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 CA的西北大环线自驾 【与你相遇,好幸运】——Colin&Alisa的第一次自驾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先来一段游记视频~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写过什么了,正如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旅游过了。
落笔的那一刻,竟然有一丝慌张,犹如这次出发前那一夜的紧张。
人生总有很多的第一次,十一前的半个月忙到飞起来,原定的台湾也因为各种问题没有成行,本来决定就这么在家趴七天,却没想到,在我忙到癫狂的时候章先生自己整出来个自驾游~OMG!路线规划、酒店、景点安排一手搞定!然后通知我必须参加~简直帅炸了!星星眼~哈哈哈哈~
自驾游已经过去一周了,兴奋、激动、疲倦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调整,是时候好好记录一些东西了,记录一下啰嗦先森colin&马虎小姐alisa的第一次自驾游~

人员:啰嗦先生和马虎小姐~

人员:
啰嗦先森:老章(colin),天秤座,内心潜藏处女座。。。绝对!一号老司机,gopro摄像师,行程计划        师,财政部长
马虎小姐:Alisa,金牛座,内心潜藏疯牛座。。。绝对!二号老司机,自拍摄像师,美美美负责人,吃吃吃负责人

日期:10月2日——10月10日

行程安排~再此向啰嗦先森致以崇高敬意!

下面那张图就是我们的自驾路线,停留的地点,制作者:老章!一目了然~~撒花!鼓掌!!那我就放心的吃吃吃玩玩玩了~

大包小包!物品东西~

带的东西。。。好多好多。。。动用了我出国的极限大箱子。。。出国大箱子一个+一个小箱子,背包。。。三个。。。
清单:
1.身手钥钱(ID,手机,钥匙,钱包)

2.衣服:  羽绒服!是必需的!
              厚的卫衣!是必须的!!
              厚的外套!也是必需的!!!
              颜色鲜艳的衣服!更是必需的!!!骚起来!!!
              反正就是按照冬天的准备了,特意为了茶卡盐湖准备了的红裙子。。。冷的我怂。。。完全无勇气穿。。然而一去盐湖,满眼的淘宝同款红裙子。。。不禁感叹,女神们都是铁打的!
              至于衣服数量,按照各位对卫生的容忍程度而定。。。。。我们去九天,给老章带了一周的内裤。。。。当然了,后来发现,西北真的是洗衣服的圣地!!晚上洗好的衣服!第二天早上准干!因为空气特别干。。。就算没有干~~也能放车上晒~阳光不要钱~~~太美好~~~~竟然会有种洗衣服很爽的感觉~~所以!不是我不爱洗衣服~~都是深圳太潮~~~在西北!我一定是个勤劳的小菇凉~~~~啊哈哈哈~~~~
              对于女生们来说,各种颜色的围巾都带着!!!就算穿的黑色,也能配的很好看!!!在此特别感谢colin麻麻赞助的超美丽围巾~~~~这一趟,觉得最美的竟然是穿的无比鲜艳的大妈团!!!!各种红色、粉色、玫色、蓝色、黄色、橙色,各种妖艳的姿势,真的真的真的很好看!!!绝对发自内心!!我老了也要这样!!!!(老章一脸嫌弃默默走开。。。。)

3. 药品:姑娘我从来去哪里都不带药。。。。这次也怂的认真准备,毕竟是人家的第一次。。。咳咳。。高原自驾~~~~~(想歪的自觉抄写道德经)
(1)感冒药:板蓝根和康泰克    板蓝根可以多带,两包一喝~~在高原感冒的机率还是很大的~我和老章都中招了~~~一发现有症状~就要立刻果断压制!!!!消灭在摇篮里!
(2)创口贴:这个很有用!!因为会干到起倒刺。。。。老章就中招了~~~
(3)高反的药:我们是在西宁买的红景天。。。因为我刚到西宁的时候,觉得有点吸不满气,就是呼吸是正常的,但是每一口气都觉得怎么都吸不满。。。。就买了红景天临时抱佛脚。。然而也就吃了两次。。。。后来觉得应该是自己吓自己弄的。。这条线的高反,不需要太担心~~
(4)肠清茶:这个。。。。咳咳。。。。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毕竟在西北肉吃的比较多~~~~备着总没坏处~~~~~排除毒素,一身轻松~~~(什么碧生源常润茶,大麦若叶都可以备着)
(5)防蚊虫叮咬的药:事实证明!!!这个非常必要!!!!我们去到德令哈的可鲁克湖。。。见到了人生中最恐怖的蚊子大军。。。现在想起来全身起鸡皮疙瘩。。。往事不堪回首,落荒而逃。。。直接跟外星人说拜拜!!!!
(6)肠胃药:江中健胃消食片这个推荐哦!毕竟要吃吃吃的!!!毕竟吃的全是肉!!江中健胃消食片+碧生源派常润茶~~是第二天拉好吃好玩好的必要保证哦~~~另外,备一点拉肚子药~比如老章这样的肠胃比较敏感的,虽无便秘困扰,但是也得防着拉肚子~
(7)好像没有了。。。。。
(8)!!!不对!!还有一个!!!白花油。。。也就是风油精。。。提神必备良药。。。长途开车必备。。。注意用量。。不然流进眼睛里。。。就想死了。。。比如说。。我。。。。那叫一个崩溃啊!!!!!!!哭爹喊娘的。。

