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抬头就是历史的罗马城中

• 出发时间/2016-09-27

罗马第一天。
米兰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到罗马大概2个多小时。中午到罗马入住酒店后就开始罗马城的暴走。在火车站买了48小时罗马交通券,好像是12欧,结果证明这是极大的失误,完全没用上。总共就做了2次地铁,3欧而已,然后就是一直在走。建议如果不是酒店在郊区,真不要买交通券,景点之间靠走基本可以完成。
我们的游览从梵蒂冈开始,这个被称作上帝国度的梵蒂冈,小巧的只有故宫的三分之二大,不需要任何签证,广场上一条灰色石头铺成的路就是国界了。远远地就看见梵蒂冈城墙边站着一队看不到头的长龙。我们跟着队伍七拐八拐差不多走完了半个围城才算到达梵蒂冈博物馆的入口处。太阳下排队一个小时,只为能在上帝的国度行走,欣赏那些有如神助的艺术作品。

梵蒂冈博物馆是全球最古老的博物馆,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珍宝,它既壮丽又奢华,无与伦比,令人惊艳的程度比卢浮宫更甚。在一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里,却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这实在是一件很让人惊叹的事情。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深切体会这些艺术瑰宝的魅力,我们花7欧租了中文讲解器,一定要租。徜徉在其中那种震撼、沉醉和享受无法用语言形容。尤其是西斯廷教堂,尽管你之前听过多少有关的赞美之词,最后当这一切真的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还是觉得一切是那么不可思议,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片,我坐下来,置身于人类艺术瑰宝中,那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人会变得很安静,很畅想。

在出口的地方,是一条螺旋的楼梯,转了很多圈,才到达底层。这也是我对梵蒂冈最有感觉地方。

从梵蒂冈出来,走到圣天使城堡,再跨越台伯河上的圣天使桥,去了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广场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那里有贝尼尼著名的四河喷泉,我已经喜欢上身边的这座城市了,它自身好像就有无尽的浪漫,漫步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

在Piazza Navona广场,伴着街头艺人弹奏吃晚餐,其中的浪漫是在不知不觉中洋溢出来的。

晚餐后,去了大名鼎鼎的西班牙台阶。西班牙广场因为《罗马假日》而闻名世界,与广场相连的阶梯就是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吃冰淇淋的地方,它是全欧洲最长最宽的阶梯,共135级,而在它的顶端,圣三教堂居高临下地俯视着台阶上的芸芸众生。台阶前面贝尼尼设计的破船喷泉还真的挺别致,从船头和船尾喷出水来。台阶人太多了,想优雅的坐下了吃个冰淇淋都不容易,于是象征性的坐了一下,就去登高拍照了。罗马的一天在历史与典雅完美结合中结束。

罗马第二天
如果说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象征,那么斗兽场一定就是罗马甚至整个意大利的象征了。斗兽场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古典竞技场,圆形、阶梯状观众席的基本结构也是日后体育馆的雏形。从小在心目中,斗兽场就是古罗马的象征。在电影和书里也看过无数次了。不过只有当我真正站在看台上,想象1900年前这里野兽吼声震天,场上血肉横飞的场景,才体会到这种震撼人心的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座建筑依然巍巍的矗立在现代的城市建筑之中,那种精巧与巨大的并存,便是到了今天也令人有些敬畏。据说它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疏导人流。这里可以容纳5万人,可是在10分钟内就可以让全部的观众入场或离场,厉害吧?一个人在这个庞然大物里行走,想象着这里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残酷格斗和搏杀,而这一切,只是为了给同类带来一些原始而又野蛮的快感。人类虽然伟大但又是如此令人生畏。

斗兽场的旁边还有凯旋门。资料记载巴黎的凯旋门是仿照这里造的,虽然规模大很多,但晚了1600多年呢。古罗马废墟就是一些神庙,大多只留下几根大柱子,直指天空,成为后人凭吊的依据。这片遗址规模很大,虽然是破败,但看的就是这样的味道,还是很壮观的。

离开古罗马废墟,继续罗马的行走,来到了维托里奥·埃玛努埃莱二世纪念堂(Vittoriano)。这座庄严的纪念台是为了庆祝意大利统一而建。祭坛正面一尊象征着罗马城的庄严雕像俯视着脚下的无名战士墓。埃玛努埃莱二世的骑马铜像树立在纪念台上面。由于造型和颜色的关系,纪念堂被罗马人戏称为“结婚蛋糕”或“打字机”。从纪念台可以眺望到古罗马废墟和竞技场。

