠走的话很花时间,所以就没有去到峰顶。

南宋御街,皇帝出行走的路,真是原来路面遗址的剖面,奔跑吧兄弟也在这里拍摄过。

在南宋御街碰到的小狗,超级可爱,也许你也可以碰到哦。

这一天早上去了菊英面店吃早餐,吃完就直接逛西湖,建议从雷锋塔开始,虽然雷峰塔是重建的,但是冲着白娘子也得进去看一看,还可以从高处一览西湖,看完雷峰塔就可以从苏堤沿着西湖一路走,就可以一路走过花港,孤山,白堤,断桥等景点,一直走到湖滨公园,晚餐可以在湖滨银泰解决,那里有外婆家,新白鹿,老头儿等各种餐馆,吃完晚上就可以去看西湖喷泉了,晚上7点准时开,记得提前占位,因为下雨,所以我就没有看成。中餐就随便解决了,我是在下断桥后吃得M记,因为走西湖得一天,做好心里准备,也有好多人骑自行车,感觉没必要,因为实在走不了还可以坐游览电瓶车,10块钱去一个景点,骑车的话很多景点就进不去了。

雪菜肉丝面

片儿川,菊英面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但是现在已经是请人了,原来做的一对夫妻没有看到在那里,味道其实还好,没有那么惊艳,这一碗片儿川要22元,分量有一点少,去不去就看个人罗。

西湖地图,我是从雷锋塔出发,经过苏堤,孤山,白堤,断桥,最后到湖滨公园,全靠走,大概5到6个小时

西湖全景,雷峰塔上面拍的

今天早上去了知味观的总店吃早餐,价格略高,不过也正常,百年老店了,外面有外卖的点心,味道挺不错的,我每样都买了一个尝味道,价格也实惠,买完就去了武林门码头坐船游京杭大运河,坐的是公交线路,直接下去排队,上船买票,一个人才3块钱,沿路的桥下面都有写有历史,可以去看一下。
游完运河就直接坐车去了上海,到上海已经是4点多,在酒店坐了一会就去鲜得来吃晚餐(套餐类型的餐馆,味道不错),吃了晚餐就徒步去外滩,回来在南京路步行街逛街,沈大成的外卖糕点也不错,吃了青团和鲜肉月饼。

鲜得来招牌炸排骨年糕,葱油拌面和单档汤,这里主打是套餐,也可以看个人喜欢点,味道不错。

外滩夜景

今天早餐吃了哈灵面馆,尝试了牛蛙面和大肠面,分量超级大,面可以选择2两,4两(标准)和6两,味道很好。吃完去了上海博物馆,参观了之后去了美新点心,也是老字号,味道也值得去,之后去逛了田子坊,还去陆家嘴看了东方明珠和三剑客(开瓶器,注射器和打蛋器),具体是哪三个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在陆家嘴地铁站下走到环形天桥都可以看得到,都没有上去,因为下雨雾大,顶端都看不清楚,所以只是在下面观赏一下,最后晚餐在小绍兴解决。

哈灵面馆,一定要去试一下,牛蛙面30,大肠面17

美新点心的芝麻汤圆,甜的,跟其他的没什么区别

葱油拌面,味道很不错

特色,鲜肉汤圆,吃起来像汤圆皮的汤包,味道还可以

绍兴,主打白斩鸡,但是肉质松软,感觉像是一般的鸡,没什么特别

今天早上去了一家社区里面的馄饨店去吃早餐,都是本地人,下雨天也要排队,就在南京西路12口出来往右一直走1就看到了,是原静安别墅内的一家店,也上过报道,连汤都可以喝完的好味道。之后去了青浦的百联奥特莱斯,位置超级远,但是品牌多,新品打折也多,中餐在奥特莱斯内解决,小杨生煎,有三拼(龙虾,鲜肉,荠菜),晚餐去了日月光广场的苏浙小品,菜是蛮精致的,味道也不错,但是价格略贵,但是美团上面有代金券,商家新客可以享有100减50的优惠,所以我吃的时候花得不多。

这天因为下雨所以觉得起晚一点,在酒店房间啃完面包就去了中华艺术宫,在地铁口看到有人卖鞋套,20块钱1一双,下雨天超级方便,不怕鞋子湿,建议大家出门带一双,然后去了武康路,中餐在徐家汇吃了外婆家,吃完后去了徐家汇天主堂,可惜去的时候在修,没得看到全貌,有点遗憾,所以看了一眼又去了陆家嘴,本来想看清楚明珠塔和三剑客的,可惜还是大雾,因为下雨,之后就是采购小零食准备在机场吃的,因为今晚要在机场过通宵,早上7点的飞机伤不起,晚餐去了小鹭鹭酒家,本地人是常客,味道挺不错的。

中华艺术宫里面的清明上河图,是3d投影的,不是真品,还要20块钱门票,千万不要进去看,如果看不懂艺术画的人其实可以在建筑外面拍个照片就走了,没必要进去,因为会无聊。

武康大楼,武康路值得一走

外婆蒸三鲜,外婆家的,味道一般

咸件煲石笋,不推荐

小葱豆腐,凉菜,才3块钱,味道一般般

卤鸭,看颜色就知道不怎么样,可能吃外婆家还是得在杭州

粉丝煲,味道不错

响油鳝糊,正宗上海味道,推荐试一下

麻酱油麦菜,菜是生的,不推荐

今天是在浦东机场过夜,非常多人陪伴,如果想要睡觉还得提前占好位置。

关于交通

飞机票是特价机票,各个航空公司不定时会有优惠,但是要看清楚,特价机票一般是不含免费托运行李的,而且不能改签。

还有就是来玩杭州上海苏州南京的高铁票,车次非常多,但是建议提前2天订票。

关于景点

由于时间问题,很多景点都是选择性的看,但是这样也省钱,毕竟不是专业的,看一样的景色是看不出来区别的。

苏州:观前街>平江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虎丘>寒山寺>七里山塘。
南京:博物院>新街口>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总统府>狮子桥>南京大学>中华门>老门东。
杭州:飞来峰灵隐寺>西湖>音乐喷泉>京杭大运河。
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博物馆>新天地>日月光>陆家嘴>百联奥特来斯>中华艺术宫>徐家汇天主堂。

关于美食

这次出来总体来说吃到了很多代表性的美食,有当地特色菜肴,也有特色小吃;有街巷里面的小店,也有连锁和百年老店。建议大家出门用百度地图。
苏州苏州大客堂(×)>朱鸿兴面馆(×)>哑巴生煎(!!!)>绿杨馄饨(!)>姚记豆浆(!!)。
南京:回味鸭血粉丝汤(!)>小潘记鸭血粉丝汤(!!)>南京大拍档(!!)>鸡鸣汤包(!!)>七家湾锅贴(×)。
杭州:咬不得高祖生煎(!)>新丰小吃(!!)>老头儿(!)>菊英面店(!)>新白鹿(!!)>知味观(!)。
上海:鲜得来(!)>哈灵面馆(!!!)>美新点心(!!)>小绍兴(!)>小杨生煎(!)>苏浙小品(!)>外婆家(×)>小鹭鹭酒家(!!)。
×代表不推荐,!代表可以尝试,!!代表推荐,!!!代表强烈推荐。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5 16:01

刚好下个月准备这线路,参考下楼主

2016-10-26 14:4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6 17:25

感觉那个牛蛙面好好吃哦,计划去一定要去试试,感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