4.拍摄用品
  (1)自拍杆!!你能说不要它吗???
  (2)gopro+gopro的一堆固定支架~~~~~真的是一堆~~
  (3)手机两只
  木有单反???!!木有。。。。。。出发前一天我们因为单反的问题纠结好久。。。。算了~~这次主打gopro~单反留给更美的西藏和美国吧!!!!
   旅行的意义除了收获,还有留白~

于是。。就有了下图这么多东西。。。

旅行开始!GOGOGO

预备日!香港!买买买~~~

2016年10月1日   香港   当然是:买买买!!!!确切来说这天不算行程里面~~但是凡是离开居住地的行为都叫做旅行!!
因为这趟旅行纯属说走就走,定机票的时候已经是十一国庆前一周了,机票各种飞起来贵,于是决定避开10月1日,10月2日再出发~10月1日理所当然的成了购置所有物品的绝佳时间~我们很早很早就起床,准备入关,担心因为十一,香港会被挤爆。。。结果出乎意料的人少!!!下巴掉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出关和进关10分钟就搞定。。。基本无停留。。。
买的东西就是上面说的那些~~老章特意买了一件羽绒服。。。嘿嘿嘿。。。没过过冬天的孩子~~~啧啧啧~再就是给gopro买了一堆支架~为了固定在车上各种地方拍拍拍~~
香港不是此次重点,略过~~~~买买买就对了~

第一天 深圳-兰州-西宁

2016年10月2日    深圳兰州      出发!!!
马虎小姐从12年回国到现在,没有度过过一个超过2天的旅游,也没有休过年假,在飞机上的时候觉得好不真实。。。坐在位子上各种扭来扭曲~心都蹦起来了~~

曾经富贵妈跟我说: 你老是说,遇见对的人,花光了你所有的运气,
                               其实,我觉得,是因为遇见了某个人,所以运气才变得更好

是的呢,正是因为遇见了那个人,一切才变得更加的美好~
么么哒!章先森!!!谢谢你~~~

不得不说。。。深圳宝安机场真的是很大很大啊。。。。去过全国各种机场。。。每次都要在宝安机场走到气喘吁吁。。。。而且需要提醒一点~早班机的时候安检的窗口少,人多,几次都让我在机场上演“奔跑吧,菇凉”的戏码。。。。所以从深圳出发的捧油,请提前到机场~~~相信我没错的!

飞机飞到甘肃省上空,窗外的景色已经和深圳截然不同,印入眼帘的全是这样能清晰看到褶皱脉络的山群,不再看到茂盛葱郁的植被,取而代之的是一丛丛仿佛披着绒毯的山脉,很是壮观~~我早就激动的叫来叫去~~再往北山的颜色逐渐变黄,苍凉感也越发浓重~对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老章一直在耳边念叨:中国真的好大啊~~~~~真的好大啊~~~~(此处BGM:我爱你中国

到了兰州,我们在机场坐大巴车,转乘到西宁~很方便,不用出机场大厅~出口左边就有一个服务柜台可以买车票,费用。。。。好像是120一个人吧。。。。。距离300公里左右~~司机师傅开的有点猛~几次都被颠飞起来~窗外的山已然变成土黄色~~天地逐渐开阔起来~让生长在南方的我们各种稀奇~

下午两点多我们到了西宁市,住宿:莫家街口的锦江之星大十字店。
住宿的地方过个马路就到了莫家街,这个街就有点类似长沙太平街,武汉户部巷那种的美食街,不过规模远没有那么大了~吃的以酸奶、羊肉串、凉皮为主~都是我爱的!!!
放下行李后,我们短暂的睡了两个小时,毕竟早上4点起来赶灰机,再在高原上颠了3个小时。。。。到酒店的时候直接就昏睡过去了。。。哈哈哈~毕竟!睡饱了才有力气吃!