纪念堂对面就是威尼斯广场 Piazza Venezia ,在广场的餐吧吃午餐,想象着墨索里尼曾经从对面的二楼的阳台向广场上挤满的人群发表了著名的“阳台演说”。餐的价格就不是重点了。

午餐后我们找到因为电影《罗马假日》而出名的景点真理之口。真理之口其实就是一块雕刻成河神脸的大巨石,这本来只是一个泉水出水口,在电影里被描绘成为一块测谎石。去那里“测谎”的人好多,总是排着一条长龙。所有的人都是幸福而满意地把手伸进河神的大嘴,排队的目的就是伸一下手哈。

想象着安妮公主的欢乐心情,循着她的脚步,用脚丈量着抬头即使历史的罗马。找到有150年历史的冰淇淋店,种类多的无法选择。三个球,3.5欧,味道好的令人感动。难怪执勤中的女警路过都要吃起来。

举着冰淇淋来到了万神殿。万神殿以它了不起的穹顶著称。它的现场效果的确非常魔幻。室内唯一的光照来源是穹顶上圆形的“天眼”,这个天穹的设计被米开朗基罗称为‘天使般的设计’。当我在有着近2000年历史、完好无损的万神殿的正中伫立,抬头望那巨大的穹顶时,无法不深深为古罗马的文明所折服。在这里边,我还瞻仰了1520年埋葬于此的拉斐尔。

出来万神殿,迫不及待的来到号称罗马第一咖啡的La Tazza d’Oro店,它在面对万神殿的左手第一个巷子里,网上建议品尝的granita di caffe其实可以说是一杯咖啡冰淇淋。奶油浓郁,咖啡醇厚,沁人心脾。倚着柜台喝咖啡,可以肆无忌惮欣赏意大利小帅哥。

带着对帅哥的啧啧,继续我的行走。路过意大利下议院所在地蒙提西托里宫,首府官邸基奇宫,路过罗马政治中心,来到了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这是罗马城内最大也最为出名的喷泉。喷泉背后耸立着一座名为海神宫的凯旋门。吸引众多游客来这里停留的主要原因是,据说如果到访者背对喷泉从肩后扔向水池一枚硬币的话,心中许下的愿望就可以实现。

我因为个人原因,心中没有期许,自然不想许愿,坐下来感叹唏嘘人生后来到巴贝里尼广场,因了人鱼海神喷泉而闻名的巴贝里尼广场是贝尔尼尼于1642年所设计,海神奋力地吹奏着手中的海螺,淙淙泉水从海螺前端流泄而下。东南西北找了半天,终于在广场东北角找到了那个不起眼的同样是出自贝尔尼尼之手的小巧的蜜蜂喷泉。坐在广场边上,喝着咖啡,欣赏着大师的作品,街头既是经典,只在有如此历史沉淀的罗马城可以见到吧。

罗马第三天
再次来到宏大的圣彼得广场,要去第一天没有时间进去的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是罗马最大最著名的广场,是个集中各个时代的精华的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的中央,一座高大的埃及尖顶方碑直指云霄。中世纪以前人们一直传说方尖碑下埋藏着恺撒大帝的骨灰。中世纪后又改传为碑下保存着的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残片。

圣彼得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有人说,在去过圣彼得大教堂后,从欣赏的角度,便没有必要去其他的教堂了。它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教堂从天花板到地板,从里面到外面,翻天覆地的都是珍贵的艺术品,是艺术和宗教结合的巅峰。即便不是信徒,但是从你一进入大教堂的那一刻起,便会为一种人类对于宗教的敬畏所感染。震撼的青铜华盖,神秘的圣殇,当你真正面对文艺复兴巨匠的名作时,那种震撼是发自内心的。

从教堂出来,一路闲逛,远眺圣天使桥后躲雨躲进了最美丽的纳沃纳广场的餐吧。雨中看着四河喷泉,喝着咖啡。那种惬意无以言表。

午餐后,为了求证万神殿神奇的穹顶遇雨的应对,特意来看雨中的万神殿,进殿研究了一下它的排水设施。然后继续雨中基奇宫,雨中巴贝里尼广场,罗马的雨中漫步在雨中的西班牙台阶结束,坐地铁返回酒店。

中间的两个小孔就是万神殿排水设施

罗马帝国的辉煌虽然已经是历史,这些雄伟的建筑在几千年后仍然让人赞叹不已。罗马抬头就是历史的独有魅力无可比拟。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5 18:28

是去罗马吗?

2016-10-25 18:30

引用 xiaolud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3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xiaolud:千万不要买交券,不划算

2016-10-25 18:31

2016-10-26 06:4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