特别提示!!!西宁最好带足现金。。。马云的势力还木有完全覆盖这个区域。。。微信支付宝啥的真的不好用啊。。。。。

西宁市的感觉就比较平常了,一个安静的城市,没有深圳的车水马龙,却多出一种安宁、自在。

一路逛着,酸奶、糖葫芦一会儿就下肚了,还没够~来西北不吃羊怎么行!!!来这里的第一餐怎么能够敷衍对付!直奔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南大街店)!!

在这里!我和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孜然羊肉总算相遇了。。。。。泪流满面!!!(此处背景音: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

羊肉特别嫩,孜然味儿特别香,洋葱!辣椒特别的甜!没错!你没有看错!!配菜真的特别的甜,这里的蔬菜比深圳好吃太多了~~~~~可能是因为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以都很多汁饱满,甘甜可口!!!
就是它!!!

他们家手抓羊肉是明星产品,江西妹纸觉得还是有点淡蘸料不够辣~其实西北的口味已经偏咸辣了,老章已经觉得很重口了,无奈比起家里还是木有那么香辣~~~
但是不得不说真的特别香~~~直接用手抓肉吃的感觉太棒!!!

还点了一盘油麦菜,我这个不怎么吃油麦菜的人都哗哗消灭一空!!可见多好吃!!!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值得一试哦!!!正式拉开吃肉之旅!!!

酒足饭饱之后,夜幕已经降临,为了消消食,我们决定走路去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
没有想到这样一座清真寺这么的现代,还以为都跟佛教的庙宇一样古朴~相反,大寺被夜晚的霓虹装饰的非常绚烂。
我们非常幸运的碰到了回民们做祷告,缓缓的念诵着可兰经,虔诚而庄严,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虽然听不懂经文,但是不论是佛家、伊斯兰教、还是基督教,诵经的声音都有一种奇妙的安抚人心的作用,一天的疲累都被抚平,也默默的在心里向天上的神佛祈祷接下来旅途顺利~感恩!平和

夜幕降临~伴随着西宁的夜色~我们也早早回酒店为第二天的旅途养精蓄锐

却万万没想到,就在我们回到酒店没多久,就出了一个大问题。。。差点这趟旅程就泡汤。。。。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我们趴在床上看攻略,突然老章接到了一个短信。。告诉我们。。在神州租车定的车没了。。。。excuse me??!!(黑人问好脸)!!简直是当头一棒!我俩都懵了!打客服电话、门店电话一直打不通!最后姐姐在微博上发飙了!没有车我们走过去啊!!每天的酒店都订好。。。用了无数个感叹号!满满的怨气!狠狠的@了神州租车!!而且我们发现,不止我们一家定了的车被取消了,微博上搜索神州租车,出现的全是被临时告知没有车的微博,西宁的神州租车已经瘫痪了,听说机场的提车点都已经要被愤怒的客户连锅端了,甚至出动了警卫维持秩序。。。欲哭无泪。。。。我们决定第二天还是照旧去提车,不管怎么样神州租车都得有个交代,另一方面,我们也制定了一个用bus、火车串起来的plan b。。希望永远不会用到。。。

第二天 西宁-青海湖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准备去提车点,大吃了一顿羊肉泡馍,准备吃饱了去吵架。。。更逗的是,我的一个小学同学突然和我联系。。。说。。他们的车也被取消了。。同样被困在西宁了。。把我一下子逗乐了。。真是神一样的缘分。。于是我们相约提车点,决定共同找神州租车理论。

到了租车点,空荡荡的停车场。。。一脸不知所措可怜兮兮的店员。。。让我们知道。。。真的是没车了。。。变都变不出车。。。同学两口子找了家淘宝租车,一辆别克7座商务,无奈他们是小环线,不去敦煌,无法同行。。。

正在我和老章一筹莫展的时候,门店经理来了,一个高高大大的西北大汉,挺有佛像的,跟我们说:出现这状况是因为很多客户恶意不还车,宁可承担3倍的租价也不还,他们实在没辙,不过有一辆车中午会到,虽然不是我们定的那款,是个朗逸,你们等不等?等啊!当然等!死马当活马医了~总好过拖着大箱子去赶火车吧!

等了三个小时,我们总算在12点半的时候,等到了我们的小车——小黑!一辆黑色的朗逸!意外的惊喜是!!小黑是辆全新的朗逸!只跑了600公里!各种零部件都是新的!!简直让我们惊喜到不行!!!我很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租车西宁体育馆那个门店里有个短头发的妹纸店员很热心,一直在帮我们想办法,后面的经理也很实在的帮忙解决问题,还是很谢谢他们的!!

这半天之内的心情起伏真的跟做过山车一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小黑!!!let's go!!!!!!

我们的自驾行总算要开始了~泪流满面~~~~~感谢神佛保佑!

因为租车问题在西宁耽误了半天,导致我们不得不先放弃塔尔寺,计划有时间的话回西宁的那天再去塔尔寺~西宁开到青海湖大约200多公里,拿上车,我们直奔青海湖~
得与舍之间,有时,舍就是得,得就是舍
倘若,我们执意去塔尔寺,也许就错过了下面的沿途美景,错过了傍晚宁静安详的青海湖……

车子一路向青海湖开去,穿过群山,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一大片金色的草原在眼前铺展开来,浩浩荡荡的奔向远处的群山
人们情不自禁停车,驻立,远望,奔跑,跳跃,留影,合照
城市的我们何曾见过层次如此丰富的颜色
何曾见过堆叠的如此和谐的色彩
感叹自然的笔墨
不一会儿,大雨倾盆
又不一会儿,阳光出现
天气如此调皮
最终迎来了那一抹灿烂的彩虹
挫折之后,竟是如此幸运如此美丽
人生也差不多如此吧

天色渐暗,不敢停留太多~一顿疯狂拍照之后,我们再度启程~直奔青海湖

青海湖
一个叫“海”的湖
印象中是各种油菜花印着碧蓝色的水,连着低低的天,衬着花色的大裙子
各种色彩交织起舞
这次,因为各种机缘巧合,与青海湖相遇在微凉的傍晚,天空中,夕阳西下,太阳已渐渐垂到雪山的山脊处,衬的雪山越发的神圣。
碧蓝的湖水,倒映着蓝天,天地广阔~
无法形容湖面上的天有多宽
无法形容湖水有多温柔
耳边是湖水轻柔扑打石岸的声音,一阵一阵
只愿静静停留,静静聆听,静静发呆,静静拥抱
没有炫丽多彩的颜色喧闹,却遇见最宁静的青海湖,感受她最温柔的呢喃细语

夜晚,住宿在青海湖边的一个小村庄
天气太冷,换上了厚厚的棉袄,喝上了暖暖的酥油茶~
因为第二天要很早起来看日出,我们也早早的歇下了~

第三天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

早上4点,,我们就一咕噜爬了起来。。。要是哪天上班能有这么主动就好了。。

老章选的看日出的地点在青海湖的西边,离我们昨晚住的小村子还有将近100km的距离。。。胡乱洗漱完毕就出发了,外面冷毙了。。。。。。抖的跟筛子一样。。。。。而且夜里估计下了雨,小黑的身上全是泥斑点。。。性感的豹纹。。。。

日出大概时间在7点15左右,想到坑爹的限速。。。我们还是赶紧着就出发了(不得不提一下,青海甘肃这边的高速、国道的限速问题真的很坑爹啊!!!空无一人的路,愣是给你限速60。。。40.。。。80的。。。当然了。。。安全第一吧)

开到黑马河,很不意外的塞车了。。。大家好像都是去鸟岛那块看日出。。。明智的我们决不随波逐流啊~~~~睿智的老章!么么哒!我们奋力冲出车群,继续沿着湖开,远离人群,最后选在一个没什么人的湖边,交了5块钱给看门的藏民,就一路开到湖边了。

一下车!我们就懵逼了。。。。太冷了!!!!风太大了!!!!!简直要喊娘了。。。。。手冻的都拿不住机子,三脚架!很重要!!总算选好了位置,支起了gopro和手机。。。剩下的就只有在瑟瑟发抖中欣赏风景了额。。。。虽然很美很美很美!但是还是好冷好冷好冷。。。。自己选择的日出,再冷都得看完~~T-T

记不得上次看日出是什么时候了,仿佛还是小时候在庐山,竟然那么久远了。。。
久违的震撼
冷冽的青海湖,风呼呼的刮
东边的云渐渐染得金黄
越来越亮
染到极致的那一刻,仿佛攒着一股劲儿一样,就那么憋着
突然,红日喷薄而出
天地亮了
洒下一地金黄
早安~这个美好的世界

日出过后,大部分看完日出的人估计都得去茶卡盐湖,为了避开人群,稍微晚了一点出发,一路向茶卡开去~~~、

曾经乌尤尼盐湖是我非常非常想去看看的地方!!人生几大心愿之一啊~~~后来发现中国也有个盐湖,就一直想来看看~~想看看迷人的天空之境,想看看传说中最纯净的地方~

然而。。。

不得不说很失望。。。人人人人人。。。满眼的人。。。。
天空不蓝,没有见到别人照片中的镜面效果。。。。照骗的都是骗人的。。。。55555.。。。
。。。蓝瘦。。。香菇。。。

不过,终究还是很特别的~~一大片白白的盐晶~~晃眼睛~~如果天蓝一点,也许会更美~~~虽然有点失望~但还是兴奋的~~哈哈~说来也奇怪,几张很喜欢的人物照片都是在这里拍到的~~疯狂自拍ing。。。。

接下来!让我们一路开向德令哈吧!!!啦啦啦~~~

沿着柏油马路没有多远,就拐入了一条水泥路。。。视野之间不再是青山绿水了,颜色逐渐灰黄,植被越来越低,土地慢慢开裂。。。戈壁。。出现了!!人森第一次看见戈壁也!!!欢呼!!,真的好广啊~~无边的荒凉~~~(来!一起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哦哦~~~~~)

然而,好景不长。。。跟着导航走到尽头的一处天然形成的残垣断壁,发现,没路了。。。懵逼。。陆续来了几辆车,大家都懵逼了。。纷纷下车,女人们开始各种拍照。。男人开始讨论路线。。。分工明确。。。~不得不说~这个未知地方的景色很特别,是一个几近干枯的河道~黄土,断壁,一路绵延过去,甚是壮观~~
几辆胆大的越野车,倒回最近的分岔路口,试着从另一边走通~很幸运,我们看着他们驾着黄沙从另一边绕了过去~~于是!我俩回到车上!换了个自拍杆!继续安心的拍拍拍。。。。两个心大的人。。。。

离开这里~~继续向德令哈开去~~景色继续让人兴奋~~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德令哈~

第四日 德令哈-可鲁克湖-南八仙-敦煌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海子《日记》

今夜我们在德令哈~
深秋的温度,透着远方冰川的气息~
路上没有什么人,没有什么车
平静,安宁
它因为海子而出名,因为海子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心~
一个美丽的姐姐,一个疯狂绝望的诗人,一座孤寂清冷的城市,一份最热烈的情

当然!!
还有很好吃很好吃的饭菜!!!(画风变得太快了吧。。。。
这个城市,很安静~~人不多~~最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物价便宜~~~住的是德令哈东方凯悦大酒店,楼下有个老四川,特别推荐这家店!!!三盘菜80多块!而且分量很大!!味道很好!!!到最后老章已经是无语的看着我吃吃吃!第二天听着我一路在念叨“老四川真的不错啊!”“真好吃!!“

德令哈拥有文艺的诗人,也是外星人的选择着陆地~然而我们因为行程问题,不得不放弃了外星人遗址。。。。泪奔。。。我是真的很想很想去看看那根不知道是谁打入山洞内的大铁管~~无奈。。只有下次了。。。还是那句话~
旅行的意义除了收获~还有留白~

当然了,好不容易来了一趟~留白也不能留的太多~
理智判断时间行程后,一大早我们决定就去可鲁克湖看看~~可路克湖与托素湖,一大一小,一淡一咸,又称为情人湖~
可鲁克湖,淡水湖,芦苇飘飘,水草肥妹,物种丰富,而托素湖,咸水湖,除了平静的湖水,并无什么生气。
我们看着一路开向可鲁克湖,两边都是草原,天气特别的好~蓝蓝的,黄绿的草原,黑色的柏油路,开车开得心情特比好~~一路哼着小曲儿~时不时停下来拍拍拍~~~

一路晃荡着,开到了可鲁克湖,湖边的金黄的芦苇,蔚蓝的湖水,景色着实美丽,按耐不住一阵欣喜,下车好好欣赏~~
然而。。。。遭到了史上最强蚊子军团的猛烈攻击。。。。。
真的到处都是蚊子啊!简直吸一口气都是蚊子。。。浑身发麻。。。。。背上头发上全是,抖都没办法抖掉。。。密集恐惧症姑娘要抓狂了!!
欣赏个毛线啊。。。。火速摆完pose,卡卡几张!!!!逃啊!!!!!
刺溜一下钻进车里。。。结果车里面都是蚊子。。。。。。这里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啊!!!!一踩油门我们果断开溜。。。

一个早上。。。这心情的起伏。。。
中午我俩在休息站吃了个简易中饭~稍作休息之后,决定去南八仙闯闯!!!

南八仙!世界最大的雅丹地貌之一!!!也就是说面积最大的魔鬼城之一!!!

南八仙,名字挺美,故事不美。。。八个美丽的南方女生去南八仙这个地方寻找石油结果因为魔鬼城太容易迷路,而且磁场特别,罗盘指南针一概不灵,这八个姑娘就困在这里牺牲了。。。。相比于其他的景点,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景区,目前还处于未开发的状态~不说别的,在网上找路线都找的比较模糊。。。没有很明确的说法。。。
敦煌的同学说,这地方不吉利,还是别去了吧~
犹豫再三~疯牛劲儿上来了。。。看到一份还比较清楚的路线方案,还是决定闯闯~
多么庆幸我们的勇气~否则我们将错过多么多么震撼的一个景色啊!!!!

先上路线说明~
在柳格高速上在鱼卡收费站出来,路边有“南八仙”的牌子,跟着牌子上315国道,然后一直开大约7,80公里就到了,路上会路过两个分叉口,第一个是冷湖的,第二个不记得了,依稀记得有个什么“柔”字。。。。但是,都是选择靠左边的那边走,左边哦!在第一个分叉口,不往冷湖方向,第二个分叉口,选择左边的那条路,~过了第二个分叉口,再开一小段,基本就能看到模糊的形状了,再往前开深入点,你的灵魂就等着被撞击吧~
一路跟美国西部的公路一样,蓝天,戈壁,公路,非常澎湃~
你要耐心的等~它就快来到~~做好准备哦!

现在回想初见南八仙的那一刻,还是激动~记得当时我都尖叫起来了~~
南八仙太大了,可以说不是一个具体的地点,而是一片!!一片!!!所以不用开的很深入,都能感受到那种震撼!!!
沿着315国道往里面开一点,就可以靠边停车下来走走了~~
一些户外团队在离公路50米左右的地方立着的指路牌子~~如果车子是越野车~可以试着开进去,但是一定要沿着路牌走~我们就把车停在了公路边,直接奔进去了~真的太壮观了!!!!
为了看的更远,我们爬上了一个很陡的山包!站上去的那一刻,腿都发软了~怎么会有如此悲壮,荒凉,震撼的景色~
举目望不到边,一座一座的小山包,密密麻麻的铺向远方,何其壮观,何其苍凉
此景此生不看确为遗憾
仿佛在火星一般
语言苍白,无法形容那样的景色那样的心情
只希望,去西北大环线的朋友们别错过它~越是这样没有发开的状态,越是带着自然的神圣,人类是不该忘了对自然的敬畏的,因为在自然面前我们太小了。。。。

在南八仙,我们呆了一个下午,实在是舍不得离开,下午傍晚时分我们不得不启程去敦煌了,因为距离我们的目的地还有大概三四百公里。。。。。
夜路女司机上路了。。。。路上遇到了很美的夕阳~慢慢天色就很暗了 。柳格高速开了一半就转入了一条红格路。。。然后开始了长路漫漫的各种转山。。。。。黑夜+盘山公路+各种大车+各种变换多端的限速。。。。天知道我怎么开下来的~~
总算在晚上12点多。。。我们赶到了敦煌~此行的最西端~

第五天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夜市

敦煌!一个非常非常干净的城市!!!第二天离开的时候,老章说“我起码听了你说了10遍敦煌好干净。。。”可是,是真的很干净啊!!!

敦煌的行程就比较悠闲了,是唯一不用开长途的一天~~
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预约~景点有应急票,好像看的窟的个数比我们少一些~
然后要先看两个纪录片电影。。。第一个片我睡着了,第二个片老章睡着了。。。瀑布汗。。。实在很催眠。。。。
睡了两觉后,不对,看完两个电影后,就会有工作人员安排去做大巴去莫高窟~然后排队等待进去,30个人一个导游~导游领着看,窟的门都锁着,导游开一个讲解一个,出来的时候得锁上~~
窟里面很黑,只能借着微弱的自然光看佛像壁画,还是很壮观的~
莫高窟有700多个窟,400多个壁画雕像,给我们参观的8个。。。
好吧~为了保护文物,少看就少看吧。。。。说实话。。这200的门票真心觉得不值。。。睡了两觉+8个洞。。。知足常乐知足常乐。。。

离开莫高窟,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直奔鸣沙山看沙漠夕阳~~
鸣沙山月牙泉这块已经开发成了一个游乐场的形式~直升飞机、摩托、骆驼、滑沙。。。
是我们此行玩儿的最high的地方,非常刺激!
当然也是烧钱烧的最多的地方。。。毛爷爷。。。

疯过~high过~~
我们一步一步爬上沙漠顶峰~大漠落日~不可错过~(值得表扬的是马虎小姐本来已经体力透支不准备爬沙山了,沙子上爬山太累了,但还是最终战胜了自我,一步一步爬了上去,鼓掌!!!!)
事实证明~爬上来是多么的明智!否则将会是多大的遗憾啊~~~~
编辑

其实这一天是老章的生日~~亲爱哒~~~生日快乐!!!!我们敦煌夜市吃起来~~~
敦煌夜市有好多卖特产的摊子~黑枸杞,枸杞,大枣,水果干,夜光杯等等~还有一条街都是吃烤羊肉的~~~口水要掉下来了~~挑了家人最多的直接坐下!“老板!来份儿羊肉串!!!”
酒足饭饱~回酒店吃了生日蛋糕~~~这一天就漫漫结束了~~亲爱哒老章~~生日快乐~~

第六天 敦煌-嘉峪关-张掖临泽

敦煌修整一天后~带着长大了一岁的老章~~我们再次启程~
又是将近600公里的路程~gogogo~~

敦煌报餐了一顿羊肉面之后,我们开始往东开了~可以说,我们的返程开始了~
本来老章说好了带我去瓜州吃瓜的。。。结果看我睡着了,他老人家就直接开过去了。。。
为了平息我的怨气。。。在瓜州休息站买了个瓜给我。。。55555.。。。坑货~~
罚他开车!!!

甘肃的景色也不像青海那么原始那么自然美。。。就是很常见的高速公路,很常见的高速公路的景色。。一路就这么平静的开到了嘉峪关~

嘉峪关,天下第一关~
古朴厚重的城墙
被车轱辘压出痕迹的青石板路
与之前感受到来自自然的神圣感不同
在这里带给我们的是来自于历史的厚重,沉沉的

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咔咔拍了一顿~~就准备启程去张掖临泽县了~~
晚上7点,我们到了临泽~准备迎接明天的七彩丹霞~

第七天 临泽七彩丹霞-祁连大草原-祁连县

到达临泽已经七点多了~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那块,修建了一个别墅区,叫七彩镇,大大小小的客栈就坐落在这块~我们预定的酒店叫盛华~规模很大~~~有很多栋别墅~~客户分住别墅中的房间~还挺特别的~~设施很新~~感觉很不错~离地质公园的西入口很近~开车不要十分钟~

一早起来~就直奔地质公园~天气很好~坐着专门的大巴我们就进了景区~~
人不多~多是中老年团~我们和一群花枝招展的阿姨一起爬山~~也是别有趣味~
总共游览4个的观景台~按照2-1-5-4的顺序~~每游览完毕一个片区就搭乘大巴去下一个景区~~整个景区规划的还是很不错的~~

哈哈哈~是不是想说~大自然的调色盘打翻了~~
很美吧~~
而且特别舒服的是人不多~~不过听说傍晚看夕阳的时候人会多到吓人。。。
还是躲着人群玩儿吧~~~

地质公园里,有个许愿亭,挂满了许愿风铃~~默默的许个愿吧~~~为未来祈个福~

中午时分,离开地质公园~~启程去祁连县~~
本以为,南八仙之后,再难惊呼起来~~却不想~在旅程的尾声,再次惊呼~

车一路沿着国道开往祁连县~
穿过的丛丛田野~
引入眼帘的是一片广袤的大草原~~一个一个草垛子堆在草原上
和12年去塔斯马尼亚看到的农场很像~~
本以为一路草原作伴~却不想,迎面而来的又变成了群山~
拨开头两座,雪山!就在眼前!
这不是此次旅行第一次看雪山了
但如此近距离的确实第一次~
再次激动起来!!!
感觉一下子从草原跨上了高原!

顺着山路一直爬~
层层的雪山一个一个从眼前经过
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
雪层就在身边
老章一直想下去摸摸雪~无奈山路危险还是以安全为重~
好吧~深圳的孩子没怎么玩儿过雪~~
一日之间经理金色的秋和雪白的冬
前方还会有什么~我们紧张的期待着~~

从海拔3900米的垭口翻下来~
又是大片草原
一个红顶白墙的小镇引入眼帘——鹅堡镇
蓝天,雪山,草原,红顶,白墙,金柱
如此的颜色,眼睛都要醉了

远处是连绵的雪山,近处是广袤的草原
牛羊群群~不怕人~
老章看着路边有很多口子可以拐进草原,应该是牧民回家压出来的路,一时兴起,带着我就往草原开~
我们想知道路的尽头是什么?
颠簸的石头路,考验着小黑,经过一个一个牧民的房子,山的那一边隐约可以看到一圈一圈的盘山公路,这大概是牧民们走上公路的途径~
安全起见,我们停下了车~下来走走~
踏着厚厚的草原,看着远处的雪山,和身边吃草的牛羊打个招呼~
那一刻身心都在草原上飞起来~不停的跳啊~跑啊~
天地都是我的!!!

天色渐晚,我们继续开向祁连县~
祁连县在山谷中~山路较多,比较崎岖~而且很多牧民赶着牛羊回家~在这里开车一定要小心~
我们就碰到了一辆suv撞死了4头羊咩咩~~~地上一片狼藉,血迹斑斑~~哎~~谨慎驾车~~~

晚上8点左右~我们到了祁连县盛唐翠光大酒店~~
必须提一下!!这里住了我们这趟最大的一个房间!!60平的套房~一进去我就兴奋的开始跑圈圈!!!60平哦!!!在深圳要四五百万了吧!!!!继续转圈圈~~~
祁连县不大,长方形,虽然酒店在牛耳山下,祁连县的边边上,但是离县政府就两个街口左右~开车10分钟左右,也是很方便的~~
酒店二楼的餐厅很好吃~~服务很棒~我们吃饭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但是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很尽心的在服务~味道不错~分量特别足。。。。点了个酒酿汤圆。。。是拿盆儿一样大的碗端上来的。。。。可以洗脸了。。。尽情的吃!!!!老章点了个手抓羊肉~吃的油光满面~~~~哈哈哈哈~这一趟旅行我们胖了多少就不去计算了哈~~~~

第八日 回程!祁连县-西宁

天刚亮~起床洗漱出发~~~(旅游真的是个体力活。。。每天都要早起。。。)

祁连开往西宁~~也算是我们此行正式的返程了~~

一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
看的心情分外好~
倘若是春天来~草原一片葱绿~更是一番别样美景吧~~

路上经过阿柔大寺~
本来不准备进去了~被金灿灿的顶深深吸引~~~~(实力演绎什么叫“亮瞎眼”。。。)
规模不大~和塔尔寺是没得比较了
但是因为清净反而更加的神秘
一两个藏民在一圈一圈的绕着大殿祈祷
内殿中,喇嘛们在认真习课,缓缓诵经
零星的游客都悄声行走,生怕打破了这样的宁静

过了鹅堡镇,往前再走一段~就要开始爬山了
高原上的天气很是怪异
前一刻还阳光明媚,突然就乌云密布~雨点打落下来~
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大幅下降~
天上的雨点漫漫变成了片片雪花!

下!!雪!!!了!!!

南方的孩子们瞬间激动地大叫!
顾不得寒冷!举着gopro一顿猛拍~~
这一趟能看见下雪真的很意外!
这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

一路往上爬~到达了达板山隧道~
进隧道口大雪纷飞~~~山体都被白雪覆盖
出了隧道~雪停了~浓郁的深秋山景扑面而来~
红色黄色的植被铺满山~

没多久~巨大的黑泉水库映入眼帘~
碧蓝的水库~两边是多彩的山体~~与九寨沟相比都不逊色
无奈那天天色阴沉,背光的景色相机无法捕捉
只能深深记在心里了~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西宁市~

第八天 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终究错过会是遗憾~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还是不能错过~
可惜天公不作美~
没有蓝天的映衬,这座香火旺盛的古寺稍显暗淡

近些年
黑白灰的工业风日渐流行~
城市中的我们选择东西的时候也都爱那些“性冷淡”色。。。黑白灰青兰。。。
相反
在离自然最近的地方~
人们依旧热爱着饱满的彩色~红橙黄绿青蓝紫~
自然的颜色~被图画在各种建筑上,色彩斑斓~
也许因为他们每天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心才更加柔软更加明亮更加有活力
而我们终日与钢筋水泥为伴,心也逐渐温凉静默没有太多的起伏

我想~
也许旅行是一种自我救赎吧
救赎我们日渐淡灰的心
为它刷去那层尘
重新涂上明亮的颜色
让它再次兴奋而跳

偶遇一个很像宝强的小喇嘛。。。哈哈哈哈~

结束~也是开始~

下午三点,飞往深圳的飞机起飞~
我们的西北环游也就结束了~

一堆的感慨,却不知道说些什么~
人生中第一次自驾
这一路~
两个人~
一台车~
历经四季
穿越田野、森林、湖泊、草原、戈壁、沙漠、雪山
吵吵闹闹~
嘻嘻哈哈~
相互扶持~
相互依靠~

我想也许确实有人一辈子也没办法经历这么多

我们何其的幸运
深深的感恩!

感恩亲爱的老章~感恩美丽的自然~感恩开心的自己~感恩所有的一切~

飞机起飞~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心已经被激活~蠢蠢欲动~
“在路上”会让人上瘾~

那~~啰嗦先生~~我们计划下一次吧~~~~~

2016-10-25 17:1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5 18:28

你男票真好!塔尔寺辩经让人印象深刻,虔诚的人们让人感动

2016-10-25 21:05

引用 _仲夏之秋_ 发表于 2016-10-25 21:05:05 的回复:

你男票真好!塔尔寺辩经让人印象深刻,虔诚的人们让人感动

回复_仲夏之秋_:高原人民的宗教虔诚度真的让人震惊

2016-10-27 08:25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秋水清然:谢谢!!这条旅游线还是很成熟的~~非常值得一去~

2016-10-27 08:25

2016-10-30 16:0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31 09:58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10-31 09:58:14 的回复:

回复flora:我就是记记流水账,当写日记了。。。
实在不会记账~下次再改进了~